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醉爱深蓝--2016.5.20菲律宾薄荷岛OW-锡基霍尔

低调华彩 (BJ) LV.8
2016-06-30 11:05 770/9
  • 出发时间/2016-05-13

在返程的飞机上,月亮下夜色格外明亮。让我开始回忆这8天的旅途。遥望夜空,远方有太多未知的世界。或许未来某天我们也许也会踏上去宇宙去太空的旅途。未知的世界里总是充满了神秘令人向往。就像那高山之上和海洋深处,每每总能唤起我激情。5年前在泰国的第一次体验水肺潜水,让我真正的认识到了潜水的乐趣。而上次短暂的菲行的最后一天,在Apo岛浮潜的时候,望着同船的深潜队伍向海洋深处渐渐远去。我傻傻的趴在水面,各种的羡慕嫉妒恨。学习Ow潜水课程的念头便播下了种子。每当想象着自己能飞翔在海底,近距离的观看各种奇怪的海底生物。心中就有了渴望,有了渴望就有了这次行程的动力

此行目的之一是就是完成Ow学习。每年旅游的时间并不多所以没有在潜水群里找团队。本次一行四人,我与媳妇,哥们与媳妇。媳妇因为体质原因不能下水(体验潜水时水下失温很难受)哥们两口子之前又没来过,还没有产生学习水肺潜水的热情。所以学习OW潜水的就只有我一个人。这样的计划导致出行前一再调整行程安排,而行程中另一个重头戏就是弥补上次杜马之行未能去锡基霍尔的遗憾。最后确定好行程后,错过了预定机票酒店的最佳时机。让出行费用略损失。废话不多说,转正题

之前的两篇攻略(不会发链接,有懂的人告诉我)
http://www.mafengwo.cn/i/3396768.html    2015杜马盖地苏米龙APO岛
http://www.mafengwo.cn/i/5321896.html    2015青进新出西藏阿里自驾

行程安排

除了那个10米跳水最后还算都实现了,当然也有好多意外的惊喜。由于哥们两口子没去过菲国,甚至开始对菲国治安还表示怀疑。更因为我有大概三天的时间是在学习OW,我们要分开行动三天,所以行程也是思来想去,最后的结果就是。。导致性价比最好的酒店都没定上。。总结经验教训,下次出行果断的制定计划,哪怕有那么些许不完美。总之,旅行嘛,怎么玩开心最重要。

D1        北京-马尼拉-塔比拉兰       潜店报道,理论学习
D2        平静水域+开放水域2潜
D3        开放水域2潜+结业考试+Beefarm
D4         巴利卡撒岛浮潜+处女岛
D5         塔比拉兰-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D6         锡基霍尔环岛游
D7         酒店发呆
D8         锡基霍尔-杜马盖地-海鲜大餐
D9         杜马盖地-马尼拉-北京 ( 哥们两口子Oslob 鲸鲨,隔天返回北京

另一条计划是杜马盖地住三天,在杜马学习OW。感觉到哥们两口子对APO不是特感兴趣。想想杜马盖地市区真没有太好玩的。所以还是这样安排下。

花费及临行前的准备

RMB=人民币。 P=菲律宾比索
机票:

锡基霍尔 coco grove 550RMB/晚
杜马盖地essencia 1900P/1晚
ow学习费用2650Rmb
其他总计花费约4000RMB,主要是吃和玩,交通等。不含购物

详细花费在后面会提到
餐饭平均300-500P/每人

出发之前的准备:
1.机票预订:宿务官网
2.酒店预订:BOOKING及淘宝。
3.国内换好比索,如果担心不足,可以多换美元作为备用。毕竟在菲律宾美元汇率高。
4.相机:本人比较懒且不精通摄术,所以只带索尼RX1,水下淘宝租的奥林巴斯TG3。好多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5.浮潜设备:蛙镜呼吸管及潜水鞋。水性不好所以不太喜欢用脚蹼。另外带了可以吹气(充气)的棒棒。可以夹在腋下增加浮力,很好用,携带也方           便,迪卡侬有售。用于没有救生衣时。很方便。
                    泳衣,水母衣(速干运动服也可以替代,面料类似)
6.生活用品:多带T恤,带一件长外套(飞机上用)。防晒必备。其他根据自行需求补充。

