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①60天之云南→徒步虎跳峡和雨崩村

• 出发时间/2015-05-10

行程总规划

我的旅程共计60天(5.10-7.8),从深圳出发,途经桂林昆明大理丽江虎跳峡徒步2天、香格里拉;飞来寺、雨崩村徒步4天、芒康、然乌、波密、鲁朗、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格尔木西宁兰州太原平遥北京这六省22地,一路上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驴友,和不少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这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行,14年东进南下,15年西行北上,自此,我已游完了大半个中国,这让我非常的有成就感!

我的行程一共分为四个阶段,2015.5.10—2015.7.8,共用时2个月,花费9283元,详见下图。
       ①云南→徒步虎跳峡雨崩村    5.10-5.26,共17天,2968.5元;
       ②318进藏→拉萨                       5.27-6.11,共16天,1990元;
       ③拉萨北京                             6.12-6.24,共13天,1644元;
       ④北京                                        6.25-7.08,共14天,2680.5元。

行程很长,此篇主讲第一阶段的云南游及徒步虎跳峡雨崩村的经历,旅游前的准备工作鉴于我也是业余,就不多写,直接进入主题了~~

日期                 行程表
5月10日 深圳-桂林:下午深圳高铁到桂林(宿桂林
5月11日 "桂林:白天游漓江,晚上去昆明(宿火车)"
5月12日 "桂林-昆明:下午游滇池,看夜景金马碧鸡坊(宿昆明)"
5月13日 昆明:游翠湖,晚上火车7-8h(宿火车)
5月14日 "昆明-大理:游大理古城、双廊古镇、洱海(宿大理)"
5月15日 "大理:上午坐车回大理古城,下午游古城(宿大理)"
5月16日 "大理-丽江:上午坐火车去丽江,下午休息;晚上去丽江古城看夜景(宿丽江)"
5月17日 "丽江:茶马古道半日游,下午游丽江古城(宿丽江)"
5月18日 "丽江:上午休息,下午再游丽江古城(宿丽江)"
5月19日 "丽江-虎跳峡:徒步上虎跳和中虎跳(宿虎跳峡)"
5月20日 "虎跳峡-香格里拉:徒步中虎跳的一线天和天梯,下午去香格里拉(宿香格里拉)"
5月21日 "香格里拉:上午休息,下午去独克宗古城(宿香格里拉)"
5月22日 "香格里拉-飞来寺:坐班车从香格里拉到飞来寺(宿飞来寺)"
5月23日 "飞来寺-雨崩村:徒步西当-上雨崩(宿上雨崩)"
5月24日 "雨崩村:徒步上雨崩-冰湖(宿上雨崩)"
5月25日 "雨崩村:徒步下雨崩-神瀑(宿下雨崩)"
5月26日 "雨崩村:徒步下雨崩-尼龙/澜沧江大峡谷-飞来寺(宿(宿飞来寺)"

5月27日 "飞来寺:休息一天(宿飞来寺)"
5月28日 "飞来寺-芒康:坐班车6.5h到芒康(宿芒康)"
5月29日 "芒康:首次徙搭失败,下午休息(宿芒康)"
5月30日 "芒康-然乌:8人拼车经左贡邦达八宿到然乌镇,445公里,08:00-22:00(宿然乌)"
5月31日 "然乌镇-波密县:上午去然乌湖,下午徒搭面包车经林海到波密县(宿波密县)"
6月1日 "波密县-鲁朗镇:徒搭大货车经通麦天险到鲁朗镇(宿鲁朗镇)"
6月2日 "鲁朗镇:上午休息,下午去看鲁朗的花海(宿鲁朗镇)"
6月3日 "鲁朗镇-拉萨:徒搭3辆车经林芝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历时14h(宿拉萨)"
6月4日 "拉萨:上午去布达拉宫,下午打牌,晚上去布宫广场拍夜景(宿拉萨)"
6月5日 "拉萨-纳木措:下午拼车去纳木措看日落(宿纳木措)"
6月6日 "纳木措-拉萨:看完日出回到拉萨,晚上玩杀人游戏(宿拉萨)"
6月7日 "拉萨:上午休息,下午茶馆打牌,晚上河边吃烧烤(宿拉萨)"
6月8日 "拉萨:上午休息,下午去超市,傍晚斗地主,晚上玩杀人游戏(宿拉萨)"
6月9日 "拉萨:休息查攻略(宿拉萨)"
6月10日 "拉萨一日游:地矿博物馆、藏药文化博览中心、牦牛肉工厂、布宫(拉萨)"
6月11日 "拉萨:休息,写明信片(宿拉萨)"

6月12日 "拉萨-格尔木:上午收拾行李,下午坐火车去格尔木(夜宿火车)"
6月13日 "格尔木:上午休息,下午去将军楼广场(宿格尔木)"
6月14日 "格尔木:察尔汗盐湖一日游(宿格尔木)"
6月15日 "格尔木-西宁:白天坐火车到西宁,晚上吃火锅(宿西宁)"
6月16日 "西宁:上午休息,下午逛街,晚上看电影(宿西宁)"
6月17日 "西宁:上午休息,下午去南禅寺,晚上玩电玩(宿西宁)"
6月18日 "上午休息,下午市区半日游,晚上坐火车去兰州(宿兰州)"
6月19日 "上午休息,下午沿黄河市区半日游,晚上逛夜市(宿兰州)"
6月20日 "上午休息,下午沿黄河市区半日游,晚上坐火车去太原(宿火车)"
6月21日 "上午入住太空舱后休息一天(宿太原)"
6月22日 "上午休息,下午市区半日游(宿太原)"
6月23日 "休息一天,看各种电视剧(宿太原)"
6月24日 "上午休息,中午坐火车去平遥,下午逛平遥古城(宿平遥)"

6月25日 "上午休息,下午坐火车去北京(夜宿火车)"
6月26日 "上午入住旅馆,下午吃自助餐后休息(宿北京)"
6月27日 "上午休息,下午去报国寺、天安门,晚上去大栅栏吃北京小吃(宿北京)"
6月28日 "上午休息,下午去劳动人民文化宫、中山公园、景山公园(宿北京)"
6月29日 "报团参加北京水关长城、十三陵一日游(宿北京)"
6月30日 "北京颐和园半日游(宿北京)"
7月1日 "北京798艺术区半日游(宿北京)"
7月2日 "北京圆明园半日游(宿北京)"
7月3日 "北京香山公园半日游(宿北京)"
7月4日 "北京慕田峪长城一日游(宿北京)"
7月5日 "北京北海和什刹海半日游(宿北京)"
7月6日 "上午去中央电视塔、北大,下午去清华、中央电视台、国贸(宿北京)"
7月7日 "休息一天,看各种电视剧(宿北京)"
7月8日 "休息一天,晚上坐火车回深圳(宿火车)"

为了更好的合理安排行程,我把交通都仔细的查了个遍,这样可以及时买好火车票~~

并且在出发前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查了很多攻略,也许派不上什么用场,起不到很大的作用,但凡事要靠自己,两眼一摸黑跟着别人走,之前不去了解, 最后只会看了景却完全不知道看了什么景。更何况这是我一个人走,就更加要做好功课了~~

5.10 出发途经城市:桂林

2015.5.7,去公司交表办妥离职手续
2015.5.10,下午三点,深圳北站,背着旅行包,一个人登上和谐号,一路向西。。。

当天傍晚,在桂林火车站,与娘子芳芳会合后,入住附近的宾馆,许久未见,两人有说不完的悄悄话~~
       晚上下了一整晚的雨,让我的心情非常失落,第二天早上醒来第一眼看到娘子熟睡的容颜,让我备感安慰~~
       因为下雨,上午一直在宾馆看电视,好在下午终于停雨了,两人便去游漓江,逛步行街,还在动漫游戏城玩了好久,呵呵~~我们好二啊~~::>_<::

桂林漓江真的很漂亮,非常值得一游,就是当天一直在刮大风,实在是太冷了!(ㄒoㄒ)//
       桂林市区面积很小,南昌市区面积7402.36平方公里,桂林市区只有565平方公里!
       市区非常陈旧,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感觉和新建县差不多啊,这座三线城市之所以出名就是因为小学的一篇课文“桂林山水甲天下”!

