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15国行(八)塞尔维亚

• 出发时间/2016-05-18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卡莱梅格丹城堡

塞尔维亚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Serbia,首都:贝尔格莱德,国土面积:8.84万平方公里,人口数量:1065万(包括科索沃),人均GDP6153美元,货币:塞尔维亚亚第纳尔,主要宗教:东正教
    历史上的塞尔维亚王国由南斯拉夫人建立,一战后成为南斯拉夫的主体部分,二战以后建立了共产主义国家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1992年南斯拉夫解体后,塞尔维亚继承了前南斯拉夫的政治主体。
    提起南斯拉夫,就得说说巴尔干半岛。巴尔干半岛(Balkan)是一个历史和地理上的名词,用以描述欧洲的东南隅位于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之间的陆地。巴尔干半岛历史悠久,是人类文明较早发祥地之一,南部是古希腊文化的发祥地。奥斯曼帝国在巴尔干半岛的统治长达500余年,其间半岛人民曾进行了一系列反奥斯曼帝国统治的斗争。从19世纪初期起,沙俄渴望打通南下地中海通道奥地利帝国企图向南扩张通向亚得里亚海,英、法则要保护通往印度洋和远东的交通命脉,因而半岛成为俄、奥、英、法激烈争夺的地区,多次发生战争,故有“欧洲火药库”之称。
    巴尔干半岛上现有的国家包括前南斯拉夫解体后成立的国家塞尔维亚黑山波黑克罗地亚马其顿,以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希腊土耳其欧洲的部分,还有一个不完全被承认的国家科索沃
    简单梳理一下历史:
    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爱国青年加夫里若·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街头用伯朗宁M1900型自动手枪连开七枪,刺杀了正在对萨拉热窝进行访问的奥匈帝国王储弗朗茨·斐迪南和他的妻子索菲。7月28日,奥匈帝国因此事向塞尔维亚宣战,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1918年,同盟国战败,塞尔维亚得以复国,该年12月,塞尔维亚、邻国黑山以及由原奥匈帝国所管辖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伏伊伏丁那共同组建了塞尔维亚人、克罗地亚人和斯洛文尼亚人王国,即南斯拉夫王国的前身。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南斯拉夫三面受敌,除希腊外所有邻国都是轴心国成员。1941年4月,轴心国侵入南斯拉夫,并将其瓜分。
    1945年,苏联红军进入南斯拉夫,铁托在其帮助下成为国家最高领袖,建立了共产主义国家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南联邦),但在1948年南联邦与苏联决裂。南斯拉夫在铁托的领导下,推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着重各民族团结以及国家的统一。南斯拉夫在这个时期成为了东欧共产主义国家当中较富裕的国家。
    铁托于1980年逝世后,民族矛盾开始激化,最终导致了南斯拉夫在九十年代初解体,南斯拉夫的六个加盟共和国中的四个先后宣布独立。
    1999年发生科索沃战争,在美国和欧盟的干预下,科索沃地区脱离了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实际管辖,并且成为了联合国的保护地,由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临时管治。各方于2006年2月20日起就科索沃问题展开谈判。科索沃于2008年2月17日,自行宣布独立。
    这次东欧行原始初衷就是要访问巴尔干半岛诸国,从历史上到现今这地区发生过太多的战争和历史事件,国家民族纷争不断,宗教信仰交缠不清,经济发展时好时坏,贫富差异逐渐加大,诸多因素让外人对这里的情况看不清摸不透,到那里去旅游,很多人会问“那个地区还打仗吗?”,“那地方乱不乱啊?”,“到那旅游方便吗?”,网上搜巴尔干游记攻略讲述不多,看样子只有亲自走一圈才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结束匈牙利的游览,驱车南下奔向塞尔维亚,真正考验我们的时候是从这时开启。东欧行上半圈国家相对来说比较发达先进,设施健全,行走没有问题,我们将要游览的东欧下半圈国家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马其顿科索沃阿尔巴尼亚黑山波黑,这些国家的国力差,公路交通设施落后,各地方情况不甚了解,不可测因素和困难会多,所以真正的挑战是从这里开始。
    2016年5月27日,出匈牙利布达佩斯沿E75高速路南下进入塞尔维亚,下午5点半到达贝尔格莱德。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美国轰炸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路上我们采集了野花扎成花束,来到遗址纪念牌前为死去的烈士献花。
    1999年5月8日美国出动B-2轰炸机投掷了3枚精确制导炸弹,击中在贝尔格莱德中国驻前南大使馆,当场炸死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和朱颖,炸伤数十人,造成大使馆建筑的严重损毁。
    看新闻前几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专程来到中国使馆被炸遗址,在新制作的黑大理石纪念碑前献花,缅怀逝去三位烈士,并参加了在中国使馆被炸遗址处建立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的奠基仪式。

2016年5月28日,从贝尔格莱德出发向东南方向行驶,因时间不够,没有去行程计划中的斯图代尼察修道院,直接开车来到东部小镇扎耶卡Zajecar,参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处古迹 - 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

