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信仰那些路:川西藏区之旅(6/9-6/19)

酸味cheese (无锡) LV.9
2016-06-30 14:45 1273/13
  • 出发时间/2016-06-08

被稻城的照片迷得七晕八素,又被色达的信仰之力震撼的迈不动脚,于是坚定了要去川西的决心。攻略做好,又以相同的方式骗来了都是视觉动物的大蚊子和et,再劝说着不坚定天秤大条。至此,三个妖怪:鹿力大仙(我)、琵琶精(蚊子)、金银角大王(et)携着唐僧(大条)踏上了西行之旅。

吃唐僧肉的过程

6/8:无锡南京G7376;南京重庆3U8544
         住:重庆浩世艺术酒店(2晚)...不推荐
6/9:解放碑、长江索道、洪崖洞
6/10:重庆稻城3U8163;海子山、桑堆乡、红草地、傍河色拉
          住:稻城从一束阳光开始(3晚)...房间不错但都是木结构不隔音
6/11:稻城亚丁;冲古寺、珍珠海、洛绒牛场
6/18:宽窄巷子、玉林串串、酒吧一条街
6/19:成都无锡MU2906

吃唐僧肉的预算

1.飞机动车票:无锡南京84.5;南京重庆593;重庆稻城575;成都无锡770     共2022.5
2. 住宿费(per):重庆2晚160;稻城3晚177;康定2晚238;色达2晚116;成都2晚231   共922
3. 包车(per):稻城75;康定175   共250
4. 门票+路费+吃喝(携带在身上):共2500
西行支出约:5700

一下班就冲向南京的我和琵琶精

在前一晚预约了快车,一下班就冒着雨冲向高铁站。艰苦的吃着麦当劳、喝着鸭血粉丝来到南京禄口机场,结果竟然是晚点。两个女人在机场洗漱敷面膜,还要来个自拍...

到重庆已经凌晨2点多了,走在重庆街头找酒店的我们发现这真真是个不夜城,马路上好多人在一本正经的走来走去。为什么还有2点半在路边摊吃宵夜的大叔们。骗人的重庆浩世艺术酒店定位告诉我们就在机场旁边700米·不到,结果走到定位根本什么都没有。再打车也需要找好久的路,折腾到三点多才躺在了宾馆的床上。一个累死人的开头,我们需要一个懒觉来弥补内心的创伤。

1. 在重庆完成会师

鹿力大仙和琵琶精睡了一个大懒觉,来到心怡同学推荐的鑫麻抄手,吃了本次旅行最香最辣最好吃的一顿。店虽小,猪手和抄手都好吃的无与伦比。猪手完全不是用高压锅闷出来的烂,而是炖了很久非常入味的入口即化。真真是美味!抄手的香辣更是以前吃的老干妈无法比拟的。重庆的桌子很有趣,每张桌面下方都有凹槽,用来存放足量的餐巾纸,辣爽的同时还能方便的擦鼻涕哈哈哈。

吃完重口味brunch的我们散着步路过了重庆市中心的地标:解放碑。又一路走到了排着长长队伍的长江索道。端午佳节的缘故,这队伍根本看不到头,前方还有个其貌不扬的男子举着手机和他身边胖胖的女友一起做了一个多小时的直播...这都竟然有观众可见这世界无聊的人们有多少。整整一个多小时,支撑我们坚持下来的是我们迷妹般的追星精神。渤哥男神啊!

对面的“装货箱”先来了,这满满的一箱人,能欣赏到啥江景。很后悔买了往返票,被运过去还要被运回来的两只妖怪。这里的长江真的很黄很黄啊。

追星朋友不顾世俗的眼光一定要在长江索道做的标准动作!

运货成功后来到我们此行的会师地点:朝天门广场。原谅我原本只听说过朝天门火锅。

广场后面满满都是在造的高楼大厦,看两个智障妖怪如何演绎工地万磁王

嘉陵江与长江交汇口,能看到明显的颜色差异,还跟178的琵琶精学到了如何拍照显腿长的新技能。俩怪装逼自拍的时候迎来了我们的金银角大王和唐僧肉。

论三个矮个子是怎么和一个高个子拍照的

会师成功征战洪崖洞!在建,有些丑陋。

大众点评口味排了一下,在令人头疼的人群与喧闹中挤进满满人肉味的电梯,到达顶楼的纸盐河。每一项食材都新鲜的令人惊叹,从未吃过这么新鲜美味的毛肚和鹅肠。猪血也是新鲜的烫完后入口即化,毫无腥味。还根据调料处的指示学会了怎么调辣锅的调料。四个大胃王吃了五个男人的量。这家店的老肉特别特别好吃,而那几块沾满了辣椒的牛肉大魔王,我始终没有勇气尝一块,还是看着那三只爽吧。

