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自驾游---惦记许久的地方,却变成退而求其次

• 出发时间/2016-05-07

计划赶不上变化---意外成就的“云南之旅”

云南,早就心心念念的地方,最后却变成退而求其次达成的旅行。原本的“东南亚大计划”因为越南的摩托车事故而搁浅,就近在南宁的朋友家养伤养了一段时间,看恢复的差不多了,想想与其坐飞机回沈阳不如坐火车,一边旅行一边向家的方向走。简单地做了一下计划,决定从南宁云南,再去成都重庆,本来想从重庆飞回家,可惜机票突然涨价了,于是又从重庆去了青海嘉峪关敦煌,最后从嘉峪关坐火车回家。真的是万万没想到云南之旅会是这样开始。算上之前在越南的一个月,在外流浪了将近两个月,这应该是这辈子流浪时间最长的一次吧。哈哈,想必没有谁会像我一样,计划的这么突然吧。

不是预告片--仅仅是自己喜欢的照片而已

先说说行程安排

南宁坐火车去昆明昆明应该算是云南之行的第一站。
DAY1  :到昆明是早上,在昆明待了一整天,晚上坐火车从昆明丽江,注:睡火车
DAY2: 到达丽江是早上8点左右,事先租好车了,在火车站直接取车(也是在丽江还车),但并不是从丽江开始玩,而是自驾双廊,反正都要在丽江还车,所以丽江云南的最后一站,到达双廊是中午左右,注:住双廊
DAY3:双廊喜洲古镇、大理,注:住双廊
DAY4: 离开双廊,前往香格里拉,路经沙溪古镇,注: 住香格里拉
DAY5:香格里拉
DAY6:离开香格里拉,前往丽江,路经白水台、虎跳峡束河古镇,注:住束河古镇
DAY7: 白沙古镇丽江古城,注:住束河古镇
DAY8:离开束河古镇,前往丽江机场,开始成都重庆之旅,在丽江机场还车(多增加50元费用,因为异地还车,本来应该在火车站还车的,嫌麻烦就机场还车了)

正式开启云南之行

DAY1 昆明:短暂停留依然有好印象

到达昆明是早上,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在网上随便找了几个感兴趣的地方溜达,晚上九点二十的火车去丽江,所以白天时间相对来讲还是很充裕的。

从昆明火车站出来,看见路边卖菠萝的,赶紧来一个,解解渴。

火车站附近的德胜桥豆花米线,看着人还不少,进来试试灌灌米线、味道还不错,西门豆腐,味道有点吃不惯呢

火车站女人街周边的居民楼

坐公交车进市区逛逛,发现昆明这座城市有都市的繁华却不喧嚣,阳光明媚却不燥热,虽没有体验它的四季,但此时的气候真的太舒服

中午尝了米线,没吃正餐,打算离开昆明前吃顿大餐,有家叫“1910火车南站”的云南菜馆,看着还蛮有特色的,前去探个究竟。
位置:西山区 后新街8号(近第一人民医院后门)      电话: 0871-63169486    价格还比较实惠,两个人花了150元,点了三个菜:荷兰豆炒山药、小白菜汤、麻辣猪蹄

吃完饭已经晚上5点多了,买了点吃的赶往火车站,想到经过一个晚上就能看见丽江,兴奋极了。

DAY2 双廊:你就像一场美梦,不愿醒来

到达丽江是早上8点,迎着高原的第一缕阳光。之前在网上租好了车,丽江火车站取车,开始了为期6天的云南自驾之旅。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奔赴我们的第一站,双廊

丽江开车到双廊大概三个多小时,沿着一路的风光,不知不觉就到了。

双廊,相比大理古城的繁华,双廊是一个相对古朴的古镇,虽然到处都在施工修建,但仍能找到一片净土让自己安静下来,安静的古镇、古朴的村民,手工精致的工艺品,休闲的狗狗,还有看着洱海出神的自己。。。

到了双廊,找个地方停车,不得不说这里停车真的好贵,30元包宿,在双廊待两个晚上,停车费60元,于是背上包去我们住的地方。

双廊,没有什么比找一个舒适的客栈,每天对着洱海发呆、品茶更惬意的事儿了。在双廊曲径通幽的路上有家别致的客栈“澜庭别院”,虽然价格随着名气水涨船高,涨得离谱,网上对他也是倒戈一片,但事实证明一切都是值得的,并没有网上说的那么不好,起码无敌海景房的最佳观海听涛位置非他莫属。

