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杭北上结伴西北行 雪山草地携手丝路游 看牛羊翻沙漠望星空 青海湖大环线八天游 终到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其它

不打自招

关于文字,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具体的以后会在修改

关于图片,由于电脑故障以及工作的原因,很多图片还没配上来,这段时间会抽空持续更新完善
(2016.07.01 20:00把图片更新至166张,图片已基本传完,做好星空延时会再传上来。。。。)

关于游记,零散而成,欢迎大家提出问题,结合回答问题,我也会补充完善游记内容。

写在前面

8天,6个人,花费3000多元,换回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如果拒绝一条路和一条路重逢,那么相见才会值得认真说再见。
人能相约故地可重游,但这一生不再有与此行一样的西北之旅。
——用以想念西北旅行中的琦妹、凤凤、开心、英子、小洋人以及途中相遇的每一个人。

开启这趟旅行,源于对千年敦煌的向往和丝绸之路的憧憬。回忆历史和文学作品,千年敦煌予我的印象,用现代的话来说,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神秘光环城市,各种肤色人影交错、奇珍异宝琳琅满目的繁华古郡,中原剑客与西域刀手,龙门客栈与龙门镖局,波斯教与光明顶,西去茶叶绸缎与东来珍珠玛瑙……

在少年时代,课本中丝绸之路在华夏历史中的地位和意义,远没有一首梁静茹《丝路》给的遐想和悦耳来得深刻,搭上“大漠孤烟直”“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一度错误的认为《丝路》是以一个非人视觉描绘张骞如流浪般孤独的漫漫异域征途, 虽然后来也明了《丝路》是诠释经营爱情的艰辛及勇气,但每当听起这首歌,还是会有张骞伴着夜空踩在沙面前行的画面……

人文历史补充资料:
       历史课本,以及两个记录片
        CCTV《敦煌》十集记录片;NHK《丝绸之路》十集记录片

出行准备(含结伴、住宿、装备、包车、行程、费用)

一、关于结伴

青海湖环线的结伴一般都比较热门,在蚂蜂窝以及各大户外网站都容易找到集合贴,剩下的是与召集人和同伴之间关于时间、路线、食宿以及其他方面要求的协商统一。
        我们一行六人是在蚂蜂窝中结伴组成的,有幸的是我们各项出行指标基本一致,这一块没有耗费太多精力。

二、关于包车

青海湖环线旅游包车项目目前已经初具行业化和规模化,是否正规化无法作出专业评价。不论是在淘宝卖家,还是新浪微博,或者蚂蜂窝回帖中,都能觅寻到包车师傅或者是私人车队的身影,建议选择朋友推荐的包车师傅,或者淘宝、微博评论中评价较好的师父。关于包车师傅的食宿分为两类,一类是包车师父自理,一类是全体成员AA,看具体商谈情况。
        我们此行包车师父是由召集人琦妹提前联系好的。为避免刻意宣传,如有需要我们包车师父联系方式的私信联系。

三、关于装备

青海湖环线中会翻过高海拔雪山,路过草原湖水,穿过隔壁沙漠,日照时间远远长于内地,日间温差可接近20°。基础装备的准备,建议按照户外活动的标准进行准备:
1、男生推荐速干衣裤、冲锋衣,女生推荐长裙短裤,秋裤长裤,冲锋衣(个人觉得裙子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拍照好看);
2、睡袋如不是十分的洁癖可不携带,毕竟不管帐篷还是宿营一般没人奇葩到会裸睡;
3、常用感冒头晕消化创伤药品也要准备一些,藿香正气胶囊,健胃消食,创可贴,感冒灵,消炎药……
4、墨镜和简易帽子请携带,装逼拍照是其次,预防紫外线真的很重要,有条件的皮肤衣和防晒霜要带着,每天多涂点,皮肤少黑点。
5、其他洗漱工具、充电宝、鞋子等日常物品按个人所需。

四、关于住宿

沿途住宿的地方都很多,如果不是旺季的话提前订和临时找都比较方便,类型大多数是标间客房较多,青年旅社相对少一些。可以由包车师傅按照提出的标准和要求帮忙联系住的地方,也可以自己在网上提前预定。
       我们为了便于集合人员,也免去耗费精力协商预定住宿客栈,选择由包车师父负责联系住宿,平均每天人均花费50—80元之间(除黑马河住帐篷和沙漠宿营外,我们住的都是标间)。

五、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安排我们没有做太多的攻略,沿用的是一般经典“套路”,这一点的话包车师傅都是比较熟悉的;自驾的话做个参考,汽车导航可能会有心无力,多问问路吧。
附上我们的套路行程总揽:
DAY 1兰州集合(宿)
DAY 2兰州高铁到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 3黑马河早观湖边日出-途径橡皮山-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宿)
DAY 4最美公路-雅丹魔鬼城-敦煌(宿)
DAY 5敦煌-鸣沙山-莫高窟-月牙泉 -逛沙洲夜市(宿敦煌
DAY 6嘉峪关-七彩丹霞-张掖(宿)
DAY 7扁都口-卓尔山-祁连(宿)
DAY 8祁连-阿柔大寺-岗什卡雪山-西宁

张掖丹霞镇酒店—75元
祁连家庭旅馆—55元

(3)门票及娱乐项目费用 937元
说明:此项目费用以景区全价门票计算,优惠票和免票不作标记。
塔尔寺门票80元
青海湖侧门门票—20元
茶卡盐湖门票—50元
可鲁克湖门票—20元
莫高窟门票—200元
嘉峪关门票—60元
七彩丹霞门票—60元(含交通车)
卓尔山门票—50元(含交通车)
鸣沙山月牙泉门票—120元
骑骆驼—100元
沙漠摩托—150元
滑沙—15元
长城第一墩交通车—12元

