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一我的麦理浩径百公里大满贯

饭饭👣 (中山) LV.3
2016-06-30 13:38 2004/8
  • 出发时间/2016-06-08

前言

写游记是受老袁影响,老袁的游记写得很精彩,每次看完都有种想出游的冲动,如想看他的游记可以在马蜂窝搜索“yoanjel”,选用户名(或者直接登录http://www.mafengwo.cn/u/87440094.html)然后就可以看他的游记了^_^
这是本人首次写游记,此游记没有攻略,仅做记录这次的百公里挑战过程,因为艰辛的道路总是很难忘,欢迎各种吐槽。。
本游记活动时间为2016年6月8~11日共四天,地点是香港麦理浩径1-10段,挑战麦经100公里。

其他信息

游记里的照片,来自我和队员们的手机分享。

游记的背景音乐,麦兜 -《麦兜与鸡》

去年跟陈真走了麦经3-5段后就有要挑战麦经百公里的想法,心里一直蠢蠢欲动等待陈真发起活动出行。
这次是32号第二次发起麦经大满贯,第一次是4月16日重装版,当时因我有其他活动未能跟上已经毁肠清,挥泪看他们行走的过程,过程虽艰辛可在行走中伙伴们的相互鼓励,到达终点大伙的喝彩声那种感觉真的很让人向往,心里已经后悔了许久没有跟上,所以这次真心不想错过。在这里必须要谢谢陈真,一位心思细腻吹拉弹唱样样精通体能超级棒的暖爸,也是他鼓舞下最终决定提起行囊向这次百公里进发。

关于香港麦理浩径

麦理浩径:香港首条长途远足径,于1979年启用,以港督麦理浩爵士命名。
远足径全长约100公里,共分为十段。
路线大致由东部的西贡起,伸延至西部的屯门,途中穿越八个郊野公园。每段难度各异,路径由山径、石级、古道,水泥径及马路等连接。沿途攀高山、赏海湾、游水塘、踏古道,景色多变丰美,指示亦清晰充足,是香港规划最完善的长途远足径。每年都会举办的“麦径百公里"越野挑战赛,吸引着世界各国的户外爱好者慕名而来。
这次挑战麦径百公里,感受越野者的乐趣!四天的行程里,穿越水清沙幼的海滩、杳无人烟的古木树林、陡险的自然山径,不断的翻越中感受到伙伴互相鼓励、相互扶持的力量。又或许,只是为了跟从内心那个不安定的自己,行走不息。

我们这次行走4天,领队陈真已经做好很详细行程规划。
6月8日第一天:1-3段,35公里
6月9日第二天:4-6段,28公里
6月10日第三天:7-8段,15公里
6月11日第四天:9-10段,22公里

先介绍本次两位领队:
陈真
偏爱自虐型户外线路的徒步狂人,同时也是超级热心的贴心奶爸;登得上四姑娘山哈巴雪山,也能在异国他乡的斯里兰卡与外国友人默契对弹一手好吉他。多次带队重装行走麦径,而当中最美的风景,却是登顶后与煮上一壶热茶、与伙伴举杯共享的那刻。
陈真本次主领,全程的后勤、腐败、吹拉弹唱都是他在承担,一路以来的用心和责任心超强,所有的付出我们都有看到,后面会详细介绍这位领队是有多牛。
饭饭
本人,哈哈,是本次活动的收队。

本次队员名单:
波记、fangfang有态度、先知后觉、阡陌、小妃快跑、明宇、weifen、shawn、grace、乔萌、肥熊、红酒屋、小杰。
15位伙伴。8枚女汉子,7枚男子汉开始4天相互陪伴鼓励挑战麦经百公里旅程。

D1:6月8日1-3段,徒行35公里

这一次32号在香港请了司机帮忙运送行李,让小伙伴们实现了这次轻装版挑战。小分队出行比较方便,广州的伙伴在广州东坐动车到深圳湖口岸,深圳的朋友(明宇mm)在罗湖关口集合,而我在中山,只能自行前往罗湖关口。过关后坐1个地铁站到达上水后直接打的士到北谭涌出发,香港打的士可以4-5人一车,这也是小团队出行最好的方式。

广州出发的伙伴7:00广州东火车站集合,7:20出发。在这里不得不重点说一下32号强大系统,昨晚才决定刚报的名,当天就马上帮忙买好了车票,不用操心买票的事情,确实方便许多。
这位背着大小包拿着吉他的就是领队陈真本人啦,很早就听闻陈真弹唱非常好听,接下来这几天有幸能听到本人弹唱,拿这么多东西就知道里面肯定有各种腐败物资,想想心里都好兴奋。旁边这位仁兄是米范兄,参加了32号第一次重装麦经百公里活动,这次来给我们提供了烧烤的物资还有送小伙伴们上车并预祝我们圆满挑战成功的,谢谢米范兄。

