恋恋中欧 | 七国十城自驾乱游

2016-06-29 19:29 1582/6
  • 出发时间/2016-05-03
  • 人物/其它

我永远分不清中欧东欧中东欧,地图上这里的国家和城市也都有着奇怪的名字,弯弯曲曲的河流经过起伏的山丘划出可爱的形状,大大小小的湖泊就这样洒落在大片的绿色中。这真的是一篇游记。

在出行之前,一想到要在中欧这些相似的小国家中穿行这么久,我还非常担心自己最后会看类似的风景看到要吐。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每个地方虽然相似,却都有着不同寻常的吸引人之处,让你每每看到还是会忍不住惊叹,完全不会看腻。

除了乱写,我大体还是希望文章内容真的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因为每每旅行途中遇到问题需要查找前人的经验时,总被一些自以为是的人杂乱又毫无重点的游记逼疯。尤其是涉及到自驾的部分,很多前人的经验现在都已经不适用了。如果以下的内容能够解答了任何旅途中的疑惑,那我也就满足了。

恋恋中欧 ❤️ | 行程概览

【时间】2016.5.3 - 2016.5.11
【人物】我&男票(男票目前base in巴黎
【出行方式】自驾

迫于我驾龄虽长车技却全无,为了不给老司机男友增添太多负担,整个行进路线大部分时间以便捷不绕路为主,其中一些国家也仅仅是路过打卡的模式无缘首都。基本路线如下:

巴黎飞到慕尼黑取车开始自驾
day 1 慕尼黑(德) - 萨尔茨堡(奥) - 格拉茨(奥)
day 2 马里博尔斯洛文尼亚)- 布达佩斯(匈)
day 3 布拉迪斯拉法(斯洛伐克
day 4 维也纳(奥)
day 5 布拉格捷克
day 6 布拉格
day 7 弗洛茨瓦福(波)
day 8  柏林(德)
时间共8天,共行驶大约2300公里,我总觉得在每个市中心找停车位就能占到很大比重。这些是后话了。

这是出发之前设计的行程表,大家忽略掉前几天巴黎的部分和最后飞去马拉加,可以发现最后实际的路线有很大不同。
所谓计划没有变化快_(:з」∠)_

恋恋中欧❤️ | 出行须知TIPS

【货币】
此次出行大部分国家都是欧元区,例外的有匈牙利捷克波兰,这些地方用欧元卡atm机取一点现金就好了,毕竟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刷卡。

【签证】
申根签证,我申的是法签,根据我的经验你申的国家并不一定要和你的行程有多大关系,至少我是没碰到管的。之前去欧洲的时候申了意大利签证,结果根本没去意大利,也没人管。
我在北京,找了中智法签,材料交了以后三天就出签。

【花费】
本次去的这些地方的物价水平,大体上是德国最高,维也纳也可以与之一战,其次是奥地利其他地方,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波兰物价都低的不得了,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惊叹于几毛钱就能买个面包。

【语言】
我跟男朋友都是只能讲英语,路程中似乎没遇到太多问题,毕竟去的都是旅游区,店员服务员都多少会日常英语。唯一一次就是进入波兰之前高速公路休息站的便利店,大叔一口叽里呱啦的波兰语,但人还是很nice。
德国奥地利人英语水平都蛮高,随便拉来路人都能用很地道的表达方式,自叹不如。

【天气】
从国内过去之前是抱着度假的心里,以为可以美丽的裙子穿穿穿,结果到中欧被冻成了傻逼。
5月的中欧基本上还是春寒料峭的季节,虽然当地人可以露腿或者穿背心,我可万万不敢尝试。可以看到我基本上都是裹着风衣到处跑,以至于后来我嫌每次拍照都只有一件衣服,就又去买了一件风衣……

【饮食】
我一向对于各种外来食物接受能力比较强,一路上吃吃吃也大多很开心。
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的食物风格有点相似,似乎都是大香肠,各种肉类
捷克斯洛伐克的啤酒又便宜又好喝,捷克还有巨大的烤肘子
波兰大饺子真心奇葩,后文会提到
一路上都在想念担担面的味道

