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草原更深处,看更美的“天路”--2016马不停蹄的端午草原行

• 出发时间/2016-06-08

端午过去已经两周了,本来是不打算写什么游记了,一来感觉旅途太短不太值当写,另外一方面工作忙了人就更懒了。不过发现不干点啥,周末也就那么晃晃悠悠过去了,那么就还是抽点时间写几段文字,贴几张照片吧,给若干年后留个念想。

草原对我来说是有种魔力的,别说一年一次,就是一个月一次也不会腻。去年端午去了乌兰布统,感觉非常好。今年端午也是想再去草原的,不过因为不知道是否要加班,所以自己并没有抽时间规划。直到节前一天,听说囡妞的朋友组织了好几个车一起要去达达线,所以就就决定跟着队伍一起耍。也是在前一天晚上,才电话喊上了阿杜和宁宁俩人,这俩人本来是打算去百花山,听到要去草原玩,瞬间放弃了百花山,决定转投草原小分队的怀抱。

行程计划是带队大哥规划的,总的来说行程非常紧凑,几乎一直是在车上。不过既然决定跟着队伍,那也就得听集体的,累点就累点吧。

D0 北京-太卜寺旗 360km,4+小时

因为我下班晚,所以囡妞、阿杜、宁宁都跑到望京来和我汇合。碰面后大概18:30出发上路,为了避开拥堵的五环,我们直接上了京承高速,然后折到六环,再转到G6。除了在康庄收费站那里堵了一小会儿之外,整个路途的通畅程度超过了我们的预想,比去年端午去草原出京的路通畅多了。一路高速,因为是夜路所以比较容易疲惫,三个人换着开,开了四个多小时,晚上十点多到了太卜寺旗。在太卜寺旗住了一家叫悦舒泰宾馆的酒店,新开的,设施很新,房间超大,感觉有四星的标准了,一晚也才220,不算很贵。

D1 太卜寺旗-锡盟-克旗 在阴雨中连续燎了四百多公里

早上从太卜寺旗出发的时候天气还不错,蓝天白云的。但走出来没多久,天就逐渐阴起来了,后来就开始下雨,一会儿大一会儿小的。草原的风景必须得有阳光和蓝天白云,一旦下雨就看着没啥意思了。所以上午一路上也乏善可陈,中间走着走着还跟队伍走散了,只剩我们以及一辆Q5了。Q5大哥是陪媳妇来玩的,本身自己并不是很想出发玩,所以有点小情绪,说“这是出来玩么,天天就这么开车燎啊”,把我们车上几个人都逗乐了。快到锡林郭勒盟的时候有一个景区叫“锡林九曲”,虽然天气阴沉沉的景色不会太好,但因为开了一上午车都累了,所以大家就都下车去溜达溜达。刚下了一个坡走到水边,突然开始风雨交加,只能转身往回跑。因为上坡而且风也大,所以等到跑回车上的时候,所有人都被淋成狗,全身湿透了。

太卜寺旗有一家年师傅手把肉,几年前囡妞自己来这里吃过,吃完以后一直心心念,说是她吃过的最好吃的手把肉没有之一。因为昨晚到的太晚没吃上,所以今天早上就去那里吃个早餐弥补一下。吃了羊肉包子、糖饼,喝了奶茶,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他家的羊肉豆瓣酱阿杜特别喜欢,走的时候我们从老板那里买了两罐准备带回北京吃,可惜当天中午就被阿杜同学失手给cei了,真是可惜了。

午后两点多到了锡林郭勒盟,这时候天也终于放晴了,总算感觉暖和起来了。在马上到锡盟的时候,我车的一个雨刮器刮着刮着竟然就飞出去了,情急之下拿了一条袜子绑到雨刮上,竟然相当的好使,低碳环保无噪音。除了刮雨水效果差点之外,真是没毛病。到了城区赶紧找了家馆子吃饭,坐下来先来一壶热乎乎的奶茶驱驱寒气,然后再羊肉包子、羊杂汤整起,吃的好满足。

锡林郭勒盟出来就一路好天气了,G303沿线的景色还是很不错的,和去年去多伦的路上景色比较像。路上还碰到有人在河边烧烤,飘来的浓浓香气真是让人流口水,后来Q5大哥的媳妇主动去要了两串,我们都尝了尝,肉不错,口味有点咸。

顺便来几张阿杜同学装X失败的照片

今晚原计划是要住在热水塘的,那个地方据说温泉很出名,不过我们几个对泡温泉都没啥兴趣,再加上开到克什克腾旗的时候已经很累了,所以决定今晚就住这里了,后来大队人马也都跟着住在这里了。跟当地人打问了一下,最后选了一家叫方舟酒店的地方,这家也是开张不久,设施比较新,价格也合适,比太卜寺旗住的还便宜一些,不过房间自然没有那里大了,但也够了。克旗的老县城特别破旧,路上全是大坑,新城这边还行,有两三条主干道。