谁许我一次邂逅,
                                                              我还谁一世不忘。
                                                                                 ——Lisa

下午六点,我们赶回宾馆拿行李,然后直奔火车站,因为我们的目标是昆明,这里只是中转站
      坐了2个小时的动车到贵阳后,再转火车去昆明,这是最佳线路~~

桂林的特大号芒果随处可见,一个个胖乎乎的超讨人喜欢,个头比我总在深圳10元四个买的大多了!
      桂林印象:漓江(两江四湖),桂林三宝,大芒果。。

5.12 云南之“春城”昆明:滇池、金马碧鸡坊

2015.5.12
      上午火车缓缓驶入昆明,因为是卧铺,我们早已一觉好眠,旅游全程我只睡过两次卧铺,是为了顾念娘子的体力,之后我一个人走都是硬座:宁买坐票,不睡卧铺~
     (因为太不干净了~)ψ(╰_╯)
       两人到翠湖附近的青旅放好行李后,换上漂亮的裙子,直奔滇池~~

下午刚抵达海埂公园,就被眼前辽阔的湖面所惊艳,远处壮观雄伟的峭壁也让我惊叹!╰( ̄▽ ̄)╮

迎湖而立,阵阵湖风迎面吹来,湖水不断拍打两岸,这真是非一般的享受啊!╭(′▽`)╯

昆明的滇池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是有名的高原湖泊,因周围居住着"滇"部落或有水似倒流、"滇者,颠也"之说,故曰"滇池"。

如果可以,我愿一直一直坐在这里,呼吸那时的空气,感受那时的心情~~Lisa

下面是见证友谊的时刻~~么么哒~~哪只手是我的捏?

当天下午的天气还是蛮热的,好在滇池的湖风很大,在湖边站着还是很凉爽的~~
      我们在绿地上坐着吹风、聊天、拍照,各种POSE走起~~
      娘子的柔韧性真好,我甘拜下风~~╰( ̄▽ ̄)╮

对于上面那位, 我给跪了~~

这是在练法轮功吧?赶紧报警抓起来~~

卡哇伊~~么么哒~~( ̄︶ ̄)↗

就算是中国移动、江西移动,我也要一动不动!╮(╯▽╰)╭

就是这么随性的姑娘~~~~~\(≧▽≦)/~

在滇池嗨皮的玩了一下午后,晚上回到市区参观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
      在昆明必参观的景点之一就是金马碧鸡坊,虽然只是一个牌坊,但大有来头~
      金马碧鸡坊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

这样的奇观非常难见,就像是最北端漠河北极光一样,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极限挑战》第一季第六期的“猫鼠大战”就是在昆明市区内拍的,集合地点就是金碧广场

5.13 云南之昆明市区: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科学馆和翠湖

2015.5.13
      早上醒来,床铺很凌乱,这个三人间还是蛮温馨哒~~
      娘子还在跟周公约会,还有张床睡着位学霸,真的是学霸呀,比我们大七八岁,特意工作请假来昆明上培训班准备考工程师职业资格证,和她一比,我们都是学渣啊,默默爬走。。。
      隔壁是俩女生,基本和我俩路线相同,也是一路向西的,行程比我俩早一天,希望在之后的旅途中能再遇上!(其中一位就是阿狸,没错,小阿狸,就是说你呢~)╰( ̄▽ ̄)╮

当天我们去了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科学馆和翠湖,感觉了下这里的人文气息~~
       好吧,主要还是这里没有太多值得逛的景点~~呵呵~~
       这是耙肉饵丝,云南有名的小吃之一,值得尝一下~~

正在午睡的警犬,萌萌哒有木有~~

云南省图书馆,劳逸结合~~查查进藏的路线~~

昆明翠湖,原称“菜海子”,因湖东北有“九泉所出,汇而成池”,故又名“九龙池”。
      翠湖堤畔旧有“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抚楼台”之联,被誉为“城中碧玉”。

想到了什么诗句呢?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我们只在昆明待了两天,捡了三个小伙伴,晚上结伴一起坐火车去大理,分别是两位来自内蒙古包头的男生和一位独自游云南四川姑娘,话说有男生帮我们拿行李真好!
        这个世上奇葩的人有很多,同行的三个新伙伴,一个是“少爷”,一个是“公主”,“少爷”不知闹什么情绪,到了火车站又不肯上火车,据说有点小钱,去了大理想住什么海景房,又不乐意和我们同行,让同行的男伴很是头疼~~
        任性少爷小姐什么的人最讨厌了,道不同不相为谋,再见,再也不见,还好不是我朋友~~

昆明印象:滇池、翠湖、云南大学、过桥米线、耙肉饵丝、豆花米线,其中滇池是最值得一去的啦!我很喜欢这座四季春城~~

5.14 云南之大理:大理古城、洱海、双廊古镇

2015.5.14
       前一晚依旧是夜宿火车,早上7点半抵达大理,当初看过《心花路放》后,就特别喜欢其中贯穿整部电影的主题曲《去大理》,对大理充满了向往,这是非常好听的一首歌,一路上都在单曲循环~~

说到大理,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大理古城和苍山洱海,其实经过多年变化,古城已经变得非常商业化,再没有了寻访古迹的意义~~

附上大理古城地图一张~~

因为有你,时光更美~~( # ▽ # )  ——Lisa

大理古城小有名气的洋人街~~

当驴友听说我要去大理后, 一直向我推荐双廊古镇,说那儿才是更值得去的地方~~
      于是,我们只在古城停留了一个来小时,然后就直奔双廊古镇~
      这是我们抵达双廊古镇后,入住的客栈,叫钓岛环保客栈,简称钓鱼岛,哈哈,就是冲着这名儿来的~~<( ̄︶ ̄)>

住的四人间都是木头的上下床,比较简单,不过还蛮清净的,虽然不靠近洱海,看不了海景~~对于穷游的人来说,一切都可以将就~~

这家客栈有不少大床房是空着的,并且没有锁门,于是我们挨个房间蹭道具~~

中午在坐直通车来时,经过洱海,导游让我们中途休息,于是拍了一段洱海的视频,非常的漂亮~

下午三点的太阳很晒,我们租了自行车后,顶着烈日环湖骑行,海风不断吹来,感觉非常惬意,反正我是深深地陶醉了!<( ̄︶ ̄)>

我的梦想,一直在路上~~<( ̄︶ ̄)>

阳光下的你,只留给我一个骑行的身影,但我很开心能与你一起环游洱海~~

洱海之名源于它的湖泊形状像一只耳朵,好卡哇伊~~●0●
       洱海是云南的母亲湖,也是云南第二大、中国第七大淡水湖,双廊古镇是历史文化名镇,背包客的天堂!

这张照片P的很有感觉吧,复古风~~

风景超美的,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磷磷的一片,美呆了~~●▽●

我对着湖泊大喊:“山那边的朋友,你们好吗?”“我喜欢这里!!!”很开心~~
       我们沿途抓拍了许多非常漂亮的风景,不断的发出赞叹,来这里实在是太值得了!
       虽然途中遇见几个刚从西藏回来的自驾游驴友,深深地鄙视了洱海,极力向我们推荐然乌湖、纳木错、羊湖!
       到底美不美,还是以图片来证明吧!╮(╯3╰)╭

你俩这么diao,你主人知道么。。。o(一^一+)o
       看看这傲娇的表情,相看两厌,这绝对是一双闹别扭的小夫妻,呵呵~~

这一片美丽的花海,成了我们疯狂自拍的道具~~

“娘子,我发现我其实还是挺漂亮的,你觉得呢?”
                                    “我觉得你是挺漂亮的!”
                           “嗯嗯,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哈哈。。。”
                                    好吧,我的脸皮又厚了一层!( ̄︶ ̄)↗

一路上,我作为娘子的御用摄影师,不断的取景抓拍她的身影~~

世界上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这也是旅途中一景呢~~

如果,我虔诚的向大海许愿,会不会实现我的愿望~~(^_^)∠※

天色暗了,我们在几次瞎走,走到没路、修路、建房,各种穿过巷子后,终于回到了古镇住处附近~~
       双廊的夜景也非常漂亮,晚上的浪很大,系在岸边的渔船不断的摇晃着撞到岸边,湖水打上岸,冷不丁洒你一身,看着好好玩!

