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一场以写生实习为名,游山玩水为实的旅程

kris624 (广州) LV.7
2016-06-29 20:12 1113/5
  • 出发时间/2013-06-30
  • 人物/其它

写在最前

早安~各位~~
本次旅程虽然离现在已经过了整整三年
但估计在未来的生活中应该不会再出现同一个年级一百多号人同行旅游的经历了
所以现在只想记录寻回当时的那些美好的记忆
不知道窝里会不会出现跟我去同一趟旅行的小伙伴

毕业也刚好两年了,同班的小伙伴们还好吗?

关于行程

时间:2013.6.30-2013.7.14
地点:湛江---昆明---大理---香格里拉---丽江---昆明---广州
交通:火车+大巴+暴走
费用:本次旅行由于学校有跟当地旅行社协商,加上我们也还是学生,所以很多地方都能以团体+学生票的价格付钱,加上吃的呀手信呀等杂七杂八的,本次行程的费用约为4000rmb吧

大理

day1
下午从湛江出发坐火车昆明,耗时19h
day2
早上到达昆明后坐大巴大理,耗时约7h
就此结束颠簸的坐车行程

------------------------------我是分割线------------------------------

晚上开始入住了一家有点像四合院的酒店
基本上房间都被我们包下了
这种感觉就是爽~

拍照的时候其实好像已经挺晚了,不过就是太阳公公还没有舍得下山而已
入住后收拾收拾就出去找吃的,因为快两天时间没有好好吃东西
很多人一起吃的第一顿饭
在这里发生的一个小小故事,滚下去就能看到啦

其实我已经忘记了在这里吃过了什么东西了
只记得我们有两组的人在一起吃饭而已
吃饭之后我、静和卷卷姨都不想那么早回去
所以就去了古城里面逛逛逛

古城的小店里看到的,感觉都好可爱哟,虽然图片比较朦胧

刚刚说的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没有出镜的卷卷姨小姐
缘由就是她把自己微单的镜头盖放到了吃饭的桌子上,没有收好
然后吃完就跟我们去古城逛了
把自己的镜头盖忘光光了
后来逛到一半相机没电
她想把相机收起来的这个moment
才发现原来镜头盖放在饭馆里忘记拿
然后她又急急忙忙地回去饭店里找去了
回来之后她告诉我们是在饭店里翻垃圾袋找回来的

------------------------------无聊的分割线------------------------------

day3
morning:洱海游船---金梭岛

afternoon:组内自行安排
我们组每人租了一辆单车
我们向导说金庸笔下的天龙寺原型就是大理的崇圣寺,而且听酒店里的人说踩单车过去不远
所以原本是想踩单车去崇圣寺三塔的
可是踩了快半小时都没有看到有塔的踪影
最后组长就带我们随便拐进一条路算了
歪打正着来了一个很漂亮的地方

真的很奇怪,明明拍照的这个时候已经是傍晚6点了,可是看上去还是像4点而已
所以在这里真的不要看太阳下山来推测时间,因为推测通常都是错的...

day4
morning:双廊
早餐吃了一碗饵丝,云南的特色食物之一
虽然粗细基本跟米粉一样,不过饵丝的口感又有点像在吃兰州拉面似的,比较有嚼劲。
这个米粉与面条结合的东西真的好好ci

自理完早餐之后就乘车来双廊这边

哈哈哈哈哈,我们没有在装
由于昨天晚上老师检查写生作业,我们没有交上去
老师说如果今天也没有作品交上去打分的话,这次实习的平时分就不及格
所以我们只有这么“认真”作画的照片啦

afternoon:喜洲白族民居
这里听讲解人说了这么多
最深刻印象的就只有一句话 “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
说的就是白族民居的建筑特色

这个就是三坊一照壁里面的照壁,跟在屋内用屏风进行阻挡的功能是类似的

建筑内部除了用画作为装饰外
还写着一些句子
用来提醒自己

night:古城
最后在大理的这个晚上当然需要狂欢一下以示纪念啦
于是这一晚,我们“风花雪月”去了

香格里拉

day5
大早上开始坐车去下一个目的地---香格里拉
我印象中从大理香格里拉好像走了好久
因为去香格里拉的路非常的不好走,道路的宽度不够,而且弯道非常多,基本上都是盘山而行
师傅说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可能会有山体滑坡的事情发生
所以在上下坡的路上看着看着就觉得害怕
中午时分在一个类似休息站的饭馆了吃了顿饭