恋恋中欧❤️ | 自驾小贴士

第一次出国自驾,才发现有好多事情需要注意,一路上经常一面抓狂在网上搜不到关于欧洲自驾的信息一面试图用谷歌翻译看懂各种文字的路牌。所以在这里总结一下一路上的经验,希望对后人有所帮助哦。

自驾需要注意的包括:租车、导航、限速、停车、加油、高速公路费

【【【租车】】】
欧洲有几大租车公司:Europcar,Avis,SixT,Hertz
这些都比较正规,欧洲各地连锁的门店比较多,还车会更方便,当然也会相对贵一些。很多地方路边就有那种小的当地租车公司也可以选择(我们后来在西班牙租车就是临时找的),不过那里的车就要旧很多,也便宜。
我们的选择的是Europcar,直接在它的官网上就可以完成操作。
PS:Europcar的官网首页上经常会有各种discount的代码,说不定随手就能便宜100欧
跨国还车/跨地还车 租金会高一些,我们就是跨地还车慕尼黑取车柏林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学生租车,很容易出现由于年龄不够而需要被收取【young driver surcharge】的情况。25岁以下都要加收这一笔费用,因为我男朋友和我都没达到年龄限制,也就只好乖乖交钱。
还车的时候迟到一会一般是不会有问题的,这些大公司的还车处都很随意,把车停在停车场,甚至不需要上锁,然后到店里办手续就可以。
关于车的【保险】,可以在租车的时候选择交一笔费用,这样之后刮刮碰碰都无需再赔偿。否则需要先冻结信用卡一定额度,用来赔偿损坏的修理费用。

【【【导航】】】
导航是相对容易的部分,或者租一辆自带导航系统的汽车,或者你的手机可以联网or下载了离线地图可以用谷歌地图导航。
我们租车的时候本来没有选择要导航(为了省钱),然出乎意料的是租车公司给我们留了一辆完全不是我们最初挑选的车,更大也更高级,自带导航系统,我们当然也就兴高采烈的用了。
由于是德国取车,所以导航只有在德国奥地利有非常详细的地图,其他地方只有主要道路,但因为有英文的语音系统,所以一路上帮了很大的忙。没有地图的地方我只有坐在副驾驶紧紧盯着谷歌地图人工报路,出现过无数次错过出口拐错弯的情况。。。

【【【限速】】】
中欧高速公路限速似乎都对来往车辆没啥用,德国高速公路发达,汽车分分钟开到160/180,我们经常开到140颤颤巍巍然后各种被超车。
但有导航系统的好处就是会提醒限速,有时候路上会有测速拍照的地方,小心就可以。
我觉得我们似乎也超速过,但所幸没有被拍照罚款。

【【【停车】】】
停车简直是我们途中的噩梦!一方面是经常搞不清楚哪里可以停车哪里需要收费,这种时候非常怀念国内路边直接跑过来跟你收费的大爷大妈;另一方面欧洲老城街道狭窄拥挤停车实在不容易。
 - 停车费 -
中欧这些国家一般都是分为本地居民停车/收费停车两种,具体的区分有的地方是靠地上线的颜色,有的地方是靠路牌。路牌上的文字只有google translation查,或者就可以直接问路人。一般如果有很多空车位的地方大多都是只有本地居民才可以停,可以自觉退让了。
收费停车,分为两种:
停车装置,投币来选择你要停的时间,然后把打印出来的小票放在车的前挡风玻璃内即可。
便利店购买,一般是在tobacco店里卖停车券,按照小时收费,可以问路人最近的店在哪,买了之后写好时间放在车里。
虽然说一般欧洲没有人来检查你是不是停车付了费,但一旦被查到似乎要罚款很多钱,所以还是能按照标准付钱就要遵守规则。
好处就是,一般欧洲的城市都是晚上以及周末免费停车,不同地方具体的时间要求不同,注意看路牌或问当地人。

最让人崩溃其实是在城市中停车。
由于欧洲的城市中心大多数都是老城,街道狭窄弯弯曲曲还经常有单行线,而我们订住宿的时候并没想到这一点,几乎全部订了老城中心的airbnb,所以每次停车都处于崩溃边缘。车位大多数都是双向两车道/单向两车道的路上【侧方停车】,对于上路经验不足的人来说太考验技术,而且因为车辆来往非常多,经常是你在试图倒进车位的时候,后面一排车在等着,也就意味着1分钟停不进去你就不得不离开现场来给后面车让路。有几次因为能找到的车位非常少,后面又总是跟着车,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的绕到同一个位子试图停进去,最终还是失败了只有再找更远的地方。
所以我的【建议】是,既然自驾,不怕路途远,订酒店或者住宿的时候可以选择离市中心稍远一些的地方。(酒店的车库一般也都不是免费的,一晚上20+欧也是不便宜。不如自己找车位)

