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梦一样的地方

2016-06-30 00:57 841/4
  • 出发时间/2016-05-15

序言:
 每个故事都好像有一个狗血式的开头,我这个也不例外。
故事的开头还要从年前的一顿饭局说起,高中的(狐)好(朋)兄(狗)弟(友)根据往年传统在春节前扯了桌饭局,总结过往,展望未来,酒过三巡后“小贱”同学说今年休年假向去趟西藏,“壕仔”随即响应,西藏---一直向往的地方,那里的一切都深深的吸引着我,借着酒劲拍案而起道可以开我的车咱们自驾走起,就这样进藏这个计划在我心中久久挥之不去。

==============================华丽的分割线==============================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春节过后开始筹备进藏的各项工作,最主要的还是制定行程计划,一直觉得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代表什么都不需要准备,特别像我这种第一次自驾上高原的人,周全的准备还是相当有必要的,每天没事逛论坛,看微信,咨询车友会的兄弟,大致的行程安排在心中初具雏形,丙察察,阿里大环线成为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线路确定好后又整理了一下物资清单,西藏行的准备工作以完成大半,心里最没底的还是藏区的路况和导航问题,特别是阿里大环线的相关路况网上的资料比较少或者说不那么详细,大部分人都说需要准备轨迹导航,研究了六只脚、奥维等导航软件,在此要感谢奥维网名为:kaixuan的朋友提供的轨迹文件,最后导航也解决了。西行所需的东西已全部搞定。

抽空给“小贱”童靴和“壕仔”童靴打了个电话问进藏的事安排的怎么样了,结果两位损友都放了我鸽子,心中那个郁闷啊。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西藏的雪山和阿里的田野。心想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准备好了即使单人单车也要成行,一边在网上发帖约伴,一边准备单人进藏的事宜,最后约到安徽的“往事”和上海的“天师”两位车友,3台车就比较靠谱了,约定好时间后开始寻找同行的伙伴,最后和老婆的姐夫一谋而合。就这样开始了我的西天“取经”之行

行程安排:丙察察---波密---墨脱---林芝--拉萨---珠峰---阿里南线---阿里北线---青藏出

实际线路:
D33.重庆休整
D34.重庆 -- 神龙架大九湖
D35.神龙架大九湖 -- 武汉

35天总行程14175公里,油费11000多元,一车两人,人均费用15000多元

【座驾】:14款丰田普拉多4000

【摄影设备】华为P9plus,佳能5D3,6D,镜头11-24F424-70F2.8 70-200F2.8 适马S50ART

特别感谢汉普会会长冯祥同志和顿哥提供摄影装备,感谢祥云同志提供应急电源
感谢群里所有关心我的兄弟们

汽车之家普拉多湖北大队集结号:232614775

汉普会集结号:300822568

碎碎念.....

1.关于线路:本来计划走丙察察然后到波密的,今年厄尔尼诺现象比较厉害,丙察察塌方不断,直到出发前一周还没有确切的通车时间,作为一名越野爱好者丙察察不能走绝对是一大遗憾,随即做了第二套方案,按原定计划出发,如果到了大理还是通不了就改走滇藏线,反正也没走过,出门还是以安全为主,没有必要去冒险。

2.关于加油问题:从香格里拉出发后整个行程线路就只有2个地方没有中石油加油站,分别是左贡和帕羊,其余地方均有中国石油并且没有出现拍长队的现象,加油相对方便,特别提醒,藏区加油必须要登记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最好的方式是办一张中国石油的加油卡并将加油卡的卡号打印在行驶证的副本上(具体怎么办我不清楚,麻烦知道的朋友告知一声,后面我在编辑),如果没有办油卡,那么到了加油站副驾驶可以提前去登记,这样比较快

