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4-6.18广州-云南-西藏-西宁游记「云南篇」

慕嬅孒﹑ LV.3
2016-06-30 13:27 715/4
  • 出发时间/2016-05-24

2016.5.24-6.18广州-云南-西藏-西宁游记
前言
这是我们第一次自助游也是第一次出远门旅游,只要做好充足准备基本没问题需要担心的。计划是不需要计划得那么详细的,因为计划始终赶不上变化,有太多的不定因素,只需要看多一点攻略多了解哪些景点必去的,如何去和大概价钱,在云南西藏不管吃、购物,还是包车都要先问清价钱,能讲价的都尽量讲以免被宰,吃哑巴亏。
想穷游的同志们最好选择淡季出行,不管是吃、住、行都会比较划算,而且又不用为住房着急,也不会到处只看到人头看不到景色。

出发前准备
金钱
根据旅游时长而估计一下带多少现金和带张银行卡,卡里的钱不要太多以免丢了,不够可以用支付宝来回转。能不用现金尽量不用现金,吃住行能用微信、支付宝尽量都用。「我俩各带了1500现金和2000块的银行卡,当时只准备去云南的。」
证件
身份证「绝对不能忘记带的」,学生证「有的一定要带,没有的话,只要在23岁以内可以办个假的,云南西藏的景点一般都是半价」
用品
即使是夏季高原的早上和晚上还是比较冷的,中午是比较晒,但不会像南方的天气很热很闷,穿件透气的薄外套防晒也不会出汗,只要不做剧烈运动的话,而且高原的紫外线很强。因此你得准备:
1.帽子「如果打算徒步的,撑伞会不方便,最好带户外帽或者遮阳帽」
2.伞「有雨遮雨,有阳遮阳」
3.护肤品:洗面奶、爽肤水、面霜、面膜、防晒霜、卸妆水等。「高原天气比较干燥需要多补水,以免皮肤干到掉皮,而且紫外线也比较强,最好涂防晒霜出门不管白天还是中午,以免晒伤,也避免皮肤晒得很黑。」
4.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洗发水、沐浴露、洗衣粉、毛巾。「住青旅一般都要自备,不住青旅,可只带牙刷牙膏。」
5.衣物:冲锋衣、抓绒衣各一件,速干衣1-2件,速干裤1-2条,「徒步必备,海拔越高越冷,洗了也很容易干」,袜子多备几双「以免不干或洗不了」,户外运动鞋「最好是防水的,雨天山里泥土会湿,容易陷进去」,魔术面巾「用来防尘,保暖」,薄外套、短袖、长裤「最好只穿长裤出街,早晚保暖,中午防晒。」,长裙「女生穿裙子最好穿长裙中午防晒,早晚又保暖。」睡衣睡裤「也可不带。」
6.登山包「如果东西多,最好买个专业点的登山包,背着徒步也没那么累」
7.登山杖「有些山比较陡,需要用上,可以到了飞来寺再买,价格在20-25」
8.水杯「火车、青旅都会有热水的,这样可以省下很多买水钱」
9.充电宝「在火车上度过的时间比较长,备2个1万毫安的会比较够用」,充电线,插头等。
10.下载好电影啊,电视剧呀,动漫啊,小说啊,漫画啊,火车上看就不无聊了。
11.下载离线地图,节省流量。没有国内流量的同志们记得购买哟,以免扣费至破产停机了。
12.火车上干粮:水、泡面、自热饭、零食、压缩饼干等。
13.记得提前购买好到火车票。

云南
昆明-大理-香格里拉-德钦」2016.5.24-6.4
NO.1「5.24」
我们乘坐19:42的火车去昆明,用时16小时左右,也是时间最短的一班。车费是328元硬卧上铺。上铺比较颠,第一次坐火车的人可能会不适应会睡不着,如不幸的话,会有遇到打鼻鼾的人,晚上就更难入眠了。这情况是我正好遇到的,所以度过了一个煎熬的夜晚。

NO.2「5.25」
今天认识了对铺的两个人,都是80后,一个是昆明本地人,自由职业摄影师;另一个也是跟我们一样辞职出来穷游的广东鹤山人。我们的计划路线相似,他先去丽江再去香格里拉,我们先去大理再去香格里拉,所以互加了微信。之后在香格里拉就一路同行了,后面我们都管他叫大叔,他也好像挺喜欢人家叫他大叔,估计是韩剧看多了(ㅎᗨㅎ),尽管看起来挺年轻的,像是大学刚毕业出来的。而摄影师大哥人挺热情的,会跟我们介绍一下哪些景点必去,要注意什么的。
中午12点左右就到了昆明,出站寄存行李一天只需5元,大包行李10元。营业至22点,所以得在这之前拿,不然就得等明天了。

金马碧鸡坊
步行至昆明站「永平路站」乘坐k12到东寺街,再步行几百米就到了「百度地图搜索就知道怎么去了」,金马碧鸡坊是条商业街,也有好多饭店,可以 去那里吃午饭。我们和大叔去了摄影师大哥「大哥回家了」推荐的餐馆'老滇味',吃了一份过桥米线套餐还不错,20块左右大大碗的。饭后我们就和大叔分开了,刚开始不熟,这人不爱说话,感觉闷骚得可以(ㅎᗨㅎ)。

