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毕业游:黄姚古镇到姑婆山

是花是鱼 (广州) LV.12
2016-06-30 14:40 1715/7
  • 出发时间/2016-06-19

前言

适逢毕业季,人去楼空后,才有时间来写写这次旅行。
      这次和以往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这次是和大学四年来陪伴我最长时间的室友君的毕业游,也是大学四年以来我俩第一次一起旅行。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是弥足珍贵。虽然我和她在以后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要隔着千山万水,我依然希望我们还有很多机会一起去旅行。

此行包含两个景点:黄姚古镇和姑婆山
       本来我们的两日行程里并没有姑婆山,只是黄姚古镇两日休闲游,到了贺州看了景点介绍后就临时加进来了。在此必需说一下,我们这两天遇到的贺州人民都超级淳朴乐于助人,火车站门口旅游咨询处即使我们没有要跟她买票的意思依然非常主动地跟我们介绍贺州各个景点的大姐,在我们点完菜才发现要赶时间去坐火车后迅速先给我们做菜精心打包还给优惠价的龙山路里松农家饭老板和老板娘,等车时听我们讨论后主动跟我们说火车站大道路口其实离火车站很远的小哥,在我们只是问了去火车站要多久就默默为我们加快速度提前到了火车站的1路公交车司机,还有非常热情接受我们问路的许多人。这让我们对贺州有一个非常非常好的印象。是的,这里不仅景美,人更美。

写在前面—实用攻略

这部分都是文字,略枯燥,但却是在短时间里玩得轻松自如的保证。

交通:
       广州南—贺州火车站:动车,8:48-10:25,¥80.5(据说有从广州黄姚古镇的直达巴士,是广州滘口客运站开往广西昭平县巩桥,途径黄姚古镇,随车司机联系电话13802951079)
       贺州火车站—黄姚古镇:直达巴士11:30发车,车程1小时,¥30/人,桂J1278,联系电话18378404139(也可以坐1路公交车到贺州西站,那里直达黄姚古镇的班车会更多)
       黄姚古镇—周家水库:在偶然间客栈西门店租自行车(每辆¥20,不限时,当天晚上12点前归还)踩过去,4km左右。
       黄姚古镇—姑婆山:在三星楼门口坐回贺州火车站的直达巴士,¥30/人,9:10上车(本来说一个小时能到,当天堵车晚了一点,10点25才到),贺州火车站坐大巴到姑婆山40分钟可到(贺州火车站发车是8:00,9:00,10:30,15:30,本来可以赶上10:30的车,但司机居然提早出发,所以最好在坐从黄姚到火车站的巴士时就跟车上服务员说一会要去姑婆山,他们会帮看着时间和联系),错过直达车后我们和随车司机13907841152联系,约定了另一个地点上车,在火车站门口坐了摩的(¥10/两人)过去,等了好久才有到姑婆山的车经过,¥10/人,11:40终于到了姑婆山。
       姑婆山—贺州火车站:直达车比较少,到姑婆山的时候就问司机回程发车时间。我们并没有直接回火车站,而是坐了16:00的车,¥10/人,35分钟后到妇产医院下,转公车去了传说中的美食街龙山路(龙山路口站),之后在龙山路上的中国银行坐1路公交车回火车站。
       贺州广州南:还是动车,本来买了19:46发车的,但是怕赶不上,在12306上改签成20:37的,结果这班车就晚点了。。。只好到现场人工窗口退票改到了20:57的,还好贺州广州的动车挺频繁的,到广州南是22:36。ps广州南最晚一班地铁是23:30。

门票:
       黄姚古镇:全价100,学生半价。(网上各种逃票攻略,比如等保安5点多6点下班,从小门进去;走到古镇景区背面无人看守的小路进去。我们是误打误撞从西门楼进去了,本来打算买票的,但是我和保安对视两眼之后他居然就坐在屋里不理我们,我们就那样大摇大摆地进了。。。)
       姑婆山:全价84,学生半价42。观光车服务费10元(无限次)。

住宿:
      黄姚古镇偶然间客栈(带龙桥边)“喜气洋洋”1.5m双床观景房¥150/晚。

饮食:
      推荐古镇外的吉昌粉店,古镇内的带龙桥农家饭,贺州市区龙山路马蜂老牌凉粉店。

黄姚古镇

终于写完了实用攻略,进入图文并茂部分了!

去黄姚古镇的车,沿途可以欣赏贺州的山,陡峭险峻,一小座一小座连绵成一片。加上蓝天白云,风景如画。

到了黄姚古镇,到有名的吉昌粉店吃了碗粉,才5元一碗。推荐!