关于学习OW

对于潜水相信每个人的兴趣是不同的,而自身条件也各有不同。我属于游泳后天学成,虽也能游几十米,但水性不好,不会踩水。同行四人属我水性差。但却对下水热情最高。OW,全称:Open water diving。开放水域潜水教程,属于潜水学习的入门课程。通过学习,我对这门课程的理解:认识潜水潜在的风险及如何避免。掌握下潜、上升、水下各阶段意外状况的处理。说的直接些:就是如何在享受这运动过程中保护自己!而所有的技巧等等主要都是围绕这个主题。有点像学习驾照,拿到了牌照也要通过实践总结经验。毕竟这是 一个项有趣又充满风险的运动。想去玩这个一定对自己有个好的评估,像我老婆就是身体上有些受不了海底的低温环境,所以再咨询潜店后还是放弃。
在我没去之前,也看了各种攻略,对于学习过程没有太多的讲解。我只结合我的具体情况来说一下,仅供参考。
潜店选择:
关于薄荷岛的中文潜店的各种评价我不多说什么。我只讲事实。中文潜店确实会比老外的店略贵几百块。也有人说老外的教学更细心(没有体验过)。只是前提是你要英语OK,毕竟我们是初学者,毕竟这运动有风险。我希望教练说的我都能听懂,所以我还是老老实实的选择了中文潜店--汉潜社。老板老辛人不错,去之前一直微信咨询,都一一解答。另外知道的无限蓝,乐潜。去的话可以综合比较。
课程:
OW 的课程一般是四天。一天理论,一天平静水域,二天的开放水域。由于我的同行都不学。所以我想尽快学完。最后就如行程安排那样:在国内先自学理论,到店当天教练讲解。第二天上午平静水域学技巧,下午开放水域两潜。第三天上午两潜,下午理论考试。这样我就成功的安排了一天大家一起balikasa断层浮潜(本来是想FUN DIVE 。结果只有我一人还是作罢)。
学习心得:就像我前面说的。潜水并不难。但是潜的好还是需要大量练习。保证安全很重要,很重要。出事的也很多。所以真心劝各位想学的朋友。认真学习技巧,对自己对潜伴负责。我的教练阿ghoul人很好,对我很负责,在此感谢

邦劳我们来了

第三次凌晨一点的航班,已经没那么陌生。宿务的机票便宜。行程却也有些辛苦。好在是出发的喜悦,加上逛逛免税店。聊聊天也就上了飞机。上次飞机上淹了老婆的手机。这次登机前笑着问老婆:是否还要一杯拿铁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各种毒打~。上飞机,填入境单。然后睡觉的睡觉,发呆的发呆。跟哥们聊了会天。睡过去了。早上天刚刚放亮就到了马尼拉。几次来菲国都是宿务。所以对T3航站楼也颇为熟悉了。出了站先买手机卡。对于两个通信品牌:T-mobile 和 SMART的选择。我就想说:T-mobile,T-mobile,T-mobile.我们一行4人,想着对网络的要求没有特别高。所以最终决定2女生用T-Mobile,每人800P,15天不限流量。而我们哥俩则是用了 SMART ,600P/人 流量说是每天2个G,结果用起来不是那么回事。这两个貌似就是中国的移动联通吧。结果后续的日子,SMART是经常没信号。总之推荐前者。然后大家也比较困比较饿,换了衣服就到这吃早餐顺便休息

可能是菲国特色不太适应,也可能是早上实在吃不下那么多芝士。总之体验一般。我跟老婆只吃了一个汉堡。刚下飞机饿的胃疼,现在吃了两口就顶了。转机是下午一点的航班,所以时间很充足,大概9点左右,我们想着,反正是休息,不如干脆过了安检里面歇着更好。结果。。。跑到了二楼值机处,人家告诉说,只能提前3小时值机。也就是说,我们还得外面等。。这里也说一下。马尼拉机场的规矩:提前三小时值机。去早了该干嘛干嘛去吧~

印象中记得上次候机也是在这里,然后在登机前又换登机口。这次也是本来在前面这个117口,结果到了出发前又换到了楼下去了。英语不好就多注意信息,临近登机的时间就多问问。工作人员还是很热心的。通道前边左手边的柱子边就是下楼的楼梯。