逛逛商业街,然后步行几公里去翠湖公园,翠湖和云南大学离得很近,可以顺便去看看。

翠湖公园
每年冬季都有大量红嘴鸥从西伯利亚飞到昆明过冬,这些小精灵在翠湖栖息,吸引无数游人前来观赏。
但夏天这个时候,就只能看看湖,看看鲤鱼,看看荷花,看看人,逛逛饰品,并无特别。

云南大学
建筑有些是比较有西方复古韵味的,有些是中式复古风的,很适合拍照。听说冬季去会很美。

学校周边有条美食街「文化巷」,价格有贵有便宜。我们去了一家攻略推荐的饭店'玛哪',点了老奶炒洋芋和玛哪鸡丁,味道不错,分量适中,荤菜价格较贵,素菜还好,适合2人以上来吃。

饭后逛逛街消化消化一下,就可以去超市买点零食了。
购买了晚上23:30到大理的火车,上铺97.5元,用时7个小时左右,一觉睡到6点多就到大理,终点站到丽江,不去大理的可以直接去丽江丽江景点比较多,古城也比较大,但很商业化,大理古城就还好。

NO.3「5.26」
快到站了会有列车员叫醒的不用担心会过站,担心起不来的可以设闹钟。洗漱可以到站后在火车站厕所再洗。火车站外面有餐点卖,可以在那里吃早餐。价格不清楚。
我们在公交总站乘坐8路车到大理客运北站「下关客运站」坐大巴去双廊。本以为是客运北-挖色镇-双廊的短路线,但是我错了,大巴都是客运北-大理古城-蝴蝶泉-双廊的长路线的,所以坐了1个多钟才到。车站也有寄存的地方,5块一天营业到17点,所以得在17点前得拿走。「大家如果像我们不骑车要当天去的话,可以先去大理古城找客栈先寄存,一般12过后才可办入住的。住在北门去哪里都比较方便,而且也比较安静,南门是专门接待旅游团的地方,会比较热闹,客栈住房资源也会相对减少,特别是旺季,所以一般不推荐住南门。然后到龙龛路口、风花雪月酒店路口、才村路口拦去往双廊的车就可以到了。或者当天在古城逛逛,第二天再去租电瓶车或山地车去,电瓶车没电了要找充电的地方充电比较麻烦,一般环海线的餐馆都包充电的。山地车的话比较考体力,环海线全程130公里,体力好的一天搞定,体力不行的一般2-3不等,高原骑车会比平原还要累人的,特别是上坡。有时间的可以骑车去喜洲看看再骑去双廊住一晚,晚上看看洱海,参加篝火还是很不错的。第二天再从双廊骑到挖色镇再回古城。进入环海线路上都有标识的不怕会迷路。」

双廊
双廊看洱海还算不错的,但现在已经有很多客栈把它圈起来霸占了,只有一些岸边能看到,大部分岸边看到的洱海是寂静的,小部分岸边看到的洱海是汹涌的,而且还伴随一阵阵的强风,只要把握好角度还是可以拍到很美的照片。

伴着微风宁静的洱海

伴着狂风汹涌的洱海

双廊的一座寺

双廊挺大的,有部分景点要收费没去,逛逛就已足够。洱海并不是特别清澈,只能说拍起照来还不错,听说没有丽江泸沽湖清澈美丽。去丽江玩的一定得去去,虽然旅途遥远也很麻烦。双廊比较商业化有很多餐馆、商店、客栈,还有些路边小吃档。想吃小吃又想省钱可以选择路边的小吃档,好吃又正宗。
特色小吃:烤乳扇、烧饵块,炸洱海虾,炸洱海鱼,炸洋芋等,或者去吃吃当地特色的白族家常菜也不错。

逛完到2点就去坐车回客运北拿行李,也是坐8号公交到甘家村「古城北门」的客栈入住。
整理好行李,就出门去逛逛古城了,大理6点多的时候还是大日晒,其实跟北京有1个多钟的时间差的,即使7点多还是大白天,8点多才会慢慢地变黑,所以还是要注意防晒的。趁天还亮逛逛人民路有什么卖的,看看有什么吃的,比较推荐大理苍山的野菜,像相思菜就不错,是别的地方吃不到的一定要尝一下,瓦片烤肉也还行,敢吃生的可以尝试一下白族生皮,皮是烤脆的,猪肉片是生的,然后沾本地辣粉吃。我们没点,就怕吃不惯。晚上可以逛逛洋人街,一条路都是酒吧,驻唱歌手唱的都是本地原创的民谣曲,而且人很多,很热闹。想喝酒,想偶遇,想体验气氛的必去。

大理的街道

充满了白族的特色的建筑

来到这边我喜欢上了马,感觉好帅,可能是有头发的缘故,怎么看怎么帅,简直就是男神。

苍山门
远远的还可以看到苍山,天气好的话,可以坐索道去苍山山顶看看,听说还是挺美的,全程索道好像是200多元。

NO.4「5.27」
吃完早饭就去找车租咯,注意店家带你去租车的,帮你包车的,帮你报团的都是有油水回扣的,所以价格不见得比外面的优惠,倒不如自己去找,古城报散团的地方很多,不怕找不到,你可以货比三家再做决定。从北门往古城内走,就有租车的店。电瓶车一定要看是否充足电再租,淡季租金一般为50-80元「电容量不同」,可以杀一下价。山地车25-30元,店家开价30元一天,我们讲价两辆山地车50元。古城的山地车还是很不错的,在广州这个价应该租不到那么好的车。从北门往环海线去喜洲大概20公里左右,一路上都有环海线的标识,不怕会迷路,这段路的一大部分洱海都被遮住了,只有一部分可以看到。

