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蒙蒙雾里看山——武功山户外爬山露营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5-20
  • 人物/其它

趁着年轻还有冲动——马上行动

第一次听到武功山是今年5月初的时候,当时就冲动了定了5月19日广州萍乡夜间火车票,准备5月20日登山,从此,每天关注萍乡天气,当时的天气一直都是细雨蒙蒙~~~心里那个纠结。

直到临出发前两天天气预报萍乡5月20竟然是大到暴雨!没办法不敢冒险就把火车票改签到5月20日,5月21登山(预报5月21日小雨)。

5月1日~20日期间是装备的准备工作:①高海拔防晒购--钓鱼服,②户外爬山--护膝、登山鞋、登山杖、便携雨衣,③户外跑步爬山--手机臂包,④帐篷,电筒等露营装备,⑤水、干粮。

由于嫌弃睡袋体积太大(本已装包包,最后还是拿了出来)~~~“未带睡袋,为此后果很严重,后面详说...”

加QQ群,搜攻略,加公众号,担心生地不熟,担心迷路,通过了解,这些都不是问题。

寻找同道拼车爬山。

行程:DAY1广州萍乡
           DAY2沈子村→铁蹄峰→金顶
           DAY3金顶→绝望坡→好汉坡→发云界→龙山村
           DAY4萍乡广州

路线:经典正穿路线:沈子村上山→龙山村下山

DAY1广州→萍乡

20日晚九点广州-衡阳卧铺转萍乡无座,第一次坐卧铺,从上火车后马上开始睡觉,事实证明还是有点不太习惯卧铺睡得不怎么好,可能下铺聊天太吵,可能是认床,可能是不够累...开始的一个多小时竟然睡不着,后来安静了之后幸好睡了4个多小时,不然爬山肯定会累到不行不行的。

21日7点左右到达萍乡,联系拼车沈子村好友,联系得知除我俩和她们俩外又有两名户外爱好者加入我们的队列,好嗨心,等啊等啊等齐人时已快九点,分别是:侯哥,郭兄,小燕,小欢,小怡和我,建微信群后,等最后的猪脚,司机大人路上塞了好久被催了好几次终于在九点多到达,好了,粗发沈子村!

萍乡火车站到沈子村车程一个多钟,车上认识了郭兄,徒步户外爱好者,驴友,征服过很多名山,聊了一会后在车上继续补眠。

十一点左右到达沈子村,司机就住在沈子村,还开了个驿站,所以我们都去了司机家里补给,司机很厚道,不单车费收我们低价,补给的价格也很厚道,侯哥还在此吃了个面,我们吃了些干粮,装备(雨衣、竹子都可以选购)休整后开始了爬山之旅

DAY2沈子村→铁蹄峰→金顶

沈子村海拔6百左右,还真是细雨蒙蒙,雨衣就起到了很大作用,刚开始穿两件衣服加雨衣,爬着爬着超级热,于是脱了一件衣服继续爬山。

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现了,侯哥由于没休息好出现头晕状况,加上侯哥的行李超级重,大概有40斤,爬山过程艰难重重,爬了200米左右发现还是没有好转,于是大伙们帮助侯哥减轻行李,这样稍微好了一点点~~但也只是一点点~~来到路上的小卖部时决定休息一会在爬,侯哥答谢我们请我们吃当地的番茄,挺美味的,休息了一会继续爬山,爬了一段路程后,由于担心天黑之前不能爬到金顶,侯哥主动让我们先行,虽然我们都有点担心侯哥,但侯哥坚持,于是我们几个就先行爬山。。。

小欢和小燕是当地的学生,一人背帐篷,一人背干粮水,行李最少的两人,还是身轻如燕那种,不要看她俩小小个子,爬起山来还有点像开飞机似的,还是第一次登武功山,太厉害了。

郭兄一看就是一个厚实身材,走起路来稳稳当当,想必这山对其来说不是难事。

一路上均是山路,听闻此路线原为当地居民采药所开,也有说是户外团队开发所致,在爬山的过程中还真感叹开这路的人的厉害~沈子村到铁蹄峰这段主要都是登高,海拔一直都在狂升,这时护膝就起到了很大作用了。

雨天路上湿湿的,由于是山路,登山鞋就显得非常重要了,防滑,很多时候路线旁边就是悬崖峭壁,爬山的时候一定要留心,安全必须第一。

登山杖也是一个重要的存在,前期没购买,没事,到达沈子村任意一个驿站均有登山竹子出售,非常实用。

初夏的天气也不怎么好,除了下雨,山里雾气还真大,能见度就几十米。

雾里看山,朦朦胧胧,不知不觉进入了草甸区,近处的草甸清晰可见,可惜雾气太多,没看到连绵不断的草甸群山。

草甸的路一般都是在山脊处,少数在侧面,由于走的人比较多,路有一米左右是不长草的,与草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里拍个照不容易啊,就见到一个轮廓~~

