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游记(上海-林州-罗姐寨-郭亮-王莽岭-锡崖沟)-----感谢有你

张无忌 (上海) LV.14
2016-06-30 14:31 4812/23
  • 出发时间/2016-05-22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次碰头、一次听课、一次约定就这样我们说走就走,上午建立微信群,互相招呼;下午就预定好了到河南安阳的卧铺票(¥:276元)。关于行程、住宿、景点没有太多的准备,精简背包行囊(6.5KG),5月22日13:44分,始发上海的K1102次火车准时出发,开启了一路欢笑一路景的八天六人的旅程。

大姐们有备而来,当火车准点开动后,就将硬卧的铺位上铺好塑料布,拿出餐前、餐后水果、有现拌的凉菜、糟菜、熏鱼、油爆虾,虎皮凤爪、啤酒献上美味丰盛的佳肴,真所谓旅途不在终点、不在景点、而在于在路上,细心的兰姐发现了有人在旅途中23、24日恰好是我和sunshine的生日,手巧的美丽姐特意做了生日十字绣挂件,放在糖果袋内,当拿出时,此刻我的心里已是满满的甜味,挂件上绣的太行山之旅,另一面绣的是Happy,代表了此时所有的幸福,人生增添了第一次火车上的生日Party。餐前菜吃好后,正餐是上海冷面加青椒茭白绿豆芽,冷面拌的不粘不腻,当面夹到嘴里时,麻油、花生香而不浓,面不生硬,软绵而实,恰到好处,这是我在火车上吃到最好的面食,而后上甜点。这一餐香味四溢,引得后座的老先生数次到过道去,以便可以查看我们的大餐,这一餐如美丽姐的私家甜点,有层次有丰富的食材组成,花生、芝麻、松子仁、核桃仁、杏仁、蛋黄、面粉经烘烤、翻炒成酥,细嚼慢咽、甜中带咸味、甜中带香,余香满口;又如一首名曲,余音绕梁。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时间,被美味、笑声已打发的只乘下了数小时的睡觉,睡前大家一起动手很快将纸屑、果皮、罐头风卷残云,还个干净的环境,做的有腔调,就这样一开始旅途就有了好的开端,美好的时光看似信手拈来的顺其自然,其实是各位事前的精心准备之后的不强求而得来。

5月23日早晨7:20分河南安阳,晴,24℃,我们一行背包客在火车上吃了水果、早餐出站,到广场对面的28路车1元车费,15分钟即到了长途车西站,踏上8:45分从安阳林州石板岩乡的长途车(19元车费),约2小时的车程即到了太行山。石板岩乡车站出来,后面即是百来米的街道,靠桃花谷景点的地方找到农家(包吃60元/人),此时已到中午,农家楼上是住宿安顿好之后,兰、美丽二位姐已下楼,厨房内操锅搞起葱油拌面、番茄炒蛋,灶头火调制正好,美丽姐不用围裙,优雅的操作,油没有一星点沾到衣物上,葱爆的焦黄而香,加老抽上面,面吃到过半再加番茄炒蛋作浇头,一碗面二种吃法,普通的面变得有滋有味,也给旅途带来了不一样的味蕾感受。美味的佳肴加神一样的旅友,旅途劳顿变得是一种享受。饭后稍加休息,下午天已是足够蓝,阳光足够好,街边的饭店性价比足够好、吃又卫生,那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下午1:30左右出农家,走了约15分钟,到了太行山桃花谷景区大门,由于景区时间属旅游日,原价165元的联票现在是110元,下午约13:30进入景区。换乘大巴约10分钟驶入至步行道,桃花谷顾名思义在二山之中成谷,山势陡峭,如刀劈斧砍,谷内也未见桃花树,虽不见桃花,但有“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二龙戏珠瀑、九连瀑、神龟兆寿的美景,路不陡,还算好走不累,桃花谷内最精华的景点莫过于黄龙潭了,潭水碧波清透,站在岸边或是高处俯仰看着一汪呈现不同深浅的黄、绿色,实在是另一种养眼享受,此地让我想起朱自清的散文《绿》中描写的:‘我将什么来比拟你呢?我怎么比拟得出呢?大约潭是很深的、故能蕴蓄着这样奇异的绿;仿佛蔚蓝的天融了一块在里面似的,这才这般的鲜润呀’留恋这一潭的绿,大家走走停停,景区内游人较少,峡谷险峻但路途平缓,清与静正好,走的不热,停下也不冷正好,顺风顺水,约3小时的游程,出桃花谷景区门,乘电瓶车由谷底向山顶而去。山顶又有一幅景象,谷底的崖壁狭隘的视力变得辽阔壮观,耸立的崖壁伸向远方,由上向下看山体变得险峻,来时山底下的村庄就在山脚下,无论玻璃平台或是天路平台,崖壁边有护栏,虽然有点紧张但站在崖壁边也无太多的危险,山顶上(景点:天路)也有农家住宿,下次来但愿能住在山上,一望深远。山上有许多的景点,但只停留3处景点(每处景点停留15分钟),有些景点不让游客停留,电瓶车来回约1个小时,然后回到景点大门口。

