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天使之城送行老兵——KOBE

2016-06-30 06:55 189/7
  • 出发时间/2016-04-09

题外话

在这个节奏飞快,碎片化信息满天飞的社会里,旅行结束写游记总是显得有点矫情。但这何尝不是对旅途的二次品鉴,记录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留下些文字,总比类似集邮的走马观花,日后只能干巴巴列举去过哪些地方要强的多。另外,通过游记将旅程中的点滴分享给更多朋友,同时给即将要去或者犹豫中的朋友一些帮助,何乐而不为?(确实很罗嗦,有木有?)
       游记主要篇幅是旅行分享,也包含一部分行前准备内容。如果还有不清楚的问题,各位朋友可以私信我,如果了解会尽量全面回答。关注蚂蜂窝很久,承蒙众多“马蜂”帮忙,以往获得不少有用的经验,这回也冒个泡,希望帮上各位一些忙。
       微博:孤独_刺猬
       微信:zhaozxttl

【开篇】——从头说起

13年过去了,他是我关于青春记忆的一部分,他是我值得尊敬并去学习的人,科比▪布莱恩特……
热爱篮球如同生命,渴望胜利如同空气,20的近乎偏执的追求,你不必去追赶别人,因为本身就是一段传奇……
老朋友,愿你在未来的日子里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像在球场上一样……

”如果总有人要赢,为什么不能是我?!”

“我不想和别人一样,即便这个别人是乔丹。”

“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追求更加完美。”

2015年11月30日,科比在个人博客上发表了一篇长文,以此宣布退役的决定,本赛季结束后将告别他效力了整整20年的湖人队……
       故事还要从14年前说起, 2002年伴随着姚明登录NBA,才上初中的我开始接触NBA并逐渐喜欢上篮球。起初,将火箭队视为主队(原因大家都懂),由于那年铺天盖地的“姚鲨对决”宣传,首先认识黄色的湖人队(一直觉得火箭队的红色与湖人队的黄色是30支球队主色调中印象最深刻的),然后见识了大鲨鱼奥尼尔的威力,更发现那个8号球员的无所不能,才知道他就是科比。不得不承认,作为火箭队球迷,敌队球员多厉害,我就有多不喜欢他。对于科比,认识即讨厌!
       2003年初夏的非典假期,依稀记得几个同学相约在家里看西区半决赛——湖人vs马刺,对他的孤傲和冷血有了初体验。再后来逐渐又认识并熟知麦迪、艾佛森、邓肯、卡特、纳什等一众球星。但就像保护膜,总觉得科比自带一股气场,使他隔绝于其他球员之外,显得与众不同而又难以接近。虽然还是不喜欢他,但必须承认他很厉害,而且“美如画”。还记得那年在高中球场上挥汗如雨的反复模仿他们的动作;每次空刷进球,嘴上配音—— “唰!”;像个疯子在楼道里边走边比划篮球动作;甚至晚上做梦还在回放各种精彩进球。那时同学间聊天无非是他们打出了什么数据,哪各球进的漂亮,亦或是谁的签名球鞋好看,多少钱之类的话题。就像是老朋友,对于他们的过往如数家珍,不知不觉他们陪我度过了初中、高中、大学的青葱岁月。如今上班将近4年,艾佛森早已离开赛场、纳什因伤退役、麦迪退役、老卡特成了地板流、而石佛也是拖着半条腿打养老篮球,随着老朋友们的离开,当年对篮球的热情也逐渐消退……
       科比,作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在我心中的分量与日俱增。鲨鱼离开湖人后,看着他独自带领球队的艰辛,无论遇到什么困境,也不失傲骨。那些年人挡杀人,佛挡杀佛,三节62分、双绝杀太阳、连续九场40+、连续四场50+、单场81分等一系列神迹是他不服输的宣言。而这段独行,也磨练了科比,使他日趋成熟、沉稳,懂得如何独自带领球队。一切坚持都是值得的,终于湖人迎来了“家嫂”,球队得以回到正轨。然而路途并非一帆风顺,08年总决赛惨败,他落寞走进球员通道的镜头让人印象深刻。面对失败,他摸摸抱扎伤口,严禁牙关继续奋斗。终于09、10连续两年总冠军,他用努力和坚持证明自己的实力,让那些质疑的人闭嘴。故事总是跌宕起伏,高潮过后总会迎来低谷接近尾声。季后赛输给小牛,三连冠梦碎,而后霍华德不成大器,急火攻心之下,连续多场40分钟的血拼,巨人终于倒下。即使顽强的再度回归,随之而来的也是倾泻而下的数据和不堪的战绩。科比这些年的奋斗,在时下球员降薪抱团去领冠军戒指的联盟大背景下显得更加可贵。就像一个英雄,宁愿站着死在战场也绝不爬着活出去。对于他不黑不粉,更多的是一份理解、佩服和尊敬。
科比宣布退役后,他的消息瞬间刷爆朋友圈。然而远在千里之外,不要说去看最后一场,就连看他场比赛我都没想过,对于他的退役,只能是无限感慨罢了。

【开篇】——决定出发!

