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北线游记

2016-06-29 21:50 3339/16
  • 出发时间/2015-08-06
  • 人物/其它

在离天最近的地方,我结实了一群小伙伴,我把自己晒成了一颗西藏的心回来了。
14天,8名队友,2辆越野车,2位专业司机,近4700公里自驾穿越线路。
华丽丽的阿里大北线,很美!很苦!很险!尽各种地貌,荒凉孤寂,人烟稀少,雪山圣湖风光旖旎壮阔,这里的确是眼睛的天堂。

这次西藏阿里之旅,是我心心念很久的一次旅行。前些年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未成行。现在处于待业状态,所以终于有时间全身心的好好筹备这场盛大的旅行。在筹备的过程中,我还是不小心感冒了,嗓子干痛、轻咳、身体没有力气,朋友们也建议我更改行程。因为听说感冒进藏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我一方面常年坚持锻炼身体,一方面也在吃药打针尽快让病情好转。也许是心里急切原因,还是未能如愿好起来。我执拗的拖着不舒服的身子,在青的陪伴下先前往青海,休整一周时间。期待病情好转,可以顺利进藏。因为心有期待和时间难得自由吧,所以特别看重这次出行。感谢一路成行的小伙伴们,因为你们,此行才更有意义。

2015年8月1日,我和青既定从北京出发去青海。到达青海后,第一站我们就先去了医院输液,因为身体实在扛不住了。大夫检查我身体并无大碍,也只是给我输了葡萄糖注射液和痰热清注射液,增强抵抗力。每天一小瓶,坚持输了三天,又吃了一些青海本地的感冒药,病情才有些好转,身体在慢慢恢复能量。8月5日青藏线陆路进藏。8月6日到达拉萨

坐上了青藏铁路,离拉萨越来越近了。列车员递给我一张旅客健康登记表,填写相关信息。靠窗口处,间隔几米就有一个吸氧口供给乘客使用。海拔逐渐升高,翻越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时,已经是后半夜,我睡眠质量一向很好,所以在没有觉察的情况下就一路睡过去了。第二天清晨醒来,听旁铺的小伙伴聊昨晚火车翻越最高处时,他们已然睡不着了,高反头痛。有人彻夜难眠,有人头昏脑涨,有人趴在卫生间里干呕,有人吸氧….全世界的人,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奔赴西藏,及时承受着这般艰苦…西藏到底有些什么样的魅力呢?

拉萨集合的小伙伴,晚我们两天后到达拉萨。他们是飞到拉萨的,高矮胖瘦各异,也没有出现高反,身体素质都是不错的。到达拉萨后,他们稍作休息就去了布达拉宫。所以,每个人对高反做出的本能反应各不相同,大家做好进藏准备后,不要太担心自己身体的承受力。

【进藏准备物资】

我是出发前会做充足准备的人,所以在进藏钱就拉了一个表格。

小提示:
A、为了不依赖药物,我们都尽量在身体允许情况下不服药。身体自身会有一个调节周期,等他适应了藏区后,我们甚至在阿里地区小小奔跑和起跳。虽然这些高反药在最后也没用上,也是起了一个心里镇定的作用吧。
B、办理边防证有两个渠道,一是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二是提前联系入住的客栈是否可以代办。拉萨市里大多客栈都可以代办边防证,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一张申请表上四个人四百元,两个工作日完成。
C、到高原瓶瓶罐罐要少带,尤其是挤压式用品,尤其是新买的,很容易弄得包里一片狼籍。
D、建议换好大量1元钞票,因为西藏地区乞丐众多,一路乞讨去神山圣湖或其他寺庙朝拜,不太好意思拒绝,给多了一般人也给不起,所以略表心意,免得大家尴尬。
E、准备糖果和文具,你会碰到很多藏区的小孩找你要东西,你也可以深入一些偏远地区送给当地的孩子。
F、住宿条件要求不高的,建议带上床单、枕巾或睡袋、脸盆、脚盆。

