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圆了我的诗情画意

PrettyGU LV.3
2016-06-30 02:52 1488/4
  • 出发时间/2016-05-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是GU(顾)小姐,曾经是个广告人,现在是一个三个月大宝宝的妈妈。我喜欢旅行,但我不是一个专业的旅行者,也未曾试过一个人去流浪,如果让我为了身体和灵魂的自由抛下一切我想我还不够洒脱,如果让我独自去面对流浪生活的未知和意外,更多的时候我会选择已知的美好。作为一个普通都市人当然也一样会向往诗和远方。没能去过许多国家和城市,但是到过的每个地方我都会用心去喜欢,我觉得经历的每一段旅程都应该充满感恩,因为它会更加完整我的青春。不知道退休以后跟姚先森去环游世界的这个梦想能否实现,但现在我想把我去过的每一个地方跟每一个喜欢旅行的你分享。我不是什么KOL,更不是什么网络世界的大咖小咖,我只是一不小心跟这次Jeep X Feekr香格里拉极致之旅产生了一些奇妙的缘分。而这也是我第一次独自跟一群素不相识的小伙伴搭伙旅行。这对于总是活在自己狭小世界的我来说,除了久违的诗和远方还有一些些自我突破。很感谢姚先森在我带娃带得有些焦头烂额的时候把这个活动推送给我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鼓励,也很感谢十分有眼光的他们选择了我来体验。作为一个哺乳期的妈妈,我居然就这样抛下老公和女儿独自踏上了这七天六晚的未知旅程。
        传说汉武帝梦见彩云在南边出现,即“彩云南现”,于是“云南”这个名字就在云彩上诞生了。这是一个美丽而神秘的地方,在彩云的深处有着让人眷恋的美景。这里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独特气候。有温润的热带雨林,有旖旎的草原风光,还有皑皑的雪山冰川。这些年去云南旅行的人络绎不绝,关于云南的精彩游记更是数不胜数,在这里介绍的两次云南之行的路线和见闻仅仅是自己的个人分享,喜欢与否都是见仁见智。如果觉得有用,请拿走不客气;如果觉得没用,请把它当成是一个奶妈的废话连篇略过即可,哈哈(此处笑的略尴尬)。

路线和行程安排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一线,大概是初次到云南的人可能都会选择的黄金路线。如果你要问多少时间够玩,我的建议最好是有两周,因为这样你就不会有哪也来不及看就要离开的匆忙感。下面是GU小姐两次云南行的路线和行程安排:

JEEP是“完美”的代名词

在众多旅行方式中,自驾游应该是我比较喜欢的。个人不是什么耐力型,所以对于单车、徒步什么的也只能想想。自己开车除了旅途中的舒适度,更重要的是领略沿途风景的同时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到更多的地方,也相对的自由和随心所欲。行驶在秀美的田园大地上,欣赏那份纯朴与自然;游走在壮丽的山川河流间,领略那份澎湃的心跳;穿梭在现代与古老的城际之间,感受那份诗和远方。前方的未知总是让旅途充满惊喜,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云南的路况时好时坏,有时是平坦的国道,有时是泥泞的山路,有时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发夹弯,有时甚至还有悬崖峭壁旁的塌方路。记得2014年我们租了一辆日产小破车,毕竟在十一这样的黄金周外地租车还是蛮贵的。于是在香格里拉的那些山路上开得有些胆战心惊,车速起来后噪音就特别大,有时觉得车都快散架了,随便被各种车秒了不说,更别提什么借道超车了。但这次,在大Jeep的赞助下大切和牧马人两辆座驾真的是完美了整个行程。一辆是3.6L的骚包橙两门版rubicon,姚先森说这是牧马人的最高版本,在圈内有个很响的名头叫“罗宾汉”。另一辆则是沉稳的大切诺基,它不同于牧马人的张扬,有着自己的稳重步调。姚先森说,全球十佳发动机和四驱全路况的优势,就算没有他我也不用担心自己的安全问题啦!