饭馆外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色
好像在云南无论是哪里都可以自然成一幅画一样

中途到半山腰(其实应该已经到了山的三分之二处)里求开车的师傅找一个可以停车的位置停下来让我们拍的照。
最终到香格里拉那里好像也是傍晚4-5点左右
下车前老师说今天晚上有一个自费项目是到藏族民居家访的活动,自愿原则参加的
本着什么都想试的原则,同时向导跟开车的师傅游说
要去,要去,要去
80元/人,开车的师傅说如果自己到外面报名去的话应该要再加100
不知道这样算不算占了个大便宜
下车后的第一感觉就是冷,这里跟大理的温度差太多了,幸好在大理的时候买了一条围巾
没错,就是你们看到蓝色的那一条
而且还买了一对大耳环,来云南怎么可以不尝试些夸张的饰品呢

他们都说我很像吉克隽逸

像她那么黑~~~
怎么会呢,虽然我在大理真的晒黑了许多...
开场的时候“扎西”主持人就说如果有谁可以把我们家的地板踩烂,会有重赏
一轮踩踏后发现地板一点事都没有,然后主持人说“我们家的地板被踩了几十年都没有事情,应该还可以再踩几十年”
呃,好冷......
对了,扎西并不是主持人的姓名,在藏语里面“扎西”代表男的,“卓玛”代表女的
不知道酥油茶的原本味道是不是就跟奶茶差不多,我总觉得跟奶茶的味道很像
青稞酒我抿了一点,挺辣的,感觉度数有点高
最后小小的篝火晚会里其中一位女老师被“扎西”看中了,说要拐回去做夫人~~~

------------------------------我又是分割线------------------------------

day6
普达措国家公园
首先这是一个海拔很高的公园,海拔在3100-4200m左右
其次这个公园也不算小,走完全程共7.5km,分三部分   属都湖--碧塔海--高山牧场
我们是最早进去的一批,坐了第一辆观光巴士
观光巴士司机有在第一站停留,我们才能从头至尾都步行走完
之后他们坐的观光巴士好像都直接忽略了第一站

终于知道了鲜花插在牛粪上是什么样的画面了
不过不知道那个是不是牛粪而已,哈哈哈

无聊小故事之松鼠回家记
从前有两个人,一个叫庞庞,一个叫兽兽
他们在公园里玩,突然看到有一只松鼠跑了出来

这时候庞庞和兽兽接收到松鼠的脑电波
都听到了松鼠对他们说
其实你们两个是松鼠来的,只不过你们走丢了才没有发现
只要回到自己的家就能变回松鼠了
为了确定他们是否真的是松鼠
他们两个在一路上寻找家的路
走阿走,走阿走
终于走到了一个树洞旁边,他们都觉得这个树洞就是家

于是庞庞先尝试进去,可是庞庞的身形太大了,只能挤进去一半
无奈之下他只好出来了

然后就到兽兽试着进去,兽兽的身形刚刚好可以进去树洞里面
兽兽找到了自己的家了

但是进去树洞之后,兽兽发现自己舍不得让庞庞自己一个人寻找自己的家
也害怕只有自己一个变回松鼠
于是他们两个决定还是不要变回松鼠好了
end...

ps:这里真的很多松鼠,如果你想让松鼠停留久一点,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喂他吃东西,不过个人觉得还是需要适量喂食对松鼠们比较好,毕竟这是个生态公园,还是需要让松鼠们适应生态环境生存。
关于天气和高原反应:我们早上去的时候天正在下着小雨,差不多走完属都湖的时候雨就停了,下午还偶尔能看到太阳的出现,所以还是备一把伞吧,又能挡雨又能挡太阳的。在进公园之前,向导带我们去了一家店里,这里可以租衣服和卖氧气瓶,租的厚衣服就是庞庞穿的那件红色大衣,不喜欢长款的话有短款出租的。可能是从最低点开始往上走的原因吧,自己在行走的过程中没有太大的高原反应,只是走到后半段的时候感觉自己全身有轻微的发烫而已。不过晚上回去酒店之后反而感到有些不适,除了身体发烫之外,四肢还有些无力... 看了网上有人说如果有高原反应的话应该从到香格里拉的那时候就会有反应的,并不会说只有在其中一个地点才会有反应,建议大家去之前查一下,备点药物之类的吧

day7
昨天晚上睡了一觉,高原反应好像都没有了
今天要去的地方就是松赞林寺,被称为小布达拉宫
海拔高度3300m左右,没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海拔高度高
不过因为这里要走挺长的一条阶梯,感觉上去还是需要消耗挺多体力的

进去以后被一股浓浓的佛教气息包围着,听着解说人的讲解,看着雄壮又严肃的建筑,在心中产生出一种敬畏而又平静舒适的心情。
记得当时我们小组是要研究分析松赞林寺的建筑特色的,所以在这里拍了许多照片。