大概爬了三个多钟到达铁蹄峰,海拔1900米左右,为江西第二高峰,休整,路上会有铁蹄峰这样的客栈,可以进行补给,不用担心吃住问题,如果需要入住的话建议提前预定比较妥当。

由上图左下可见,有人生活的地方就会出现很多生活垃圾,所以建议自己带来的记得带走,还武功山原来面貌。

此乃景区正门的登山路,全为水泥阶梯,相比沈子村户外线路容易许多,景区正门爬到正门大概3个多小时左右,景区需买门票70元,沈子村不用门票,个人喜欢挑选合适路线出游。

2016-05-21-15:39历时5小时27分终于登上金顶,海拔1918.3米,江西最高峰,一路上的汗水、景色、危机重重、一头雾水、全过程,照单全收,登顶满满的喜悦,终于在登顶后显现出来,户外徒步爬山的意义,就是乐在其中,享受其过程,累并快乐着。

初略游览金顶后就开始扎营(雾气太大,看不出什么景色),我俩和小燕小欢她们在这里扎营,郭兄和侯哥住旅馆(侯哥晚我们一小时左右到达金顶),刚开始选择在这里扎营,离金顶不远,风还挺大的,所以防风绳要绑好,还有扎营的时候要注意不要给“臭虫”进入营内,不然碰到臭虫会发出一阵恶心的恶臭,超难闻。

收拾好后就去金顶附近的餐饮购买晚餐,两个杯面解决。

吃完晚餐以为今天要在帐篷里结束了,意外地听到小燕小欢喊我们快出来看,雾散去了,周围好美!

于是从帐篷里伸出个头看了看,‘’我艹,太好看了,我艹,真他吗太美了‘

开玩笑,我们是读书人怎么会说这样的话呢,事实是“哇哇哇……猴靓吖,抵”

金顶的雾散去后,周边都是云海,草甸山势一览无余,由于是傍晚时分,幸运遇上日落,西边出现一条天际线,上边和下边都是云,中间一条缝,时间还早,太阳还没露出来,于是我们赶紧逛逛周边的景色,避免错过美丽的风景……

来到这里才发现原来云海是酱紫的,天气不是很好的情况下都这么震撼,天气晴朗的时候就不用说了……

在山下面的时候往天上看都是整天的云,而站在这里看周边都是:云海就在我脚下,有那么的感觉天空距离又近了许多。

拍照留念,生活就该记录下来,哪怕以后何许想起或不曾想起,记忆还在那里,不增不减。

眼睛回到西方,这时的落日有点俏皮地露出一边,亮亮的亮点在天际线里面清晰可见,为此全部注意力都留在西边,静待落日的出现

当落日的余晖照耀在这片土地上,照耀在我们每个人的身上,身上的凉气稍感落日最后的些许温度,吸一口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负离子满载,这是我遇上的有那么一点浪漫的事情。

感谢生活是一件那么美好的事情。

就那么一会功夫,太阳从一点点露出来到完全出来,余晖照耀在身上,整个人看起来黄昏颜色,暖暖的。

没有蓝天,有云,对,只有云,加一个“黄蛋黄”画面就变得没那么单调了,黄昏的颜色写在脸上,好想这一刻就这样停止,静静地呆着。

激动地迎接最高潮的部分,余晖不留余力地进入我们的眼睛,映射在我们的大脑,又是一幅美丽的画面呈现在眼前。

美景易去,一会功夫,就明显感觉亮度减弱了,不过,美度不减,光辉光晕显现,火烧云景色变化过程,尽收眼里。

到这里太阳已下去大半部分,火烧云迎来了最高潮,红红火火,感觉是后羿把太阳射起火了,正在烧云呢~~~

观赏完日落过程,临近傍晚,发现了云海栈道是个扎营的绝佳地点,木板底,地势平坦,相对原营地凹凸不平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于是事不宜迟,马上着手搬帐篷,而小燕小欢则不想麻烦未搬。

选了一个靠近东向的位置,虽然天气预报是阴天小雨,但还是怀着早上起来可以看到美美日出的希望。

夜色降临,周边安静起来,营内可以听到嗖嗖的风声,随着越来越夜,天气也渐渐起雾了,不能闲着,从沈子村到金顶历时5个半小时10公里左右山路,累计爬升1508米,腿部肌肉必然会酸痛,所以带一支药膏或活络油是个明智的选择,我带的是泰国购买的“Counterpain”对肌肉酸痛效果不错。