临行前的准备和建议

个人感觉第二次香格里拉极致游可以说是第一次云南游的延伸,通过五家松赞酒店所连接的这条香格里拉的游览路线跟传统的自助游有些不同。它带我们领略风景之余更多的是带我们走近当地体验一些特别的民俗文化。所以我想以此次香格里拉极致游为主线,穿插介绍第一次云南游的一些景点和风光,并且总结给大家一些个人建议。方便大家按照个人喜好来制定旅行计划!(好吧,有点啰嗦,也许你只是来看美美的照片的)
        关于临行前的一些准备:出行前当然要查一下当地的天气,云南的地理环境很特殊。但是个人觉得除了香格里拉、梅里这些早晚温差很大的地方需要准备御寒衣物以外,二十来度的天气基本一件薄外套足够。当然,在这种日照丰富、紫外线很强的地区防晒措施是一定要的!建议除了日常旅行用品以外还要准备随身背包、遮阳帽、太阳眼镜、防晒霜、润唇膏、无比滴、围巾、保温杯等。爱拍照的女孩子们除了漂亮的造型和防晒以外也要做好保湿工作,因为高海拔会让你觉得很干。十月份的云南天气炎热注意防暑,五月雨量丰富需要徒步的可带好雨鞋雨伞。另外,友情提醒:打算租车的朋友一定不要忘记带好驾照!
        昆明在此次行程中只是作为一个取还车集合点,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啦!除了知道它是花都以外,个人觉得很多人选择它作为云南抵达站的原因是因为机票比直飞大理丽江实惠很多。(额,这样说是不是不太好)我们直接来说说大理吧!对于我这样的地理白痴来说,最早知道大理是在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段誉的母国。地理课代表姚先森告诉我说,大理,说起来是六朝古都,曾先后有六个少数民族政权在此建都。南诏国作为当时的东南亚第一大国。国都就是现在的大理古城及周边的巍山古镇。都说到了大理你会领悟到什么是真正的风花雪月,而我喜欢上这里理由是这里绝对会让一个在大城市里冲锋陷阵久了的人,顿生放下一切,在此过闲云野鹤般生活的念头。如果可以,在洱海边找个房子,每天看蓝天白云,赏日出日落,观渔人泛舟,听游人故事。

大理

大理古城,临洱海,依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格局。古城还是挺热闹的,除了各式的民族工艺品商铺,更吸引我的大概还是这里的各种小吃,比如这个叫做饵块的东西。听说它的做法是这样的:用大米泡透蒸熟,舂成糊状,摊成直径约20厘米圆圆的薄片,晾干。取下一片,放在火上一烤,一会儿工夫就熟了。根据个人口味涂上甜酱、辣酱、豆瓣酱等,味道美极了。但是像这种处处可见的地方美食好吃与否也是要讲缘分的,在古城一个小姑娘那里吃的饵块就比后来在别处吃的要好吃许多。

闻名遐迩的苍山还是值得一去的,索道游览是不错的选择。记得前年山上还有漂亮的白族姑娘免费讲解寺庙历史。寺里的主持还赐了几句箴言,写了个平安符送给我。然并卵,因为坐索道下山时为了捡不小心掉落的心爱的太阳眼镜而差点被缆车推下山崖,索道的工作人员一边拖拽一边及时为我暂停了整个索道。想想真的后怕,怪自己还是太“物质”了,让喜欢我的各位小伙伴们失望了呢…

喜洲大理州最主要的白族聚居地之一。白族民居在中国民居建筑中也是独具一格的,白墙黛瓦远远地看去具有一种宁静淡泊的美,喜洲就保存了很多典型的白族民居样式。喜洲古镇里没有古城的喧闹嘈杂,却更加让人喜欢。

洱海,虽名为海,实则是湖。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素以“高原明珠”著称。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洱海月”之所在。洱海的归宿是澜沧江,然后出境改名湄公河,成为东南亚几个国家的母亲河。这个有着大海般风浪的大湖,在当地人心中的地位是神圣的。在碧波荡漾的洱海里划船打鱼,于你也许是如画之美,而对于大理人来说,只是再日常不过的生活。泛舟洱海,船在碧波漂,人在画中游。

