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扬州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06-29 21:28 1232/15
  • 出发时间/2016-04-25

之所以叫逛扬州,是因为扬州有着厚重的历史、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在历史上有它重要的历史地位,我们作为一般的游客,只能看看表面的东西,看看历史遗留下来的痕迹,看看城市、街道,看看古建筑、古物,对扬州有个大概的了解。
        扬州建城已经有2500年了,原来的扬州是指一大片区域,到隋朝时,才形成了历史上的扬州和今天的扬州在名称、区划、地理位置上的基本统一。
        隋炀帝杨广时,建成以洛阳为中心,由永济渠、通济渠和江南运河连接而成的南通杭州、北通北京、全长2700余公里的大运河。扬州成为水运枢纽,不仅便利交通、灌溉,而且对促进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流域的经济、文化的发展和交流起到重要作用,奠定了扬州发展和繁荣的基础。
        传说:隋炀帝在巡视运河时,看到纤夫在光秃秃的运河堤上拉纤,很是辛苦,就带头植树,结果,很快地,运河河堤柳树成荫,纤夫和行人也因此受益,后人就将这种柳树称作“杨柳”。(一说是隋炀帝赐姓“杨”)。
        扬州又是一座饱经战乱摧残、饱受战火蹂躏的城市,公元618年,隋炀帝被部下宇文化及所杀,隋朝灭。
        唐末五代,军阀混战,扬州遭到严重破坏。
        公元1127年,宋高宗赵构在金人进逼、迁都过程中,以扬州为“行在”一年,促进了扬州的繁荣。
        1275年,元朝忽必烈派兵南下灭宋,扬州四川合川鱼台作为南宋一东一西的两个堡垒,扬州制置使李庭芝带领扬州军民,面对元军筑起的长围围困,忍饥挨饿、殊死抵抗,历时十个月,守将李庭芝被俘被杀,另一守将姜才被剐杀,扬州城只剩数千人。
        公元1357年,朱元璋军占领扬州。
        公元1853年四月,太平军攻占扬州,历时8个多月。
        韩世忠、刘琦、岳飞、张浚等南宋名将在这一地区都进行过抗金斗争。
        明朝灭亡后,为阻止清兵南进,史可法率军坚守孤城,宁死不降,城陷后,清军对城中平民进行了惨烈的大屠杀。幸存者王秀楚所著《扬州十日记》中记载屠杀持续十日,故名“扬州十日”,扬州死难数十万人。
        欧阳修、苏轼、秦观等在扬州留下大量传世名作。扬州诗人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千年传唱。以金农、李鱓、高翔、郑燮、罗聘为代表的“扬州八怪”形成孤傲的扬州画派,
        扬州在隋唐时期就非常兴盛、繁荣,谚语就有“扬一益二”之说(益州即今成都),即在当时的排名,扬州是排第一的,成都屈居第二。
        清乾陵年间的扬州人李斗所著的《扬州画舫录》,更是将扬州的历史、地理、人物、事件、物产、风俗等等、特别是乾隆时期扬州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都做了详细的记载,是研究扬州历史的一部基本文献。
        唐代诗人徐凝的一首诗,《忆扬州》,“萧娘脸薄不胜泪,桃叶眉长易觉愁,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把扬州描写得无限妩媚。
        扬州的市花是琼花。

扬州,除了瘦西湖、大明寺(平山堂)等大型、著名的景点外,还有众多的私家园林和历史遗址,如个园、何园、小盘谷、朱自清故居、吴道台宅第、扬州八怪纪念馆、史可法纪念馆等等。

个园:景观介绍资料上说院内竹子很丰富,品种很多。但若要说看竹,成都望江楼公园的种类还要多些,不光品种有100多种,每一种竹上还有标示和说明,最绝还有方形的竹子。但作为私家园林,有六十多种竹,还是很丰富的。特别是代表四季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也是江南一绝了。

个园夏山及鱼骨石。

何园:何园是很舒服的一个园子,园主何芷舠(就读做刀,小船或大酒杯的意思),49岁就辞去官职,回到扬州经营起自家园子来,经过十几年的建设,造就出一个十分别致的园子,也被人称作“晚清第一园”。园内,曲径通幽、蜿蜒曲折,既有明清园林的风范,又融合了欧式建筑手法,如采用法式百叶门窗、日本式拉门、法式壁炉、铁艺装饰等等,中西结合、相互映衬,浑然一体。何家后来形成了一个好大的家族,也出了好些人才。
        在所有看过的园林中,何园的回廊是很特别的,那贯穿全园的复道回廊,全长1500多米,将东园、西园、住宅院落串连在一起,被誉为中国立交桥的雏型,回廊的东南两面墙上开有什锦洞窗和漏窗,绕廊赏景,步移景异。
        园内的片石山房系石涛大师叠山作品,从特定的位置可以看到水面倒映出月亮的三种不同形态,堪称人间孤本。
        玉绣楼是两栋前后并列的住宅楼,因院中种植广玉兰和绣球而得名。一百多年前,何家的老少主人们,就在这样的一个园居空间里一幕幕演绎他们的人生故事。