一路上的景色,丛林加洱海也是美美哒。

可以住在才村看洱海,不过这里的景观房很贵,100-300不等。

在洱海游泳的狗狗

路上遇到两头草泥马原型,还挺可爱的(ㅎᗨㅎ)

海舌公园
在海舌看洱海一点都不美,很浑浊。看看植物休息休息还行,但骑车又很颠不建议去。去往海舌的路上有很多马车,我的男神(⺣◡⺣)♡,可以坐坐体验一下。一路上的各种男神帅了我一脸,来这里看看男神还是很不错的,可惜只顾着看忘了拍照(-ι_- )。

从田园骑往喜洲

喜洲
去到喜洲一定要尝尝喜洲破粑粑,做粑粑的店很多,多到不知道选哪家,每家店基本都有自己特色的广告牌宣传,你就挑最吸引你的就好,价格都是10块,味道都很正宗。粑粑有甜有咸,甜的馅是玫瑰加糖,咸的是猪肉馅。咸的没有尝过,不知道啥味道。甜的是最具本地特色的,刚出炉没多久的粑粑,是脆的,味道很好,不喜欢吃鲜花类食品的我都很喜欢吃,只是吃多了有点甜,有点腻,但还是很赞,值得推荐!(≧ڡ≦*)

还有自制的酸奶和冰棍,酸奶各种味道15-18元一瓶,比较贵没买。冰棍也有各种味道,主打酸奶味冰棍,5元一根,味道还不错,酸奶味的要比鲜奶味的冰棍要好吃。酸奶味颜色比较黄,而鲜奶味颜色比较白,不要买错了。

喜洲建筑都是白族风的,很有感觉,也挺复古的,就是不怎么大,一下子就逛完了。入口有个喜洲景点要收费的不去也罢,就是看建筑的吧,进村都可以看到。

广场上拍摄的喜洲

林心如和任重「我们相爱吧」拍摄地

巷子里

感觉历史很悠久的建筑

到了2、3点就该骑车回古城咯,沿211国道回去会比较近,但是比较累,也没什么风景看,还比较晒,还得受灰尘毒害,而且经常有学车的停靠在骑车线道很烦,很多大车也是呼啸而过,比较危险,记得小心行驶。不走国道也可以沿路返回再看看洱海。「如果是打算环洱海一圈的话,就没有必要回大理了,直接骑往下一个目的地。」

路程骑到5分之3的时候,会看到有个薰衣草园,进去是收费的,60元一人吧,外面也可以看到,但有点远了,有资金的同志们可以考虑进去拍拍照,看看花,还是挺美的。

骑到5分之4的时候,会有条路可以骑去崇圣寺,还有力气的话,可以考虑骑去看看,门票在100多左右,不是佛教的信徒可以不进去看,因为门口就可以看到,在门口拍张照又可以走人啦。到古城先还车租车店一般营业到6点多而已。
吃饭推荐菜色:白族炸鱼片,分量是一条全鱼,48元一份,两个人配白米饭都可以吃到饱了。

NO.5「5.28」
本来是打算坐18点的车去德钦的,早上到了就去爬梅里的,但是怕太累太折腾了,也怕会产生高原反应,所以打算跟火车上认识的88年大叔碰面一起旅行,所以还是按部就班先去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
我们坐了客栈帮我们订的大巴车135元一人,比在客运站买还要贵个三十块左右。但是大巴车会比较舒服,比较方便,还有专车到客栈接你去坐大巴车。订了12:30的大巴车,将近1点才到,车程4个多钟。到的时候已经是5点多了,这时太阳还是很猛烈的,你会觉得又晒又冷,晒是因为紫外线很强,冷是因为风吹过来是冷的。
香格里拉最好是坐大巴,毕竟海拔都有3400多,坐过来的话,会慢慢适应,坐飞机的话可能就会有高原反应,如果坐大巴还是有高反的话,头1-2天建议不要洗头洗澡,着凉感冒就容易加深反应,感冒越重反应越强,太严重的话就只能回去治疗了。高反一般3-7天就能适应,到时候还是备点应急的高反药比较好,有备无患嘛。

独克宗古城
比起大理古城我更喜欢独克宗,建筑都是藏民风的,很有韵味。即使是翻新的,没有了历史的味道,那也有它的另一种独特的魅力,而这种魅力才让我有了旅行的感觉。这次住的驴院青年旅馆在独克宗的外围,比较偏远,但正是这家旅馆让我们萌生了徒搭去西藏的想法。店家的女儿去哪里旅游也都是徒搭去的,店家也很热情,老喜欢孩子孩子的叫人,还怂容我们去西藏一定要徒搭,一定能搭到的没问题的,这样说道。所以后面才有了西藏徒搭之旅。

