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毕业旅行之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行

suufeer (杭州) LV.3
2016-06-30 11:09 1964/13
  • 出发时间/2016-06-15

前言

这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前一阵子因为毕业离别的伤感,而没有及时整理这次旅行。大学期间,认识近三年,也曾几次牵着她出去走走。每每出发之前,就来蚂蜂窝上查点攻略与游记,提前做点功课,也受益颇多。心里也想着自己有空也写一篇,因此这也算是完成了心中久藏一个小小的心愿……毕业快乐,不说再见……

首先发几张照片点一下到过的几个主要场景。怎么说呢,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自然的魅力,鬼斧神工。记得有一天晚上做梦恍惚觉得自己徜徉在群山之间,真是种别样的滋味。

这位是女主角

行程安排

说一下我们的行程安排。张家界最主要的景点是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两大部分,当然还有黄龙洞、大峡谷(玻璃桥所在地,当时还没有开放玻璃桥,但6月27号起开始营业了)等。限于时间问题,此外也不想匆匆忙忙奔波于景点之间,因此我们只游览了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网上说国家森林公园两天可以玩结束,但我们想慢慢走走看看,安排了三天,而天门山则安排了一天。所以加起来一共就是四晚五天。具体时间规划与行程如下:
6月15号:上午7.23坐K1376次列车从长沙张家界火车站(后来证明是这次旅行最大错误,当天因下大雨晚点了5个小时,应该选择T8326)。到了之后先安顿在大庸府城的八戒文艺客栈,因为在市中心,吃喝玩乐也很方便。
6月16号:早上一起拼车前往国家森林公园,漫步金鞭溪-搭乘百龙天梯-欣赏袁家界美景。后傍晚此刻乘坐环保车到达丁香榕村,下榻提前订好的潘多拉客栈。
6月17号:这是这几天中行程最满的一天,早上4点半起来包车去老屋场看日出,包括神兵聚会、空中田园等景点,后去杨家界,其中我们去了乌龙寨和天波府,傍晚回来坐环保车到达丁香榕村,走路到大观台,经客栈老板推荐,在盘山公路上看了场日落,当天住的还是潘多拉客栈。
6月18号:今天要下山了,我们选择的是步行走下来,事实也证明很值得。主要游览天子山的景点,主要是神堂湾、西海、贺龙公园、十里画廊等。下山后坐旅游中巴到火车站,下榻到天门山售票点附近的一家旅店。
6月19号:早上8点出发,我们选择的是A线,即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B线反之),到达山上后,有东线和西线两种游览路线,我们选择的是西线,游玩后大概4点到达天门洞,坐环保车下山,傍晚6点10分坐K968次列车回长沙
(具体的景点细节就不说了,边发照片边谈)

第一天

因为下暴雨,很多火车晚点,火车站聚集了大量乘客,我们只能坐在大厅的地上了。虽然出师不顺,但到达张家界的天气还是不错的。好事多磨,好吧,不爽的时候一想到这四个字心里就会舒服很多。

大概快一点了,才登上了火车,望眼欲穿啊……张家界,我们来了!

兴奋的两个人在火车上也不由拍了点照,仿佛第一次坐火车。

到达张家界火车站也傍晚6点,还好天还很亮,在出站口不远就有公交车前往大庸府城。

下车后有一路标指向八戒人文客栈,大概五六分钟就走到了。

八戒人文客栈,布置得挺有格调,特别适合拍些文艺小照……在八戒每晚八点,都有人来免费讲解路线,非常细致,赞一个!当天晚上和老板订好要邮寄包裹到山上(20元一个不分大小,后来证明也非常有必要),并确定好第二天一早8点半包车去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每人15元。

第二天

早上和八戒旅店里其他游客包车前往国家森林公园售票口,沿路只记得穿过一个又一个隧道,似乎要前往世外桃源一般。这个峪园隧道据说是最长的,有三公里多长……

开始进去国家森林公园了!!!

