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关西家庭游——拖老带小的碎碎念

Lu_coco LV.2
2016-06-30 11:57 283/4

出发前的准备&行程计划

从小看日漫长大的我,总想着有天亲自去看看这个二次元里的三次元,于是今年的全家游目的地就放在了日本。考虑到爸妈的体力,还有孩子的兴趣,最后决定去关西。本想是轻松自助游,不料整个行程实在太紧凑了,以至于购物的时候都是用跑的,当中还有好多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情,幸而日本的旅游服务大都周到贴心。现在回想起来,这些不期而遇的记忆才更难忘。
DAY1:上海 — 关西机场 — 京都
DAY2:京都金阁寺、岚山&奈良喂鹿
DAY3:三十三间堂 — 清水寺和服变装
DAY3:伏见稻荷大社&东本愿寺 — 城崎温泉
DAY5:城崎温泉— 大阪夜景
DAY6:天保山摩天轮 — 海游馆
DAY7:关西机场 — 上海

行程准备大多是参考了蚂蜂窝上诸位热心人的分享,也是看了“海中央的大村庄”写的游记,固执地加上了“城崎温泉”这个偏远的小镇,果然不虚此行,爸妈全程最喜欢的地方也是这个安静、美丽的小镇。
       签证淘宝提前代办好,十分方便。机票买的春秋的特价票,整个购票过程非常曲折,要不是不让退票我中途就想放弃了。如果大家预算充足,真的提早订票划算点。
       酒店预定基本是靠E路东瀛(网址:http://www.japanican.com/cn/),无须提前在线支付住宿费,打印订单到酒店就可以办理登记入住,靠谱且方便。
       因为差不多要去4个城市,其中城崎又比较远,所以提前在官网(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icket/pass/kansai/)上预定了JR关西广域铁路周游券5日版,在关西机场就可以付钱取票啦。虽然单张预定8500日元,可是我们光京都去城崎单程就要近4000日元,所以这张票还是很超值的。日本虽然没中国大,但是城际交通真不便宜,这样一比,高铁也不算太贵吧。当然,高铁现在还没有花色便当卖,座位也不如JR舒服啦。
        对了,如果要在关西机场购物的话,也可以关注关西机场的微信,提前微信预约,到时过好安检就可以直接付钱取货并带上飞机啦。当然,如果中途还要转机那就不能买液体的了。有时候微信上还会有些小活动什么的,现在微信也国际化了呀O(∩_∩)O

DAY1 上海—大阪—京都

这天主要荒废在路上,大巴换飞机换快线,等到入住,大家基本都体力耗尽了。不知道是不是淡季的关系,关西机场入境出境超快,相比于国内登机排了3遍蛇形通道花了快2小时,感觉真是效率高了好多。
        我们随手在机场便利店买了个炒面面包,没想到这种主食搭配主食的神奇组合,味道居然还不错(也可能是我太饿了),喜欢吃咸的朋友可以试下。另外各种提前预定的JR券、大阪周游卡我们都在这里付钱取票,JR是个绿色的窗口,挺好找的。
        到达京都站的第一反应就是,人不少但是好安静,一瞬有种自己耳朵气压还没缓过来的错觉。车站附近有家BIC CAMERA,东西蛮便宜的,但是货品可能不全,有空可以兜兜。晚饭后参观了车站发光的楼梯(纯属意译),LED变幻效果很多,我们去的时候在做葵祭预告,恩,这很日本。多亏一位日本店员小哥,亲自带我们过去,否则我们多半会与美景擦肩而过了。
       我们在京都住宿的是花萤の汤,离京都站很近,酒店楼顶还有温泉泡,晚上九点还提供免费拉面,相比价格来说房间也不小,感觉以后来还会住这里的。

DAY2 暴雨中的京都和奈良

昨天晴空万里,今天一早却乌云盖顶。好吧,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我们的心情也要美美哒
很遗憾没有蓝天白云,但大雨中的金阁寺,仍然金碧辉煌,爸爸前前后后拍了好些照片。之后岚山也是因为大雨,更显得云遮雾绕,别有一番风味,可以想象如果是樱花季或者满山红叶该有多美。

