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被坑之旅开始--2016夏-斯里兰卡、马来西亚马六甲+吉隆坡之旅

蛤蟆王 LV.5
2016-06-30 12:16 538/6
  • 出发时间/2016-06-01
  • 人物/其它

前言

一直想趁着去一次比较长时间的旅游(一个月或以上的那种)。这次本来也打算去半个月或以上,把斯里兰卡马尔代夫马来西亚巴厘岛都逛了,但因为最后因为种种原因,只能抽出11天出来,所以最后决定只逛斯里兰卡马来西亚马六甲了(吉隆坡只待了半天匆匆去吃榴莲自助餐,但很赞)。

这次旅途,对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的总体感觉是:斯里兰卡比较坑,马来西亚挺不错(虽然我10年前来过,但这次来,感觉也是一样不错)。具体原因如下。

斯里兰卡(和北京时差慢2.5小时)比较坑爹,主要原因如下:

1,交通极为不方便(除非一出机场就包车,但这也很容易被坑),一路被N个TUTU车司机坑过(有半路加价的,有故意拉到较近的别的地方骈我们说那个就是我们目的地的等等),遇到比较好的TUTU车司机的概率是一半一半,完全靠运气,所以这很影响出行心情。同时,如果不想包车,就得坐大巴(相当于国内90年代的公交大巴)或者火车(也是国内90年代的水平),130公里左右的路程,无论大巴还是火车都得5~6个小时!我们想找除包车以外的快点、舒服点的陆路交通,都找不到。还有坐那种短途的公交车(司机不给车票的那种),也试过售票员看到我们是外国人,强行多收我们钱,尽管这趟公交线路我们之前已经坐过几回,知道是什么价格!后来我们跟在路上遇到的同胞聊天,就算包车,也经常会被司机带去贵的酒店或餐厅来赚回扣。

2,这里吃的相对比较贵,而且很一般,一个普通炒饭都30+人民币以上,有的还40~50+,选择性很少。虽然在尼干布可以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回酒店煮,但这也最多吃一顿,不可能天天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吃。这里的餐厅,很多还要收10%服务费,我们试过进去的时候问了要不要收服务费,餐厅老板说不收,但到结帐时还是收了,而且还多另外算了我们10%的费用(不是服务费哦),我们发现了找那老板,他才退回钱给我们。

3,住宿方面,我们来的时候,只是淡季,但住宿价格也不便宜,科伦坡通的条件的住宿价格能赶得上国内一线城市的住宿价格。我们选择在网上订民宿,遇到老板大部分都挺友善和热情的,但也遇到个别的,完全是骗子,提供的住宿信息和他们挂在知名订房网上的信息完全不一致的:酒店实际位置跟网上写的差十万八千里,网上写着房间内有空调等的,但其实压根没有等等。

4,景点方面,是我去过国外其它国家当中,感觉最一般的。海滩不如泰国马来西亚,最有名的古迹——狮子岩,和吴哥窟相比,差最少一个等级,还不如被毁前尼泊尔巴德岗

5,人文方面,这里的普通老百姓,其实是挺纯朴的,遇到我们都会主动微笑打招呼,但我们遇到过好多次,主动过来搭讪来给我们指路或教我们怎么走的,最后不是要我们捐钱就是要卖什么东西给我们,都是坑,真有点笑里藏刀的感觉。

6,最后一点只是一个小小的吐槽,说明一下这里的服务人员或者公职人员的操守问题:我们将要离开科伦坡时,在科伦坡机场办登机牌,我们一位伙伴当时把2千多卢比夹在护照里本来想带回国当作纪念的,交给航空公司柜台办登机牌的时候忘了拿出来。结果办完登机牌后,那2千多卢比没了。除了当地航空公司办登机牌的柜台人员和我们,没有其它人再碰过那本护照(如果是国内的航空公司柜台,看到护照里夹有钱,肯定先还给我们吧,但在斯里兰卡,就得小心了)。可惜我们取了登机牌后,走了一会才发现这问题,只能哑口吃黄莲--有苦自己吃了。