这是队友先知后觉的背影,背着大大的背包和大吉他的背影好帅,接下来的几天他与我还有另外2位(明宇、阡陌)后队小分队一起度过美好的4天时间。

我在中山,直接到达深圳湖口岸入关处和广州的大部队集合,伙伴们到了之后一起帮忙分担物资过关,因为担心太多物资放一起会被海关查不让过,所以把物资都分到每个人的包里。看看每位小伙伴各种大包小包,如果是重装出行,那会是多大的挑战。

过关后,坐一个站的地铁到上水,我们在上水的士站4个人一车打的士到北谭涌,约200港币。

来到北谭涌公交站,大伙纷纷开始整理行李交给司机,做好轻装上阵的准备。

北谭涌公交站这里有士多店,可以买水或其他吃的,有公仔面、鸡腿等,味道不错价格也还好,我们在这里稍作休息整理吃点东西,即开始热身准备出发。

从北谭涌到麦理浩径起点走约500米,远远就能看到这个树立起来的木牌,繁体字麦理浩径字样非常显眼,旁边的地图介绍很详细的把麦理浩径全程地图画出来详细说了每段距离及走法,我们就是从这里开始百公里旅程。

11:30分到达麦理浩径这个起点木牌来个大合照,小伙伴们都很兴奋。而我们第一天即面临极大的挑战,走完1-3段全程35公里,沿途要到西湾餐厅才有补给点,气温28一32度,如果速度较快的话,预计下午3点可以到补给点,听着都感觉好害怕,领队说我们轻装第一天可以多走点,第一段都是平坦马路,加快速度走问题不大,说即出发。

麦径一百公里一共树立200个这样的标距柱,每个标距柱500米。从M001西贡北潭涌为起点,环绕香港最大水库万宜水库,由东向西横贯新界,横跨香港23个郊野公园中的其中8 个,沿途要翻越20多座山头。M200到屯门为终点,共分十段。

伙伴们的背影,此时太阳挺猛烈,两边树荫稍稍可以遮挡一些。

一段开始是平坦环水库公路平坦开阔,景色宜人,在美景吸引下,我们烈日下行走也未觉辛苦,不到一个小时,我们便走到了东坝。东坝比西坝要伟岸得多。到达东坝,伙伴们都非常开心,左1领队陈真,左2anna美女,左3小妃快跑mm,左4grace美眉。

东坝的下游朝向太平洋,工程师为了防御汹涌的海涛和巩固建筑结构,加建了一道由七千块锚形石拼合而成的防波堤,这样的堤坝恐怕是别的地方见不到的吧

这里有因火山爆发而形成的各个形状岩石布满万宜水库旁,真是壮观,很想在这里多留会,欣赏这壮观的景色,可行程很紧,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往前走。

东坝上山坡不久来到一段和二段的交界,继续往前走就是二段了。

二段继续前行小山坡后远远的看见山下的海边有一片洁白的沙滩,那里便是麦径上著名的露营地--浪茄湾了,看过去海水极为清澈,见度可达六米这里的沙滩真美,一望无际的大海,清澈见底的海水,绵绵细沙的海滩,如果有个周末闲来无事,来这里度个假休闲一番,也是不错的选择。很多港人及国外的美女都会来这里阳光浴冲浪。这会快被热晕了好想下海游个泳,畅游一番。

一路行走到浪茄湾的沙滩,沿途一路看到很多牛儿,它们懒洋洋的躺着,没有人管理,也不知道是放养还是政府管理的,却也不理会周边是谁经过,互不打扰。

远处乌云压压即将迎来雨的感觉,瞬间闷热不少,在浪茄湾后上小山坡感觉特别辛苦,小伙伴们的水不太够了,还需要走将近2个小时才能到补给点,大家都在努力坚持下去。

这位是fangfang有态度,我们一起走过麦经3-5段,龙脊段等地方,而fangfang有态度自己走过太多地方了:香港麦经、港岛经、卫峦信径、四方山、大南山、天露山等,一个坚强的女汉子,重点是单身(如有意可单独联系我。。)

爬了几个山坡后终于到了第二个休息点,每个小伙伴被汗水湿透了衣服裤子,疲惫不堪,领队陈真拿出一袋圣女果和酸溜溜李子,真是解渴救星啊,此时吃一个水果,透心凉,缓解了刚才的酷暑炎热了。陈真每次在关键时刻都能让人感觉到暖心的温度,太让人感动了。休息片刻即出发,往西湾补给点前行。

发这张照片出来,乔萌会不会打我。()
乔萌一边吃水果一边说:太特么虐,累死宝宝了。。哈哈
每个伙伴休息间都这样拖鞋给自己放松。

grace美眉的背影,grace平时练瑜伽和跑马拉松的美眉,只见她行走的步伐小,速度很平稳,节奏掌握得很好,不愧是练过跑步的人。每次休息间隙她会进入拉伸时间,动作非常到位,很多小伙伴都跟着她一起学拉伸。运动后拉伸是非常重要的,可缓解肌肉的紧绷,接下来的路走起来才没那么辛苦。