菲国内的航段冷气开的特别猛,一定要备个外套。之前看攻略写,OCEANJET的船票有时候很抢手,要提前买(后来得知,其实可以从alona包船去锡基霍尔)。所以我们打了个车,去码头买票再转到邦劳ALona.正常价格是600P到,因为去码头司机多要了50P。最后给了650P,其实机场到码头真的很近,3-5分钟车程。去那买了到锡基霍尔的船票。4个人总计 3680p.然后直奔酒店。酒店是在BOOKING上订的。Panglao Regants Park Resort。
入住后4个人一起去了潜店,这些潜店其实不难找,只是没走过,天气又热,真的不愿多走路。问个路吧,结果发现,只记了汉潜社,潜店的英文店名不知道。TIPS:一定要记住潜店的英文名。。到店跟教练见面,朋友两口在这报了体验潜,450RMB/人,不算便宜。然后一行4人就出去觅食了。吃过饭还要回来学理论。
临行前我们4个人赶巧都特别忙。大家也都没有做美食的攻略。所以,就只能凭着感觉走了。在alona海滩走了走,看到一个ISISThai感觉在哪看到过,于是就吃了第一餐。点了些海鲜烧烤。其实也就跟泰国菜没关系了。300P的猪肉,和900P的四只大虾都烤的糊糊的。没觉得多好吃。发现和攻略里说的一样,这里做海鲜就是喜欢烤烤烤。吃饱了就赶去学理论。

一二三--下水

耐不住兴奋,早早就起来了。酒店是不含早的,但是可以单独点,一份三明治早餐190P/人。也有其他的早餐大概也是200P左右。早早到了潜店,还没到旺季,所以当时说的一带四,成了一对一教学。这对我这资质差的来说,太理想了。一上午的泳池学技巧。中午也是为了赶时间,回酒店吃了一口,下午又是坐船两潜。之前不知道学习是从岸边游过去,还是坐船到海中间下海。所以本来想让老婆陪着我,到了潜店一说是坐个小船出海,估计教练也是怕有意外,没有同意带着。好吧,老婆也就回酒店睡觉去了。确实这两天舟车劳顿倒是很辛苦。第一次海水下潜,水性不好多少还是会紧张。教练直接教了背滚式入水。教练已经在海里等着我,船上的小黑帮着我:one two three.噗通一声下水了。闭上眼睛啥也不想了。。。。还好除了浪大晕船,别的都还算顺利。一天的学习,没怎么拍照。无图无真相就不多说了。

成为潜水员-生活的另一种方式

今天的状态也稍微好些。早上准备和老婆早早起来就去海滩遛个早。酒店照两张

上图是通往ALONA 海滩的岔路口,沿着这条路就到了海滩,右手边的有一条岔路,有一个中文游客中心从来就没有人。我的潜店就在右手边50米左右。向着海滩方向走不远,就会看到下图中的银行。

再往前走,右手边有个停车场,里面也停了TUTU ,包车或者打TUTU可以这里找。再往前走,就是这个中餐馆,懂中文哦。不过我们没有在这里吃饭。旁边就是BEE FARM的冰激凌店。

酒店旁边的小巷子里,边上的三角玫开的正旺,在房间打开窗户刚好看到。就在这拍几张

早上7点,太要阳已经很毒了。回去吃个早饭,准备最后两潜。其中要完成CESA(有控制式游泳上升)。经过昨天的历练,下水稍微有些适应。但是还是各种晕船。昨天2潜及今天的2潜,位置都在alona海滩,开船出去1公里左右的地方。这里也是有一个断层的,水下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只是没有balikasa那么有名。只记得做CESA时,踢上水面,口吹BCD,教练瞧了一下,说:好了,淹不死了。。那么最后一潜FD,总要给拍拍照了吧

照片因浮游生物有些不清楚。现场第一次看到鱼群还是颇为震撼

设备有限,水平更有限。海底的美妙,真的拍不出万分之一。2潜结束后,与教练约定午饭后理论考试。

值得一提的这个“大长今”的韩餐馆子,跟国内比不了,口味倒是不算难吃。只是价格真心不便宜。一个冷面也要400-500P,最主要的就是下面这个海鲜饼。1、跟国内做法不一样,并且不好吃。2、这一道菜要800P(国内一般也就30块钱左右差不多吧)当时想着看着正宗的店,或许海鲜饼这么贵一定有料,结果就是失望失望失望

下午去理论考试基本不难。课程就算是结束了。这个时候,会发一张临时电子卡片。可以凭借此电子卡片继续Fine Dive.正式的潜水证卡片会通过邮寄寄回到你国内的地址。