坐落于洱海东岸的双廊从前只是一个小渔村,是东部海岸眺望苍山洱海的最佳位置。后因当地画家赵青、舞蹈家杨丽萍等人在这里兴建了住所,而引来了无数的游客。近年来这里商业气息浓厚为许多旅者所不屑,而我觉得这个小小的渔村也有它的美丽之处。

在洱海边找一处海景房,发呆看云,骑车环湖,惬意的度个假也不错。海地生活的白桌子已经成为双廊的标志景点,旅游旺季的时候拍照是需要排队的噢!花枝招展的团队阿姨们挥舞着手中的丝巾,举手投足间那若影若现的腋毛让人“陶醉”。

租个小车环海骑行可以搭讪许多美女,也许还能有一次不错的艳遇。走在双廊镇上除了当地的工艺品以外随处可见小吃摊上的炸昆虫,大家都知道,在云南能吃的昆虫都能上桌,昆虫蛋白质丰富,成了许多食客的心头好。可对于吃昆虫这件事,Gu小姐至今还是没有勇气尝试。

今年的路线中,双廊只是一个中转点,所以只是在环海公路上兜风取景,小树林边散步踩水,这里附上前年的照片,大家可以看看有没有兴趣前往一游。另外,关于吃,建议找一些当地比较特色的菜馆农家菜馆吃一些地道的当地菜肴,才能真正贴近当地。

迪庆-香格里拉

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全世界寻找了半个多世纪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迪庆云南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也是云南唯一的藏族自治州。在这三步一故事,五步一传说的地方,蓝天、白云、雪峰、森林、草原、花海、寺庙、牦牛……成就了香格里拉的诗情画意,散发着浓浓的酥油香和人情味。这里有灿烂的藏文化、纳西东巴文化等等。探澜沧江,过虎跳峡,游高原湖,躺草原花海,交藏家朋友才不枉来一趟迪庆。我觉得“香格里拉”的美在每个人的心里。

迪庆境内怒江澜沧江金沙江三江并流”,山高谷深,交通上无铁路、水路,主要是省道和众多的县乡公路。行驶在路上,Jeep的强劲动力和平稳静音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在那些颠簸泥泞的小路上,避震优势也显露无疑。那种不在乎前方路况有多糟糕的信心,也许只有Jeep能够给我们。

此行因为赶路的关系错过了著名的虎跳峡。因为前年来过,个人觉得还是一个值得一去的景点。虎跳峡是世界上仅次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的著名峡谷。传说曾有虎从江心巨石上跃过江而得名。江水翻卷起滔天的浪花,发出虎啸般声音,那些礁石林立于江中,任水冲击,任雾弥漫。关于这一奇景人们常常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传说:美丽温柔的金沙江姑娘告别母亲奔向东海,在此处受到了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两兄弟的阻拦,聪明的姑娘轻歌曼舞绕过哈巴雪山冲开石门奔涌而去。

迪庆是高原天然花都,在开往香格里拉的沿途,处处是花甸、花山、花海。鸟语花香,稼穑铺金,人烟温馨。香格里拉就是这样一个美得让你舍不得走的地方。

香格里拉分为老城和新城,老城就是独克宗古城,曾是堪称中国保存的最好、面积最大的藏式民居群。“独克宗”藏语意为白色石头城,寓意月光之城,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了,是按照佛经中的香巴拉理想国建造的。2014年1月,这个古今交错、月光缱绻的独克宗古城在一片火光中几近毁灭,2/3的古城被焚毁。这对于还没能一睹这月光之城的美貌的人来说就成了永远的遗憾。即便是这样也依旧挡不住五湖四海的人来这里看看。前年来的时候跟客栈的老板谈论起那场大火,老板说那是一个叫如家的客栈因为一个电热壶而引发的火灾,所以对于我们用电的问题更是嘱咐再三。

夜晚的古城还是一样热闹,火锅店的生意格外好,能在这里跟好友眯着青稞酒吃顿正宗的牦牛肉火锅真的很赞。寄明信片也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古城里有两家小文艺范儿的店还真的不错,一般回来以后没多久就能收到,我觉得那是旅行中最好的纪念礼物。