明宇mm,东北妹子,我们是同龄人,现自主创业经营旅行公司,主做尼泊尔线路,一路我们相互聊自己走过的地方,精彩人生和精彩事件,聊得特别来,是个很坚强及有韧性的妹子,接下来的几天我们一路相伴左右。

这位戴眼镜的是先知后觉,佛山的帅哥,非常热心帮助身边的伙伴,一路相伴行走的时刻总是最难忘。

这位穿亮绿色衣服的是波记,顺德的一位朋友,我们一起走过难忘的船底顶,在这次挑战中相聚,真像是见了亲人,一起经历过艰难的道路,心里总是记忆最深,波记的体能非常强,这次挑战他一路领先,性格特别开朗热心很逗,跟波记在一起会感觉非常开心。

肥熊,这次团队里年纪最大的资深户外玩家,体能达人,这次麦经百公里他是一直打前锋的,来自佛山

听说在炎热的天气吃这个凉瓜是降暑解渴的好东西哦,肥熊达人强烈推荐。

4点半,终于到西湾32号营地补给点,餐厅老板娘说因为明天端午节32号有几队人过来,所以今天在这里准备食材,不然这里没有人的,因为今天不是公休,我们是幸运的。闷热的天气来杯透心凉的啤酒,殊不知,运动完是不宜喝酒的,领队陈真一直提醒我们,但还是抵不住透心凉的诱惑,喝了一口后就上头不舒服了。所以户外里,领队的建议一定要听,都是为了我们好。接下来需走完2段 并且完成艰难的3段,速度不加快走夜路会很辛苦,所以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很艰巨。依稀记得去年走3段的痛,那好几个直升阶梯坡。。。陈真说没事,反正走的时候天黑了,看不到前面的路,坚持走完今天的路,这次的挑战就没问题了。顿时大伙都充满了动力,继续出发。

这段路比之前好走很多,记得前一周带队来走麦经1-2段时因下雨淌水而过,当时可真是狼狈不堪。

因前几周暴雨原因,多处遇到这样山体滑坡的泥泞路,小心通过是没有问题的,每个人相互帮忙下安全通过,小团队出行,能够感受到伙伴们的爱,难忘的更多的小伙伴们的互助

到达赤经已经是傍晚了,太阳徐徐下山,晚霞那么美,因今日非公休日,一路只有我们在行走,那么安静,只有脚步声,知了声。。此时也意识到我们要走夜路了,需做好走夜路的准备,所有的小伙伴都在紧张的赶着时间往前走。这时后队的阡陌、先知后觉、明宇我们四人,离前队有2个标距柱。

第一梯队到达第二段终点已经是傍晚六点三十分,我们第二梯队还在赶路程,照片看到真总打电话,那肯定是在给我打电话了,因为我们距离较远,对讲接不上,所以只能打电话联系,得知我们还有一段距离,所以第一梯队到这里修整一下就先出发,我们后梯队慢慢跟上。避免大部队太晚到营地,危险系数也比较高。最后我们是7点到这里的,天已经黑,纷纷拿出头灯,稍稍休息也继续跟上,出发最艰难的第三段路程了。

灯光下的路牌,麦经这条远足径一路都有这样的路牌,细心点走不容易出现迷路。

开始行走第三段,这是第二次走第三段。麦径三段的起始点在北潭凹,在路边的分岔路口树立着通往各处的路标,方向路径一目了然。第三段途中翻越海拔452米的牛耳石山、391米的画眉山、379米的雷打石、399米的鸡公山,至到水浪窝企岭下结束,全程虽只有10.2公里,但全是山路,比较辛苦,加上已经是走夜路,看不到前面的道路我们是埋头前行,默默数着每500米的标距柱,这才给了我们前行的动力,尤其是在爬坡的时侯。特别是在标距柱61到62,转了几个弯爬了几个坡一直找不到62号标距柱在哪里,感觉前面的路无尽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到营地,只知道默默的数着标距柱,只知道只要看到68号标距柱就是希望,那就是到营地。
此时只有6个标距柱,3公里,却感觉路途那么远。
我:明宇,现在几点?
明宇:12点多。
难怪犯困,原来这么晚了,还有6个标距柱就到了,加油,我们继续加油。
“谁发明的麦经,这么难走,这辈子也不要麦经,把我累死。累得快哭了。。。”
“真的太虐,难度太大,”先知后觉说。
虐死了虐死了虐死了,你说虐不虐,虐不虐!引用papi酱的话。
阡陌一直在坚持,默默的行走。
还好随身带有黄道益活络油,脚实在难受时停下来搽搽缓解疼痛,才能坚持走下来。
最后我们后队到达营地是凌晨2点多,第一天的难度已经把我们虐惨,明天还继续挑战吗?

