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避寒,十日四城向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2

2016年元月末,一场寒潮由北向南一路横扫,而我们的越南之行,似乎是与这场寒潮的竞赛。一路南下,走在寒潮之前,回想起来,这趟匆匆安排却又不紧不慢不急不缓的旅行颇有山河气势。

出行人数:2人,耳东老师和小佳同学
出行天数:合路上时间共计10天
出行花费:诶,有丢丢忘记了,不算购物,5000rmb/人差不多。

关于行程

越南越南越南越美。这个词不陌生,这个地方不熟悉。上一辈的人去的多是下龙湾,这一辈多是岘港,看看网上的攻略,线路无非是由南而北或者由北向南。我们这次安排了十天左右的时间,如何规划线路也是费了点泡沫剧时间。首先,从观景角度以及考虑本人弱弱的身体适应力(后者是重点,哈哈哈),选择由北向南。下面这个路径是通常的经典线路:
河内(Ha Noi)—顺化(Hue)—岘港(Da Nang)—会安(Hoi An)—芽庄(Nha Trang)—大叻(Da Lat)—美奈(Mui Ne)—胡志明市(Sai Gon)

氮素,再次考虑到重点,我们有计划有目的地选了【河内——芽庄——美奈——胡志明】

【基本行程】
D1【1月22日】杭州——越南
(宿)河内,Hang My Hotel
D2【1月23日】河内Ha Noi——芽庄Nha Trang
(宿)芽庄,Apus Hotel
D3【1月24日】芽庄Nha Trang
D4【1月25日】芽庄Nha Trang——美奈Mui Ne
晚上open bus前往美奈
(宿)美奈,The Sea Wind Hotel
D5【1月26日】美奈Mui Ne
D6【1月27日】美奈Mui Ne
晚上open bus前往胡志明
(宿)美奈,10 Hotel
D7【1月28日】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
(宿)胡志明市
D8【1月29日】胡志明Ho Chi Minh City——河内Ha Noi
(宿)河内,Hang My Hotel
D9【1月30日】河内Ha Noi——香港HongKong
(宿)香港
D10【1月31日】香港——杭州

参考事项

以往出行,耳东老师都是安排妥当,不用我操心,这次越南是我选的目的地,所以出发前一开始都是我在假装很积极地看行程攻略,然后回头抱怨耳东老师怎么啥事都不准备。于是在某个周末的早上,我还在香眠,耳东老师跑进来说机票预订好了。

【签证】每次出镜都是某宝代办,准备好护照、二寸照,一周左右时间就能拿到。另外出发前耳东老师说最近芽庄对签证照片似乎要求小两寸,原本想准备的,后来没时间打印了,就多备了一份与签证同样的照片。

【交通】入境越南有几种选择,一种坐飞机,一种南宁坐火车。想到越南这样一个狭长的国度,后面在境内还要坐很久的bus,果断选择坐飞机。然后我其实特别矫情一人,嘘!一开始嚷着去越南是想体验那种坐着bus慢游的感觉,真到临出门,又犯公主病各种担忧怕累。所以在确定行程后,耳东老师在越南境内也订了双飞。所以总结一下,大交通通过去哪儿定了国际机票和越南境内机票,在当地购买open bus 联程票。当地小交通基本打车和步行。

【住宿】一开始在国内通过booking预订了河内芽庄的酒店,入境后还是通过booking预订了美奈和胡志明的酒店。

【现金兑换】国内没有越南盾换,我们根据之前浏览的攻略兑换了美金,入境后再换成越南盾。后来在香港机场、河内、胡志明都兑换过,越南大城市兑换都很方便,但是美奈这样的小镇就很少见到可以换钱的地方。另外,有些地方可以支付美金,越南盾不足的时候就直接付美金了。