【【【加油】】】
人家说欧洲的油价便宜,我完全没感受到。
这些国家一般的加油站都是自助服务,你把车开到位置,加好油,然后去加油站的便利店里告诉店员你机器的号码,再付钱就可以。
总体上来说,德国油价最高,波兰油价最低
(不过都没有后来我们去到的直布罗陀油价低)

【【【高速公路费】】】
中欧这些国家的高速公路费用其实很便宜,而且都不是像中国这样过收费站的时候交单次的费用,而是需要去购买高速公路票然后贴在车上。根据我的记忆,我们路上这些国家费用如下:
德国:免费
奥地利:10天8欧元
匈牙利:好像是一周10欧(记不清楚了)
斯洛文尼亚:一周15欧(最坑没有之一,因为我们仅仅是路过呆了半天时间就要买票)
波兰:不知道因为后来为了省钱我们在导航的时候都选择避免经过收费路段(avoid toll)
这些高速公路费一般都是在进入国境之前高速公路上休息站的便利店里面购买,不是去太长时间只要买最短期限的就可以了。其实平均下来一点都不贵,只是因为我们每个地方的时间都很短有点浪费。当然也可以选择不走高速公路,不过可能就会慢一些。

我的大脸和斯洛文尼亚的过路费强行自拍,所以大概就是这个国家值15欧……

恋恋中欧❤️ | 在教堂和城堡中穿行

恋恋中欧❤️ | 关于住在哪儿

订酒店都在booking.com
订公寓都在airbnb
尽量找价格合理位置好的
柏林是因为要赶第二天的飞机,所以直接住在了机场
住过的这些地方以及airbnb用户体验都蛮不错的,推荐大家尝试
除了布拉格的位置有点偏以外……

day 1 | 慕尼黑 - 萨尔茨堡 - 格拉茨

德国欧洲这些大大小小的国家中总是个异类,区域经济陷入衰落的时候坚挺扛把子职责,城市建筑完全没特点,丑陋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宽阔通畅的街道,明明有着很高的森林覆盖率和数不尽的湖泊河流,重要的城市却似乎和美景全无关系,行色匆匆的市民一面啃着热狗香肠一面勤劳勇敢的工作着,真的是个不适合旅行的国家。被推荐海德堡却因为路程原因没机会前往,传说中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拍摄地德累斯顿也完美错过,只有在慕尼黑市中心匆匆一瞥和柏林墙边寻寻觅觅却找不到著名兄弟之吻涂鸦的印象还留在脑海中。

德国的高速公路算是一路上最好的经历。全国高速公路免费,不用担心需要买路费的问题。剽悍的德意志人民驾驶着或奔驰或奥迪在宽阔的大路上随便一脚就开到160/180的速度,秒超150还颤颤巍巍的我们,简直就是当地人高效率的一曲赞歌。唯一出现问题的是在慕尼黑最开始取到车的适应过程。因为Europcar没有按照要求而准备了一辆大小完全超出预期的欧宝,我们开着笨重的车在古城中心狭窄的石板路上战战兢兢还一面在谷歌“德国怎么停车”。终于决定不管停车费先停在路边去城里玛丽安广场转一转,内心不安的我鬼使神差跑去咨询information center,结果对面大姐一副震惊的面孔告诉我,城里应该是只有当地居民才可以停车的,狰狞还带着笑的表情和瞪大的瞳孔似乎在说你们竟然乱停车是不想混了吗赶快从哪来回哪去,吓得我俩早已无心欣赏那几栋还能看得过去的市政厅建筑,跑回车里一路朝着奥地利开去。