这是网上下载第三段的地图。

这是我们第一天记录下来的轨迹,前队伙伴乔萌记录下来的,第一天8时12分,32公里,经万宜水库、西贡郊野公园。

到营地已经是2点多,拖着身心疲惫的身子一瘸一拐的到达营地,领队早早煮好美味的热汤了,瞬间疲乏去之,热汤下肚开心极了,好满足!话说平时在家里,这汤再普通不过了,而此时的热汤却让我们如此满足难忘,这就是户外的美妙之处。

这是我们的宵夜,别看都是素,底下都是肉丸,肉肉肉,户外怎么可能少了肉,2点多吃的宵夜,吃完洗洗速度扎营休息,早上六点要起。

D2:6月9日4-6段,徒行28公里

第二天,天气如此的好,蓝天白云艳阳天,伙伴们纷纷收拾帐篷行李准备吃早餐。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在这么晴朗的天气吃上领队已经煮好的面,开水煮好给伙伴们补给热水,真是幸福的孩子。如此贴心暖心的领队,瞬间充满动力(这已经是我不知道第几次提到暖心的领队,因为我真的觉得领队好暖心)。虽然休息短短4个不到的小时,感觉还不错,脚已没那么疼,而今天有1位小伙伴红酒屋因脚本身有伤,加上昨晚的高强度难度挑战伤到脚踝,只能下撤,好可惜,昨天一直在后队,还没能相互加深认识,希望下次有机会再一起同行,现在是14位伙伴坚持挑战继续出发。

今天需完成徒步4一6段,共28公里,营地在基维尔露营,营地标距柱是126。需准备2L水,沿途没有补给,到5段中才能补给,所以需根据自己情况带足水及干粮。我们在4段起点合影,伙伴们依然兴致很高。昨晚走的段路基本是原生态土路和水泥石板阶梯,而第四段一开始是宽大的水泥路,早上的树林里空气极为清新,我们走得精神抖擞,环顾四周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宽阔的水泥路没走多久又进入了驴友们所喜爱的小土路,透过树丛,一座高大的马鞍山出现在我们的正前方,山路越走越陡,不得不走一会停一会,那每五百米出现一次的标距柱此时似乎也遥不可及。偶尔遇到从对面来的人,他们都给予极为热情的鼓励,说山顶到了山上路就好走了,动力也增加不少。

我们在99标距柱合影,今天咱们后队多一位活宝--杰哥(右2),他是个充满正能量疼爱老婆热心开朗帅哥一枚,有他一起行走感觉轻松许多,因为他不停的给我们调侃,开玩笑,一路欢声笑语开心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路途的艰辛也减少了,哈哈。今天多亏杰哥帮忙背包,他把他轻巧的包给我背,而他背了我的包,因为我的包背负不行。。。(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包包的背负系统很重要,特别是这种线路,没有一个好一点的包,就是在折磨自己,抓狂中。。。)

明宇美眉。来自东莞的妹子

杰哥,来自佛山,阳光帅气,乐观开朗又非常疼爱老婆的帅哥一枚,能与他在一起,每天都美滋滋的日子,杰嫂一定很幸福。

阡陌,走过沙漠,登过武功山,麦经也走过12段,这次挑战百公里这份坚持和毅力,必须点赞!

站在 高处望香港维多利亚港,这是一座如此繁华都市。香港的地人口多,却依然保留好大自然的风貌,很完好,政府对大自然的保护还是很好的。。

标距柱99-100间是一段下坡水泥路,因下坡身体往前倾走起来脚趾很疼,阡陌一路叫苦,脚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来到一处观景台,在我强烈要求下来张5人组合照,后面是香港维多利亚港,照片没有眼前看到的壮观。

帅气领队已经切好西瓜等我们。可我们还在半山腰叫苦呢,水泥路下坡最疼的是脚板底,每一步都是疼在心里。

因后面的路程分叉口较多,比较容易迷路,所以必须等后队的我们到达后才能继续前行。小伙伴们都在修整等待出发。 grace在做拉伸运动,在这里分享一则运动小知识:运动前后的拉伸可以减少剧烈运动带来的受伤的机率,减轻肌肉酸痛,拉伸运动也有利于塑造良好的体态。所以每次休息时建议都做下拉伸。

在刚才休息的亭子往下走100米即可看到进入狮子山的牌子,这里即开始了麦径第五段的行走 。
现在时间已经是近18点,看样子今天又是个夜路之夜。第五段一开始,是段长长的水泥台阶,走得很辛苦,明宇mm也是走走停停,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节奏,正在担心这段路程也同第三段一样艰辛时,便走到了山腰的土路上,那是我们户外行走者最爱的原生态土路步道。

狮子山虽不算高,但俯视山下,看到九龙半岛的高楼实为壮观。

从此一直蜿蜒在山腰茂密的树林之中,道路平坦,空气清新,我们走的步伐在加速!