匈牙利进入塞尔维亚,行驶半个小时到达多瑙河边,驻足远望诺维萨德的彼得罗瓦拉丁城堡

诺维萨德的彼得罗瓦拉丁城堡近景

下午5点半到达贝尔格莱德,我们第一站就来到了美国轰炸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

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纪念牌,上书:”谨此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塞尔维亚共和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给予的支持和友谊,并谨此缅怀罹难烈士。“

在路上我们采集了野花扎成花束,来到遗址纪念牌前为死去的烈士献花

在纪念牌前缅怀逝去三位烈士

中国驻前南斯拉夫大使馆遗址,工地正在施工,建设新的遗址纪念碑,习近平主席即将来到这里

6月17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塞尔维亚,专程来到中国使馆被炸遗址,在新制作的黑大理石纪念碑前献花,缅怀逝去三位烈士,并参加了在中国使馆被炸遗址处建立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的奠基仪式。

塞尔维亚国会大厦

座落于多瑙河与萨瓦河的交汇处的贝尔格莱德是前南斯拉夫的首都,现在是塞尔维亚的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是仅次于伊斯坦布尔雅典布加勒斯特的巴尔干半岛第四大城市。
    我们开车进入贝尔格莱德市区,这才感到大城市里开车的困难,车多人多,街道杂乱,路口七出八进,还有很多单行线,简直让人头昏脑涨,更糟糕的是GPS失灵,不导航了,不知是GPS版本(2014年版)太老,还是塞尔维亚地图压根就没装进GPS里,总之,GPS乱了套,瞎指挥,最后罢工不干活了。我们要找在贝尔格莱德的旅馆,GPS不管用了,目标地址在Google地图上也找不到,只好拿着打印的Booking.com地址下车东问西问当地人,当地人指来指去我们开车转了几圈也没能找到,最后只好使出杀手锏,叫辆出租车,由出租车司机带路,我们车跟着绕来绕去终于找到了位于郊区的旅馆。

2016年5月28日,GPS不管用了,我们只好用iPhone手机里的Google Map人工导航,寻找贝尔格莱德城里的各个景点。上午先来到古城Old Zumen,这里也是当地人的生活区,古城广场早市上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应有尽有,人们都到这里采购一天的生活用品,早市里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熟人见面打招呼,摊贩吆喝着兜售商品,孩子在商铺前跑来跑去,我们来到这里闲逛,就是想找一找与当地人在一起的感觉。随后,我们爬上古镇山坡顶的老教堂,居高临下俯瞰多瑙河和远处的贝尔格莱德市区。

上午先来到贝尔格莱德北边的古城Old Zumen,正在河岸俯瞰多瑙河

多瑙河畔的美丽风光

来到古城Old Zumen小镇,这里也是当地人的生活区,许多居民在街边摆地摊卖货

古城Old Zumen镇小镇广场早市,当地人来到这里购买生活用品

早市上的蔬菜水果摊

早市上的情景

多瑙河畔的餐厅酒吧,在这里就餐,看多瑙河美景

我们古城街里闲逛,就是想找一找与当地人在一起的感觉

沿鹅卵石铺路的街道向上行走

古城生活区街景

登上古城,来到位于山顶的老教堂

绕教堂转一圈

站在古镇山坡顶的老教堂,居高临下俯瞰多瑙河和远处的贝尔格莱德市区。

我们开车在城里绕来绕去终于找到贝尔格莱德观光排第一的景点 - 卡莱梅格丹城堡。卡莱梅格丹城堡既是一个城堡,也是一个公园,它是历史的最好见证,也是贝尔格莱德标志性的游览景点与休闲场所。卡莱梅格丹城堡的主体始建于17世纪,但是其内部也有一些中世纪的大门、伊斯兰风格的坟墓和土耳其浴室。卡莱梅格丹城堡分为四个部分,即下城区、上城区、小卡莱梅格丹和大卡莱梅格丹,每个部分都各具特色,都很具有观赏价值。
卡莱梅格丹城堡由巨大的石块建成,该城堡历史上曾经过多次修缮和扩建,至今仍可见古罗马、奥匈帝国的建筑遗风。之前这里是重要的军事基地,其遗留的大炮等仍可在公园内发现。卡莱梅格丹城堡也是塞尔维亚最著名的公园,因其蜿蜒曲折的小路、绿荫下的长椅、风景如画的户外喷泉、逼真的雕像和波澜壮阔的历史建筑而闻名于世,每年都会吸引无数游客来此参观,一方面可以了解其历史,另一方面可放松身心、融入自然。
    在新闻中看到,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夫妇陪同下参观具有悠久历史的卡莱梅格丹公园。看到习主席登上观景台眺望的画面,感到非常亲切,我刚刚也去过那里,站在观景台俯瞰美丽的萨瓦河和多瑙河。