(4)吃货费用
这个实在没法计算,太零散了,而且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吃法,我们人均每顿30~50元之间,有时一天只吃2顿。

DAY 1 集合站队

我们带着一周深夜加班的疲倦和环线前路的期许,从滇、杭、京、沪四个地方乘飞机至兰州,第一个同伴是15点到的飞机,我是22点的飞机到,剩下同伴是凌晨1点到的飞机,于是深夜2点我们终于在兰州西站的汉庭酒店如约而至。“你好!同伴。”
要说对于兰州的第一印象那是11点黑黑的夜没有印象,空气里有些干燥,气温还算温暖。人能保持一定未知是应该的,起码会带给你期待着发现新的人和事物的愉悦好奇感。
       所以DAY 1要做的事情就是将自己从日程生活工作的状态切换到启程的状态。

1、机场到达市区
        除了机场巴士和出租车兰州中川机场有动车到兰州市区,国内到达口出来左转走5分钟可到中川机场站,到兰州西站约40分钟,到兰州站约60分钟(末班车22:40),两个站出站附近都有住宿,兰州站地段好热闹,住宿比较多。兰州西较偏远,住宿相对少。我们选择住在兰州西站对面的汉庭,方便第二天乘车到西宁兰州西到西宁更近)。
2、兰州拉面
       听了那么多年的兰州拉面,到了兰州自然必须来一碗地道的兰州拉面,虽然兰州当地不叫“兰州拉面”而是“牛肉面”,当地有名的连锁店叫#马有布牛肉面#,推荐点一个套餐20元,包含一碗牛肉面,两个咸菜,一个鸡蛋,一个馕(nang),按照当地人说法,早上的牛肉面汤是最新鲜的,中午以后会适当掺入水。不过据吃了晚上和早上两次牛肉面的小洋人说,没吃出区别,好吧,也许因为你不是当地人。
3、高铁时间
       兰州西宁的高铁每天很多趟,间隔时间约1小时不等。建议早点出发早点玩,第一天的行程安排还是蛮紧张的。注意兰州高铁站不像东部沿海各省可以刷身份证,这里必须换取纸质车票,就三台自动取票机,预留好时间,不然就等着跟我们一样飞奔吧。

DAY 2 西宁—黑马河

我们小队成员balabala的在火车上兴奋的认识了一小时,不到9点我们就抵达西宁站,包车师傅已经在出站口等着我们了,带我们到地下车库,整理好行李我们就坐车出发了,懵圈的是我们竟然谁都不用心记今天的行程,上车以后互相问今天要去哪里呀。又把之前的聊天记录翻出来看了看,这样每天临时看行程的状态一直持续到行程结束。

第一站到达的地方就是塔尔寺,塔尔寺是西北藏传佛教中的名寺,5A级风景区,自明代开始至今也有近千年的历史,至今它也作为藏传佛教的一个佛学院。出于对民族宗教信仰的尊重和遵守景区要求,在屋内没有拍照,仅在屋外拍了几张。

于是,我只能说回忆里,塔尔寺里面殿、堂很多,每一个建筑及内涵都独具特色,在聆听导游介绍的基础上,于我印象深刻的是寺内遍部的美丽唐卡,作为“卷起来的佛”,唐卡为佛教在游牧民族中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不仅方便牧民迁移,也通过图画的方式向古代不识文字的一些牧民传递佛教的内涵;护法殿中用藏医方法制作而成的“护法标本”历经多年风雨而今栩栩如生;各个室内给人以厚厚历史感用藏文抄写的成摞堆叠的经书问卷,涵盖了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令人刮目的是这些文圈并不是封存不用,其大部分日常僧人还在使用中; 你会震撼于寺内朝拜着的牧民那虔诚坚定的眼神……

漫步塔尔寺,你走进的是一种文化和一段历史。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全部游完塔尔寺便决定离开。

12点,吃完包车师傅送我们的特色青海酸奶,我们就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拉鸡山,没办法,宝宝们不饿,宝宝们带干粮了,不想停下来吃饭就想玩。
        从塔尔寺出来驱车到拉鸡山车程大约2小时,沿路风景不错,但我在车上打瞌睡了,就记得一路上有很多藏民搭着帐篷在没有树的山坡上找寻“冬虫夏草”,我们从阳光明媚的地方溜到了下雪的山顶上,衣服都放背包里了,下车的时候懒得翻找,穿着短袖和短裙就奔出去了,拍了两张照,4188没有高反,但山顶山突然下起了雪,刮起了风-这算是喝到西北风了吧?冻得着不住去车上把冲锋衣找出来了,之后短短不到20分钟的时间,风不吹了,雪也停了,太阳出来了,远处绵延的雪山更加清晰起来,人又可以再布满经幡旗子的山顶之间溜达了。

还没到拉鸡山定,风景是这样的。下面是众山之宗 万神之殿

离开拉鸡山顶,在前往青海湖的路上,来自内地的我们第一次看见真正意义的雪山草地欢快的蹦跶噜~当然一不小心很容易蹦跶到牛羊粪上~

不要问我去哪里了,我给他们拍照片去了

拉鸡山流转的蓝天白云如生命生生不息

挺拔广阔的雪山草地如牧民坚韧的信仰

我们在日月山顶着雪踩到牛屎喝西北

约2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青海湖,一路天气晴朗不时能看见骑行的人全身包裹穿梭在道路边上,师傅说青海湖有侧门和正门,要到湖边上都需要门票,不过侧门便宜,风景差不多,正门多的是坐船和飞不走的热气球等娱乐项目,我们商定选择了侧门,师傅帮我们讨价,象征性收了门票我们就到湖边拍照吹风了。青海湖很大很大,目测比洱海大得多,青海湖美不美形容不来,图片也没法表达,实地喝西北风感受为主。
        (这时候我头有点疼,自我判断应该是温差变化引起的轻微感冒,因为在内地我也偶尔会这样,睡觉着凉了也会头疼,所以尽量减少活动剧烈程度。)

