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和你走遍——台湾你是我梦中的海

2016-06-30 09:41 2299/19
  • 出发时间/2016-05-11

台湾

“我以前没到过台湾,但是珍珠港事变后从香港上海,乘的日本船因为躲避轰炸,航线弯弯扭扭的路过南台湾,不靠岸,远远的只看见个山。是一个初夏轻阴的下午,浅翠绿的欹斜秀削的山峰映在雪白的天上,近山脚没入白雾中。像古画的青绿山水,不过纸张没有泛黄。倚在船舷上还有两三个乘客,都轻声呼朋唤友来看,不知道为什么不敢大声。我站在那里一动都不动,没敢走开一步,怕错过了,知道这辈子不会再看见更美的风景了。”——张爱玲

我为什么来到这里。
我在海岛长大,踏着海风,吹着海浪。
每当夏天,把自己晒的黝黑,在沙子边上堆城堡,看绯红的夕阳。冬天,土黄土黄,是家乡的味道。
2009年的某一天,我从海岛走出来,离开家。
那时候开始,我期待能去更多的海岛。

前期准备

【机票】:春秋官网预订,上海直飞往返,送往返上海杭州的高铁票(2人往返高铁票差不多是288元,但是送的票的时间不是比较早或者比较迟),两人一共2600元。
【住宿】:全程入住的民宿,预订平台有:Airbnb 度假客 携程。对我来说,自由行比较费心的就是这件事,需要花时间准备。
不过,路上遇到台湾朋友告诉我们,在淡季(我们去的时候是五月)其实不用那么早定好住宿,把自己的行程定死,空房还是蛮多的。

【通行证,入台证】:
要自由行的小伙伴一定要了解自己户口所在城市是否在自由行城市之列。
截至2016年,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一共5批,包括:
第一批:北京上海厦门
第二批:天津重庆南京杭州广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
第三批:沈阳郑州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长春石家庄长沙昆明南宁合肥泉州
第四批:大连哈尔滨太原南昌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
第五批: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常州舟山惠州威海龙岩桂林徐州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 G类个人签注:需要在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概十天左右证件就到手了。
2.入台证(台湾观光证):
  所需资料如下,一定要备齐、真实:
a.通行证& 签注
b.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2寸白底彩照扫描件(和通行证一致最好)
c.紧急联络人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需为出行人直系血亲,若为配偶,还需要结婚证复印件)
d.财力证明:(三选一即可)
- 年收入证明,年收入必须在12.5万元人民币以上
- 5万人民币银行定期存款证明,注明冻结期在旅行回来日期后
- 本人所持大陆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核发金卡或金卡证明
按照要求尽快准备好。店家会帮你预约配额。
一般淘宝店家会告诉你配额日之后的三到五个工作日证件会下来。实际上我是两个工作日。
现在蔡蔡上台后,配额特别紧张。我大概是提前一个月开始办手续。
资料提前都准备好了,但时间上还是有点紧张。建议至少提前两个月开始计划筹办,比较稳妥。

关于行程

因为机场认识的王大哥,这一路我们无疑是顺畅的,但这个行程不是最好的选择,仅做参考。
行程:高雄垦丁花莲—中横公路—清境—台北

D1:上海浦东机场-高雄小港机场,瑞丰夜市,游爱河,宿高雄
D2:高雄包车到垦丁,南沙玩水四合一,宿垦丁
D3:白沙海滩,后壁湖,旅拍,宿垦丁
D5:花莲出海看海豚,花莲-中横公路-埔里,宿埔里
D6:埔里-日月潭-清境,宿清境。
D7:青青草原,小瑞士,老英格兰,宿清境。
D8:清境-台中火车站-宫原眼科--大鲁阁代广场-汐止火车站,汐止夜市,宿新北
D9:台北纪念品艺术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101大厦-西门町,台北-汐止,宿新北
D10:台北桃园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住宿安排

台湾的第一晚住在高雄的sally's boutique house, 订房平台:Airbnb 价格268/晚
地理位置很棒,在美丽岛捷运站的附近,走路大概五分钟,离六合夜市和瑞丰夜市都不远。
房间很干净,价格也便宜,性价比高,图文一致。
居民楼,高楼层,有电梯,有几个主题套房,价格都在200-300之间,有烘干机,小冰箱,提供绿茶,不含早,自助入住,房东不出现,住宿当天提供密码。