涂完药膏凉凉的感觉挺舒服的,感觉还有点早,于是玩手机,有点奇怪金顶明明是4G满格,但是使用的时候却是奇慢~可能是太多人使用所致吧。

九点左右,开始睡觉(想着早起看日出),那么问题来了,没有睡袋,没有睡袋,没有睡袋,重要事情说三遍。。。

山顶的夜间气温挺冷的,15摄氏度左右,风大,为了御寒,雨衣、防潮垫、包包都出动了,已经忘记了当时是怎么度过黑夜的~~~不幸中的幸运是睡眠时间累计有4个多小时~~

附沈子村→铁蹄峰→金顶 爬山爬升记录图。

快到日出时间的时候没雨,雾散去了,还想着真有可能看到日出呢~~~

事与愿违,阴天也不是吹的,直到天亮了,太阳也不见踪影,有点失落,但是想想碰上了日落也是不错的安慰

事实证明,位置太好也是个问题,一大早想看日出的一堆人挤在帐篷附近,本想不急着收帐篷的,遇上这情况,迫不得已马上收起了帐篷。

虽然没看到日出,照片倒拍了不少

由于今天的路程遥远,赶龙山村下山,晚上转火车回广州,所以起来收拾好,拍完照就准备启程第二天的徒步爬山之旅。

郭兄由于赶高铁回湖南北京人,湖南工作),一大早就先行离开了。

侯哥休息了一晚后“满血复活”(路线为纯户外路线,沈子村→金顶→明月山),速度力气都是扛扛的。

DAY3金顶→绝望坡→好汉坡→发云界→龙山村

离开金顶往龙山村方向走的是那另外一条路线,背山位置有挺多旅馆的,也看到了很多帐篷客。

如果不清楚路线在分岔口前记得找人问清楚路线。

沿途风景,全收。

战靴,纪念照。

金顶→龙山村路线中大部分都在山脊行走,走在山岳型群山中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群山连绵不断,路线险峻,多为上坡后下坡,下坡的山路也是挺陡的,由于下过雨,路上还挺滑的,所以虽然在赶路,在这么危险的下坡路还是打醒了十二分精神。

顺利下坡到达绝望坡坡底,路上正穿的人比较少(沈子村上山),反而反穿路线却较为流行(龙山村上山),所以路上迎面走来的大军未停止过,由于险峻的路上相机都没什么机会拿出了拍照了...

继续前行,随拍随行,饿了的话吃干粮补充能量。

关于水源,刚开始是自己带水,每人每天3~5瓶水,喝完水的水瓶建议不要扔掉,一路上会有很多山小溪水,旅馆的水龙头也是由此水传输过来的,所以直接装水龙头的水也是一个方便的选择。

关于防晒,这时我们忽略的一个问题,看着是阴天多雾,未涂防晒,还是低估了高海拔太阳的威力,直接无视天气,回来后才发现已经后悔莫及了。

走了好久,路上经常与侯哥相遇(侯哥步行速度比我们快,但休息的时间比我们长)。

经过某个地方,雾气突然散去,美美的草地呈现在眼前,怎么可能错过拍照呢。

到达发云界见到的梯田,毫不犹豫地按下了相机快门。

发云界又是一个驿站聚集地,旅馆餐馆,一地俱全。由于干粮耗尽,时间也到下午一点左右,肚子早已饿得咕咕直叫,所以毫不犹豫就在这里解决午餐。

吃完午饭从发云界出来就可以下山到龙山村了,刚出来的风景都是挺不错的(无雾)。

发云界是树林与高山草甸的交界,一边为树林,一边为草甸,只能感叹大自然真是神奇的世界。

发云界下山前一段山岳型草甸路都是在一路狂拍,争取把前面未拍的补上,留上最后的纪念。

发云界→龙山村下山的路程大概3个多小时,由于天气恶化,下雨+大雾,相机在下山途中未拿出来过,所以下山未拍上一张照片。

下山途中遇到同是下山的驴友都会问问要不要拼车萍乡火车站(很重要,包车200元每车7座,一人也是收200元,所以能拼则拼,土豪忽略)

大概五点多到达龙山村,遗憾刚走一辆车,人数不够拼车,所以只能等人下山拼车。。。
收到消息小燕小欢已回到学校,郭兄已坐高铁,侯哥在发云界休整,次日继续奋战明月山。真好,都安全下山

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等上了3个下山驴友拼车,不容易呀,马上出发萍乡火车站。。。

附金顶→龙山村徒步爬山记录图

附沈子村→金顶→龙山村徒步爬山记录图总图

DAY4萍乡→广州

行程到了这里已接近尾声,购买了衡阳广州的火车票,夜车,睡一晚到家。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后记

武功山户外线路是一条适合驴友初级入门线路,通常有被称为驴友的初春理想地,心动的友友可以行动了。

武功山一年四季的景色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武功山去几次也不会觉得腻,这次感受到了草甸的绿意绵绵,也是一个不错的收获。

武功山游记是出游后一个多月后才写的,两天的行程,走了接近30公里山路,一个月内无参与过大运动,休整,第一次大型徒步爬山的肌肉后遗症,呵呵,累并快乐着。

武功山反穿路线也是可以考虑的,绝望坡,上了一坡再上一坡,上完还有很多坡,故称绝望坡。

写游记也不容易,且写且珍惜。

谢谢阅读。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6-30 13:26

沈子村登山口--山水      电话微信  13979983778

2016-06-30 22:41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04 10:54

啊啊啊啊  那个云海美哭惹!!!楼主运气真好 可以看到如此绝美的景色   好像不是每天都有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