师傅带我们到青海湖侧门旁边的一个山坡上,因为这里可以看到青海湖全景,好吧,我承认我看了,但是我没拍,实在没那么广角的镜头可以拍下接近300度的视角,我肉眼看过就好。

其实这会已经快6点了,但是太阳高高照得跟下午3点多一样,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理系统,因为太阳当空照,肚子不觉饿。驱车前往黑马河,路上牧人赶着牛羊往家回,曾经出现在电视中的场景真实的摆在眼前,成群结队的牛羊悠然的走在公路上,车与牛羊缓慢并行。

晚上在黑马河镇上一家清真餐馆简单吃了饭,我记得的是我们点了自制酸奶,第二次出现了酸奶了,这仅仅是个开始而已,因为后面酸奶就没停过。
       我们今晚的住宿就在青海湖边一堆堆蒙古包客栈之中,进去一看住宿条件其实没有想象中那样艰苦,挺干净的,因为夜里冷,客栈专门备了两条毛毯和一床被子。在客栈遇到另一波人,只是他们环线行程跟我们行程相反,这会才反应过来,环线是个圈怎么绕都行。晚上客栈组织篝火晚会,但也许因为淡季,倘多的蒙古包就只有我们两拨人入住,还好,另一波人中有人学舞蹈的,带起了一些小高潮,围着篝火跳的时候,客栈主人会请你品尝青稞酒,我觉得味道蛮好的,虽然当时我的想法是,头疼吃了药,喝酒好睡觉。

1、物资准备
有车就得任性不是么,我们在超市买了两箱水放车上,又买了一些零食作为干粮,有吃有喝有美景。

2、塔尔寺门票
塔尔寺门票80元。时间充裕和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建议大家请一个讲解员,不是专业的研究者,只有通过讲解员你才能了解看似普通的一物,那也有意想不到的故事。如若不然,就请你一路多蹭讲解员。建议游完时间2小时。

3、塔尔寺拍照
塔尔寺室内殿内如果实在要想拍照,请先询问寺内的人或者你所拍的对象。我想贴着“严禁拍摄 后果自负”的告示应该还是很严肃的,要不然就看前面有人拍照在场的僧人或者管理人员没说再跟着拍。

4、饮食习惯
出门在外要记得入乡随俗,自西宁开始大部分食宿地点主人都信仰穆斯林,不要在主人面前念叨大肉(猪肉),切记不要不分清真菜馆随意点大肉菜,小心被轰出去。可以学习我们吃7天牛羊肉哦。

5、关于青海湖
青海湖的正门和侧门可以跟师傅协商,正门有坐船的项目和热气球娱乐,这两样对我们吸引不大,而且因为坐船一趟需要耗费1~2小时时间,所以时间不够的情况推荐侧门,经济实惠。

6、从拉鸡山前往青海湖的路上会路过日月山和倒淌河,是与文成公主有关的两个美丽传说。不过我们没有选择前往,一是推荐度不高,二是时间有些紧张。

附《日月山•倒淌河传说》:
       当年文成公主入藏途经此山,她怀揣宝镜,登峰东望,不见长安故乡,悲从心起,泪流满面,空镜下滑坠地,一分为二,一半化为金日,一半化为银月,日月交相辉映,照亮着西去的征程。泪水化成在日月山西边脚下化成一股碧流永无休止地向西而去,流入浩瀚的青海湖。 天下河水往东流,偏有此河向西淌,所以人们称此河为"倒淌河"。

DAY 3黑马河—大柴旦

6月5日当天黑马河的日出时间是6点钟。早上5点半,客栈大叔门口一吆喝我们就起床看日出了,多亏昨天吃了药喝了酒,脑袋不疼了精神抖擞了—“药酒”的作用。在车流中我们步行前往河北,走了快15分钟,抵达河边等着看日出,从没见过太阳从水平线上升起来,只能说惊艳了我的内心,更棒的是可以看着隔壁有个选手级大哥拍日出带我学习学习。

看完日出我们零零散散往回走,我们竟然都找不到住的客栈了,迷路了;更夸张的是英子和开心,走过客栈的时候大叔招呼他们进去,他们远远看了一眼,转头又往前走了,进错几家帐篷客栈之后才找到自己住的客栈。

回到帐篷客栈天已经大亮,客栈大叔准备好了热水让我们洗漱,兴许是因为淡季,洗漱的水足足的,足够让我们没人洗头了。在客栈简单吃完早餐(5元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碗粥),我们又出发了,得承认,师傅让我们8点出发,我们还是拖沓到了8点半多。

前往茶卡盐湖的路上,我们经过橡皮山,比较有名的一个地方,却被沿路漫山遍野的草原景阔给掩盖了风采,到最后,我仅剩一个记忆—橡皮山是个3817的路标,旁边立着一座经幡旗。

行车约1个半小时,10点多的时候,我们抵达了茶卡盐湖。进入盐湖景区的前奏道路比较漫长,看过了几个雕塑作品踩着盐晶沿着小火车的轨道往前走,失望闻名于世的盐湖怎么能这样子,是因为西北干旱盐水蒸发了么,再往里走你才发现盐湖的美在里面,外面可能是被太多人踩过了,混着泥巴脏兮兮的不好看。在里面有被允许下水的地方,水很浅,脱了鞋子下水拍照玩耍吧,只是你上岸的时候脚上瞬间就能结出盐晶。拍完照上岸已经快12点了,虽然盐湖更里面我们还未进入游览,但是时间已经来不及了,算上我们回到门口的时间,我们只能选择往回走。到我们走到门口已经接近1点了,好吧,我承认我们走的慢,浪费了不少时间在路上,这样没办法,我们第一次来,路不熟,哈哈。

