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黄山三日(吃住行摄)自助旅行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6-11

前期准备阶段

作为在安徽待了四年的外乡人,如果离开时都没能去看看极富盛名的黄山奇景,相信我自己也会抱憾许久,所以早晨下了这个决定后,便立即开始准备,因为在安徽,路途倒也算近,买好来回火车票后,便立即着手收拾,因为是夏天,所以带的衣服不多,建议不要太精简,多带一套内衣裤,出汗的时候穿,夏天天热,衣服洗完挂到旅馆也可以干,带个外套,差不多就可以应付了,当然那些臭美又不怕重的人可以多带哦。收拾好行李,就准备出发啦。

宏村GO-GO-GO

我们一行三人,早晨9点40到达黄山站,沿出站方向一直往前走,车站前面有好多直接去汤口镇的大巴,如果不去宏村,直接去黄山的话,可以乘坐,因为我们的路线安排是先去宏村再登黄山,所以就没有理会这些。往前走大约两分钟,左拐之后有一个公交站台,那里有通往旅游汽车站的公交,注意,由于高铁快线到汽车站中途停两次,速度较快,所以票价一人5元,可以根据时间自行安排是否乘坐快线;到达汽车站后可以买到去宏村空调大巴的车票,票价每人24元;坐上车之后,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宏村,期间还会经过西递,但是如果安排行程较短,建议不去西递,直接去宏村,山路较弯,建议晕车的人自备晕车药。

到达宏村后,下车之后往前走,过一个小水沟,就是宏村售票处了,目前旺季成人全票114元,优惠人群半价52元,由于我们之前在携程网上定好了门票,所以直接取票就好了,进入景区之后,我们的目标是首先找到旅馆的位置,放下行李后再去吃饭,之前在携程网上定了际缘堂青年旅社的房间,验票后进了景区,如果要去际缘堂,选择右边的方向,沿着小路,走一会儿左拐,继续往前走,会看到一个圆门,上面写着“中山路”三个字,右拐之后一直往前走,就会到际缘堂。

暂作休息之后,我们又出门啦,伙伴们都想尝尝比较有名的“臭鲑鱼”,宏村内有好多客栈和饭馆,都有“臭鲑鱼”的招牌菜,我们选的是靠近月沼的“月缘人家”,一斤多的“臭鲑鱼”加干锅88元,不加78元,味道微辣,很正宗,之前在合肥徽菜馆也吃过几次,但这次是最好吃的,推荐这家,老板娘也很热情,服务态度也不错。

吃过香香的午饭,在际缘堂暂作休息之后,我们就又出发了,这时外面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虽然有些不便,但雨中的宏村湿润宁静,就像一个羞涩静谧的青美人,每一条曲曲折折的小巷,每一个青苔斑驳的木门,每一间瓦舍,每一个窗棂,都静静散发着朦朦胧胧的美丽。“我走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看到远处缓缓走来的白裙姑娘,不由自主地想起了戴望舒的《雨巷》,也许只有在这样的雨天,这样的长巷中,才适合作烟般缥缈的画,写雾般朦胧的诗,成全偷得浮生闲的佳梦。

在这里,完全不必拘着自己,不必列出行计划,不必做行程安排,挑一条顺眼的路,随着性子往前走,小巷曲曲弯弯,四通八达,只要自己高兴,去哪里都好,宏村著名的景点有承志堂、敬德堂、敬修堂、树人堂、桃源居、南湖书院、月沼等,晃晃悠悠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基本走遍,傍晚的时候,我们绕了一大圈,看过其他景点后,来到了月沼,这时天还没有完全黑,冷冷地泛着青,旁边的客栈人家,早早地掌了灯,天青色伴着灯笼的红光,使月沼具有了一种惊人的美感,让人沉醉其中。

美丽的月沼,让我们流连其中,但腹中饥肠辘辘,不断提醒我们需要吃饭了,返回际缘堂,在店家点了两个小菜,狼吞虎咽的吃完之后,便出门去找超市,这里有一家宏星超市,价格还算公道,建议第二天上黄山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买好必备的吃食,因为黄山上东西价格很贵,矿泉水10元一瓶,黄瓜、烤肠10元3根,泡面20元一碗,所以体力还不错的朋友可以买好水和吃食,虽然有点累,但在山上还能有效补充体力的时候,真的很让人兴奋。当然,不差钱的朋友们随意啦。。。