【出行简况】

首先,确定了大致出行时间和出行路线,预定了车票和首晚的住宿。其次,开始找人拼游拼车。我是比较幸运的,短期内迅速拼凑到年龄相仿的四男四女,预定了两辆越野车出行。进入阿里大北线无人区会很少看到车辆和行人,所以两辆车也可以相互有个照应(后期我们确实遇到了相处帮忙的突发情况)。
我们八个人在一个叫做“一错再错华丽丽的阿里大北线”的微信群里,每天叽叽喳喳的筹备着相关准备事宜。从订票定宾馆到采购物资等情况,都相互探讨,乐此不疲。大家带着小小的兴奋感,期待着这场即将开始的阿里大北线之旅。每个人都愿意去相信,我们会相处愉快的度过这半个月的时间。
团队成员:老韩(上海)、云妹(上海)、浩浩(吉林延边)、森森(江苏常州)、小杨(浙江温州)、云哥(江苏南京)、娃哈哈(北京)、青(北京)、米玛师傅(西藏)、嘉央师傅(西藏)。
租车事宜:租车事宜是老韩提前在网上和藏客旅行商定支付的。两辆2015年新款的丰田普拉多越野车,两名经验娴熟的藏族司机,一车四人,全程14天,预计4700公里地。在进藏前,每人提前交付了2000元/人的定金。进藏后,大家在拉萨集合,见面交付尾款给第三方公司“藏客旅行”。
提示:西藏租车,淡季(11月-次年4月)和旺季(5月-10月)价格会有很大的变化。
团费统一支出:团队八人这些天的衣食住行和门票等费用,统一按量缴纳。经大家商量,老韩管账,云哥管钱(最初建议我管账,青管钱,后来觉得账务都放在我们一家人手里不公正,所以换做他人管理)。账务分开,集体餐宿购票,最后清算。
高原意外险:出发前,我买了中国人保财险的国内高原游保险。
当地美食:我不是正宗吃货,所以对当地美食的热衷度一般,只是尝尝鲜而已。
糌粑、酥油茶、牦牛肉、藏面、甜茶、青稞酒都可以说是藏区的特色(青稞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粮食)。沿途我们吃到了师傅自带的风干牛肉,用刀剃下来直接塞到嘴巴里,那才叫一个香呢。
西藏气温:西藏早晚温差大,白天紫外线强烈,晚上温度低。御寒的衣服必不可少,即使在夏天也是如此。白天车里气温高,可以适当少穿些。推荐拿上睡袋,除了睡得舒适外还能隔脏。
西藏天黑的较晚,天亮的也较晚。和北京时间相比,大概有三个小时的昼夜差。
刚到西藏,不用立刻洗澡冲洗,以免受凉感冒,或因洗澡消耗体力过度而引起或加重高原反应。到达约三天后,准备进入阿里地区之前,我才快速冲了个澡。因西藏的空气干燥,人在西藏一般也不是特别想洗澡,并且不会感觉不舒适。
沿途吃住情况:进入阿里地区,吃住已经变得再简单不过。自从离开日喀则地区,如果当晚有炒菜吃、有热水澡、有无线网,就已经是幸福感爆棚的事情了。根据不同地区的物资情况不同,物价也大有不同,具体地区具体议价。
小注:和司机搞好关系,他会带提前帮你定好性价比高的宾馆。两位司机沿途的吃住需要从公款扣除。沿途的旅馆大都和司机有合作关系,所以司机的住宿费有的是可以免单的。
藏北无人区野生动物:藏羚羊、野驴、野兔、牦牛、马、山羊、绵羊…..
阿里大北线的一措再措: 羊卓雍错、佩枯错、措那措、公珠措、玛旁雍措、班公措、昂拉仁措、仁青休布措、塔若措、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当穹措、格仁措、达则措、色林措、班戈措、巴木措、纳木错

【行程安排】

拉萨市里 08.06-08.08

2015年08月06日

我们从拉萨火车站出来后,乘坐公交直达客栈。公交车上偶遇一户藏族人家。从客栈休息后,出来吃午饭,又巧遇这一家人。这家藏族女主人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入住客栈“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和店家提前打过招呼办理边防通行证,因为凑不到四个人,所以我和青每人两百元递交了身份证原件给店家,等待进入阿里前拿到通行证。

因为刚到拉萨,先顺应下肠胃的需求,依旧点了一份到处都能吃到的黄焖鸡。老板人很好,提醒我们不要点多了浪费。休息收拾后,我和青就近走了走布达拉宫。

第一批抵达拉萨的两个小伙伴(小杨和森森)今天到达了客栈,他们住在一楼,我们住在二楼,三楼有个姑娘骑行两个月到了这里,准备在这家客栈呆到年底再走。初见小杨,她的发型蛮特别的。因为他俩做火车从浙江出发,沿途又遇到天灾封路,火车晚点22个小时,她基本是一路睡过来的。刚到拉萨也不敢洗澡,以防感冒。初见时两个人都很狼狈,待他们休息半天后,傍晚我们在 “牧羊老人餐厅”聚餐聊天,初次见面没有太多的陌生感。我们吃到了藏民最爱的食物,蘸着生牛肉末的糌粑。

2015年08月07日

一觉睡到自然醒,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在客栈洗洗衣服、晒晒太阳、写明信片。担心自己到达珠峰大本营会体力不支,所以为朋友们提前先写好明信片统一邮寄。

我仿佛已经适应了高原,头微疼嗓子干疼鼻涕里带着血丝,每晚都要起夜喝水,每晚都会做梦,从北京梦到青海,从青海梦到拉萨,梦到很多身边的人。今天凌晨,一群小伙子吵吵闹闹赶着太阳没出来去布达拉宫看日出了…感觉自己还在梦里没有醒来,头疼。属于正常的轻微高反。

下午和小伙伴去色拉寺逛了一圈。

傍晚,我们和小杨到拉萨市城关区观看文成公主大型实景演出,现场很震撼,天为幕,山为景,值得一去。
温馨提示:文成公主大型实景演出在网上有团购票,可以提前预约购买。那有个书店叫做“天堂时光旅行书店”也很不错。

2015年08月08日

今天,我和青的边防通行证下来了,时间刚刚好。,谢谢客栈老板。

另一批小伙伴们陆续抵达拉萨,大家分住在周边的两个宾馆里。约好时间地点,大家顶着暴晒和两位司机碰了个面,选好配比车辆,再次确定出行线路和时间。这期间有些合同上的不明确事宜,让我们和司机产生了一点摩擦一再确认相关事宜。

完成初次交接工作后,小伙伴一支小分队去了大昭寺,另一支小分队去了色拉寺看辩经。进藏前我在北京的某一个清晨醒来时,以为楼下的争吵声是梦里的辩经声。我对辩经充满了好奇。

下午,我们又去了大昭寺,喝了酥油茶。

从大昭寺出来的瞬间,我的眼睛里含着眼泪,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头疼,也许不仅仅是高反…….