出了茶卡盐湖景区在旁边的一个小镇上我们解决了午饭,鉴于西北人民的豪爽,上的菜和面分量十足,我们6个人点了三份面食和两份菜要了6个小碗,于是我们就吃饱了。人均花费

吃完饭我们就地补充了零食和两件水,已经是2点钟了,继续出发前往德令哈,接下来的路途景色换了一个天地,怎么换的,我承认我又瞌睡了。醒来时候窗外已经鲜有绿色植物,你会渐渐理解什么是沙漠化的进程,深感植树造林的重要性,要保护地球母亲啊。

这便是车窗外的样子,渐渐偏离了草原。

我们下一站到了可鲁克湖,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车还没进停车场就开始收门票了,20元一人,包车师傅想帮我们省点钱,跟收票的人说车上只有5个游客,结果人扒着车窗认真看了看。O(╯□╰)o。进去以后深深的理解了为什么要在停车场外面收票,因为所有游客扒着大门口看一下就不会想去了,就一个小湖,10分钟就能转过来,可能这段时间除了垂钓,没人喜欢花钱来这,旁边有个芦苇丛可以拍照,不过里面飞虫也很多。

你猜对了,这个美女我不认识她,但是,我还是拍了。

可鲁克湖旁边不远就是外星人遗址,师傅说比可鲁克湖还没意思,我们必须拒绝前往,在往大柴旦的路上,会路过一个人为的外星人遗址标记,几块石头上面树一根天线,我们再次拒绝下车拍照。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公路,内地的路大多都是双向车道,但是这里的路却是单向车道,隔着10多米的另一边公路才是反向车道。很多时候天地之间就一条公路,一辆车寂寞的奔驰,可以类比美国的丧尸电影场景了。所以,这样风景的公路也是蛮适合拍公路照的,虽然天气不是辣么太好。

8点左右,我们到了大柴旦住宿的地方,简单收拾一下靠着导航去寻找有名的伊布拉炕锅,人很多,快赶上海底捞排队等位了,我们就坐之后,等了快40分钟,在我不停的跟一个腼腆的服务员说了N次饿了以后,终于吃到了,味道确实也值得等待,更重要的是我发现大柴旦人民也很喜欢吃洋芋啊,炕锅里满满的洋芋好爱,他家生意特别好,当天连酒水饮料都没了,老板直接对我们说,“隔壁有超市,你们自己要喝什么去买吧,我们店里今天除了水没喝的了。”哟,我还是头一次碰到主动让顾客自带酒水的饭店。

吃完往住宿地回去,天刚黑不久,没办法这就是西北,超长的日照。在回住宿地的路上,路过一个商店,补充了些小吃零食,我用1块钱一根的价格,买了5根红领巾。6个人买5根?数学音乐老师教的?不是,是开心自己从杭州带了一根……我服!

TIP:
1、黑马河看日出要起早,出门哪怕天黑也请记得看看自家住的帐篷客栈名字。

2、茶卡盐湖门票50元,下盐湖可以自带水鞋,或者租用鞋子,个人建议用赤脚亲近自然,有酸爽也有快乐。要想看美景,记得一定要沿着铁路往前多走走。

3.关于拍摄照片建议
使用小光圈、以便远景在水中的倒影更加清晰;拍摄人物照片的时候,相机与水面的夹角尽量小,这样光线的反射率才高,镜面效果才强;当心相机落水,盐水腐蚀电子产品那是不含糊的。

4.可鲁克湖和外星人遗址不建议去玩,要是不信你们到了那里派一人买票进去看看。外星人遗址,打卡拍照签到的居多。

DAY 4大柴旦—敦煌

8点半,在住宿地楼下吃完早点我们就出发了,实践证明,常备零食是对的,因为就我和琦妹吃了,另外的有3人起晚了,1人想吃糕点没找到。(⊙o⊙)哦。

从大柴旦出去,沿路绿色植被更少,不过天气比昨天晚上更好,心情也比昨天好,因为这就是大家耳熟能详拍最美公路照片的地方了。我们在公路的两个地段,各种玩各种跳各种拍,耗时接近2小时

大约12点半的时候师傅带我们到了小雅丹魔鬼城,因为这里跟雅丹那边的风景差不多,面积更大,重点是没人收门票。好吧老实说,心里还是有点小失望,因为人有时就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别人告诉你不值得去,但是名声在外,不去一趟总觉得有点遗憾,但两个都去,时间是来不及的,这就是鱼和熊掌的故事。

步入其中,在这沙与土石堆叠的奇形世界里,你不由自主会怀疑,这曾经是否真是一座城,还是就是砂砾山,又或许它曾经也是一条河,大自然风吹日晒形成的景观确实耐人观赏,那么一瞬间也许就会有穿越的感觉,这样的环境,如果是一个人在夜晚是否会害怕?你听!风在吹,大地在沉默。

2点钟,我们出发前往敦煌,预定的沙漠宿营自助烧烤是7点钟集合,我们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赶。一路上我们驰骋在隔壁荒漠中,那么笔直的路,天与地的交接看起来都是那么的遥远,我们如同骏马一样朝着可见的天边奔去,一下午的时间我们就在瞌睡与清醒之间切换,翻过了一座高山,看着两旁的隔壁变成了沙漠,却仍有铁路铺设在上面,呵~架在沙漠上的铁路,地基也是沙漠么?

