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林芝游九天

舒心 (广州) LV.4
2016-06-29 22:16 644/4

南迦巴瓦峰(2015年3月22日)

路线:成都林芝米林机场—派乡—雅鲁藏布江小拐弯—索松村。
          成都飞往林芝的航线,在离米林机场约1小时的距离,右弦窗可看到无数绵延伸向天际的雪山,白色的雪没完全覆盖山体,让它们裸露出乌黑的颜色,飞机下降高度时才发现,那些乌黑的是树。
         经过2小时的飞行,飞机停在了小巧米林的机场上,阳光照耀着天空和大地,让这个海拔2800米的机场充满温暖。机场的背面是连绵的雪山,对面远处的山坡则开满了桃花。进藏第一天遇到了好天气,希望以下的日子天天都阳光灿烂。

走出机场,来接我们的丁师傅早已等候多时,丁思良,电话13989974682,四川内江人,进藏八年,领导着一个车队,我们这次同游共11人,分坐三辆丰田越野车,我有幸坐了1号车,就是车队长丁师傅开的这一辆,以下九天的的行程里,丁师傅的车队承载了我们桃花之旅的一路快乐。

今天的第一站,我们去看南迦巴瓦峰,这座林芝地区最高的山峰海拔7782米,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圣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同时,紧邻着的雅鲁藏布江绕着它拐了一个马蹄形的弯,然后流向印度洋的方向。南迦巴瓦峰还有一个名字“木卓巴而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也被称为“羞女峰”。许多来过这里的人,多数只看到它被云雾遮挡不见其真容的时候。我们的运气怎么样呢?
        在向南迦巴   瓦峰进发的路上,丁师傅慢悠悠地说了句:“南迦巴瓦峰,应该没问题”。果然,晴朗的天气给了我们大大的恩赐和惊喜,在离派乡不远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南迦巴瓦峰,大朵的白云在山峰间飘舞,却没阻挡住群峰向我们展现雄姿。

派乡,位于林芝地区的米林县境内,海拔2000多米,这里也被称为转运站,因为它是进入大峡谷前的休憩地,这里多年来也是墨脱人来采购、运输生活用品的中转之地。

进入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门票165元,含观光车,坐上观光车前行约16公里有个观景台,这里是观赏南迦巴瓦群峰的最佳位置,再往前5公里到了直白村,那里是观赏主峰的最佳的位置。

我们今晚住的地方叫索松村,位于雅江对岸的半山腰上,可平视南迦巴瓦峰,为了要在日落前赶到,我们全体同意放弃直白村,奔向索松村拍摄日照金山。

傍晚时,我们来到了索松村吉美家的客栈,这是一栋两层楼高的藏式小楼,全木搭建,吉美一家住楼下,客人住二楼,客栈的正面对着南迦巴瓦峰。大家安置好行李后,迫不急待地立好三角架,相机对准南迦巴瓦峰,然后静等着日落的霞光洒在山峰上,已经是晚上8点了,高原的太阳还是明晃晃地照在南迦巴瓦峰上,积雪闪耀着银光,像纱一样轻薄的云遮住了主峰,随着时间一点点地过去,那块轻纱慢慢地被风吹得飘移,太阳将金色的余辉一点一点地洒在主峰上。可惜厚重的云层很快地掩没了太阳,日照金山的情景也一瞬即逝。

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2015年3月23日)

路线:索松村——鲁朗林海 ——通麦天险——色季拉山——波密
        索松村的清晨弥漫着轻雾,高原的太阳总是姗姗来迟,已经8点了,天空虽亮,但还没见阳光,本想拍一点晨曦中的桃花和村庄,无奈地面光线太暗只好作罢,吃完吉美妻子做的稀饭和青稞饼子,我们准备向下一站进发了。

丁师傅驾驶着越野车沿着雅鲁藏布江行驶,他的眼睛不断地左右张望,不一会,车的前方出现了一棵开满花的桃树,丁师傅把车停好,招呼我们下车,指着江中间的沙洲说:“用桃花做前景往江那拍“,原来他的寻找可拍摄的地方。我们赶紧呼拉拉的下车,一阵阵按快门的声音此消彼长,如果不是丁师傅的指引,我们根本发现不了这处美景,2号车的成哥悄声对我们说:“你们要叫丁师傅多停车啊”。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喜玛拉雅冈底斯山脉之间的杰玛央宗冰川,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河流。在藏语中,“雅鲁”和“雅砻”是一个意思,指的是从天上来,而雅砻本身也是一个地名,即今天的西藏山南地区;“藏布”的意思是江。这条江最终被命名为“雅鲁藏布江”,是和雅砻地区的悉补野部落(也就是松赞干布的祖先)最终统一青藏高原分不开的。这条江流经藏族文明的主要发源地,被藏族视为“摇篮”和“母亲河”。