晚上集体聚餐,小伙伴全部到位,互相正式认识下。云妹带了拍立得,在出发前留下了我们一张完美的照片。这个贴心的上海姑娘,总会从她神奇的旅行箱中翻出各种好玩有趣的小物件。
次日清晨,我们把前夜备好的小礼物送给司机。大家嘻嘻笑笑的正式开始阿里大北线之旅。

2015年阿里大北线14天行程

拉萨江孜日喀则—珠峰大本营—萨嘎—玛旁雍措—拉昂措—扎达土林—古格王朝—狮泉河—革吉—改则—仁多—措勤—当惹雍错—文布—尼玛—班戈纳木错拉萨

D1(2015年08月09日)

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早起,我们准时收拾好行李,在宾馆等候师傅来接站。我们提前贮备了五十张大饼,两箱矿泉水和若干桶装方便面在后备箱里。神采飞扬的等待着这次神奇的旅行。

阿里位于西藏西北部,广袤、人烟稀少,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传说湖里住着愤怒的神祗。虔诚的朝圣者大约7天可绕湖转一周。羊湖属微咸水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这里是半农半牧区,牧业优于农业,称“羊卓”,意为高山牧场;回水碧蓝清澈如宝石,称“雍错”,意为松耳石湖。
羊湖狭长,形状像一只弯曲的蝎子,湖面在西岸向自己折回,形成一个巨大的半岛。更像一条辽阔的大河停滞在山谷之间。

师傅提醒我们明晚可以在珠峰大本营做饭吃,所以我们今晚开心的采购了一些蔬菜和烧饼。等待着明天的浪漫晚餐。

D2 (2015年08月10日)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孜定日—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今天时间宽裕,早起慢悠悠的喝上一杯酥油茶在出发。

上午逛了扎什伦布寺,下午驱车前往珠峰大本营。

沿途见到最美的318国道,拍照留影。经过边防检查,携带证件下车逐个安检。

开往珠峰大本营方向的道路九曲十八弯,蜿蜒盘旋。来之前因为听说这一路的颠簸,还准备了晕车药。在海拔5217米的地方,发现后备箱里的食品包装袋膨胀起来。小杨又臭屁的拿捏拍照。

在去珠峰的路上,我们没有看到日照金山,森森表现出一种不痛快的神情。见到一群孩子簇拥一起跳舞取暖,很热情的主动和我们拍照,个别有手机的孩子主要要求我们留下联系方式,等待我们回传照片分享。这些孩子在这里兜售经幡,带着祝福卖给游客。

珠峰的特别经历。原以为后备箱里准备好的四袋子蔬菜,到了珠峰可以做晚饭看夜空,结果是限速导致看不到日照金山,修路导致深夜还困在珠峰脚下。到了帐篷宿舍,按铺位收费,男女混住,头顶头脚抵脚,集体过了这一夜。头带了个‘紧箍咒’,一夜翻来覆去祈祷师傅不要再念经了。夜晚温差很大,我用抓绒、冲锋衣、羽绒服、冬季睡袋把质检部包裹的很严实。热爱夜空摄影的老韩,基本一夜未睡,连拍数张大本营夜空图。

D3(2015年08月11日)

珠峰大本营—佩枯错—希夏邦马—萨嘎
早晨六点多,头疼爬起来,打着手电筒去如厕。回来小坐一下,走出帐篷列队统计人数,排队等候环保车带我们到达纪念碑。下车才走出几步就气喘吁吁的,到了山坡上,经幡飞扬,风很大很冷。我和青带着任务帮一对户外情侣录制一段新婚祝福视频,为他们留下这个特别的纪念。喘着气给朋友拍祝福视频,珠峰也因此成了特别的回忆,祝福朋友们幸福快乐。

下山后,又把提前准备好的明信片拿到大本营帐篷邮局里加盖纪念戳,统一邮寄。为朋友送去祖国海拔最高邮局的祝福。

天色大亮后,师傅也起床了,开车载我们到回程路上的一处山坡上,祈祷能看到珠峰的全貌,以弥补昨晚的遗憾。

我们真是特别幸运,等到中午11:30,云层里的雾气慢慢散去,我们竟然逐渐看到了珠峰的容貌,并且越来越清晰。我们尖叫着我们跳跃着,我们争先恐后的拍照留影。带着这份幸运和兴奋,再次给朋友重新拍了一组带有珠峰容貌的祝福视频。我们的等待是值得的,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无比激动的留下了这张集体照。

心情大好的回到各自车上,发现小杨躺在后备箱上,她借着自己人小腿短的优势,顺利的把自己横卧在后备箱的皮箱和背包上了。她小小年纪腰疼,不忍让自己长途坐着奔波,所以聪明绝顶的给自己在车里腾出一块空地,可以躺着前行。和这样的人做队友,真划算。苦中做乐好队友,完美搭档。