【行李必备】夏装、泳衣、墨镜、草帽、防晒、防蚊、创口贴、感冒药、止泻药、止痛片

【手机装备】google map、翻译软件

【一】你在杭州大雪纷飞,我在河内寒风刺骨。

D1【1月22日】杭州——香港——越南

关键词:赶路、还剑湖

出发前一晚,因为寒潮影响,杭州预报大雪,担心早上出发全程大堵车,提前一晚赶去萧山,在机场旁住了一晚,那天机场周边住宿也是爆满,老板说都是怕明早误机的。
这一晚睡得很不踏实,天没亮就起床等着老板送机了。看看室外,雪停了,悬着的心放下一半。我们搭乘的早班机,没有受到延误影响,顺利地登机了,机舱外飘着雨。电话家人报平安后就准备飞香港了。
▼起飞时下着冷雨的杭州

▼顺利抵港,等待转机有好几个小时,首先是解决午饭哈,简单的广式套餐。

▼饭后就在机场瞎逛,看到有现金兑换处就换了点小额,方便入境时使用。然后就在迪斯尼商店挪不动脚步了,哈哈哈,我就喜欢这种糯糯的可爱模样。

▼傍晚时分顺利抵达越南境内,等待入境中。

准备出机场时,右手边有一排小铺,看到有卖手机卡的,上前咨询了一番,rmb30左右买了一张不限流量的卡,后面在越南就靠它了。
出了机场,根据之前攻略了解,找到橙色中巴,票价大概15rmb/人,沟通的时候被忽悠说可以送到酒店,后来才知道,这个其实是按站点停靠的,抵达终点站的时候司机大叔凶狠狠地要求额外付钱才能送到酒店,这个时候车上就剩下包括我们在内的5个歪果仁了。几个欧美游客表示了愤怒后开始步行,我和耳东老师拖着行李箱在路边打车,寒潮南下逼近,被冻得瑟瑟发抖的我心里对越南人民已经完全无爱,幸而顺利打到车并顺利入住。
地处三十六行街的HANG MY HOTEL (吾月亮酒店),耳东老师booking预订的。
收拾好行李,就出门觅食了,第一顿,越南米粉。这里也有个插曲,餐前老板告知每份食物的单价,我们就各点了一份,结果老板娘上菜是按人头上的,最后支付的钱是双倍,有种又被坑的感觉,看着他家的春卷,肉丸汤,米粉都好吃的份上,付完钱,继续晃去了。

越南第一餐。

酒店就在还剑湖边上,这个湖比想象中小好多,基本就是一个小水塘,沿着湖一圈逛下来,看到了船型屋,写着很多中文字的牌坊,湖边有很多越南新人在拍婚纱照。

▼船型屋;▼还剑湖畔夜景

【二】河内—芽庄,遇见人生第一次的误点改签

D2【1月23日】河内——芽庄

关键词:滴漏咖啡、圣约瑟夫大教堂

按照行程,今天下午我们会直飞芽庄,上午就在三十六行街一带瞎逛。喝了正宗的越南咖啡,非常厚重浓醇;看了圣约瑟夫大教堂,一副沧桑模样;路过河内歌剧院;吃到好吃的鸡肉汤米粉;无意中发现了很多攻略中提到的A25 HOTEL。哦,这里还偶遇一个越南姑娘,莫名其妙在街边打了我一记手后逃走了,你们说这是啥意思?我长得好欺负咩?某人宽慰我是我讨人喜爱……破理由。最后,随便来几张渣像素的扫街图吧,不要嫌弃,哈哈。

▼早餐,其实越南真的是中西方文化交融很透彻的国度,尤其是越往南。

▼街头饮食文化,咖啡,米粉;法式甜品店,后来回河内的时候来吃的。

越南街头的中国品牌,另外看到最多的是oppo,也看到华为。

告别酒店老板娘,并向其预订了29日的住宿,搭乘早上预订的车辆前往机场。原本14点左右飞芽庄,因为某人看错起飞时间妥妥地误机了,改签,在河内机场等了三个小时。其实抵达机场某人发现时间看错的刹那,脾气立马就上来了,剩十分钟,从航站楼这头跑到那头,得到的答复是飞机已经起飞。以为自己还是冷静,既来之则安之,不过回国后,某人委屈地反映我从发现误点到改签后顺利抵达芽庄的时间里一直在摆脸色,呵呵,怪我咯?
▼被挡在vietjet air 入口