奈良喂鹿的我们也遭遇了一场暴雨,只好在茶社暂歇。没想到整个茶社就只我们一家,算是包场了吧。一边品着抹茶和点心,一边看着窗外的小鹿悠闲地啃着青草,安静的都让人忘了时间。

春日大社的小鹿比较乖,吃前还会和你点头示意,东大寺的小鹿可就凶多了,直接用抢的,我的雨衣都差点被咬破。如果是去喂鹿,还是远离鹿群,尽量挑落单的、面善的喂哦~ 虽然在下雨,但小鹿摸起来还是很温暖,有种毛茸茸的感觉。不过我老公喂的时候,小鹿每次都会借着低头吃鹿饼,完美躲开他的手。一连几只,全是如此,难道它们全是害羞的女生么?科科~
        因为一直在看鹿,小妞还不小心摔了一跤,膝盖流了不少血,可把我们吓坏了,再加上下大雨又有点冷,心情一下子糟透了。还好走了不远,有家小店,两位店员姐姐赶紧帮忙照顾,虽然语言不通,但也是一直在安慰小妞不哭,又给到热水暖身。旅途难免有些意外和不顺,但还好遇到这些好心人,谢谢你们了。

DAY3 三十三间堂 — 清水寺

三十三间堂我们是和许多日本学生一起参观的。我们在日本不知道遇到了多少小学生、中学生,他们好像都不用上课,动不动就修学旅行,老师全程带队认真讲解,学生都是一副很厉害啊、原来是这样、这个故事我听过的表情。我觉得这种文化挺好的,要是什么时候我们的学生能多些这样的活动就好啦,中国的名胜古迹更是多的数不过来。亲眼参观孩子们印象会更深吧,常言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嘛。

到了京都,我们也不能免俗地预约了和服变装。尽管提前了一个多月,推荐的染匠、梦馆还是已经预约满了,最后我们只好选择了冈本和服(官网:http://www.okamoto-kimono.com/tw/index.html)。不过体验相当舒服,离清水寺很近,还为小妞精心做了发型,和服选择太多,简直挑花了眼。
       初见清水寺,绿树掩映古刹,纵使雨后草木都绿的似乎要滴下水来,却也并无过人之处,为何它也是世界遗产呢?直到我们看见了寺庙底部。是这许多木制粗梁,层层叠叠,整齐而精巧的撑起了整个寺庙,而人于庙堂之中,又恰恰可以遥望京都塔和满山翠色,顿时心旷神怡。

接下来就是四处走走看看,京都的节奏似乎很悠闲,但在美上却一点儿也没马虎。几乎每户人家门口,都摆着精心照顾的盆栽。我妈对此赞不绝口,感慨回来也要在家搞几盆。一路上我们也没看攻略,随便吃些路边的关东煮、抹茶包子、牛肉饼什么的,都意外的不错。还发现了一家hellokitty店,里面满满当当的粉色,小妞一看就走不动了,哈哈~
       晚饭没选热门的蟹道乐,因为在E路东瀛上订了“螃蟹家”,也是螃蟹会席料理,感觉性价比更高些。相比蟹脚刺身这些,我更喜欢里面的焗螃蟹和螃蟹烧卖,看起来简简单单,但是味道却层次分明,鲜掉眉毛了。

DAY4&5 京都 — 城崎 —大阪

第四天上午我们临时决定去伏见稻荷大社景点打卡,而爸妈自个儿散步的时候发现酒店后面居然就是东本愿寺,于是我们兵分两路。
        乘JR两站路就可以到稻荷大社了,所以一定要坐对班次哦。不过在日本,用乘换案内查,时间连一秒也不差的,规划清楚绝对不会误事儿。到达站台上红色的柱子太标志了。这红虽不同于中国红的庄重,但是看多了阴雨和绿色的我们,不免眼前一亮。
        东本愿寺据爸妈说没什么游客,很安静,也很壮观。这次京都我们呆的时间太短了,好多景点都来不及看,太仓促了。嗯,下次挑个晴天再来。