潜水学完了,真的是意犹未尽。不过能跟哥们两口子汇合开始纯玩的节奏了。也是一大幸事。当天下午。先去海滩找小黑确定了次日巴里卡萨岛+处女岛的跳岛游。这两个地方必须去啊。如果找潜店,也可以安排,费用会贵些。我们自己去阿隆纳海滩找的小黑。虽然英文一般,不过他们很聪明。秒懂你的意思。我们跟他讲好早上不去看海豚,直接巴里卡萨,然后要看到处女岛的甩尾沙滩。他说那我们10点出发下午1点左右出发去处女岛。这和我之前所了解到的差不多。于是就确定了,4个人总共2000P,不含上岛费用。岛上的费用浮潜250p/人.租浮潜设备要另收费。我们都自备所以不需要。后面再详细说。值得一说的是:小黑会要你交订金的,之前也在别人的帖子上看到,交定金怎样怎样坑。后来我们讲好,只给200P做订金,事实上小黑还是很守信用的。
原计划,是想去看看杜马陆安海滩的,都说那里的海滩很赞。但是哥们两口子已经去过了。我们就一起去了蜜蜂农场。在停车场找了两个TUTU。因为那边返回的车不多,所以讲好来回,中间大概在那玩3个小时。一个TUTU350P

这就是我们要包的小号螃蟹船。在谈完了价格,小黑问我们后天的行程。得知我们打算去锡基霍尔后,他说:可以包船过去3000P,比这个稍微大些的螃蟹船。。。。。可惜我们已经在OCEAGJET定了船票,总共的票价是4个人 3640P,而我们后面还要算上400P的行李费。然后从酒店到码头打车还要600P,每个人还有大概20P的税。这样算来我们大概多花了近2000P。更重要的是,只需要2个小时就能够到锡基霍尔了。而实际上那一天。我们从酒店到塔比拉兰码头,再坐船到杜马盖地,再到锡基霍尔。早上8点出发,到达锡基霍尔是下午3:30左右。这能省了多少的时间啊?无奈票已定,就这样吧。

哥们总算汇合了
蜜蜂农场好多攻略写的够细的,不多说了。下图右侧就是冰激凌店。50P一个,真的非常好吃。多种口味可以选,还是最爱芒果的,榴莲味道一般。牛油果的味道很淡。

冰淇淋看着就有食欲

蜜蜂农场打餐厅景观很好,可以直接看到海,只是我们几个人都被冰激凌占的满满。所以就没有在这吃。再放一张我的女神

餐厅旁边有个台阶走下去就直接到了这里,一个小的海边栈台。

这里是有个潜店的,下午这个时候锁着门,看上去人并不多。估计是个给住店的人服务的

各位细心的看出问题了么,这。。。。中英文竟然写的不是一件事。
英文写的提醒你水下有海胆,注意别作死。
中文却特么写的。。。。。。。
看到了觉得很悲伤,希望国人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尽量不要破坏环境吧

整个农场和ALONA一样,都是岛的东岸,所以夕阳从海滩的另一侧照了过来。

晚上回到酒店天就黑了。几个人都很累。在酒店里把晚餐解决了。喝喝小酒,聊聊天。觉得很惬意。其实路口是有个酒吧的,有兴趣的也可以去那做做。这几天都是自己独自去潜水。终于能惬意的坐下来,放松的聊聊天。立刻就觉得心里热闹了。

Balikasag+Virgin island

出发前计划行程时,因为有OW的计划,所以对薄荷的几个景点做了舍弃。陆路游我是不怎么感兴趣的。又需要一大天的时间。这样就舍弃了巧克力山,眼镜猴的行程。之前比较想去帕米拉坎岛的,毕竟那里是我喜欢的人烟稀少的地方,只是需要一天或者更多的时间才好,而显然计划的时间不足以成行。但到巴里卡萨岛大断层潜水或浮潜,以及处女岛的甩尾沙滩。是我最不想放弃的一个。事实证明,我的选择并没有错

这个是昨天谈价格的小黑的brother。后来我想明白了,每天他们接的活不止一个的时候,都会转给自己的朋友,反正价格谈好了,其他的服务都一样。后面背景是alona海滩。balikasag,we are coming!

右侧就是巴里卡萨岛了。左侧海水的大螃蟹船就是断层大概的位置。真的离岸很近。

巴里卡萨岛距离阿隆娜海滩大概30分钟的船程,其实并不远。其实浮潜的潜点离我们行进的路线并不远。甚至从岸上都可以游过去,但是还是必须坐岛上的小船,是特别小的,宽度只能坐下一个人的那种,浮潜收费250p/人。由于哥们两口子没看过海龟。所以说我们还要看海龟,每个人再加250P...好吧,来都来了。砍砍价最后450P/人。按这个价格说实话我真想加点钱FUN DIVE得了。又想想就我一个人。。算了。浮潜的设备大概50P一件。我们都自带了。而我想像的海龟也是去年APO的那种,水不深,看的很清楚。而事实上。我们到了看海龟的点,我一下水就蒙了,目测水深有10-20米。到处都一片浑浊。连海底都看不清,哪来的海龟???上图的最右侧的小黑就专门负责找海龟的……下了水一片黄呼呼,就听见哪有喊声我们就游了过去。远远的倒是看了几个海龟的背影。离得那叫一个远。照片也没拍。所以:::巴里卡萨不要看海龟!!巴里卡萨不要看海龟!!巴里卡萨不要看海龟!!