第五段上共保存了十七处军事遗迹,它们大部分是二战爆发前由英军修建,目的是为防止敌人从北面袭击香港,少数遗迹是日本占领香港期间日军所建,企图抵抗盟军反攻。这段遗迹长约九公里,是当时醉酒湾防线的一部分,醉酒湾防线西起葵涌醉酒湾,东至西贡牛尾海,全长十八公里,位于笔架山至沙田坳的一段是当时守卫九龙半岛的大门。
 由于时间比较紧张后面没有怎么拍照的在赶路,夜路对行走确实增加不少风险。

鹰巢山自然教育径在狮子山郊野公园内,共有十三个观赏点,分别介绍教育径内的植物、生物化学现象、以及邻近的景色等。鹰巢山俗称麻鹰栖息之所,又因其山形尖削而称为尖山。路程有一部分与麦理浩经第五段重叠。

后续的道路已经天黑,所以看不到什么风景,只记得我们一直在数路标,126距离似乎还有一点距离。

一路行走,石板阶梯,上上下下,只记得同伴们的欢声笑语,及远眺繁华都市香港夜景,
记得有一段描述香港夜景:
如同王家卫手中晃动的镜头,光怪陆离,虚虚实实,中间总隔着一层玻璃。白天清朗忙碌却秩序井然,夜渡天星小轮,暮色中的又璀璨繁华如一座浮在水中的城市,这都是印象中的香港。然而,通过此次行走,它不仅仅是如此…...
领队说我们走的第六段可以看到很多猴群,行走时不要吃东西,手上也不要拿吃的东西,不然猴子会上来抢的。可能因为我们走的时候天已黑,所以没有看到猴群,有点遗憾。

到营地已经是22:30,营地是个很大的烧烤场,设施很齐全,洗手间可以洗澡,是个五星级营地。发现周围很多猴子对我们的食物虎视眈眈,小妃快跑拿着登山杖守着食物,不然猴子会偷东西。(小妃快跑拿登山杖赶猴子那架势,没拍个照真是可惜)

伙伴们齐动手准备食材,领队煮好了晚餐,腐败的时候开始,昨晚到营地太晚,酒未尽,今晚我们红酒、啤酒、自酿白酒都喝个尽兴。

在这个时候,能喝杯红酒,人生已经很满足已。

领队自酿的白酒,小尝一口,酒香扑鼻,柔和醇甘。

干杯!我们来自不同地方,缘分相聚与此,让我们为此刻的相聚干杯!

借着酒意,领队即兴弹唱,一首首深情弹唱让我们听着如痴如醉。。
“有没有人曾告诉你,我很爱你,有没有人曾在你日记里哭泣”。。。
困乏与累已全然消失,大伙都沉寂在其歌声中。
最后睡觉时也在回味这动听的歌谣 。。。

脚和腿都很疼,为了缓解疼痛,睡觉前搽上活络油,由于活络油里有薄荷成分,加上刚洗完澡毛孔打开,这个时候搽活络油导致全身发冷直发抖。。
“真总,我好冷,可不可以把你的睡袋借我先暖暖身子,好点在给你”
“没事吧?”
“没事,刚才搽了活络油,现在全身发冷,好难受,你把睡袋借我一下下就好 ”
“你拿着用吧,我不用,我好热。。”
我。。。内心好感动。。
有了这个睡袋,好了许多,慢慢入睡。
第二天醒来是热醒的。。。

D3:6月10日7-8段,徒行15公里

清晨醒来,环顾四周,这是个比较大的烧烤场,猴子们都在周围对我们的食物虎视眈眈,因为我们人多而且场地空旷不易被猴子偷袭,不过还是要小心,昨晚我们放在箱子里的东西被猴子偷袭了,看看这个哈密瓜被猴子咬的,这泼猴真会吃。

被猴子咬的哈密瓜。

anna的早餐面刚放下转个身,就被猴子偷袭撒了一地。

anna的早餐面刚放下转个身,就被猴子偷袭撒了一地。猴子们只是躲在四周的树枝上,眼睛盯着垃圾桶看有无可食的果皮。每当看到眼疾手快的猴子抢到垃圾袋跃上树枝时,总会让人产生无比的爱怜,但行人必须把这种慈悲心收敛起来,因为,主动喂食野生动物从长远来讲才是对野生动物真正的伤害!麦径上的这些猴子之所以保持着野生动物的天性,可能正是由于政府严禁行人对它们喂食的结果。

昨天是端午节,准备的粽子没来得及吃,作为今天的早餐了。

收拾行李准备继续出发。

早餐后收拾行李,即开始今天的行程,今天走7-8段,总共15公里,标距柱154,扶轮公园营地。领队说今天的行程相对轻松许多,只有开始一段爬升,其余路段比较好走,如果顺利,下午5点就能到营地。大伙都兴奋起来,终于有一天可以早点到营地,听说今晚可以吃上米范兄给我们准备的烧烤了,想想充满了动力。我们在第七段起点合影完毕即出发今天行程。