检票口小合影……门票学生是163,包括3块钱保险,成人则是250多了。学生票只是对本科及以下有效,研究生都不行,好吧,毕业前又享受了一次学生票待遇。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风光以峰称奇、以谷显幽、以林见秀。其间有奇峰3000多座,如人如兽、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气势壮观。峰间峡谷,溪流潺潺,浓荫蔽日,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

金鞭溪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口进入后,往前步行300米左右是金鞭溪的入口。金鞭溪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点,因流经金鞭岩而得名,全长说是有七公里,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一般走完不到三个小时,我们走走停停,可能是太兴奋了,不停地拍照,走完花了近四个小时。

沿路就是这种山,说不出是啥地貌,只知道很壮观。

后悔没有把鞋子脱了洗个脚,洗手的时候很冰冷,像泉水一般。

那天刚好是晴天,阳光透过绿叶洒下来,那份绿色似乎变得透明起来,可以激活你的眼球……很喜欢

金鞭溪沿线猴子超级多,是的,超级多的那种。原本想好好儿拍一组猴子照片,但由于女友害怕,便早早离开了……

这些猴子看起来很可爱,但可千万别惹,有时甚至会抢你的零食。有次我和女友坐着吃东西,后面一棵树上居然冒出来一只猴子,吓了我们一跳,从我们零食袋里偷了条口香糖……好吧,你慢慢嚼,希望别粘住牙齿……

八戒背媳妇

神鹰护鞭

沿路都是这种青石板路,挺有感觉的。

千里相会,找找看,一个苗族妹子背着竹篓子来找他的汉子……

从千里相会附近有两条路,一条是选择爬山,大概要1.5小时,到达袁家界。一个则是继续走,大概四十分钟,可以到达百龙天梯,有近360米高,一分半钟便到达山顶,再坐环保车可继续到达袁家界,学生票记得是46,成人票是72元,山上的环保车全都是免费的。鉴于我们已经走了近四个小时,便果断选择了第二条路线。

背后矗立起来的大钢筋骨架便是天梯了,它的下部分在山体中,上面则是裸露出来的,好神奇。

在电梯里拍摄的一景,第一次这么清晰看到山的影子……恍惚之间,已至山顶。

在百龙天梯山顶出口,有一观景台,还是很不错的。

袁家界

接下来,坐车前往袁家界,环保车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

乾坤柱,也就是阿凡达中所说的悬浮山——哈利路亚山。我觉得这个角度看不是很美,继续走走,会有不同角度,反而更壮丽。

这个铁桥架在两座山之间,站在桥上刚好可以看到乾坤柱的全貌。开始还以为这就是天下第一桥,其实并不是。

不经意间,一个摄影师入境了……

忘了这里叫什么地方,但有很多祈福的红丝带。

背后的才是天下第一桥,连于两山之间,对于大自然,才是真正的一切皆有可能。上面有条道路,走在上面还以为是实地,压根不知道是悬空的。只有从这个角度看才知道“真面目”啊。

这是手机拍的,像素不是很好,但还是很震撼的。

袁家界游览完已近六点了,接着便走了一段路直接坐环保车到达丁香榕村,前往定好的旅店——潘多拉客栈。景区的环保车说是晚上8点前都有,但最好还是别晚于七点坐车。

傍晚的晚饭是在潘多拉吃的,30块钱一个人,包括晚饭和第二天早饭,晚饭是一荤两素,早饭是白米粥、馒头还有咸菜,价格还算公道。同时订好了第二天一大早拼车前往老屋场看日出,40块钱一个人,有点贵。有点后悔没有还价,因为同车的是30块钱一个人。

第三天

老屋场

早上4点半被老板叫起来去看日出,说是5点38分太阳出来,好精确。

好早啊,原来太阳出来天也是亮的,有点泛蓝。车前罩玻璃上的露水还依晰可见。

趁着太阳还没有出来练练拍照

等待中,天空在蓝色中溢出来点点金黄色,渐渐地,那金黄色开始扩大,如水波一般荡漾开……

好吧,千呼万唤中,你终于出来了。虽然没有想象中壮丽,但依然很激动。小小的太阳哟,你精致得如同一颗糖果!

