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我转过所有经轮!!!

敏敏 (太原) LV.4
2016-06-30 13:35 1876/3

前言

端午小长假,约上小伙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我们一行3人太原出发,途径兰州,终点青海!7天中,2晚在火车上度过,3晚西宁市区,1晚黑马河,1晚卓尔山脚下,共花费2500元左右(不含购买特产等额外开销)。作为普通上班族的我们,穷游当然是我们不二的选择,因为我们的目标不是旅游而是旅行,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旅游必备物品

♥衣物:6月份是西宁的春季,带长袖或者稍微厚些的衣服,冲锋衣也很实用,但拍照没有美感。建议带浅色、亮色的衣服(特别茶卡盐湖艳丽颜色衣服的拍照特别好看)。女生可以带些民族风的长裙、围巾和帽子。
        ♥护肤品:防晒霜(非常重要)、保湿霜、面膜(气候干燥,晚上涂了敷了再睡)
        ♥其他:证件、雨伞、墨镜(非常重要)、帽子、充电宝(重中之重)、洗漱用品(火车上用以及青旅一般不会提供)、充气U型枕(坐车多,本人颈椎不好)、药品(红景天抗高原反应、感冒药拉肚药等)、零食、自拍杆、相机(本人嫌重没带那个后悔呀)、纸巾等。

出发

★2016年6月3日 太原出发 乘坐【Z55】次列车  出发:晚 20.13  到达次日  08:00   硬卧(232.5元上铺)
        次日早晨到达兰州火车站,兰州预停留半日,由于时间较紧张我们只去了较具兰州特色的享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美称的中山桥   ,火车站乘坐6路公交车20分钟即可到达中山桥,走过中山桥对面就是白塔公园,我们只是在门口驻足停留,随意拍了几张照片,来到兰州怎么能不尝一下正宗的兰州拉面么,奇怪的是太原随处可见的挂有蓝色标牌的正宗兰州拉面,在兰州尽然没有一家,于是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吃午饭,兰州的拉面每碗7元,好大一碗(分量好足的,建议2个女生吃一碗),牛肉是另外拿小碟放的(面里是没有牛肉的)每盘15元,当然了大家一定最关心味道吧,兰州的拉面比太原的要更劲道一些,汤么更加浓郁醇香,毕竟兰州拉面享誉全国麽。。。然后11点左右我们原路返回火车站,准备前往令我魂牵梦萦的青海省,西宁市。
      ★2016年6月4日,乘坐【K543】次列车  出发:午12:10 到达14:12   硬座(29.5元)到达西宁火车站。西宁古称“湟中”,是一座2100多年的历史古城,初到西宁,蓝天白云,但阳光下特 “晒” 特 ”刺眼“ ,我们不得不马上带上眼睛和帽子。
      ★到达住地——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该怎么形容它呢?像是一个家族式的院落,四周是房间、卫生间、洗漱间、浴室还有做饭、洗衣、晾衣的地方!中间是一个敞篷式的休闲区,流水区、沙发区、藤椅区、桥牌区,当然了正中间是表演区,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才俊在这里尽显才艺!
       ★短暂的休息后,我们来到了西宁市的中心地段,莫家街和水井巷!其实就是一个青海美食集中区。青海特色的酿皮、炒凉粉、酸奶、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串……这里应有尽有(对于我来说酸奶是必须的)!当然还有久具盛名的野生藏红花(极品55元/克)、黑枸杞(极品1400/斤)、虫草(普通湿的40元/根,干的上万/每斤)、牦牛干等(本人都买了些,心疼呀)。

塔尔寺、拉鸡山、青海湖、茶卡盐湖

早上8:00我们从西宁出发啦,前往塔尔寺(门票80,不含讲解,游览约2.5小时),这是藏传佛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初一,人别提有多少啦!进入香火旺盛的塔尔寺,心却越发的脱离尘世,瞬间没有了任何烦恼,清净的寺庙,栩栩如生的佛像!寺内的酥油花、壁画、堆绣被誉为“艺术三绝”,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一树一菩提,一叶一如来!我在这了也见到了传说中的菩提树,当然啦祈祷是必须的!沿着公路我们继续前行来到了拉鸡山(门票免费)!此山海拔3800余米,山坡常常白雪覆盖,空阔的蓝天、悠悠的白云,司机师傅说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在一日内体会雨、雪、雾、岚、阴、晴、崧、霰等气候景观。中午在倒淌河附近吃的午饭,炕锅牛肉很赞哦!接着我们继续前行前往青海湖(原价100,藏民家进20元),青海湖有我太多梦中的景象,远远就看到地平线处碧绿的湖水啦,越往远处越蓝,它的蓝像天空、像海洋但确不是暗蓝,它蓝的纯净、蓝的深湛、也蓝的柔和,像倒挂在那里的一样,公路两边是草原,马场、骑行的人,当然包车的话可以请司机随时停车拍照的。茶卡盐湖(门票50元)是大家很期待的地方,没有任何失望,“天空之境”名不虚传呐!剩下的就是各种疯狂的拍照啦。盐湖是可以赤脚下去的,湖底盐白如雪,平滑如镜,光脚站在上面,感觉清凉细腻,拍照的效果好极了,天上的白云、远处的山峦,与我们的倒影一起呈现在湖面上,如在镜中!当然艳丽颜色的衣服和围巾是必不可少的啦!(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天有点阴,否则会更美)
     第二晚我们住宿在黑马河边的青旅,大厅面积不大,有弹吉它的,有坐在窗边喝咖啡、喝饮料的,感觉都好小资,由于我们晚上回来的较晚,晚餐是木有吃的,但还是想感受一下背包客的夜晚,点了一些喝的(我点的是酸奶,味道棒棒哒,本人是不喝饮料滴)! 我们住的房间干净且有独立的卫浴,青海湖边有蒙古包可以住,如果想要露营要带帐篷和睡袋哦!
     第三天五点半起来看青海湖日出,很美,我就不形容了!欣赏下照片吧。