就喜欢断层深海那部分一条条的光束,照片不太明显。由于船小浪大,两位女士都晕船晕的厉害。先后被小船送到岸上去了。就剩下我们跟俩,撒开了的玩吧,开始小黑一直带着我们,后来就自己游回去了,断层前面这部分水很浅,在中午11点左右(考虑涨退潮)成年男子差不多可以站起来。所以让我们自己游回去。。。

找海龟的小黑也在帮我们喂鱼,在下水前拿了几包饼干。从环保的角度出发,显然是不应该。我也觉得很奇怪。我还以为塑料小袋包装是专门喂鱼的。后来到锡基霍尔看到同样的饼干,结果人家是不允许我喂鱼的。。。

各色的鱼种类很多我

这种貌似是深海的鱼哦,来这边上来找食吃。个头大,速度很快,他们一来,饼干就都吃了

断层很美丽,遗憾的老婆又把最美丽的部分错过了。就像上次APO岛的海龟一样
我说下次请允许我先下去看看好不好玩,你再下水可以么

沿着海滩走到集合点,其实就是有个吃饭的地方,一道菜300P左右。看着口味一般。所以没有吃。水下相机出水后,记得擦擦再照,否则就会像上图左边。休整过后,我们就准备前往最美的沙滩,virgin island

上图岸上的小船就是出海的小船。船小浪大是非常容易晕船的
出发的时候,离岸几百米的位置传来了潜水哨的声音。我目测水面飘着几个潜水员。在我们浮潜的时候,是有看到下面有几个潜水员。虽然对这个声音不熟悉。我想他们一定是在求救。或许我刚学完OW的缘故,感觉很紧张。问小黑要过去看看。小黑犹豫了半天。让我很着急。可能他也是见多了,他说旁边的大概距离200米处的大的螃蟹船就是他们的船。后来看到大船开了过去。我们也就开走了,希望那位潜水员没事。下水一定注意安全!!

处女岛,只有退潮的时候有的沙滩,漂亮

大概下午3点左右,虽然光线很强,不过,最让我们兴奋的是,一个人都没有。瞬间就包场的感觉有木有。

再来一张天外飞仙

看到一条小海蛇,不过已经死了。

随处可见的海星

也到处都有吃剩下的小的海胆壳。小心~

真的很美。不过一定要算好时间,要跟小黑讲清楚。看到有攻略提到来的早,看不到沙滩。。回Alona海滩大概的时间也不超过30分钟船程。不是很远。回来以后大家饿的不行了。看攻略评价直接就去了Alona Beach Pyramid Resort Restaurant这家酒店的餐厅。在岔路口的东侧50米-100米左右。价格也差不多烤猪肉大概300P左右,8只大虾总共四个人大概1900P。算给个中评吧。感觉海滩这附近真没什么好吃的。有些奇奇怪怪的鱼,没什么胃口。感觉菲律宾人烹饪的水平真的是有限。

晚上回到酒店都累坏了。还想着泳池再玩玩也是有些没力气了。收拾整理了一下忽然想到还有个叫Halo Halo的东西还没有品尝。想起来酒店里有250P一个,感觉好贵。不过还是下来尝一尝。今天是薄荷的最后一天,感觉薄荷岛是一个旅游开发相对较多的地方,有点像长滩。下一站,锡基霍尔,终于等到你了。

下一站,世外桃源

早上8:30退房,叫车(车费600P),直奔塔比拉兰码头,前面已经说了。可以直接从海滩去锡基霍尔的。我们还是按照计划,放两张船票OCEANJET每天仅有一班船 10:30出发12:30到达杜马盖地(经停)。下午1:50杜马盖地出发,2:40到达锡基霍尔。船票也是分为两部分