对敦煌的第一印象,30度的高温很热很热。因为明天住宿的地方跟宿营不是一个客栈,为了沙漠宿营,我们在住宿地开了一个房间,用于简单洗漱整理以及存放行李。我们集合后坐着改装拉风的沙漠依维柯,前往鸣沙山腹地宿营,其实我一眼就看出那车是临近报废的老车,但是店家彩绘涂鸦很时尚,司机师傅也幽默,我们近20个人排队排坐在车厢里,一路high歌到底。

宿营地在一个沙丘脚下,不远处还有另外一家宿营客栈,设施很简陋,就是一排排大小帐篷,中间放置着几张烧烤桌子,桌子上明晃晃的摆着啤酒饮料,伴着音响的强烈节奏,预示着人烟稀少的沙漠今夜不安静,用电依靠一台发电机,用水靠的是一个大水桶。我很关心上厕所的问题—我们要学习原始人泡个沙坑,再埋起来?店家幽默的指着不远处的几根钢管简易搭建的平台说,“看见那个蓝色的两层小碉楼了么,那就是厕所。”

分配好帐篷以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我们脱离鞋子光脚踩在沙漠中,有时柔软有时磕脚,反正我是很酥服。娱乐项目有沙滩摩托冲沙,不过不让你自己骑,店家小哥载着你冲上沙丘又急速冲回来,人的感觉就一直在超重与失重之间徘徊。天气不错,大家都选择爬上最大的一个沙丘观看日落,这时候就知道沙漠行走的困难了,沙丘上的沙很松软,爬坡的时候走三步就会不由自主退两步,甚是艰难。气喘嘘嘘的爬到顶,你以为棱角分明的沙丘其实被你一脚就能破坏它的线条,坐在乱了的线条上面静静的等着日落,挺好,今天的日落很美,而且是9点钟的日落,看完日落店家招呼我们开饭了,没有滑沙板的我们选择风火轮一样的奔跑回去。

晚上旅友自点自唱伴着KTV的音乐,大家各自聚集在烧烤炉边上,我虽不擅长烧烤,但别人家的孩子小洋人就擅长烧烤,只是我肚子有点不舒服,没怎么品尝美味。

11点的时候,吃了一会,不少人选择回到沙丘顶上看星空,而我选择带着三脚架艰难爬上去拍星空。在沙漠中仰望星空,是我此行很期待的一个内容,躺倒在沙漠中,整个星空都在你的眼前,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儿时的记忆,天空中繁星多多,一闪一闪眨着眼,似那轻纱遮住了眼,长大以后,很少能有机会再见到这样的星空,城市光污染的突起,生活学习中的繁忙,我们需要这样停下来的安静心情,什么都不想,也可以全部都想,也可以有一搭没一搭的跟身边一起看星的人聊天,最后安静的入睡。

1、关于公路照
最美公路很长,让师傅挑一段没人的地方,自由发挥。拍的时候还是注意安全,尽管沿路的司机师傅都对公路照的人司空见惯,很远就会按喇叭提醒。

2、关于魔鬼城
不管是去的哪一个魔鬼城,如果要待的时间长的话,还是带点水进去,毕竟天气炎热,游览的路程有点远。砂砾土质不是特别结实,你不知道作夜是否有雨水侵蚀过,风雨随时在改变着它的样子,在登高拍照的时候,切记注意安全,建议男生让女生先上高低,反过来,女生后下高地,男生做好接应。

3、关于沙漠宿营
沙漠宿营费用基本统一为200元。屋子里有沙子,你可能会觉得不干净,但是全是沙子没有屋子,那真的是在干净不过了。所以,建议跟我们一样光脚漫步沙滩,不要在意沙子,很干净你可以躺着,滚着,起身以后拍一拍风一吹,就走了,对于手机等重要物品请妥善保管,掉到沙里翻找是很麻烦的。帐篷里面有睡袋,不过建议把睡袋当做被子简单盖一下就好,帐篷帘子关紧。

4、关于拍摄星空
三脚架是必须的,不过沙漠里面三脚架也不太稳定,时常有晃动的可能,建议脚架底部放一块相对平的板子。拍出来的星空比肉眼看到的星空感觉星星更多,其中一个原因是拍摄星空曝光时间较长(20~30s),而星星在闪烁,位置也会在微小变动。
一望无际的沙漠,也比较适合拍星空延时和星轨,虽然我觉得因为环境单一的因素,照片中会缺少一些意境,但,单纯的星空、星轨不也很好么。

5、我们有路过玉门关,从魔鬼城出去的时候,但是我们睡着了。/(ㄒoㄒ)/~~建议你们从魔鬼城出去时候不要睡觉。

DAY 5古韵魅力敦煌

早上6点钟,宿营地老板在帐篷外吆喝起床看沙漠日出,拍星空拍到快5点的我还是起来了,掀开睡袋出门一看,想看日出的人不多,估计是昨夜比较劳累,且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云把太阳遮住了,当天没有日出。

7点钟我们乘坐改装沙漠依维柯回到住宿地,告别了宿营,却没有告别沙漠,在客栈洗漱收拾,换了一身衣服,在路边吃了个早餐,我们就步行前往鸣沙山景区—住的近,8分钟左右就步行到了。

9点钟,我们进入景区,沙漠的娱乐项目很多:骑骆驼,坐直升飞机,越野车。我们跟大不部分人一样选择了骑骆驼。除了在动物园里见过骆驼,这还是我第一次亲密接触骆驼,骆驼五个一组,由一个饲养员牵着,排成一长排往前走。骆驼骑着很稳当,它们行走在沙漠中有节奏的一晃一晃,别有一番感觉。行至中点站,有滑沙和滑草的项目,需要我们步行上沙丘顶,这里有专门设置好的绳索木梯,走起来不是很费劲,但是越往上风越大,带动着沙子打在脸上,有些小疼。