这一天,我们心情大好,和嘉央师傅学了一句藏语后,开始给对方互起藏族名字,尼玛晔、达瓦丽、嘎玛青、肚脐森。车里的笑声和歌声从未间断。

晚上我们被师傅拉到萨嘎镇里的一处可供做饭的客栈里。男士们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一楼节约用水简单洗洗菜,用盆端到三楼切菜,高原地区炒菜不太容易熟。自给自足的半生不熟的晚餐,果然把我吃坏肚子了,跑了三四趟厕所后,立刻服下两粒泻立停。

D4(2015年08月12日)

萨嘎仲巴—帕羊—玛旁雍错。
全国各地或者世界各国的友人聚在此地,朝拜圣山(岗仁波齐)。神山岗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是这个世界最遥远也最具传奇色彩的旅行目的地,许许多多的朝圣者为了能到达这里通常倾其一生。

阿里时间21:40,天依旧亮着。隐约看到冈仁波齐山峰。

水电匮乏的地方,让人想哭。司机说,以后的几天,还有更苦的…我就无法想象了。珍惜今晚有水有电还能洗脸的幸福日子吧。

D5(2015年08月13日)

玛旁雍错—冈仁波齐拉昂错—扎达土林—扎布让村。
出发路上,看到隐藏在云彩里的圣山,冈仁波齐,师傅停车让我们驻足一会。
平均每天10个小时在车里在路上,旅途一路艰辛,真正的跋山涉水。即使在阿里人迹罕至的地方,看着窗外的风景,惊叹于扎达土林的壮美,队友陪伴,听着歌曲,心里依旧充满着感动…..

进入阿里地区后,才开始真正的感受到“身在地狱,心在天堂。”不同路段的不同风景,今天看到的是千年沧桑的扎达土林和亚丹地貌,相机拍不出那种震撼感,会情不自禁的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

今天早早驱车到宾馆,选择了一个舒适的有独卫的宾馆,因为高原气候原因以及住宿条件恶劣,有的队友已经一周没有洗澡。下榻的扎达县,依旧是水电匮乏,限时供应。物资极度匮乏,又靠旅游营收,物价高昂,住宿价格和北京相当,菜品价格近北京的三倍。
阿里,手机有信号,有热水喝,可以洗脸,已经觉得是幸福的事情了。来的这些天,所见所想,让我对贫穷、富足和虔诚,以及不同的生活方式,本能的进行了重新思考,趋近一种客观的尊重和理性的评估。有些事情,不是你道听途说的那样子。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旅途开始变的艰难,也让我越来越期待…

D6(2015年08月14日)

扎不让村—古格王朝—狮泉河
早起爬上古格王朝对面的山坡上,等待着太阳升起日照古格王朝的瞬间。今天突然见到这么多人在摄影,感觉还是很亲切的。太阳升起后,光影效果也就是短短分分钟的事情,抓紧时机拍下来。

寻访过古迹,穿越古格王朝,进入红殿,看到六字箴言,再看一遍手机里的纪录片《第三极》,才发觉历史就是身边,就是此刻,就在此地。曾经看似遥远的事情,都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感谢我的队友们也帮我圆梦了,也感谢这支来自不同省份的队友,有一样慢旅游的癖好。可以不赶场,慢慢品味。

我在古格王朝里见到了也许是我这辈子能见到的最屌的厕所。开门的瞬间,我就被震撼了。

今天又一次早早到达宾馆(七点半)。进入到了县里,巧遇一家新疆餐馆开业,以今天是藏民的雪顿节为借口,集体腐败大吃一餐,以犒劳下我们这些天的风餐露宿。
人迹罕至的旅途持续颠簸,今晚终于又找回了“鬼子进村”的感觉,吃饱喝足打包回府有网有电有水可以洗澡洗衣… 幸福感油然而生,人生再次圆满了。

D7(2015年08月15日)

狮泉河日土班公错狮泉河
又一觉长梦,梦到了和范冰冰做好朋友,她漂亮她努力她勤奋,她真诚的和我说她这些年的辛苦和努力…由衷祝福和认可她现在所得。梦到了海玉和彭鑫,梦到我们开了一场规模很大却不怎么热闹的party…还梦到很多朋友都来到现场…吃吃喝喝聊聊…梦到有人帮我搬行李。

今天的行程十分轻松,开车前往班公湖,在那里耗掉一天的时间,惬意的坐在河边聊聊天听听风。

D8(2015年08月16日)

狮泉河—革吉—亚热—仁多。
早起宾馆没有供电,摸着黑收拾行李,出发赶路。有种倒时差的感觉。这一天,又开始了车上睡觉聊天吹牛看风景的时光。

途径一排简陋的藏族餐厅,被师傅带去一家“牧童欢聚餐厅”,点了一份酸辣粉,味道不予置评,我全部都塞进肚子里了。在这里,你不在挑剔食物,吃饱穿暖就是幸福。在餐厅的门外,有很多流浪狗到处走动,他们不叫喊不跑跳,等着餐厅主人偶尔扔给他们食物。在这里,人和狗是一个相互协作相互陪伴的状态。这里的狗长的英勇俊俏。