超美无敌海景房,提前半个月定的,980元/晚,物超所值,即使不出门心情也超好。澜庭别院在去哪网、艺龙之类的都没有,有自己专门的网站,http://www.lan-ting.cn/    然后银行卡汇款预定,预订成功后会发短信或者邮件给你,需要说明的是,网上之前说会有蚊子,但去了之后发现有电蚊香,住了两晚并没有挨咬;网上之前说没有洗漱用品,但去了后发现有洗发露、沐浴露,而且是瓶装的屈臣氏的,还不错,但是没有牙刷、牙膏,需要自己带。

简单收拾了下,高兴的出去觅食,逛双廊

哈哈  看我的眼神   无意拍的哦   分明的没给正脸极度不满意状,潜台词就是“我不好看么?咋不拍我?”

在双廊逛了一个下午,回到客栈休息已经是晚上六点了,坐在露台的躺椅上,看着眼前的洱海,阳光时而洒满海面,波光粼粼;时而被云朵遮挡,远方的山也跟着若隐若现,伴随着一阵阵海涛声,这一刻仿佛一切都静止了,安静的能听见自己的呼吸。时间如果一直停在这一刻该多好!

不知什么时候,天慢慢的黑了下来,忘了时间,也忘了自己在哪里,伴随着阵阵海浪声进入梦乡,这样,真好。。。一切都好像一场梦,不愿醒来。。。

DAY3 喜洲镇:我喜欢的样子你都有 大理古城:你不是我的菜

喜洲镇:推荐指数 ★★★★
喜洲古镇这几年刚刚有些名气,所以在古镇中仍然算是古朴的,没有太多商业气息,虽然规模没有大理古城大,却有着古镇最独特的魅力。
我们到达喜洲镇是上午9点左右,没什么人,甚至一些店铺也没开门,正是拍照的好时候。

大理古城 :推荐指数★★
喜洲镇距离大理古城不算太远,到达大理古城的时候大概中午时间,好多人不说,大理古城真的太无感,商业化就算了,路边的小店居然像城市里的商业街一样叫卖,而且到处是361、麦当劳。。。简直就是大都市的商业街,古城存在商业化很正常,但毕竟是古城,太严重的话便失去了古城该有的味道。

大理古城因为人多,吵闹,真的太无感,所以没怎么拍照片

想来大理古城没什么逛的,决定还是回双廊晒晒太阳,看看洱海发发呆吧,毕竟在云南这样的慢节奏才对。

回客栈路过的风景

回到客栈,此时阳光格外的好,看着这样的天气,坐在客栈看看海,拍拍照才能对得起这大好的天气,才不辜负这么美的环境。要知道每天来澜庭别院拍照的妞多得很,如果不是这的住客,需要点些饮料才能在院子里拍照呢,其他有特色的客栈也都如此,比如著名的海地,芝麻开花等,只要是靠着洱海,位置优,环境好的客栈基本都不免费提供拍照环境。所以,美都是要代价的,哈哈。

双廊住两晚意犹未尽,如果可以,真想一直住在这里做梦。。。

DAY4 :香格里拉--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双廊香格里拉比较远,早上不到八点就出发了,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踏上去香格里拉的旅途。

再见,澜庭别院,再见,双廊

真喜欢疾驰在路上的感觉,没有都市的喇叭声,更没有喧闹。一路做伴的是你身边的人,和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这种感觉真的不能更好。

之前网上查过能路过沙溪古镇,没抱太多希望的沙溪古镇却意外给了我们惊喜,旅途最大的乐趣就在于此。

沙溪古镇:推荐指数★★★★★
这次云南之行最喜爱的古镇,它满足了我对古镇该有的所有期许。我理想的古镇应该是古朴而安静的,有居住着的古朴居民,有淳朴的民风,有朴实无华的生活气息。。。而不是粉刷过古城样子的商业街,它虽然没有大理丽江古城那么出名,却有着我喜欢的古镇的所有特质。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这样的古镇,那么你一定会和我一样喜欢它。

