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的呼唤

mzc521980 LV.2
2016-06-29 22:32 883/4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这里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牛B的摄影技术,更没有霸气的摄影器材。但这里可能会有草场、森林、湖泊、湿地,也可能会有日出、日落、晨昏、星空、花草、树木、生灵,或许还有你不能经常品尝到的美食,还有勤劳淳朴的少数民族文化。
每一个主题,每一段心情,绝非流水账式游记攻略,呼伦贝尔之旅程收获的点点滴滴,倾诉于你,愿以如梦如幻的七彩光影,许你一个风华绝代的呼伦贝尔

交通

(一)关于火车
简而言之,淡季一切OK,旺季一票难求。
1、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票,在七八月份非常非常难买,最好是找当地的朋友协助解决,如果有旅行社的关系,一定要利用上。建议在有硬座的时候先买下,再去找卧铺票,找到卧铺之后再转手硬座一样卖的出去,建议还是“卧”过去,不然在旅程还没开始的时候就坐一晚上还是非常非常辛苦的。
2、北京——海拉尔的火车,K字头的慢车,全程大概30个小时,价格是400左右,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也可以体验一下。
3、还有个小建议,如果买不到到海拉尔的票,那就买到满洲里的票,但提前在海拉尔下,满洲里是始发站票多,而大部分游客都是到海拉尔开始和结束行程,所以反而满洲里的票好买,只贵几十块钱而已。返程同样可以参考,买满洲里出发的票,在海拉尔上车。
(三)关于包车:
目前呼伦贝尔包车的价格,大概是:小轿车(满足4人出行),淡季旺季都在500-550左右/天,如果行程相对宽松或者只去北线500,如果需要走边防公路走卡或者去阿尔山这些路途远路况差的,可能会达到550,更甚者,如果你要求5天的行程4天走完,那么司机可能会要求到600。另外,如果你们的行程不是海拉尔海拉尔出,那么需要在行程的最后补足司机的空返费,这个是合理的。另外,经济型商务车(满足6到8人出行),大概是淡季800左右/天,旺季1000以上/天。具体的价格还是以实际为准。(我的包车领队马哥,做自助游多年,经验丰富,与人为善,哪里都有他的朋友,跟着他走真的是万事不愁,他的电话157 3487 8376,有需要的可以联系哦!价格经济实惠 能省钱的地方都帮你省去了)

美食

草原上的美食实在太多,多到数都数不过来。游牧业是草原最重要的产业,所以这里非常盛产牛羊肉,呼伦贝尔草原上生产的牛羊肉驰名中外。这里的羊肉肥而不腻,我自认是一个不太喜欢牛羊肉的人,因为我不太喜欢膻味,然而到了这里我根本控制不住我的嘴巴,菜刚被端上桌时的香气就让人垂涎三尺。吃两口嫩嫩的草原上羔羊肉,配上马奶酒,面对着一望无际的草原,真乃人生一大快事!
蒙古族人随身携带小刀,蒙古小刀可以用来屠宰牛羊,吃饭时用来切割羊肉,简单实用。自己动手用刀把肉一片片的切下来也是非常有趣味的一件事情。

满洲里

我们在晚上来到了满洲里满洲里是入关第一镇,是中国面对俄罗斯的大门。这里的建筑深受俄罗斯文化的影响,有浓浓的异域风情。这里位于蒙古草原与大兴安岭的交界。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俄语名“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
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如今的满洲里由于它重要的地理位置,已经成为了附近的经济交通枢纽,最近几年发展神速,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充满了现代化元素。在大街上,你经常可以看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美女。这里是一座充满了多元化的城市。
满洲里的夜景闻名遐迩,如果你不想在旅馆里蜗居,就赶快来到大街上吧,这里的夜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到了冬天,这里会有冰雪节,很多冰雕在大街上展出。
这里是满洲里的体育馆,其实白天看是通体白色的建筑,晚上华灯初上的时候显得金碧辉煌,看满洲里夜景的朋友们万万不要错过这里。
来到满洲里怎么可以不来套娃广场呢,结合了中蒙俄三国特色的套娃广场,有200多个巨大的套娃雕塑,绝对是一个地标式的建筑。可以说,不来套娃广场,就不算来过了满洲里。套娃是俄罗斯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我小的时候玩过,感觉上面画的五颜六色很是有趣。

