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平遥两天一夜游#

2016-06-29 22:04 1139/5
  • 出发时间/2016-06-16

准备工作#

距离上一次旅行已经是两个多月前的事儿了 最近在家呆久了 便又控制不住一颗想出去看看大好世界的心了 恰好闺蜜选修课结课了 于是就约上她想利用周四周五两天趁着人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短程自由行。在简单的讨论过后 我们把目的地定在了平遥 一是因为时间合适 二是因为在我的印象里 我好像还没去过古城一类的地方。

定好了地点 我们就开始分工定车票和酒店 我很想体验一下当地的特色客栈 于是在一番综合考量过后 我定了离平遥古城中心不远处的德惟一精品客栈 房型选择了里院明清古色大土炕。闺蜜定了16号一早七点多的动车票 预计中午12点到平遥 回程时间是17号下午五点 中途在太原南站换乘 预计晚上10点到北京。我们两个人一人一个双肩包 外加一个20寸的小行李箱 能共用的东西都是分工带的 这样方便还能减轻重量。收拾好一切 我们的平遥之行就正式开始了。

在路上#

四个多小时的路途绝对的漫长的 好在我和闺蜜两个人能自己找点儿乐趣 她提前下载好了综艺节目 我们看的不亦乐乎。并且多亏了妈咪的细心 给我们带了零食和水果 这样才免受了饿肚子的劫难 吃好喝好后我们还用手机照了好多搞怪自拍照 于是也没觉得时间过的那么慢了。下面附上几张成果照。

到达平遥#

四个小时的颠簸终于结束 我们安全到达了平遥城 提前已经联系好了客栈让接车司机来车站接我们 十几分钟的路程就到酒店了 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当地的中年妇女 人挺热情 迎接我们的同时还给我们介绍了其他的特色景点以及优惠的门票和拼车服务。简单交谈后我们就拿了房间钥匙进屋了 房间内部布置得古色古香确实很有特色 2米多宽的大土炕坐在上面也感觉特别舒服 我和闺蜜都很满意。

来之前看网上介绍都说《又见平遥》的情景剧特别好 在咨询了老板娘过后决定要去看一场 于是以170元一张的优惠价(原价198)买了两张当天晚上19:00的门票 并且预定了第二天全天的拼车服务。

东西放好 跟老板娘交代好后我们就出发了 饿了一上午的我们第一站当然是去吃当地的美食 在主要考察了卫生的情况下 我们选择了一家名叫麒麟阁的大饭店 在外观和内部装修上看起来特别高端大气上档次 看过菜单后我们选择了98元二人套餐 里面综合了当地的各种特色美食 只是分量小到如下图。

好在服务员还算热情 跟我们说每样吃完了不够还可以加 于是由于右下角的油面辣辣的特别香 我就没太客气又要吃了两碗来吃。有趣的是我和闺蜜的口味大相径庭 她的最爱我不喜欢 我爱吃的不合她胃口 于是我们各司其职 完成了来平遥后的第一顿饭。

平遥古城#

午饭过后我们来到了平遥古城。用过期的新加坡学生证和ICA的卡买了两张半价学生票 好在售票员看不懂英文 我们才侥幸省了一百多块钱。

平遥古城历史悠久 它始建于西周 距今已经有2700多年的历史了 里面大大小小的景点多达22个 每个都有自己独特的内涵与故事。

文庙#

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具有儒家特色的文庙学宫。

文庙也叫孔庙 是祭奠孔子的地方 里院的房间里介绍了孔子诞生的时代背景 并罗列了很多《论语》中的经典语句 如:“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学而不思则罔,死而不学则殆。“这些都是曾经教会了我们很多道理的句子。展览框里还列举了孔子与他几位徒弟的小典故 供人们来了解与阅读。孔子所传播的道德文化与儒家思想 一直以来都是维系中华民族传统的精神纽带 并对文化与思想的传承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外院设有一个龙门坊 旧时每当龙门开启 百姓们都争先恐后的来跳跃此龙门 盼望能以此得来好运 后来渐渐的跳龙门便成为了一项有趣的民俗活动。我也赶着想蹭个好运 于是就让闺蜜帮我也拍了一张跳跃龙门的抓拍照。