吃完饭撺掇着喝喝酒的三个酒鬼,为装逼就算下了雨也要在外面撑着伞哈哈哈。

雨越下越大,还是做到室内学琵琶精来个自拍吧。为什么我脑热点了杯叫“教父”的酒呢。

这酒味道大的无与伦比,冲的我两眼翻白,总之难喝到了极点,就算看到照片整个人都不好。

吃饱喝足观完夜景,来到附近的家乐福买干粮,准备明天上此行的第一个高地:稻城

2. 稻城有四只flash

瞬间飞上4411米的感觉有些许晕晕的,头和身体动得越快感觉越明显。于是三妖一僧开始了如flash一样的慢动作生活。慢慢的找到了箱子,慢慢的上了个厕所,抹了一些防晒,慢慢的推着箱子向外走去。直到此刻才发现自己竟然是身体素质最好的一个了,那三只在4000以上都会头疼,很抱(qing)歉(xing)无法感同身受啊。克服所有的不舒适,也要欣赏美美的高原景色!

三年没穿过羽绒服了,果然一上身就是农村大妈即视感,早知道还是带大衣了....照片丑哭自己。

机场旁就是海子山,连绵的群山上布满了密密麻麻大小不一的石头,据说是千亿年来形成的奇观。long long ago海拔4400多米的海子山原本竟然是海底。

满足的我和幸福的唐僧肉

比较一下才发现,作为鹿力大仙的我怎么这么怕冷

在这个充满了大石头的公园里,我和琵琶精如同一对母子...哈哈哈哈哈哈哈!

草原蓝天下的公路也是很美,来拍部公路片。

两条围巾一披气势顿时吊炸了天。

藏传佛教还细分了许多派别,稻城附近都是黄教特色的屋子。

高原上小小的花却是格外鲜艳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好丽友一到高原就成了胖丽友哈哈哈

夏季的稻城没有红草堆和黄杨林,只有绿杨林和小白塔

一路开一路玩耍,达到稻城客栈的时候三只高原反应头疼的已经坚持不住了。躺在床上挺尸,不久就沉沉的睡去,留下我一个饿的死去活来。

终于都醒过来了,赶紧撺掇吃的,客栈老板娘说竟然有外卖,不能更幸福。叫了猪肉白菜馅和牛肉馅的饺子,还有两碗面。牛肉馅的饺子太好吃,辣酱拌的好香好棒,面也很不错。满足!

在稻城的第一夜几乎没睡着,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两个人都特别特别的热。这儿的气候异常的干,已经记不得起来喝了多少次水了,最后天亮前把被子都踢掉穿件外套睡才睡着个把小时,痛苦。

3. 在《消失的地平线上》唵、嘛、呢、叭、哞、吽

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就是问老板娘要薄被子,一晚上睡不着的感觉真是令人更加燥热。老板娘人美心好的为我们解决了睡觉难题,悠哉悠哉的跟着客栈帮我们安排的多吉师傅上亚丁啦。
       路过波瓦山,迎着风的彩带在蓝天下格外的美丽。

在贡嘎吉岭寺停下参观,出于尊重和信仰并没有拍照。直到今天,我们才真正体验到了稻城和藏传佛教的文化。来之前只晓得稻城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1928年发现并发表于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后英作家在其探险故事中获得灵感并创作了《消失的地平线》。如今才知道稻城之所以如此受藏传佛教的推崇,是因为它的三座神山,竟是有着光环的。

坐车到亚丁景区又坐着观光车跋涉了好久才来到下车点,已经是中午,先走去游客中心吃饭。

谁知游客中心只是一个小卖部,卖只有雪菜的便当。实在是没有胃口,只得吃饼干啃玉米喝八宝粥度日。

吃完继续跋涉,这条线路的目标是冲古寺和珍珠海!高原上走路很容易喘,小心脏扑通扑通的。

冲古寺正在修葺,东西有些散乱,据说和半路的贡嘎吉岭寺是同一个活佛在管,异曲同工。

为了自己的小心脏,走一会儿就要歇一会儿,离“仙乃日”—观世音菩萨越来越近

终于到了珍珠海,爬了整整两个半小时,气喘吁吁不容易啊。

这家人拍照太有意思了

下山竟然只用了半个小时,路遇小王八蛋,掰一小块饼干给她吃,竟然把一大块抢了就跑

冲向第二站洛绒草场去看央迈勇—“文殊菩萨”和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的时候下起了大雨。