5月24日,晴上午游王相岩(联票),下午包车260元(郝卫生:13939982793,7座车)至万仙山景区罗姐寨,罗姐寨位于海拔约1600米的高度,将住宿农家宏德山庄,我曾在四年前住宿一晚,印象中年轻人司栓宝很客气,当我即将再到罗姐寨时,兰姐无意中找到一篇游记,所描写的农家弘德山庄也是曾经的房主人司栓宝(手机、微信:13525090504)竟是同一个人,口碑不错看来我们找对了人,宏德山庄是一栋二层楼的平房,住宿带包吃二屯饭,每人50元/天,司栓宝约40来岁,年迈的父母帮忙做饭、烧菜。我们从林州石板岩乡开车约2.5个小时,约下午3:30到达罗姐寨,村内显得特别的安静。当日由于栓宝到城里有事,由栓宝老父接我们到家,石板岩乡的司机郝卫生,将我们的行李一直送到楼上的房间,由于此时属淡季(周六、日周边的年轻人会有很多到此游玩),整个农家就我们一行六人,空房间随我们住,放下行李将棉被抱到屋顶上晒,二栋房子中有一个小院,有一个较大的洗池,干净,非常适合衣物的洗晒。我们小息后老人指房对面山让我们走走看看,我们顺乡间、田埂小路走,也未见特别的景点,不知道啥时老人跟了上来,带路指点到他家养蜂之处,忽然有了开阔之境,向下看盘山路就在我们的脚下,左、右方是悬崖峭壁,层峦叠嶂,我们站立在悬崖边大石板上,石板、石块经雨打风吹表面毫无积尘,所有周边没有像景区内的铁栏杆与警示牌,农田在悬崖上,果树在悬崖边,平时人们耕种、除草、摘果就在悬崖边上劳作,一切就是自然而朴实状态,我们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也许这种内在的兴奋是去掉了围栏的遮挡,也许是长期城市生活的缩手缩脚,而此时能甩手一搏的心情,也许站立于峭壁边上的惊险刺激,景点的拘束与自然的开放就差这铁架围栏,也许我们的内心属性是