接下来,去了空中田园,说是一个农民八十年代花了五年时间开垦出来,当时还见到了他本人,名字给忘了,他开了一个观景台,2块钱一个人。空中田园四周种的是水稻,里面种的是蔬菜,呈心字形。

神兵聚会

对面可以看到百龙天梯的全景

买了个葛根粉,3块钱人一个人,随便吃多少。有点凉,像果冻的滋味。

在老屋场这边转了大概一个半小时,就全部玩结束了。司机在车里等着,大概7点20坐他的车返回客栈,吃过早餐后,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

杨家界

在杨家界,我们主要去的是乌龙寨和天波府两个核心景点,虽然走了很久,但发现很值得。杨家界也有索道上山的,但我觉得来森林公园,一定要徒步爬一次天波府,才能深刻感受到起险峻的地势与绝美的景色。自己觉得这也是整个国家森林公园之行中最有意义的地方。

金鸡独立

进了乌龙寨后在半山腰上看到了长长的索道

有时道路狭窄得紧紧可以一个人通过

忘了这是在哪里拍的了……

这里是上天波府峰顶之前,说是有个环山观景的一条路(半山腰上围着山体转了一圈),很狭窄,有铁栏杆围着,外面便是万丈悬崖。而当时天波府峰顶说是人多得几乎挤不进去了,我们便先去了环山观景的路。怎么说呢,那儿给我的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个人觉得甚至比后来的山顶景色更好。在这里我们停留大概有一个半小时,边休息边欣赏美景,同时一阵猛拍。

喜欢这些绝壁松

她说,这些山像古城堡。

既然来了,肯定要爬到峰顶的,但山顶很狭隘,加上人太多,不适合慢慢拍照。

上天波府要爬这个近乎垂直的钢筋楼梯,而下来比上去还具有挑战性。

大观台看日落

首先申明一下,看日落不是在大观台,大观台是看不到的,而是在大观台附近的盘山公路上,有一段路特别适合看日落。一般那里都会聚集一小波人,都是来看日落的。从丁香榕村环保车站走过去大概15分钟便到了。

由于去的比较早,六点多点就去了,而当时太阳还高高在上,便在马路上随拍了一些。

到了七点多才明显感受太阳开始西沉。云朵也开始变为澄红色,个人觉得这日落比早上的日出好看啊……

很美,是吧。

太阳下山后,山里暗的就很快了,记得日落后快8点了。似乎不到十五分钟,天色便黑了下来。

客栈外面,有一对老爷爷老奶奶开了一个烧烤摊,挺有感觉的。问了下价格,和长沙差不多。于是两个人决定晚饭就吃烧烤,两个人就只吃了46块钱,味道很好,尤其是五花肉。记得那晚月亮好圆,后悔没有拍下来,有的东西也许留在脑海中也挺好……

这是那爷爷的外孙,可爱吧,当时忍不住捏了下。

第四天

这是我们在森林公园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收拾好行李把箱子寄到了市区,便开始新的游玩。

忍不住拍照留念了一下

首先直接坐环保车到达神堂湾,我们到达这个地方的时候很早,就我们两个人。当时好不开心,这般美景只被我俩包揽了。

天子山

西海

贺龙元帅,果然很帅!

仙女散花

天子阁上有个画虾的师傅。

天子阁顶层是个佛教祭拜的地方,但也允许上去观赏风景。很壮观,尤其是那天群山伴有雾气缭绕。

下山

下山的路是青石板台阶,说是有几千阶,大概走一个半小时到达十里画廊。当然可以坐索道下来,但不经过十里画廊,后来也证明选择走路还是值得的。

这是下山路上经过一个叫天台的地方拍的,需要爬四百多级台阶,犹豫了下还是决定上去,还好上去了,否则又错过了一大美景。

累得快不行了……

宝塔峰

采药老人,找得到么?