到今天,外面的旅行已经过了二分之一,国道消失了,车子开始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颠簸。上车前吃一片晕车药,握紧车把手,经过上下坡路时,血液冲到头顶,我本能的用力掐我队友的大腿。她扭曲的表情和我讲,只要我开心就好。真是中国好队友!在无垠的草原或山路上,只有两辆越野车在驰骋,窗外偶尔闪过的野羚羊、野毛驴、野驴、野兔…望不到边际的雪山,低到山顶的白云,阳光赤裸裸的打在脸上,偶尔穿越过草原,孤独的放羊人和你挥手打招呼…在人迹罕至的地方遇到的人们,你若主动对他们微笑,他们一定会热情回馈你微笑。

今天在日喀则的本松村遇到的小孩子们比较讨人喜欢,他们和在拉萨市区遇到的孩子不同,他们不会主动扒在车窗上向你要钱花。他们长得都很漂亮,大眼睛脏兮兮的一脸天真的冲着你笑,露出洁白的牙齿。孩子们喜欢糖果学习用品和拍照,喜欢趴在你的相机上哈哈大笑。孩子都是天使,是你内心的一面镜子。

看到客栈对面停放着一辆大卡车,卡车下面席地而坐着一群藏民,有妇女有老人有孩子…看起来风尘仆仆的样子。听司机说,他们是去转山的人!

我们今夜在米玛师傅家过夜,我们已经对住宿条件忽略不计了,有热有室外厕所就是一种幸福。队友送的一杯速溶奶茶让我的幸福感再次升华。回到城市的一年后,每当我看到超市货架上摆放的速溶奶茶,我会想到西藏阿里地区的一杯热乎乎的香飘飘奶茶,那时已然是一种奢侈的享受了,我都会有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这是阿里的回忆,也是阿里的味道,他让我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需要的其实很少很简单,他让我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也让我在喝奶茶时,想到西藏的蓝天白云,想到嘉央递给我们保温杯里的甜茶,想到他的笑脸。感谢阿里的所见所想。

看到院子里有一只放生羊,羊角系着红线头,从此这只羊一生的命运都被改变了,免除了被宰杀的命运;在街道上见到去转山的藏民们在大卡车下休息;见到几个脏兮兮的小屁孩,送给他们一些笔本和糖果;看到米玛师傅手机里妻儿的照片,儿女双全的幸福小家庭。听米玛师傅讲,他还要连续再走上四趟阿里大北线,大概要十月份左右才能回到拉萨见到妻儿。师傅全名叫做米玛次仁,藏语中,次仁的意思是长寿
这次旅行的第一次感动,发生在今天。
在这些细枝末节的情怀中。
对天地的敬畏,对生命的热爱。

D9(2015年08月17日)

仁多—仁青休布错—措勤
早起,在院子里刷牙,一群野狗围过来,我心里还是有些后怕的。他们在等着我们的早餐。

荒无人烟的地方,看到一个孩子在车窗外热情主动的合理打招呼,你的心会柔软。

我们的队友“水宝宝”很强大(因为小杨经常尿频,所以我们给她起了个新名字水宝宝),把路基尿塌了,集体下车捡石头推车。这时候才意识到两辆车同行的好处,相互照应。

这一天,车子被钉子扎了,陆续又陷到松软的泥土了。
这一天,路过盐湖,看到一堆堆的盐。
这一天,看到上千只羊和孤独的放羊人
这一天,看到远处的野牦牛和奔跑的野驴。
这一天,我们的男队友们在广袤大地上背对着我们不再压抑天性的尿了。
这一天,手机基本没有信号。
这一天,我们在车上的互黑尺度又提高一大截。
这一天,进入到镇子里,晚餐吃的还不错,一家川菜馆。
这一天,第一次集体八人一起去澡堂,环境比想象的好,难得拥有独立浴室和大水量的热水澡。
现在,已经适应了高原,可以快速疾走或者短途慢跑,可以随时洗头洗澡不用担心头疼感冒。

D10(2015年08月18日)

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早餐的藏面和甜茶,开启了这美好的一天。藏面很好吃,甜茶也很好喝。

我们每天以车为家,以车为所,越野车被嘉央师傅开出了过山车的感觉。每经过一处陡坡,嘉央都会高喊一句藏语“咆拉嗖,夹拉嗖,瑶拉嗖”。我们车里有个能自动发光发热发贱的小人儿:尼玛晔。我问她你的自信是从哪来的,她说她的自信是农民伯伯种出来的。尼玛晔说,她的尊严放在温州家里,忘记带来了。一路欢笑一路颠簸,每一天的变更,练就了我们快速打包行李去混蛋的本领。

今天,我们到达了当惹雍错,这个特别的地方,也让我想到了我的一位好朋友。
两年前你在当惹雍错夜空下给我电话,祝福我生日,两句未完,又泣不成声…今天,我终于到达这里,给你电话,想象着你那晚的场景。世界很大很美,我们慢慢走下去。

