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基础贴】一小导 带上二老 7日游走真腊&HK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6-30 11:06 705/6

有一天突然觉得还没跟父母好好出去旅行过,于是就这样萌生了带着二老去旅行的想法。在选择旅行目的地的事情上,有效地规避的他们不喜欢的购物环节,选择了他们爱看的建筑风格景点。吴哥窟,很早很早以前就听说过,两个字说出它在我心中的定位--神秘--。综合各项指标后,均符合二老喜好,目的地意见经商榷达成一致,开始了耗时2个月的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关于机票

机票选择宗旨--取性价比最高值
        每次出行的机票基本都在去哪网搞定,这次也不例外,因为去年去香港有很多未了的关于购物的“心愿”,所以着重看了一下香港转机的机票。最终买定离手,北京--香港,港龙航空往返含税970元/人。香港--暹粒香港快运航空往返含税1243HKD/人,香港快运航空的行李托运要自行购买,所以我们三个人买了20公斤的托运行李,花费150HKD。全部行程只有北京香港,到达时间是凌晨,需要在香港机场过夜,有些不好,其他时间都是白天,整体都还比较满意。

关于住宿

住宿选择宗旨--取性价比最高值
        暹粒住宿在缤客(Booing)预定,香港住宿在去哪网预定。
        暹粒一共住了4晚,定了两家,Okay 1 Villa三人间和King Boutique Hotel家庭房,Okay离市区繁华地带稍微远了一点点,King位置很好,离繁华地带比较近,价格分别是27刀/晚,18刀/晚。两家的服务和设施基本相同,含早餐,游泳池,免费接机,空调,冰箱,每天免费瓶装水,独立浴室,电热水壶,英文前台等等,各项指标综合来讲Okay比King要稍稍好一些,毕竟价格上贵了一些。
        香港住1晚,香港富荟炮台山酒店,大床房,380元/晚,需要提前支付房费。离铜锣湾要步行大概15分钟。房间很干净,特点还是小,但是空间利用率很高。

关于签证

签证选择宗旨--取性价比最高值
        看了大量游记后,网友给出的签证报价都差不多在250-300之间,多是代办,而我选择直接去柬埔寨北京大使馆办理,个人旅游签证价格210元/人,需准备一张2寸白底彩色照片,护照原件,往返机票行程单复印件,酒店订单复印件,到了现场填一张表格,3个工作日办好。地址:北京朝阳区东直门外大街9号,办理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2:00;14:00-16:00,电话:010-65321889。我一个人去办了三个人的签证,但不清楚可不可以让行程之外的人去帮忙办理。有疑问就打电话先问一下吧。
        由于香港不是我们的目的地,用护照作为有效证件,办理过境签,每次停留时间为7天。

零七八碎

美元在工行换的,约了一板儿一美元,一板儿五美元,以及一些其他面值较大的,合计换了800美元,零钱很重要,多换点没坏处。港币上次没花完的零钱还有一千四左右,都带上了,不够的话可以刷卡。
         由于香港快运航空只买了暹粒香港的20公斤托运行李,去程是全部手提行李,所以所有液体都不能超过100ml,提前准备了一些100ml的透明分装瓶,把隐形眼镜护理液分到小瓶子里,另外洗头水、洗面奶、防晒霜、驱蚊液等等全部都准备的是100ml以下的,充电宝要随身携带,也要买小容量的,符合规定的
         提前打印出来了酒店订单和飞机行程单,准备了几份护照复印件,购买当地电话卡或者租自行车可能会用到,还有柬埔寨入境表格的中文填写说明。遮阳伞一定要带,景区有很多没树的地方,分分钟就能晒晕的节奏。口罩,坐tuktuk的时候土还是很大的,绝对用的上。手电筒,早上去吴哥寺看日出时会用到。我还提前买了三套旅行三宝(充气头枕、眼罩、耳塞),机场和飞机上睡觉用。转换插头,主要是香港那边会用到,国内的两个插头的可以在暹粒直接用,不需要转换插头了。

关于餐厅

每天早餐当然都在酒店解决掉,4天所有午餐和晚餐一共在4家餐厅解决,相当和我们胃口,味道都很棒!出行前看了海量大众点评以及Trip Advisor上面的餐厅,选择了我认为性价比较高2家餐厅: Lilypop Restaurant和Siv Long,另外两家是我们看过菜单后觉得还不错就坐下来吃的: Moul Chheng Heang Restaurant和Hain Kunthea Restaurant。
        Lilypop Restaurant:大众点评,电话:016 35 36 21
        Siv Long:大众点评,电话:097 81 65 909;089 87 03 09
        Moul Chheng Heang Restaurant:自己找的,Trip Advisor上搜Moul Restaurant可以搜到,位于Siv Long斜对面,很近,电话:12 841 558
        Hain Kunthea Restaurant:自己找的,非常本地的餐馆,就在Siv Long旁边(东边那家),电话:092 86 40 55
        后面正文会详细介绍我们吃过菜品和物价,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参考一下。