参观完文庙后我们又去了城隍庙和清虚观 城隍庙是一座宗教规制齐全的庙宇 将汉族儒教、道教、民俗文化相融为一体 融合的文化不仅体现在了建筑形式上 更体现在了院内的壁画与泥塑中。而清虚观是古城内最大最古老的道观 里面的布局设施也充分体现了道教思想的“清静“与”无为“。

马家大院#

平遥古城里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气势恢宏的马家大院了。听导游介绍说 马家马中选是清代巨商 平遥四大家族之首。他生于清道光年间一个中医世家 自小贫苦 却能写得一手好字。中举后他潜心研究中医 秉承了家传 具有高尚医德的同时也造福了当地的百姓。中年后的马中选也投资了其他领域扩大了经营范围 其中包括票号 茶庄 醋庄等。后期因多次捐银 得到了朝廷的赏识 因此功成名就 成为了一名登高望众的晋商巨贾 并修建了这座规模宏大的马家大院。

这样显赫的家族内必然有存放银两的地方。马家的地库就是屯银的密道了。地道的入口在一个很不起眼的里院角落处 顺着台阶下去就是传说中的钱库了。值得一提的是 旧时有一种说法 下地库的台阶一定要先迈右脚 然后左右脚交替一节一节往下走 寓意左右逢源财源滚滚。进入地库后 里面全是旧时的金银两和钱票 颇具年代气息。

平遥城墙#

平遥城墙始建于西周 与古城有着相同的年岁。城墙呈四方形 全长6000多米 一共有六个大门 东西各有两个 而南门是欣赏古城全貌的最好位置 站在城墙上可以俯瞰古城全景。

城墙上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马面”了。它是城墙中向外突出的附着墩台,因为从侧面看如同马的脸面 故此得名”马面“。其上还有可以用来眺望远方敌情的楼台 也可用来布置罗网 左右夹击敌人。

日升昌#

下一站我们来到了著名的日升昌票号。其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 创建人名为雷履泰。日升昌是清代第一家晋商创办的票号 开创中国银行业的先河。

说起古时的票号 古人的保密工作做的可是相当的有学问。日升昌的柜台旁边的墙上就挂着一副看似不起眼的匾文 可里面的文字却是暗藏玄机。“防假密押”四个字代表了春夏秋冬四个节气 而旁边的“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则代表了十二个月份 最后一列的“国宝流通”则代表了十百千万的计量单位 由此看来 谁在哪一天借或存了多少钱便显而易见了 这就是当时的票局独特的记录方法。而日昇昌的名字也有它独特的含义为“日日升日日” 以此来期盼票号的生意能日日高升。日昇昌票号以“汇通天下”而闻名 以“护国扶商”为宗旨 并在全国设有几十家分号 可谓是当时显赫的大企业。

日昇昌票号经历了一百多年的历史 在20世纪初期逐渐走向衰败。听导游说原因有很多 其中最重要的有两点 其一是因为近代银行业逐渐兴起 借贷方式更为先进并已外资为后盾 于是技术较为落后的票局便被人淘汰了。其二是因为辛亥革命的爆发把清政府推翻了 于是与清政府相会依存的票号也衰落了。

华北第一镖局#

离开日昇昌后我们来到了华北第一镖局。镖局为中国古代早期的保险业 是古时替东家保驾护航运输货物的企业 也是危险与收益同在的一个行业。镖局崇文尚武 在旧时运输路上如果遇其他队伍截路 双方一言不合便会大打出手。

而在镖局里院的一间名为“忠义堂”的屋子 便是东家与镖局里的管家谈判的地方。有趣的是 屋子里两边各有一个半圆形的桌子 如果谈判成功 两张桌子便会合二为一 用来过后就餐使用 如果谈不拢 桌子便放在原处不动 以此来表示谈判失败。

而在镖局里让我觉得最有特点的便是里院放运输工具的屋子里挂的两个看似复杂的字了 这两个字都是由四个字分别组成的 体现了镖局的宗旨和信仰 为“顺行天道 忠我义气”。“义”和“忠”就是当时的镖局所崇尚的品德。

镖局可谓是旧时最具时代感的企业了 而进入民国时期后 随着各类军警武装押运出现 镖局逐渐走向衰败 后陆续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平遥县衙#