3.关于珠峰,现在到珠峰全程都是柏油路,轿车随便走,如果没有特别的念想其实没有必要上珠峰大本营住宿,一个大本营住宿条件不好,第二个时间上不太好安排,可以选择在定日县城住,县城的住宿条件不错,第二天早上5点准时出发可以看日出,尽量赶在5点出发,因为要过一个检查站和买珠峰门票要耽误时间。

4.关于大北线路况,我这次行程实际上应该算是走了阿里中北线北上到双湖,从狮泉河出来之后全部都是搓板路,我走过的阿里大北线或者说中北线80%都已修了路基,除了车特别颠以外全程基本上都是碎石路,对轮胎的伤害特别大,最好是能换套AT胎,也可以淘宝多买一些补胎胶条,补石头扎破的洞比较方便,而且效果不错,四驱城市SUV也能跑,就是跑完之后估计到处响,总体来说现在的阿里大环线非雨季对车的要求不那么高,就是比较费轮胎。

5.关于导航问题,整个我所走的线路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下好离线后能满足绝大多数地区,唯一需要用上奥维或者说轨迹线路的就是扎日南木措到当惹雍措再到文布南村这段,其实地上的车辙印很明显了,路上也有藏民,方向不错的情况下最多就是绕点路,总体来说不是为了穿越的话没必要纠结轨迹线路这个问题

6.关于高反,我本人而言高原反应并不严重,最多就是呼吸加快轻微头疼,同行人里面有高反比较厉害的睡不好,很难受,吸氧和吃抗高反的药都能缓解不适,到了藏区后药房都会有灌装氧气卖可以买两罐应急或者买氧气袋很多地方都能充,再就是可以在药店买高原安或者高原康对高反有比较好的缓解作用,对于高反我们的队医建议少动,做事尽量慢,多喝水,适当吃一点糖,如果有不适即使告诉身边的同伴。

后面陆续记录一下每天的行程情况,也算是给自己做个流水账

DAY1.  早上起床窗外还是漆黑一片,淅沥沥的雨声仿佛告诉我前行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头天便把大部分行李装入车中,整理好剩余的物资踏着晨曦伴着去大理的歌声正式踏上西行取经的征途。今天全程高速,路况不错沿途好像没有发生特别值得记录的事情,天还没黑便赶到今天的落脚地贵阳市,晚餐当然是当地特色酸汤鱼,路边一家小店厨师带服务员一共2人,不大的店面摆放着7张桌子,一个主内一个主外忙而不乱,等菜的空隙买了瓶习酒(车友会的朋友说每天喝点酒睡得好,第二天精神好,就这样我算是一路喝下来了),美酒佳肴洗去了一天的疲劳,早早休息明天继续赶路。

早餐尝试了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豆腐面,味道不错就是特别辣,喜欢和面汤里淡淡的豆腥味。

DAY2.今天从贵阳一路赶到大理古城,今天照旧全程高速,路况不错,离大理还有一百多公里的时候在网上联系了一下往事,说大理在下雨,本来计划晚上逛逛古城的计划怕是要落空了,直接前往出发前就在网上订好了住宿的客栈,还好到达客栈的时候雨停了,简单收拾好行李于往事碰头在大理古城找了家饭馆吃饭,简单聊了下后面的行程及想法我们也算是正式认识了。由于第二次到大理并且是路过就没有住在洱海边而是选择在古城内住,现在大理古城内新修了很多客栈价格便宜干净卫生,如果想找比较有特色的客栈建议提前在网上订,否则可以到当地在慢慢找。吃过晚饭顺路逛了逛古城,各式特色商品玲琅满目却没有一丝购买欲望,路过广场身穿少数名族服饰的大妈伴着特色的民族音乐在广场上舞动青春,旁边不少游客也纷纷加入其中,看来广场舞已经是风靡全国不分民族了。

未完待续.........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6-30 13:26

引用 me_kiki 发表于 2016-06-30 13:26:03 的回复:

回复me_kiki:心动不如行动,给自己一次任性的机会

2016-07-03 00:0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04 10:54

引用 星光灿烂 发表于 2016-07-04 10:5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