关于行程

看了许多蜂蜂的游记,特别详细的介绍了外圈,大圈,小圈的景点,我们一共4天的时间,在1日票(20刀)、3日票(40刀)、7日票(60刀)上肯定要选择3日票,但是景点的取舍问题实在是让我头疼了很久,所有寺庙都很有特点,但是真的要全走下来确实要有足够的毅力和心理准备。出行前看过蒋勋老师《吴哥之美》的短片,结合了我们的实际情况与喜好,本小导给二老和自己设计了一条非常舒适的吴哥4日游线路。
        实际走完的线路:
        6月5日: 抵达暹粒~~入住酒店~~午餐~~补觉~~晚餐~~暹粒市区游
        6月6日:  (外圈汽车) 班提色玛*Banteay Samre*~~班蒂斯雷*Banteay Srei*~~崩密列*Beng Mealea*~~罗洛士遗址*Roluos Group*(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公寺*Bakong*)~~回市区休息晚餐逛街
        6月7日: (TukTuk车)吴哥寺*Angkor Wat*看日出~~塔布茏寺*Ta Prohm*~~圣剑寺*Preah Khan*~~回市区午餐休息~~吴哥寺*Angkor Wat*~~回市区晚餐逛街
        6月8日: (TukTuk车)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癞王台*Leperking Terrace*~~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回市区午餐休息~~市区扫货
        我幻想中的线路:
        6月5日:同上
        6月6日:同上
        6月7日: (TukTuk车)吴哥寺*Angkor Wat*看日出~~豆蔻寺*Prasat Kravan*~~皇家浴池*Sras Srang*~~比粒寺*Pre Rup*~~东梅奔寺*East Mebon*~~午餐~~塔逊寺*Ta Som*~~涅槃宫*Neak Pean*~~圣剑寺*Preah Khan*~~塔布茏寺*Ta Prohm*~~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回市区晚餐逛街
        6月8日: (TukTuk车/租自行车)巴戎寺*Bayon*~~巴方寺*Baphuon*~~空中宫殿*Phimeanakas*~~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癞王台*Leperking Terrace*~~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午餐~~托马侬神殿*Thonmmanon*~~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茶胶寺*Ta Kev*~~吴哥寺*Angkor Wat*~~回市区晚餐逛街
        司机!司机!司机!隆重介绍一下我的外圈汽车司机,我是从一个蜂蜂那里知道了这个司机kimsan,外圈包车价格:60刀,价格非常公道,服务超级棒!提前在国内通过微信联系,敲定了行程和价格,一天下来我们三个人差不多喝了他快20瓶冰水了,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但是每次从一个景点回来上车的时候不管我们有没有管他要水,他都主动奉上冰水,下车和上车都为我们开门。当天他还临时换了7座的丰田车来接我们,非常宽敞,也并没有提要加钱什么的,每次分开都提示我们一会见面的地点,然后我们一出来,他奇迹般的就在一个我们能一眼看到他的地方看着我们,等我们走过去就发现他已经把空调打开了,千里眼加顺风耳吗?还有就是如果你不喜欢聊天,他绝对不会打扰你,就自己开车,如果你喜欢聊天,他也乐意跟你聊,总之我觉得会点英文的就找他找他,性价比之王!

Tips

打电话
        拨打中国:手机:+8613521234567;座机:+86+国内区号(去掉0)+12345678,例如北京+861012345678
        拨打当地:+855+当地区号(去掉0)+电话号码,暹粒区号63
各种有可能需要的电话
        救护车:119;火警:118;报警:117;暹粒大使馆:855-12901923
取钱
        加华银行(CANADIA  BANK):在Sivatha路上有多家银行和ATM,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
货币换算
        1美元=4000~4200瑞尔(Riel),一般找钱不到1美元都会找成瑞尔,当地都花美元,瑞尔没必要换

正文

2016年6月4日晚上20:30,北京香港,起飞晚点了,但是头一次这么坦然的面对晚点,反正5日7:15才飞暹粒,漫长的夜晚啊......港龙航空飞机餐有哈根达斯

在香港机场呆了整晚,起飞前3小时才能check in,所以一直漫无目的的闲逛,我们都不敢睡,怕睡了反而难受,快运在2号客运大楼,正好该楼有家7-11整晚营业,老爸花了8HKD买了一个打火机,解决了抽烟的燃眉之急,香港比起北京真的好闷热好潮湿啊,不过得要开始慢慢适应这种温度和湿度。香港这边可以每人随身携带一个打火机乘坐飞机,实在是太人性化了。熬到凌晨4:30,可以check in了。然后安检,过行李,找登机口,等待飞往暹粒