“10年真是一个意气风发的一年。那个晚上依稀有几颗星星,宽哥开着面包车,拉着我们行李颤抖的开向我们的新家,我们两个相对无言,扛着无奈,期盼着新的生活。从那天起我们在四惠东14平米的小房间中相依为命。这个城市信息的更新如巨浪,一波波的打向我们,还没来的及回味和感叹的时候我们已经被拥挤着一步一步的继续着日子,一切渐渐的恢复平静。我们彼此扶持着用憧憬维系活着的意义。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我们放肆的挥霍的岁月,一起爬山,一起宿营,一起徒步,一起看星星,一起踩水花,一起看电影,一起唱歌,一起吃喝,一起哭笑,春夏秋冬一年四季都有我们相伴的影子,我们太熟悉了,太了解彼此了。你呵斥我在爱情中饮鸩止渴,甘之如饴,我总责怪你的胡思乱想,容易动气,也只有你懂我的有时候的癫疯,我的无语,我夜里的哭泣。也只有我能懂你貌似心有猛虎的外表下对安全感的渴求。我们是彼此最安全的地方。
2013年10月1日,我在西藏当惹雍错的夜空下给你打电话祝贺你生日,两句话未完,又泣不成声。这段感情,你用太多的泪来浇灌,现在雨过天睛,真的很好,人的一生无非追求两样东西,一是一份好工作能解决温饱,一个是一个好老公能知疼知热,青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这是莫大的缘分。
咱俩故事太多了,我是唯一这些年亲历你所有的人,那些经历经过时光的打磨,变的沉甸甸的,说出来都觉得轻浮,只有装在心里才能成为永恒,我怎么忍心说。
我不敢保证一辈子,但是你在我的青春岁月中永远是不可以磨灭的痕迹. 亲爱的,现在我最亲爱的你就要嫁人了,希望你永远的幸福,永远勇敢,永远的快乐!
2015年04月26日。”

当惹雍错很美,那种静谧的安静的色彩变化莫测的美。我们下塔在这的客栈里,窗外就是美丽的当惹雍错。温度很低,我拿出睡袋包裹住自己。

又是闲适的一天光阴。午饭,我们请老板驱车买了几桶方便面。傍晚,客栈老板骑着摩托去超市买来两箱啤酒,热情邀约我们的师傅一起饮酒,他们是多年的老友,一起唱着藏歌,热情奔放。

D11(22015年08月19日)

文布南村—穷宗—文布北村—尼玛。
我认识了一位新朋友,格桑措姆。
这位傻姑娘,在客栈帮忙料理工作数年,见过的游客络绎不绝,却唯独对我加以信任和好感。她每年都会陪着家人去转山,她也是虔诚的教徒。我们一起在当惹雍错的房子旁边拍照留影,手牵手走了一段路。格桑上过中学,所以会听说读写汉文。我答应她回京后给她邮寄书籍和照片。格桑在日后也偶尔联系我,等待着我再次回到当惹雍错,诉说着她的想念,这个善良可爱的女孩,认识你是我的幸运。

我们离开的那天,格桑掉眼泪了…我没有,我现在很少因为分离而掉眼泪,我也在反问自己,是我成长了坚强了,还是我冷漠了呢。我总相信人世美好,有缘我们还会再见的。

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全程约一百公里山路,停停走走拍拍。
早十点从客栈恋恋不舍的出发,下午四点半到达了尼玛县城。今天下榻的酒店,让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有独立卫生间,有电梯,有空调,有双人间,有淋浴….不过十一天而已,让我们彻底淡忘了都市生活。“尼玛财康酒店”让我对对尼玛城市化的期待又加深了一点点。
夜晚,我嘴馋,想吃烧烤喝青稞酒,随意出来走走。这一走就走出了好远好远,夜晚温度很低,打着哆嗦…县城街道两旁安有路灯,但是电力紧张,路灯都是黑着的。

夜晚九点半多,很多商店已经关门了,有野狗的叫声和摩托车驶过的欢乐歌唱声。沿路找到一家简陋的重庆烧烤店,点了几样存货,味道一般,价格很贵。和老板聊一聊,才知道他们这也是用命在赚钱的。西藏阿里的消费很高,越是贫瘠的地方,资源越匮乏,运输成本等原因造成食物物价高昂。除了水电供应紧缺,医疗条件也很简陋。餐馆旁边有个小诊所,只能做些小病小伤的处理。阑尾炎这种小病都无法医治,只能等死。以前尼玛到拉萨没有通路,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到达拉萨市里,病情延误造成死亡的事故,曾经也很普遍。

西藏看到的做生意的汉人,最多是四川人和重庆人,他们善于经商,又很能吃苦。在阿里呆久了,我会对自己现阶段的生活产生一种新的碰撞。关于城市生活和城市文明,关于乡村生活和资源匮乏。无论在哪里,我都想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证明我还活着,还有价值。旅行即将进入疲惫期,刚好也接近尾声。一切,刚刚好。

今天开始一措再措路线,路过山谷,草原,盐碱地,途中看到最多的还是野驴,还有野兔、野鹿、牦牛、马、羊…. 车又陷到泥地里,大伙齐心协力拉出来。

D12(2015年08月20日)

尼玛—班戈纳木错
今天是情人节,祝大家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和我们的队友们一起过情人节,开心开心的!

