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6丰宁坝上草原跟团两日游(附跟团的弊病)

• 出发时间/2014-09-06

行程

day1:上午 北京丰宁 旅游大巴
             下午 越野车、草原深处、闪电湖、白桦林、大汗行宫
              晚上篝火晚会、烤全羊(未参加)
day2:嘉年华游乐场(未参加),果断选择骑马

花费

共970元(含往返路费、越野车,大汗行宫门票,一晚住宿、三顿正餐、一顿早餐)

记录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我心中的草原就是“天苍苍 野茫茫 风吹草低见牛羊”,于是,奔着这个场景,出发!
大家应该都了解草原游的方式一是自驾二是包车三是跟团,我们选择的跟团,去的是离北京最近的丰宁坝上草原。
(tips:坝上草原位于内蒙古高原与大兴安岭南麓的接壤地带,特指由草原陡然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和植被的原因形成的草甸式草原。现泛指张家口以北100公里处到承德以北100公里处,统称为坝上地区。就旅游地域而言,主要又分为围场坝上(木兰围场)、丰宁坝上张北坝上和沽源坝上等区域组成,是内蒙古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木兰围场县-乌兰布统大草原最为美丽,但距离北京也最远。该地区平均海拔在1500米左右,夏季无暑,舒适宜人,地势平缓,多为丘陵草原,总面积约350平方公里,全长约300公里左右,是理想的绿色健康旅游休闲胜地。哈哈哈哈哈~百度而已)

day1:看照片的时间才6点半啊,估计可能7点就出发了。一路的崇山峻岭甚是好看,尤其是盘山路,第一次见很是蜿蜒曲折。

路上导游会照例给讲解下目的地的大概情况,我们这次跟的团是某牛,导游一开口就很不刻意的让我们不要报太大希望,因为去的地儿就是大草甸子,和真正的草原没法比(这点去了之后我深信不疑)。其余还介绍了什么我已经忘了,伴着周公迷迷糊糊稀里糊涂总算是到了,旅游车直接开进了一个类似农家院的地方,有吃饭有住宿,憋了一路下车直奔厕所,环境么~不忍直视,也不要联想了。好不容易找到个水龙头洗了手开始吃午饭,伙食就那样吧,拍黄瓜啦、西红柿啦、花生米啦、火腿肠啦、咸鸭蛋啦、大馒头啦......(跟团弊病1,吃的不好,还得眼尖手快,菜少人多,稍一迟钝,可能就只剩下大葱香菜这些辅料了)。
吃完饭出门坐越野车去草原喽~当初选择这个团就是因为有越野车这个项目,我想象中的越野车是那种能在草原或者沙漠狂奔、急转、跳跃、哇哦~的那种,实际上我们坐的是车上好几层灰、垫子邦邦硬、窗户哐啷哐啷响即使拿胶布粘了也没效果的那种,不过司机小哥一路狂飙到180迈(夸张,当时还没学车,根本看不懂多少迈,总之很快就是了)也是很爽了~

越野车中看窗外~爽翻

这种地儿不自驾不包车不跟团,自己还真是没办法来,它不是想象中那种一出门就能看见草原的,坐着车奔了好久才到了草原深处,下车拍照,给30分钟(跟团弊病2,时间不由己),30分钟就30分钟吧,其实当时一路上已经少了些兴奋了,天固然蓝,草固然绿,但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片,只有某一处有一大片,所以赶紧停下拍照。
现在一看,其实拍出的照片还是挺美的~

pose摆起来呦~就是这么拽~

拍完照上车继续往前狂奔,奔到了一处稻田,哈哈哈,这不就是我们老家的水稻么(水稻麦田傻傻分不清楚),当时调侃,花了好几百块钱来看水稻,呵呵呵呵呵~
其实这个地点是谁的敖包来着,忘记了==相比之下还是稻田吸引人

活捉一只蚂蚱,捉一只活蚂蚱

不管什么作物,只要是大片大片的拍出照片都好看,此时唯缺一个会凹造型的我啊~
上车继续下一景点,闪电湖,水挺清挺蓝的,和我们家大坝的水差不多(哈哈哈,真会扫兴),美丽!

不要顾及照片上显示的时间了,因为行程顺序我已经记乱了(

下一地点白桦林,其实白桦树在我看来有点儿像得了白癜风(哦no,怎么这么没有情调!好吧我当年就是这么low~能把我怎么样),阳光透过树林洒下来,光线特别美。

白桦林是最后一站,打道回府。又回到了那个农家小院里,给分配了房间钥匙,让上去放下行李就下楼坐大巴去大汗行宫,看吧,跟团果然不方便,时间一点儿都由不得自己。火速上楼放下行李坐车去了大汗行宫,就是成吉思汗的行宫,通过景区建设过程中对蒙元历史文化的挖掘,用点滴讲述着粗犷的蒙古民族创造的"马背文化"(巴拉巴拉,此处百度)。
此时已经4点了吧大概,不得不说,天气倒真是草原天气,白天还穿着单衣,这时候就把羽绒服给套上了,真是冷啊。不多说了,对这些文化也不了解,直接上图~