“最困难的事情不是做得过程,而是下决心,当你下定决心就已经成功一半。”
       旅行也一样,最难的部分是下定决心启程。这次也不例外,过程曲折且结果出乎意料。因为刚上班不久,年假只有可怜的5天,加上前、后俩周末,满打满算9天时间。朋友在后一个周末又有事,意味着必须周六到北京。亲,我们是要去美国,飞跃太平洋的!虽然护照恰巧刚办、很想去看科比,可大老远跑过去只为看场比赛,脑子再热我也干不出这事儿啊……另一点原因自然是费用,开始问朋友比赛票价时,据说还有300刀左右的票,可确认买时发现最便宜的票已经炒到800多刀(人民币将近5500元),跟当初想象的实在差距太大……犹豫再三,决定投硬币。(请你们别笑我~)最终结果,去!机票、行程、住宿、还有……都不是问题,先去再说!

【行前准备】——签证

费用:1200元
       材料方:原件包括,护照、照片(美签)、户口本、房本、行驶本、存折或定期存单、全家福照片、毕业证、工作证明等;复印件包括,工作单位组织机构代码证(需盖公章)、在职证明、工资流水、股票基金期货类。
       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人越来越鼓的钱包迫使美帝降低签证门槛,前些年更是送来10年有效B1/B2(商务/旅游)签证大礼。至于最近,美国国土安全部(CBP)网站发布消息称,从2016年11月起,持有十年有效B1/B2、B1或B2美签的中国大陆公民在进入美国前必须登陆EVUS(签证更新电子系统)对个人信息进行在线更新登记,该登记有效期为两年。相关政策和解读不多说,具体详情可参见http://www.jiemian.com/article/562203.html。
       美国签证【B1/B2(商务/旅游)签证,材料仅供参考,具体要求或其它类型签证去咨询专业旅行社吧】是跟俩同事一起办的,她们认识一位导游,彭导人很可靠、踏实(友情推广,微信:pyl76685229)。签证办理的整个过程都由他安排,没怎么费心。除了自行准备必须材料外,还按照他给的模板填了一个申报表,然后由他负责在申请网站上帮我们录入(什么网站我也不知道,反正听说如果自己操作需要调整很多次,不是很方便),材料申报成功后,他帮我们安排了半个月后的使馆面签。
       一直担心自己六级水平的蹩脚英语会影响面签,被美帝拒之门外(原谅我,这之前对美国面签的认识始终停留在《中国合伙人》的桥段,“美国人民需要我!……”)。当天早早跑到使馆外,发现很多人在排队等候,看来决定去看美帝人民水深火热生活状态的人真不少!多数是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估计是成团编制。签证办理过程异常简单、顺利,具体过程不多说,三个多小时就拿着确认通过的纸条回去等护照邮寄了。仨小时里递交材料、录入手印和面谈(可说中文)一共没半小时,其余就是排队!……事后想想,旅游签证本来就是跑去送钱去的,只要确认工作稳定、收入正常、没有犯罪记录和偷渡迹象,谁会拒绝呢?所以别担心,赶紧去办吧。
       护照拿到手是清明节后的一周(4月6日),从开始准备到拿到手算起刚好一个月,由于我们不着急去美国(那会并不知道下周就回去……),所以面签预约的时间后延一周。如果急,三个星期应该没问题。

【行前准备】——年假

请假绝对是每次出行前的一大课题。因为在金融口儿工作,公司对出行尤其是出国的管控较严格。每次都要相机而动,挑个风和日丽且领导心情不错的日子,请他签字批假。为了统筹工作,公司规定必须提前一周请年假,可比赛是下周的,所以又憋两天。周四下午给领导打了电话,“M总,不好意思,虽然不合规,但我想请年假,周六就走。”“你干嘛去?怎么没提前说。”“我朋友买到科比最后一场比赛票了,我也想去……”“看科比?得支持!回来补手续吧。”异常顺利的请下年假,搞的自己有点不知所措。当然主要还是感谢领导的理解,另一方面瞧瞧科比的影响力吧!