月光广场
广场晚上会放藏歌,藏民和游客从里到外围了几个圈,一起跳着藏舞,气氛很热闹。你可以插进队伍里学着一起跳,享受一下充满藏民风的,不仅仅只有大妈的广场舞。

龟山公园
建于康熙年间,此园依山而建,山顶是朝阳楼,高三层,登上楼顶,日月城尽收眼底。山脚下是可供全镇人饮用的古井,清冽甘甜。

龟山寺

满天的鸟儿

大佛寺转经筒
筒身为纯铜镀金,在筒壁上端用浮雕篆刻着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端刻着佛家的八宝图,筒内还藏有经咒、无字真言等共124万条和多种佛宝达16吨。要想转动如此巨大之经筒需四个壮汉同时着力,每顺转一周,相当于默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周,就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四方街
顾名思义就是条商业街,但是这有一块小小的广场,到晚上也是有一群人在这里跳藏舞,虽然没有月光广场的人多热闹,但一样享受到当地风情,如果你不喜欢人太多,你可以考虑这里。想买什么手信,可以到这里。这里的披肩100块5条,款式也挺多的。

今天的晚餐去了独克宗牌坊附近的桂林米粉店吃的,味道不错,价格也不贵,在12-30之间,省钱可以来这里,分量也够足的。

NO.6「5.29」
我们在「去哪儿旅行」买了石卡雪山的门票,返现之后是120一张,比直接去购买要便宜80块,电话联系会问你是否要接送,接送应该是加20块,不知道是不是包来回,你也可以选择在古城取票或者到景点取票,然后自己包车去。我们吃完饭,去超市买了点水和干粮,还去户外店买了氧气瓶,在独克宗牌坊附近的户外店买的,开价25一瓶,讲价两瓶40块。如果你没有冲锋衣,你可以在这里买,两件套有抓绒的才80块,登山杖20-25块。如果你想买质量好的,可以到牌子店看,这里户外店多着呢,到处都可以看得到。
包车的话,也不用担心,满街都有,而且多到你都烦,时不时就有人问你去哪儿呀,需不需要包车呀,叫你收一下名片什么的。
我们坐了一辆包来回50块去石卡的车。一般不是在藏民那买票的话都不载的,藏民帮忙买的门票是180块没有网上买的便宜,而且藏民的油水赚很多的,醒目一点还是自己上网比一下票价。路程差不多8公里,我们去到的时候已经是十点多了,直接去2号售票处取票就可以了。

石卡雪山
索道分两段,先坐第一段去蓝月山谷,再坐第二段才到山顶。去到山顶风很大,你得全副武装以免着凉。4500的海拔你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轻微的剧烈运动,你可能就有点高反了,所以尽量不要做太大的动作。而且海拔高天气无常,万一突然下大雨就只能到屋里躲雨,或者坐索道下山了。石卡不是终年积雪,到夏天还是会变绿的,而且漫山遍野都会开满杜鹃花,你可以选择这个时候去看花。我们这个时间段去游客不是很多,而且还可以看到一部分积雪,也算是没有白来。
据说在山顶可以同时看见梅里雪山玉龙雪山,甚至四川稻城的三大雪山等几乎所有的雪山景色。但是即使看到了,也分辨不出哪个是哪个的雪山。

索道入口

山顶上看石卡

栈道

站在4500的海拔,感觉都不一样了。

你可以踩在积雪上拍照,但是要小心不要滑倒了,把雪踩平了,跳起来拍照也没问题的。

如果坐在雪上,叫人在稍远的距离帮你拍到画面只有雪和天空和人的话,就有种在仙境的感觉,很美很美。

蓝月山谷
就是个被山围着的很大的草原--纳帕草甸,海拔3270,那里有很多马啊、黑猪啊、杜鹃花啊,还有很多牛粪,要小心不要踩到了哟ʅ(‾◡◝)ʃ。

这里有一户原住民,你可以在这里吃到牦牛肉串、青稞饼等当地特色。牦牛肉串15块,味道一般般,无太大特别。

没多久就下山,司机正好在那等我们,加了20块去了香格里拉商业街。看看装备,瞎逛瞎逛。有些店名起的很奇怪,不容得你不吐槽。而且你会发现逛街的人并不是很多,听说藏民是没有时间逛街( ˉ ⌓ ˉ ๑)。

这边有个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但是要收费,门票要100多块,太贵了所以没有进去,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逛完步行街就步行几公里回独克宗。今天的晚餐在思乡缘餐厅吃牦牛火锅,在大众点评上购买的208块4-5人火锅套餐,就一锅牦牛和好几盘野菜,再加青稞饼和酥油茶,三个人食量大还是可以吃得完的。牦牛肉很嫩很香,当地的野菜只有当地才能吃到的,而且种类很多,味道还能接受。这里做的青稞饼非常好吃,很脆。酥油茶有咸有甜,店家说咸我们喝不惯,甜的像奶茶,但甜的我们还是喝不惯,有可能不是很正宗的缘故,听喝过的人说是真的像奶茶味的,但我们喝起来感觉不像,反正是很独特的味道。酥油茶我是很建议喝的,一来可以治高原反应,二来可以预防因天气干燥而嘴唇爆裂,三来可以起到很好的御寒作用。

NO.7「5.30」
在驴院第一站都会先去松赞林寺,因为店家会告诉你如何逃票,会叫你趁天还没亮,售票员还没有上班的时候偷偷进去,在将近中午时分的时候再出来。所以你得早早起床,5点多就得坐包车或者坐的士去松赞林寺,只要天还有点黑,第一关卡的售票员还没值班的话,司机都会开进去,直到松赞林寺大门才停下的。这时你只要走进了大门就算逃票成功了。如果晚了,没逃成功,就要100多块的门票,有学生证就半价。