一路上欢声笑语中,我们来到尼洋河。尼洋河也称“娘曲”。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本梁拉,全长307.5公里,落差2273米。在林芝米林的交汇处汇入雅鲁藏布江,这里一河清澈,一江浑黄,清浊分明,洲星罗棋布,牛羊点缀其间。

途中我们经过了鲁朗镇,这里海拔3700米,离林芝地区的八一镇约80公里,位于318国道上,两侧青山由低往高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原始森林规模巨大,终年碧绿苍翠,林木葱笼。对于我们广州人来说,满眼的绿色实在提不起要停车拍照的兴趣,大家更向往的是这里的美食—石锅鸡。

鲁朗石锅鸡—何大妈石锅店,人均消费约70元。
        炖鸡用的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和微量元素。大的石锅鸡以手掌参和一整只藏鸡为原料,外加青菜、豆腐、蘑菇等配菜,出锅时要先喝汤,碗里撒上葱花,再把汤装上,一小口一小口地把热汤喝上两碗再吃肉,最后吃青菜等配料,遵循这样的程序才能吃到鲜美到惊艳的地步。

离开鲁朗,我们进入了通麦天险。这里全长14公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通麦天险原有的一座永久性的钢筋水泥浇筑的大桥,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特别是易贡湖水溃坝暴泄后,川藏南线交通完全中断,墨脱波密林芝三县90多个乡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现在的通麦大桥是一座临时保通性工程。大桥设计为双塔双跨悬索桥,跨越帕隆藏布的支流易贡藏布,全长258米,主跨为210米,高31.5米,通麦大桥的建成,使中断的318国道得以畅通。通麦大桥每次只限一部车过桥梁,由武警指挥逐辆通行,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

经过惊心动魄的天险,我们行驶在去波密的路上,看着路边的桃花越来越多,我想起昨天自己不断地要找桃花拍照时,丁师傅慢悠悠说了 句:“不着急”。果然不用急,这一路上尽是盛开的桃花。

波密地处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帕隆藏布河北岸,海拔2700米,县城所在地扎木镇,318国道从县城中心穿过,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吃过晚饭,逛着逛着,就看到美丽的夕阳。

波密桃花沟(2015年3月24日)

路线:波密—桃花沟—玉许乡—嘎朗村—波密
        波密的桃花大多盛开于雅鲁藏布江两岸的小村,每年的3月中旬到四月份,这里的桃花从海拔2600米到3300米次第开放。西藏的野桃多属毛桃,树形高大,树干粗壮。毛桃的花朵较小,多为粉色,不如碧桃和降桃的花形大,但密度很高,密密匝匝,呼啦啦有成千上万的感觉。
        早上我们进入了桃花沟,太阳羞涩地藏在云层里,天空灰蒙蒙的,看到这样的天气让人失望之极,太阳啊,出来吧!没有您,桃花开得再美也没有光彩

波密桃花沟绵延约32公里,从沟口开始往里走,数公里内都是桃花最集中的地方,大片的桃花和远处的冰川雪山、近处色彩斑斓的藏式房屋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我在桃花沟漫步前行,不时寻找着拍摄的题材,偶尔仰望着天空,看云朵被风吹开,蓝天一点一点地显露,接近中午时,太阳从云层里冒出了头,把缕缕阳光洒向地面,这一刻,我想许多人也和我一样,内心无比激动,除了感谢老天,还不住口地称赞自己人品超极好。

沿着桃花沟再往里走,我们来到了玉许乡。玉许乡由原来许木乡和玉仁乡合并而成,可惜这里的桃花未开,不然也是一处“世外桃园”。

玉许乡人烟稀少,少得连中心街道的饭店都关了门,找不到饭吃的我们只好来到一家小商店里买快食面充饥,小商店前坐着一群当地的藏民,不懂说汉话,但能用动作和我们作简单的交流,其中有一对小兄妹,天真可爱之极,他们的笑声和表情没有一丝上过幼儿园让老师和大人摆布过的痕迹,萌得融化了我们这些成年人的心,因为这俩个孩子,我们这个只有快食面的午餐吃得快乐无比。