河内机场不大,分国内和国际航站楼。等待的时间里,把带来的零食给消灭了。坐后排的小姑娘一直盯着我看,她妈妈拒绝了我的分享……
原本是下午抵达芽庄,现在变成了晚上,但是上帝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总会给你打开一扇窗,不是吗?因为夜色已深,在快落地的时候看到了闪烁着灯光的海岸线,蓝白和橙黄的灯光交错好像宝石铺满,令人心醉,它会成为记忆里最美好的画面。

顺利抵达金兰湾机场,机场很小,下飞机,拿行李,就出去了。根据攻略,在出站大厅左手边发现了小巴售票点,感觉像国内的机场大巴,买票后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了快出发的车前。一路吹着海风,奔跑在海边沙地、一会儿又变悬崖,心情爽朗了起来。到达芽庄市区,停靠的地方是一个旧机场边,下车根据手机导航步行了十分钟左右就抵达了我们在芽庄的酒店,Apus HOTEL。到达酒店已经晚上11点多了,进房间后发现房间门锁坏了,叫了服务员后给我们换了房间,直接换到顶层大套房,三开间,卧室、客厅、超级大卫生间,只想说,赚大发了,哈哈233333

【三】发现一个拥有美味海鲜的芽庄

D3【1月24日】芽庄

关键词:海滩、海鲜火锅、海鲜烧烤

美美的一晚,清晨醒来想看日出,从窗户望出去,云朵压境,海浪涌动,寒潮真是一路南下啊。自然睡到饱。由于风浪太大,原本计划的四岛游取消了。于是就变成休闲一日游啦,逛逛沙滩荡荡街道吃吃美食。今天把去美奈和胡志明的 open bus 预订了。越南的open bus应该蛮多的,很多路口旅行社也能定,我们在路上也看到了不同公司的车,但是在每个城市看到最多的,最方便的似乎还是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上午去定的时候想着芽庄的游乐项目取消,可以增加大叻这个目的地,被告知已经没有票了,嗯,订票要提前!!!所以我们还是原计划的行程,放慢脚步,漫游芽庄

▼很具特色的越南建筑;
▼街头旧旧有范的吉普;
▼低调露脸的耳东先生和小佳同学,say hi~

▼玩沙的小朋友 vs 玩螃蟹的大朋友;
▼特别的运输方式;
▼海边巫师帽;

逛了半天,中午吃了越南海鲜火锅,我只想说,千万千万不用尝试了,实在难吃,不知道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推荐。
▼品相和味道都不怎么样的海鲜火锅

下午没活动,想想我们两个人也是够懒的,这趟越南行,好多个上午下午就是躲酒店看电视睡大觉,好浪费旅游资源的赶脚啊……
晚上就很棒啦,一开始耳东老师跟酒店租了半天的摩托车准备晚上各处游荡,然后付好钱骑了三个路口,发现越南的摩托车大军实在是令人胆颤,弱弱地骑回酒店还车,改步行。沿着海岸线,寻寻觅觅。看到有海鲜大排档,人气很旺,就尝试了。不长不知道,一尝忘不了。人均75rmb左右,自助,酒水另算,门口就有热闹的啤酒促销活动,每桌一个小锅,烤着吃。关键是海鲜真的好新鲜,搁在烤盘上,滋滋冒着蒸汽,汤汁满溢,香气扑鼻,作为在杭州的孩子,第一次尝到了贝壳的甜味,现在想起来还是留口水。我们两个人,一轮接一轮,吃了好多好多。蘸酱是自己调的,服务员帮我们调了个当地的口味,就是简单的葱油和一种当地的酱,好吃到飞起来。中间有几次我们没有把握好火候,服务员会主动上来帮我们烤,好贴心呀。
▼好想好想再去吃的海鲜大排档