高原上一落雨都特别的冷,一秒变冬天。远处的雪山也看不清晰,冻坏了的妖怪们根本没有心情欣赏雨景。

回客栈喝喝热水磕点药防止感冒,原本以为会睡一个非常美满的觉。可谁能告诉我们在这个夜晚五六度只盖着薄棉被的我俩为啥又会热到睡不着呢!?
       而且木结构的客栈根本不隔音,隔壁讲话就像在床头讲话一样,每天都换新住户每天都换新口音,相同的是都是大半夜不睡觉的人,让两个严重缺少睡眠又易惊醒一有声音就睡不着的神经衰弱少女怎么办,生气的拍墙骂人也根本没人理我们,只能心疼的捡起自己,插上耳机默默念经了。

4. 有一片世外桃源

睡了三四个小时醒过来发现自己又加深了的黑眼圈,无语凝噎。今天原本的计划是去亚丁的牛奶海和五色海,可是三只头疼的宝宝让我对大家能不能爬上或者用驴代步上4600多米的高度很担心。毕竟旅程才是开头,于是在客栈老板娘的照片诱惑下,决定去还没有完全开发的兴伊措。
        据多吉师傅说上午天气不好多休息一下,中午出发。既然都早起了,稻城县城逛逛吧。

逛着逛着就忍不住开始吃吃吃

出发出发咯,天气还是阴阴的偶尔落落雨。土路颠的我们心肝脾肺肾都在抖动。

在海子山中穿梭,全世界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头,惊叹

路过一片美丽的高原湖泊。

远远地看到了兴伊措

云朵太多遮住了阳光,照片远远没有晴天的美丽,但偶尔透出的光彩别有一番韵味。

抓拍一只在拍照的金银角大王嘿嘿

重的飞不起来的围巾毛毯~~

远处有朵落雨的云

回去的路上多吉师傅在路边采给我们的藏花,说把外皮剥掉可以吃根茎,酸的我得了个神呐,简直是唐僧大条的最爱,特别提神。以至于后来大条在路上看到就想摘来吃,直到看到两个男人在路边的藏花上尿尿哈哈哈哈哈哈!

开着开着陷进土里了,歹势啊!周围工地上干活的热心藏族大哥们都来帮忙了,几个男人一起推都推不起来,最后干脆把车绑在拉了压路机上,一扯就扯出来,牛逼的压路机。

晚上说好了去多吉师傅家吃藏餐,回客栈收拾收拾就跟着多吉师傅出发了,多吉师傅家离稻城县城不近,在一个小村庄。绕过了柏油马路还有一段没路灯的土路,一只小猴子迎着风雨坐在门口。

一楼是养牛的,妈呀这味儿大的我要哭出来了,怎么能一起生活!

高原的菜都靠炖,烧不熟只能炖熟。藏族的人精神世界真的很充足,吃完饭就一起坐在沙发上念经。

酥油茶简直就是加了油和盐的牛奶,妈呀这味道也是喝不惯。

十分油的黑猪肉和万分干的青稞饼,什么话都没说但我内心已崩溃。

只吃了一点但已经特别饱了,虽然体验真的很独特但真的再也不要吃藏餐了。本来想晚上在多吉师傅家楼顶大阳台看满天的星星,可惜天公不作美多云和小雨,只能打道回府。

5. 在出租上欣赏雪山

跟之前的出租车师傅说好了一人200就把我们顺路捎去康定,师傅正好要去康定办事,开心,不用早起赶大巴车了。睡到大中午出门觅点食就出发出发啦。

六个小时就到康定了,天气晴朗,远远地看到雪山,心情激动且美好。

到康定第一件事就是出门觅食,有一种终于到了大县城可以吃顿好的了的感觉。附近搜了一搜发现串串店还挺多,听客栈老板娘的去了一家叫七星椒的串串,这里的食物实在是太实惠了,每串只要4角钱,尽情吃!这里的毛肚和凤尾都好好吃(凤尾=油麦菜的根多留一点)

康定订的住宿还不错,人均一百多的价格据说在当地已经很贵了,但就冲连马桶都是toto的质量来说还是很满意了,终于可以睡个安静舒适的美觉了。

6. 在新都桥塔公做个摄影师

一早就出发了结果半路道路维修限行停了两个多小时,无聊的我们只能靠非凡搭档的综艺度日。好不容易等到中午十二点,赶紧穿越警戒线high起来,但是今天给安排的包车师傅开车很冲且态度不行,我们半路停下来他都有些许的不耐烦

路过折多山山口,大家都在撒彩色的纸片,可能是习俗。

上完厕所出来发现天空中有日晕

又开了好久顺便在镇上吃了顿中饭,终于到了新都桥和大草原,二话不说举起相机吧还是。

金银角大王在专心地给琵琶精拍照馁!