我们的小飞机如约而至,没有晚点,经过2小时15分钟的飞行,在暹粒当地时间8:30抵达柬埔寨中国晚一小时,此时中国已经9:30了!戴手表的要调时间,iphone自己就变成当地时间了。
        下了飞机走到柬埔寨海关,入关的基本就是我们飞机上的这些人。然后进入到紧张激烈的海关索贿环节了。之前看到很多蜂蜂都说过海关会像中国游客索要1美元或者10元小费,不给的话就各种为难你,对此小导我已经对二老进行过战术演练了,首先我们三个一定要站一队,顺序分别是爸爸~~妈妈~~我。这样有什么事我可以第一时间知道,爸爸出去后我可以照顾妈妈,妈妈出去后就有爸爸照顾,然后就是我不用照顾,每人兜里都会装1美元,在坚决装听不懂以及死活不给的情况下,如果还是不能通过,就给,毕竟人身安全是第一的。做好准备的我们按顺序站好,然后我观察了一下我们这队的海关大叔,一张臭脸,对我们前面的一个亚洲小姑娘嘴里不知道嘀咕什么,眉头紧锁,见此情形,我和妈妈果断换队了,爸爸没有换过来,于是就被招呼上前去了,我和妈妈在一旁目不转睛的注视。然后臭脸海关跟爸爸说了几句,然后低头盖章,通过了,全程用时40秒,我和妈妈松了一口气,爸爸没有给小费,取得第一阶段胜利。然后到妈妈了,妈妈先是摸了摸耳朵,然后又做了一个I don‘t care的手势,然后海关低头盖章了,通过!用时1分钟,然后到我了,我把证件递给他,他看了我一眼,然后手里翻来翻去,盖章,通过,用时30秒,我靠!都没问我要小费,我脸上是写了多少个不给不给呀?出去后问了二老,他们说管他们要小费了,爸爸摆摆手,示意没有,海关没有多说,就盖章了;妈妈的海关,也就是我那个海关,管她要10块钱,妈妈说听不清,身上没钱,钱在后面呢,就过了。总之不管怎样,我们都顺利通过了,不知是不是多年以来,成千上万的有骨气的中国人向海关索贿说了不,让他们有所畏惧了,才有今天我们的顺利通行,总之希望每个国人都不要轻易妥协这种不正当索贿的行为,尤其是只对中国人索贿的行为。

出机场后,右转把口买了张smart的电话卡,绿色招牌,套餐价格明显比看攻略里面说的贵,最便宜的是6刀的套餐,包含3美元电话费和2.5G的流量,买时说明了要能call中国的,买完后让工作人员帮忙设置,并且现场就打回国了,试了一下上网,也没有问题,打回国内是4美分/分钟,合3毛钱一分钟,还是很便宜的。由于出来之后没有找到我们酒店接机的tuktuk司机,于是又让smart的工作人员帮我打了酒店电话,让他们来接我们,对于英语不好的我来说,找到救星了,smart工作人员跟我们酒店沟通后说tuktuk车要50分钟后才能过来,无语,之前发过邮件,都说好来接了,为什么会这样,天呐!只好等了......
        等了30分钟后,有个男的一直看我,我也看他,但是互相又都挺犹豫,然后我看他手里举着我们要入住酒店的牌子,啊?还挺快,找到了,互相苦笑了一阵后准备上车,这时候电话响了,是酒店打来的,才知道那个让等50分钟的人还没来呢,这个人是20分钟前到的,什么情况啊到底,晕,巧妙错过20分钟......tuktuk车开了20分钟,一阵阵热浪袭来,估摸这时气温差不多要32度了。到了酒店,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又累又困。

简单整理后,出发午餐,路上移动小推车买了一公斤水果拼,有山竹,红毛丹,还有一种长得跟桂圆似的水果,我是从来没见过,不知道叫什么。要价3刀一公斤,砍到2刀。

午餐在Lilypop Restaurant解决,很好找,离luck mall很近,吃饭时被告知电扇坏了,所以大中午没电扇,在室外座位吃了非常酸爽的一餐一共花费11刀。
        老板友情推荐他们的炸春卷,fried spring rolls,2刀

牛肉lok lak,King lok lak beef,这是当地特色,点了一个大份的,这边牛都好瘦,所以牛肉好柴,抛开牛肉本身味道还是不错的,4刀

鱼糜鸡蛋沙拉,surimi egg salad,沙拉也配米饭,超好吃,2.5刀

鸡肉炒饭,fried rice chicken,很好吃,1.75刀

苹果汁,apple juice,不是鲜榨的,是苹果汁饮料,0.75刀

饭后去了一家超市,叫Angkor market,这家超市旁边就是luck mall,超市不大,扫听了一下物价后,唉......真的都挺贵的,这边传说很穷,我猜想,那当地人肯定不会来这里买东西,应该都是专供游客的吧。冰棍什么的基本都1刀,我们就买了两桶大水,0.5刀每瓶,合计1刀(这边水也贵,小瓶的也0.5刀,大的也0.5刀,还是买大的吧)实在太热了,连再去luck mall的力气都没有了,回去补觉了。

大约15:30左右下了一场大雨,持续一小时不到就停了,雨后我去了酒店天台拍了张全景图,很美很美,上天台的台阶那叫一个陡,提前为我爬寺庙的台阶作预习了。

晚餐时间出门,准备吃饭,然后去逛一下吴哥夜市Angkor night market,出门走了一会,发现了Siv Long,决定就在这吃了。合计晚餐费用7.25刀。
        鸡肉黄面条汤,Yellow noodle soup with chicken,这边黄面条也算特色吧,面挺筋道,味道不错,2刀