码头对面的地方是宿务岛,看着感觉很近

码头正门。左侧是OCEANJET售票口。正门的右边(照片最右边)是另外一个公司的船票,应该也有去往各地的船,没有具体问。下图中在排队,用之前订的票在这里排座位。排好座位就在下一张图片的位置办理托运,交行李费。船员看看说400P.问了半天也没有解释清楚为什么收400P,可能被坑了,又或者看我们是4个人,所以收了400P。

350P,4个人挤在一个TUTU上直奔COCO酒店。一路风景很好。

锡岛还算是比较大的岛,大概有40-60分钟,才从码头到了COCO酒店。之前计划环岛游有三个办法: 1、2个人租一个摩托,最便宜的方法。2、4个人包一个面包车,费用大概3000P。3、包一个TUTU车,也是我们最后选择的。要价1200P,最后1000P谈妥。司机师傅理查德,约好了次日9点出发,下午5点返回。总计8个小时。包车嘛,总要有个时间限制的。

先放一张COCO 酒店的地图。酒店有两个大门。我们是住在地图右上的那个三层楼。价格也算是倒数第二便宜的。最便宜应该是400多RMB一晚。另外标了地图上的两个餐厅的位置。其他的地方到了酒店看地图就可以了。酒店里面挺大,且景观很好。地图下方就是海滩了。办了入住。我们就直奔了餐厅。

SALAMANDAS餐厅门口

两家餐厅的价格、口味差别并不大。人均300-500P左右。

帅哥一枚

这个就是餐厅,直面大海。等餐的时候,就到沙滩上来两张

这样的餐一般4个人2000P左右,还可以接受。

晚上瞎转,碰到了这个台阶上迷路的寄居蟹

每个人的环岛游

每个来锡岛的旅客,或许都会环岛游。以至于TUTU司机们都很了解。头天约好的TUTU准时赶到。只是不是理查德。okok,angway.已经习惯了他们这种方式。确实这些代替别人的人,最后的服务都还是很满意的。我们的线路是:榕树小鱼-------树藤跳水-------拉兹教堂-------午餐-------萨拉东海滩------人很少的浮潜点-------市场买水果-------返回酒店

早餐有那么几个选择,差别不大,确实能吃到饱

榕树很大,其实这个景点也没什么。小鱼浴国内也都洗过。因为这个就在路边,就顺路来看看。还是要收费的,不过每个人只收5P。跟没收也差不多。

小鱼对我的脚表示很欢迎。

其实就这么大一个池子挨着榕树

路上走到一个高点,司机停下来示意我们拍拍照。

很有年代感的拉兹教堂

可爱的菲律宾小盆友

树藤跳水离教堂也并不远,在路的右侧有一条下山的小路,下面便是跳水的地方了。TUTU停车是要收20p的。从上面往下去,就看到了绿油油的水

这么帅的视角估计也就我了

这么帅的视角

挑战这个3-4米左右的瀑布。估计这个也算是极限了。后面萨拉东海滩那个跳台,就连7米的也不太敢尝试了。更别说10米了。。。

玩累了也刚好快到中午,就让司机带我们去吃了午饭,去的很小的自助餐厅,有点像国内的小吃店。大概选上4-5个菜。算上司机5个人总共花了600P.吃的很饱。下一站就直奔萨拉东海滩了。这一段的路程比较长,差不多要1个小时。海滩是收费的,每个人10P还是20P记不得了。TUTU车也收费,下面这个海边的亭子也是收费的。。。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10米跳台了。老年人实在是没有勇气上去了。

然后就开始下水浮潜了。这里的海水能见度不是很好。很浑浊。近海能看到的生物也有限。水下都是下图这样的。沙子,水草。偶尔有些鱼并不多。

倒是看到了这个东西,是海龙么?

萨拉东能看的东西不多,我们玩了会就准备走了。因为昨天在酒店听说的岛的东北角有个能浮潜的地方。我们就跟司机说了,司机示意OK,然后沿着海边的环岛路没多久就到了,拐上岔路,就感觉去了一个人烟稀少的渔村一样。

原来是个海洋保护区,浮潜的费用是每个人25P。需要潜导每一位潜导150p.这里没有救生衣什么的,水性好可以直接下就好。我们有两个浮力棒,两个人一个。媳妇水性好,索性就给了我自己。潜导可以两个人请一位。不请也是可以的。后来下水后发现这边确实风浪大,海水也比较深。

这些水泥块块,是用来培育珊瑚的。

人少,环境确实比较好。退潮后的沙滩上,到处是小螃蟹

下午退潮的时候,要走到浮潜下水的地方,需要先走过一段比较浅还没有没过膝盖的海域。水下都是水草和沙子。下面东西到是不少。媳妇拿了一个大海参。。

好多海胆啊,还说是海洋保护区。。专门保护海胆么?