我们开车在城里绕来绕去终于找到贝尔格莱德观光排第一的景点 - 卡莱梅格丹城堡,从停车场出来走这个城门进入城堡公园

在公园里仰望位于山顶的卡莱梅格丹城堡

古堡遗迹

古堡的残垣断壁上长满美丽的野花

城堡教堂内部景

爬上山顶城堡,俯瞰公园绿地

城堡公园绿树成荫

古堡城墙坚固厚实

站在山顶俯瞰教堂

历史沧桑感的古堡

古堡城墙和碉楼

进入古堡的城门

古堡城墙下是护城河,现在河里没水

雄伟壮观的城堡

站在观景台远眺美丽的萨瓦河和多瑙河

卡莱梅格丹城建在萨瓦河和多瑙河交汇口,扼守古代时期这里的交通要道

巨石垒砌的城堡塔楼

站在观景台上俯瞰萨瓦河和多瑙河交汇口

城堡内部景象

结束贝尔格莱德的游览,我们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塞尔维亚东部小镇扎耶卡Zajecar,参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处古迹 - 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这个景点来到游客很少,都是散客在里面转,没见到旅游团来到这里,可能此景点位置比较偏僻。进入城门,一片开阔,视野远及周边的群山,城堡王宫遗迹散落在高低起伏的山丘,我们游走在王宫遗迹的断壁残垣之中,手抚基地残留的大理石古罗马柱浮想当年王宫的辉煌。
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位于塞尔维亚东部,建于3世纪末至4世纪初的罗马帝国末期,是皇帝加莱里乌斯下令修建的。这座堡垒式宫殿以皇太后菲利克斯•罗慕利亚纳的名字命名,包括城堡、位于建筑群西北部的宫殿、教堂、修道院、浴室、礼拜堂和一座凯旋门。这处遗产是罗马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同时带有第二次四君主制时期的思想烙印。这处建筑群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将举行仪式和纪念活动的功能集于一身。整个建筑群分为两大部分,中间以凯旋门相连。巨大的拱门横跨道路,一侧是堡垒和宫殿,另一侧是墓地和纪念碑。
    在塞尔维亚游走一圈,亲身感受一下这里的国情,体会到这里的人民过日子不容易,国家也是悲催的。塞尔维亚地处于东西欧之间,巴尔干南北通道上,因此历来成为欧洲大国角逐的战场,现在依然是这样,东西方冷战结束后,西方自由民主思潮侵入使南斯拉夫解体,塞尔维亚继承前南的政治体制,得不到西方世界的认同,先是在波黑战争中受谴责,又在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要求独立的问题上,遭美国欧盟劝架拉偏手,打压塞尔维亚,北约出动飞机轰炸,更把塞国领导人米洛舍维奇押解到海牙国际法庭,最后死在监狱里。目前塞尔维亚努力要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但科索沃问题一直悬而未决,阿尔巴尼亚族坚持要求独立,塞方态度坚决要求保证塞尔维亚领土完整,现在科索沃仅在名义上为塞尔维亚的一部分,实际上则是联合国的托管地,由联合国科索沃临时行政当局特派团临时管治。科索沃永远是塞尔维亚的一块心病。

贝尔格莱德城里开车迷路瞎转,误打误撞来到了中国大使馆,见到五星红旗格外亲切

中国大使馆的马路对面是美国大使馆,我正在拍照,美国使馆警卫跑过来让离开,在贝尔格莱德中国使馆和美国使馆门对门,真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啊

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圣萨瓦教堂,东正教教堂,外形雄伟壮观

萨瓦教堂边的公园

结束贝尔格莱德的游览,我们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塞尔维亚东部小镇扎耶卡Zajecar。行驶在E75公路上

下午参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处古迹 - 罗慕利亚纳的加莱里乌斯宫,城堡王宫的外面

从城门走进加莱里乌斯宫遗迹公园

在公园里矗立着世界文化遗产的纪念碑

建于3世纪末至4世纪初的罗马帝国末期,是皇帝加莱里乌斯下令修建的,一千六百多年过去,现在只能看到这些宫殿石基

加莱里乌斯宫遗迹

王宫遗迹公园内一片开阔,视野远及周边的群山,城堡王宫遗迹散落在高低起伏的山丘,

加莱里乌斯宫留下的断壁残垣

在王宫展室里摆放的宫殿雕刻精美的石柱、石碑

古代王宫建筑留下的罗马

建筑群王宫主殿遗址

这时王宫古堡的另一个城门

城堡遗迹

当地游客向我打招呼

远处山顶上的两个圆土包是古罗马国王和母亲的陵墓

楼主  应该写一个合集啊~~

2016-07-01 12:00

1989那年,曾有机会去南斯拉夫而未去;
如今,叫塞尔维亚了;

2016-07-01 13:0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01 18:2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04 10:54

求问楼主 从匈牙利开车进塞尔维亚 需要办塞签证吗 边境对于车辆有啥要求

2016-08-17 13:27

请问楼主哪家租车公司,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