5.15云南之大理:大理古城

2015.5.15
       早上,我们临湖而坐,享用早餐,吹着湖风,看着对面的美景,再没有比这更开心的事了~~
       对面是洱海的南诏风情岛,其实离岸边很近,大概为了让周围渔民有收入,所以没有建桥,不然上岛会很方便!

吃完早餐,我们就退房离开双廊,坐大巴回大理古城,刚来时看到这厚实的云层,感觉非常新奇,因为这在内陆城市,可是不多见的~~

漂亮的娘子,比我瘦,比我高一点,皮肤比我好,学习也比我好~~
                                                我很骄傲,有一位这么优秀的娘子~~

映日荷花别样红~~

午餐吃了当地有名的洱海海菜,我觉得这和鄱阳湖的草----藜蒿炒腊肉是一样的,因为都是湖里的草嘛!
       发现这里非常好的一个现象是,菜都是摆在门口的,顾客需要吃神马,都是在门口洗好再拿去后厨做的,包括鱼也是在门口现杀的!
       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这才是看得见的卫生啊,城市里的餐饮店必须要学习一下!

下午因为时间紧凑,临时放弃了去天龙八部影视城的计划,俩人悠闲的在商业化气息浓重的大理古城逛了起来!

俩人一路走一路看,发现许多非常有意思的事儿,比如小吃城里各种油炸的蚱蜢、蚕蛹、虫子之类的,反正我是没有勇气尝试,真的好恶心~o(一^一+)o

比如DIY情侣装、亲子装图案,现场印制只需要一分钟,好神奇!

比如现在流行的“世界那么大……”已经被彻底的利用上了!

比如总是被当成垃圾桶的树,呵呵~~

比如各类所谓的武功秘笈,反正我是醉了!╮(╯3╰)╭

再比如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聆听,仍自弹自唱的俄罗斯民谣歌手!
                                                       这对外国双胞胎超可爱的~~
                                                 从下午一直溜弯到晚上,看啥都稀奇!

逛古城时,发现一又高又帅的异国帅哥,本想偷拍下来,可惜帅哥看到有人拍照,把脸扭过去,就是不肯转过来,只能拍到侧面,不过这样已经很帅了,呵呵o(∩_∩)o

晚上入住的非雅青旅,就在古城外附近(古城外的青旅比古城内的便宜多了),一进门就看到牌子“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我问哪有马尾呀?娘子伸手指了下老板的马尾,好吧,原来是这个意思!o(∩_∩)o

5.16 云南之丽江:丽江古城

2015.5.16
      早上退房后,我们去火车站坐火车去丽江大理丽江只需要坐两个小时的火车,还是很方便的~
      大理印象:古城、双廊、洱海、洱海海菜、乳扇、烧饵块!
      后悔只在双廊呆了一天,下次一定要再去双廊小住,太喜欢那里了~~

中午抵达丽江后,拒绝了N个拉客的车,手机地图查公交去丽江古城,方便快捷又安全~~
      之前有问过一家,上了车后,说要等多久多久等别的游客一起过去,又一个劲的使劲儿忽悠我们报什么什么团去哪里哪里玩~~ψ(╰_╯)
      当我第一天出来旅游啊,果断下车,要不是娘子想图方便,我连问都不会问,娘子,还是安心的跟我走吧,保证丢不了~~~●▽●
       顺利找到坤华酒店入住,这里的住宿其实也不贵,只要你有心找,双标才60元,环境不错,离丽江古城也不远,便宜呀~~

中午两人搓了一顿当地的腊排骨火锅后,休息了一下午,养足了精神,晚上去丽江古城闲逛(据说丽江古城白天要收所谓的古城维护费,80一张,晚上不收,后来白天再去发现其实这项政策是可有可无的,有的驴友就收了,真是傻呀~)

丽江古城有黑白无常在勾魂~~凸^-^凸

晚上的古城很安静,在各色灯光、月光的照映下呈现出了另一种宁静的美!这让我想起了江南水乡--乌镇

转到主干道,密集的人群破坏了这份美感,繁华的酒吧街,琳琅满目的商品,以及打手鼓的金花姑娘都看花了我的眼!

酒吧门前取景拍照装文艺的美女~~
                               门上挂的牌子写的是:有床有房,就差老板娘~~

古城内有一家名叫“樱桃的店”,里面东西很实惠,我和给我们介绍商品的爷爷聊了一会儿,开店的是一家三代,这家店开了有十多年,取名“樱桃的店”是因为他的孙女叫樱桃,现在已经八岁咯!
       萌萌哒,很有爱,对不对?●▽●

除了琳琅满目的各种饰品,还有一种很受游客欢迎的就是极具民族特色的民族服和围巾~~

虽然知道旅途漫长,不该增加负担,奈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最终还是忍不住淘了围巾、民族服和小饰品~~

在大理的白族,姑娘叫金花,小伙叫阿鹏哥;
        在丽江的纳西族,姑娘叫胖金妹,小伙叫胖金哥,这是因为纳西族审美眼光和唐朝类似,都是以胖为美,而且认为又黑又胖的人是最美和最帅的,而那些皮肤白的证明懒惰,不愿下地干活,是不讨长辈喜欢滴!
        我是美丽又可爱的云南姑娘,请叫我金花!
        如果觉得我漂亮,请点赞!

5.17 云南之丽江:茶马古道

2015.5.17
        在美团上报团参加茶马古道半日游,每人才68元,游程包含骑马+午餐+划船,超便宜,相当开心的一天~~
        有心想去的朋友注意了,团购价有高有低,高的有100多,其实内容都一样,差别不大,一样可以玩的很开心~

所谓茶马古道,其实并不是我们以前听说的那条古道,只是在拉市海附近的山头骑马一小时,体会下骑马上山下山的感觉罢了,这是我第一次骑马,还蛮好玩的,哈哈~~

我骑的马今年五岁,刚成年,相当于人类的18岁,长得很漂亮,所以它的名字叫“小三”!!!(+﹏+)~狂晕
      娘子骑得马15岁,长得丑丑的,所以只能当“嫖客”!
      前面那位女生的马10岁,也挺漂亮的,叫“艳遇”,听说还有其他的马叫“流氓”神马的!我也是醉了~~
      骑马很好玩,我们骑了有一个小时,走茶马古道,先上坡再下坡,上坡时,我跟小三说让它跑快点,等下给它买好吃的,然后它嗖的就上去了!
      小三小三,永争第一!
      小三,你说你小小年纪不学好,当神马不好当小三!啊什么?你说你也不想,是你主人给你取的名字?那我给你改个好听的名字好不好?嗯,就叫芳芳好了!嗯?你说主人取的名字不能随便改,好吧,那就不改,加一起叫芳芳小三好了!
      乖,你不说话我就当你默认喜欢这个新名字咯,芳芳小三!!!<( ̄︶ ̄)>

中午照旧是吃当地的土鸡火锅,杂七杂八的一大堆,反正管饱~~

午饭过后,车子把我们拉到拉市海,开始另一个重头戏,划皮划艇,超简单,超好玩,不限时,可以随便划,呵呵~~

除了玩过一次漂流,还没有这么畅快的划过船,终身难忘的经历呀~

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又开始折腾新花样,七只小伙伴把船拴一块,开始接火车玩,都乐得不得了,可惜没玩多久,就被负责人阻止不得不解开~~>_<~+

玩完我们想要寻找游程上说的“烟雨桥”去拍照,结果负责人一听就自己先笑了,然后一指我们来来回回走了多次的码头,说这就是~~
       好吧,“烟雨桥”=艳遇桥,我也是醉了~~╮(╯▽╰)╭

5.18 云南之丽江:丽江古城

上午休息了半日,下午和娘子二次光顾丽江古城,虽然古城很商业化,但还是有不少漂亮地点值得取景拍照的~~

在丽江古城的大水车边上有一排许愿牌,过往的游客都会在这里留下了自己的心愿和祝福~~
    《极限挑战》第一季第七期就是在丽江古城拍摄的,其中有个任务就是在这里做的~~

看不懂的文字,甲骨文?龟甲文?

偶然发现一家店铺前的大树下,挂了两只,哦不对,是两条完整的狐狸皮,是真狐狸哦,里面被掏空填充了棉花!