海鲜炒黄面条,fried yellow noodle with seafood,海鲜给的还挺多了,鱿鱼和虾什么的,好吃!2刀

鸡肉饭,steam rice chicken,这个味道一般般,没什么惊喜,1.25刀

炒空心菜,fried morning glory,这菜被众多网友推荐,早就想尝尝了,味道果然不错,出来玩要多吃蔬菜,别上火,2刀

这边吃饭,饭桌上都会放一个调料盒,里面都会有酱油和辣椒酱,这两种调味料味道都很特别,可以尝试,我觉得很好吃,差点最后从超市买两瓶回来。

然后一路溜达到了吴哥夜市,路上花了1刀买了一杯芒果shake,还真心挺实在了,放了一整个芒果,我让她少冰,少糖,味道实在是太好了!夜市里面卖的纪念品和衣服什么的都不是很有特色,可能之前两次的泰国行,见过很多类似的东西,实在提不起兴致,都大同小异,而且要价都很高,不是很喜欢,所以也都没砍价,没买。所以本篇游记木有购物攻略。二老吵吵着要回酒店游泳,所以我们逛到八点半就回了,准备明天外圈参观。

2016年6月6日,好顺的日期呀,注定今天一切都会很顺利,一早在酒店拍了日出。

早上6:30,kim准时到酒店门口等候了,他换了一辆7座的丰田车,与我们亲切的打招呼,帮我们开开车门,我坐在最后一排,完全可以躺下了,哈哈,二老中间入座,kim先带我们到售票处买票,售票处5点就开门了,我们到时一个游客都没有,包场买票,买了3日通票,40刀每人,照相时妈妈站我后面特近,结果我的照片稍上了她半个头,气死我了!票我们放到了防水小袋里,保存好。6:30出发,算上买票的时间,7:10就到了班提色玛*Banteay Samre*,太早了,景区要7:30才开,除了吴哥寺为了看日出的人们是5点开门,其它景点一律7:30才开。我们门口晃了一会,斜对面是个学校,拍到了门口的学生,感觉他们也挺无忧无虑的,在一旁嬉戏打闹。还没到7:30,kim就招呼我们回来,说现在就可以检票了,工作人员给我们的票背面6那个数字上打了一个孔,表示6月6日游览已检票,再去别的景点,检票的就不打孔,看一下就完事了。开始参观!

整个景区不小,反正比一会去的班蒂斯雷*Banteay Srei*大,只有我们三个外加2对中国情侣,参观了一小时,没再看见别人了,好幽静阿,随便照相,不用担心照片里稍上别人,很漂亮的寺庙,如图:

参观完,还从原路返回,到入口处去了个洗手间,也没人查票,听说景区的洗手间要凭门票才能免费上,否则要交钱。然后开了半个小时,到达今天第二个景点,也是重头戏班蒂斯雷*Banteay Srei*,快到景区就感觉到人会很多了,好多旅行团的大巴,还有小摊位,建议能早起的,尽量7:30一开门就到这里,人少。

该景点为整个吴哥建筑和雕刻最精华的一个寺庙了,真的很精致细腻,来之前有了解过寺庙中的雕刻所讲述的故事以及印度教神化,此刻可以身临其境,好好感受和欣赏了。建议多花点时间细细欣赏高棉人出神入化的雕刻技艺,最喜欢里面雕的浪花了,完美无缺!如图:

神魔对战,下面的动物快吓死了

骑着三头象的天空之神--因陀罗

湿婆神和他的妻子骑着坐骑南迪

毗湿奴神化身成狮子在降魔,下边是个化身成美女的恶魔

浪花,太细腻了

有东方蒙娜丽莎之称的女神像

景区门口有零星几个兜售手串,佛珠一类物品的,二老喜欢这些,就被缠上了,我太佩服柬埔寨人民的销售能力了,太有毅力了,太执着了。二老前前后后买了8样东西,最后一样是真的不想要了,结果被磨了半个小时,全程都用中国话销售,恭喜你发财,这个好,这个很便宜,这个中国没有......我头都晕了,大家都满头大汗,最后二老妥协了,又买了一串,天呐,转景点转了1小时,进门前和出门后买这些东西耗费一小时,好在时间不紧。

大概11点的样子,已经热到爆了快,开了一个小时车,抵达崩密列,该景点要另行买票,不包括在三日票内,5刀每人,这里好在树多,凉快一些,适合大中午的参观,我们没有让kim带我们吃饭,我们昨天晚上去超市买了今天的午餐,所以游览前先来个野炊。

崩密列是苏利耶跋摩二世建完吴哥寺之后,仿照吴哥寺建立的一处休憩场所,后来因为国力亏空,连年战乱而放弃修建,至今也没有修复,保留着发现时的样子,非常原始,喜欢凌乱感觉的朋友一定会很喜欢这里,这里树很多,虫子也很多,特别是吊死鬼,害怕的女同学一定要打把伞,不然就会挂一身,哈哈