滑沙结束,我们又选择了沙漠摩托,师傅答应我们有一段路我们可以自己驾驶,so,没经住诱惑,我们进入了这个项目,跟昨天的车类似,不过这次是付费的走的路更远,冲的沙坡更陡,失重感超强到几乎让人窒息,自己驾驶的那段路,感觉也蛮好。

娱乐项目结束后,我们继续骑着骆驼行走沙漠中,全程4公里,终点是在月牙泉的门口,骑骆驼结束时已经11点半,我们决定晚上再来月牙泉景区,因为正午的沙漠可不适合人待着,何况我们订了下午14点30的莫高窟门票。回到客栈简单休息了一会,包车师傅带我们到市区吃饭,之后我们就到莫高窟景区取票入园了。

到达莫高窟是14点,莫高窟的游览要看两场电影,第一场是普通投影屏幕,内容介绍的是莫高窟的历史及由来,第二场是球形电影,运用的是信息化手段,如身临其境般感受洞窟的魅力。看的小滇我颇为兴奋,恩,快看得入戏了。看完电影乘坐景区免费交通车前往实体窟,到了实体窟门口,排队分组,会有导游发放讲解器,之后跟着导游进行游览,因为每个导游带着游览的洞窟是不一样的,所以不同游客游览的洞窟并不一样,不过像藏经洞、涅槃窟这样有名的洞窟都会到达。

置身于洞窟中,听着导游讲解,看着尊尊佛像,不同的面容,不同的形体,安详安静的在世间一角,经历千年如旧,让人感叹生命的短暂,自己于天地的渺小,心中的敬意也油然而生~阿弥陀佛~,莫高窟体现的不仅仅是千百年来敦煌人民的信仰,也体现着不同时代不同文化的艺术,在这样一个个窟内,我很想拍照,但我比较遵守规定。

导游讲解结束之后是自由活动时间,你可以随意进出打开的洞窟,也可以到周边的陈列馆等地方游览,静静的回味眨眼千年的历史。

《敦煌
两千年间樯橹金权灰飞烟灭
斗转星移驼铃流沙鸣山依旧
一千春秋善男信女藏世珍宝
凤舞九天洞窟壁画映史为鉴

6点钟,我们回到莫高窟门口,包车师傅带我们回鸣沙山月牙泉。7点钟的时候我们进到了月牙泉-天的镜子,沙漠的眼,星星的乐园。来之前看过不少月牙泉的图片,实地到了,不得不奇怪茫茫沙漠中,竟然会有这么一湾绿洲,宁愿真的相信是佛祖留在世间的是一碗圣水,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

逛完月牙泉,我们开始决定再爬沙丘,借着若隐若现被沙漠遮掩的木梯,相对轻松的爬到了顶,坐在山顶俯瞰整个月牙泉幻象这应当是类似名剑山庄一样的避世名家所在,这一份奇景,值得我们守护。

没有选择做摩托,没有选择步行,我们选择了如哪吒一样风火轮冲沙,鞋子放包里,手拉着手,肆无忌惮的从沙丘顶奔向月牙泉,在大多数人沿着梯子上下的沙漠中,我们也成了别人眼中的一条风景。

没有等到看月牙泉日落,9点钟我们从鸣沙山前往沙洲夜市吃饭。沙洲夜市历史悠久,在于它自古以来商品交易的传统,延续至今,今天的沙洲夜市,就是一条小吃和小礼品街,流转一圈,其中有很多带有沙漠特色的小饰品,工艺品以及水果,但也有一些各大景点都有的小商品,被我们开玩笑的认为,说不定产地还是浙江义乌呢,呵呵。至于沙洲当年的场景,跟现在应该相差甚远,如今只能想象脑补画面了。

在沙洲夜市,我们与昨夜宿营的伙伴遇上了,啊~哈~世界很大,世界很小。吃完回客栈吃饭睡觉。

1、鸣沙山月牙泉门票
鸣沙山月牙泉是一个连着的景点,门票120元,门票可以在出景区的时候做指纹登记,可以三天内不限次数不用购买门票。骑骆驼100元一人,路程4公里,牵骆驼的人挺不容易的,宽裕的话可以给他20元钱,他全程无条件帮你拍照,只要照片中有你就行。;沙漠摩托150元,时间大约15分钟(含拍照),摩托师傅通常会询问你玩的爽不爽,爽的话给点小费,这个看自愿,反正我们是没给,囧。滑沙15元。在门口处有租用的鞋套10元一双,大概有点作用吧,我们没租,就是出来的时候抖抖鞋子里的沙,冲沙的时候手拿鞋子。

2、漱口
从鸣沙山经历了风沙狂虐出来以后吃饭喝水前,漱漱口,不然连吃冰棒都觉得牙齿间有沙子。

3、莫高窟门票
莫高窟门票200元,需要在网上提前至少15天预约,最早提前30天可预订,每天限定客流量。景区内交通车,讲解等都是免费的。莫高窟各个窟内是严禁拍照的。5点的时候陈列馆等附属参观点将会关闭,大家自己如果想看的话,要把握好时间。

4、白天赤脚踩沙子的时候自己要当心,有个朋友按我的建议赤脚,竟然说她被烫到了,天啦噜~~!~!