真的好可怜啊,看看它们死不瞑目的大眼睛,正一直一直看着你呢!
                                人类真的太残忍了,啥也不想说,难过~~(┬_┬)↘

傍晚时分,天有点灰朦朦的,不过阳光还是穿透云层照耀着丽江古城,别样的美景~~

游完古城,晚上送娘子去火车站,她的行程在她老公的再三催促下,终于结束了~~
      好在走的这天玩的非常开心,希望她能一直记得我们共同走过的那些路~~

和娘子的“蜜月之旅”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
        之后的路我要一个人走了,不过我一点也不担心,因为我不是路痴,我会自己规划路线嘛,自己有能力,走到哪里都不怕,是吧?
       娘子可是背着包,“闭着眼睛”跟我走的,所有的吃住行玩可全是我安排的呢~~
       我的旅程可才刚刚开始呢~~●▽●●▽●●▽●●▽●
       下一步,要开始徒步走世界十大峡谷之一的虎跳峡咯~~

5.19 云南之徒步虎跳峡:上虎跳

2015.5.19
       从丽江虎跳峡的交通并不方便,没有火车,也没有固定的班车,好在在出发前我就已经在查询路线时了解到了这个情况。
       聪明的我早就电话联系好了虎跳峡的“中峡旅店”,约好早上7点半在丽江古城南门口接我,车费40元,司机会送我到虎跳峡桥头,然后把我行李送去位于中虎跳的青旅,我只需要当天徒步完上虎跳并到青旅入住即可~~

附上手绘徒步虎跳峡路线图一张~~

刚上车,我就好想哭,因为一车二三十人全部都是老外,居然没有一个中国人,除了司机!
       他们看我上车都觉得好新奇,因为只有我一个中国女生!(我内牛满面!)
       我想shi的心都有了,这让我怎么结识一起徒步的小伙伴?
       只恨当年没有好好学英语,谁让我预定入住的是国际青旅呢!
       5555~全部都是外国人,跟中国人长得不一样!
      我猜中了开头,可是没有猜中结尾!!!
      我知道一定会有徒步的小伙伴,可我没想到小伙伴们都是外国人!

当天的天气非常好,好到烈日当空,晒死人的地步~~不过晒总比下雨危险的好~~

虎跳峡距离丽江市80公里, 7:30-10:30,花了3个小时,车子终于抵达上虎跳徒步的起点。
       当我刚上车正伤心没有同一国籍的小伙伴时,邻座最后上来一位来自北京的大个子,87年的佟麟,他本来是坐车去中虎跳的,听说我去徒步,临时起意,也跟着我下了车,于是开始了他悲剧的一天~~

10:30-14:00 徒步3.5h到纳西雅阁(攻略2h,日晒休息延长了时间)
                 徒步最需要的就是轻装上阵,我只带了个包,放了手机、相机、水等重要零碎。

只有一部分歪果人在这里下了车,有荷兰的帅小伙、俄罗斯的漂亮姑娘、会讲一口流利汉语的韩国欧巴等等~~
       这里的人基本人人都会英语,包括当地牵马的老农都会几个简单的英文单词!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是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
        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和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是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它包括上、中、下虎跳峡,高路徒步线,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

虎跳峡金沙江上游,全长17千米,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迥道路25千米,峡口海拔1800米,东面为玉龙雪山,海拔5596米;西面为香格里拉市的哈巴雪山,海拔5396米,峡谷垂直高差3900多米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

这位就是大个子啦,这家伙因为很少徒步,当天徒步太久腿疼,好不容易才坚持走完全程,估计心里后悔死了跟着我下车吧,呵呵~~

根据我所查询的攻略,从起点到纳西雅阁,只需要2小时,一般游客都会在这里用餐。
        但因为当天天气实在太晒,我又对上坡路实在不擅长,走走歇歇,硬是走了3个多小时,到下午2点才到。

14:50-16:10 骑马1h20走完28道拐
        此时,大个子的体力已经不行了,上坡路耗费了我们太多的时间,而且我也确实有点累了,担心时间拖久了赶不到青旅~~
        据了解之后有一段非常陡的石阶,叫28道拐,挺难走的,于是他和我商量两人骑马走过这段路,节约时间并恢复下体力~~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两人各以100的价格各租了一匹马~~

我的马是一匹六岁的小母马,名字叫白嘴,因为嘴巴是白的,我给它起小名叫小白,虽然她是棕色的!
       途中和马的主人聊天,他是当地老农,子女在丽江挣钱,今年已经68了,好辛苦呢!
       作为留守老人,没有什么收入,只能靠每天带游客骑马作为收入,一天也就一回,而且不是每天都能拉到客人。
       所以虽然砍价到了100,我还是额外塞了20元的小费,这还是第一次给小费呢!
       话说这一路坐在马上,看着可以当我爷爷的老人家在前面领路,心里挺不是滋味的,在马上一直坐立难安~~

28道拐走了80分钟,如果不是大个子提出骑马,我想我无论如何都会咬牙坚持走完吧~~
                            不过,能为这位老人家增加点收入,也还是值得的哈~~

16:10-17:50 徒步1h40到茶马客栈
       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了,却才走了一半的路,心里还是蛮着急的,不过好在上坡路已经走完了,接下来较为平缓的路还是相当好走的,姑娘我要准备逆袭了~~

从这里刚好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有名的景点”虎跳石“,一般不徒步,选择自驾或跟团来旅游都会经过这里。
       其实就是一块巨石在江中,把激流一分为二,惊涛震天,气势磅礴,如果是跟团,除去拍照,导游会跟你讲一堆的典故。
       来虎跳峡呢,还是徒步更有意义,更能欣赏到美景~~

传说曾有一猛虎借江心这块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故此石取名虎跳石。

远处也不知道是玉龙雪山,还是哈巴雪山,反正是终年积雪不化的~~
                                              雪白雪白的,反光,好刺眼~~

这段路算是走得蛮快的了,因为路缓,我的速度一直都蛮快的, 倒是大个子因为腿疼,一直落在后面。
       终于到了茶马客栈,这也是个小有名气的客栈,提供住宿,虽然此时已经6点了,但我们还是不能停下脚步~~

17:50-19:15 徒步1h25到halfway/中途客栈(内有天下第一厕)
        从茶马客栈到中途客栈要走1个来小时,可惜那也不是我的目的地。
        据说里面有个挺有名的”天下第一厕“,因为进入厕所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壮丽景色~~
        因为赶时间,所以没有去中途客栈,下图是从网上找来的~~

途中遇上一位40多岁的徐大叔,来自杭州,也是一个人来徒步的,于是我们三个人结伴而行~~

只是结伴而行而已,没有艳遇,看客们不要想多了,呵呵~~

变成三人同行后,我一直牢牢的紧跟大叔,大个子则一直落在后面,估计他自己心里也悲催的很吧,居然被我这个女生给比下去了,呵呵~~

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难得有一段平缓的路~~

大家相互帮助~~

途中看到有很长的管子,应该是接引山泉水的吧?

19:15-21:20 徒步2h到中峡旅店(20点天黑,山路难走,3人以手机照明下山)
                     傍晚时分,太阳快下山了,大山的一半在阴影中,只有山峰还被太阳照耀着~~

荒凉的美景~~窄窄的一条,那就是我走过的路~~

俯瞰山脚下的金沙江,有木有吓得腿软呢?反正我是拍照拍得很开心~~

这张拍得很美,光线很好,层次分明,不需要经过任何的PS,自然的景色最美~~

傍晚的景色非常美,阳光照在海拔5500多米的玉龙雪山上,泛着微微金黄的光泽,真是美极了!
       因为金色不够纯,所以我戏谑的称之为镀金的!

这样美的景色,你见过吗?

晚上7点半, 天还没有黑,不过已经有点暗了,路又开始变得不好走,乱石路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阻力,并且不知道之后的路好不好走,有点着急了~~

晚上8点,天完全黑了下来,我们用手机照明,相互鼓励相互帮助,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夜路,才从山上下来,9点半才抵达中峡旅店~~
       上午走上坡路非常吃力,下午到晚上这么一大段路走下来,反而并不觉得太累~~
       可见我的耐力还是很不错滴~~呵呵~~
       十点半到晚上九点半,我们徒步了整整11个小时,我太佩服我自己了!
       神马叫牛人,我就是最好的证明!