我们围坐在栓宝父亲身边,了解当地的故事,栓宝的父亲已70多岁,留着花白的胡子,脚步快捷身体硬朗,他原是村里的生产大队长,从小身长在此地,在他3岁时日本兵扫荡,母亲带着一家人爬到蚂蚁山上,躲了3天,才逃过一劫。村里人在70年代与外界的联系、购取生活用品都要走在悬崖边上的小道,整整走一天才能来回,生活艰难至极,1976年之后才通了公路,生活有了改善。天色将晚,崖对面老远处,传来他老伴的叫喊,开晚饭了。再细看村子回顾四年前;村内房子家家有人,早晨家家炊烟袅袅,现如今许多房子处于人走楼空状态,老少都搬到县城生活了,房前院子内直落的枯草枝叶满地,有一处房子屋顶都坍塌了,村子里增添了一份落寞与清净,而对于生活在喧闹的城市生活的我们,犹如暂时的脱离繁杂而得一时的清闲和心情的越野。
5月25日大家睡到自然醒,而栓宝已早早的在厨房做事准备早餐,吃好早餐,栓宝带着我们,穿行在林间小道,花草从中,一路上给我们介绍、识别那些路边、崖上的草药,那些是槐树、桃树、山楂树、真是一路上长知识,不觉中来到景色绝佳之处,如果没有他带路,我们不可能找到此地,此地处绝壁平台,挑出山体外,石台高低错落,约数十平米,可居高望远,石台下是面有数百米深,石台上没有护栏,在崖壁边危险至极,我没有胆量站在了崖壁边,通往外界的小路弯弯曲曲盘亘在深深的山下,虚无缥缈处是地平线,对面山势高至天边,形成一道起伏的天际线,近处岩壁高耸,人在崖上与景完美的融合,高山作背景,我们站在高山之上情与景是放纵的,他们座于悬崖边上如驯服和驾驭高山之巅眺望世界之气势,就这样在高山之巅上野去。一个人走可能更多的是处于冷静,而我们一帮旅友有了栓宝的带领就会癫狂。高山绝顶之上,栓宝带来了烧炉和水,海燕带来了各色茶包,兴奋之余我们泡茶品茶,虽然没有茶具和上好的茶叶,拿着旅行杯依然不减喝茶品茶之心情,不刻意,自然的来,归于平静、归于岁月沧桑后,其实美丽就在身旁。
时至中午时分,回程中栓宝已在崖上采摘不少韭菜,再带我们在路边,边走边采摘漏斗花、蒲公英做中午的食材,到家后没过一个时辰,野韭菜炒蛋、蒲公英茎根拌凉菜;漏斗花蛋汤内,生拌灰灰菜,油炸野溪鱼,清炖半野鸡,一顿丰盛具有野味十足的午饭佳肴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栓宝呈上自家用野葡萄加自家的蜂蜜酿制的酒,这一桌虽然没有山珍海味、大鱼大肉,却得到了从未品尝得到的滋味乐趣,是一饨充满野趣和野味的盛宴。酒后饭饱,山里人家小眯一会,将旅行融入于生活内,而后气定神闲的生活。下午30:30分,栓宝又带我们去一处景点,大家也是游嗨了,坐在万丈深渊的崖上,旅友一个比一个胆大,好比罗姐寨寨主之势,占山为王,尽赏极目之处,我看的二脚膝盖后发酸发软,象神一样的队友,我只有跪拜的份了。

5月26日早,原本要徒步到郭亮村(4小时徒步景色很好,2小时徒步直接到郭亮无景点,通过绕道可免郭亮门票160元,要赶早),由于天气不佳,可能要下雨,故此由栓宝介绍坐车到了郭亮村(车费260元),并制定了之后的行程供我们参考,其实之后我们都是按照他的安排进行游玩。离开罗姐寨,心恋村落:那山道的美景历历在目,田间、小路、崖山边粉的.白的.紫的娇艳的花.笔盈盈地竞相怒放;一串串的槐花随着风儿的吹拂翩翩起舞,花瓣纷纷扬扬洒满路径;刺梅、刺尔克、山茱萸、五加皮、丹参,等中草药材满山遍野,屋檐顶上都爬着不知啥名的小植物。山野的万千植物生生不息,给予人们美的享受,给予人们身体健康的补给,在我心中,那些花儿草儿足以与世间万物媲美,感恩自然感谢有你们的奉献。

5月27日一早出郭亮昆山挂壁公路,到达王莽岭,由于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如果从景区内的农家乐山山走到王莽岭至少要2个小时,农家也是不错,走了一半车子上来后把我们带到近山顶处,当我们走到王莽岭山顶时雨变成了水雾云团,没法看清对面的山景,气温也骤降到12℃,据游人说太行山周边最美属王莽岭,但此时只能看到6色雨衣成了风景线,非常遗憾只能下山了。吃了中午饭后转到锡崖沟,锡崖沟户外站,主人也是一位年轻人,王江华(手机:15037385533)人很朴实的小伙,幸好此时大雨转小雨,小王用车带着我们看景点,锡崖沟挂壁公路、郭亮的挂壁公路、昆山挂壁公路一个比一个道路长、一个比一个险峻,开凿更艰苦,锡崖沟人工开凿,用了30年的时间才得以开通,现代愚公精神,站在锡崖沟挂壁公路的观光平台,身后是群山巍峨,远眺山峦之下是,民舍点缀其间,山野田园风光,足实让人感慨至深。

最后一天5月28日江华舅舅用车送我们到新乡市火车站,中途将其中二位送到陵川(上午8:45分开车),一路上经黑猫沟峡谷、红豆峡及村落边走边看处处有景,下午3:30分到新乡火车站(费用360元),虽然我四年前来过郭亮和罗姐寨,但这依然是一次全新的旅程,是一次快乐难忘的旅程,高深、壮观的峡谷景色,人们之间的相互间谦让、帮助、节俭、包容的情景,做事、做人让我收获满满,背起行囊去眺望世界,美丽和神游、兰魔、武林护驾在路上,最美的风景应在这里,且行且歌。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6-30 18:26

赞一个!