看看这只汪睡的多香,大树的树根恰巧成了保护色

汪星人就是在这棵树下安睡,既凉快又舒服

沙溪古镇是云南所有古镇里逛得最开心的一个,也是逛得最细致的一个,连离开时都觉得依依不舍呢,好羡慕这里生活的村民们。

沙溪古镇去香格里拉路上遇到的雪山近景,太漂亮啦,不能亲自爬上去已经有些遗憾了,但能在路上看到这么近距离的雪山简直太幸运,感谢路遇的美景。

到达香格里拉已经是下午五点了,打算在独克宗古城附近住,网上找了家藏族风格的客栈,可是一路的盘山道信号特别差,根本无法网上支付,后来想索性先导航到那,实在不行就付现金,这个时候也不算旺季,应该也不至于满房。结果到了之后居然就我们两个人,根本没有其他住客,房间更是随便选。要说的是香格里拉真的好冷,我们到的第一天恰逢阴天、刮风,我几乎把所有衣服都套上了,差点冻哭。看到好多人都现买的冲锋衣,一百至几百不等,实在不愿意再多背行李,所以选择忍一忍,等出太阳就好了。

我们选的客栈:碧觉阳光客栈,老板是新疆人,居住在香格里拉,网上报价120元/晚,后来和老板唠嗑,讲价100元/晚,住了两晚,房间没有阳光的时候有些冷,但是好在有电热毯,热水器水很热也很足,最重要的是大花棉被很暖和也很舒服,还有电吹风,总之很满意,如果是自驾的话,院子里还能免费停车。地理位置特别好,就在独克宗古城旁边,出门还有比较大的超市,买东西也方便。总之,特别推荐!

虽然到香格里拉已经晚上五点多,阴天又刮风,但依然不能阻止我们出去看看这个神圣又有点神秘的地方。在我看来,香格里拉就像是小版的西藏,所处的地域文化和藏文化一脉相连,就连建筑风格、民俗习惯、饮食也都大同小异。

因为离独克宗古城近,所以打算在周边转转,吃个晚饭,明天再启程去松赞林寺、帕纳海草原。

哈哈 路遇的老外  服装好奇特  像是穿越而来

独克宗古城的转经筒,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四个壮汉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这家店叫舌尖上的小厨师便民菜馆 ,在独克宗古城里,评价特别高,大众点评上搜的,慕名而来,门脸不大,特色菜:牦牛肉、牦牛火锅、青稞饼、土鸡汤、牛肉火锅、口水鱼等。点的牦牛火锅,青稞饼,牦牛火锅看起来盆不大,但是料十足,最后剩了好多牦牛肉,吃的很饱,价格也还好,人均120元。

这家馆子墙上贴了好多便利贴,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的留言和祝福,很有纪念意义。

这里的特色就除了青稞酒就是这个  青稞酒度数太高   这个还好  瓶子很有地方特点

青稞饼超好吃  像我们的玉米饼  脆脆的 香香的

吃饱喝足后虽没那么冷了,但依然寒风瑟瑟,冻得发抖,赶紧回去补觉,养好精神,第二天再出发。

吃完饭在旁边的超市转了转,都是些当地特色的牦牛肉干和青稞酒之类的,包装都很别致。

DAY5 在香格里拉--尽情吸氧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仓央嘉措
每次读到仓央嘉措的诗都会莫名的被触动,该是怎样的土地才能造就出这样才华横溢又放荡不羁的六世达赖?湛蓝天空下连绵的群山,斑驳的墙壁,浮雕的文书,筒内的经咒和五彩的经幡,当你踏上香格里拉这座美丽至极的地方,所有的疑问都会化为乌有。

经过一天的阴天,今天终于是个大晴天,放晴的香格里拉也没有那么冷了,空气格外的清新,天空碧蓝如洗,我要尽情的在这片土地奔跑,放肆呼吸,把这些年来的新鲜氧气都吸回来。

景点一:松赞林寺

“小版的布达拉宫”之称,景色很漂亮,拉姆央措湖,藏语意思为“圣母灵魂湖”,位于松赞林寺对面,相传是班丹拉姆女神的寄魂湖,拉姆央措湖不大,景色却异常秀美,建议天晴的时候去,能拍到湖中松赞林寺的倒影哦。
门票:115元

景点二:帕纳海草原

路上遇到的  哈哈

松赞林寺出来,寻找帕纳海草原,原本想象会是一大片绿色的草原,可是当出现在眼前却发现很小的一片,有一部分圈出来的马场,还有稀少的牛群和羊群,草原上一片不大的湖泊反而点缀了这片草原。