下午,我们来到嘎朗村,入口处被当地的村民拦住,每人收了45元的门票钱,虽时值桃花季节,但没多少人知道这个地方,得幸于此,我们在村子里走了3个小时,也没见到有其它游客,这个神境似的村庄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

米堆冰川(2015年3月25日)

路线:波密—米堆冰川—然乌湖
        起了个大早,往波密县城的东边行车约2小时(103公里),就到了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附近,今天我们来观赏米堆冰川。米堆冰川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也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因俊美的雪山和冰川风光,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最低的冰舌处仅2400米左右。米堆冰川距离川藏公路G318线仅有8公里,门票50元一人,从景区大门进入,沿着碎石路前行,车行约15分钟到达米堆村,此处即可远望那一片晶莹洁白的冰川。

村里有几个孩子,是汉族人,大概是跟随做生意的父母来到这里,西藏有许多四川人开餐馆,所以川菜馆遍地都是。这几个孩子一点也不怕生人,我把早餐打包的几个肉包子给了他们,其中一个小男孩嘴里塞了一个,手上抓了一个,还不断地喊:“阿姨,我还要,我还要“。给了包子他们吃,要拍他们就好办了。
       我们在村子里一家面馆吃午餐,一大碗面加一堆炒碎的鸡蛋,加一点榨菜,人均11元,旅途中即使是简单的食物也让人吃得心满意足。

饭后稍做休息,我们要上去冰川了。从米堆村出发步行约2公里,一路穿越山林马道,脚踩着碎石沙土,躲避着荆棘丛,在高原上爬山可是重体力活,心脏狂跳大口喘气,走每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体力。

20分钟后,我爬上了休憩亭,从这里看着雪山银光闪耀,冰湖洁白如玉。往冰湖本没有路,我沿着别人踩踏出的脚印,慢慢地走向冰湖边,强烈的阳光灼得人的脸发痛,但在冰湖边仍觉得寒气逼人。

在这个神奇迷人的地方,我希望把自己定格在画面中,我想到了打一套八段锦,同行的泮塘翻也有此想法,于是我们选了第一和第二式,两人初次合作虽动作有些不协调,但不影响美观,好玩之心大于锻炼目的,米堆冰川上的这个体验无可替代 。

在米堆冰川我们遇到一位来自广东的阿姨,她身穿鲜艳的服装,背着一台佳能5D相机,神采奕奕,阿姨说自己今年75岁了,跟随儿子、女儿来西藏游玩,在海拔5300米没有发生高原反应,阿姨又说这得益于自己平时打太极拳,才有这样的体力,阿姨还说曾经独自一人游欧洲10次。
        阿姨立马成为我们的偶像,众人围拢在阿姨身旁,七嘴八舌地赞美阿姨仍有这样的好身体和激情,希望能和她合影,她也来者不拒相当配合,这样开放的心态感染了我们,我也希望自己75岁的时候还能上高原。

离开米堆冰川,我们来到了位于318国道边的然乌湖。然乌湖是帕隆藏布江的主要源头,面积22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807米,长约26公里,平均宽1—2公里,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淡水湖,其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形成的堰塞湖。

然乌湖分上、中、下游三段,由三个梯级形相连的湖泊组成,它们分别是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三个湖泊虽一脉相承但又各有千秋。然乌湖在群山绿影的环抱之中显得格外静谧而妩媚,它以静和蓝而远近闻名,春季时树影婆娑,湖面的冰未完全融化,因此湖水呈现白色、碧蓝和青绿的颜色,美不胜收。

然乌湖边的观景亭里坐着一群藏族人,他们要步行到拉萨去朝拜,从甘肃郎木寺到这里已经走了一个月,在他们的脸上没有疲惫的神情,有的是淳朴的笑容。 藏族人把到拉萨朝拜视为毕生大事,他们朝圣的目的并不是像汉人一样求健康平安,求升官发财,甚至求长命百岁,他们的宗教意识单一和虔诚,心灵宁静,他们在拜的都是希望所有的众生都能够离苦得乐,因为他们信来世,他们把来世看的和今生同样重要,今生的所作所为,就是为来世而修。(注:此处部分文字引用于网络发表的文章)

然乌湖、岗乡(2015年3月26日)