十里画廊就是这样一条长长的走道,旁边有旅游小火车轨道,不建议坐小火车,毕竟十里画廊景色很美,坐小火车一下子过去岂不是太浪费了。

从十里画廊出来后步行15分钟便可走到出口,再走十分钟左右便可搭乘中巴车开往市区。前往火车站旁出名的胡师傅下三锅,尝了下三锅和土家香肠,点的小份,两个人70块,吃到撑,香肠没吃完还打包带走了。

第五天

这一天早上还下起了大雨,两个人还是决定上山,学生票142元,成人好像250多,包括了上山缆车和下山车票钱。由于我们傍晚赶火车,因此早上要提前收拾行李,九点才买好票,等了一个小时才上的缆车。建议可能的话早点儿过来。

缆车,七公里多长,据说是亚洲最长的,需四十分钟才到终点。对恐高的人来说绝对够刺激,我就是其中之一。

唯一一张CSU文化衫合照,感谢中南,相遇有你……

后来10点多雨停了,雾气缭绕的群山是非常美的,当时缆车中的八个人都被震撼到了。有个东北来的忍不住一阵欢呼。

上山后,我们选择了西线游览,雾气太湿需穿雨衣。

玻璃栈道

腿软啊……

鬼谷栈道

有你我的印记

很多东西应该就是靠这小玩意固定的吧。

雾气太浓,看不见底,否则应该是万丈深渊。

铁索桥

到达天门寺的时候雾气重的能见度不足五米,不由令人觉得来到了凌霄宝殿。

天门寺可以坐缆车到达山顶,到达仙林奇迹。学生票15元,很划算,成人票是25元。

仙林奇迹那里有个几层楼的建筑,爬到楼顶时风大的几乎把人吹飞起来了。

步行下山经过珙桐园,一级保护植物,非常著名。

后乘坐自动扶梯可以到达天门洞。

自动扶梯出站口,向外看竟然有一个小瀑布。

黑云压城城欲摧啊……

站在天门洞口向下看,又一次被自然征服了……

原本洞口充满了雾气,看不清轮廓,下台阶走到一半,有人群欢呼,原来有风把雾气吹散了,露出了真面目。

好吧,我们刚刚是从这上面走下来的,999级台阶,陡得令腿发软,还好现在在下面了。

还能蹦起来,厉害……

鉴于需要赶火车,四点多点我们就坐环保车出来了。要是时间允许的话,真想慢慢走走再多拍点照片。

这就是我和她整个毕业旅行,五天四晚的张家界旅行,我和她比较喜欢慢节奏,因此对时间紧张的人来说,这时间规划的参考意义应该不大。

结束语

白岩松说过“生活中只有5%的比较精彩,也只有5%的比较痛苦,另外的90%都是在平淡中度过。而人都是被这5%的精彩勾引着,忍受着5%的痛苦,生活在这90%的平淡之中。”我只想加一句,90%的平淡中因为你的存在便有了快乐的滋味,这便知足。毕业季,你我仍定将好好儿走向未来的每一步,也愿毕业季中所有情侣经得起考验,不说分手!

引用 suufeer 的文字:

默默为你们加油!

2016-06-30 15:3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30 15:35:4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

2016-06-30 16:3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30 17:26

2016-06-30 20:52

引用 hflpku 发表于 2016-06-30 17:26:1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hflpku:生活中偶尔开场旅行调节下挺好的

2016-06-30 21:2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30 20:52:08 的回复:

回复K.K:共同交流

2016-06-30 21: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04 12:57

2016-07-04 21:40

引用 关注abc 发表于 2016-07-04 12:57:16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关注abc:尼康d7000,后期处理的比较少,可能就调色吧

2016-07-15 11:5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04 21:40:54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7-15 11:55

请问,学生证消磁可以买票吗

2016-08-11 13:38

引用 R婷长蜕变ing 发表于 2016-08-11 13:38:53 的回复:

回复R婷长蜕变ing:只要学生证没有过期就可以,学生票不用刷磁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