崩密列参观完,好在熬过了最热的2点钟,上车开往罗洛士遗址*Roluos Group*(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公寺*Bakong*),开了大概一小时,先来到罗莱寺*lolei*,该寺正在整修,全都包起来了,没得可看,上个洗手间,开了5分钟来到神牛寺*Preah Ko*,神牛寺是吴哥王朝第一座寺庙,很有年代感,是座祖宗神庙,一共六座塔,前排左侧供奉父亲,右侧祖父,中间是国王,后面对应的是他们的妻子。这里也被成为前吴哥,个人很喜欢这里,这里是吴哥王朝的起源,故事的开始。

然后又5分钟来到了巴公寺*Bakong*,这寺庙看上去就不同凡响,是前吴哥里最大,最重要的寺庙,山形建筑,很晒,记得做好防晒准备,引道很长,台阶很陡,我下来的时候必须的扶着,然后地面又晒的很烫手,总之下来很不容易,一定要慢。

前吴哥这里有很多要糖果和兜售纪念品的小孩,幸好早有准备,带了一把糖,分发给他们,其中有块怡口莲破了,全化在包里了,我们对小孩兜售的纪念品都不感兴趣,他们嘴里都在喊1美元1美元,然后我余光一瞥,看见一个小姑娘手里拿了两兜子芒果,喊1美元,这个可以买,1美元买了6个芒果,实在是便宜,回去放冰箱,倍儿甜,大概下午4点多,行程结束,驱车回酒店,感谢kim,爱你!

大概开了20分钟,回到酒店,退房,换了另一家酒店King Boutique Hotel,头天约了来机场接我们的tuktuk司机,让他送我们到新换的酒店,1刀车费,顺便定了明天的小圈游览,他会点中文,但是很简单,正常交流都没什么问题。终于可以自然地交流啦,新酒店来两张图吧

交了三天的房费54刀,并提前和前台说明天打包早餐,要去看日出,交代好之后出发晚餐,出门右转50米,看到一家餐厅有几个白人在吃饭,就去翻了一下菜单,服务员非常热情的介绍他们的食物,价格相当诱人啊。好吧,就定在这里吃了,在我这有条小窍门,在国内,哪外国人多哪贵,在国外,哪外国人多哪便宜,尤其这种旅游城市。Moul Chheng Heang Restaurant,下面介绍一下,好吃程度95分!晚餐消费合计:9.5刀

炒海鲜蔬菜(送一份米饭),英文没记住,妈妈亲点的,全吃光了,味道很好,2刀

海鲜蔬菜炒饭,fried rice with seafood,虾仁多到数不清阿,好开心,非常好吃,2刀

阿莫克(鱼),amok fish,这菜是当地特色,汤汁里面放了很多香料,当然也包括我最讨厌的罗勒,不过好在不多,还能忍受,是很有特色,不过不是很吃的惯,点一份尝尝就好了,2.5刀

炒方便面配鸡蛋,fried mama noodle with egg,爸爸说太好吃了,明天还要来这,还吃这个,爸爸平时对吃东西从来很冷淡,这回还真是让我吃了一惊,我尝了一口,确实很好吃,极力推荐,1.5刀

芒果、木瓜shake,mango shake,papaya shake,这回绝对是鲜榨的,听见后厨的榨汁机响了,芒果的好喝极了,木瓜的味道较淡,每杯0.5刀,合计1刀

生啤酒 Draft Beer,味道真心不错,0.5刀

吃完饭非常满足,开心的溜食儿,我们往luck mall方向行进,打算去那里一层的超市看看,路上经过了一条街,好多商铺在卖鳄鱼皮制品,二老喜欢这种东西,还说比泰国便宜很多,看了好多家,最后也没敢买,因为实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便宜是便宜,但买的要是假货,岂不欲哭无泪。
        超市逛了一圈收获了三大包香蕉干,2.5刀一包1kg,很值,正在特价的薯片,0.9刀一桶,比国内乐事薯片便宜一点,外加一桶大水0.5刀。看了一下超市里的东西,好多泰国货,包括香料,调味料,所以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是本地产的还是泰国产。阳光少女的葡萄干340g,售价3.2刀,还是比较便宜的,后来入手了一盒。这里好多东西都有中文,令我很费解。逛完就回去了,明天4:00就要起床,4:30出发去看日出,严重缺觉中......

2016年6月7日,早上快速起床,收拾东西,到前台拿打包好的早餐,4:30,中文tuktuk车司机小韩已在门口等候了,出发前往吴哥寺*Angkor Wat*。这天我换了短裤短袖,心里有点忐忑,怕一会开起来会冷,然而事实是我想太多了,一点也不冷,闷闷的天气,车开起来也并不觉得很凉爽,我们的tuktuk开的不是很快,大概30-40公里每小时吧,我觉得这速度合适,再快了真的挺危险的,尤其是拐弯的时候,前面的摩托车与后面坐人的车的连接仅靠一块焊接的很小的轴。大概开了25分钟,到了检票处,检票员在门票背面数字7上打了孔,下车之后还要步行200米才能到引道,沿着引道还要走5分钟才能到达吴哥寺左边的莲花池,我们的手电真是派上用场了,整个景区地面都不是很平,全靠手电的亮光照着,不然得摔死在这,呵呵。没带手电也不用太紧张,可以蹭别人的,就像好多人蹭我们的一样,哈哈哈。走在通往吴哥寺的引道上,心里莫名的激动,这是吴哥寺带给我的第一次的震撼,它自带了一种气势,让你觉得自己很渺小,对它心生敬畏,只要你到了这里就能感受的到。一路上我招呼二老快点,别磨蹭,得抢个好位置阿,我们加快脚步,一路上超越了好多竞争者,哈哈,成功抢到好位置,左侧莲花池的正中间入座。
本以为还要等好久才能看到日出,谁知道,其实时间并不富裕,刚找好位置,吴哥寺后面的天就微微亮起来了,也就20-30分钟,就出现了红色的日光,大概不到6点,太阳就出来了。天空,云层,太阳的光芒与吴哥寺的五座塔尖构成了最美丽的画面,洗净你的心灵,静静的沐浴这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吧。