【行前准备】——机票

费用:4650元(往返)
       航空公司:国泰、港龙
       机票提前买,提前买,提前买!
       只能说,头天晚上买第二天的票确实很困难……貌似很多票已经售罄,选择并不太多。直飞洛杉矶大概12小时左右,所有航班的往返票都在一万以上,不考虑。需要转机的航班,飞行时间不等,不过在20小时以内的已经很合适了。运气还不错,买到比较合适的,飞行时间18小时,中途在香港转机(关于免税店购物,后面说)。虽然说起来还不错,但犹豫那几天,还见过便宜500块的机票,而且还是在日本成田机场转机!!!这个后悔啊 > <

【行前准备】——住宿

费用:2000元(5夜)
       住宿地点:1、2457 Glencoe Ave(2夜 Airbnb
                         2、VAGABOND INN(3夜 朋友预订)

出发前,同学提醒洛杉矶晚上不大安全,挑住宿时注意选治安状况好的街区。这方面没有很好的建议,建议问问“度娘”,反正我们住的几天都挺安全。
       因为在洛杉矶有朋友,出发前只预订了前两天休息的住宿。通过Airbnb洛杉矶国际机场LAX附近订了一间民宿,房间位置方便,虽然不是市中心(市中心治安就不好),但离机场很近,而且开车到圣莫妮卡海滩只用15min。屋子干净,采光极好,给人安静、温馨的感觉。房东很细心,各种电器一应俱全,尤其是电热水壶,保证在那2天有热水喝。我们是独立卧室、卫生间的,一张足够俩人睡的大床,唯一的缺点是太软,睡着有些累。女房东Laurie人很nice,第一天到她家,就细心介绍门锁、房间布局等信息。得知我们要去Universal Studios,又是搬电脑又是搬打印机的,最后还亲自打客服帮我们订票,很是感动。

因为同学在USC附近,剩下几天住在离他近的汽车旅馆。旅店位于3101 S.Figueroa ST.,房间卫生,床舒适度极佳,最重要的是离Staples Center只有5min车程!

【行前准备】——租车

车型:沃尔沃S60
       租车费用:1752元
       油费用:227.5元(50升左右 市内6天)
       租车公司:sixt
       有人说洛杉矶是座平躺着的城市,此话一点不假。除了城市核心区的几座高楼还提醒你这是座国际化都市,其他的楼都不算高,行走其中甚至会感觉跟台湾垦丁有几分神似。个人感觉,整座城市面积很大且利用率高,各种不同的设施、景点较分散,加上公共交通频率不足。相比之下,没有收费站的双向12车道高速,四通八达的街区道路及众多路边停车位,还有比国内便宜的油价。因此,建议在洛杉矶自由行的朋友选择租车,会省去很多麻烦。
       自驾租车力荐租租车,毕竟顺利租到好车是这次旅行顺利的有力保障。周五晚上才开始租车,时间紧任务急,咨询了去欧洲自驾游过的朋友,大哥十分靠谱的推荐这个平台。当时关注的核心是如何能在美国合法驾车,咨询客服理解到,美国各州法律不同,洛杉矶所在的加州承认中国驾照合法性,而获得开车许可有两个方法。一是找旅行社去做驾照公证,出来至少一周时间,显然不适合第二天出发的我;另一个是通过软件模板,生成一份英文版驾照并打印,与驾照原件一同带着就OK了。这个方法简单高效,尤其对于火烧眉毛的我来说简直是福音。当然,往后几天的经历证明,只要你合规驾驶别惹了警察同志,其实他们才懒得去核实你的驾照呢。最后选定sixt公司的奔驰CLA,每天租金267元+选购25元/天的保险。当时想的倍儿美,要去美帝开大奔了。结果到那儿没有CLA,只好换了同等级的沃尔沃S60,虽然让我有点小失望,但好在价格公道、一切顺利,依然好评。

【行前准备】——电话&网络

费用:198元
       电话卡:T-mobile手机卡(10天有效 4GLTE无限流量 国内外无限通话)
       远在异国他乡,不知道路,各种情况不清楚,如果再没网络和电话基本处于等死状态。因此,每次出行前必须把手机处理好,确保能够随时保持联系。这样每天给家里报个平安,也不至于家人太过担心。由于第二天一早就出发,邮寄来不及只能自取,淘宝寻了几家,最后还是找到了。跟店家说好激活时间,晚上取回卡,连夜收拾行李,第二天踏实上路。
       宝贝是原装卡,十分给力,洛杉矶落地后第一时间换卡,信号满满(良心推荐店家:小河马代购店)。在美国的几天,除了湖人比赛那天在斯台普斯中心网络不好(可能那天人太多,大家都在用网),其他时间都很快,用Googlemap、Yelp、Youtube等软件毫不费力。另外还跟美国的同学电联、跟国内同事打电话,完全不用担心流量、话费,用户体验绝对满分!!!