松赞林寺
噶丹•松赞林寺的外形与西藏的布达拉宫很相似,有“小布达拉宫”之称。信仰佛教的可以去看看。

刚进门就有一群狗在那,一路跟我们上楼到寺院门口,可以说是心惊胆跳,它会跟你走得很近,还会时不时的吠,即使害怕,你也不要尖叫,这样很可能会把售票员给吵醒,要保持平常心,只要你不跑不做什么伤害它的动作,它是不会伤害你的,所以放心,不要害怕,大胆的向前走。到了寺院门口站着不动,没多久狗儿们就会自己走了。这时天还没有亮,你会看到天空有很多乌鸦,鸽子飞来飞去,景色很美。

坐在寺院门口等开门,正好只大黑狗跑过来。这狗不怕生,它不会吠你,很温顺,会靠近你,你可以摸摸它。其实它是饿了想蹭你的粮食吃,我把我们昨天吃剩的青稞饼拿出来给它,没想到还真的吃了,而且三两下就吃完了,它这是饿到极点哦,啥都不挑,剩下的也给它吃完了。一副可怜巴巴还想要的样子,但是已经没有可以给它吃的东西,只好sorry了。

一边吃一边露出如此幽怨的眼神

等到寺院开门好像已经7点多了,来到这里就要遵守这里的文化,凡事都要顺时针走,进去不能戴帽子、拍照、大声喧哗,而且这个时间点进去的人不多,你会觉得非常的寂静,特别的神圣和压抑,一屋子的佛像和一屋子的壁画,各种不同的鬼画符,各种不同的神像,站在里面总有股被众神注视的感觉。不同的寺院里祭拜着不同的佛,但里面的画风基本一致,特别的是佛很有神,有着各种各样的表情、动作、大小,虽然不懂有何寓意,但总觉得很神圣。他们的经文都译成藏文,喇嘛念经都是藏语,完全听不出在念经,像是在自言自语,又像是在唱歌,等你认真仔细的听,才发现他们在念经。他们身上就裹着一块红布成衣,里面穿着自己的打底衣裤,除了红布的共同点外,你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鞋子,什么N仔啊、耐克啊,甚至拖鞋啊、毛毛鞋都有「当然这是大叔的关注点」,他们鞋子好像没有要求的,所以你可以尽情的偷偷的吐槽一下,别看他们这样,随便找个人问问都可能比你有钱。

喇嘛做画,烧火

逛了一圈寺院,遇到了住在同个旅舍的两个旅友,他们告诉我们说,他们刚从观景台下来,爬到对面的山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清整个松赞林寺,所以我们就去了。山不高,不会费很大的劲,当我们走到观景台的时候,发现那两个人就已经在那了,都不知道走了哪条路,居然比我们快,要来又不带我们一起来,他们说看天气晴朗了,又过来看多一遍。在观景台确实可以看到整个松赞林寺,加上天气不错,看起来很美,拍照起来也很好看。

山上有很多杜鹃花,可以走过去看看,但是注意有很多牛粪,小心不要踩到了。很多藏民都会来这里转山,一旦你逆时针走了,就会有人说你,所以你得顺时针走出去,有兴趣的话你可以跟着藏民转转山,祈祷祈祷。

松赞林寺对面有个湖你也可以转转,那也是最佳拍摄点,也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你也会看到湖边养着一群鸭子、天鹅、鸽子和猪,只是味道有点重,看看还是没问题的。

可以沿着湖边的栈道转一圈看看湖,看看风景,看看不同角度的松赞林寺,没兴趣的可以直接走栈道去到马路,坐1元公交回独克宗。

回到独克宗还有很多时间,你可以逛逛古城,也可以先回客栈调整调整再出来也不迟,反正8点才日落。
就在这个夜晚我们突然决定要徒搭去德钦,徒搭去西藏。听闻了店家女儿的旅程故事,也听闻好有旅友也是徒搭去旅行的,所以我们毅然的决定要尝试这样去旅行,这样旅行才会变得更有意义,更有纪念价值,挑战自己,不要觉得不可能,只有做了才会有可能!加油!献给奋斗中的你我他!

NO.8「5.31」
整理行李,吃完早餐,已经10点多了,店家一再说,没问题的孩子,很简单的,女孩子很好搭车的,一定会搭到的。如此一而再再而三地激励我们途搭,所以我们就开始了途搭的旅程。途搭的同志们注意了,如果同伴中有男生,拦到的车发现不够全部人上车,要么不坐,要么就先让男生上车,因为男生没有女生好拦车。最好拦车人数是1-2人,3人勉强可以,4人以上就要分组了,男女混搭2人2人一组分开拦,到时候就在目的地集合。
从驴院走到214国道就几百米,到了214就在往德钦芒康的方向开始拦车。站在国道上拦了好久,几十部车过去却始终没有人愿意停下来,这让我们有种心被一次又一次打碎,被冷水一次又一次地泼下来的感觉,又觉得丢人,就像你热情地跟对方说话,对方却不予理会一样,既无奈又郁闷。说好的容易呢,说好的好心人很多呢,都到哪儿去了?但是也不能就这样半途而废吧,于是我们决定边走边竖起我们的大拇指拦车。走了大概有2个钟左右,差不多10公里,走到深山无人居住的地方不久,终于有辆车愿意停下来了,顺路而且完全可以坐三人。这让人很是激动,连忙说了声谢谢便上车了。算是受尽百般折磨,终于迎来一道曙光的感觉,感觉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坚持还是等到了成果,这也算是给我们的旅程开了个好头。其实只要有人停车了,都可以上的,只要是走214国道都是顺路的,只是目的地长短的问题罢了。