所以,斯里兰卡,可以说是我去过的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当中给我印象最差的一个,我们不推荐周围的朋友过来,我们也肯定不会再来(当然我没去过越南,本来这次想去的,但看到网上很多同胞晒出在越南被坑的经历后,果断取消了去越南的计划)。

至于这次再次来到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六甲北京无时差),感觉比在斯里兰卡好多了:

1,这里的交通方便很多,都有空调大巴或者公交到我们想去的地方(只要不是很偏)。

2,这里吃的就比在斯里兰卡好无数倍了,选择性多非常非常多是一方面,价格方面,斯里兰卡同样价格的一顿饭,在马来西亚吃得好很多。

3,住宿方面,我们在马六甲住的也不贵,在景点附近住的民宿164人民币左右,跟在斯里兰卡差不多。

4,人文方面,这里的人虽然不会见面就主动对我们微笑,但每次我们问路或者想找路时,都有人主动上来帮忙或者我们主动去问,对方也很友善的给我们指路。帮完我们后,他们就很自然离开,不会对我们有什么企图。

上面说了这么多,事不宜迟,旅途出发!

正文

Day Two

其实,今天才算是斯里兰卡的第一天。正是我们在斯里兰卡一路被坑之旅的开始(被TUTU车司机们坑,餐厅老板坑,买酒也被临时加价。。。)。

我们房间连着阳台,一早起来,走出阳台,直接看到大海。怪不得这家民宿价格这么贵,房间和设施很一般,但评价这么高。我看主要是房主人比较好,同时位置还行。

更多游记和攻略,可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zoushijie8
游记和攻略目录,都在这:http://www.chuguozhe.com/youji.htm

(从阳台处看到的海景)

因为这民宿只能接受现金支付,不能刷卡。而我们前天晚上取的钱还不够付,所以我们一早得去找带银联标志的ATM机取钱付房费,顺便去吃早餐。问了房东推荐早餐餐馆和附近ATM机大概位置后,我们一行三人(程、寒和我)出发了。

穿过民宿外的小马路,走了大概5分钟,到了主干道,看到房主推荐的餐厅了(他说这家价格很实惠的)。餐厅环境还算可以吧(肯定不能和国内的比了)。价格如何,看下面菜单图吧。至于味道呢,一般般吧,主要是以咖喱为主(这里的咖喱比较干和粗糙),第一次吃觉得比较有新鲜感,但吃多了,就肯定受不了。

(餐厅里面照片)

(菜单,一个类似国内春卷的大概十几块人民币的样子,也不便宜)

斯里兰卡的第一顿早餐,三个人一共830卢比,人均十几块钱)

吃完早餐,接着就是一路逛着找ATM机了。走了十几分钟,好不容易找到一台带有银联标志的ATM机,谁知道我们取钱时,系统提示已经扣款了,而且程的手机也收到国内银行发来的扣款信息,但钱却没出来!!我们试了两次都这样!我们着急的时候,这时寒说,他们在尼泊尔的时候也遇到类似的情况,过几天银行会把钱退回来的。看来这台机器真的坏了,没办法,我们只能继续找能用银联的ATM机。一路走,找了好多家都没有银联标志(后来我们才知道,在斯里兰卡,只有commerical bank这家银行才支持银联)。走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再找到一家有银联标志的ATM机,成功取钱。

取完钱,可以轻松的逛,顺便到海边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走着回去了。

科伦坡街头)

(街边卖花的小店)

我们拐到海边,看到铁路就正建在海岸边,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海上铁路。沿着铁路边走着走着,还不时有火车开过(开得很慢,估计时速30~40公里的样子)

(传说中的海上铁路)

(缓缓而过的海上火车)

我们快到民宿时,在楼下附近,一家TUTU车司机凑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坐TUTU,我们就问去科伦坡火车站要多少钱,讨价还价后,最后他答应200卢比(这就是我们被TUTU车坑的开始...)。然后在楼下等我们