【旅行贴士】

(一)言行方面
        有些人说话时会带口头禅,尤其在语言不通又紧张的情况下,但切忌不要说“那个”。因为“那个”的发音类听起来像nigger,而nigger对于黑人是很不礼貌的称呼,是当年对被贩卖到美洲黑人的蔑称,小心吃黑人朋友的铁拳。
美国对于个人权利的尊重渗透到生活每个细节,在跟人交流时一定注意言行。尤其在与服务员对话中,很多国人无意间的行为不礼貌,甚至是无礼。每次接物一定要说谢谢,不要指指点点有命令之感,另外不要以为想帮人,就上手代人操作,这样有抢夺感的行为是很不礼貌的。
(二)小费
        在餐厅或酒店接受人家服务,需要给服务员小费,以示对他优质服务的感谢。在美国给小费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虽然心在流血,但入乡随俗也是对当地的尊重。建议消费不要给硬币,会显得对服务员不尊重。在餐厅,一般的情况下,午餐要付 10-15% 的小费,晚餐要付 15-20% 的小费,但是如果人数超过五人,老美就一个名词叫 Party Over Five,则你必需付 18% 的小费,否则就算失礼。在酒店付小费都是在早上要出门前,每一床的枕头上放 1 元的纸钞,当然这是一般平价的酒店,如果是去住高级的酒店,可多付一些。另外如果有门房帮你提行李上楼,也请记的给小费,一般也都是给1美刀。不过美国的人力很贵,一般的旅馆都是自助式,这小费也就省下来了。
(三)驾车
        上路前注意系好安全带;轻易不变道,如果需要提前打转向灯;街区间随处可见立在街边的八边形红底STOP标识,无论是否有车,必须挺稳左右看后再启动;如果人行道上行人的路线与开车线路交叉,务必停稳等他走过再启动。最后注意一点,万一警察拦下你,务必将车靠边停稳,然后双手放在方向盘上,等他上前盘问。千万别低头掏你的驾照,小心人家掏枪给你吃枪子儿了。

【小贴士】

(一)言行方面
       (二)小费
       在餐厅或酒店接受人家服务,需要给服务员小费,以示对他优质服务的感谢。在美国给小费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虽然心在流血,但入乡随俗也是对当地的尊重。建议消费不要给硬币,会显得对服务员不尊重。在餐厅,一般的情况下,午餐要付 10-15% 的小费,晚餐要付 15-20% 的小费,但是如果人数超过五人,老美就一个名词叫 Party Over Five,则你必需付 18% 的小费,否则就算失礼。在酒店付小费都是在早上要出门前,每一床的枕头上放 1 美刀,当然这是一般平价的酒店,如果是去住高级的酒店,可多付一些。另外如果有门房帮你提行李上楼,也请记的给小费,一般也都是给1美刀。不过美国的人力很贵,一般的旅馆都是自助式,这小费也就省下来了。
       (三)驾车
       (四)购物
       日本成田机场免税店宝贝多是出了名的,尤其考虑到汇率因素,价格更是公道。相比之下,香港没有给我太好印象。同样的化妆品,在香港买两瓶折扣后的均价不如北京便宜。亏的香港导购姐姐还说肯定比北京便宜,如果不是自己恰巧在两地都买了一样的东西,至今还蒙在鼓里……所以,机场免税店 东京 > 北京 > 香港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6-30 17:58

我的整个青春,爱科比~看到这篇po满了科比的游记,还是第一次,感动,此处应该有掌声

2016-07-01 16:4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7-04 09:53

引用 ocermeng 发表于 2016-06-30 17:58:04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ocermeng:没想到会有掌声谢谢鼓励!断断续续写了好久= =还会再续照片的

2016-07-06 22:44

引用 zxzcatherine 发表于 2016-07-01 16:46:25 的回复:

回复zxzcatherine:现场看过才知道不虚此行 我是科比黑转粉 为他的固执感动

2016-07-06 22:48

引用 kongkongyeye 发表于 2016-07-04 09:53:28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kongkongyeye:谢谢 还需要继续努力 只写了一半 往后续上精彩照片

2016-07-06 22:49

引用 zhaozx0305 发表于 2016-07-06 22:48: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