过了德奥边境,很快就到了萨尔茨堡。这里因为是当年《音乐之声》的取景地而闻名,但当天天公不作美,整座城市(虽然在我们看来就一老年度假小镇)一片阴沉后下起雨来,加之之前在慕尼黑熟悉车况浪费了太长时间,来不及去米拉贝尔宫感受音乐的魅力。但完全不用担心,满大街卖的莫扎特主题的各种纪念品时时刻刻提醒着你音乐在这座城市中的地位。好像在这里若是想要听流行音乐就是三俗,打榜歌更是十恶不赦,唯有从远处飘来的古典音乐才是最终归属。我的兴趣则牢牢被莫扎特巧克力吸引,海报上显示这颗画着莫扎特头像的巧克力包裹着好几层不同的味道,甚是诱人。后来证明这几层特别实在,吃一颗顶半天,我们一路吃过了中欧吃到西班牙最后还实在吃不完留给了当地房东。萨尔茨堡的老城主要是围绕一座山丘和山顶的城堡,走在雨中的山路上俯瞰城市,真的有一种这就是我想要的诗和远方的错觉。

当晚我们赶到奥地利东部边界的格拉茨歇脚。传说中的奥地利第二大城市,不小心把住宿定在了一万里开外的城郊就好像误入了无人区大农村一般。若是说这次一整趟的旅行留下了什么深刻印象的话,大概就是关于这些欧洲国家所谓第N大城市完全不靠谱,国内北上广深还乃至苏杭成津还在暗中较劲的时候,欧洲的城市们已经在一面心安理得享受所谓的排名一面仍然悠闲自在的晒太阳喝咖啡。怪不得经济没什么发展。我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

奥地利可能是由于山地原因,气候多变,前一秒还是大晴天,后一秒开始乌云密布。这张是在公路上开车的时候,远处是白皑皑的雪山连绵,前方是响晴的蓝天,但头顶的另一侧就是乌云袭来。

day 2 | 马里博尔 - 布达佩斯

第一次离开奥地利,在前往布达佩斯的路上一方面为了多考(da)察(ka)一个国家,一方面谷歌地图推荐的路线也正是如此,我们直奔传说中的斯洛文尼亚第二大城市(又来)马里博尔。这个国家进国境线的地方竟然还有警察叔叔拿着望远镜观察每辆车的情况!宝宝心里一颤,多亏之前高速公路上的时候纠结了好久还是决定做个好少年没逃票,买了价值15欧的高速公路费,而我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不超过5个小时,真是大写的坑爹。

该怎样形容呢?马里博尔大概就是上个世纪的中国三线城市的模样吧,有一条本应该很美的河流过,而两岸却全然没有如塞纳河或泰晤士河沿岸的美景,加之当天天色阴沉,整座城市有一座要过不下去的感觉。在市中心一座巨大购物广场里卖的衣服都好像我妈十几年前穿的样式,随意走进的小巷里墙上满是文字涂鸦,我还和一行显眼的“Fuck the system”开心的合了影。商场前面的广场上似乎在进行军事展览,所谓展览就是有一辆坦克孤单的停在中央,旁边几位大兵哥哥一副无所谓的表情站着。就在我们对这个城市感到绝望的时候,忽然发现了不远处的一家中餐馆!内心重新燃起熊熊烈焰,我国人简直凭借中华料理占领全世界!简单的小炒肉、宫保鸡丁,在洋人眼中是怎样的东方异域美味啊!就在我们饶有兴致打量门口的菜单时,长发飘飘的老板娘走了出来,瞄了我们一眼,对身后那桌的客人(中国大叔)喊“你要不要喝茶?你要喝我还不给你喝呢!”随后一席长发又嗖的一下飘回了屋子里,留下我们石化在门口。纳尼?老板娘你不该至少对我们可爱的同胞微笑一下吗?