阡陌、明宇脚上长满了水泡,看着就很心疼,我脚上也长了一个水泡,走起路来真的很疼,两位mm依然坚持前行,为她们的毅力为之敬佩。

行程开始经过一小段水泥路,然后开始爬升,又是一段很长的石板阶梯,一路上升没有尽头。
今天行走的路程遇到的路人少许多,可能是天气炎热原因,明宇mm在很长一段爬升后有些吃力,步伐缓慢下来,我们走走停停,远远望去,笔直坚挺的针山让人胆怯,此时剩下我和明宇两人在最后缓慢行走。气温确实太高,加上这段路遮挡的树荫较少,走起来相当辛苦。

内心积攒了诸多的感受,其实静静的行走,听听内心的声音,寻找更能使其感动和共鸣的东西,发现生活的美好,他们也许在远方,也许就在身边,这些美 好,会让人感受生命,让心变得温暖,让心开出花来。一直行走一直前行就是了,静静感受大自然的淳朴,知了的叫声,环顾四周原始森林的碧绿,眺望远处一望无际的山野,心情开阔许多。

爬升到针山顶532m,遇到一位港人友好问我们从哪里来,得知我们从1段开始走到这是第三天,对方投来为之敬佩的称赞,心里也多一份自豪和动力,还告诉我们香港每年都会开展“毅行者”活动挑战麦经百公里越野跑比赛,在48小时内跑完即可,是很盛大的活动到时候这里到处都是人群,相当热闹,听他说完,心里也向往这种比赛,如有机会也想来试试,闲聊几句后相互告别。
山顶远远望去,山脚下是一条看似很长的水泥马路。
我:“远处那个小黑点应该是阡陌,在我们前面不远处”
说即开始下山。
下山和上山一样,70度的斜坡,这样的斜坡下山对膝盖的伤害确实挺大,经过几次快速下阶梯已经隐隐感觉膝盖有点疼痛了。。
我:“明宇,你的膝盖疼吗?”
明宇:“可能水泡的疼痛已经不能再疼,所以其他的疼也不算什么了。”
一位80后的妹子,如此坚强真的很佩服。明宇之前在尼泊尔也走长线雪山线,没感觉太艰难。。而这次挑战麦经却那么艰辛。。

这一段路突然出现一群牛,也不知在这里做什么,没发现附近有很丰富的草原呀?

走过一段水泥路经过一个凉亭,领队已经在亭子休息好一会等着我们。。。原来前面有几处分叉口,担心我们走错了,所以一直等着告诉我们前面的路怎么行走。谢谢领队这么负责的态度让我们行走更放心了。跟我们说完前面道路情况后领队继续往前去了。
这个时候我们后队4人组又在一起了。水泥路行走是我们最不喜欢的道路了,特别是脚上已经长了水泡,走这么硬的道路是非常疼的,对膝盖的疼痛也增加,真是每走一步,疼在内心处。。今天先知后觉状态挺好,一直走在最前面,我走起来有些吃力,脚上的水泡加上膝盖的疼痛走在水泥路上,确实难受。

到达一个小坡顶已经是13点,先知后觉在那等我们许久,于是决定吃完午餐在继续前行。大伙都把自己的干粮拿出来分享,明宇也把自己珍藏许久的自热饭拿出来吃。
什么是自热饭?自热饭的原理就是一个包里有几种化学原素,拉开自热米饭包装,无火无电,只需8~10分钟,冰冷的饭菜随即变成热气腾腾的热饭菜、喷香可口的热饭菜就像家里几分钟或更长一些时间,能把饭菜加热或把大米煮成米饭,它机构简单,很适户外和爱吃热食的朋友使用。淘宝、1号店等都可以购买到。
这个时候能吃个热饭真幸福。

明宇:”要不要尝尝“
”不用了,你吃吧~“(口水直吞咽,眼馋了许久。。。)

在享受美味午餐时,天空突然下起雨来,而我们只有2件雨衣,于是把雨衣撑开成天布方能救急一下。看阡陌穿着雨衣在外面帮我们支起天布,那架势真帅气!我们三人躲在一起,雨越下越大,而此时感觉是幸福的,我们来自不同地方,却在这里一起经历风雨,真是件美妙的事情。我们相互望着对方,笑了。。。
看这雨越下越猛,没有停的迹象,先知后觉果断提出返回刚才经过的凉亭避雨,急忙忙收拾背包一起冲回凉亭处。。真是透心凉的一阵雨啊,把我们都淋个透,全身没有一处干的。。。我们相互望望又不经笑出声,刚才还在美美午餐,这会就成落汤鸡,天气变换真快。

不久雨停了,收拾完毕后继续前行,一阵雨后天气凉爽许多,前行的步伐也在加快,一段很长的水泥石板阶梯下山及水泥路下坡后来到第八段的起点。地图上显示第八段比较艰难,将攀爬香港第一山峰大帽山。汗颜。。领队不是说比较轻松吗?感觉被骗了。。先知后觉的装备很齐全,神器滤水器派上用场了,自来水过滤成饮用水,让我们都补齐水继续前行。。