鸟岛、倒淌河、祁连山、卓尔山、黑泉水库、阿柔大寺

我们沿着青海湖西线,再往北,我们没有从鸟岛(门票120元,藏民家20元)的正面进去,一是门票太贵,二是这个季节鸟不多。继续前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路上有好的风景我们都会停下来游玩(这就是包车的好处)!隆重推荐一个性价比非常之高的景点----卓尔山(门票60元,山东人免费因为山东援建),在门口一度以为里面景色一般进去之后才知道原来在我们的青海就能看到堪比瑞士的美景。乘坐大巴到达景区内部,岗什卡雪山、祁连草原、梯田、山下的农田、远处的丹霞地貌,它的色彩超赞!晚上我们住在卓尔山脚下的一个会所,挺高大上的一个套间!吃的饭也不错,老板还送了我们羊肉串,祁连的火锅也是很不错的呀!
     第四天我们从祁连返回西宁,途中经过一座不知名的桥,在那里我们品尝了独具藏族特色的酥油茶,咸咸的,我不是很喜欢!还参观了青海湟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只生长1厘米,是不允许捕杀的(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继续游走在路上,途径门源,因为季节不对没有看到大片的油菜花,但是不同季节自有它独特的风景!途径黑泉水库,黑泉水可不是黑的哦,是那种弄弄碧绿,阿柔大寺,藏传佛教苦行僧修行的地方(门票20元),一路上我们不停的各种拍照,突然同行的朋友突然说了一句,“不拍了!这么美的风景,手机怎么能拍的出来么”  呵呵呵!继续前行,公路两边白雪皑皑,到达海拔最高的地方有4120米,天那个冷呀,感觉都快说不出话来啦,有首歌唱的好: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但还是继续拍照留念。。。。(此处省略一万三千字,我是写累啦)感谢我们的司机!PS:记得一定要拍公路照哦,拍照根本不用PS,随意一张都是美美的。

贵德、坎布拉、西宁市

第五日清晨我们向贵德坎布拉进军,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今天到这里却依然很黄,无法解释,前一天晚上下雨了!不过我们是还是在某个支流见到的黄河水的真面目,用一个比较流行词形容它—糖果绿!经过黄河清大桥,没多远,进贵德县城,吃过午饭后,挺进坎布拉(门票80元,7月份会涨到240元),贵德坎布拉40公里,大部分是盘山公路,我们像是走了很长时间,路窄弯多坡陡,极具驾驶乐趣.可谓国产秋民山!坎布拉丹霞地貌由红色砂砾岩构成,岩体表面丹红如霞加之蓝天、白云、绿树、草地、牛羊!景色自己想想吧!对于另一个颇为壮观的景点,建在高原之上、黄河源头的李家峡水电站!黄河由此流出,清澈见底,与寻常见到的黄河回然不同一定会让你发出“江山如此多娇”的无限感慨。从坎布拉出来我们原路返回西宁,这也就意味着我们这次的青海行基本接近尾声啦!
       第六日玩转西宁半日游,大东关清真寺(免费),外观很气派,庄严肃穆,高大的建筑真的很显眼!位于清真寺背后的一条街可谓是西行最大的菜市场吧,主要卖牛羊肉、馒头、花花、甜醅、青稞等等!我呢买了些羊肉和青稞酒,准备回家做青海当地的小吃粉汤(已做,味道相当不错,我简直就是个天才!哈哈)。
        中午我们乘坐【K176】次列车离开西宁返回太原,心中慢慢的都是不舍,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写累了,大家自己想象吧)

总结

总结下,这趟旅行相比其他跟团要划算得多,毕竟我们都住青旅,主要景点门票也不是很贵。时间关系没有去敦煌甘南,小遗憾,励志2年内去趟拉萨,因为那里更诱惑,。从高原回我大太原,能看到以前地理书上学到的各种地貌,高原、盆地、丘陵、平原。朝圣之旅结束啦,许多小伙伴们也各奔东西,祝君好运!

!!!!!!!

我问佛:“何谓缘?”佛曰:“缘为冰,我将冰拥入怀中冰化了,缘来天注定,缘去人自夺。”我还是许下了愿,其他的交给命运吧……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30 18: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