通过松赞林寺景区的大门开上后面的小路一路经过松赞林寺,一直往里开,远远地看到有人捧着哈达在迎接我们,这里就是松赞绿谷酒店。还没好好感受他们的热情好客就拎着钥匙冲进房间吸奶,还是不由的被这样有当地特色的酒店布置所吸引。可以看到墙上挂有许多编织毯作为装饰,十分好看!早就听说藏族妇女善于编织,编锦织毯的历史悠久。她们编织的地毯色泽鲜艳,毯面柔软细腻,不褪色,不掉毛,经久耐用。而且她们所织的图案多为藏族传统图案,所以深受大家喜爱。

藏传佛教是印度佛教传入我国藏区后与藏族固有的苯教长期斗争、互相融合而形成的具有藏区特征的佛教。被纳西族、普米族和汉族所信仰。噶丹·松赞林寺,是康熙和五世达赖所敕建的藏区十三林之一,据说是云南藏区规模最大藏传佛教寺院,也是迪庆的灵魂。建筑坐北向南、依山而建、佛光缭绕,外观酷似布达拉宫。这里可以说荟萃了藏族宗教文化的精华。建筑造型充分体现了藏式建筑的特点,有很浓的宗教气息。主寺之顶为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大殿内供奉着五世达赖铜像。

另外,关于喇嘛的生活事实上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乏味单调。就像他们会聚在寺外抽烟聊天,还会跟我们一样拿着手机点个不停。只有他们在早课诵经的时候才比较接近我原本对喇嘛的想象:虔诚、简单、平淡、修行。傍晚的时候适合去观景栈道看个日落,松赞林寺在湖中的倒影在夕阳下格外璀璨。夕阳西下的时候,乘着余晖来张小背光装逼照也是极好的。

此次在香格里拉只待了一天,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周边好好游览一番,首先推荐的便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在藏语中意思是“普度众生,到达苦海彼岸的湖”,这里拥有很棒的地质遗迹和自然风光。在世界140多处自然遗产中,列居第五位。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景区雨量充沛,气候宜人,植物生长茂盛,植被丰富,还有多处断层崖,林间小涧,深沟峡谷等一些独特小景交错分布,情趣盎然。置身这样的大自然中,很难不被这种景致所打动。这里可以说是香格里拉的眼睛。

普达措由蜀都湖和碧塔海构成,蜀都湖是香格里拉最大的湖泊之一,湖泊被原始森林环绕,最有名的是云杉和冷杉,高大的树干直至云霄,白色的树须则如白絮环绕别有趣味。蜀都湖畔是香格里拉县有名的牧场,这里草场广阔,水草丰茂,春夏之际成群的牛羊游弋于湖畔,犹如天堂。
        我觉得属都湖的名字也颇为有趣,“属都”为藏语,“属”,酸奶、奶酪之意,“都”应作动词捡、捞解。全意应该是处处可以捡到捞到酸奶、奶酪,引申为此地水草丰饶、牛羊成群、盛产酸奶奶酪,牧民富足。“碧塔海”藏语为“碧塔德错”,是指这里栎树众多的湖泊。园内栈道是沿着湖边依水而建的,一侧是湖,一侧是原始森林,湖水清澈湛蓝如宝石,美得如天镜一般。在园内游览可沿栈道慢慢徒步,也可乘船赏湖上风光。时不时的还可以遇见可爱的松鼠,手上来点花生它便会来做个客,跟你交个朋友。个人觉得普达措是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

松赞的这条游览线路在第四天的安排是我特别喜欢的。酒店安排了一个温柔的女管家跟我们后面几天的行程,管家给我们安排的第一项特别体验就是到尼西汤堆村体验制陶。“尼西”,在藏语中意为太阳升起的地方,是香格里拉的一个藏族乡村。制陶在迪庆历史悠久,“尼西黑陶”烧制技艺已经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独具一格。

很幸运的是可以跟着制陶大师孙诺七林老师的儿子浅尝简单的制陶技艺。围着老师和小伙伴们席地而坐,在一方长木板上敲泥片,拍打拿捏手中的泥土绝对不是件轻松的活儿,不但要很专注,力度也真的好难拿捏。哪怕是一个最简单的杯子我们都屡次失败重做。在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修改磨光再刻上自己要的图案,最后会由他们烤制好寄给我们作为留念。此时此刻,在写游记的同时我就收到了刻着女儿名字的黑陶杯子。在520那个特殊的日子能亲手给女儿做个杯子是件多么开心和有意义的事啊!