绣着六字真言的山上飘满了彩旗

行至河边,下来玩耍拍照

马路边的每块石头上都被刻上了或经文或佛像,壮观,信仰的力量。

塔公寺竟然要收费,没有进去门口逛逛,寺后山上的彩旗特别美丽

终于到了塔公大草原,漫坡的牛和骏马,心情都开阔了许多,有想奔跑的心情!

一路行来大部分的草原都被生活在附近的藏民们圈起来了,好不容易行至一片空旷自由的大草地,远处还有雪山和牛羊,美得令人惊叹。要不是这里一下雨就冷的让我们哆嗦,根本不想走!

飞起来!

回到县城大家大众点评竟然撺掇着要去吃那家评价很好的藏族菜馆,我顿时两眼翻白啊。在他们保证这一定是改良版的之后我毅然决然的坐上了出租车。真真是善良的出租车大叔一听我们要去吃藏族菜赶紧制止了我们,说我们肯定吃不惯,还好心的把我们带到了当地最有名的火锅店。啊!我爱这个大叔,简直拯救了我!

吃完火锅回到客栈,因为最近都在看非凡搭档,又激起了我们的湘琴直树梗,把恶作剧之吻都下下来坐在我房间一起看电视剧。四个人把我的床挤得乱七八糟,睡得不早明天车上补觉。

7. 康定—色达

五点不到就起床赶车,川西天亮的特别晚天黑的也特别晚,夏天的早上五点伸手不见五指,晚上八点太阳才下山。我们在下着雨天黑的凌晨,推着自己的行李箱辛酸的站在路边等出租车,客栈老板娘所谓的一早就有很多出租车的盛景并没有看见,等了一会儿才来了一辆,赶到车站上车就睡。一觉醒来发现周围好冷,天也已经亮了,亮的有些过头了,往窗外一看昨天中午穿着单衣经过的折多山竟然被雪覆盖了,妈妈呀这变化无常的世界。竟然还有这么多人敢于骑着自行车穿越在大川西荒无人烟的马路上,据那天带我们来康定的出租车大叔说,他们都是带着吃的和睡袋的,经常骑到哪里就在哪里休息了,都是勇士。据说还有一个男的计划了两年要穿越整个藏区,想要同行的妹子还说只要一起走下来就结婚,都是牛人。

色达的住宿太令我痛苦了,竟然没有独立卫生间,公共卫生间实在是太臭了,竟然要忍受两天。

这里到处都是金马,什么金马广场、金马大道,在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也不知是谁告诉我们金马就是色达的意思。出门觅食,这里的物价真不低,饭店的菜都挺贵的,啃不动的猪脚。

在有着臭臭卫生间的客栈一起快乐的看电视剧,还买了西瓜,这三只竟然要来我床上吃西瓜,不可忍!

8. 太令人震撼的信仰

色达是一个完全感受藏传佛教文化的地方,今天唯二的两个景点就是佛学院和天葬台。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围着坛城那连绵几个山坡的学生宿舍就已经让我们惊叹不已。

走进坛城也想要听听藏传佛教授课,但是发现几乎没有外来的人,都是喇嘛们在自己看书学习,安静的学习氛围让在学校读了十几年书的我们自愧不如,所以我们又悄悄地走了。

和接送我们的司机约了十二点半,他说天葬台的天葬仪式一点半就开始了。但是我们在佛学院一家卖佛珠的小店流连忘返,买了又买,女人逛起街时间根本不够。买的手串只要25,据同行的一对说在山上的店里要90。在司机的一再催促下,四个女人终于冲向了停车场,向天葬台进发

十几分钟就开到天葬台了,说好了一点半啊,活生生等到了三点多,在太阳底下站着暴晒了两个多小时。露在外面的脖子都晒红了,终于看到一个个人家把自己家里的尸体都抬到了现场。天空中渐渐秃鹰开始多了起来,天葬师穿着特殊的衣服,拿着大刀开始砍,估计看的人太多了有些不好,他们用棉被把重点范围都遮起来了,长得矮的我根本什么都看不见,就听到长得高的人说,哎呀砍下来一条腿,哎呀一串黄黄的。还没砍完山坡上的秃鹰们就已经受不住了,都在往下冲。

等到终于砍完拿走棉被的时候,所有的秃鹰一拥而上,周围的人都说腐肉味夹杂着血腥味特别恶心,但是我好像没什么感觉。站了好久都饿坏了,回县城吃饭休息!