【四】手牵手,肩并肩,暴走芽庄访古迹

D4【1月25日】芽庄——美奈

关键词:芽庄大教堂、婆那加占婆塔

今天主要是逛景点,晚上open bus去美奈
越南民居
▼装修中的店铺
▼路边的oppo手机店

铺开地图,打开手机导航,我们决定今天徒步芽庄,路边看到了街头理发的大叔,看到正下课的越南小学生。
景点第一站是参观芽庄大教堂。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由石头砌成,窗户是彩色雕花,阳光照射下很好看。

▼大教堂外貌;大教堂内饰;

▼大教堂前的路口;逛好后,在路口咖啡馆喝咖啡;旁边有中年情侣,有单身汉,聊天的,玩手机的,一杯咖啡消磨半天时光。
▼在对面KFC解决了午饭,碰到一个上海来的大妈。话说越南的kfc用的是玻璃杯,耳东老师说当地的石油工业应该不太发达,塑料制品少,而且我们看到的塑料袋都是厚厚的很粗糙的。

其实我们在大教堂拗了好多造型,但是,手残党不会玩相机,回来上电脑发现惨不忍睹。
饭后继续慢悠悠地街头漫步,前往婆娜加塔遗址。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是印度教的建筑。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街头电线杆与摩托车大军

▼对岸就是遗址公园了,在门口买票,票价22000越南

▼门口立柱;
▼全景,整个遗址并不大;
▼正在上演民俗表演;
▼天气不好,有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赶脚。

右上角的外国姑娘披着的是门口可以免费租用的长袍,因为遗址塔内设佛龛,如果想进去拜拜,短裙短裤是不允许的,而且要脱鞋。我们进来的时候没看到,所以穿裙子的我就门口围观了一下,耳东老师进去了。
▼从遗址公园往对岸望。

结束参观,体力已经消耗差不多了,遂决定打车回市区,费用rmb15元左右。回程路上,开出一点点时间就路过了海鲜一条街,很多攻略里提到过这里的海鲜新鲜便宜。
回到酒店附近,不着急回去,先去之前踩过点的甜品店吃东西,哈哈。
▼就是这家店,老板是意大利人,店名是Romy’s ice cream & coffee bar

吃完冰激凌回酒店休息,晚上还要赶车去美奈。订票的时候会有出发时间和候车时间,我们的车晚上7:30出发,我们7:00左右就在候车了,在我们前面还有一班,人很多,除了游客也有一些拿着货物的当地人。
▼候车

第一次坐长途大巴还是这种半夜的,也是挺新鲜的,旁边是个俄罗斯家庭,长居芽庄,这次是去美奈家庭旅行,战斗民族,在大巴上喝起了夜老酒。
颠簸了半个晚上,抵达美奈,下车只有路边一辆出租车,司机还在睡觉。
打车到达酒店,The Sea Wind 家庭旅舍,老板在门口吊床上等我们,进门看到简陋的房间有点想哭,但是舟车劳顿,只想睡觉,一切明天再说。

【五】吃睡吃睡,在美奈的海风里过一个夏天

D5【1月26日】美奈

关键词:沙滩、水果

大概不适应,8点不到就醒来,但是整个人好困好困,决定先出去觅食,再回来补觉。美奈是个美丽的海边小镇,人口不多,海滩也没有很美,散着一股鱼腥气,大概是很多捕鱼活动吧。如果说在芽庄,还有寒潮的气息,那么到了美奈,是真的感受到美好的海边度假气息了。路边的店铺都是懒洋洋的开着做着稀松的生意。海岸边还多kite school,据说美奈浪大,非常适合冲浪。还遇到很多摩旅、自行车骑行的队伍,一座适合运动的小镇。

本着觅食的态度,我们沿着海边马路漫步,渣技术也能拍出美图的地方。甩几张图给你们。
▼蓝天白云,椰风树影,枝头繁花,心情自觉地明朗了起来。

美奈的水果很便宜!很便宜!很便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逛了一圈后,我们返回酒店门口的餐厅吃早餐,然后往马路另一个方向逛,围观了冲浪学校、海边度假村,在路边的旅行社预订了明天的jeep tour。然后就买了一堆水果、零食、还有两个法棍,就回酒店窝着了。