通往德钦奔子栏的路上,石头山上植被稀少。开到白茫雪山背风低凹处,南永干顶东坡上的一片金顶瓦和胜利幢的建筑,在晴天日照下显得格外醒目。穿过被密集僧舍围绕的几道下坡路,就到了曾被誉为“冲冲措岗寺”的噶丹·东竹林寺。

“冲冲措岗寺”意为仙鹤湖畔之寺。噶丹·东竹林寺,是五世达赖在康熙十五年赐名。东竹林寺是德钦县内格鲁派三大寺中规模最大的寺院。听说现在我们看到东竹林寺是在十年浩劫破坏后重建的。这里的一切都透露出岁月流淌的辉煌和沧桑。

这里游客稀少却可以看到许多当地人在烈日下转经。不由自主的被他们的服饰所吸引,他们的服饰很注重色调的搭配,基调鲜艳,很有自己的特点。在寺中遇到两个可爱的小孩,眼神清澈,天真烂漫,简单羞涩,忍不住把心爱的笔送给了他们。

从香格里拉开往德钦的路上经过白茫雪山垭口,看到当地人拿出虫草便上前看看。听说这里过往的行者是新鲜虫草的最大买家。追捧虫草的人有很多,据说虫草有很神奇的功效,个人对虫草一点也不懂行,所以只是在一旁看看。好吧,我承认,都市人的旅游经验告诉我不能随便买这种一看就会被人宰甚至很可能会买到假货的“特产”。不过他们说藏族人卖的虫草没有假的,因为没有造假的技术,也因为藏族人有自己的信仰。我选择相信后一个理由。白茫雪山是最大的虫草产区之一,每年六月都是藏民采集虫草的旺季。卖虫草是很多村民的收入来源之一,运气好的话可以大大改善生活。村民们很懂得感谢自然的恩赐,每次上山挖虫草前,会到村里的寺庙拜一拜。神的恩赐不仅是虫草,还有与大地和高山朝夕相处才会有的豁达和无畏。

雪山可以说是迪庆的主旋律,梅里雪山享誉世界当然是香格里拉之行中不可或缺的行程,它是云南最壮观的雪山群。迪庆藏民在梅里雪山的山脚下留下了世世代代的生存痕迹,也将深厚的宗教文化赋予了梅里雪山。海拔6000米以上的太子十三峰紧密相连。十三是藏语里的吉祥数,其实不是准确的有十三个雪峰,而是指有很多山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也是云南最高的山峰。书上介绍说在藏传佛教里,卡瓦格博赞神传说是噶举派的保护神,德钦县及附近的藏民在山对面的贡卡湖边燃烧柏枝、杜松子枝,以期袅袅炊烟招来巡游的卡瓦格博神,传说他会在燃尽的香灰里留下马蹄印,藏民能依此预测一年的吉凶。在藏族人意识里,不朝拜梅里雪山,死后就没有好归宿。所以,朝山转经者络绎不绝,虔诚尤甚者则匍匐前行。据说藏历羊年为卡瓦格博的本命年,逢此年来梅里,可以看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朝圣者牵羊扶杖,围着神山绕匝朝拜。飞来寺一直被认为是看梅里雪山最佳点,那次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日照金山的奇景。而听说这次我们要在松赞梅里赏雪山美景了。

开往梅里的路上经过垭口,映入眼帘的是佛塔上缠绕的五彩经幡,听说风吹着经幡就好似在诵经,这是与天地神灵交流的纽带。许多骑行和自驾的人都会在这里稍作停歇,拍照留念,在这里你可以听到很多动人的流浪故事。