吃晚餐时,大个子说咱们这也算是过命的交情了!还特意对我说:你叫***,是吧?我记住你了~~
      没办法,我是女汉子嘛,总是要特别一点哒,哈哈~~
      不过,他能忍着腿疼走完全程,也很厉害啦~~

能在当天走到中峡旅店的游客并不多,我的两个同伴都是男的,其他的都是男男女女的歪果人,所以老板单独给我安排了一间五人间,在顶楼,一个人睡,哈,也蛮爽的~~~
       这家国际青旅的住宿也不贵,床位40元一天,虽然比平常二三十的略贵了那么一点点,但和酒店旅馆什么的比起来可便宜太多了,更何况这可是在旅游景点呢~~

5.20 云南之徒步虎跳峡:中虎跳

2015.5.20
                    昨天真的是徒步的太狠了,一觉睡到自然醒,于是上午我们休息了半天。

在中峡旅店的右手边就是一座大桥,来历不清楚,但这家旅店建在马路边,紧挨着这座桥,背靠大峡谷。

早晨我在楼顶眺望远方,那感觉倍儿爽,晚上入住时黑漆漆的啥也看不见,真没想到我居然住在这么悬的地方~~

中午11点我们和其他人一起被中峡旅店的车子送到中虎跳的入口处去徒步。

本来以为大个子不会来,没想到他还是一起来了,我和徐大叔都担心他走不了,因为中虎跳很险峻,比上虎跳还难走~~

中虎跳和上虎跳的路相反,一开始一直都是在走下坡路,一直走到谷底,经过一线天,近看金沙江,之后再是上坡路回到大马路上~~

途中遇到四脚蛇一只,么么哒[~~

这里是中虎跳的最佳观景点之一,设立了一个很大的观景台,很安全~

徐大叔,你也是我的风景~~

抓拍到一张水流动态图,很美吧?

有想到什么诗句吗?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侧拍金沙江~~

行路难,行路难,难于上青天~~后面的路更难~~

很壮观,这样的景色在都市是见不到的~~

中虎跳的主要景点之一——一线天,不仅仅是指夹在两座山中的金沙江,抬头往上看看吧~~

这才是一线天,很难得一见呢~~

中虎跳还没怎么被开发,走的路基本都没什么保护措施,安全方面要自己特别注意~~

走在这里有种被压迫的赶脚,呵呵~~

胆子小的绝对不敢走,够吓人的吧?后面还有更吓人的呢~~

走的一线天是当地老百姓自己修的路,有人会在这里收费,每人交了15元的过路费才会让你过去,呵呵~~

转身回头看刚走过的一线天,走的小路是从峭壁上凿出来的,一边是峭壁,另一边是深渊,湍急的金沙江让人胆颤心惊~~

下到了谷底,近看金沙江,实在是美的像一幅画~~

中虎跳的路都非常难走,不是陡峭狭窄,就是要在乱石堆中爬过~~

最让我兴奋的,就是能够如此近距离的接触金沙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神马叫惊涛骇浪、波涛汹涌!
       人类在大自然面前实在是太渺小了,当时真想像“浪里白条”一样,一个猛子扎进去!

如此壮观的景象一定要亲眼看看,这是和江南秀丽的风景完全不一样的雄伟,让你忍不住赞叹造物主的神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中虎跳的美景到这里就欣赏完了,之后可以走原路回去,也可以接着往前走,走上坡路回到路面上。
       大个子因为腿一直疼,担心接下来回去的路难走,犹豫后还是独自一人按原路走回去了~~

仔细看下下面的照片,在峭壁上有一段梯子,那就是我之后要攀爬的天梯~~

这是一段呈90度的天梯,大约30米长,爬的时候不敢抬头,更加不敢往下看,因为完全没有保护措施,一般人根本不敢爬,好佩服自己居然挑战成功了~~
       路不止这一条,这只是捷径,话说我爬这段天梯,除了有点怕怕,内心还是蛮兴奋的,哈哈~~
       这条天梯也是当地百姓自己建的,每人收费10元~~

就是在这里,我遇到了与同学一起来这里旅游的果子,当时只有一面之缘,谁知之后联系上后,竟然一起去雨崩村徒步,一起徒搭去拉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上到路面才发现,我们回到了中峡旅店桥头这儿,按原路返回的大个子可惨了,之后联系旅店派车去入口那儿把他给接了回来~~

这座桥完全是悬空建的,实在是太壮观了~~~

15:30-18:00 在中峡旅店坐中巴车去香格里拉
       查过攻略,决定主要走上虎跳和中虎跳,下虎跳去的意义不大,便放弃了。
       因为5月20号约了驴友在香格里拉会合,所以没有时间停留,行程有点赶,不然还真想在虎跳峡再待一天~~

等车时,和几人聊起彼此的旅程,聊得还挺high,后来我随口问了下他们哪的?看他们那么粗犷,还以为是东北的,结果是马来西亚的,准备到香格里拉坐火车去昆明再飞回马来西亚!好吧,马来西亚人的汉语也很流利呢!

因为坐车去香格里拉的人比较多,青旅派了两辆小巴车送我们,我和徐大叔上了同一辆车,大个子和果子他们上了另一辆车。
       因为赶时间,和果子没怎么聊,倒是临上车前果子问我:“雨崩吗?”
       我大概脑子犯抽了,逗逼的回“雨!”
       然后反问他:“徒步吗?”
       他大概也被我的逗逼传染了,回“徒!”
       当时我们彼此没有留联系方式,是后来果子找徐大叔要的,很久以后他告诉我要不是我俩当时的这两句经典对白,他大概不会找我一起去徒步,也就不会有后来的同行了。

在车上呢,又和坐我前头的一香格里拉的藏族小伙聊上了,人挺有意思的,爱开玩笑,我给他看我手背上的纹身,看看纹的藏语神马意思,结果他说不认识!!!
       好吧,原来汉语才是藏族的母语,藏语是只会说不大会写也不大会认,喇嘛才精通藏语!
       少数民族被同化了吗?好吧,学好普通话,走遍世界都不怕!

中虎跳距离香格里拉市96公里,我和他们分开后,依然坐中峡旅店的中巴车花了2个半小时抵达香格里拉,车费55元。然后到龙潭北路的吉莱登酒店与珊珊姐会合。
        珊珊姐是我从穷游网上约的驴友,是比我大5岁的北京人,18号直接从北京坐飞机到香格里拉等着20号与我会合~~

5.21 云南之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2015.5.21
        我在和土豪的朋友做朋友,这两天爽呆了,各种蹭吃蹭住,免费自助早餐什么的我最喜欢了~~

因为珊珊姐早就逛过了独克宗古城,所以在上午休息了半天后,下午我就一个人坐公交去古城闲逛~

古城里最有名的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
  2002年,为了纪念中甸县更名香格里拉县,在龟山上落成了藏语称“吉参”的吉祥胜幢。
       这座胜幢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

转经筒高达21米,总重60吨,需要三、四人合力才能将其转动。
       据当地旅游部门介绍,这个转经筒为镏金纯铜制作,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各种佛宝16吨。
       据说夜景非常美丽,可惜我没有看到~~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

据悉,2014年年初,这里因“如意客栈”经营者唐英使用取暖器不当,引发火灾,使得独克宗古城发生了大火~~
       2014年1月11日凌晨1时27分,独克宗古城“如意客栈”经营者唐英,在卧室内使用取暖器不当,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造成烧损、拆除房屋面积59980.66平方米,烧损(含拆除)房屋直接损失8983.93万元。

距离那场火灾已经过去一年多,早已看不到那时火灾留下的多少伤痕了~~

在古城上眺望风景吹风时,又遇到了徐大叔,他告诉我有个男生向他要我的联系方式,也就是果子,之后我们微信约好一起坐车去飞来寺,然后去雨崩村徒步。

我的旅程一直是紧凑而忙碌的,从未像今天这样,一个人,安静的坐在月光广场看鸽子,看来往的游客,确然,我也不过是个过客罢了!
       夕阳洒满全身,让人变得慵懒,变得多愁善感!
       从博物馆出来后,忽然想起自己现在是在香格里拉,一座海拔偏高、消费偏高、门票非常高的旅游城市!
       想起自己旅行的原因,只能抱以苦笑。
       风会不会带去我的思念,
       在起风的时候。
       起风了。。。