波记这个逼格装的,我给100分,不怕你骄傲,哈哈。

第八段是一条不满其形各异的石头,一路行走心里一直有个疑惑,这些石头是哪里来的?难道是火山爆发的原因?是个未知迷。。
先知后觉把他的小包给我背,他帮忙背我的包(我的包背负系统不太好,背得肩膀很疼)。谢谢这位绅士的男士。。
感觉走第八段轻松不少。原因是坡度不大,且都是驴友们喜欢的泥土路,就是路程比较长些,又是没有尽头的爬升。。

走完布满怪异石头的山后,来到这片似武功山,一片绿草,雨后的感觉真棒,山野间的雾不断缠绕山体,犹如仙境般美如画。这一段我们可以说走得最轻松了。前面的道路几乎没有怎么拍照,到这里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照,欢声笑语多了起来。云层不断变化,远眺香港城区的高楼大厦在云雾间变幻不断,真是美,大伙都开始装13了,哈哈。

这个逼格装的,摄影师阡陌拍得好。。

雨后,山体不断升起雾气,雾气冉冉升起缠绕山体形成云海,实为壮观!

陶醉在这云海、四周山野、远眺港都城市,不愿离去。。今天是第三天,也就是明天挑战完成后就会各奔东西,想想这些天的经历,痛苦但留在心底的依旧是快乐时光,有不舍和难忘。

帅气的领队陈真,人如其名,霸气加帅气。

anna美眉,这姿势,赞了

每到休息时,我们都是这样,把鞋脱了,让脚散散热气,搽些药油,缓解脚上的疼痛。

好凌乱,到底谁和谁嘛。。。哈哈

下了小武功山后又是一段非常长的水泥路爬升进行登顶大帽山,此时天已经开始慢慢黑了,晚霞真美。香港夜景真美,。。。

大帽山是香港最高的山峰,海拔958米,
大帽山
大帽山 (4张)
 比第二高的山峰凤凰山(934米)高23米。大帽山处于新界的中部,其附近范围被划入大帽山郊野公园之内。附近则为大榄郊野公园及林村郊野公园。大帽山位于荃湾区和元朗区交界,并有小部分属于大埔区。大帽山顶的雷达站以前亦为英军的军事设施。回归之后才容许民用,更改用途为天文台的气象雷达站。我们又是一个夜路传说,领队说最多走5个小时能到营地,看来我们会打破这个传说。。。前队4点多到营地了,群里一直在晒各种美味鸡汤,香喷喷的烧烤。。果断关闭手机,开始我们的前行路程。。

一路向下前行,偶尔遇到骑行者在这里骑行,不时的开玩笑说能不能载我们下山。这么长的道路爬坡骑上来是件不容易的事情,真是佩服。天虽已经黑了,道路在月光照影下行走,很是很有意境的。行走一段后阡陌提出休息一下,赶紧拖鞋放松脚,黄道益活络油在这次旅程是派上很大用途了,没有这瓶神油,可能都走不下来。。。纷纷搽上药油后继续前行。。一路遇到不止骑行,还有跑山人们,他们矫健的步伐很快就看不到人影了,不止走了多久来到一个停车场,在这里打电话问领队怎么走时由于信号不好听不清,我们询问路过的人,他们很热心的告诉我们继续往下走就好。路程不远了。。于是我们继续前行不一会下起了雨。。刚才询问的路人刚好开车准备下山,问我们是否需要载我们下去,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自己走下去,于是委婉谢绝后继续前行。。4人两件雨衣,支起天布缓慢前行,雨越下越大,天布似乎无法 为我们遮风挡雨,有点后悔没有坐那位好心人的车时,看到他们的车开回来了。告诉我们前面不远就是我们要去的地方,现在下雨不好走,载我们到前面继续走吧,此时心里真是很感动,于是多次感谢后上了他们的车。香港的人们真的很热心,第一次这么真切的接触到。到山下后我们不确定哪里是营地,电话因为信号无法播出,港人果断把自己的手机给我们联系领队,最后很顺利的到达营地。

还好有两位港人的帮助,让我们顺利到达营地,而此时雨也停了,领队已经煮好了美味鸡汤等着我们,小杰也准备了美味烤翅给我们,瞬间暖意四起,真的好感动。。环顾四周,这是一个烧烤场,前面是士多店,周润发经常出没的地方,运气好的话,在这里是可以 遇到周润发的,老板娘说昨天发哥就来了,还一起合影了,把照片发给我们看,不知道明天我们有没有这样的运气遇到发哥呢?心里抱着这样的期望。。