车辆一路沿着坑洼的山路开到了山坡上的石子路,当我还在感慨松赞梅里的选址太棒,接着就被房间里飘窗正对梅里雪山的无敌view震住。回想起前年还裹着厚围巾抖抖索索在飞来寺的观景台上等日照金山,今次就可以在暖暖的房间里躺在床上看雪山。

可惜天气原因,第二天一早雪山被云雾笼罩,像一条洁白的哈达系于山腰,没能再次一睹日照金山的奇景。建议没有那么匆忙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小住几日,三楼的读书室也是很棒的,在这里喝喝茶、看看书、聊聊天、赏赏雪山也是十分惬意的。当然也可以选择九十月的好天气过来,这样看到日出的机率会高很多。松赞酒店的这条线路是配有车辆和管家的,如果你自己开车,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途经尼西、奔子栏、东竹林寺、白茫雪山、德钦县、飞来寺,最后到明永冰川,是一条不错的自驾线路。
       梅里的傍晚美的让人陶醉,天边的夕阳透过云朵闪烁光芒,照耀着开阔的村落。

晚餐后管家说要带我们拜访当地村民,心情有些小激动,在村子里徒步的时候已经开始饶有兴趣的问一些关于一妻多夫的婚姻现象。之前看过一本书上介绍一妻多夫是藏族百姓中最典型的婚姻形式,在贫穷的生存条件和几乎全民信奉佛教的宗教文化环境中,男子多入寺为僧或在外奔走,而女子在家中操持家业,如一家有几个兄弟,就只为长兄举行婚礼。婚后,主妇在家中可轮流与其他几个弟兄同居。而问及兄弟们可否和平共处,管家说他们不会互相冲突和仇视。小山坡上的这五户村民据说是当地的大户,受政府保护,所以还保留着很多原来的生活习惯,这里民风纯朴,村民教我们印经幡,请我们喝酥油茶吃糌粑。关于经幡我之前已经提过,这里我们可以讲讲酥油茶。酥油茶是藏家生活不可或缺的饮品。将特制的茶叶熬成汁,加以酥油、食盐和香料,在茶桶中用茶杆搅拌成水乳交融状,就做成了酥油茶。酥油茶有极高的热量,醇香可口,如果你是第一次喝可能会觉得味道有些古怪,但多喝几口你便能品出其中的醇香,体味到心中的平静和温暖。这里的人喜欢加多些奶渣,这样会更浓郁。没有喝过酥油茶,就像没有到过高原。

从梅里开往塔城的这天,因为恰逢佛教节日(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是藏传佛教的传统节日,藏语称作:萨噶达瓦节。此节是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涅槃三期同一庆)当地人祭祀赶集,而很遗憾未能去成曲登阁。曲登阁,地处德钦县升平镇巨水村。不大的庙宇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一年四季,游人如织。“曲登”藏译为佛塔,相传曲登阁为藏传佛教的天生水晶神塔,在藏地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朝圣之地,它虽然没有华丽的风景,却有着独特的魅力,想着下次如有机会一定要来一睹它的容颜。
        这里要说一下,通往曲登阁的路本就不宽,路的一侧停满了当地人的车辆,于是变成了单向一根道。跟魔都随处可见贴单交警不同,感觉这里车子可以随意停放,双向车流交汇形成了堵车,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峭壁,根本就动弹不得,而我们的主驾Shirley运用自己高超娴熟的技巧闪转腾挪,愣是将大切调了个个儿,而前方的牧马人更是轻轻松松地完成了转身。在这里不仅要给牧马人的灵活鼓掌,也要给Shirley大大的赞。姚先森说开了那么多年车,觉得意外其实很少。反倒由于自身的大意和疏忽而造成事故却是很常见。例如高速过发夹弯,也就是Jeep的过弯性能好,换别的小车也许直接侧翻了,掉沟里是小事,弄不好还可能掉下悬崖。还有借道超车,开往香格里拉途中双向两车道的路很多,有些车总是不急不慢缓缓的挡在你面前,这时就不能心急,稳妥点的办法是先借一半道,看清楚对面没有来车后再果断加速,切记一定要果断,犹豫是最容易造成事故的。