娘子问过我这次旅行的原因,我说以后你会知道的!
       我没有告诉任何人原因,这次计划相比去年时间更长、路程更远、旅程也更艰辛!
       很不喜欢别人说什么你有钱,有时间,潇洒,任性什么的!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他人只会说:瞧,多么任性的姑娘!
       没错,我就是这么任性,有必要向不相干的人解释么?
       不知何时起,计划就在心底悄然扎根,然后疯狂生长,随着时间的推进,促使我来深工作、辞职,用攒了半年的积蓄开始一段受虐之旅!
       这不是我的梦想,只是一个在心底疯长的念头,不管是因为什么,都与他人无关,只是我的任性而为!
       这趟旅程,其实我并不想开始,只是我需要给自己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此刻,一个人游走于陌生的城市,我知道我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正如夕阳把我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

百无聊赖的我离开月光广场后, 随意的四处瞎走,不知道走到了哪里,反正风景也挺漂亮的~~

今天天气不热,阴天,我坐在湖边发呆,看,这是拍的柳树的倒影~~

5.22 云南之徒步雨崩村:坐班车去飞来寺

2015.2.22
                                            10:30-15:00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
        上午我和珊珊姐打车到汽车站,坐班车经过德钦县到飞来寺,车费75元。
        在徒步中虎跳时结识的果子先我们一步坐车走了,约好在飞来寺碰面。

现在汽车行驶在滇藏线上,香格里拉的海拔是3280米,德钦县的海拔是3400米,进入德钦县的范围后,开始有感觉到耳鸣,不过很快就适应了,不知道到了海拔4000米的地区,又会有神马样的赶脚捏?
        沿途的风光是一种荒凉的美,地质结构非常特殊,植被很少,看久了也就腻了!

沿途可以看到很多的五彩经幡,这是西藏的特色之一,是藏民们独特的祈福方式。
五彩经幡又叫风马旗,颜色分白、黄、红、绿、蓝五种。
民谣中唱道:
黄幡象征自现莲,红幡象征雨调和,青幡象征后裔长;
红幡插在草坪上,如鹿角光耀眼;红幡插在屋顶上,如红火永兴旺。

风马旗,象征着天、地、人、畜的祥和;
牧民们在刚搭好的帐篷上系拴风马旗,是为了求得逐水草而迁徙的福佑;
朝圣者跋涉荒漠扛着醒目的风马旗,为的是祈求旅途平安;
江畔湖边人们遍插风马旗,显示着对水神的敬畏;
生活于莽林峻岭间的人们高悬风马旗则是对山神的供奉。

下午4点入住飞来寺的觉色滇香国际青旅,双标120,略贵~~

放好行李后,我们和果子等人会合,然后一起去观景台,即烧香台拍黄昏美景~~

这里是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最佳观景点~~
       可惜我们是在黄昏来的,而且天也比较暗沉,拍不到什么美景~~

梅里雪山位于云南德钦县境内,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雪山有10多座,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
       由于气候原因,梅里雪山常年笼罩在雪幕和云层里。
       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景观往往发生在晴日的凌晨,太阳光越过阻碍突然照射在雪山顶上,然后逐渐扩大,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持续20分钟左右,最后雪山整体变白,失去金色印象。

这是收费标准,想去雨崩村徒步,必须花200元买套票,这完全属于捆绑销售,可是要去没办法~~
       套票含金沙江大湾、飞来寺观景台和雨崩景区三个景点,金沙江大湾在我们来飞来寺的路上已经经过了,据说景点就在盘山公路边,被人为遮挡起来看不到,必须买票进去才能看到,我也是醉了~~

5.23 云南之徒步雨崩村:飞来寺→上雨崩

2015.5.23
总共徒步了四天,这是第一天:飞来寺→西当村→西当温泉→垭口→上雨崩

8点上车(飞来寺→西当村),8点半因超载下车步行2h,10点半司机回头接我们;
11:00-13:10 西当温泉→第一个休息站,走了4公里上坡路;
14:40 抵达第二个休息站,离垭口还有2公里,上坡路共12公里
16:00 抵达南宗拉垭口,休息半小时
17:40 走了6公里,抵达上雨崩的梅朵国际青旅

早上8点,我们把行李寄放在青旅后,和途中结识的“老爷爷”、阿戴、丑南瓜等一行人一起坐小巴车去西当村。
       车上的人很多,严重超载,一车人吵吵闹闹的,有当地人,也有不少去雨崩村徒步的驴友。
       后来坐下时,“老爷爷”坐我邻座,戴着牛仔帽,像个来自美国西部的牛仔小子,脖子上挂了个单反相机,看起来专业极了~~
       我就想,出来旅游还带个这么重的相机,不嫌累赘呀~~

无比坑爹的是,才走了半小时,司机居然开一段路放一个当地人下车,也没告诉我们怎么回事。
       最搞笑的是,中途停车时,“老爷爷”下车拍照,司机居然招呼也不打一声就把车子开跑了。
       我们一边回头看他追车子为他担心,又一边不厚道的大笑~~
       后来司机才解释说,因为车子超载,怕被查,说会回头去接他。
       然后我们也一个个的下车了,把行李留在了车上,司机承诺说会回头来接我们,让我们在路边等。
       我们当然不可能真的停下来傻等,就边走边等,谁知这一走就是两个小时,我也是醉了,离西当可是还有好远的距离呢~
       与我们同行的还有几个其他的驴友及四个当地要回村里去的女孩子~~

负重徒步让人痛苦到想死,于是我把厚外套悄悄的挂在了果子的背包上,然后告诉他这是为了保护他的背包不沾灰尘~

我们走走歇歇,一直到10点,司机才回来接我们,11点到西当村下车。
                            11点,徒步才正式开始,我们每人捡了一根棍子当上坡的助力~~

附上导览图一张~~~

“丑南瓜”和“老爷爷”~~

徒步一开始,队伍就分成了两队,一队是以果子、阿戴等人为主始终走在前面的“敢死队”;
        另一队是我、珊珊姐、“丑南瓜”、“老爷爷”四人组成的“老年团”,我们远远的落在了后面,并且走走歇歇,所以我戏谑的取名为“老年团”~~

12公里的上坡路把我们累得够呛,体力严重透支~~
                                     我的耐力好,但不擅长走上坡路,这坡真心太陡了~~
                                              拍了不少照片,但看不大出实际效果~~

沿途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 它们是藏族刻在石头上的追求、理想、感情和希望。
       之前做攻略时有简单了解过,依稀记得这样的石堆叫“玛尼堆”还是“尼玛堆”,真是奇怪的名字!
       负重徒步爬坡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作为领头羊的我规定大家每两个“玛尼堆”休息一下,后来就变成了。。。
       “玛尼堆?尼玛堆?你妈堆?。。。”
       “看,都是你妈堆的!”
       “对,全是我妈堆的,我妈真厉害!”

3小时的上坡路,我们硬是花了5个小时才走完,下午4点,终于到达垭口,这里是爬山的最高处,之后就是6公里的下坡路了~~
       西当村的海拔是2200m,垭口的海拔是3800m,等于爬了一座海拔1600m的高山,深圳大梧桐山的海拔是974m,等于爬了两座大梧桐山啊~~

垭口这里很好认,除了立牌的标志外,最鲜明的就是大片的五彩经幡了~~

沿途可以看到终年积雪不化的梅里雪山,超美的~~

很多人都说走下坡路会腿软,因为怕会摔跤,反而不敢走快。
       我却恰恰相反,之后的6公里下坡路我走得飞快,不带停歇的冲在最前面,居然一个小时就走完了~~
       12公里上坡路走了5个小时,6公里的下坡路却只走了1个小时,看出我的弱项在哪里了吧?在虎跳峡徒步我也是如此,呵呵~~

“”上有天堂,下有雨崩
        晚上5点半,我们这只”老年团“终于抵达上雨崩的梅朵国际青旅,这里海拔3200m,是世外桃源,是徒步者的天堂~~

这是一个神奇美丽的地方,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位于梅里雪山东麓的雨崩村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有西当方向和尼农方向两条驿道,以西当驿道更为方便。
       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而下村通往雨崩神瀑,沿途可以看到古篆天书、五树同根的奇景。
       雨崩村地理环境独特,人烟稀少,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国内外专家们则认为,这里是香格里拉的缩影。

雨崩,是梅里雪山上海拔最高的一个村寨。 它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雨崩”在藏语的意思里是“珠宝聚集的地方”。
       因目前无公路可通,进入雨崩,需徒步或骑马18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自然之神毫无保留的发挥着他的想象力,鬼斧神工之下,雨崩村最终成为神奇的香格里拉的缩影,成为世人所向往的桃源仙境的模版。
       徒步雨崩,徒步者的天堂!
       只有亲自走过,才会明白什么叫天堂!