今天比较辛苦,行驶了500多公里地,外加限速,夜晚到达纳木错
幸福的是,后半程末尾有板油路,可以在车上偶尔偷瞄一部电影《红河谷》。更惊喜的是,看到美丽的日落,有种日照金山的感觉。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已经完成西藏阿里大北线行程的三分之二。今天途径色林错,遇到一家特别的人,从此我和这家人结缘,乐善好施。谢谢你的温柔,给你讲一个小故事吧。
今天中午,我们在色林措的一个藏族家里吃泡面。泡面是这家人舍不得吃的好东西,偶尔有师傅拉客人途径在这里休息,泡几桶泡面换点生活费。老妈妈把我们吃剩下的泡面汤水统一倒入了一个桶里,要等着温度冷却后在倒掉。我问师傅这是为什么,师傅说他们怕垃色温度高烫到地上的蚂蚁。我抬头看看这间房房,又看看这家人脸上的羞涩真挚的表情,我沉默了感动了。

这间简陋的房间,木头门窗,单层窗户,外面贴层塑料布挡风。一家六口,有老有小,听师傅讲这个地方只有五六户人家,这户人家是这里最穷的。两位师傅偶尔拉游客途径这里,就会不定期的给这家人带来一些生活用品。
临走前,我拜托师傅帮我翻译,请这家人拍一张全家福,我回京后统一冲洗邮寄。
我们能做的还有更多,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分享一张这家人的照片,请根据这家人的年龄性别体形,挑选适合他们的可御寒的衣物。

注意事项:
1、只接受个人少量的干净的物质赠予。
2、不能邮寄钱财。
3、都是农村偏远地区,快递公司到不了,请考虑用邮局的普通包裹,并付清邮费。因为要中途运转到拉萨,朋友在不定期到访时候,把物资带过去,所以运转周期有点长,请耐心等待,收到后我会第一时间转告你的。
4、请尽量邮寄御寒衣物,尽量少寄夏天的衣服,不要裙子,不要吊带等。
可接受物资包括:棉衣、羽绒服、绒衣、毛衣、外套、保暖内衣(全新)、衬衣、长袖T恤、棉裤、毛裤、绒裤、牛仔裤、长裤、棉鞋、旅游鞋、休闲鞋、袜子、围巾、帽子、手套、棉被、床单等。
5、衣服请不要有破洞,不要有明显的污渍,请消毒清洗干净后晒干再邮寄。
6、邮寄包裹时,请把打包实物和邮寄单一起拍照发我的。一方面传阅给拉萨朋友方便查收包裹,一方面我后期都要详细存档备份下。
7、发件人姓名请统一写成“liuli”,电话留自己的就可以。发件人统一是为了方便拉萨的朋友查收包裹。我是拜托住在拉萨的藏民司机帮忙的,他处于个人情感才答应帮助我中转带到的,相信他也在帮助其他人中转,他应该很忙。
8、我们只是小范围的个人捐赠,不接受集体的大规模捐赠。因为担心形成团体力量后,我们就不可控了。
9、这件事我会一直做下去的,这条信息长期有效。
另,当惹雍错地区有一个94年初中辍学的女孩,需要书籍文具和学习用品等。
请选择内容积极向上健康的读物。中外名著、科技图书、识字卡片、少儿故事书、少儿科普书籍、童话寓言、字典(包括新华字典、成语字典、歇后语字典、汉藏字典、英汉字典)等工具书都可以,请勿将渲染迷信、暴力、色情的书送去,时尚杂志也不要。
如果您有适合她的读物,就送给她吧,她会很开心的。谢谢大家!
顾虑到朋友隐私,所以需要邮寄地址的朋友,请加我微信后私信联系。
心怀善意,温柔相待。

晚上到达纳木错景区,这已经是一个成熟的景区服务站,一下子见到很多人和很多外地车牌,有种逐渐回归城市的感觉。晚上吃到了八个热菜,喝一杯白开水,白天被风吹透的身体在逐渐恢复温度。夜晚住进价格不菲的板房里,睡觉前吃片感冒药和肠胃药预防下。点着手电如厕回来,看到有人手举ipad对着夜空查找星河、牛郎和织女的位置,隐约看到了银河的影子;餐厅的工作人员蹲在一摊水沟旁,用大铝盆刷碗;有一头白色的野牦牛悠哉的走出了院子…

藏民今天开始筹备赛马节了,我们因为在尼玛没有多余的时间逗留等待,只是在车窗外看到了很多顶帐篷和机动车。纪录片《第三级》里记录过赛马的场面,和今天看到的如出一辙。我和两位师傅一起观看并简单探讨过《第三级》,这个纪录片得到了他们当地人的肯定,认可他的真实性和美感,由此让我对纪录片更加喜爱。一边行走,一边看到纪录片里真实的人和事,旅行多了一种全新的有趣的体验。这种体验,也让我更加尊崇拍摄纪录片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寻找记录美景的同时,也把美丽传递分享给了更多的人,并且使得旅行也不仅仅只是旅行而已,他赋予了旅行一种使命和责任感。
今天经过五个湖,各有各的美丽。纳木错是我们此行到达的最后一个湖。一错再错华丽丽的阿里大环线,即将结束。

D13(2015年08月21日)

纳木错拉萨
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就是纳木错。我们有大把的时间来消。羊年转湖,我们跟着藏民在纳木错旁转了一座山。遇到磕长头的朝拜者。

