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旅第一发:求根问佛 ----开化根博园

2016-06-30 10:54 170/2
  • 出发时间/2016-06-28

毕业行---开化

这个夏天,挥手和我的高中生涯说拜拜。曾经无数次憧憬过高考结束后的疯狂日子,真的就这么结束了,说实话,心里还有点空落落的,突然之间的无所适 从,突然之间的无所事事,空虚无聊爬上心头,我想,出去旅游释放一下或许会好一点吧。每个假期不是补习班就是补习班,似乎也从没有独自出去旅行的经历,找 个近一点的景点先摸索摸索自由行的模式刚好为我的毕业旅行开一个头。于是在搜索了一大堆目标对象后锁定了衢州开化的根宫佛国。初中的时候有个同学是开化 的,之前也老和我提起开化的好山、好水、好吃的、好玩的,这次刚好可以一探究竟。

一方面在网上看了不少开化的旅游介绍,另一方面也向我那个 初中同学咨询了一下开化的旅游攻略,决定去根博园看看,从小到大就喜欢花花草草,对于植物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而植物的根在我看来更是植物的灵魂所在,根的 宫殿,佛的国度,一听就足够吸引我了。说去就去,毕业旅行第一站:衢州开化

在携程买了从杭州汽车西站去开化的汽车票,一百出头就够了。早 上8点多出发,三个小时四十分钟的车程就到了,一路上听着音乐,吹着山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看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田间地头、人来车往....... 感觉坐大巴车旅行和坐慢火车旅行一样充满了乐趣和情怀。12点左右到了开化汽车站,初中同学已经在门口等我了。

两个刚结束高考的老同学相见,竟然不约而同地在“在家闲得无聊”这一点上达到了共识。难不成是“考后综合征”的症状之一?哈哈。

他说带我去附近一个村庄吃水边烧烤,我们便去坐公交车站,公交站就在汽车站侧对面的马路,并没有站台的牌子,只是有一堆人聚在那里很自然地等车,鲁迅先生所:“世间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难不成这里是:“等的人多了也便成了站台。”约定俗成,是不是这个意思?

图1:等城乡公交

等了十分钟左右上车了,是像这样的城乡公交车,在小城镇,百度地图可派不上用场,还好有身边这位资深地陪,否则我还真不知道可以坐这个车。

车上挤满了穿着校服的高中生,说是双休日放假回家了。好亲切的感觉,想着以后再也不用穿校服了,既喜悦,又忧伤。

图二:行驶在乡间马路的城乡公交

十分钟左右就下车了,拍了张车离去的背影。开化果真好山好水,随便一个村,随便怎么拍都美美的。这个村叫下淤村,最近水上娱乐项目和水边烧烤弄得比较热闹。

图三:下淤村的湖光山色

图四:水上娱乐项目

来的时候河边吃烧烤的人很多,有一大家子过来的,有公司内部聚会过来的,还有像我们这样的学生。

图五:水边烧烤

我们也烤了起来,一边欣赏着手边触手可及的湖光山色,一边自娱自乐,亲自下厨,面包都烤焦了,真有趣,反正是吃饱了。

图六:烧焦的面包

吃饱了原路返回,车子坐到了根博园。根博园票价120,学生价60,网上购买只要80元,学生价只要40元。

图七:福门祥光

一进门就是一座寓意“门”的木雕,“福门祥光”,幽静而有意境。里面植被覆盖率很高,满眼的绿意葱葱,还有花香蝴蝶,很讨喜。

拾级而上会看到一个葫芦形状的小池塘,池塘清澈见底,水中很多锦鲤嬉戏,水边有个小孩童在喂食,锦鲤们纷纷向它奔来,争先恐后。

图八:云湖禅心

再走几步路会路过“古木逢春”雕塑群,惟妙惟肖,沧桑感中不乏生机,垂垂老矣中绿意盎然,很有韵味。

图九:古木逢春

路过“古木逢春”,醉根天工博物馆马上以它的独特气质吸引我的驻足,厚重与沉稳的感觉很大气,建筑风格整体仿唐,正面造型外观似莲花,这是国内第一家根雕专 业博物馆,展厅陈设有徐谷青大师及其弟子的大型根艺精品20多件,其中包括镇馆之宝“根魂”。“根魂”高7.5米,重达8吨,原为隐居深山野岭的千年榉木 根,徐谷青大师几经波折,开山修路,耗时十余载才得偿夙愿,为此人称“根疯子”。(此段介绍性文字参考自百度)

图十:醉根天工博物馆

图十一:根雕局部

图十二:根雕局部

惟妙惟肖的根雕群,佛像们形态各异,表情或凝重、或悠闲、或深思,造型或憨态可掬、或大义凛然、或一身正气,天然的木根,遇上懂艺术的雕刻家,木根瞬间被注入了生命,根雕真是化腐朽为神奇的工艺。

最爱的是下面这尊弥勒佛,袒胸露腹,开怀大笑,憨态可掬,将弥勒佛的“大肚容天容地人间无所不容,欢颜笑古笑今世态付之一笑”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据说这 尊木雕也是雕刻家本人特别满意的一个作品,仔细看他的头部,恰巧就是年轮所在处,雕刻家循着根的独特气质予以刻画,真是巧夺天工。

图十三:笑盈盈的弥勒

图十四:弥勒佛头上的年轮

五百罗汉长廊据说有快700米 围绕大雄宝殿组合成一个“回”字,寓意着“轮回”之意。听讲解员说这些佛像的材料是来自广州白云机场,之前机场扩建时挖出很多荔枝根、龙眼根,我们的雕刻 大师独具慧眼,雕刻出了这惟妙惟肖、造型各异的五百罗汉,神情各异,气势恢宏,行走在长廊中,感受心灵与佛法的融合,悄悄地许个心愿:希望可以考上心目中 理想的大学。

图十五:五百罗汉长廊

图十六:山上的园林

拾级而上会看到类似苏州园林的精致,亭台楼阁,假山怪石,盆景罗列,花香扑鼻,此处可看见根雕佛国的最高处屹立着的醉根宝塔,四方塔楼,气宇轩昂,塔建13层,塔内主要陈列大型根雕观音造像,二百六十余尊精美绝伦的观音造像带给我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图十七:醉根宝塔

图十八:千手观音

根博园很大,依山而建,步步登高,处处皆景,逛了快三个小时我还只能说是粗粗地游览,倘若是对根雕艺术有研究、有佛教文化有见地的游客过来,逛足一整天都不 会嫌够,成百上千的根雕佛像,每一尊都凝结着艺术与智慧,每一笔都汇聚着心血与思想,品味根艺,禅养修身,让浮躁的心于佛法中沉静,这里确实是一个好去 处。

图1:等城乡公交

图十六:山上的园林

图十七:醉根宝塔

图十八:千手观音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30 12:1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