路线:然乌湖—来古冰川—然乌湖—岗乡。
       早上因为要拍摄然乌湖的日出,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果然是俗话说得有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然乌湖边的观景台上还没有人,我们占据了有利的位置,竖立三角架,调好相机的参数,把镜头对准湖边的雪山,等着拍摄日照金山的景色。早上好冷,我穿了两件羽绒衣,戴着皮手套还冷得发抖,双脚要不住地跺着地板才不会冻得又硬又痛。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观景台上,小小的地方开始拥挤了,所有的人都希望太阳快点出来,既照亮雪山顶上,也温暖这些等待的人们。

假如没见过,然乌湖的美你无法想像,当你看到它那明镜般的湖面倒映着四围的雪峰、翠林和蓝天白云,你只有惊叹:哗!漂亮!。

从然乌镇沿察隅省道走约10公里,就看到来古冰川的牌坊,进入牌坊10公里到了景区的门口,车只能停在这里,买了30元门票,我走向来古冰川。来古冰川湖由一道碎石土坝一分为二,上下两个冰湖有五米落差。上冰湖的水呈现清澈的蓝色,而下冰湖则结满了冰,对比强烈。

紧邻着然乌湖的来古冰川得名于旁边的来古村,距离318国道只有20公里。来古村藏语意为隐蔽着的,世外般的村落,来古冰川是西藏目前最大、最宽的冰川,是美西冰川(死亡冰川)、雅隆冰川、若娇冰川、雄加冰川和牛马冰川共6个冰川总称。在这六个冰川中,雅隆冰川最为雄壮神奇,它长约12公里,从海拔6606米的主峰一直延伸到海拔4000米的岗日嘎布湖中。

下午2点多的时候,我们回到了然乌湖边的酒店,午饭时点了然乌湖产的江水鱼,长条、无鳞、尖嘴、多刺, 300元一斤,不如雅江鱼好吃。

吃过午饭,我们要回波密了。今天的车程颇为顺利,一路上看着桃花又开始增多,知道波密已在不远处。我向丁师傅提出还想拍摄桃花,丁师傅爽快地说:“你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他开着飞快的车左拐右拐,一会上坡一会下坡,一会过桥一会涉水地把我们带到了岗乡。

岗乡位于波密县扎木镇西22公里处,以保护高产云杉等森林生态系统为目的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岗乡也开满了桃花,但它不像桃花沟一样热闹,因为没有其他的游客,只有我们在这个安静的村庄里自由行摄。前天在桃花沟,因为早上没有阳光,等太阳出来时已经是正午了,太阳炽热光线耀眼,桃花沟里的桃花大多被围在篱笆和院墙里,还处处是电线竿,大家拍得不满意不过瘾,空留了许多遗憾。今天在岗乡又见桃花,这里花开得恣意张扬,现在是下午4点半了,光线柔和,天空和雪山不再有刺眼的白光,而且我们能走到桃花树下与桃花近距离地接触,所以我们都认为这一次拍得十分尽兴。

在岗乡赏桃花无数,但也饥肠辘辘,天色已暗下来了,我们这些刚才还对摄影充满热情的爱好者迅速恢复了吃货的本色,大家都嚷着要丁师傅带我们去吃好的。丁师傅果然服务周到,给我们安排了波密的菌锅,一整只黄澄澄的藏鸡安静的躺在鸡汤里,被各种菌包围着,等着我们来品尝。

嘎拉桃花节(2015年3月27日)

路线:波密—通麦天险—鲁朗—林芝—嘎啦桃花村。
       今天从波密返回林芝共365公里的路程,一路上雪山,树林、村庄,太多的美景映入眼帘。

走到一处不知名的小村庄,这里有一座桥与公路相联,桥上壮观的经幡在风中飞舞飘扬。经幡藏语称“隆达”。是一种用棉布、麻纱、丝绸等材料制成的长方形彩旗,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五种颜色的排列形式正是大自然物质存在的立体排列形式,因此,象征大自然中天地不容颠倒一样,色序不能错乱。在藏族人心目中,白色纯洁善良,红色兴旺刚猛,绿色阴柔平和,黄色仁慈博才,蓝色勇敢机智。常见风马旗的图案中心大都为一匹矫健宝马,马背上驮着燃着火焰的佛法僧三宝。四角环刻着可以排除消极影响的四尊保护神,雍仲本教认为它们是象征深刻圆满的金翅鸟,象征穿透力的龙,象征警戒状态的老虎和象征胜利的狮子。印一段或一句经咒散置其间,图与文相映成趣。