这座城市唯一可能有美景存在的那条河边,我们却只看到了萧条和悲壮。一直肥硕的大白鹅在岸边认真埋头吃草,根本无心理会旁人。就在这里我们谷歌了一下前人的马里博尔游记,发现别人拍的照片也有这只大白鹅,似乎它是这里难得的风景,而我和男友还在仔细商讨把它抱走炖了吃的可能性。

我们悻悻离开了这个国家,希望能够重回文明国度。不过还是要为斯洛文尼亚正名,后来和游历欧洲的老师聊天,他说觉得中东欧国家中最美的就是斯洛文尼亚,首都以及海边精致惊为天人,绝对值得前往。看来是这座城市腥了一锅汤。但我也绝不收回任何一句评论。哼。

布达佩斯。这是整个旅行中我最爱的城市。就在我们摸着夜色一路从中欧大农村开到这个多瑙河怀抱里的小城时,迎接我的是河流沿岸璀璨的灯光和在月色映衬下清新又摩登的少女心,好像终于回到了人间烟火激动的想要呐喊#thecitygirlisback#!在这里住的airbnb也能够满足我的全部幻想,就坐落在市中心的街边,房东老奶奶人超级nice还为我们侧方停车无能在道路狭窄的街巷快要疯掉的老司机提供了完美的停车位。老奶奶还推荐了楼下咖啡馆的早餐,可以满足在中午才爬起来的我还要装作精致的坐在路边喝咖啡啃羊角面包吸尾气的愿望。

现在想想,这座城市似乎也没有什么特别名垂千史的景点,只要一路优哉游哉爬上小山坡看着河沿岸的漂亮房子,在雨中对着路过的每一栋房子一通乱拍,都是一种虽然做作但绝佳的享受。不愧是东欧巴黎。就是一种我矫情我乐意的自信。临行之前我们还和房东奶奶抱怨应该多住几天细细品味的。

#布达佩斯的一百零一个街角#

day 3 | 布达佩斯 - 布拉迪斯拉法

恋恋不舍离开布达佩斯,开往的是一个名字有六个字的城市,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迪斯拉法。没什么名气的城市和国家,内部的景色也一如对它想象中的印象,远不及其他名气大的城市那样华丽和精致,当然游客也少了许多。住的酒店提供免费的welcome drink,两个人兴致勃勃冲到bar点了据说斯洛伐克当地传统酿酒,服务员小姑娘一脸懵逼反复确认“你们真的要喝?” 结果我只来得及抿了一小口就觉得整个嘴巴辣到发抖,男票倒是颤抖着喝了一丢丢,俩人最后还是悻悻把几乎满杯的酒留在桌子上落荒而逃,逃走之前还问了酒的度数,得到的回答是52°才心里得到了一点平衡…… 可怕的国家

这个国家似乎是到访的所有地方社会主义色彩最浓厚的了,街上还留有苏联领导人的涂鸦和当年的各种遗迹。在这种地方看到一座小清新的蓝色教堂简直出乎意料。它叫圣伊丽莎白教堂,是建于上个世纪初的一座天主教堂。是淡淡的天蓝色,安静的立在街角,和周围深色建筑形成反差,又好像完美的融入其中。

在布拉迪斯拉法是我们一路上难得住酒店而非airbnb的日子,不用找停车位的老司机们激动的把车开进酒店的停车场,checkin的时候却被告知这里停车每晚21欧。这价钱听着就肉疼,脑内的小九九又开始叽里咕噜的算计。因为我们发现停车场车很少,门口也没有人管理,更重要的是一进一出两边原本应该都有的门杆,在入口那一侧一直没有放下来。简直完美!在离开的时候只要神不知鬼不觉从入口离开就无需交任何费用,我们就这样冲出去一路狂奔直接开到维也纳。(不要学我们,我们真的只是因为一开始赶掉了飞机重新补了last minute flight之后纯粹的穷) 编辑

day 4 | 布拉迪斯拉法 - 维也纳

维也纳。原本我们的行程中维也纳只打算途中路过,晚上没有准备住下来,因为无论是booking上的酒店还是airbnb上的民宅,这座城市似乎都格外的贵。然而经过前一天布拉斯蒂拉法小城市(首都)的洗礼后,我们决定去大城市好好感受一下,当然也是因为每天开车赶路实在累需要歇一下。

原本对维也纳的印象大概是音乐之城,金色大厅云云,到了之后才明白为什么这座城市会那么的贵。维也纳的恢宏是中欧其他城市所不能比的。如果说布达佩斯是一位徜徉于河畔山间的清新少女,那么维也纳则如同衣着华美体面的成熟女性,散发出完全不同的气质。这里的街道和房屋间距是所有城市中难得看到的宽阔,每一栋房屋建筑都相当大气,稳稳的立在街边。让我觉得,这城市的逼格,大概也只有巴黎能与之相比,双方似乎在不同的风格分支上都达到了极致。