我们的计划是今天早上体验一下坐海上火车到加勒(Galle),如果合适,就在加勒住一两晚。回到民宿公寓后,我们就问老板到加勒火车的时间,老板告诉我们是10:30有一趟火车。同时老板问我们有没有找到去火车站的TUTU没有,他说他通过打TUTU的APP(类似uber一类的)给我们找,价格可以便宜些,大概330卢比左右。我们一看比我们跟TUTU车司机谈的价格贵这么多,因为这老板要赚我们差价,所以就说我们已经找到了TUTU车了。

付完房费,收拾完行李后,老板是不放心,问我们订的TUTU车司机在哪里,我们说在楼下,他说他要下去跟司机确认好才行,于是老板又下去了一趟(我们以为老板想坑我们,到最后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误会了老板了)。上来后,老板说跟楼下等我们的TUTU车司机谈好了,送我们到科伦坡火车站要350卢比,我们感觉老板要坑我们似的就拒绝了老板的好意。但老板再三的说,这里的TUTU车司机会收游客比较便宜的价格,结果送他们去附近很近的一个火车站,这个火车站是小站,没有到加勒的火车的。我们觉得还是算了,就匆匆要下楼了,结果老板还是坚持要送我们下去。下去后,老板还叮嘱了司机我们要坐10:30到加勒的火车,TUTU车司机答应后,我们就出发了。

结果走了大概一公里,司机就说到了科伦坡火车站,叫我们下车,我们一看,是小站,不像科伦坡火车站。就说我和寒先进站问一下,程和司机在外面等着。结果我们进去一问,这个车站根本就不是科伦坡火车站(columbo
fort station),也没有到加勒的火车!我们返回去跟司机说,这不是我们要去的火车站,他说这就是columbo four火车站(其实我们后来查地图,这个小站也不是叫这个名字),前面的是columbo three!!(真坑!)我们说要带我们去正确的火车站才行,他这时狮子开大口了,要我们再给多350卢比才行!我们拒绝,他要求我们付之前谈的200卢比,然后才肯走。人生路不熟,我们也只能给他  200卢比了。这时才想起房东跟我们说的话,原来我们一直误会了房东,他是怕我们被骗了,才一直着急给我们用订车APP找TUTU!

(这就是坑我们的TUTU车司机,开始了我们在斯里兰卡被坑之旅)

没办法,我们只能重新再找一辆TUTU,250卢比送到科伦坡火车站 (columbo   fort station)。在售票出,跟售票员说“Galle, second class(加勒,2等座)”,他很快就报价格180卢比,好便宜。

(科伦坡火车站columbo fort station)

(火车站售票处)

(火车票,科伦坡加勒二等座)

(车站的候车站台,我们看不到有候车大厅。。。)

我们在候车站台等火车时,看到一个哥们,背着个大背包,很像中国人。我们就随口问了句是不是中国的,回复:是!原来他也是去加勒,和我们同一趟火车!这样,我们就多了一位伙伴了(叫张)。同时,在等车时,我们又遇到一位像中国的姑娘,同样上去问,也是和我们同一趟火车,目的地不一样,但她是在斯里兰卡工作的。这样在车上又多了一位伙伴。

车快到时,一位当地的小伙子很友善的给我们指2等座等车的位置,车到站后还帮我们拿行李上车,帮忙抢座位。我一开始还以为当地人真的友好,还对外国游客这么好啊。谁知道我们坐下来没多久,那小伙子就给我们看一本东西,上面写着一行行人名,旁边有数字,都是几千的。我就反应过来了,原来那小伙子这么好心是要我们捐钱!!而且起步价都是1000卢比!我就立刻示意说我身上没钱,钱都在前面那哥们(程)那里。于是他又跑到程那里,由于程不懂英文,也不知道他说什么(估计是猜到他要捐钱),也把他踢回给我们。他又走回来找我,我还是说没钱,他没办法,很生气的做了个诅咒我们的动作就走了(变脸变得真快)。经过这事后,我们确实对斯里兰卡路边陌生人对我们的微笑都会顾忌几分。