第二晚和第三晚,垦丁。订房平台:度假客 价格895/两晚
垦丁南美地旅店卡布里馆海景二人房
地址:屏东恒春镇船帆路598号
位置是比较偏的,远离垦丁大街。管理模式是旅社风格,有前台,含早餐,有户外洗衣机,晾衣房。
民宿里接驳车,出门要带好民宿的名片或者存好民宿的号码,用于联系和接送你往返垦丁大街。
从阳台上能看到海。但是还是被树遮挡住部分。

第四晚  入住花莲七星潭灯塔民宿  订房平台:携程  价格:879元/两晚
因为临时改了行程只住了一晚,房费没法退。
地址:2邻七星街59号 含双早。在七星潭附近,开窗可以看到海,也是有点距离的那种。
我们退房的时候,刚好阿姨打扫房间开着门,顺便拍了另外两个房间房内场景。

第五晚 临时订房 入住埔里萊雅客居日式套房 价格:180元/一晚
去清境和日月潭都比较方便,附近吃的也很多。
房东是一个中学老师,在AIRBNB可定此房源,也可微信预定,如有需要私信问我。
黄老师人超级热情超级诚恳,有情有义,很喜欢他。只是短短住了一晚,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入住时已经晚上八九点,我们出去吃了点晚饭,回来黄老师还等着我们。告诉我们清境怎么玩,日月潭怎么去。
他说,虽然在政治方面我们无法干预和改变,但两岸永远是一家人。
哎,现在想想,还是好感动。

上清境在清境微风小筑住了两晚 订房平台:度假客 价格:660元/两晚
地址:南投仁爱大同信义巷34号
地方不是很好找。我们是叔叔(前两年我公公婆婆来台湾旅游的导游)送我们上清境。
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房东姑娘,养了2只猫。如果不想出门吃晚饭,房东秀玲妹妹会帮忙带饭。猫咪会眼巴巴的看着你吃饭,哈哈。
一共就三间房,我们住的两天刚好没有人,独栋小木屋,如果你喜欢清静,这里肯定适合你。

最后两天住在新北,也和清境一样住在山上。 订房平台:AIRBNB 价格:630元/两晚
地址:新北市汐止区秀山秀山
民宿阿姨家的位置可以看到台北的夜景,能看到101大厦。听说我们住的房间就能看到日出,但是我们在的那两天大雾,很可惜没看到。
交通很方便,下山有小区大巴接驳车,下山之后就有汐止夜市。
阿姨家养了只小狗,萌萌哒。
民宿阿姨有个朋友朱师傅,台北附近需要包车也可以私信我。

高雄

高雄落地,迎接我们的是台湾的夏天,30度的高温,不负所望的美丽岛捷运站,还有热情的台湾友人。
我们在浦东机场遇到了王大哥,他刚从上海离职。
感谢他陪伴我们走了这次两条行程中最长的路线。他带我们游高雄的爱河,走华东纵谷线,走最危险的中横公路。
没有他,我们看不到中横最美的风景。

王大哥包车带我们路线如下:(如需王大哥包车微信,请私信我)
【D4:垦丁花莲,花东纵谷线,北回归线纪念碑,伯朗大道,金城武树,瑞穗农场,宿花莲 。】
【D5:花莲出海看海豚,花莲-中横公路-埔里,宿埔里。】
感谢十天里我们遇到的所有好心人。
台南王大哥,垦丁杰哥,埔里黄老师,老爸朋友卓叔叔,清境民宿姐姐,新北民宿阿姨,还有路上不认识帮我们带路指路的行人等等。
因为有你们,让我们不太合理的路程安排却顺利无比。
万分感谢。

关于高雄的夜市,
1.瑞丰夜市(营业时间:星期二、四、五、六、日)
2.鼎山夜市(营业时间:星期一、三、五、六、日)
3.南华观光夜市(营业时间:每天)
4.六合观光夜市(营业时间:每天)
5.金钻夜市(营业时间:每周二、四-日 17:00-02:00)
6.凯旋夜市(营业时间:每周一、三、五-日 17:30-02:00)
7.忠孝观光夜市(营业时间:每天)
8.光华观光夜市(营业时间:每天)
9.興中观光夜市(营业时间:每天17:00-24:00)