2016-06-30 20:39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6-30 20:39:15 的回复:

回复宇瀞:谢谢点赞

2016-06-30 20:57

2016-07-02 14:06

人类的力量无限大啊,巨石里凿路。

2016-07-02 14:07

2016-07-04 10:54

看了你们的帖子,我们一对老年夫妻也蠢蠢欲动,希望你们能将有关旅游攻略发送给我,90611688@sina.com,谢谢

2016-07-07 16:05

引用 嫩嫩猪 发表于 2016-07-04 10:54:23 的回复:

回复嫩嫩猪:谢谢点赞

2016-07-10 21:36

Trip Itinerary(旅游行程)
Day天 Date日期 City城市 Touring Spots旅游景点 Accommodation住宿 Transportation交通工具
1 5月22日 上海--安阳、林州河南 窗外(省略殷墟文化遗址及林州县内) 火车(¥276元) K1102:13:40--7:10
2 5月23日 林州 太行大峡谷包括桃花谷,太行天路(包括在桃花谷景区里)和王相岩三个景区,正规票价160元联票。在携程和同城网上都可以购票,票价145元。包括太行天路的游览车费用。(联票只有一天省略:红旗渠景点) 山里农家(石板岩乡),注:要找住宿 长途汽车站至石板乡8:30
3 5月24日 林州--万仙山景区 罗姐寨,无门票 弘德山庄,司海安13525095694 包车18637368491,从石板岩到罗姐寨,车费共260元
4 5月25日 万仙山景区 随处走走、歇歇、喝喝茶 弘德山庄,司海安13525095694 步行
5 5月26日 万仙山景区 挂壁公路、郭亮影视村、及周边,门票180元 郭亮村(参照微信13569832743)或现场看 景区车辆125元,包括门票汽车、部分人步行需5小时
6 5月27日 王莽岭 王莽岭(门票80元,60岁半价) 王莽岭(祥云客栈)¥20元 汽车、部分人步行
7 5月28日 新乡--上海 火车硬卧29日早晨到上海 火车(¥270元) k1101:18:15--9:33

2016-07-10 22:44

正准备8月初走同样线路,高兴看到您的游记,十分有助。谢谢!

2016-07-25 16:46

游记写的超详细。请教,桃花谷上面的住宿知道如何预定吗?

住弘德山庄,是在万仙山景区里?您注明不需门票,是说景区不需门票?有点糊涂了。
谢谢!

2016-07-25 17:02

非常好的攻略,太及时了,谢谢分享,8月带孩子去

2016-07-27 15:06

电话管用可以联系

2016-07-27 23:27

引用 张无忌 的图片:

2016-08-07 18:11

正打算和表妹去呢,谢谢你的攻略。

2016-08-11 21:39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7-02 14:06:16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谢谢点评

2016-08-14 22:20

回复嫩嫩猪:谢谢点赞

2016-08-14 22:21

引用 九色驴 发表于 2016-08-07 18:11:38 的回复:

回复九色驴:谢谢点赞

引用 Catherine 发表于 2016-07-25 17:02:38 的回复:

游记写的超详细。请教,桃花谷上面的住宿知道如何预定吗?

谢谢!

回复Catherine:万仙山景区范围很大,包括郭亮、其中有罗姐寨,而去罗姐寨是不需要门票,但没有公交或景区车能到达,需联系住弘德山庄,有车帮你带上去,那你是自然原始的景色,蛮适合徒步的行者。

2016-08-14 22:27

赞一个!

回复宇瀞:谢谢点赞

2016-08-14 22:28

回复股道茶马:谢谢点赞

2016-10-06 20:33

2016-11-06 17:44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1-06 17:44: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