车终于开动了,车的一侧就是大海,这就是传说中的海上火车了。车是相当于国内80~90年代的火车,没空调,现在是夏天,车厢里比较热。从科伦坡坐到加勒,大概要4个小时(10:30出发,下午2点半后到)。如果是坐一次,体验一下海上火车,这还行,但经常坐,那就很折腾了,因为车厢内很热,我们都坐得满身大汗(后来我们才发现,这已经算很舒服的了。。。)。

(海上火车的车厢)

(另一边车厢)

(车厢外的风景。火车上看到的风景视频因为文件大,另起了篇游记上传。)

(挂着火车拍,一不小心就会率下去,真的用生命来拍照啊,嘻嘻。谢谢同行的其它提供的照片)

车上的人其实不算多,我们几个中国人就很自然的聊了起来了。原来张是一个人来斯里兰卡玩的,但他打算明天晚上就飞走,所以只能在加勒待一晚。反正我们三个人,刚好缺人人拼房,问他想不想和我们一块玩,他就很自然答应了。而另外一位女生,是原来是在斯里兰卡做导游的,也是广东人(真巧啊),她是去比加勒更远的南部一个地方玩。我们就问她这边玩和坐车的信息了,她说加勒的海边没什么沙滩玩,如果要去,还不如去离加勒很近的一个地方叫Hikkaduwa,那里中国人很少,海滩好玩多了,而且坐公车去加勒也很方便。她查了一下,去Hikkaduwa得提前一个站下车。听她这样一介绍,我们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先下车去Hikkaduwa看看先了。我们找她推荐了Hikkaduwa的几家酒店和去的方法(打TUTU 100卢比)。这样,我们就在Hikkaduwa下车了。

一出车站,就很多TUTU车司机靠上前来,我们把想要去的酒店地址截图给司机看,每个报价最低都得200卢比(看来真的跟传言说的那样,TUTU车司机都很团结对外啊),没办法,我们就选了一辆比较大的,能载下我们4个人的TUTU车,去酒店了。

到了酒店,酒店的人员挺友善的,可能是淡季缘故,房间随我们挑,我们挑了最好的两间海景房。问了价格要5400卢比。最后坎到5000,对方死活不肯降。最后,寒提出last price 4500,那店主姑娘就跟我们说了,这个价格可以,但不含早餐,同时我们得跟TUTU车司机说是我们自己在网上订的酒店而不是他推荐我们过来的,因为TUTU车司机向他们索要回扣!我们听了很惊讶,明明是我们自己选了酒店,给地址TUTU车司机的,那司机怎么就说成是他推荐我们过来的了?真坑!

因为司机不肯走,我们就私下跟店主说,我们先离开酒店,等司机走了后,我们再返回来。司机看了我们离开酒店后,就立刻走人了。经过这样小折腾,我们终于安顿下来了。4500卢比(大概200RMB),一个面海的海景房,下面就是游泳池,值了!

(住的房间)

(房间阳台外的沙滩)

(房间下面的游泳池)

办理完入住,休息一会后,我们就准备出去找吃的了。同时这家酒店不能刷卡(我们在斯里兰卡住的所有酒店原来都不能刷卡),我们也要去取钱。

(酒店外面的马路)

Hikkaduwa其实就是由一条马路和马路两旁的酒店和旅馆构成的”小镇“,靠海滩一边的酒店,都是在沙滩旁边。

(Hikkaduwa的沙滩一角)

(Hikkaduwa的沙滩另一角)

我们找了很多家餐馆,由于不是饭点,要不就是关门,要不就是没饭点提供不了饭菜,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酒店附近的,但被告知要晚上7点才开始营业。没办法,我们只能随便在超市买了干粮和水回酒店吃了,加上之前在科伦坡火车站买的几个类似春卷的东西,暂时应该可以顶肚子了。

预想是这样,可惜现实总是残酷的。。。。

当我们回到酒店房间,想拿那几个春卷下去吃时,发现春卷上面已经满是蚂蚁了!这海边的蚂蚁真多。没办法,我们也就随便吃几块饼干。我和程就要去取钱给房租了(答应了酒店主要下午5点前给)。