这里就是为什么这个酒店住宿条件这么差,第二天我们没有换的原因,因为它有个院子,每个房间门口有个吊床,小桌和椅子,哪怕窝在酒店,依然满满的度假感,幸福感爆棚。

美奈的第一天就这么悄然度过。

【六】走马观花jeep tour带你看不可错过的美奈

D6【1月27日】美奈——胡志明

关键词:jeep tour、红白沙丘、仙女溪、渔村、open bus

今天是jeep tour,4:30 am 在酒店门口被jeep 车司机捡走,与2个大陆女生、2个俄罗斯帅哥同行。中间有个小插曲,我们的jeep 有扇门坏了,关不牢,司机大叔停在路边折腾了好久好久,我们几个都很焦急,又不敢坐坏了门的车跑在路上,一辆辆吉普车在我们边上咆哮而过啊。折腾了快半个小时,总算弄好了。先是抵达白沙丘,然后是红沙丘,再去渔村边上看了看渔船(趁机买了到越南后最好吃的法棍当早餐),最后是仙女溪涉水。
原本是在白沙丘看日出的,一开始东方泛白翻红阵仗十足,结果云层太厚,太阳直接升到了半空露脸,日出失败,小遗憾。这里有很多沙地摩托,有兴趣可以玩一把。

▼远处那整一片就是白沙丘,在白沙丘等待日出,等的就是一份心情。

▼渔村,停泊了很多的渔船;
▼路边整理碳的妇人,晚上游客们的海鲜美味离不开她们的劳作。

红沙丘没有白沙丘好玩,随便走几步就懒得走了,下车一群小朋友拿着滑沙板围上来,年龄大小不一,所以这里的小朋友都不上学吗?
▼你的红沙丘,哦不,是你的红沙丘。

仙女溪就在民居边的一条小溪,因为旁边山丘的地质条件,红色的沙子掉入小溪,看去成为红色的溪流。因为旁边就是住家,所以小溪里面也不是很干净,而且有水牛在旁边溜达,有牛便便地说……随便走了一段就回来了。
▼一眼看穿仙女溪

全部行程结束,司机会按次把乘客送回酒店。

今天是要搭乘后半夜的bus去胡志明市,原本想和老板商量延长半天时间,但是老板死活不肯,收拾行李去bus乘车点。在旁边的酒店吃了午餐,难吃的越南dry noodle!手机上搜索了离我们最近的一家旅舍,10 Hotel,也是家庭旅舍,青年旅社+客房模式。价格便宜,刚好作为出发前的落脚点。
大概是太累了,睡了一觉天色一黑,耳东老师带着我出去觅食,在一家家庭餐馆吃了炒饭和米粉,老板家的一双儿女在旁边玩耍嬉戏,一对白发苍苍的欧洲老夫妻悠闲地在一边就餐,突然就觉得生活很美好。
回来接着睡觉,闹钟订好时间,以免错过bus。

半夜11点多退房,去乘车点等bus。遇见了一个独自在越南旅行的川妹子,在胡志明来美奈的路上,护照证件连同现金一起丢失了,联系了警方大使馆,等待大巴公司处理。让我们去的时候留意下停靠站,有没有相关线索。留了联系方式,上车没多久大巴就停靠了,不是她来的那个停靠站,后来在微信里看到她竟然回程路上坐的原来的大巴,证件就丢在座位夹缝里,被另两个姑娘发现了,甚好。
原本以为做sleeping bus会很难受,竟然恍恍惚惚也就睡到了胡志明。

【七】无眠也欢,寻访传说里的西贡

D7【1月28日】胡志明

关键词:市政厅、统一宫、历史博物馆、歌剧院、中央邮局、红教堂、越南春卷

抵达胡志明的时候,凌晨5点多,下车地点和我们的酒店很近,都在范五老街附近。天蒙蒙亮,老街上的酒吧正在陆续打烊,也有一些还热闹非凡,早餐铺子升腾着热气正要开张,鲜活的西贡印象。
步行到达酒店 Beautiful Saigon Hotel,要中午才能入住,寄存了行李,就开始今天的徒步西贡啦。
先找了家粉铺,眼光非常好,一晚新鲜的汤粉,暖暖的,立刻温暖了旅途疲惫的心。