DAY6 和香格里拉说再见,路上依旧美好

离开香格里拉去往丽江的路上,一路的盘山道,可谓“山路十八弯”,盘山路包围的的大山又险又陡,碎石路更是数不胜数,好在一路上的美景一次次给我们惊喜。
惊喜之一:白水

香格里拉丽江的路上,偶然路过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子看见挂着一个宣传牌子,上面写着央视地理中国推荐景观“白水台”,看着宣传片觉着还不错,加上门票也不贵,打算上去看看,结果还不错哦,意外的景色反而更让人惊喜。后来得知,白水台由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奇观。因为形状似层层梯田,被称为“仙人遗田”。
门票:30元 可以说这个景点如果不是自驾、包车什么的根本不可能来,一是路难走,不好找,二是门票太便宜,一般旅行团根本不太可能来。

惊喜之二:虎跳峡

这本来是略过的一个景点,去往香格里拉的时候就已经路过,但是觉得没什么兴趣就不打算去了,可是回程的时候再次路过却被告知这是回丽江的必经之路,即使不进去也需要缴纳门票钱,想着既然如此反正都要交钱,不如进去看看,不好的话立刻就走也耽误不了太多时间。可是,就是这样一个景点却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虎跳峡的壮丽场面真的叹为观止。

门票:60元   感觉这个门票是最“景有所值”的一个

从游客中心的观景台向下望,只能看到虎跳峡的远景,要经过几个楼梯台阶才能走到最下面的观景台,看见最壮丽的景象,滚滚河流撞击石头溅起的巨浪,兼职太壮观了。
本以为从最下面景观台走回来会和下去的时候一样轻松,可是没想到的是几乎是爬着回来的,爬几步就张口喘,其实楼梯并不陡峭,可能是因为海拔高加上之前爬白水台消耗一定体力,所以爬上来就变得异常辛苦。这一趟,只有我自己爬,大叔因为开车时间长比较疲劳加上之前爬白水台,所以怎么叫他陪我都不肯。看我气喘吁吁的爬回来,他居然暗自窃喜。

稍微休息了一会儿,继续赶路,决定在束河古镇住下,挑了一家别致的客栈丽江驿花语客栈,相中了它正好在束河古镇的中心,价格合理还有调调,结果到了被告知满房,只好取消预定,在束河古镇临时找一家满意的价格有合理的客栈十分不易,不是价格贵的离谱就是不够特色,最后找了一家离束河古镇稍微远一点点的客栈,反正有车,出入也方便,叫花儿别院客栈,去了之后才发现简直不能更好,虽然不在古镇里,却曲径通幽,没那么喧闹,样子更是我喜欢的模样。

花儿别院的小院子,真的太喜欢了,我要是有这样一栋房子,能一直住在这里该多好啊

特别要吐槽的是这家客栈的老板真的超级大方,提供的用品质量都很高,力士的沐浴乳、潘婷的洗发水、心相印的纸巾、竹盐牙膏中管的,而且还提供洗衣机免费洗衣、免费的洗衣粉洗衣液,还有折叠晾衣架,真的是超级贴心。

出去吃了顿饭,因为太累了,决定早点休息,养足精神,第二天再逛,这么舒服惬意的客栈,还提供书吧,暖暖的灯光下看看书,听听音乐也是超不错的

DAY7 在丽江品味悠闲

花儿别院,躺在床上就能看见棚顶的天窗里透过的阳光,一早还不到7点,阳光就已经明媚的刺眼,迫不及待的梳洗一番,开启一天的旅程。第一站要去的是白沙古镇,然后是丽江古城,最后回来束河古镇逛逛。

白沙古镇:推荐指数★★★

白沙古镇并不大,可以说是走过的几个古镇里最小的一个,住的基本都是当地村民,卖东西的也少,所以很是古朴,评价三颗星并不是因为不好,而是相比之下没太大特色。

白沙古镇的时候有点早。除了当地的村民基本没有游客,村民们在村头卖菜,当然买的人也几乎都是这个村子的村民,除了卖菜的还开着几家扎染布店和一些卖饰物的小店,白沙古镇卖扎染布的很多,图案样式也多,最主要的是可以还价,比起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这里的价钱绝对是最划算的,临走时买了两块带回家,很喜欢呢。

著名的白沙壁画,没有进去,因为有门票,加上我是个俗人,艺术估计也看不大懂,只知道哪个好看,哪个不好看,所以就没凑那个热闹。

在门前留了张照片做个纪念

离开白沙古镇前往赫赫有名的丽江古城,这是唯一一个需要门票的古城。80元人民币,称其为古城维护费,虽然也比较商业化但依旧难掩盖她的美。
丽江古城:推荐指数★★★★

很喜欢的一句话,“心若向阳。无畏悲伤”,牛骨做的书签

沿着丽江古城弯曲小道,本来想登高看看整个古城的全貌,却被告知古城门票里不含最顶端观景台的门票,思量着再买一次门票好像并不划算,不如找一个较高的水吧或者饭店,一样能看见丽江古城的全貌。后来找了一家咖啡吧,点了份套餐,两杯水外加一块黑森林蛋糕119元,不算便宜,但剩在环境好,吃的是就是环境,哈哈!