达赉湖

旅行中我最期待的一个经典就是达赉湖,久仰盛名,这次终于得到机会前去观赏。其实我更喜欢叫他呼伦湖,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淡水湖。
说到呼伦湖,就不得不提“呼伦”与“贝尔”的传说故事。很久很久以前,蒙古族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小伙子叫贝尔。一天,妖魔莽古斯带领着狼虫虎豹杀向了草原,他依仗头上带着的两颗神力无比的碧水明珠,肆虐着草原,河水被吸干,牧草枯黄,牲畜倒毙。施放弥天的黑雾抢走了呼伦姑娘。贝尔为了草原,为了呼伦姑娘,与妖魔莽古斯拼杀。呼伦假意取悦莽古斯:“你头上的明珠若给我一颗,日后便应允你的愿望。”莽古斯忘乎所以,连声说好,把其中的一颗递给了呼伦。呼伦知道一颗珠子就是一汪碧水,为了滋润草原,她毅然把珠子放入口中,訇然化作茫茫碧水。莽古斯傻了眼,身上少了一颗珠子,神力减少了一半,贝尔追上了莽古斯,拉开张如满月之弓,一箭射中了他的心窝。贝尔缴获了另一颗明珠,带着胜利的喜悦四处寻找呼伦,这时才知道呼伦已化作滋润草原的女神。悲怆的贝尔发誓永远守护在呼伦的身边,当即吞下了另一颗珠子,顿时呼伦湖之南又出现一泓碧水。乡亲们为了纪念他们,就把这两座湖分别取名呼伦湖和贝尔湖。

海拉尔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到了“呼伦贝尔的大门”海拉尔海拉尔区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市辖区,属于中温带大陆性草原气候,历史十分悠久。值得一提的是海拉尔的车站,这座车站始建于清朝的光绪年间,是一个古董级的车站。外表看起来也是很有民族特色,这张照片是我们离开的时候拍摄的!心中眷恋不舍。草原边际的风光,这里的云彩是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一朵接着一朵,一望无垠。让我想起了小学课文《草原的云》里面的话“草原的云 草原上云的个头要比别处矮一些。 因为“野旷”显得“天低树”,云也如此。草原上看云完全不必仰视,可以平视,甚至俯瞰,那是人站在山顶,而云枕在山的腰部。 草原上的云不能久看,看着看着会让人发痴。因为云的裁剪方式,即使最高明的裁缝也无能为力,它们以自由的姿态在人的身前身后缠绕,适合想象和幻觉,每个人此刻都以为自己姓云,以为自己就是云,洁白、柔软而温情。”

金帐汗蒙古部落

金帐汗蒙古部落,去的路上看到了三只羊在散步,果断下车拍了一张。金帐汗是了解蒙古风情很重要的一个景点,在这里你可以听见正宗的蒙古长号。很多领导人都曾经来到过这里,可见这里是非常具有特色的。帐汗部落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每逢夏季,陈巴尔虎旗走"敖特尔"的蒙古族、鄂温克族的牧民们便在这山清水秀、水草丰美的所在,自然形成一个游牧部落群体。
在这里有你可以看到真正的敖包,敖包其实是一个石头堆,但是确实蒙古族人民重要的祭祀场所。你可以在景区里看到祭敖包的表演,绕敖包三圈就可以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吉祥。

返程

由于个人的原因要提前离开了,
感谢和善耐心的小马哥!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你的美丽
有一天我会还再回到这里!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6-30 11:06

2016-07-02 15:2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04 09:53

引用 only依赖 发表于 2016-07-04 09:53:15 的回复:

回复only依赖:可以联系下小马哥 ,他也许会有些好的想法,包车咨询都可问问他 ,挺实在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