这里找支持银联的ATM机,比想象中难多了,我们顺着酒店主告诉我们的方向,沿着大马路一直走,经过N家银行和ATM机,一家家看,没有一家支持银联。最后走到快到火车站(离酒店最少有两公里了),才找到commercial
bank。终于可以取钱了。。。。取了钱,在银行附近的肉店买了点熟鸡翅根(250卢比一包,算超值的了)就回去了。

回到酒店,我们都累的不行了。交完房租,吃完鸡翅跟,坐在酒店游泳池旁的椅子上望着大海,终于好好的歇了。

到了下午6点多,快到饭点了,我们也要出去正儿八经的吃一顿了。这次准备去下午看到的那家酒店附近的餐厅。我们一进门,老板很热情的安排我们坐下,这时餐厅也只有我们一桌有人。我们看了菜单,问老板,上面的价格是否可以包含服务费和税费等的所有费用(因为斯里兰卡的餐厅,很多要收服务费,所以我们得提前问),老板非常肯定的告诉我们,给我们优惠,不会再收其它费用了。于是我们就点餐了,这餐在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我们感觉小贵(但其实在斯国,到处都这么贵),一个炒饭都是500+(约25~40+人民币,可惜当时拍漏了有炒饭一页的菜单),其它看起来便宜点的咖喱什么的,但不含主食。我们最后点了4个炒饭和两瓶啤酒(一瓶当地啤酒350卢比,约15左右人民币)。

吃完时,我们拿到账单,发现比我们自己算的多出了20%,于是就找老板过来问这多出的是什么,他这时指着菜单下面"10% servce charge"说要收10%的服务费!!我们点餐前明明说了不收的啊,这时他又装傻了,一个老头子都这样!但就算收10%服务费,也多收了啊,我们再次找到老板,这次他承认多算了,才把多算的钱退给我们(那10%服务费照收)。整个餐厅加上我们就只有两桌在吃饭,这都坑!真坑!不是我们事先算了一遍价钱,估计他都会蒙过去。

(餐厅菜单1)

(餐厅菜单2,可惜当时漏拍了有炒饭那页的菜单)

(张买的路边摊小豆+椰子肉,100卢比一包)

虽然饭吃得一般,但总算填饱肚子了。就这样,我们就回酒店,坐在房间下、游泳池旁的椅子上,面朝大海,边聊天,边听着汹涌的海浪声,直到累了回房间睡觉,结束这一天。。。

(其实中间我们也试过去酒超市买酒,但发现我们买的价格和当地人买的价格不一样,我们就不买了,而酒店附近就只有一家买酒的)

更多游记和攻略,可关注我们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如下图):zoushijie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30 15:26

我们在斯里兰卡逛的那些天,基本上看到最多的都是咖喱做的饭菜或者类似国内“油炸春卷”一类的食品居多。如果想吃海鲜,就一大早5~6点时去尼甘布的鱼市场淘回旅店那里煮。有点民宿可能会免费让煮海鲜,有点会收费。

2016-06-30 16:56

坐等下文。我就喜欢看褒贬不一的,穷国家肯定有穷的理由,下下周出发了。忐忑啊!上帝保佑。

2016-07-02 14:39

其实,我是把最新文章都放在公众号里,这里只是有时间才放上来。我们几个伙伴游记的目录在这:http://www.chuguozhe.com/youji.htm
去斯里兰卡之前,我们也想象得很好,毕竟我们也去过尼泊尔、柬埔寨和印度边境等第三世界的国家,但斯里兰卡给我们的感受是确实不如尼泊尔和柬埔寨。跟亚洲其它旅游国家比,就更加没法比了。
特别要小心别在斯里兰卡买宝石(除非你是专业人士),还有在那里坐TUTU要小心,被坑的几率有50%。

2016-07-02 17:57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04 09:53

经常是一天的游记得花几天才写完。。。确实得闲下来的时候才能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