有趣的是,在路上走着走着我们就看到了传说中的维也纳金色大厅,而它其实只是一座与其他相比起来丑的多的小黄楼,与华丽高雅完全不搭边,在附近拍照的也大多是中国人。也许只有我们才觉得在这里举办音乐会是多么高尚的荣誉吧。

传说中的【维也纳咖啡】,其实精华在于大玻璃/马克杯,把手大,espresso上面盖厚厚的奶油。据说当年是为了维也纳马车夫准备的,冬天天气寒冷,为了让他们拿在手里也不会太快凉掉,靠奶油来防治热量扩散。

奥地利捷克的途中,我们绕了一下路打算去山间的湖区边转转。从地图的导航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湖泊散落在沿路,想要开过去也很容易,只要在恰当的地方下高速就可以了,强烈推荐自驾的去体验一下!来到奥地利某个貌似还挺有名的湖边,林间的湖水澄澈到有想跳下去的冲动。旁边刚好有一家依水而建的小餐馆,也实在是难得,这要是在国内,随便一个湖边还不肯定有无数农家乐,随时准备从湖里捞上活蹦乱跳的鱼煎炸蒸炒赶快端上餐桌,但头脑简单的欧洲人却总是想不到吃!就像当年哪个国家大闸蟹泛滥危及当地生态系统一样,就不能好好捞出来吃掉吗!我们去的唯一的这家餐馆做的鱼,竟然随便炸了一下撒点盐和胡椒就端上餐桌,多亏鱼汤味道鲜美能够满足我们吃的欲望。湖边有各种大小的皮艇、帆船可以出租,还有好多人拖家带口开着车后面拉着一只船就来了,一言不合就下水。后面再路过某个森林公园的时候,我们也看到好多家庭拖着专业的登山设备和帐篷,一言不合就进山徒步。真是神奇的区别,看到这些地方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都只是,哎呀好漂亮赶快去拍张照,然而耿直的欧洲人却真的景尽所用,将行动力发挥到极致,让人敬佩。大概可以理解他们为什么都热爱生活热爱运动了。

这鱼吃的让我特别怀念国内的辣炒杂贝……

day 5&6 | 布拉格

布拉格是一个名字大家都太熟悉的地方,从蔡依林到加拿大pk,各种人的作品都包含着这座美好的城市。在出行前指定攻略的时候,我们在想找一个地方住两晚休息一下,其他地方都每天一城的赶路,最后narrow到了布拉格VS布达佩斯。咨询了欧洲游过的同学,这个特立独行审美异人的姑娘告诉我,大部分人都觉得布拉格好玩,但是她更喜欢布达佩斯。出于对她的“信任”,我们决定在布拉格多逗留。然而车子开到城里,到了酒店附近的时候,眼前的一切让我们大跌眼镜。混乱的街道,破旧的房子,墙边随处可见的黑色涂鸦,还有大半夜还要徜徉在街边酒吧门口的成群结队的人们,更重要的是方圆几百米之内看到了无数家中餐馆,让我们产生了巨大的质疑,觉得被骗了!这地方哪有传说中那么好?

在酒店研究了一下地图发现我们住的地方距离市中心大概步行距离就可以达到,貌似中间穿过几条铁道之后就是最繁华的地带了,心里就更凉了一截。简直是黑人哥哥问号脸,exo me??

第二天刚好是周末,商店都处于关门闭户的状态,我们怀着辣么大的悲伤走去了市中心,爬上了一座小山坡,过了一座步行桥。结果就是——what??? 十几分钟前满目萧条疮痍的景色不知所踪,迎接我们的是布拉格老城童话一般的红屋顶,坐落在河流碧波的两畔,小山坡上的城堡、教堂、市政厅,映衬在蓝到通透的天空和白云下,完全就是露天艺术馆的体验。神奇的是我们去的当天刚好是布拉格马拉松大赛,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们在这座美好到让人想要转圈圈的城市街巷中奔跑,增添了别样的感受。更美好的是,这里的食物价格实惠分量足,烤肘子巨大一盘两个人都吃不掉,而且啤酒简直美味到我这种不喜欢喝酒的人都爱不释口。所以这种城市只要位于市中心的地带,就是天堂,来出行的朋友们千万不要离开最繁华的几个区啊。