D2 最美达达线遭遇最原生态手把肉

今天是整个旅行的重头戏---达达线和热阿线。达达线起始于达里湖,在蒙语里,这是“大海一样的湖”它终结在大兴安岭的南端,著名的阿斯哈图石林。热阿线则起始于热水塘镇,同样终于阿斯哈图石林。原本阿斯哈图石林是可以开车横穿过去的,这样就可以顺着走完两条路而不走回头路。但现在据说在施工(也有可能是别的原因),景区不能够横穿了,所以只能先玩完热阿线,从阿斯哈图石林东门折返,再回去玩达达线,然后再原路返回。下面贴一下也是从其他蜂蜂游记里摘的图(并不是故意盗图,请原作者莫怪)。

早上从克旗出来的时候天气很给力,刚开到热阿线上就被景色惊艳到了。高耸的山峦披着深浅不一的绿衣,和去年去的理塘草原颇有几分神似。后来看到山上向山谷里望的时候,又感觉和张家口的“草原天路”有点像,美不胜收。

上路没多久,天色又开始暗下来,后来雨越下越大,一直下到下午四点才放晴。虽然因为下雨看不到路边的风景,但也没耽误大家开心。午饭点儿我们在一个蒙古包农家乐吃最原生态的手把肉:现挑、现杀、现煮、现吃。我本人并不是手把肉的粉丝,但囡妞妞特别热衷,据她说这种最新鲜的做法味道特别好。我也感觉不错,但我个人更喜欢俺们陕北的清炖羊肉或者是烤羊背之类的吃法。Anyway,这一顿吃的还是非常爽的,看着那一大锅炖着大块大块的羊肉就让人感觉特别爽。

因为午饭耽误了很长时间,今天的行程计划不得不做了调整,原本打算今天玩完达达线就往返京的方向走,晚上住在正蓝旗,现在只能晚上继续住在克旗,明天再启程回北京。虽然没能按原计划走,不过好在天气还是很给面子的,吃完饭天就放晴了,于是赶紧把车开上达达线。达达线确实名不虚传,一路都是美景。相比张家口草原天路,你会觉得它更原始,更安静,也更开阔。话不多说,还是上几张图吧。

我们一直走到达达线的终点--阿斯哈图石林的西门,然后原路折返回克旗,返程的路上又开始下雨,草原的天气真是琢磨不定啊。今晚继续住在前一天住过的酒店,养精蓄锐明天还要飙600公里回北京。路上还看到一直牛犊站在马路中间吃奶,还看到一大群绵羊一起蹭痒痒,好多把毛都蹭掉了,挺有意思。

D3 赶路的一天,东西大通道的景色也毫不逊色

由于昨天没按原计划赶到正蓝旗,所以今天要走600+公里才能赶回北京。早上八点多吃过早饭就赶紧从克旗出发了,今天走内蒙东西大通道--S105。其实从太卜寺旗到克旗的路就是应该走S105最近,但是因为我们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来的时候就绕了个远,先到了锡盟然后由向西南折向克旗。今天的天气比前几天好,只有一小段是阴雨天,大部分路途都是艳阳高照。S105路况特别好,不比高速差多少。路两旁的景色也很赞,中间遇到一大片开满了野花的草地,很漂亮。我们几个跑到花丛中去拍了点照片,不得不赞一下摄影师阿杜,为了出好片子,趴在遍布牛粪的草地上也在所不惜。

中午在大滩镇简单吃了午饭,这个镇子完全是为游客服务的,菜做的味道不咋样,价格还挺贵,时间特别赶的还是去丰宁县城吃吧,肯定比这里吃的好。今天路途虽然长,但好在路况都很好,所以傍晚七点多就到了北京,行车电脑显示本次草原行全程共计1755公里,平均每天四五百公里,确实有点小累,不过好在景色给力,所以也不觉得辛苦。

最后的最后,感谢囡妞妞的陪伴,有你的生活才美好;感谢队长ppc大哥带着大家出来耍;感谢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阿杜和宁宁,四人组真是很棒的配搭。2016端午草原行圆满结束,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又冒了出来:明年去哪片草原接着耍呢?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6-30 07:58

引用 v5 发表于 2016-06-30 07:58:10 的回复:

回复v5:安全方面倒是没问题,不过一个人开车的话难免太累了。

2016-06-30 09:28

小王子和小公举过着神仙眷侣滴生活呀!达达线果然美艳,让不会开车的人各种羡慕嫉妒没有恨!期待下一次出行啦!

2016-06-30 15:56

引用 chnheavenblue 的图片:

天路

引用 微澜 发表于 2016-06-30 15:56:04 的回复:

回复微澜:没事,马总会开车

2016-06-30 19:09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04 09:53

引用 紫色蝴蝶兰号 发表于 2016-07-04 09:53:17 的回复:

回复紫色蝴蝶兰号:请参见二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