看,我们小组的人多么认真在取材中~

说时迟,那时快。在香格里拉的两天行程就这样子过完啦
说一下在香格里拉这里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遗憾吧!就是没有去独克宗古城,因为去完普达措的那天晚上又下起雨来,小伙伴们都说不去了......
本想着以后再来香格里拉的时候再游这座月光城,但在14年的时候古城大火被烧了2/3的面积。还没有转到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还没有来得及去感受这座古城的魅力就被付之一炬,即便现在重建也无法完整复原这个已经经历了1300多年时光的古城。

丽江

下午开始从香格里拉赶车去丽江
到达丽江时是晚上5、6点的样子吧,这次住得地方跟在大理的那种格局差不多的
丽江的古城有10分钟路程,也不算太远
我们班上有位x同学是丽江人,今天晚上我跟静就跟着他们宿舍一起去觅食了
晚饭过后他还带我们去古城里面的小吃街里试吃蚕蛹~蜻蜓~
我试了一口小蜻蜓,发现味道还可以,不过碍于心理原因没敢继续吃了
静一看到这些东西就已经走远了,呵呵呵

------------------------------我还是分割线------------------------------

day8
morning:拉市海湿地公园
在这里就是骑骑马,划划船
第一次骑马,想想都觉得有点小兴奋,而且那位牵马的师傅说我的马比较淘气,不能和其他的马栓到一起,然后静说如果像还珠格格里面演的那样记得要跳马。说完之后我就从小兴奋变为小害怕了,师傅为什么要跟我说这个呢~走到后面时它越走越慢,这时师傅说“你赶紧拍一下它的pp,让它赶上来”,可是我不敢,我怕真的像还珠格格那样演了那一场滚草地的戏,可是我的周围不是草地啊,甩下去水泥地可能会重伤啊 师傅说你轻轻拍它就可以了,又没有人让你一巴掌拍下去的...
好吧,我拍了,它快走了几步之后又维持原来的速度。师傅说“对,就这样,反正差不多到了,你自己调节速度跟上来吧”
......
看,这就是我骑的小马儿,其实还是挺乖的啦

骑完马之后当然就是划划船啦,划船的那里也有另外一个学校的人在等,所以要排队等候
景色这么漂亮的我们当然是趁着排队的这个时间拍一下啦

坐到船后拍的照片

afternoon:束河古镇
本来老师的计划是让我们来束河进行写生的,不过我们都是只顾着逛逛吃吃玩玩的,老师也就懒得管我们的写生作业了
最初我跟静都想在这里看一下明信片,买些寄回去的,无奈实在没有找到好看的明信片,就打消的这个念头
不过偶遇了跟我们的向导,她说在这边买松茸的话比其他地方都要便宜些,说如果我们有需要可以先在这里买,后来向导就带我们去了她买的那一家店里,发现老师她们也在里面买。最后我跟静两人分了一包,具体价格已经忘记了,不过记得好像是卖得挺便宜的,而且一包分开我们两人都各分到一斤多
除了买松茸之后我还买了两盒一颗颗装的普洱茶,一个原味一个糯香味。妈妈和我都觉得糯香的那个味道更好,感觉糯香的口感比较适合女生的口味

day9
木府
《木府风云》电视剧的拍摄场地就有在里面取景
木府就在古城的里面而已,如果有时间的小伙伴还是建议进去走一走,逛一逛

从木府出来之后试了一碗超级大的过桥米线,好像叫状元过桥米线,料也很多很多,我一个在别人眼里是能吃很多的人都吃不完这碗米线
下午逛了一下古城就去了x同学的家里作客去了,他的爷爷书法好厉害的样子,家里放着挺多书法获奖的奖杯和奖牌。想起自己也曾学习过书法,可是现在连字都写不好,实属惭愧啊~

在这里也发生了点小事情
这个水车前面有个小广场,广场上面有些人形公仔,有一个带着兔子的装备的走到我的身边表示可以一起拍照的。然后我们不好意思走开就跟他拍了两三张,有一张照片是他要抓着我的手拍的,我感觉到他在很用力地抓着我的手,这时候我就开始有点害怕了,拍完后他从兜里拿出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他是聋哑人事,拍照是为了赚钱,让我们给他十块钱。我那时候很害怕,赶紧给钱就走人了,生怕他会有什么其他异常的举动。

晚上去了x同学的哥哥开的酒吧里,包场的哟
最后一张就是我那漂亮的背影
我就是跟如花一样有着一个人见人爱的背影哟

day10
看了原本的计划行程表原本今天早上去束河古镇下午再启程去昆明
但在第8天时已经去过了,而且有同学在大理的时候漏了东西在酒店忘记拿了
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变成了游车河~~~
先从丽江大理,然后再去昆明
大理之后刚好是午饭时间
我跟静又再吃了一次饵丝,好ci,还是觉得好ci
吃完之后刚好碰上附近的每月一次还是每月两次的集市,逛了大半圈之后发现有个摊位里面的阿姨对着我们笑得很开心
虽然我不知道她卖的东西叫什么名字,而且问了之后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但冲着那一个笑容,我买了一杯!