乘了2个多小时的JR,吃完整份的铁路便当,直到云开雨霁,城崎我们到了。
        传说中是有只受伤的仙鹤飞到这里,泡温泉疗伤,人们一看,原来温泉还有这效果,小镇才渐渐发展起来。这只仙鹤泡过的鸿の汤,是庭园露天风吕,也是小镇上我最喜欢的温泉。泉水清澈温热,夜晚凉风习习,无人打扰,舒服的快要睡过去。泡好再来一杯加冰块的草莓牛奶,啊,感觉没有比这更美好的初夏啦~~~
       山脚下有温泉原汤,旁边的泡脚池貌似有70度,反正我脚进去最多只能坚持十秒,不然有种被煮熟的感觉,但是很解乏哦,特别是我们用生命走了登山自然步道以后。

在小镇的这天,我们没有任何计划,也没有泡遍七个温泉,但我们集满了七个印章,召唤了蓝天白云。第一次住榻榻米的房间,小妞高兴地满地打滚。也享受了十分丰盛的客房日式料理,服务小哥小心的问我们是否很饿,因为我们“eat very fast”,哈哈,作为吃货我们天生就有气势啦。临别时,自然不忘带些土特产的咯,何况这里每个景点的纪念品都很独特。

在这里,亲眼看到了日漫中景点的火车隧道;在这里,吃到了热心的小镇居民赠送的螃蟹烧;在这里,习惯了见面微笑说一句“哦哈哟”;在这里,没有拥挤的人群,也没有琐事的喧嚣,犹如世外桃源一般。

DAY6 天保山摩天轮—海游馆

到了大阪后,才发现我们之前都是在乡下玩儿。大阪高楼大厦林立,夜晚灯火辉煌,时刻人流汹涌,顿时生出许多烟火气来。大阪入住的是日航酒店,盖在地铁道顿堀站上,超便利,房间明亮干净,床又大又软,总之全家满意就好。
      梅田大厦真是难找,而且我们为了用足周游卡,还是去了hepfive摩天轮再走过去的,脚都要断了。夜景确实壮观,但是相比上海外滩夜景我觉得还是差了一个档次啊。
      休息了一晚,全家充电完毕,向着大阪港出发啦!
      我们挑战了全透明的摩天轮车厢,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恐高了。据说这是世界第二大?的摩天轮,又在海港边,确实很有感觉。
      海游馆其实并不大,但是路线设计挺有意思,从海拔以上层层降至深海区,好像你从地面走到了大海深处。我们在海游馆租了讲解器,不知道小妞能学到多少,大概只记得怎么辨别鲨鱼的公母了吧。这里最具代表性的动物是鲸鲨,不过我觉得比鲸鲨好玩的多了去了。

出口的小企鹅喂食很好玩,海豹一直喜欢在冰面上打滚,另外第一次知道了鲨鱼背的触感,好粗糙。下手摸之前是要鼓起点勇气的,嗯。然后我们像乡下人进城一样采购了一堆纪念品,没办法,都很可爱,拿起来就放不下去了,哎,我的钱包

DAY7 Byebye 大阪,Byebye 西日本

因为要赶中午的航班,我们真的没有时间在大阪吃吃吃和买买买了。没想到到了机场,免税店里的货物像不要钱的,大半顾客都说着不同口音的中国话,交流着买哪些纪念品。Royce巧克力都直接限购每人五盒了。在这种热情的感染下,我们在机场都不知道跟风买了些啥,硬是把箱子塞满了。说到购物,我感触最大的是不管是景点还是机场,都没有人趁机抬价,吃的也好,纪念品也好,平时你看什么价,这里就是什么价。所以,买买买,没人犹豫啦。好吧,其实,女人在购物时都是很难保持清醒的

诸多风景趣事,游记不再赘述,如果大家有什么想详细了解的,随时留言哦。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6-30 17:5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04 12:52

引用 yangfaqiang 发表于 2016-07-04 12:52:55 的回复:

回复yangfaqiang:哈哈,希望你玩的开心哟

2016-07-04 13:18

引用 寒梅沥雪 发表于 2016-06-30 17:58:06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寒梅沥雪:嗯嗯,春秋太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