晚上认识的不认识的坐一块儿拼吃,8人吃了一整只炖鸡,还有青稞酒,平摊下来每人32元。
        辛苦了一天,这样享受一顿大餐,边喝酒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驴友聊天,还是非常开心的~~
        话说来之前一直对传说中的青稞酒非常期待,但尝过一口后再也不想喝了,有点像老家自己酿的那种米酒,入口很烈,反正我不喜欢~~

墙上挂了一张完整的狼皮,应该是真的吧,呵呵~~

一楼是吃饭的地方,二楼是住宿的地方,大厅有一只萌萌哒山羊~~

这里的青旅也都是当地人自己开的,条件很一般,四人间每人30元,不过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也只能将就了~~

5.24 云南之徒步雨崩村:上雨崩→冰湖

2015.5.24
第二天是12公里往返徒步:上雨崩→笑农大本营→冰湖→笑农大本营→上雨崩

08:50            4人从上雨崩梅朵国际青旅出发(我、珊珊姐、”老爷爷“、”丑南瓜“)
09:20-10:30  经过笑隆曲河,上完第一段坡,到达“森林平地”
10:50-11:30 抵达蓝牌“雪域圣境”,到山坡坡顶后往下走,抵达笑农牧场/笑农大本营,休息吃饭
12:30-13:40 爬山抵达冰湖山顶,下到湖边拍冰湖和雪景
14:40-15:20 下山回到笑农牧场休息
16:00-17:30 走下坡路下山回到平地
17:45           回到下雨崩的梅朵国际青旅

要到达冰湖,需要翻过两座山,这是第一座山,有高大的乔木,像是一座茂密的森林。

重点介绍下我的“老年团”小伙伴们:
       戴帽子的男生比较沉默,心事重,心结太多,整天苦着一张脸,直到徒步第三天我才给他取了个贴切的外号,叫“丑南瓜”;
       另一个男生因他每次徒步都走在最后面,老要我们等,每天起床也是最晚的一个,被我戏称为“老爷爷”;
       最后一个戴小红帽的是我的搭档珊珊姐,因其一身穿着从背影看像老人家,又拄了根登山杖,被我戏称为“老奶奶”;
       我们四个是这四天徒步的固定小伙伴,因为我们平均速度慢于其他队伍,所以我们这支队伍是理所当然的“老年团”!
       啊神马?你说我的外号?哎,说多了都是累呀,自从“老奶奶”喊过我一次“小黑妞”后,所有人,包括路上临时加入的小伙伴也都这么喊我,特别每次“老爷爷”掉队很远时就会大喊“小黑妞,等等我!!!”
       我了个去,真想杀人灭口!!!

从丢弃的垃圾可见慕名而来的驴友还是很多的~~
                                                 希望这片世外桃源不要被污染了~~

因为目的相同,这一天同行的驴友不少~~

11点半我们下到平原抵达笑农大本营,这里海拔3900米,有牛栅栏可以做为休息的地方,是去雨崩村旅游必去的一个地方。

据悉,笑农大本营位于德钦雨崩上村13公里处(近梅里雪山主峰),是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修建而成的。
       当年的登山行动不幸遇上雪崩,四个营地被雪崩一次摧毁,十七名中日登山队员全军覆没,这就是登山界有名的91山难,休息站周围断茬的树桩据说就是那场惊天大雪崩的见证。

吃过午餐,短暂休息恢复体力后,我们接着爬第二座山,开始进入高山草甸,一路有很多荆棘类野果~~

沿着营地边的小溪逆流而上,翻过一座有瀑布的大岩石后,一个不大的高山冰湖出现在我们面前。

雨崩冰湖海拔高度约为3800米,距离大本营约有一个小时的路程,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被称为梅里雪山的圣湖。
       冰湖是典型的冰渍湖,是由冰川运动侵蚀地表而形成的,冰湖的一面是我们所在的山梁,另一面则是垂直的岩壁和几乎悬在空中的冰川,幽蓝的冰川和翠绿的湖水交辉相应。

从岩壁向上攀登就可以到达卡瓦博格的主峰,当年登山队就是从冰湖一侧的岩壁向上攀登的。

它碧绿得象翡翠,圣洁而宁静!

果子他们这支敢死队早就下到冰湖游览过了,现在准备下山返回~~
                                                        我了个去~~

这里的雪是常年积雪不化的,”老爷爷“为了拍雪景,使劲儿往上爬,这是作死的节奏吧?
       因为这里容易发生雪崩,有危险性,爱惜生命的我,只在雪山脚下拍了几张雪景~~

冰湖就像是一块绿翡翠,镶嵌在雪山山脚下,这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雪山,海拔近4000米的冰湖寒冷刺骨,天下还下着小雨,不可谓不刺激!{{(>_<)}}
       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为提名地范围内的最高峰,由于独特的地形和气候因素,至今仍无人成功登顶。
       所以,咱们也只能在雪山脚下过过瘾啦!

梅里雪山总是被云雾笼罩,仿佛披着神秘面纱的美丽少女,很难一睹芳容~~

在冰湖逗留了一个来小时后,玩尽兴的我们开始折返~~

3点半,再次回到笑农大本营,这时才见到传说中的”方便面“墙~~
                                  这是得多少人来过、过了多少时间才能累积这么多呀?
      不过,这样也挺好的,既能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又不会污染环境,我给520个赞~~

在这里第一次品尝了有名的酥油茶,这是中国西藏的特色饮料。
       大多作为主食与糌粑一起食用,有御寒提神醒脑、生津止渴的作用。
       此种饮料用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
       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用木柄反复捣拌,使酥油与茶汁溶为一体,呈乳状即成。

不是我有意黑酥油茶,虽然它挺有名的,是西藏的特色饮料,但我怎么尝都不觉得它好喝,怎么喝都感觉像是在喝刷锅水~~
       也许放点糖或蜂蜜,带点甜甜的味道我会喜欢~~

下午下了点小雨,给我们的归程带来了不便,山径小路开始变得泥泞不堪,非常打滑~~

上下山的路是非常陡峭的,而且还非常不幸的遇上下雨,山路就更难走了,不过在大家的相互帮助下都坚持走了下来!

途中和另一支”大熊队“走在了一起,大家互相帮助,相互搀扶着下山~~

关于”大熊队“的队名,缘于这对夫妻,很萌的一对组合,男的块头大像一只熊,女的娇小可人,每天男的都会帮她老婆背这个迷你小背包,从后面看,很有爱,对不对?

下午6点,我们终于回到上雨崩,这里到处都可以看到尼玛堆,周边开满了花~~

经过雨水的洗礼,野花更加娇媚可人~~

这支就是”敢死队“,只见其影,难见其人~~
        第三天他们去完神瀑就直接沿着尼龙大峡谷出雨崩了,把两天的行程压缩在一天,我也是醉了~~

5.25 云南之徒步雨崩村:下雨崩→神瀑

2015.5.25
       早上,我们退房后,”老年团“和”大熊队“两支队伍一起到下雨崩的雪地吉祥客栈预订房间,放行李~~

第三天:下雨崩→神瀑→下雨崩
07:50-08:30 从上雨崩徒步到下雨崩的燕门饭店吃早餐
08:30-09:00 入住下雨崩的雪地吉祥客栈
10:00-11:30 “老年团”和“大熊队”一起徒步到第一家休息站,喂食小松鼠
11:30-12:00 抵达平原后走20分钟,看到巨石上的各种拜祭品(纸币和硬币)
12:00-13:00 抵达休息的小木屋(神瀑山脚下),休息半小时
13:30-14:00 抵达神瀑,除去衣帽,穿单衣转三圈祈福
14:00-15:30 下山回到第一家休息站(中途有停下休息)
15:30-16:30 下山回到下雨崩

10点,我们两支队伍从下雨崩出发~~
        徒步第三天,是神瀑12公里往返,当天也一直在下雨,路面很湿滑,不过比前一天的翻山路好走多了,沿途的雪景也非常的漂亮!