吃完从西门楼进古镇,在小店里买了张地图之后就直奔带龙桥边的偶然间客栈,不为什么,就因为它是某部电影的拍摄地,评价好,价格也合适。选了全店最好的观景房住了进去。

桥对面的小屋正好有另一个剧组在拍摄,能不能去免费当个群众演员呀!

拍摄小屋边上的银杏真好看!

在客栈休息完就开始逛古镇啦。

不得不说,黄姚古镇虽然不大,但是全是老房子,完全不是后来仿建的。走到哪都是石板路,好有感觉!各种小摊卖的豆腐花酸梅汤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错。小摊豆腐花和酸梅汤都是2元一份,店里冰冻凉粉5元一碗。主要景点有带龙桥,石板街,龙爪榕,石上榕,石跳桥,古戏台,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孔之固,司马第,仙人古井,东门楼,郭家大院。祠寺社坛,牌匾楹联随处可见。其他不多说,自己感受吧。

永安门进去后沿街都是小店,客栈。

昭阳三宝之一黄姚豆豉

仙人古井,有个阿婆在洗衣服。

九制话梅,黄姚特色之一。

龙爪榕

古戏台

接近5点半就走完了黄姚古镇,在阿姚的房子对面吃了碗螺丝粉8块钱,室友说不正宗。

然后就去偶然间客栈西门店组车骑去周家水库。
      传说中只有4公里,但是绝大部分都是上坡路,踩起来还是蛮辛苦的。选择傍晚这个时间我是很满意的,不太晒,还可以看到不同时间天空各种颜色的变化。

我们还踩去了黄姚花海,但是太晚已经关门。回程一路下坡,爽爽的。这就是先苦后甜。

7点多回到古镇,还了车,从西门走到带龙桥,观赏沿街夜景。

带龙桥农家饭真心赞,豆腐酿,竹笋炒五花肉,黄焖鸡,在夜里拍出来不是很好看,但是味道真的好!强烈推荐!!

吃完回客栈,冲个澡,边吃西瓜边写明信片,再敷个面膜,躺倒床上一身酸爽。

第二天早晨八点,古镇内很多小店都没开门。在古镇外路边店里吃了碗石磨粉6块钱,到便利店买了面包火腿当午餐,再去邮局把明信片寄了,然后就去三星楼那里等回这周火车站的车。具体班车时间有牌子可以看。

姑婆山

我觉得姑婆山的特点就是有好几个瀑布——奔马瀑布、九天瀑布、仙姑瀑布,有很多负氧离子呼吸区,很舒服,适合休闲游。

奔马瀑布观光车下车的地方是猴趣园。

沿山路一路上去就是奔马瀑布了~空气确实很好~

九铺香酒厂。《酒是故乡醇》外景拍摄地。

五棵樟大草坪

仙姑庙

情人浴池。水很凉,有人在里面游泳。我们就坐在岸边泡泡脚,很舒服。

方家茶园。《茶是故乡浓》外景拍摄地。有品茶的地方,我们没进去,就看看茶园而已。

《春蚕织梦》的江南水乡锦绣村。

龙山路

从姑婆山出来在门口坐巴士回市区,在妇产医院下,在往前的十字路口过马路,到对面坐公交车到传说中的美食街龙山路。我们坐到龙山路口,其实真正的美食区还要走一段路,但是也不远,想直接到的话就坐到中国银行站。

马蜂老牌凉粉的酸梅凉粉三块钱一碗。分量足,味道好,还好看!

这里的店铺在大众点评上都没什么评价,我们只好凭感觉进了里松农家饭店,点了豉汁焖排骨、水豆腐酿。除了前面说到的老板和老板娘人真的很好外,饭菜的味道也是不错的!在火车站候车时吃着他家的饭菜真的好满足好感动~~(菜量为图x2,还有两份米饭)

后语

由于毕业季各种安排,只能在贺州待两天就要回广州了。
       黄姚古镇阳朔较近,很多人会接着去桂林阳朔,有足够时间的朋友就可以和桂林阳朔一起规划,一路走下去啦。
       之前会担心出个省却只玩两天会不会太可惜,但是这两天下来也觉得挺好的,因为很充实,很满足。

在哪儿个省啊

2016-06-30 18:06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30 18:06:09 的回复:

回复几画:广西

2016-06-30 18:11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30 18:2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04 10:54

引用 vivianlynnjj 发表于 2016-07-04 10:54:25 的回复:

回复vivianlynnjj:我本身对写游记还挺感兴趣的,没什么拖延症。只要一有空就不补上。

2016-07-04 11:27

引用 是花是鱼 的图片:

有个性。

2017-03-15 14:48

你写的真棒!图文并茂的  赞!
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点个赞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