悬挂经幡是千百年来流传于藏民族地区的一种宗教习俗,有着自身修行、利益众生的功德。风每吹动一次经幡,就如同将上面的经文诵读了一遍。上苍诸佛保护一切制造和悬挂经幡的人们。尤其是人迹稀少的高山之间和江河边,风吹过,蓝天白云下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

下午,我们来到了林芝桃花节的主会场,八一镇9公里处的嘎拉桃花村。林芝的桃花节到今年已是第十三届了,2015年林芝桃花季预计将从3月15日持续到4月30日,大概维持一个半月左右时间,桃花开放最盛时间段预计将出现在三月底至四月中下旬。嘎拉村的桃花以开放集中闻名,进入会场要买20元的门票。这个主会场尚在完善设施,桃花多、灰尘多、人也多是这里的特点。

我们一早就和丁师傅商量好,晚上回到林芝要吃藏香猪。来了林芝这些天,对这些黑毛皮的猪充满兴趣,一是在藏族人的村庄里到处可见,好像不用圈养,任它们随处走动,走地猪的味道是不是更好呢?另一个它们在这样的环境下生长和我们平时吃的猪肉有什么不同呢?一群吃货在来的第一天已打定注意要尝尝这些个头不大浑身黑乎乎的猪。

今晚的重点,是要去吃藏香猪,这几天在路上,总是能看到这些黑乎乎的小家伙,见它们一次口水就流一次,一群吃货期待着美味到来。其实不如我们广州的烤乳猪好吃,皮太硬,没啥肉。

林芝至拉萨(2015年3月28日)

路线:林芝拉萨
       今天的路程极为无聊,因西藏全境限速,从八一镇到巴河桥75公里限速1.5小时,巴河桥到松多镇150公里限速3小时,估计丁师傅也很郁闷,虽然踩着油门,但基本上丧失了往日冲锋的气势。好不容易来到了工布江达县,找了家川菜馆吃中午饭,西藏的川菜馆真是开得到处都是。我们邀请了同行的一对广东夫妇一起用餐,我很好奇菜牌上有个蚂蚁上树的菜名,于是点了一个,等菜上来,原来是剁碎的肉末铺在粉丝上,还是很形象的,一起吃饭的人都知道这个是川菜中的名菜,而我还是第一次吃。广东来的这对夫妇大约40岁,他们也是去拉萨,还要去西安新疆,去年一年他们都在旅游,男的更是说玩到不想回家。吃完饭,大家又开始了限速的路程,在车上,我们猜想刚才那对夫妇,能够终日在外不回家,一是有大把的钱,二是没有孩子,不然怎么放得下呢?八卦完别人的事,我们进入了睡眠模式,剩下丁师傅自己面对限速的痛苦。在通过了第三段50公里限速1小时的上山路,终于来到了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

米拉雪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壮美的米拉雪山让我晕眩,这样的景色只有亲眼看到才能让心灵震撼。垭口的风很大,我小心地踩着积雪,慢慢地靠近山崖边,脸和手被冷风吹得僵硬,但阻止不了我要把它拍入相机的决心。

翻过米拉山口,还有150公里就到拉萨了,虽然下山的60公里路程仍是限速1 小时,但正好有时间让我想像拉萨的模样。经过了漫长的12小时,于晚上8点30分,我们终于来到了拉萨
       安顿好行李,我们想去吃藏餐,可是这个时候很多藏餐厅都关门了,只好在住的附近找了一家清真面馆解决吃饭问题,羊肉和拉面都很地道,吃的时候和老板聊起来,知道他们是过年后才来到拉萨开了这家面馆。

拉萨(2015年3月29日)