第一口下去我只想说,哇~好甜!原来最底下的是糖水来的。好吧,我知道要搅拌了......
搅拌完之后发现味道变得好淡,而且上面那白色的一颗颗小东西其实没啥味道的,瞬间就觉得没有想象中的好喝了
这杯东西我给三颗星    有两颗是给阿姨的笑容的啦啦啦~~~

下午继续赶车到昆明~

昆明

刚下车的时候发现周围都有好多走鬼的摊贩,好想尝一下哟
到达昆明的这个晚上没有太大印象干嘛去了
......

day11
世界园艺博览园
由于世博园与住的酒店路程比较远,到达的时候已经到中午了,加上这天的早餐没吃多少东西,所以在进去世博园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吃东西的餐厅,从进世博园的门之后到找到吃的店之前一直闻到一股焖牛腩的味道!!而且越闻味道越浓,越闻就感觉到肚子越饿 终于在我跟静的不懈努力下找到了一家躲藏在角落的餐厅,之后陆续有同学找到这家餐厅吃东西。
填饱肚子之后就开始逛世博园了,不过这时候还不时飘来一股牛腩的味道,我们还在想为什么呢,明明刚才那个餐厅没有牛腩卖呀,而且附近也没有第二家餐厅了,后来发现原来这是薰衣草的香味~~只不过是因为我们太想吃东西才会觉得这味道是牛腩的味道而已
昆明的天气应该比较良好,所以这里的植物生长得都挺好的,6、7月份去的时候还能够看到很多植物开着花
ps:我不会告诉你们里面有一个很好吃的牛奶冰棒只卖1块钱而已,当然这只是13年去的时候的价格而已,有没有升价要再去一趟才知道啦~

下午回去后买了许多小吃回去酒店当晚饭吃,我记得有一个是烤豆腐,一个烤土豆,还有一碗面条之类的,还买了些好像叫红毛丹的水果。因为前一天到昆明的时候发现好像满大街都是买这些小吃的摊贩,秉承着什么都要试一试的心态,各样来了一些来尝试。
可是没有想到这是我倒霉的开始,
现在回想起来觉得那个豆腐非常的干,味道也不是很好;土豆就是一个爽脆的感觉(我是笨蛋吧,竟然没有反应到土豆的爽脆感是因为它还没有熟!!);面条感觉还比较正常,买的东西味道最好的应该算是红毛丹吧,哈哈哈
就是吃了这么多杂七杂八的东西,而且有些东西还是不熟的!所以这天晚上我一直感觉到恶心,而且也跑了几次洗手间
没错,我想那应该是急性肠胃炎...

啊啊啊~~~狂奔了洗手间一夜......

day 12
大观园
这天从起床后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在状态,忽冷忽热的感觉,在公园里看见洗手间就往里面跑
上过几次洗手间后简直无力再走了,只好早早的去到集合的地方,因为那里不用到处走,又有洗手间的,非常方便这个状态下的我
下午回去酒店之后测了一下体温发现有38度了

下面两张图片是走在大观园里面的路上边找洗手间边拍的,现在想想自己的经历也够搞笑的,一边奔厕所一边看美景

有玩没完的结

这么多天的行程其实已经基本完结啦~
其实应该还有很多细节是没有想起来的,如果有记起来的话或许以后再续吧
那时候摄影装备有限,所以某些图片只能以仅供参考的功能存在啦
有些好看的图片是借用同学拍的那些,希望不要被说是偷东西的人啦
真没有想到第一篇游记就有如此之长的篇幅,感谢各位能看到最后。
既然本次旅程是写生实习的主题,当然需要切合主题啦
以下

引用 kris624 的图片:

这么美好的地方确实适合写生!!

2016-06-30 15:0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6-30 17:2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30 15:04:56 的回复:

这么美好的地方确实适合写生!!

回复耳背de阿怂:对呀对呀~

2016-07-01 11:03

引用 zmmib 发表于 2016-06-30 17:25:57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zmmib:哈哈哈,其实你也可以的啦~

2016-07-01 11:0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