我们只对外围进行了简单的游览,拍了拍照,不到7点就往外走,不继续参观了,准备在7:30到达塔布茏寺*Ta Prohm*,先参观这个寺庙,吴哥寺留到下午参观。找到司机小韩,开车前往塔布茏寺*Ta Prohm*,去的路上绕了吴哥寺南边的半圈,护城河很宽,我们在最外围欣赏了一下吴哥寺,真是气势恢宏,完全能够想象到当时真腊国的盛况。我们让小韩带我们去洗手间,他停在了豆蔻寺那里的洗手间,等待的几分钟里给爸爸买了条大象的长裤子,绿色的,是个走过来兜售的柬埔寨阿姨,开价5美元,我砍到2美元,最终成交,因为爸爸没带长裤子,参观吴哥寺最顶层和巴方寺都不能穿露膝盖的短裤和露肩膀的上衣,正好,反正也得买,不过这里衣服的质量真是不敢恭维,爸爸就穿了一下午,明天去巴戎寺的时候就扯了。哎......

小韩把我们放在了塔布茏寺*Ta Prohm*的东门,告诉我们一会在西门见面,ok!这个寺庙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母亲所建,是座佛教寺庙,后来国家内乱,很多佛教的印记都被信奉印度教的教徒人为破坏了,所以很多雕刻都不完整了。这个寺庙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座寺庙,该寺是由印度负责维护的,我很喜欢他们的维护方法,就是让大树和寺庙共生,不去人为的砍掉大树,只做一些必要的支撑,以免建筑倒塌,毕竟它们在这里长了几百年,与寺庙早就融为一体了,我们人类就不要去当这个“第三者”了,让他们继续交织在一起吧。呵呵,这个寺不大,得抢在旅行团来之前好好欣赏和拍照。这里很凉快,下午来也可以,不过就要和旅行团做伴了。

逛完热得不行了,西门的商店买了一个冰椰子来喝,就买一个,懒得砍价了,1刀,然后上车前往圣剑寺*Preah Khan*,司机穿了一下通王城胜利门,然后从北门出去,到达圣剑寺*Preah Khan*的西门。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父亲所建,也是佛家寺庙,同样毁于内乱。西门的引道上先是两排林迦(生殖崇拜,男性生殖),然后是搅拌乳海的石像(搅拌乳海是印度教著名的神话),已经残破不堪。然后到达西门,西门左边有个巨大的迦鲁达(鸟神,毗湿奴神的坐骑)。然后进入到寺庙。

寺庙里面的小盆友,糖果这边有,快来快来。后面那位正在包我给的大虾酥

参观完已经快正午了,我的天那,太热了,让小韩送我们回酒店休息,一路上经过了暹粒居民区,看到了暹粒人民的生活状态,好多一带三的景色啊,真的是好危险,再来张小韩的背影吧。

到了酒店,跟小韩约好下午三点半再来接我们去参观吴哥寺,把东西放回房间再次来到旁边的Moul Chheng Heang Restaurant,点了几个重复的菜,包括爸爸接着吃了昨天的炒方便面1.5刀,又点了一份海鲜蔬菜炒饭2刀,还有其他的没吃过的,此餐合计花费8.5刀,下面介绍新菜品

豆腐炒饭,fried rice with tofu,依然好吃,1.5刀

炸春卷,fried spring rolls,超便宜,但是量相对比lilypop少一点,这是已经吃了几个了,没有这么少啦,1刀

蔬菜炒宽米粉,英文没记住,有图片,这种宽的米粉很筋道,有点像凉皮,但比凉皮更有劲儿,也是这边特色的,好吃!1.5刀

菠萝shake,pineapple shake,味道还是不如芒果的好,0.5刀

吃完饭结账的时候发生了一点不愉快,结账的伙计说一共10刀,但是我们算的是8.5刀,后来就去翻菜单对着菜单算账,他家有好几本菜单,后来发现他家的基本菜单价格不一样,有的写得是2刀,可给我们看的确实是1.5刀,最后找了半天找到我们看的那本,才把帐算清,付了8.5刀,哎,希望以后能统一一下菜单价格,自己也要多小心,不然糊里糊涂的,就被多收钱了。然后回去睡午觉。