微微p白了点,司机的肤色看起来白了好多,但实际是比较黑的ᕦ( ᐛ )ᘎ。

虽然很想跟司机大叔聊起来的,但是我们都不太会聊,也不知道聊什么好,往往聊了几句就静了,而且司机大叔也是不太会聊的那种,所以大多数我们都各干各的事,刚开始我会觉得拘束,即使困也不大好意思睡觉,但到后面坐多了也没啥感觉的了。
中途我们在一个村庄停了车,司机大叔去找他的同伴,叫我们自己先去吃饭,一个钟后再打电话找他。
我们在附近找了个饭馆点了碗牛肉面吃,分量很足,也挺好吃的,才10块。但是就是要等一段时间,高原煮面必须用高压锅煮,不然会夹生,所以煮一次比较费时。

一个钟后,我们又开始了旅程,发现后面的路越来越美,海拔也越来越高,天气也会越来越冷,离白马雪山也是越来越近,看着就有些激动、澎湃。路过观景台,司机大叔就会停下来让我们拍会照再出发。

一路上山下山又下山上山,4点多的时候终于到了德钦。下车后我们就直接徒步去飞来寺, 距离10多公里。

左手边是悬崖,你可以看到下面有与世隔绝村庄和远方连绵不断绿油油的山。

远远的可以看到梅里雪山

右手边可以摸到山腰,有些路还可以看到高原牛

淡季,路上车不多,走得很自在,花了2个多钟,终于到了守望6740客栈。客栈很复古,很有韵味,挺喜欢他那里的风格的,但是房间一般,三人房,一个床位30。这个客栈最好的地方就是阳台直接对着正对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远远望过去真的很美,而且可以直接在这里看日出日落,是拍摄“日照金山”的绝佳地点。拍“日照金山”并不一定非得到观景台,国道边其他地方也可以拍到。

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大叔在门口碰到了正在寻找一起包车去尼农逃票进雨崩的阿蒙,包车费用200,车上可以坐7个人,但是凑不到其他人,只有5人,所以是40块一人,逃票成功的话,这还是很划算的。
逃票要趁天黑,所以得4点起床,4点半出门,为节省时间能多睡一会,晚上就得整理好东西「干粮,水,换洗衣服,洗护用品,充电器,充电宝必备」,把剩下不带的东西寄存客栈就好了。

NO.9「6.1」
4点半  的时候会比较冷,所以得注意保暖穿多一点。从飞来寺到尼农半个钟,由于司机从德钦过来,晚了一点,我们去到尼农的时候应该是5点20左右,司机是直接开到尼农村里雨崩入口处,对面山腰就有个检票屋,即使天黑,还是得谨慎点,避免用强光去照路。爬上一段小坡,再向左走就是个一米宽的小路,左手边是悬崖,右手边就是水道,沿着这条道一直走,走15公里左右就到下雨崩。一路上上坡也比较多,不过相比西当一路上坡好多了。

遇到骡子一定要靠水道边站,千万不要站到悬崖边去了,万一骡子一踹你,你就完了,听说之前就有人掉下去了,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要靠悬崖边站了。

有旅友阿蒙和刘刘在,一点都不也担心会走错路,他们体力很好,速度也很快,就是有点难以跟上他们的节奏,他们休息也比较少,时间也不长,能跟他们保持速度的人应该也很厉害吧。他们说他们爬过更难的,雨崩算是简单的。但是对我们这种菜鸟来说,还是有点费力的,毕竟是高原嘛。
走了一段路后,你会看到有个小屋那是检票口来的,这个时间点还早,检票员应该还没醒,小心翼翼过去就好。再走一段路后,你又会看到一间小屋,那也是检票口,当时有个妇女醒着就站在门口,就算走过她也会喊你停下来,让你休息一下给5块钱的休息费还是过路费什么的,总之你不要理他,也不要在那里休息,不然他会检票会让你补票的,幸好当时没理她走得快,等她叫醒她的丈夫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一段小距离了,他丈夫冲出来在我们的背后一直喊着停下来停下来,可是我们哪敢停哦,停下来就得补票了,那前面就白努力了,又怕他追上来所以我们就拼命地爬爬爬,刚好又是上坡,差点呼吸不过来,不过幸好他也没有追上来,这让我们的心脏平稳了不少。走过这一段路就安全了,后面就没有检票口了,但是还是要小心,可能等你们过来了又增加了几个检票口,要是这样,想逃票就更困难了。
一路上的风景是很美的,但你走到后面你都没有心情去体会了。

当我们走到下雨崩都已经11点多了,用时5个多钟,一路上走走停停拍一下照,补充一下能量,如果体力好,不休息不拍照应该4个钟就可以到了,速度快的话,4个钟都不用。等路途到4分之1的时候,你会看到很多人从尼农出来,会跟你打招呼,说加油很快就到了,但实际上还有很长一段路( ˉ ⌓ ˉ ๑),有种走不完的很快到的路,哈哈,这只不过是给你加油打气让你有毅力走完。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问路过的人,他们都很热情的。