最后一个在平遥古城里参观的著名景点便是平遥县衙了。平遥县衙位于平遥古城的中心 距今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第三高堂位于最外侧 用来审理小型案件与民事纠纷;第二高堂位于中间 用来审理一般的刑事事件或大型纠纷;而最里侧的第三高堂是用来审理由国家机密有关的重要事件 非高堂内的人员不得进入。第二高堂上挂着的匾幅中“明镜高悬”四个字是为了以此为警示来告诫主堂大人头上有神明在监督着自己 审理案件要明察秋毫公平公正 不得徇私舞弊故意包庇某一方。主堂桌上左右红蓝两种颜色的板子是用来表示对被告人的惩罚的 蓝色表示打板子 而红色则代表把犯人拖出去斩了。县衙的后院还有专门押送犯人的牢房 根据犯人不同的罪行和审判结果分有不同的牢狱。除了高堂与牢狱之外 县衙内还有供内堂大人散步的后花园 以及会面重要宾客时的客厅以及客房 餐厅等设施 可谓是应有尽有 一应俱全。

明清一条街#

平遥在古时又称“古陶” 而明清一条街则是位于平遥古城内的一条步行街 全长400多米 是古城内最具明清时代特色 也是最繁华的商业街区。整条街区包含着大大小小近80家店铺 包括茶庄 药庄 钱庄 票号等。街区中间设有一座“听雨楼” 也称“观风楼” 站在上面可以俯瞰平遥全景 并能感受到古城里旧年代的气息。

又见平遥#

平遥之前我在携程网上看了很多攻略 发现大部分去过平遥的人都推荐去看又见平遥的剧目 都说看完之后很震撼很感动。其实一开始我都搞不太懂这个又见平遥到底是什么意思 问了客栈的老板娘后才知道原来这是个大型情景剧 是讲过去平遥城里发生的一些故事以及平遥城的演变的 她说不仅是外来游客喜欢看 就连他们当地人都愿意去看 并且看一次都看不够 而且剧里的演员都是在观众身边演习的 会让人有一种真的穿越了的感觉。这就强烈的激起了我和闺蜜的好奇心 本来一开始觉得门票太贵不舍得去看 但听老板娘说完 便决定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去看一场。

又见平遥的剧院坐落在平遥古城外不远处 我们搭乘租来的电车 便来到了剧院门口 换过票之后 我们就等待着进场了。

听工作人员说 又见平遥至今已经演出了2000多场 每一场都座无虚席 走进剧院才发现工作人员所言不假 剧院里面早已挤满了人等待进场。短暂的等待过后 表演的门便开了 大家迫不及待地进场 只为了找到一个更好的角度去观看表演。

旧时的镖局“义”字当头 于是《又见平遥》就以倒叙的方式讲述了这样一个可歌可泣 血脉传承 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 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 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 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 七年过后 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 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整个演出分了很多的情节 有“镖师洗浴” “灵魂回家” “赵东家选妻”等片段 凸显了平遥人淳厚朴实的道德传统 及因为这种传统而产生的悲壮情怀。

我们以往看过的剧目 无论是京剧还是话剧 都是观众席和舞台面对面 观众是接触不到演员的。而《又见平遥》剧场却与一般剧目与众不同 精致的布局与紧凑的节奏让观众有一种走进了迷宫般的感觉 一会儿拐到了街道 一会儿路过了大院 一会儿又来到了城墙。在90分钟的演出里 我们穿过很多完全不同的场景 当真有种穿越回旧年代的感觉。更有趣的是 我们边走边看 表演者会混杂在人群之中 甚至会与我们对话 让观众有机会成为戏剧的一部分 而且每一个表演者都入戏很深 完全不会被我们这些“现代人”所影响 在他们的世界里 他们存在于的 还是剧中的那个年代。迷宫般的剧场有着繁复的空间分割 这也是不同于传统剧场的一点 每次演员表演完一个情景 就会穿插到人群中 而通往下一个场景的路也分为两条 每条路的景观都不一样 这也就意味着只看一次表演是看不到整个情景全貌的 只能看完其中的一半。在整个观看过程中 观众可以体验到过去人的生活方式与习惯 了解到祖先生活片段 并从清末的平遥城 镖局 赵家大院与街市中窥视出故事的全部 绝对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走着走着我们便来到了最后的一个情景 观众们依次就坐 等待着表演者上台。最后一个情景是讲赵家和王家的后代们的发展 以及对祖先们的怀念与崇敬之情。演员们投入的表演与悲壮的伴乐着实令人震撼 让人心中肃然起敬 。而最后的落幕表演 全体演员们全程的道具只有一个 就是山西很有名的面粉 他们全程用情挥洒 撒出了使命感 也撒出了情怀。落幕时他们饱含深情地集体高喊着:“我是山西人!” 那股骄傲与自豪令连我这个不懂平遥历史的人都鼻子酸酸的为之感动 不禁感慨平遥真的是一个充满了年代感与情怀的地方。