这种大个一些的海胆是很危险的。后面会讲媳妇踩海胆的故事。在这个水深,我们要边走,边看着水下的海胆。。。

开始还以为是蛇,走近了看,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

碰到几个小黑刚从海上回来,就给我们展示了这个东西。砗磲说的可就是它么

相机不久就没电了,这里水有点类似深海的感觉,没有那么多的热带小鱼。水温也比较低。但是珊瑚,海胆都很多。跟着小黑一直游泳。就总算看到了特大的鱼群。水下目测鱼有半米长,估计实际也应该有30CM(考虑水下放大效果)。看着还挺震撼。只是能见度太低啊。

看鱼群的位置,海水已经比较深了。我们就折返。快到齐腰深的水时可以走的时候,考虑到刚刚走过来有些礁石,于是我就半蹲在水中,用蛙镜看着水下慢慢走。这一看不要紧,发现好多的海胆。我刚刚探出头,想告诉媳妇慢一些。就听啊的一声,她倒了过来。。。踩到海胆并滑到。海胆刺一部分刺透了鞋扎在脚底,还有几根因为滑到扎到了脚脖子的后面。拿出水面,海胆刺就扎在那里,可是我们还有路走啊,我和小黑都想把刺拔出来。结果是。海胆刺一碰就断。那部分扎到肉里就拿不出来了。据老婆反应,还是挺疼的,海胆刺比较硬。在这里奉劝来锡岛下水的,千万小心。

黑色的刺扎在鞋里拿不出来了,海胆刺坚硬,只能用醋,柠檬这些酸的东西泡,抹在上面。然后让皮肤逐渐吸收了。扎了海胆我们就更想快点回去了,路过小超市买了醋。然后就奔着酒店赶回去。从这里到酒店路过市场买了几个水果。回到酒店天色有些暗了。考虑到之前说的1000P包一天,我们也觉得有限歉意。最后给了司机师傅1200P。司机师傅人真的很好。他告诉我们酒店是不能够自带水果的,让我们把买的水果放到包里。

去了酒店的另外一家餐厅。口味差别不大,价格差别不大。人均400-500P左右。

锡岛慢时光

每次出行都有一个很纠结的问题。既想着看更多的景色,又总是感叹时间短,没能静静的享受下假期的宁静。这一次,老早就说好了,这一天我们什么都不做,在酒店瞎逛,想歇就歇。想乐就乐。

早上起来,在酒店里转转

热带的三角梅和鸡蛋花,一直是媳妇的最爱。

累了,就回去美美的睡了一觉。这些天确实有些累。刚好躲过正午恶毒的太阳光。补充好体力。就打算去海边逛逛。到了海边我又想下海浮潜了。不嫌麻烦的回酒店换衣服,到海边,下水。。这一潜,真的收获颇丰。原来锡基霍尔最好的潜点,就在这里。。。。。。

各种各样的软珊瑚,虽然没有成片的长在海里。但是种类已经是比较多的了。

这个小地方估计是他们的家了,第一眼看到这么大一群鱼吓了我一跳。

尼莫和马林

另外一种小丑鱼

上图这个东西我真的是没文化,不知道是什么。看着像个植物,但是他是能走的。我没说错。在海底通过触手一根根摆动来移动的。太惊艳了。。

像贝壳样的软体动物

天渐渐暗了,还是没看够啊。太多太多的海洋生物。虽然没有大大的鱼群,没有鲸鲨海龟,但足以让我流连忘返。与此同时另一边媳妇在退潮的海边上寻找着。。。。。。

抓到扎你的海胆了,你要报仇么?“我是想研究一下,看看这厮怕什么”后来证明海胆刺是可以被醋溶解的,我们2人亲测。。溶解的一干二净

夜色降临。明天我们就准备返回杜马盖地了。一起在沙滩坐下,真的有点不舍。在黑暗中写下:2016.5.20  love  siquijor

回味杜马盖地

前一天的下午,由于他们都没有下水。在看过相机里的水下照片后。媳妇和我的好哥们均表示还是有必要在浮潜一次的。返回杜马盖地的船票,酒店是可以代订的。提前一天和前台定好,时间是下午1:50登船,酒店会出车送到码头,每个人要支付150p的车费。然后约定一个退房的时间就好了。所以上午我们还是有时间的。吃了早饭,准备好最后一次Snorkeling