DAY 6嘉峪关-七彩丹霞

上午约9点,从敦煌休整出发,直奔嘉峪关,沿路风景渐渐从沙漠变为绿色的戈壁,从今天开始就算是环线的回程了。驱车直奔嘉峪关长城。

中午12点,我们到达了天下第一墩大门,买了门票坐着电瓶车往里进景区,看着这样子的门口,对天下第一墩的印象瞬间浮现出一个土包子的概念出来,不想越往里走才越惊奇,进入入口是一个类似于小陈列馆的展厅,有一个延伸出去的阳台,特别像在张家界游玩时候的玻璃栈道,从阳台望出去就是一条大河,河对面是以前拍电影留下的设施,其中一个就是人皮客栈的电影场景地。

看过不能错过,我们必然要到对面人皮客栈去看看。步行十多分钟,我们来到了对岸,从这边看向对面,真正理解什么叫做天下第一雄关了,当年湍急的河水,如何能攻破这奇险长城,必须是内奸吧~!

为了赶去看晚上的丹霞地貌日落,包车师傅又劝定我们的游玩时间了。1点半。我们自觉的前往第二个和第三个长城景点,悬壁长城和城楼两个地方。

行程到这我得暂停一下,悬臂长城这个景点没法写,因为在市区吃完饭以后我没去啊—我去看我在嘉峪关工作的同学去了,o(╯□╰)o。

16点的时候,我们又集合在城楼景区,不过,时间紧张,我们仅仅能在景区门口附近遥望一下城楼,就要赶车前往张掖看丹霞日落了。

19点,到了丹霞地貌景区门口,奔跑到售票口,软磨硬泡售票员同意买票给我们,因为19点截止售票,而我们算是迟到了5分钟。我们从北门进入景区,景区有自己像公交车一样的班车,在5个观景地点巡回,但因为我们是北门的末班车,总是被工作人员催促着前往下一个观景点,天啦噜跑得累死还好不爽。最后我们做出了舍弃3号观景点,直奔大家推荐的适合看日落的4号观景点,这里明显不一样,很多人很有安全感,终于不用着急赶路了,走上4号观景台,安静的等着日落,结果却等来了风云涌动的乌云,工作人员怕暴雨,又催游客走,不够这次游客太多,催动了这个那个又来了,他也是够累的。最后的结果是日落没看到,暴风雨也没下来,因为没有阳光,丹霞地貌七彩的颜色也略显得单调,好无奈。

出了景区,我们以为我们要去张掖市里住宿,结果就在景区门口像别墅区一样的商业小镇住宿,那岂不是明天早上还能溜进去?

晚上就在镇上吃饭,去了一家新开的餐馆,有人进店询问,我就费力的帮他们拉客,换来了两盒纸巾,张口吆喝了几句,劳动成果就值两盒纸巾。囧。

1、嘉峪关长城门票
嘉峪关长城的景点票可以购买联票60元,包括天下第一墩、城楼、悬臂长城三个景点,三个景点之间有距离,第一墩算是在市郊,另外两个景点在市区,挨着也比较近。

2、七彩丹霞门票
七彩丹霞门票40元,还要购买20元的交通车费。记得如果当天住在附近的酒店,可以做二次入园登记,需要盖景区售票处的章,以及所住酒店的章,二次入园还是需要重新购买交通车票。因为景区有多个入口,要记得自己从哪个入口进的。

3、丹霞的地貌有着丰富的色彩基础,但是能不能看到明信片上一样的色彩看天气了,这里天气万变,一瞬间可以从晴空万里变成乌云满天。

DAY 7扁都口-祁连

今天的行程不赶,包车师傅让我们多休息会,9点半准备出发,我们6点多起来原以为可以再次入景区游览,却因为昨天晚上没做登记不能再次进去,想着看看阳光下的丹霞地貌就这样飘走了。

12点,我们到达了扁都口风景区,这是一个草原牧场,拍出来的照片适合做桌面背景,不过风景区简单开放的设在道路两旁我还真是第一次见,这里可以吃小吃,煎饼果子……感觉这应该是天津的么。停留半个小时,我们就前往卓尔山。

15点的时候,我们到达卓尔山风景区,这是不为太多人所知的景点,来之前我们也没查询过,对于这样陌生的景点,我们最后就3个人进入景区,剩下三个在车上侃大山。

卓尔山是西夏王国的烽火台之一,我又想到段誉了,看到烽火台门口的两个栩栩如生士兵雕塑,还想是不是一品堂的高手。卓尔山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建在空中的公园,在山顶山景点不多,但是可以一边漫步一边眺望远处的雪山和山下的县城,视野很开阔,白云伴着蓝天飘动,有一种安静的美丽。景区有租藏服的商店,我们租了服装,开始了各种浮夸的拍照,没有路人我们用三脚架自拍,刚开始还好,后面就挂起了大风,想要下大雨一样,真是多变的天气。下山的时候,幸运的买到了最后6个手工酸奶,又是酸奶,在青海我们离不开酸奶?不是,只是因为好喝,O(∩_∩)O~

17点,我们从卓尔山前往祁连县城住宿,因为明天就是环线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选择了一家家庭客栈,准备在县城吃完饭后采购一些零食水果,准备晚上告别会,具体过程略咯~

TIP:
1、对于青海湖大环线,可以事先百度一下汉朝以来我国各个时期的疆域图,百度百科了解一点各国历史,对于沿路游玩的景点在美丽风景的基础上,也能增加一些内涵。

DAY 8祁连-西宁

早上9点出发,大约10点的时候到达了峨堡镇,峨堡镇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驿站,汉代的时候这里算是一个物流中心,如今人工兴建了一个峨堡古城楼,人工建造的城楼背后还能依稀看见当年的土墙,城楼当天封闭,不能上去,周边环境看起来无感,这是实话。而且,这跟扁都口一样,上公共厕所要交1块钱,这是此行出来唯一上厕所交钱的两个地方,随时准备点零钱吧。