布拉格烤肘子,对不起它其实真的很大很好吃,是我没能拍出它的美貌!

day 7 | 布拉格 - 弗洛茨瓦福(波)

捷克开往波兰的路上,这是途中路过某个小镇,路边的花丛中都是各种各样的木雕,我们默默称它为木雕小镇。
看到一只熟悉的虫合,怎能不停留一番?
#捷波边境一言不合就膜蛤#

最后回到德国之前,出于打卡新国家的目的,我们绕路途径波兰,到传说中波兰的第N大城市弗洛茨瓦福一游。去之前,我们大概已经做好了一如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或者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法那样冷清荒凉的准备了,然而眼前所见却远远超乎想象。坐落在捷波边境的安静小城,城市建筑竟然非常完善,各类设施和服务齐全,既有市中心广场的老建筑,也有都市现代繁华的一面,而且由于本身不是依托旅游业的发展,游客也完全不多,出乎意料的美好。

大山里的波兰国界!

唯一的不美好就是我们出于好奇,决定品尝波兰特色美食大饺子!来到一家饺子专营店,颤颤巍巍在各种令人咋舌的馅料中选择了最普通的猪肉白菜,还决定尝鲜一种鸡肉蘑菇奶酪馅的炸饺子。等到盘子端上来,每个饺子有半个拳头辣么大,并都配有乳白色或者绿色的酱料用来蘸。反正我最后只吃掉了一盘四个中的一半,实在难以下咽惊世骇俗,亵渎中华饺子的美味。

day 8 | 波兰 - 柏林

终于回到德国,在柏林还车之前大概只有时间路过看了一眼勃兰登门,然后去柏林墙感受一番,看到了犹太人大屠杀的纪念公墓,规整洁净,好像并非讲述着多么血腥残忍的历史。曾经的柏林墙如今也只剩下断壁残垣甚至墙体内部的钢结构,有些部分只是在地面上标记出来曾经的痕迹。想起学校影片精读课上,在讲述《罗拉快跑》的时候,戴锦华老师说,红发罗拉就这样一次又一次跑过柏林的城市,从柏林墙的遗迹上轻松跃过,地面上不留下什么痕迹,这就是从影视作品中塑造出得历史扁平化,无需否认无需抵赖,只要让它们躺在那里,历史就也如同曾经的柏林墙一样变得安静和无足轻重。

恋恋中欧❤️ | 意外的意外

其实这一场旅行看似圆满结束,却充满意想不到的意外。其中有的意外是真的意外。
比如,最开始从巴黎家中飞到慕尼黑的时候,我们就赶掉了飞机。
在家自己做饭做high了,然后我一面洗碗一面焦虑说来不及了来不及了。
结果最后到机场的时候,距离起飞大概还有30分钟的时间。由于我们预定的是廉价航空transavia,这个时候整个航空公司的柜台已经全部人去台空了,自助打印登机牌的机器也已经不能用了。
我们绝望的跑去买票的柜台,黑哥哥告诉我们,已经太晚了,除非我们提前办理过在线值机,他还有可能给我们登机牌,不然就没可能赶上飞机。
所以——
【不要买廉价航空!!!】
【如果买的话一定要提前至少1个小时到机场】
【或者一定要提前办理online checkin!!!】

恋恋中欧❤️ | 旅途完结

中欧自驾看似漫长,却也就在山水之间匆匆结束。这里虽说没有此景只应天上有的神仙天堂,但从城市到城市,山与山之间穿梭而行,心境总是可以格外宁静。时间精力充足的人真的要自己开车去感受路上的风景,说不定在哪个角落就能找到让你又惊又喜的奇遇。

引用 左小安45 的图片:

淡蓝色看着真舒服

2016-06-30 14:54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30 18: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7-04 11:52

引用 骤雨晴 发表于 2016-07-04 11:52:53 的回复:

回复骤雨晴:说的是呢!哎可惜去之前看书总是看不进去,觉得要先走马观花去过一次之后再认真研究,然后以后有机会再去细细感受

2016-07-05 17:4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30 14:54:56 的回复:

淡蓝色看着真舒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呀,超小清新,和整个城市风格完全不一样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