▼抵达胡志明的第一顿早餐,海鲜粉,清爽好吃。

吃饱喝足,就开始行走胡志明啦。中央公园里是早期锻炼的越南人民。然后发现街头的时尚美女比其他任何一个城市都多。
▼滨河市场还有街头散步的鸽子
▼某人眼红的机车

▼市政厅,我们想进入参观,被保安拦住了,大写的尴尬
▼统一宫,在越期间时值越南政府换届选举,河内有很浓的氛围,街边都是横幅,然后就是胡志明,美奈芽庄就毫无痕迹。
▼历史博物馆,里面好多战争时期的物品,还有越南的一些传统风俗物件。

▼红教堂,气势恢宏
▼中央邮局,好多拍婚纱照的新人
▼歌剧院,还没开门,晚上有演出,本来打算看的,后来和耳东老师闹变扭没有来,哈哈哈

到了胡志明,那就不仅仅是度夏,还需避暑,参观了一圈景点已近中午时分,太阳毒辣辣的,人也有点晕,记忆都模糊了,大概是找了有空调的地方解决午饭,然后就打车回酒店入住休息了,一直到傍晚才出门。

晚餐,在酒店附近吃了一顿越南春卷,店铺从装修到餐具摆盘,和风,很有新意,特别推荐一下,可是我已经忘记店名了,大概叫什么roll,在酒店搜点评附近美食。
▼晚餐图

【八九十】收拾心情,北上回家

D8【1月29日】胡志明——河内

一夜无话,酒店吃过早午餐后,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本来是下午1点左右的飞机,到的比较早,去check in 的时候被告知我们的飞机取消了,然后工作人员低头一阵打电脑,然后给我们调早了一班,赶紧地托运登机。下午2点左右就抵达了河内。出了机场,还是搭乘橙色bus,没想到,又遇到第一天到越南的那个凶大叔,这次反正也不听他忽悠,买票坐车,到达终点站后打车。路上遇到了越南的晚高峰,令人简直绝望。
▼乱成一锅粥的交通

到了酒店休息一番就出去晃了。吃了晚餐,步行到圣约瑟夫大教堂,在对面的小店喝一杯冰咖啡。
在路边发现一家大妈经营的小店,人气很旺,买了很好吃的油炸食物,回酒店休息。

D9【1月30日】
关键词:越南咖啡、返程

今天要返程了,上午睡到自然醒,然后出门逛街买咖啡,越南滴漏咖啡。吃了本地人都在排队的一家粉店,味道很清新哦,牛肉粉,没有太多香料。
午饭后回酒店收拾行装,搭乘在酒店约好的出租车前往机场,越南之行基本就结束啦。

▼昨晚的炸物店
▼滴漏咖啡
▼好吃的粉店

D10【1月31日】河内——香港——杭州
关键词:回家

昨晚抵达香港,今天一早的飞机回杭州

越南之行圆满成功,虽有插曲,又是第一次这么长途奔波,但是心满意足。

▼在机场候机厅领取了一堆免费零食,好贴心。

【写在最后】
第一次在蜂窝写游记,也是第一次尝试将旅行记录下来,有无言处还请大牛斧正,有礼。耳东老师和小佳同学基本秉持一年一次长途旅行,至少一次国内短途游,以后会努力记录旅行中的点滴,并感谢所有被我参考过的攻略,哈哈。

引用 某小佳在路上 的图片:

好想好想去吃

2016-06-30 16:0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30 16:07:54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芽庄,值得一去昂

2016-06-30 16:4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30 18:26

城。会。玩。

2016-07-04 01:0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7-04 11:53

引用 love_elinor 发表于 2016-07-04 11:53:15 的回复:

回复love_elinor:好啊,知无不言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