黄山GO-GO-GO

休息了一夜之后,又开始了一天的行走,早晨最早去黄山的车是6点50开,出了景区,门口就是,可以直接乘坐,票价15元一人,差不多一个小时之后到达汤口,也就是黄山所在的地方,在这里需要买去黄山的大巴票,票价19元每人,天气不好的情况下,还会加收3元每人的保险费,可以选择从后山云谷寺登山,或是前山慈光阁登山,后山山路较缓,途中景点并不多,前山山路陡而险,但景点繁多,建议依靠体力选择登山路线,在售票处买好票后,坐上大巴可直接到达黄山景点门票售卖处,成人旺季230元一人,由于之前在携程网上定好了门票,所以我们直接取票就好,拿到门票之后,需要返回之前大巴的停车点,这里有其他大巴,可以把我们拉到慈光阁门口,不收费,请询问清楚后乘坐。

到达慈光阁,验票之后,就可以开启我们的黄山之旅了,由于下着中雨,刚开始爬的时候,看到石阶上水流滚滚而下,像是发山洪一般,甚是吓人,我跟伙伴们手牵着手,慢慢向上爬,黄山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系数的,如果雨势过大的时候,建议以生命安全为主,放弃也可,切记不可逞强。

爬一段路程,首先经过半月亭,其次会看到立马亭,在这里抬头上望,可看到立马峰峰壁上“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的石刻大字。

继续向前,到达半山寺,顾名思义,就是已经到达半山腰,但事实证明,上山的路还有很远,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金鸡叫天门”、“五老上天都”等怪石景象,但雨天雾大,我们并没有看见,此处会看到一条往右延生的路,需要抓着铁索过石桥,再往前就是去著名景点天都峰的路,可是由于是雷雨天气,所以关闭了,我们只好遗憾的返回。

继续往上爬,在半山寺去天门坎的途中,会看到一处“龙蟠坡”,沿着石阶登上,可以俯视半山风景。

黄山路险峰奇,建议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注意安全。

继续向前,会到达一处较为宽敞的平台,这里也可以上天都峰,由于天气原因还是关闭了。沿着左面石阶往上,会看到一块大石,名为“蒲团石”,石面光洁整滑,状似蒲团而得名。

沿着石阶往上,此处石阶较陡,经过‘’小心破‘’,走过‘’渡仙桥‘’,就到达了著名的“蓬莱三岛”。

这一片景点较为集中,看过“蓬莱三岛”之后,继续向上攀登,不多时,就到达玉屏楼,即著名的“迎客松”景点处,据说这株松树曾遭雷击,枝干被劈断,后来通过嫁接等技术,还是没有让其生长正常,所以我们还可以看到迎客松上有钢绳和支架的痕迹。个人觉得要看迎客松,没有必要非看这一棵,黄山上到处都是迎客松,此处人实在太多,若要拍照,请注意扶好扶手。

在玉屏楼休息片刻,我们继续赶路,前方怪石林立,有一处“龟蛇守云梯”,一龟一蛇将狭窄的石阶夹与其缝,十分形象,这里的云梯即是著名的“百步云梯”,在攀登的过程中,我们十分有幸的看到了一只野猴,它从光滑的石壁攀援而上,立在石阶上,吃着游人投喂的食物,十分可爱。

继续前行,前方就是惊险的“一线天”,石阶近似垂直往上,最窄处仅半米宽,十分惊险刺激,登上“一线天”,继续往前,就到了著名的“鳌鱼峰”,其因状似鳌鱼而得名,站在鳌鱼峰观景台,可以看到绝壁之上一座避雷针孤然独立,远处天稍稍放晴,莲花峰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仿若仙境。