下午3:30,小韩准时来接我们,开了25分钟到达吴哥寺,已经快4点了,可还是超级热,走完引道打算拍照,我们的汗就一直往下滴答,跟下雨是的,简直快崩溃了,刚进去到第一层回廊就下雨了,还下得挺大,刮了点小风,才觉得不那么热了。我们时间很紧,因为5:30就要开始往外赶人了,先参观了最外圈的第一层回廊,这里的看点都是壁画,包括印度教神话故事以及战争纪录,很是精美,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欣赏,回廊有顶子,不会很晒。这里有上千尊女神像,神态姿势穿着各异,令人不由得感叹工匠的细腻和观察力。第一层回廊的参观费了很多时间,已经5点多了,我们赶快先去最上层的“天堂”看看,这里限制人流300人,上去的人要发参观证,下来再交给工作人员,不过马上就关门了,没什么人,也不限制了。这里要注意,不要穿的过于暴露。通往天堂的阶梯特别陡,一定要抓好扶手,小心再小心。登上吴哥寺的最高点,俯视下面,景色尽收眼底,气势逼人,我都有点飘了。

出来找到小韩,让他把我们送到酒吧街下车,然后支付了17刀车费,挥手告别。酒吧街小逛了一圈,买了一个坑爹榴莲,小贩用中文吆喝3美元一个,一下吸引了妈妈,把我拽过去买,结果一个小榴莲剥出3块小肉,我觉得也就200g吧,我翻了一个世纪白眼儿,小贩后来还想继续让我们买,说再买一个一共5美元,我果断拒绝。
        然后路边买了1kg的山竹,2刀,这边山竹还真的挺好吃的,很甜。附近就是老市场old market,逛了一下,真心没什么可买的,溜达到了河边,有一排小推车的小贩,我和妈妈都不饿,主要给爸爸看看,买点小吃什么的,找准一个小推车,买了炒粉和炒面各一份,合计2刀,这物价跟泰国差不多,哈哈,味道也很好,没租金,价格就是便宜。河对岸也是一个市场,东西同样很贵,款式同样很雷同,不喜欢这边都不明码标价,给我的感觉就不亲切,我们调头回了酒吧街,路边买了一份椰子米饭蛋糕,里面还包了几颗玉米粒,椰子味道还挺浓的,不错,1刀。附近去了家暹粒超市,里面欧莱雅的蓝白色洗面奶还挺便宜,100g,4.5刀,当时汇率6.5。但没有泰国便宜,妈妈因为要送朋友礼物,这边也没什么可买的,我们就全包圆了。买完准备做tuktuk回酒店,开价2刀,坎到1刀,并且明确了是一辆车1刀。回家休息。

2016年6月8日,今天是在暹粒的最后一天了,今天我只给我们安排了上午半天的行程,司机还找的kim,哈哈,他很开心,早上7:30来酒店接我们,其实要是我的话,还是想在景点一开门就去玩的,可我们已经两天都吃打包的早餐了,每次都是吐司配黄油和果酱,流心的鸡蛋,外加两根香蕉。是时候踏踏实实的等7点开饭,坐下来吃点了。Kim这回换了短袖背心,戴上头盔,开着他的tuktuk车,感觉和那天穿衬衫开车的他又换了一种风格。
        开车一如既往地快,比昨天小韩快10公里/小时,得抓紧扶手,很快来到通王城南门,我示意kim停一下,我们要拍照,南门两侧是搅拌乳海的石像。这里还有骑大象的服务,不过应该价格不菲......我们只停留了十分钟,然后步行进入城门,kim在里面靠边等我们。

上车又开了2分钟,kim给我们停在了巴戎寺*Bayon*北门,告诉我们在前边停车场等我们,细心的告诉我们这边所有可以参观的建筑的名字和位置,然后潇洒的走了。巴戎寺*Bayon*,是阇耶跋摩七世所建,这个国王到了50多岁才继位,继位后改国教为佛教,远远的从外面就能看见一座座四面佛像,非常壮观,四面佛的微笑被世人称为高棉的微笑,名震四海,有人说是佛的微笑,有人说是高棉人的微笑,也有人说是国王的微笑,总之这种微笑让人看上去特别安详,有种能让人平静下来的力量,不论你走在寺庙的哪里,你都会发现有一尊或者多尊佛在注视你,向你微笑。阇耶跋摩七世是我最喜欢的一位国王,我觉得他很慈祥,不好大喜功,懂得体恤他的子民,是一位很好的国王,从这座寺庙外圈的雕刻就能看出来,他是唯一一个把市井生活,民间百态雕刻在寺庙墙壁的国王。那些墙上所讲述的故事,是最能展现当时人民生活状态的资料,非常宝贵,有些壁画很有意思,还有好多动物,甚至把很多百姓的心情都雕刻出来了。国王心境和工匠的技艺都让我叹为观止。
        在游览时爸爸的裤子扯了,他真的没做什么高难度动作,就稍微蹲着给我照了个相,哎呀妈呀,加上他觉得太热了,不想上最高层近距离观察四面佛了,我们就说好在一进来的那个门,北门见面,我和妈妈两个人去。