你先要确定你是哪天去高雄,时间表供参考。
如果时间够得上,我推荐瑞丰。六合夜市大陆旅游团较多,价格虚高。
因为没提前看好时间,我们去瑞丰的时候遇到休市,只有少数几家营业,我们就随意的坐下来吃了点。

机场遇到的王大哥,电联我们带我们遛弯,在他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爱河。
高雄市交通局,花将近四千万元打造15艘「爱之船」,「爱之船」是20人座的动力引擎小型观光船,以爱神「丘比特」及七对国际知名情侣命名。在爱河沿线设许多停靠站供市民上下船,沿途浏览河岸美景并享受咖啡美食,观赏街头艺人表演,对活络港都观光产业的商机,将具有画龙点睛作用。利用「爱河行船」的浪漫风情,使盐埕水岸风华再现。

交通方式:
1.坐捷运到中央公园站下车,出捷运站可搭"水岸免费公车"到爱河站下车即可。
2.步行15分左右,出捷运站往五福路方向直走就到了。
3出捷运站可搭"大立伊势丹"百货免费接驳车到百货公司逛逛.再步行到爱河只要5分钟。

价格50元一人,船程往返大概40分钟。
坐船感想:我觉得还是我们京杭大运河美,哈哈哈。

高雄火车站附近,原本打算做火车去垦丁
到了车站后,遇到了热情的拼车的司机阿姨。
然后我们在这搭车去了垦丁。拼车的价格和火车的价格差不多,速度却快了三分之一。

垦丁

如果有二次入台的机会,垦丁一定会是我再去的选择。
它符合我对夏天的期待。

垦丁的景点:
船帆石: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附近,民宿很多,离海较近。这边只有一家711,离垦丁大街有一段距离,如果晚上吃东西逛夜市,需要打车过去或者民宿接驳车,略麻烦。胜在清静。

垦丁大街:大部分商店营业时间为07:00 到次日1:00。是恒春镇的主干道,也是世界罕见设于国家公园内的商圈与夜市。民宿前台和我说,春浪音乐节是垦丁全年是最热闹的时候,满大街都是长腿金发比基尼美女。

南湾:靠近南湾沙滩,这里适合玩水上项目,冲浪水上摩托艇之类的,人比较多。

后壁湖:那边有无人沙滩,基本没人,也许可以裸泳。

恒春镇:在镇上,各种设施比较完善,但离海边比较远。

做好防晒的工作,然后大大方方的暴露在阳光下。
把自己晒黑,才感觉来过垦丁
但是。
不要像我们家包子哥哥大大咧咧连防晒都不擦,任性的晒到脱皮。好几天没缓过来。
哈哈。
感谢为我们拍合照的杰哥噢:)

花莲

花东纵谷是台湾东部纵谷地形景观,夹于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由菲律宾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所挤压形成。因横跨花莲台东两县而得名。也因位置为台湾本岛东部而亦称东台纵谷。
由北往南的景点有:立川渔场、云山水、兆丰农场、林田山、马太鞍湿地、光复糖厂、秀姑峦溪、瑞穗牧场、赤柯山、安通温泉、六十石山、伯朗大道、鹿野高台、初鹿牧场、利吉恶地等等。
一天是走不完所以的景点的,建议顺路选择几个景点停留。
交通建议:
1、最合适的交通方式是包车,无论从台东花莲还是反之,用一整天的时间边走边玩边欣赏风景。
2、费用低的方式是搭火车,在池上玉里、瑞穗、光复等站停留一下。缺点是活动范围受限,不方便去车站远处的景点。
3、骑行,需要至少2天时间,能最亲密地接触花东纵谷的美景。

让我形容一下这条路线把,精简为三个字。
美!美!美!
面对大自然,人的语言有时候是匮乏的。
不是因为我懒。
沿途的风景如果你有随时下车观赏的机会,或许可以不去七星潭了。
因为你已经看到了最美的海岸线。