“茨”藏语意为“村庄”,“中”藏语意为“六”,茨中被人们称为“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从德钦到茨中的路上你会看到绵延的山峦和奔腾不息的江水。车子沿着土坡朝着桥的方向俯冲下去,看不清路的边缘,只见江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茨中桥,听说这是座年过半百的桥,桥身上的铁皮的确翻起来了,它还这么老当益壮的肩负着重任。

管家说午饭后带我们去参观茨中教堂,茨中教堂坐落于德钦县燕门乡茨中村。在这样一个村子不是参观寺庙而是有一个知名的教堂让我觉得很有趣。毕竟我觉得藏传佛教徒十分虔诚是绝对不会抛弃他们的信仰的,再加上文化和语言的隔阂要让他们接受西方宗教应该难比登天。旅途就是会有些许未曾预料到的遗憾,传教士全家去昆明几天,教堂没有开门,我们只能透过门缝看着里面。迪庆境内的天主教堂,多采用典型的巴斯利卡式教堂形状布局,屋顶竖有十字架,内部设祭台,悬挂耶稣基督偶像、圣像,两侧壁上有圣经故事图画和装饰画。据了解,这个茨中教堂是州境内现存的主要天主教堂。起初也是被信仰藏传佛教的百姓所仇视,遭到过毁坏。传教士在历史的变迁中给了附近村民许多的帮助,他们改变了茨中这个河谷里的村庄。比如他们在传教时引进了玫瑰蜜葡萄,用来酿造供奉圣主的葡萄酒。用玫瑰蜜酿造的葡萄酒因果味芳香浓郁、度数低,比起市场里的包装酒味道更醇,很受欢迎。由于德钦的海拔在1900-2000米,适合葡萄生长,村民自家酿造的葡萄酒成了茨中村乃至整个德钦县的特产。小伙伴让管家带我们去村民家买葡萄酒,试喝了一口,整个口腔好像是吃完一整筐熟的刚好的葡萄,香甜和甘醇一层层在味蕾里席卷开,让人有满满的幸福感。只可惜这让人欲罢不能的美酒却因为没有可以托运的密封包装留在了茨中不能带回两瓶跟家人分享。

从茨中一路到塔城还下着小雨,这个村庄好像是被天地收纳在群山怀抱的一颗菩提子。白色的小花在风里摇摆,雨水打在篱笆上滋润了整个村庄。

下午茶后我们参观了村民的房子跟他们简单的聊天,听管家说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养猪,每年都有杀猪节,村民都会杀猪请很多人来吃。这里的村民吃着最简单的饭菜、踏实地干活,十分淳朴热情。塔城给我的感觉更多是返璞归真的感动。

松赞线路的最后一站塔城是我们跟管家告别的地方,短短的几日,这个纯朴的女管家已经用她的温柔细心让我们喜欢上她。此次松赞酒店的体验线路住了三家途经两家,绿谷-奔子栏-梅里-茨中-塔城这五家松赞酒店选址独到,每家都让人有意犹未尽的感觉。如果想体验这条线路的小伙伴建议时间可以更宽裕一些。

丽江

开往丽江的沿途有着我此行最喜欢的风景。云南山多,平坝少,许多水稻都种到山上。山长到哪里,水稻就种到哪里。山民沿着山势,开垦着山地,从山脚到山顶。在阳光下,远远望去,层层田埂在山上勾画出美丽的线条。山腰间横飘着白云,如仙境一般,美丽震撼。天际还有村民傍晚煨桑的阵阵烟幕,婀娜散开。这里的村民自给自足,少有荒芜,堪称锦绣家园。正所谓一寸山川一寸景,一寸土地一寸情,这里才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适合放牧的天堂!