雨崩
--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念慈母峰下五子峰脚下,分为上雨崩和下雨崩,上雨崩可以通往冰湖和笑农大本营,下雨崩则通往神瀑和神湖。
--雨崩村是梅里雪山转山的必经之地,目前还不通公路,进村必须靠徒步或骑骡子。这里自古也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堪称“世外桃源”。
--雨崩是拍摄神女峰景色的绝佳地点之一,天晴时,最好的拍摄位置是南宗垭口和上雨崩的梅里客栈和徒步者之家,以及下雨崩的神瀑客栈。
雨崩
进入下雨崩,你就会看到梅里雪山,骡子,黑猪,大片的草地,一个湖,客栈和地下的一堆一堆屎,非常的原生态,空气也很好。

由于太疲倦,没有过多的心思体会这里的美好,赶紧找了附近的客栈就休息了。客栈30块一个床位,三人间,热水器是太阳能的,说24小时都有热水,但是我们晚上的时候水是冷的,根本没法洗。在客栈吃了个番茄鸡蛋面20块,味道一般般。

神瀑
12点半 左右,就开始出发去神瀑。下雨崩到神瀑5公里多,海拔3400。全程约5个小时来回。前往神瀑先穿过原始松林,后面就开始上坡,快到神瀑时路比较难走,都是非常崎岖的石路,会走得比较艰辛,所以登山杖必备。
可能是休息不够,体力跟不上,也容易高反,只要爬坡气短就特别严重,所以我都是靠我的毅力慢慢上去的,虽然难受但也只能死撑到终点。
等我们到神瀑都没有人了,天上还飘起雨来,非常的冷,拍了几张照片,没转瀑布就下来了,神瀑不宜停留太久,容易感冒,可能还有滑石,砸到了就不好了。
-神瀑是梅里雪山融水形成的一道瀑布。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旅友可以绕着白塔与刻着藏文的玛尼石堆,顺时针从左向右转三圈或三的倍数圈,意为消灾祈福。
-神瀑景色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平时只是山上垂下如哈达般千丝万缕的水线,雨季瀑布较为壮观,春夏冰雪消融会使瀑布水流增大。

-通往神瀑的路上有众多石子堆成的玛尼堆,是转山的藏民堆砌而成,游人经过,也可为其增加一些,也算是一种积福。

原始松林观景台

梅里雪山是藏区八大神山之首,其著名的“日照金山”是很多人梦寐以求难得一见的胜景。
其海拔6740米的主峰至今仍是未被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
观赏梅里雪山的最佳时间是10月至次年5月,这段时间看到主峰及其他山峰的概率最高。
观赏拍摄梅里雪山全景,有两个不错的位置,分别是:雾浓顶观景台、飞来寺烧香台。

梅里的雪融化后流下来的神水

崎岖的石路

藏民、游客挂东西在这里脱晦气,什么东西都有,珠子啊、金银饰品啊、金钱啊、衣物啊,甚至连旧的身份证都有,太神奇了。

爬山不要穿冲锋裤会不透气,汗排不出来就会黏黏的不舒服。
回来客栈大家一起吃了一锅乱炖150元,一些蔬菜和一点肉,味道一般。由于疲倦,有点食欲不振「高反症状之一」,只吃了一点点,虽然肚子很饿,可就是吃不下。
晚上睡觉也基本没怎么睡着,而且还得6点就得起床,因为去上雨崩有个检票口,得在人家起床前过去。

NO.10「6.2」
从下雨崩到上雨崩差不多2公里,大部分是上坡,由于疲惫,没走两下上坡就开始严重气短,可以说是在用生命爬坡,虽然有备氧气筒,但能坚持还是尽量不用,靠身体慢慢去适应会更好。走了一半也没体力了,只好拿出八宝粥支撑一下,勉强撑到了上雨崩

雨崩我们住在了梅朵客栈国际青年旅舍,30块一个床位,8人间。

梅朵的猫猫,柠檬

7点多的时候下大雨了,不过很快就停了,x-apple-data-detectors://1/(8点半)  的时候双彩虹就这样子出现了。

左上边还有一条淡淡的彩虹

早饭我们就在客栈吃炸酱面和加了蛋的青稞饼,味道不错分量也很足,价格都是20。由于运输进来的费用较高,雨崩的物价都比较高,可以理解。

因为天晴,我们餐后没多久就出发去冰湖了,去之前在客栈买了一瓶矿泉水5元。从客栈到冰湖差不多6公里,
走到大本营一个多小时再沿着狭窄陡峭的小路一路攀升,一个多小时就会到达冰湖。 今天又是靠着毅力,一步一步慢慢的爬到终点的。看着别人相对轻松的样子,而自己走一步都是痛苦的样子,真的很不是滋味,想跟上,但一会儿又落后了,心里想想还是按自己的节奏走了。虽然用的时间比别人长,但好歹爬到了终点,还是给自己掌声鼓励鼓励,已经很不错的啦。

去往冰湖的必经之路。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梅里,真的很壮观。

出发路途上就遇到澳大利亚的老奶奶,六十多岁,非常有活力。

我们一起爬了一段路,一路上我们用着很挫的英语交流,甚至还百度了怎么说,虽然她用了简单的英语表达,但我还是听得半懂不懂的,但好在我们都很愉快。她到冰湖的一半路程就停下了,说是要吃午饭了,吃完饭就要返程回去了。

从梅里流下来的神水

丛林中的美景,有很多树

观景台

梅里雪山

从观景台下去到冰湖要走一段很崎岖的下坡路。

崎岖的下坡路

一路上过桥

笑农大本营

离梅里越来越近了,累也累得值得。

离冰湖越近,越多这样的路,小心慢行,安全最重要!