晚间觅食#

从又见平遥出来后 我们就让开车的师傅把我们送到了之前查好的饭馆前。来之前我上大众点评认真做了攻略 评价最好的就是一家叫天元奎的饭馆了 口味坏境服务样样都不错 排名当地餐馆评价第一 于是我们便带着早已饿了的肚子前来拔草了。我们点了最受欢迎的长龙茄子和牛肉栲栳栳 以及一晚擦面片。菜品上来后我们尝了尝 果然名不虚传 这家店居然把茄子做出了松鼠鳜鱼的味道 入口酥脆 甜而不腻 而牛肉栲栳栳更是我的最爱 牛肉熟的恰到好处 而栳栳其实就是莜面 蘸着下面的微辣牛肉汁入口 简直美妙。为了不浪费两个主菜美味的汤汁 我们又要了一碗米饭 一半儿蘸茄汁 一半儿蘸牛肉汁 好吃到没朋友。而主食擦面片味道就一般了 看似味道较重 实际口味略淡没什么特色 再加上一碗米饭下肚我们都饱了 所以擦面片就没吃完。吃到最后我和闺蜜又奉行了一贯的做法 她干掉了她最爱的长龙茄子 我负责消灭掉了牛肉栲栳栳  两个人吃的不亦乐乎。

填饱肚子过了我们就回到了客栈 确定好了第二天的车 我们就回房间休息了。 两个人互相传完照片 洗了个澡 就躺在床上开始唠嗑 聊到后来我有些困了 再一看表都快凌晨12点了 我们便互道晚安 相继进入梦乡了。

第一天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
同时也期待着第二天的行程。

王家大院#

第二天一早 我们在简单的吃了客栈的早餐过后 便收拾好行李乘车前往了王家大院 路程大概一个小时 全程都是开满了大货车的公路 吓得我都没敢合眼迷瞪一会儿。到达王家大院已经十点了 司机与我们定好时间 十二点半在正门口集合 随后我们便开始了自由活动 自行参观宏伟壮观的王家大院

值得一提的是 因为之前一直听说乔家大院很好 而且很多影视剧里也有体现比较出名 所以我们一开始其实并没有决定好是去王家还是去乔家 也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不可能两个都去 因为乔家大院位于祁县 在平遥古城左下方 而王家大院位于灵石县 在平遥古城右上方 所以两个地方距离很远 都去的话来回路程要大概5个小时 车费也很是昂贵。后来我们就咨询了当地的人想问问他们的意见 结果他们一致推荐王家 理由是乔家虽然出名且比较精致 但历史较短而且面积比较小 周边也没有其他的景点 而王家大院不仅面积是乔家的好几倍 而且历史悠久 周边也有很多著名景点比如绵山风景区 张壁古堡等。于是一番商讨过后 我和闺蜜才决定来参观王家大院 捎带着再去参观一下张壁古堡。

我们没有租导游器一类的工具 全程以“蹭”导游为主 看哪儿有团就跟过去听一些讲解 一路下来 也收获了不少知识。王家大院历经明清两朝300余年修建而成 现如今已经成为国家4A级景区。整个大院分为前院和后院两个院落 中间以一座桥作为连接 前院都是客堂 厅堂一类的房间 后院则是等级分明尊卑有序男女有别的寝室一类 整体构造具有古时真正意义上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从导游的讲解中我们还了解到 整个大院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 左右对称 中间一条主干道 在视觉上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