从峨堡镇出来不到半小时,就到了祁连大草原,大草原很大,看起来随处都是入口,走向草原纵深处,地上不像远处看起来那么平坦,地面凹凸不平,随处可见田鼠的洞,转个身就能看见田鼠丝溜溜跑来跑去,速度奇快,没点工具是抓不到的。不远处有牧人放着的羊群,我们想要到羊群里拍照,却只要一靠近它们,它们便“咩咩”的呼朋唤友往前跑开了,那速度夸张一点都能赶上羊见到狼时候的逃跑速度了。

从祁连草原出来。1点的时候,我们驱车到了岗什卡雪山,天空不作美,下起了雨,算是到了此行最冷的地方了,入口处可以看见登山告示,任何人必须要经过申请备案才能登山,依稀可以看见前路的坎坷,为曾经成功登顶的人点赞,据说人数还真是不太多。师傅说如果天气好,就能在入口看到威武的雪峰,但雾蒙蒙一片,我们啥也没看到。

从雪峰入口回到平地,天气就暖和起来了,与刚才的冰冻寒冷,宛若天然之别。路上会经过门源百里油菜花,不过这个季节不是油菜花开的季节,还会经过阿柔大寺,但是同行的小伙伴不太感兴趣,也就没去。

3点的时候,我们在路边一个观景台最后看了一眼大草原,就前往西宁了。也许是行程的最后几个小时,离别的情绪酝酿着,车内氛围有些低压。出了门源县不远,在一个路边的村子,师傅又请我们吃手工酸奶了酸奶的味道很浓稠,配着他们当地的一种风干饼子吃,味道不错。买酸奶的阿奶介绍说曾经有一个女孩子,一个人吃了7碗酸奶,我也就吃了2碗已经撑了,那不是女孩子,是女汉子吧。吃完酸奶到阿奶家参观了一下,里面有两只刚生的牛犊子,双胞胎,竟然是两种肤色,还好是牛,如果是人,生出一个黑皮肤一个白皮肤,孩子爸妈该作何感想,还有一窝兔子,兔子我见得多了,不过同伴倒是很喜欢小兔子。从阿婆家出来我们就回到西宁了,这趟旅程也画上了句号。

以酸奶开始,以酸奶结束的青海湖环线。

后记

这篇游记是我第二次写游记,写的相对很漫长,一万多个字,零零散散耗费了快七天的时间。每一次书写,都是一次回味,当时的画面和场景历历在目。人的一生很难跟一群人形影不离七天七夜,那天问英子,回去以后有什么感觉吗?她说,开始几天很不习惯,睡觉睡不安稳,工作的时候有时还会出神想着西北的回忆。其实一样,结束的那两天,睁开眼还会有仍在西北的错觉感。感谢同行的琦妹、凤凤、英子、开心、小洋人。

《少年游 青海行》

2016-06-30 12:15

不错看的游记,赞

2016-06-30 12:33

引用 回忆的沙漏 发表于 2016-06-30 11:26:0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回忆的沙漏:感谢支持!照片陆续更新中!

2016-06-30 14:59

引用 ak47 发表于 2016-06-30 12:33:11 的回复:

不错看的游记,赞

回复ak47:谢谢!

2016-06-30 14:59

2016-07-01 14:27

亲~我就是来看图片的,你懂的,哈哈!真的是美翻了,大大的赞。记得约你下次新疆自驾行的哈!哈哈!

2016-07-01 20:56

老同学,从你的文字里看到了不一样的你,好像也跟着你去了一趟青海湖,沙漠,草原........心里久久不能平静。

2016-07-01 21:36

引用 风风雨雨 发表于 2016-07-01 20:56:15 的回复:

回复风风雨雨:认出你的ID来了,哈哈

2016-07-01 21:50

引用 假rǘ囿↓兲 发表于 2016-07-01 14:27:51 的回复:

回复假rǘ囿↓兲:为什么我不能发表情

2016-07-01 21:51

引用 王乔茜 发表于 2016-07-01 21:36:44 的回复:

回复王乔茜:你不发微信我都认不出这是你的蜂窝号。

2016-07-01 21:52

大三狗图书馆复习闲暇打开马蜂窝,无意间被这篇大西北游记带走了思绪,看着你的游记又回味了下去年暑假自己的穷游硬座之旅,哈哈。不过我去了13天,还有西安,用的钱总共三千,旅途前做足了攻略,所以很多很坑的地方都没有去。我最喜欢的是鸣沙山,当时在那儿滑沙太好玩了,茶卡我走到了湖心,拍到了最喜欢的一张照片。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去莫高窟,因为暑假高峰,没有在网上提前订好票,最后不得不说照片拍的很棒。

2016-07-03 15:29

引用 Barnett 发表于 2016-07-03 15:29:38 的回复:

回复Barnett:好想回到大三,利用假期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不太习惯做很强的攻略,所以很多时候在路上需要浪费一些时间和精力,不过,美丽的地方总会再去。鸣沙山好地方,还要去奔沙。

2016-07-03 22:11

引用 家住彩云滇西 发表于 2016-07-03 22:11:43 的回复:

回复家住彩云滇西:但是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攻略做得再好,有时候的突发奇想会停走随心,现在最想回到大一,那个时候走最随性

2016-07-04 08:3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04 10:53

引用 家住彩云滇西 发表于 2016-07-01 21:50:53 的回复:

认出你的ID来了,哈哈

回复家住彩云滇西:你好,请问包车师傅的电话可以给我吗

2016-07-26 19:0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回忆的沙漏:谢谢夸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哈哈

2016-08-12 16:43

引用 凝霜 发表于 2016-07-04 10:53:53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凝霜:认可不是我想给你就给的,谢谢阅读!

2016-08-12 16:46

引用 Barnett 发表于 2016-07-04 08:31:31 的回复:

回复Barnett:大四还可以好好耍,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