下去就是冰湖了

冰湖
-雨崩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
-由于冰湖是冰川融水所形成的,这里会时常有雪崩发生,所以不要贸然接近冰湖冰川融水处。

玛尼堆

冰湖看梅里,非常非常的壮观美丽!(ˊᵒ̴̶̷̤ ꇴ ᵒ̴̶̷̤ˋ) ꒰

前往山脚下,小心滑石

雪地上刻上我的大名(ㅎᗨㅎ)

装神泉水(⺣◡⺣)♡

留念

观景台休息

在观景台野餐的国际友人,看着很惬意的样子。此时此刻真想在这里煮个热腾腾的东西吃Ψ( ̄∀ ̄)Ψ

远远望去一片绿点缀着美丽的蓝天

返程最后再望望梅里,(ˊᵒ̴̶̷̤ ꇴ ᵒ̴̶̷̤ˋ) ꒰好美好美

已经快到上雨崩了,天还是亮的

晚餐在客栈吃了炖鸡,百来块,鸡肉很嫩,汤很香很清甜,真的很好吃。但是因为高反还是吃不下很多,现在想想觉得好可惜( ¯ ¨̯ ¯̥̥ ),现在也吃不上这样的美味。
明天打算去看日照金山,所以得x-apple-data-detectors://3/(5点半)  起床,从客栈去观景台才1公里,不过一路都是上坡比较累。虽然今天一整天食欲不是很好,但幸好晚上还是睡得不错。

NO.11「6.3」
早早的起来,牙都没刷,带着登山杖直奔景观台,原本以为昨晚睡得好,今天1公里可以一口气爬上去的,可是还是错了,只要一爬上坡就直接气短( ¯ ¨̯ ¯̥̥ ),肚子饿又没带干粮,可想而知又是一段痛苦的路程。
早上真的很冷,记得要多穿点,在景观台等了半个多钟,x-apple-data-detectors://2/(在6点半)  的时候终于出现了~日照金山~,昨天彩虹看到了,今天金山又看到了,我们是有多幸运呀ꉂ ೭(˵¯̴͒ꇴ¯̴͒˵)౨”。

没有P过,纯天然的日照金山。在这个景观台看金山还不够美,还不是最佳的观看点,不过能看到金山就很不错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骡子,骡子是马跟驴的杂交,看起来又像马又像驴真的好可爱,很温顺,但是很怕人,我走过去一步,它就向后走一步,我越靠近它,它就越往后走,到最后直接跑走了。

看不到地上有草,请问你在吃啥?

早饭还是没有什么胃口,就只吃了青稞饼,店家送了一壶花生味豆浆给我们喝,味道还不错,就是甜度比较淡。
饭后收拾好东西就出发咯,从西当反串出去的好处就是只需要爬2公里的上坡,剩下的都是下坡,真的比从西当进来要省力很多。看着一路上爬上来的旅友都是一脸又累又痛苦的表情,而我们则是惬意啊,虽然我爬那2公里也是这样的表情,跟前两天比,今天是没有什么毅力去爬,一直气短得都想放弃不走了,可是还是以又走又停的龟速爬过了2公里的上坡,甭想有多痛苦了,就算休息了也没用,吃了东西也还是那样,毕竟是高反,不是体力透支。但是走过了就还好,下坡只要护住膝盖,十几公里走着也不会很累。下坡可以走很快,但是不要冲,很容易刹不住冲出去的,而且膝盖也会受不住的。

观景台休息

传说中的泡面屋,但是我们没有过多的停留,拍个照继续赶路。

走了几个小时,终于到了终点。在雨崩度过的痛苦与喜悦,在这一刻终于解放了。

终于可以丢弃在雨崩一路陪伴我的棍子了。

虽然出山了,但我们在这里等了司机1、2个钟头才来,甭说有多无奈了。
从西当回飞来寺真的好远,而且山路那一段真的很危险,特别是修路的那一段,石子很多,悬崖又很高。害怕的就不要多看了。
到了飞来寺我们就换了个旅馆住,20块床位,三人间,环境不错,床很舒服,最重要是有独立的卫生间。
刘刘和阿蒙明早就到别处去了,今晚是最后一次相处了,离别前我们在梅里下合了影。再次谢谢你们在雨崩对我的照顾。(´⌣`ʃƪ)

备注:很多旅馆都有床位房的,淡季一般在20-50不等,好一点的青年旅舍会比较贵,找普通的青旅或者旅馆会比较便宜,一般都是20-30。

美拍视频, 拍得不是很好,将就看吧。
骑车环洱海一路上的风景

日照金山

lz传点图吧

2016-06-30 18:40

引用 奇犽 发表于 2016-06-30 18:40:10 的回复:

回复奇犽:正在慢慢传中

2016-07-02 08:4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7-04 09:53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6-07-04 09:53:46 的回复:

回复adrian:我都是回来后再慢慢写的,我也不太会写游记,这是第一次,一天的事要写可以写出很多,我只择了一些大致的。写游记一方面是为了以后的自己看到可以怀念怀念,另一方面是为了大家看了也能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