除了大院里大大小小的院落 包括王家每代公子读书的房间 丫鬟们休息的地方 以及客人们聊天的庭室 还让我觉得有趣的就是一堵墙上雕刻的图案了。这个墙角的两边有两幅不同的图案 画面中左侧的图案是一只千鹤 而右侧则是类似于乌龟壳样式的图案 整个设计名为“左千鹤右寿龟” 寓意王家世世代代平安健康且长寿

而下面这张图里的物件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它名叫“日晷” 是古时用来看时间的工具。观看方法需要借助太阳光的照射 将长铁钉的影子投射在盘面上 以此来计算时间。利用日晷计时的方法是人类在天文计时领域的重大发明 这项发明已被人类沿用达几千年之久。听完这项发明后 我真的由衷感叹古代人的聪明才智。

整个大院共分为88个小院落 我们跟着有导游的旅行团参观了其中很多个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宅院 有为加官 进禄 增福 添寿所置的司马院;有乾隆皇帝专门让人为王氏子弟修建的孝义祠;还有专为存放古时艺术文物的德馨轩 每个院落的结构与内涵却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着实令人为之赞叹。

转眼就到了集合时间 我们也基本参观完了整个王家大院 于是我们到达车上集合 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张壁古堡。

张壁古堡#

大概二十分钟的车程 我们就从王家大院来到了张壁古堡 买完票后 和闺蜜与另外两个同行的人合租了一位导游全程陪同我们并给我们讲解。
张壁古堡其实原来就是一个村落 名为张壁村 始建于隋朝末期 距今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 其面积只有12万平方米 可以称的上是一座袖珍城堡。而张壁古堡可以称得上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了 它是一座融合了居住 生产 军事为一体的城堡 其中住宅区占了大部分的面积 现如今住在里面的居民也是老住户了 各自经营着一些小的生意。古堡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古军事地道了。地道长达3000米 上下共三层 可谓是攻守兼备 里面温度常年15度左右 穿着短衣短裤走进去很快就会觉得有些寒冷。
地道的最高层距地面仅1米左右 中间层距地面8~10米 底层距地面17~20米。我们先下到了最底层 然后慢慢往上走 由于部分地道正在整修中 于是我们只能参观其中的三分之一 也就是大概1000的路程。地道蜿蜒曲折光线较暗 道内留存有气孔 便于与外界取得联系 洞壁上每隔一段有一小坑 距离不等 是放置油灯的地方 能使地道内光线稍亮些。地道内不仅有方便我方军队休息与逃生的地方 更有专门用来埋伏敌人的暗道比如伏击点与陷阱处 更有趣的是 很多机关都有外界古堡地面相连 无论是在外面还是在地道里 敌人稍一不小心 可能就会落入圈套中。

走完地道 导游又接着带我们参观了古堡内旧时的寻常人家 而下面这幅图 就是当时古堡里最显赫的张家大门口对面的一面墙。这个字猛地一看既像“福”也像“活” 由此译为“活着就是福”。而左边的图案像是一条龙 右上角为一只千鹤 这两种动物寓意着长命百岁健康长寿。右下角则为一个田字 导游说这也是因为古时张壁村里的人民以“田”为一切 不论今后做什么生意 都不能忘了自己家门口的一块“田”。听完后我不禁感叹古时人们的传统与习俗真是尤为讲究。

沿着古堡接着往里走 便能看见这颗神奇的大树了 它名为“槐抱柳” 植于宋代 是两颗长在一起的老树。槐是千年古槐 柳是百年老柳 相传当时槐树已奄奄一息 人们就在它旁边又种了一颗柳树 没想到后来两棵树渐渐趋于“抱”着而生长 柳树不仅自己枝繁叶茂 而且还救活了槐树 故这棵树从此被人们名为“槐抱柳”。听完这个故事 不禁令我由衷的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伟大之处。

在古堡里参观了2个多小时 我们就结束了整个行程 告别导游坐上车 我们便踏上了回平遥的路。 回程大概一个多小时的高速路 三点半不到 司机就先把我们送回了平遥火车站 简单地吃了点儿零食看了些综艺节目打发时间 四点半一到我们就坐上了回程的动车 并在九点多准时到达了北京西站。伴随着激动与略微的小疲惫 我们两天一夜的平遥游就这样结束了。

原来北京出发两天一夜就够玩啦~

2016-06-30 10:3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30 18:25

2016-07-01 23:41

2016-07-02 10:3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