斯里兰卡奶茶现煮现泡,香滑可口,美味极了。真总的弹唱时间到啦,已经躲在帐篷里的伙伴们也出来听真总深情弹唱,波记说,没有酒,真总的弹唱不到位,于是买来酒继续干杯弹唱。这里有真总的视频,大家可以点开看下,

chacl美女明天晚上7点需赶飞机,如果跟大部队走时间赶不上了,所以原计划明天一早就走了,剩下9-10段是想下次挑战,真总建议她一次走完,给自己一次完美的麦经大满贯。建议她明天早上早些出发,9-10段的岔路不多,全部是水泥路,基本不会迷路,如无意外10点多可以完成大满贯,然后再出发回去乘机。听真总这么一说,毅然决定走完全程再回去。

D4:6月11日9-10段,徒行22公里

天空下起雨,凉爽的一天开始了。小伙伴们在雨中吃热腾腾的面,相互帮助撑伞,多么有爱的一幕。

最后一天完成9-10段,共22公里,麦径第九段从荃锦营地开始,是步行道与越野单车道合而为一,全程都是平坦的水泥路,走起来相对轻松许多。

雨一直在下,衣服鞋子全然湿漉漉的,小伙伴的心情很高涨,今天的速度比前几天快许多,每个人都在冲刺似的行走。

10:30分前方发来grace的喜讯,她已到达终点,真是替她高兴。

最后的一段路是阶梯下坡,边上是村庄居民的住宅,这拍的是一间小别院的门牌,很有意思的牌子。

边走边聊天,从上学聊到工作再到创业,还一起唱周杰伦的歌
“快使用双节棍呵呵哈hi,快使用双节棍呵呵哈hi。。。。”
“藤蔓植物,爬满了伯爵的坟墓,古堡里一片荒芜,长满杂草的泥土。。。。”
林间回荡着我们的歌声,感觉一下回到了学生时代,哈哈

Shawn英俊帅气的美男子一枚,一位非常热心的男子,为什么最后才介绍,原因是在这里才有他的单独照。
一路他非常热心的帮助每一位伙伴,一直鼓励身边的伙伴加油坚持,传授登山小技巧。

fangfang有态度、anna、小妃快跑完成大满贯合照。

13:30分,后分队抵达终点,全员完成大满贯。

最后,32号给每位完成麦经大满贯的伙伴精心制作了专属的奖牌,真是用心。可惜我没有。。因为报名太晚了。。(宝宝哭。。。)

壁咚。。

关于壁咚:
出发前,大伙都在群里讨论,一定要壁咚领队陈真,为什么要壁咚呢?
不知道是谁发了一张之前被壁咚陈真的照片,大伙纷纷都提出一定要壁咚他。伙伴们都知道领队是个极其腐败的人,能够在如此大难度的挑战大满贯,还能腐败,于是壁咚开始了。

小样,今晚跟哥回家好吗??

都让开,陈真是我的,走我们回家去。。。。

后记

这是本人第一次走百公里,经验不足,带的装备也有所欠缺,这次总结下来的经验如下:
鞋:建议越野跑鞋,底子软厚轻的那种,在走水泥路时不会那么难受。
背包:越野跑背包或有腰带的小背包。
水袋:在小背包里放个水袋,方便饮水,减少背包占位置空间。
m巾:强烈建议多备些,垫在脚上很舒服,很实用,这次因为准备不充分吃不少苦头。
创可贴:强烈建议多备,脚上的水泡、磨脚的地方都可以用上,这次因为准备不多,供不应求。
常用药:黄道益活络油、云南白药喷雾等,这些止痛的药建议都准备上,沿途有这些在你行进过程中帮助很大。
还有未尽的欢迎补充。。。
最后:再次感谢领队陈真,没有他,我是不能实现这次挑战,谢谢同行的伙伴们相互帮助和鼓励,没有你们,我无法完成这次挑战。4天的时间很短暂,很艰辛也很难忘,能够在一起行走是缘分,而这只是个开始,期待下一次能够一起同行。

关于本人

我是饭饭,接触户外2年有余,中登协户外指导员持证领队,走过的地方有:船底顶、武功山、麦理浩径、周边各大小山等,喜欢行走的感觉,每次行走遇到的人和事是最大的收获。
这是本人第一次写游记,后续会将自己走过的地方继续游记分享出来,欢迎各路朋友多多吐槽、交流。。。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6-30 15:50

回忆满满的!如果去评奖可拿名次,加油,期待你的下次游记!

2016-07-01 00:47

为32号点赞……哈哈,小宇献上。顺便求互粉……

2016-07-01 08:30

很不错

2016-07-02 05:27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02 05:27:32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07-03 21:13

引用 甄小宇 发表于 2016-07-01 08:30:02 的回复:

为32号点赞……哈哈,小宇献上。顺便求互粉……

回复甄小宇:已互粉

2016-07-03 21: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01 00:47:08 的回复:

回忆满满的!如果去评奖可拿名次,加油,期待你的下次游记!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谢谢~~

2016-07-03 21:14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