片石山房

小姐闺房

玉绣楼的院子,一大一小两棵广玉兰,院子中间一颗绣球花。

朱自清故居:据说朱自清在其他地方还有很多居住过的地方,这也可以理解,他去过很多地方,在一处地方总得住下来,这就形成了多处的朱自清故居。
        扬州的故居看起来是那种家境稍好一些的城市居民住房,每一间房都很小,院子也很小,仅仅够用。朱自清的那间房,一架床、一张小写字台、一把椅子而已,其他的,如父母住的,也很小。

吴道台宅第:

测海楼,也是一座藏书楼。在老一辈吴氏兄弟的影响下,儿孙们努力读书、学习,出了不少专家、学者。

扬州八怪纪念馆:位于金龙故居内,陈列有"八怪"书画、近六十幅的“八怪”书画刻石以及扬州“八怪”传人——李亚如的画作精品,展现“八怪”书画创作生活的历史氛围和每位书画家的创作个性,后院有一颗千年银杏树。

郑板桥“歌吹古扬州”。

小盘谷:小盘谷在纵横交错的小巷深处,不容易找到,第一次去,走过了,不小心看了湖南会馆、兴善寺和滚龙井,也很值得。 第二次去时间到了,4:30关门,当然又看不成,进到隔壁的小盘谷旅社看了看,老房子收拾得很舒服,很好的配置,一共只有5个房间,房价当然也很好。
        第三次终于到了小盘谷,这是一个“微型的盆景”,真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就在那巴掌大的地方,有假山,石屋、水池、花园、楼台亭阁、喝茶吃饭、曲径通幽、咫尺之间则是另一条小径,通到另一去处,真绝了主人家的想象力和精心打造。

二分明月楼:此景点是1996年恢复的,里面好像还是个居民活动中心。

逸圃:

一进门的砖雕。

逸圃院内的小院子。

湖南会馆;只剩下当街的一面墙、一道门和门上面的砖雕了,里面是街道办事处的办公楼,现代的,七、八十年代的建筑。

湖南会馆附近的小巷。

梅花书院:没有对外开放,从门缝看,几进房子已经维修好,可能没有什么东西,和扬州市国土资源局广陵分局同一个大门,旁边是“中国扬州书院博物馆”,还是没有对外开放。

梅花书院旁边院子的回廊。

荷花池、老南门:荷花池现为扬州市政公园,清初汪氏家族在此建有别墅:南园,为当时扬州大名园之一。园主当时购得太湖奇石九峰置于园内,相传为宋代“花石纲”遗物,乾隆南巡时赐名“九峰园”。
        荷花池正有大型市政工程在施工。
        在老南门有一处大跨度的建筑,里面正在考古发掘老南门的遗址,新修的老南门旅游点远没有形成气候,在老南门的古运河码头可以坐船游古运河,看扬州夜景。

被称为“南园遗石”的九峰石。

新修的老南门外商铺,远没有成气候。

老南门外的古运河码头,可以在这里乘船游运河和看扬州夜景。

老南门外的古民居。

另外,在扬州市内的大街小巷,墙上还有大量的扬州市古迹保护的标识牌,只是还来不及修复。

当然,还有扬州最大的景点瘦西湖、大明寺(平山堂)。
        分别在春天和冬天去了瘦西湖,两个不同的季节,两种不同的风景。
        春天的瘦西湖当然是一片绿,是花红柳绿,是游人如织,但冬天的瘦西湖更有另一种味道,在略显清净的景区里,色彩更加丰富,掉光树叶的树们,用它那淡淡的雾一样的枝条做背景,承托出各种各样的绿,和霜后的几抹黄、几抹红,呈现出景区的寂寥和空旷。
        一副照片被用来作为桌面,大半年时间,静静地展示出瘦西湖的另一种美。
        值得一提是,小金山院里有一块奇特的盆形天然钟乳石,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微型山水盆景,据传是北宋末年宋徽宗赵佶“花石纲”遗留在扬州的。
        瘦西湖的盆景园里,不肯掉下的树叶,用各种色彩装点着枝头,而更多的盆景,由于没有了树叶的遮挡,展现出作者的构思、造型和结构。

三件在全国得大奖的盆景作品。

大明寺:有鉴真纪念馆和鉴真大师坐像,鉴真纪念馆是梁思成设计,具有日本古典风格,与纪念主题很吻合。
        平山堂:欧阳修读书、讲学的地方,旁边的西园也很雅,有一块“天下第五泉”的横碑,旁边有古人对泡茶水的等级区分的说明。