午饭后,大家百无聊赖,团队出现了分歧,有一部分人想提前回到拉萨市里。我是那部分被家属携带提前回到拉萨市里的成员,商量后,刚好一车四人提前回到拉萨,另外四个人第二天在启程回拉萨
面对突然的变数,我有些恼火,又不好发作,脾气突然坏起来,和同屋的女室友也口气生硬的告别着。有种无名的火在心里隐隐发作,终于这团不知名的火焰终究在汽车启动后,我们驶在回拉萨的路上,我一路掉着眼泪,噼里啪啦如洪水决堤….这架势都让我自己吃惊。我问自己我这是怎么了,明天大家还会再见的,我何必如此呢。
这种情绪让我自己都很费劲,我哭个什么劲儿呢。擦不干的眼泪,用不完的纸巾…给青吓坏了,问我怎么了,我们回去吧。我不想说话,靠在他的肩膀上,虽心有不舍,但是更多的感觉自己好像个一个逃兵一样,提前抛弃了大家,和大家分离了…..。

当再次回到拉萨时,有种回家了的感觉。
看到久违的人群,堵车都成为一种幸福体验。我和小伙伴们感慨,城里人真会玩。有卖冰激凌的、有大型超市、摆地摊的、电灯、电梯、银行…瞬间被城市打回原形。

D14(2015年08月22日)

拉萨
拉萨市里沿着北京中街逛一逛;入住凌云宾馆,买了一些首饰;八廓街的八廊商城买了些小饰品;应朋友要求,回到拉萨市里又去邮局邮寄了一批明信片;在中国黄金买了一尊可爱的小佛;在商店买了一些牦牛肉邮寄给朋友;在天堂时光书店买了两本西藏书籍;在新华书店,浩浩买了两本书打发回程时间;在拉萨市里,看到一群狗睡在大通铺上…….看尽拉萨最后的风光,夜晚团队聚餐,好聚好散。

最后的晚餐,没有止住笑,没有止住泪,没有止住吐…一群猪一样的队友。希望下次再见是在老韩的婚礼上。笑吧,也许笑能止住眼泪。

与世隔绝的14天里,感谢菱角分明的我们,相互包容相互原谅。若未曾相遇,若未曾共情,我是不会相信短暂的14天会带来某些改观的。我愿意在我以后的生活中,用更多的14天来改变一些事情…遇到你们,是我的幸运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西藏阿里大北线之行,没有绝世震撼我的人和景。但是一些想法和感受仿佛潜移默化的在改变着。短暂的14天,打破了旧的习惯,重新建立了新的习惯。14天,让一群来自全国各省份的年轻人,因为一个共同的目的地聚在一起。14天里同吃同睡。有过怀疑,有过分歧,有过讨论,达成统一,达成和解,达成谅解和感恩。难得我们是一群感恩的人。14天,成为了生命里的又一段特别回忆。这一路,雪山,草原,土林,沙丘,高原,碎石路,板油路…见过各种天气和景色,由衷赞美祖国大好山河,由衷为中国感到骄傲。也开始想去了解藏族和汉族的融合和独立,也开始想去尝试回到城里后,再用一个14天去建立新的习惯。也愿意更加节约资源,并且会教育好下一代要爱惜资源。
贫富差距悬殊,政教统一,资源分配不均衡…

2015年08月23日,启程回京。Z22次列车,拉萨北京西,硬卧两张,历时40小时50分(15:30-08:20)。

2015年8月25日早08:20到达北京西站。听说西藏可以洗涤一个人,发张西藏前后的对比图。但是不要误会,晒黑的西藏中,洗白的是回城后。所以说,人靠衣装马靠鞍,这话错不了。想去西藏还没去的朋友们,趁着时间体力以及财务都自由,想去就去吧。祝一路平安顺利!扎西德勒!

看过梦寐的风景后,你的生活质量不一样了,你会很安分地工作和学习,因为那个梦想已经被你完成了。出发,是为了更好的回归!

声明:
1、本文中涉及到的摄影图片,版权归我本人以及同行小伙伴。
2、本文中的部分景点文字介绍来自网络搜集整理,方便自己日后查阅,所以一并整理成文。
3、本人电邮 jinny41@126.com

有情有义 热爱生活 有目标 有行动 勤奋努力 让人喜欢的哈哈 回看我的世界除了二就是懒是真的让人无语

2016-06-30 09:1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6-30 18:25

2016-06-30 21:13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6-30 09:16:11 的回复:

回复无语:你个无语! 给我动起来~~~

2016-07-01 20:39

引用 fanke 发表于 2016-06-30 18:25:57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fanke:如果路上能够相遇多美好

2016-07-01 20:40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6-30 21:13:02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7-01 20:44

2016-07-03 15:25

引用 沉默是金 发表于 2016-07-03 15:25:37 的回复:

回复沉默是金:

2016-07-03 21:19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04 10:53

2016-07-04 14:02

引用 jigaga_3xw 发表于 2016-07-04 14:02:43 的回复:

回复jigaga_3xw:难得耐心,谢谢

2016-07-04 15:12

一口气读完 ,写得真好

回复jigaga_3xw:哈哈,这下心理更有数啦,可以考虑成行啦

2016-07-04 15:13

引用 娃哈哈 发表于 2016-07-04 15:13:23 的回复:

哈哈,这下心理更有数啦,可以考虑成行啦

回复娃哈哈:我们3人准备8月9号上海出发去西藏,

2016-07-04 16:12

请问哪里约人靠谱啊?

2016-08-09 20:35

很精彩

2016-08-12 17:37

看了游记很有帮助,我想6月去西藏,也想阿里大北线,一个人,且又是女生,请问你是在那里找的拼游,怎样找的租车?那个网站?请在百忙中回复一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