无处不在的五彩经幡~~

我们不想赶时间,只想慢慢享受,落后”大熊队“一步,与”大熊队“的大叔一起走~~

两张都没拍好,不是手机拍得模糊,就是实景模糊了~~

路太平缓,没有挑战,找点小刺激,我们不走寻常路,呵呵~~

11点,我们遇上刚从山上看完神瀑下来,照原路返回的”敢死队“,真的很欠打,对不对?

11点半, 我们抵达第一个休息站休息,这里有几只野生的小松鼠,可惜不好抓拍~~

之后的路渐渐变得陡起来,左面可以远眺依旧被云雾笼罩的梅里雪山~~

”丑南瓜“成功抢镜~~

右面是悬崖峭壁,有山泉水从上面流下来,这么仰头看,脖子可酸了~~

一头小牛成功抢镜~~

途中看到一块巨石,上面贴满了纸币和硬币,以及各种奇葩拜祭品,我也是醉了~~

从这里开始,道路两边挂满了五彩经幡,一直延伸到神瀑脚下~~
                               连我们这些驴友的心也跟着庄重起来,很奇妙的感觉~~

中午,我们终于抵达神瀑脚下的小木屋,此刻天上下着小雨,寒气逼人~~

神瀑位于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的卡瓦博格峰南侧,有悬岩倾泻而下的瀑布,被称为“雨崩神瀑”,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

在神瀑脚下,是各种乱石堆成一堆一堆的尼玛堆和五彩经幡~~

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
       为了尊重当地信仰,我们每个人都摘下帽子,脱掉雨衣、围巾、外套,只着一件单衣在瀑布下绕着玛尼堆转了三圈。
       后果是,虽然没有感冒,但也冷得够呛,被雨水雪水淋湿,手也冻得麻木了!{{(>_<)}}
       两个字,刺激!!!

如果你问我是否真有这种虔诚的心,我会非常不负责任的告诉你,我就是为了好玩儿~~

下午3点半,我们下山回到第一家休息站,围坐一圈开启聊天模式~~

回到下雨崩,两支队伍因这两天结下的友谊,开启集体拍照模式~~

相当有爱的一对夫妻~~

人间仙境,此景只应天上有~~

你瞪那么大眼睛看我,是几个意思?

晚餐是四人拼吃了一炖乌骨鸡,美味呀美味~~
                                      吃完看时间还早,闲着的我们居然又开启了斗地主模式~~呵呵~~

5.26 云南之徒步雨崩村:下雨崩→尼龙大峡谷→飞来寺

2015.5.26

第四天:下雨崩→尼龙/澜沧江大峡谷→飞来寺
09:00-10:00 从下雨崩到尼龙峡谷秘境客栈修建的木桥
10:00-10:50 经过两块田地后到休息站,和珊珊姐玩了只2个月大的小牛崽
11:30-12:40 与大熊队在雨崩河边合影留念后,抵达尼龙峡谷观景休息台,4人斗地主1h(距离尼龙村7km)
14:00-14:50 进入大峡谷险要路段后,抵达尼龙大峡谷风口驿站
14:50-15:40 未走小路下山去停车场,和胡程信脱离大部队,走大路过“城墙”到尼龙村,沿路看到小奶牛、石榴花、开花的仙人掌等等
16:30-16:50 绕一圈后下到沙石场的停车场,在尼龙大峡谷客栈与大家会合,12人拼两辆面包车从尼龙村出发经德钦回飞来寺(一车190元,每人32元)
16:50-18:00 抵达飞来寺,到觉色滇香国际青旅拿行李,入住梅里缘客栈

这一天,我们的目标是:“老年团”和“大熊队”结伴徒步7h经雨崩河和尼龙大峡谷出雨崩到尼龙拼车回飞来寺。

在休息站,我们遇到一只被拴在路边的小牛崽子,萌萌哒,好可爱,有木有~~
                             我和珊珊姐抱着它玩好久,真的是舍不得放手呀~~实在是太可爱了~~

这次走峡谷感觉非常轻松,基本上是一路下行。一开始是沿着雨崩河右边行走,然后过一座小桥到河的左边,来回几次,河床的落差越来越大,水花四溅,轰隆声中直奔下游而去。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居然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晕倒,这种路居然也能骑摩托车,真乃神人也~~

沿途的美景那叫一个壮观,雨崩河很美,山泉水很冰很甜,反正一路上我喝了很多~~

”老年团“四人合照~~

12点40,我们一行人抵达尼龙峡谷观景休息台,居然逗逼的打起了斗地主,此时距离尼龙村还有7公里。

这天的徒步是最轻松的,天气晴朗,时间充裕,一路都是下坡路,路面平缓,除了在出澜沧江大峡谷时有点危险性,整个路程是非常轻松的~~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走到了悬崖峭壁边,听不到水声,向下望去,雨崩河如一条狭长的白色哈达镶钳在峡谷之中。
                                                               能找到我在哪吗?

在这里清澈的雨崩河注入到黄色的澜沧江中,风景也骤然变成如塞外荒山,这里的山上都没有树木,褐红色的岩石和沙土直接暴露在外里,感觉水土流失比较严重。

澜沧江德钦境内流程150公里,该段江面海拔在2006米,直线往上到卡格博峰海拔6740米,形成澜沧江深谷断裂地带,也就是澜沧江最险要的地段。
       这里谷地海拔高差4734米以上,从江面到顶峰的坡面距离为14公里,每公里平均上升337米,使峡谷被面呈近垂直状态。再加上极大的流水落差悬殊,真可谓"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险"。
       澜沧江大峡谷不仅以谷深及长闻名,且以江流湍急而著称。冬日清澈而流急,夏季混浊而澎湃,该江年径流量8.38亿立方米。在150公里的流长里落差为504米,比降3.4%。狭窄江面狂涛击岸,水声如 雷,十分壮观。如此陡峭的高山纵谷地形,如此奇异绝妙的地理构造,实为举世罕见。
       澜沧江大峡谷的雄壮和虎跳峡有的一拼,这两个地方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下午3点,在快走出大峡谷时,有一个立在悬崖边的风口驿站,木板上满满的都是驴友们的留言,时间最近的仅在上周。

其中有个人的留言非常有意思,逗得我们哈哈大笑,真是幽默又牛叉的一位驴友!

过了风口驿站,尼龙大峡谷基本上就算是走完了,之后的路也平缓安全了许多~~

这其中还出了点小变故,因为边走边拍照留恋风景,我和”老爷爷“落在了队伍的最后面,结果没有走小路下到停车场去,反而走远去了尼龙村~~

我们走大路经过一段矮城墙到尼龙村,沿路看到小奶牛、石榴花、开花的仙人掌等等别致的景色~~

最后我们绕了一个大圈后才下到沙石场的停车场,在尼龙大峡谷客栈与大家会合,12人拼两辆面包车从尼龙村出发经德钦回飞来寺(一车190元,每人32元)。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老奶奶“和”丑南瓜”,因为她一直没联系上我们,担心我们出事,非常着急,而”大熊队“却差点就坐车走了~~

晚上回到飞来寺,我们又来到观景台看黄昏,自然这天气还是什么也拍不到,不过阳光透过云层洒下,拍出来的感觉也是很美妙的~~

后记

这一段云南之旅到这里算是告一段落了,全程耗时半个月,费用约为3000元。
       线路:深圳桂林昆明大理丽江虎跳峡徒步2天—飞来寺—雨崩村徒步4天。

这段旅程我最喜欢的几个地方是:双廊古镇骑行环游洱海、虎跳峡徒步、雨崩村徒步,如果将来还有机会,这三个地方都想再去一次,并且要放慢脚步,去悠闲的享受这段旅程~~

喜欢的朋友可以收藏,并关注我的下一篇游记:进藏篇—318滇藏线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30 13:25

引用 scottyx 发表于 2016-06-30 13:25:52 的回复:

回复scottyx:

2016-06-30 13:3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04 10:53

引用 zuojing 发表于 2016-07-04 10:53:42 的回复:

回复zuojing:希望能对你的出行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