丽江古城真的值得一逛再逛,虽然也都是店铺却一点也不喧闹,不用看着地图,跟随着感觉哪怕迷路,每一条曲径小路都值得细细品味,每一个装潢别致的小店都充满了吸引力,想一直这样走走停停,沉浸在你无语伦你的美丽。

走出丽江古城的门口,看见围在一起跳舞的男女老少,有当地人也有游客,这一幕画面从心里感到暖暖的

丽江古城回来先回客栈休息,因为下午两点的时候实在是太晒了,准备休息一会儿,打算等太阳不那么刺眼了再出去。可谁知道,当一觉醒来睁开眼发现已经天黑了,打算出去觅食,再逛逛夜晚的古城。

听说丽江的腊排骨好吃,可是出门好久一直没吃到烤肉,还想吃烤肉,于是在网上找到了一家能吃到这两样的店,烤肉加腊排骨火锅---丽江有一锅腊排骨火锅,位置距离丽江古城比较近,距离束河古镇开车大概十几分钟左右。

已经晚上九点多了,但是人依旧很多,不少当地人也来这里吃,大众点评网上有团购,还挺合适的,两个人吃的很饱,最后还剩了不少。

饭店墙上的壁画,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本来想晚上回束河古镇逛逛,可是实在太累了,可能是白天走多了,腿脚酸疼,加上大叔执意要回去休息只好作罢,决定第二天一早再逛。想到明天就要离开云南了,实在好舍不得。

DAY8 和云南说再见 开启下一段旅程

这一天早上因为要赶飞机飞成都,所以只能早早起来再领略一下束河古镇清晨的美。

因为太早,所以根本看不见什么人,只有一些店铺开的比较早。

客栈基本都没开门,连客栈的老板一般也起的比较晚,像我们住的客栈,老板根本没起来,出门早需要临走时把门带上。

因为早上八点半要还车,本来定的是火车站还车,但因为我们要飞去成都,所以换在机场还车,变更还车地点需要格外加50元钱,但是也方便了,可以直接去机场。早上在束河逛的时间有限,知道夜晚的束河古镇挂着红灯一定更美,可惜时间有限,也后悔昨晚没有战胜懒惰多看一眼束河的美,或者即使看了也依然会舍不得这里的美。
我知道,这次的云南之行并不完美,因为初衷就是计划之外,可以说云南是不在计划却早就心心念念的地方,也许有些地方注定在某个时间和你有缘,即使你不过早安排也注定会和它相遇。
云南,除了走过的这些地方还有一些放在心里却没能到达的地方,比如泸沽湖比如玉龙雪山。不过好在,留一些遗憾才会让我对这个地方更加印象深刻。
云南,后会有期。

成都,我来啦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30 11:26

引用 tianmao 发表于 2016-06-30 11:26:04 的回复:

回复tianmao:哈哈 去吧 夏季的云南很美呢 尤其香格里拉 现在应该是花海正当时

2016-06-30 11:32

我也是打算去自驾游的  时间大概会在15天的样子   求推荐酒店 湖景房  18257755177 方便加我微信 想咨询你一些路上需要注意的问题  攻略

2016-06-30 14:13

楼主用的什么相机呢

2016-06-30 17:16

引用 留夏 发表于 2016-06-30 17:16:31 的回复:

回复留夏:索尼a7r2

2016-06-30 20:50

引用 xiaoliu 发表于 2016-06-30 14:13:51 的回复:

回复xiaoliu:双廊的湖景房很多,像熟知的海地、芝麻开花等、澜庭别院等都属于高档型,位置都很正、直面洱海,当然价钱也高,像澜庭别院观海听涛房一晚980,位置超无敌,住的很舒服,当然也有每晚280的,都是庭院房,房间不朝海。艺龙网上很多,根据价位选择。

2016-06-30 20:59

引用 LV小妞想当老板娘 的图片:

哈哈这照片好美,景美人也美丽~,看完也好想去
这次去云南旅游有没有要吐槽的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链接:http://t.cn/RcX6q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