下了水发现,原来昨天下午那个时候正是退潮的时候。而今天上午是涨潮的时间。所以水深了不少。看着东西也稍微远了些

这个鱼还有点意思。只是离得有些远

昨天看到的小鱼群。今天还在这。

这是另外一群。种类相同,但个头更小。

然后就是打包、退房、等待登船了。再见,锡基霍尔
返回还是OCEAN JET 的船。之前就计划的海鲜大餐由于工作较忙还没有落实。幸好船上遇到一对菲律宾夫妇。大姐很是热情,老公是美国人。只是我们这英文真的达不到聊天的水平啊。后来问了他们确定了市场Dumaguete Public Market.海鲜加工则在金龙餐厅。
又一次来到了杜马,这种熟悉又陌生的感觉好奇怪。码头离我们住的埃森西亚酒店不远,到了酒店办了入住就直奔大市场了。打TUTU都知道在哪很方便。杜马市区TUTU车很多很吵。不过也很方便。价格不贵只有几十P.去机场要200P

各种奇怪的鱼相当便宜。。

这个叫金枪鱼么,还是叫吞拿鱼,还是一个意思也搞不太懂。买了一只大螃蟹算最贵了,花了1500P,又买些小的花了300P。还有几只超大的虾。本来还想买龙虾,结果没找到,问了几个也都说没有。最后又买了几十P的鱼凑数,不过后来才发现,鱼肉真的很鲜嫩。然后就直奔金龙餐厅了。加工费总共收了1000P,好吧,我也是忍了。其实直接到店里点海鲜也就这个价了。不过我们的螃蟹大啊,可以这么安慰一下吧。

餐厅地址很好找,市中心。GOOGLE地图上有显示。

杜马盖地的消费标准是远低于薄荷岛的。从Mango shake就能看出来。上次来的价格早就忘了。在薄荷喝的,在锡基霍尔酒店喝的,大概都是120P左右一杯的。这里用大罐子装,40P一个。超级便宜啊。

这个盘子真的很失真,其实虾螃蟹都很大的。往下看

大吃大喝后,回到熟悉的埃森西亚酒店。整理思绪,明天准备返程。他们俩则明天去Oslob去看鲸鲨。

结束亦或者是开始

一年后再一次从杜马启程飞马尼拉转机北京,已经多了一分从容。虽然看到那个交税的牌子还是愣了一下,然后就一切都有了印象。然后就看到这个艺人,心中无比感慨。一年过去了,或许在我未经历这里的好多年,他依然在此弹唱。歌声没有多嘹亮,确很吸引我。重要的事欣赏他这份平凡的坚持。我们很少会重复的去曾经到过的地方,这次途径杜马也算是种偶然。一次旅途的结束,其实正是下一次的开始。当我们有了欲望,并为之努力,然后收获,再产生新的欲望。一切周而复始

150P/人的机场税

上图马尼拉机场到达出口一出来的右手边有家店,味道不错,忘了拍名字。总之就是Wendy的另一侧

这是在办理值机的二层有些餐馆,这一家看似味千拉面的日本餐馆。口味一般般。

起飞,有了上次马尼拉市区的一日游,这一次我们俩哪里都不想去了。就在机场吃吃饭,逛逛商店。有几个买拖鞋的品牌。也都是跟哈瓦那差不多级别的。

回国后一周,收到了PADI寄来的卡片,PADI成立50周年纪念。感谢同行的三位,忍受我的任性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人生到了三十大几,感慨良多。过去如何不提了,未来的日子希望怎么活,就怎么按照希望去努力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01 20: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04 10:54

引用 william.liu 发表于 2016-07-01 20:25:06 的回复:

回复william.liu:加油

2016-07-04 11:14

引用 善良的大灰狼 发表于 2016-07-04 10:54:1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善良的大灰狼:写下来原因有二:一是写的过程就好像又重新走了一次。二是有些东西或许会对别人些帮助。

2016-07-04 11:16

只能说太完美了,大片儿一样的爽!!是时候得安排自己去玩一下了。

2016-07-04 17:11

引用 aq 发表于 2016-07-04 17:11:59 的回复:

回复aq:推荐你去菲律宾啊,哪个海岛都很棒

2016-07-04 17:19

coco美呆了

2016-07-29 19:07

可以發下老辛的微信號麼 樓主

2016-11-18 00:06

引用 太阳的眼泪Eason 发表于 2016-11-18 00:06:19 的回复:

可以發下老辛的微信號麼 樓主

回复太阳的眼泪Eason:抱歉最近没有登录,老辛的微信号 :hanqianlao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