扬州不光有众多的美景、古迹、历史遗址,还有久负盛名的美食:淮扬菜。
        东关街的一种早点,长鱼汤面,推荐的一种美食,把长鱼,也就是黄鳝炖汤,用这个汤来吃面,与四川的鳝鱼面不同,这汤是白色的,很鲜美,鳝鱼也很嫩,另有一小碗,味道略有不同,像四川的现在的肥肠粉、牛肉粉等早餐的另加,可混在一起吃,也可单独吃后再喝汤。
        扬州早茶:吃早茶的地点,冶春茶社就在翠园酒店的街对面。
        早上,约一位同事,穿过马路,来到冶春茶社。穿马路时,没有红绿灯,过一段时间,总有好心的开车人将车停在人行线边,让行人过马路。茶社里人不多,很容易找到空桌子坐下,服务员送来茶水单,只点了最典型的三丁包、蟹黄汤包、烫干丝和一杯绿茶,这几种茶点组合,是扬州早茶的绝配。三丁包在扬州看来是各家有各家的风味和做法,吃过几家,风味略有不同,但包子心都有一种嫩脆的东西,也许是荸荠(茨菇)吧。蟹黄汤包味道独特,借用靖江汤包的吃法,“轻轻提,慢慢移,先喝汤、再吃皮”,因为装包子的盘子很小,实际上移动是用不着的,但为方便喝包子里的汤,把盘子支高一点,还是很受用的。饭店为安全计,端上来时,包子的汤已经不是很烫了,一根小吸管,可以将大部分汤喝了,味道鲜美,真不错。汤包里,看得出货是真的,蟹壳都还星星点点,有点磕牙,吃完包子皮,还有一点残汤在盘子里,端起来全部倒入口中,细细品来,即可区分出蟹黄、海鲜和香菇的各自味道,又混在一起成为独特的冶春汤包美味。烫干丝一大盘,香,那麻油的香、那姜丝的味,直到一盘干丝吃完,还不断的香,真是唇齿留香,半天过去,还觉得口有余香,真是一顿美味早茶,心满意足。
        东关街上的皮包肉饭店,可以体会更加道地的扬州菜,还可以边吃边听扬州小调,我们有运气,真人唱,嗲声嗲气,扬州味道。点了几个菜:蟹粉干丝、蟹粉狮子头、淮扬鳝丝、蛋香三丝、蟹黄灌汤包、翡翠炒饭、香菜生仁,一瓶古越龙山黄酒。
        经了解,淮扬菜的干丝和百叶是不同的两种菜。干丝,则一定要用方豆腐干片成片,再切成细丝,质地柔软,口感舒适,也容易入味。然后还要放入沸水中浸烫,去掉豆腥味后才能叫干丝。大煮干丝比较烫干丝而言,也就是制作工艺复杂一些,各种佐料加得更多一些,当然味道也要更浓厚一些。
        而烫干丝简单一些,相当于快餐,烫烫热,装盘,加上佐料,一餐早饭。
        百叶也是豆制品,只不过是制作时就是压成一张一张的,百叶的两面都有布纹,切成丝后也容易区分,较硬,不易煮软,除非特别喜欢吃这一口嚼劲的,我觉得不如干丝的风味。可能做成凉拌或清炒的或许会好吃一些。

自驾车的朋友们还可在扬州南京的路上到润扬大桥下面去看看,一桥飞架南北,好气势、好雄伟、好壮观。
        但要想走到江边很难,要不要走很远绕一圈,要不要找一条小道,江边还要注意滩涂、稀泥
        江心岛是个很大的岛,但深入岛内很远都没有找到吃的,也没有农家乐。
        过桥就是镇江

锚定钢缆的基础。

这个是在哪里拍的呀

2016-06-30 15:29

我是沙发~~

跟团游过扬州,其实还是得自己去才好呀。

2016-06-30 15:5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30 21:2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30 15:54:02 的回复:

跟团游过扬州,其实还是得自己去才好呀。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现在在国内旅游基本不参团,事前多做点准备,按自己的兴趣去玩、去看。

2016-07-01 07:31

引用 山边人 发表于 2016-07-01 07:31:41 的贴子:

我是2009年去的,现在也不参团。

2016-07-01 07:32

引用 天开眼 发表于 2016-06-30 21:25:16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天开眼:我们这次是自驾车从四川回江苏太仓,经过扬州停留了三天,又补充看了几个景点,加上前面已经去过的两次,写成了这篇游记。其实,在扬州住下后,稍微熟悉一下情况后,就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找景点看了。
        老扬州城不大,主要景点都分布在文昌路南北两个区域中。
        如果有进一步的要求,请继续来信。

2016-07-01 07:46

引用 小白叉 发表于 2016-06-30 15:29:14 的回复:

我是沙发~~

回复小白叉:远处的桥就是瘦西湖的二十四桥啊。

2016-07-01 08:00

我是沙发~~

回复小白叉:这种样子的石拱桥在全国确实有很多很多,但放在瘦西湖内就成了二十四桥。

2016-07-01 08:1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30 15:29:05 的回复:

这个是在哪里拍的呀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远处的桥就是瘦西湖的二十四桥啊。

2016-07-01 12:43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04 10:53

引用 boom_huawei 发表于 2016-07-04 10:53:44 的回复:

回复boom_huawei:写游记、发表游记的初衷,也有那么一点意思在里面,自己写写,一边是回忆、整理,另一边还可为他人提供一点借鉴和帮助,看看别人都到了那里,那些地方一定要去看看,那些地方可以不去。

2016-07-04 12:08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30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