从“鳌鱼峰”继续攀登,不一会儿就到了“光明顶”,此处人流较大,还有许多人准备夜宿在此,以便凌晨看日出,由于之前在携程网上定好了白鹅山庄的房间,所以我们不再停留,一鼓作气往前走,从光明顶去白鹅山庄路途较短,台阶平缓,所以如果不想露营的朋友,也可以选择在白鹅山庄入住,凌晨赶往光明顶看日出,事实证明,住在白鹅的选择十分明智,在第二天凌晨4点起床之后,我发现,不去光明顶,在山庄外面就可以直接观赏日出,地理位置十分方便。

站在高处极目远眺,日出还没有开始,远处云海弥漫,淹没了数个山头,像是白茫茫的海上浮现的岛屿,如梦如幻,云霞连接一线,微微的泛着红,大约等到5点钟,霞光渐盛,跃出一个、两个、三个小光点,渐渐地,光点合为一个,形成一个原点,那是一个小太阳,小太阳慢慢穿透云层,向上浮升,大约5分钟之后,太阳整个跃出,隐入了上面的云层当中,再也看不见了,整个日出持续时间不过5分钟左右,但霞光绮丽,云海迷蒙,十分美丽。

渐渐地,云海逐渐散去,整个山上一片云雾缭绕,美如仙境。

看完日出,小睡一会儿,我们就又出发了,出了白鹅山庄,走到岔路口像右转,沿着石阶一直向下前行,经过著名的北海观景台、丹霞峰,来到排云楼,这里有著名的排云宾馆,继续向下走,来到西海大峡谷的入口处。

西海大峡谷风景秀丽,奇峰怪石林立,可观性极佳。

峡谷内水声不绝于耳,轰鸣作响,栈道奇险,多凿与绝壁之上,让人心惊胆战,但都属有惊无险。

走下西海大峡谷,来到西海索道处,由于下山的路雨后受损还没有修好,我们只好乘坐电缆车,票价100元每人,建议乘坐时坐在第一节车厢,这样在电缆上升的过程中,还可以顺道观赏美景。

电缆运行很快,约10分钟左右,就到达了白云站,下车之后继续前行,返回光明顶,一路下山,经过白鹅岭,来到云谷索道处,索道票80元每人,由于人少,买好票很快就能坐车,这条索道线风景很好,但是每次交接处都会晃动,让人心惊肉跳,索道4点半之后完全关闭,建议如果想坐索道下山的朋友合理安排好时间。

下了索道,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途中可以看到后山云谷寺的入口,约走5分钟左右,会看到一个售票点,负责售卖下山的车票,由于我们还要赶去高铁站,所以就买了通往游客集散中心的大巴票,票价19元每人。

坐上大巴,约半小时之后,来到游客集散中心,这里其实就相当于一个汽车站,售卖前往各地的车票,有杭州上海这样的长途票,也有其他的短程票,我们在售票处买了去高铁北站的汽车票,20元每人,约1个小时之后到达。

高铁北站旁边有吃饭和购买纪念品的超市,这个超市里多售卖黄山的特产,如黄山毛峰、黄山贡菊、五牌豆干、徽墨糕、黄山烧饼等,价钱都极为公道,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考虑购买。

为期三天的黄山之旅,虽然很累,但心情却一直很好,黄山虽险,但我们仍然要勇敢地去丈量、去感受。啰啰嗦嗦写了一大堆,仅以此文献给那些想去黄山的朋友,希望可以给你们带来帮助。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6-30 17:34

O(∩_∩)O哈哈~,谢谢你啦。。。

2016-06-30 19:13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04 01:01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04 15:53

引用 syrrr 发表于 2016-07-04 01:01:46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syrrr:支持!!!GO!

2016-07-05 21:32

引用 totti 发表于 2016-07-04 15:53:56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totti:比如说是什么?我觉得我的攻略已经很详细了,连山上没有泡面卖都告诉你啦,O(∩_∩)O哈哈哈~

2016-07-05 21:33

黄山北到宏村的汽车每天几趟呀?

2016-07-15 22:17

引用 Lynne006 发表于 2016-07-15 22:17:39 的回复:

黄山北到宏村的汽车每天几趟呀?

回复Lynne006:汽车挺多的,在汽车站随时可以买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