丽江,是此行的最后一站。而我们歇脚的地方是玉龙雪山脚下的墅家。与松赞酒店大不相同,墅家的感觉更适合都市人带着家人休闲小住。

常听人提及丽江古城,一条条清凌凌的小河,青石板的街道,斑驳陆离的石块被过去的马帮踩得锃亮,失去棱角的五彩石上,印着马蹄的痕迹,古老客栈和新的老客栈成千近万,游人如织,到丽江客栈发呆,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而这里给我的感觉则更像一是个义乌小商品市场商业气息浓厚.古城的夜晚只有酒吧最热闹,不爱泡吧的就自己找乐子,找一家小店给闺蜜or基友寄个明信片还是挺开心的。

相比之下,雪山脚下的白沙古镇却可爱了许多。白沙古镇丽江最古老的集镇之一,它完好地保存着城门和许多老宅。老宅自然被开设成了客栈、酒吧、饭馆,而村民们依然过着延续了千年的古朴生活,保持着纳西人传统的劳作和生活方式,各得其乐。白沙出名,最早是这里留有的一组壁画。到的太晚,未能一睹古迹,我想旅行就是这样,没办法所有的事情都按照计划实现,随遇而安也许是最好的。

门口矮墙上一个个有趣的象形文字诉说着古老的故事。丽江是纳西古王国,这个仅仅拥有28万人的纳西民族,靠他们的“东巴”,托起了远古的太阳,把人类文字的童年,送到了世界文化的大舞台。东巴是从西藏“苯教”中引进而来,在古藏语中是“智慧”、“智者”之意。世界上唯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就是东巴文,保护和传承正在延续……

前年来丽江的时候还去了拉市海湿地,“拉市海”在纳西语中的意思是“新荒坝”,是一处高山湖泊,这里湖泊宁静,人烟稀少,水草丰美。在湿地中划着皮划艇欣赏夕阳日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没有去过雪山,爬个玉龙还是值得的。索道的终点是海拔5406米处的冰川公园。爬到最高处还是一件小有成就感的事。至于高原反应很多人都会背着氧气瓶上去,一边爬一边吸氧气。个人觉得这也许不是最好的方式,越是依赖氧气瓶则越会觉得它并没有什么卵用,不如选择慢慢向上,时不时休息一下自己调整呼吸,最后也能顺利登顶。

在墅家的晚餐吃到了一道叫小茉莉炒鸡蛋的菜,以前也只是听说云南会把鲜花当菜来吃,自己还是第一次吃到鲜花做的菜。这道小茉莉炒鸡蛋吃一口满嘴回味着茉莉花香,清香可口。

后话

洋洋洒洒讲了那么多,好像也未能道尽云南那些景和事儿。有了这次自驾的体验,对Jeep的好感度也是飙升了。姚先森说他喜欢Jeep,因为拥有纯正的血统,开上这样的车去自驾才是真正的自驾。GU小姐也喜欢Jeep,并不一定是具体的哪款车,而是一种情怀、一种生活方式。它自由个性,处处能感受到年轻的张扬与活力。在墅家的桌上看到一本书封面上写着:每一滴水上安住,每一段路上幸福。旅行对于我的意义远不止一滴水或是一段路。行程有的时候往往不能尽如人意,但往前的每一步也许都能让你喜出望外。短短六七天的旅程也许不能让你看尽它的神秘,却也够你放进行囊慢慢回味。最后的最后,Gu小姐的建议是最好别在黄金周来云南凑热闹,那时的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热门旅游地房价都会偏高,而且可能一房难求,相对的服务质量也会难免下降。若只能选择黄金周,建议尽早预订行程和住宿,费用上可能要多点预算,走一些相对冷门的路线比较好。在攻略开始的行程图里面有我每一站住过的地方,很幸运,每个我都很喜欢,也推荐给你们作为参考。好了,如果你也喜欢旅行,如果你还没到云南这片土地走走看看,那么还等什么?无论你怀揣何种理由来到这里,相信你都可以感受一个足够丰富、足够可爱的云南

哇!这么长都能全部看完,真爱啊!感动流涕ing……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30 21:25

引用 总是变化的心情 发表于 2016-06-30 21:25:35 的回复:

回复总是变化的心情:祝福 一路顺风

2016-07-02 16:07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