我和妈妈参观完就走到北门找爸爸,结果找了半天北门也没有人,景区信号极差,电话根本打不通,我和妈妈开始了长达一小时的找人作战,我们的门票在爸爸那,这里四个口都有工作人员检票,我们从北门出来之后才想到这么关键的事情,无奈我们从外面绕到了东门,然后又回到北门,然后又往司机那边走,都没找到,还让工作人员用对讲机帮我们询问有没有找人的,都没有......最后妈妈说不会去西门了吧?我说不可能,我爸方向感那么好,而且他知道北门阿,咱们就从这进来的,不可能的,但是妈妈说还是去找找吧,我们跟工作人员说明了一下情况,就让我们进去里面,从里面走到西门,要是走外面还要绕远,这么高温的天气,每走一步都是辛酸的眼泪阿。远远的就在西门看见爸爸了,我晕,最后询问什么情况,爸爸说,问了一个中国人,说这里就是北门,我顿时吐了一斤血,看来爸爸碰见的中国人也很晕呀,找人耽误了好多时间,剩下来的景点都得快速参观了,要不中午回不去了,天气越来越热,没有车,全靠两条腿了......
        从巴戎寺西门走了十分钟来到巴方寺*Baphuon*,八方寺很漂亮,气势也很恢宏,面积不大,是山形建筑,引道被石柱托起,应该原来下面都是水,所以才垫这么高。我们远远的看了看,没有上去,绕到了后面看“卧佛”。

我们从巴方寺西门沿着参观路线牌游览,这是一条林荫小道,是从后面绕到前面去,走了5分钟到了空中宫殿*Phimeanakas*,这里不能攀登了,损毁还是比较厉害的,只能在外围观看,这里台阶好陡,真得手脚并用了,这大热的天,苦了老国王了,为了国家兴旺,每夜前来与蛇精共商大事,哈哈哈。

然后是斗象台*Elephant Terrace*和癞王台*Leperking Terrace,两个景点是连着的,这里一棵树都没有,正直正午,小心晒晕啊

对面是十二生肖塔*Prasat Suor Prat*,由于太热了,真的一步都走不过去了,直奔司机休息区了,买了个冰椰子解暑。依然没砍价,1刀,热蔫了,就赶快让kim带我们回去了。

午餐Hain Kunthea Restaurant,就在Siv Long旁边(东边那家),上菜速度稍慢,但是绝对值得等待,他家环境卫生不是太好,肠胃功能脆弱的慎入。餐费合计:8.5刀
        牛肉黄面条汤,Yellow noodle soup & beef,牛肉给的巨多,有那么一刹那我吃出了拉面味儿,1.5刀。

肉末茄子,Fried eggplant with pork,这菜巨好吃,茄子分两道工序加工,先烤熟,再放肉末煸一下,有股碳烧味,2.5刀

鸡肉炒粉,Cha mi sour,这个一般般,比较普通,2.5刀

鱿鱼和虾炒面,Fried yellow noodle with squid-shrimp,整颗虾,非常实在,量也很多,很好吃,2刀

老板收完钱,就马不停蹄的送儿子走,也不知道干嘛去,看上去很忙的样子。

然后回去休息,睡午觉,下午去超市买了点东西,晚上在luck mall门口的小摊上买了两碗米粉打包,小摊老板都不会讲英文,是旁边的顾客帮我们沟通,才能买成功的,哎呀妈呀,还挺曲折,粉都1.5刀,味道相当的赞!最后一晚,明早就离开了,回去收拾了一下行李,省得明早太赶时间。

2016年6月9日,早上9:25飞香港,7点在酒店吃早餐,吃完就让前台给我们找个tuktuk车,送我们去机场,到了机场,给了司机1刀小费,出境的时候,爸爸的出境单不见了,我就走过去他那道,找了半天发现夹在我这里了,哎,无奈海关所要小费2刀,爸爸给了1刀。算是给他添麻烦了。
        来到暹粒机场的免税店,我的天呐,大家千万别在这里买东西,简直是黑店,巨黑的黑店。
        飞机晚了十分钟起飞,飞往香港......
        香港当地时间12:55到达

香港这里停留一天,就是买东西什么的,就不介绍了,来点吃的吧。
        翠华餐厅(铜锣湾店):铜锣湾景隆街20-22号新安大厦地下

引用 蚂蜂窝用户 的图片:

经典角度~倒影确实好看

2016-06-30 11:3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6-30 11:36:5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嗯,成功抢到了好位置

2016-06-30 11:38

想去 不知道那边热不热

引用 梓喵 发表于 2016-06-30 11:38:23 的回复:

回复梓喵:呵呵很热很热的

2016-06-30 11:39

你好!想问问去景点的车程大概多久,路况怎样?(因为我晕车所以很重要)。以及四五月去的话气候和景致如何?谢谢您!

2016-12-05 21:33

引用 团团 发表于 2016-12-05 21:33:59 的回复:

回复团团:从市区到女王宫大概一小时,路况还可以,没有山路,比较平稳。一般不会晕车。但如果你平时就很容易晕车的话可以提前吃晕车药。四五月应该都会很热,五月开始进入雨季了,雨水会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