北回归线横过台湾澎湖嘉义南投花莲四县,台湾就在岛的东、西两面各立碑志,西标志碑就是嘉义北回归线标志碑,东标志碑则建在花莲县。两脚跨踏塔底中央的石板,一脚在热带,另一脚则在北温带,别有一番地理上的感受。

很多人来花莲都是为了出海看鲸鱼或者海豚。
我们也去了。
但是这篇游记里,没有海豚的照片。因为只顾着欣赏忘记拍了。到了外海,微信显示菲律宾海域,外海就是出国啦。哈哈哈。
旅行中通常总有个人负责订来回机票车票酒店民宿景点门票计划好目的地路线行程衔接整体开销查看好天气情况帖子攻略网友好差评想好怎么看怎么玩怎么吃。还有个负责当弱智。
我们家包子哥哥是后者。
所以。
没有照片。
花莲我们除了出海什么都没做,没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
如果你来到了花莲,恰巧又是晴天,出海去赏鲸吧,一定不会后悔。但是不一定能看到鲸,也有可能是看到很多海豚,成群结队。
价格大概是150元/人。
手机和相机拍海的颜色有点色差,所以几张图看起来有点不太一样。

明显的分界线。

中横公路及清境

在去清境之前,看着马蜂窝上的攻略,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期待。
但是没想到我看到的清境是这样的。
可见度大概不会超过五米。
这就是最危险的中横,全名东西横贯公路或中部横贯公路。
诸多路段均系邻渊凿壁而成,且隧涵桥梁相连,九曲盘肠,又因地处地质活跃带,常受塌方、落石的困扰,故被岛内司机视为生死险途。
我们的车在路途中还遇到了小落石,感觉特别可怕。

然而,我也没预见中横的美丽。
有种拨开云雾见天日,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
还有。
触手可摸的云层。

晴天的日月潭和阴天的日月潭是不同的味道。

整个在清境的三天都是阴天雾天。青青草原,也常常是只闻咩声,不见真身。
黄老师说,旅行看天气,也看运气。
看过攻略里晴天的青青草原,也不遗憾遇到雾里的青青草原。

台北

告别小木屋 ,我们到台中坐火车,久闻台铁便当,终于看到实物了。

我们在520蔡英文就职前一天,在总统府附近看到了彩排。
台北的交通很便捷,大多数景点都能捷运直达。
我们在台北的时间比较短,满打满算只有一天整。

西门町现在被称为台北的「原宿」,除了有日文杂志专卖店外,各种日本的书籍、唱片、服饰等,几乎都同步流行,是所谓「哈日族」的天堂。除了独立的街边商店之外,这类商店也特别集中於区域内几栋专门的集合商业建筑里面,其中较著名的包括有老字号的万年商业大楼,狮子林广场,乃至於较後期的万国百货与诚品116等等。

最后以西门町做结尾,结束了我们十天的行程。谢谢观看:)

沙发! 这是美女的第一篇游记吗?

2016-06-30 09:59

引用 姿姿 的图片:

这样看,好像没穿衣服呢,很诱惑

2016-06-30 10:01

引用 犇犇 发表于 2016-06-30 09:59:53 的回复:

沙发! 这是美女的第一篇游记吗?

回复犇犇:对呀

2016-06-30 10:14

写的好多,赞,下个目标去台湾,哈哈!不知道何时能去

2016-06-30 10:49

引用 Emily小狐 发表于 2016-06-30 10:49:15 的回复:

写的好多,赞,下个目标去台湾,哈哈!不知道何时能去

回复Emily小狐:哈哈  请个假 说走就走

2016-06-30 10:56

引用 姿姿 发表于 2016-06-30 10:56:50 的回复:

哈哈  请个假 说走就走

回复姿姿:money 哈哈 一年一次差不多

2016-06-30 11:57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01 20:25

2016-07-02 06:0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7-02 06:09:15 的回复:

回复竹雨:不客气  玩的开心:)

2016-07-02 09:49

2016-07-02 12:47

游记很详细,谢谢分享!

2016-07-02 21:06

2016-07-04 11:08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04 11:53

引用 dandy_liang 发表于 2016-07-04 11:53: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