蒙古族将雄鹰作为民族英雄的象征,看这霸气的蒙古包。那些蜡像,正在议事吧~

这看起来像是出嫁的场景

参观完几个蒙古包,出来就是各种拍景了,夕阳那张还挺有感觉哈~

回到车上,6点准时出发,此时应该庆幸我们在要求的两个小时之内按时回来了,因为大巴已经快到农家院的时候有人给导游打电话,导游才发现丢人了,上车也没数人数就这么按时的走了,游客固然也有错,但导游也太不负责,于是又打电话找了一位白天开越野车的小伙去接,可怜两位游客在那么冷又没人烟的地方等了一个来小时。
回到农家院,吃正常的晚饭,晚上还有篝火晚会、有烧烤,还可以一起搭伙烤全羊,我们虽然也没吃过烤全羊,但经过这样的一天也实在没兴趣,草草的吃了晚饭回楼上。
没热水,没法洗澡,时间还早,那就出去走走吧,想象中晚上是趴在草地上数星星的,哈哈,并没有草啊,出门除了商店就是烧烤摊,进了商店就是卖各种纪念品的,买了点奶酪给家里带回去,感觉是不正宗的(齁甜),还买了一个什么酒,闷倒驴?瓶子挺好看的,没星星,回去睡觉~第一天结束

day2:本来今天正常的行程是去嘉年华游乐场,据说有滑草滑沙的,但是昨天去大汗行宫的路上经过看了一眼,就有个旋转木马和跳楼机那种,至于滑草滑沙那么多人排队顶多轮到一次,价格还不菲,所以统计人数的时候决定不去玩了选择自由活动,此为背景。
早上也就7点吧,睡的正香,忽然就接到导游的电话,说让我们下楼交钥匙,我说我们今天自由活动不去嘉年华,但是导游说一大早就得退房,一车人都在等着呢,呵~无语、无奈,因为中午这拨人还回来吃午饭的,又不是玩完直接就回北京了,我们自然认为可以等中午再退房的。为此也没下楼吃早饭打算睡个自然醒的,好吧,谁让你跟团呢,草草的洗了把脸收拾东西,下楼还了钥匙,大巴甩出一股黑烟跑了。
剩下我俩有没地儿呆没地儿坐的,出去找饭吃吧,来到一家早餐馆,要了一份类似油饼的食物,又要了一碗羊杂汤、一碗奶茶,别的一般,奶茶也不知道是不是蒙古的那种,分甜的和咸的,是用一种作物炒一下然后再冲泡的。吃完早饭也才8点,外面天气也不太好,湿冷,看起来要下雨,想着屋子里还挺暖和,要不就在这儿等那拨人回来吧,但又觉得实在无聊加上也不好意思,所以决定出去走走吧,沿着昨天越野车的路线,想走到草原深处,简直异想天开。一路看见昨天的越野车,不知他们看没看见我们,此时的我们应该是很狼狈吧~

走了一段又返回早餐店周围,看见有一些马是可以供人骑的,但是一看就很不正规,都是个人家的,之前查了也听导游说骑马要找正规的马场,一打听距离马场要走好远,算了,回农家院上个厕所吧(够囧,一路都没有厕所)
此时的农家院没了游客格外空荡,去完厕所看见门口有一大爷(岁数还不到大爷,但也超过了大叔)牵着两匹马,走过去问我们要不要骑马,想了想也没事儿,那就骑吧,第一次骑还是挺害怕的,尤其是两匹马关系特好走着走着就往一起蹭,然后我俩的腿就被挤到了一起,马夫牵着马走了20多分钟之后来到农家院后面的一块草地,这才发现原来那些骑马啊、滑翔机啊、草原摩托啊都在这儿,导游丝毫没提过这个地方,相比那些旋转木马的起码这些项目才对得起来一趟草原啊,哎~之所以只字未提,此处没门票啊~

远远看去有游客骑在马上奔跑的,挺潇洒~我们是不敢,途中马夫还告诉我们,要注意巡逻车,看到了就赶紧下马,不然会被罚款的,原来此处也有猫腻。

马夫脚踩着绳子给我俩拍了几张照片,此处响起“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你以为那些绿色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地,错了,其实它是这样式儿的~
垃圾,垃圾,地上全是垃圾!还有土地,石头,仅仅一层的绿草!马夫说我们来晚了,6、7月份正好,算算时间确实都秋天了。

骑了一圈又返回了那个农家院,付了钱,忽然发现,旁边这位老先生的裤子给磨破了,牛仔裤啊,硬生生磨那么大个洞,话说呼呼往里灌风,也是酸爽。无奈去门外的商店又买了条裤子,看看时间那一拨大部队也该回来了,等着一起吃完了饭,坐上车返程。
路上遇到好大片油菜花,好多自驾的都下来拍照,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次是真真儿的体会到了。

下次,我会选择合适的时间去真正的大草原,圆我的草原梦!

(附:之所以在前边提到这次跟的团是某牛,其实也是通过后来的几次跟团经历对比确实某牛不太好,可能别的旅游团也是不如人意,但我这里想建议打算跟团游的朋友,尽量选择那种户外纯玩的团队、像绿野户外啊、中青钢七连啊...,这些基本都是一帮年轻人在一起纯玩,玩了以后还可以互相留联系方式下次再一起组伴儿的,不像那些旅游团又是小红旗又是小红帽的,基本一次就不想再见面了。所以即使过程中有什么冲突大家也可以一起商量,玩的也更舒心。当然了,能自由行最好还是自由行了,一切时间自己掌控)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30 18:2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7-04 10:54

引用 renxiblue 发表于 2016-07-04 10:54:24 的回复:

回复renxiblue:是的呢, 我这些基本都属于回忆的了,只能记住某些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