路线:布达拉宫—色拉寺—大昭寺—布达拉宫夜景。
        早上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见到壮观的人群围绕着布达拉宫而行,这就是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转经,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和祈祷,藏佛教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拉萨则以释迦牟尼佛为核心进行转经活动,转经一圈为圆满。藏传佛教转经转塔以顺时针方向从右向左转动,也叫做右旋,用符号表示就是卍;而藏区原始宗教本教(苯波教)也有几乎完全相同的转经仪式,但转经和转塔方式同藏传佛教刚好相反方向,即从右向左,逆时针方向转动,又叫左旋,用符号表示就是卐。苯波教和藏传佛教咋一看形式近似,但却是两种完全不同教义、不同信仰、不同崇拜的宗教,这一点绝对不能搞错。
        每天早上,围绕布达拉宫转经的藏人都非常多,他们或独行,或成群结队,一手摇着经筒、一手拿着念珠,口诵佛号,似潮水般源源不断地围着布达拉宫转动,转一圈大约有1000米,用时20分钟。转经的大都是中老年人,他们每天在这里转三圈,既表达了自己对佛的崇拜也锻炼了身体,还有些年轻人,穿藏袍的或穿着时尚的,一边玩着手机一边转上几圈,作为雪域高原的后代,虽然现在的生活比起他们的父辈更丰富,但转经仍是不可缺少。(此处部分文字引用网络发表的文章)
       进入布达拉宫的门票淡季是100元(4—11月),旺季200元(5—10月),旺季时每天限2300张,需提前一天预定。参观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5:30—16:30。我们四个人请了个藏族的导游带我们参观和讲解,等参观完后,我们觉得200元的导游费值得,如果自己看,根本看不懂里面的历史和文物和艺术的价值。

这座具有1300年历史,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里有着最灿烂的藏文化。有幸进入布达拉宫内部的藏民,都将这当作一次生命的犒赏和恩赐。

从布达拉宫出来已是中午了,四个吃货不可能把吃饭视为可有可无的事,于是我们去了娜玛瑟德餐厅,这是网上推荐指数相当高的藏餐厅,不只有藏餐,还有尼泊尔餐和印度餐。

去色拉寺看辨经一直是我向往的,可是因今天是周末不向游客开放,留给我少许遗憾。色拉寺门票50元,从拉萨市区坐出租车15—20元,可议价。

大昭寺有1300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它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不只它供奉了释迦弁尼12岁的等身佛像,拉萨也因此被称为“圣地”,它也是西藏最辉煌的一座吐蕃时期的建筑,这座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布局规式。

大昭寺的殿堂雄伟庄严,金顶辉煌绚丽,这里一天24小时都有转经和嗑长头的人,对于朝圣者来说,他们对佛的礼拜是在积累无数的功德。

汉族人信佛,多为得不到和不如意才想起要从佛前求得心静和平安。你要是见过藏族人嗑长头,那种对佛的虔诚和对信仰的执着让我们不能理解。在西藏的路上,你能见到许多万里跋涉、风餐露宿、绝不偷懒地、动作和姿势一丝不苟地,一路嗑着等身长头步步趋向拉萨的藏族人,我们看到的只是他们的辛苦,却从来不知道他们在嗑长头时心里有多快乐。
        在大昭寺嗑一轮完整的长头,据说需要嗑十一万一千一百一十一个,不知道要用多少时间呢?
        大昭寺门票85元,参观时间9:00—18:00

大昭寺外就是著名的八廓街,是藏族群众心中最重要的一条转经道,同时也是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这里还有个大名鼎鼎的玛吉阿米酒馆。对西藏文化和历史有少许了解的人一定听说过仓央嘉措,这个多情的六世达赖喇嘛是一个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诗人。相传在这幢黄色的小楼里,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相遇,写下了《在那东方的山顶上》的著名诗篇流传至今,“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上,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未嫁娇娘的面容,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未嫁娇娘”在藏语中便是“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不只有浪漫故事,也有美食闻名拉萨

羊卓雍措(2015年3月30日)

路线:拉萨—羊卓雍措—拉萨机场—广州
        这次的旅程到今天就要结束了,去机场前,丁师傅带我们去了一趟羊湖,真要感谢丁师傅提出这样的安排,看完了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的羊卓雍措,这段本十分满足的旅程还要加上十二分的完美。羊湖距离拉萨约100公里,与玛旁雍措,纳木措并称西藏的三大圣湖,翻越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一湖泛着丝稠般光泽的湖水扑面而来,湖岸蜿蜒曲折,像一片舞动的水袖。羊湖远观的景色比近距离接触湖边要美多了。岗巴拉山口供人照相的藏獒如狮子一样威武,却如绵羊一样安静,照相要收10元一张。

告别羊湖,我们要去机场了,不舍得这里景色,不舍得这里的春天。我会再来的。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30 16:06

2016-07-02 16:30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04 12:52

引用 hellen_ 发表于 2016-07-04 12:52:34 的回复:

回复hellen_:在索松村住吉美家客栈,离开的那天刂,吉美的妻子烙饼给我们吃,后收费每人11元,因她不懂数钱,也听不懂汉语,我们用手比划了半天都没法算清楚,后来多给了她,告诉她多了多了,她就收进口袋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