感受了一天截然不同的文化习俗触动是有的,又重新开始思考信仰到底是什么。一代代一年年整个一生都在为自己的信仰努力,情愿过着在我们这些俗人看来并不富裕和方便的生活。

吃顿好的压压惊,但是色达这个地方很可怕,吃一顿饭会有前后十几批络绎不绝的人来问你要一块钱。给了一个人就会一传十十传百来更多的,我们吃一顿饭被拿走了冰激凌和可乐,小孩子的力气还特别的大。想不通都是年轻力壮的青年人带着孩子来要饭,在这个藏区只要肯干随便圈块地养点牛山里找找虫草就能发家致富的地方,看到好多藏族人都好有钱。为什么空有劳动力而要出来要饭呢!?

偷来司机师傅的照片,夜晚的佛学院,看会儿电视剧,晚安。

9. 在成都的食物世界迷失了自己

照例天还没亮就要登上前往成都的长途车,金马广场并没有夜行的出租车,只能靠步行才发现,原来走到车站这么近。睡睡醒醒都没有喝几口水,万幸啊,碰到两个又凶又坏的长途车司机,不让乘客下车上厕所,好不容易到大中午自己憋不住了,把乘客都锁在车里自己下去上了个厕所,搞的一个女乘客都疯了跟他吵起来了。要我尿急绝对直接打公交公司的投诉电话骂,跟这种出口就是脏话的人有什么好吵的...
       两三点的时候才结束这种监狱生活,把我们放在一家酒店门口让我们下去吃饭,我们四个早吃零食吃饱了就在门口乘凉,一个男的高原反应躺在地上一动不动的,吓死了个人,周围的人给他按摩了好久才有反应,被扶上了长途车。高原反应严重起来真可怕,以后不敢让爸爸这个体质差的人上高原了。

路过灾后重建的汶川

到了成都打车去客栈,才发现我们住在这么牛逼的地方。楼下是一整条美食街!

什么都不管了放下行李先吃吃吃!!!

在山里许久没吃到甜食的我们因为一杯星冰乐就满足了。

兔兔这么可爱我们竟然都吃兔兔,害怕

酒足饭饱回房间,仔细转了一圈发现客栈也是如此棒,物美价廉

照例把我和琵琶精的床搅得天翻地覆回房睡的唐僧和金银角大王,祝她俩有一个美满的洞房花烛夜。明天琵琶精就要独自一人飞回大无锡了,剩下我们三个吃遍成都

10. 吃歇菜的一天

睡个懒觉醒过来先换个三人亲子房,床还没铺就爬上去扑腾的金银角大王。

出了门先跟金银角大王找来陪我们逛成都的小弟弟会和,吃完早饭去逛一个据说全场四五折的商场。

耐心好的唐僧排了好久的队买了两把蕉下的伞,我和金银角逛衣服买买买,开心有收获!商场真的是人山人海。正值明天父亲节,就在步行街上买了一只派克的钢笔送给老爹。扫荡结束吃个中饭就到宽窄巷子喝喝茶看表演。宽窄巷子人也不少,闹哄哄的头疼,走到不愿意再走了看到这家魔高就直接进去了。

表演还不错,变脸的大哥竟然就是表演功夫茶的,多才多艺功夫深!

一边变脸还一边走下台让观众摸脸,wuli唐僧伸手的时候正好变了一张脸,吓到了哈哈哈

看完表演在宽窄巷子买了些小礼物,就被俩弟弟们带到当地很有名的玉林串串吃串串,味道真棒吃了好多!

金银角人肉开瓶器,这四个人竟然都要喝啤酒,都怪宝宝还未成年,我还是喝饮料吧酒好难喝

吃完告别了两个弟弟,这两个酒鬼竟然还要去酒吧一条街喝酒,我内心是疯狂拒绝的,但奈何他俩人多势众。痛恨自己的趋炎附势啊,注定了这一晚的悲剧!

刚进去就被吓了一跳,去卫生间上厕所路过舞台,差点被主持人拉上去玩游戏,本宝宝很害怕。

这两只点了12杯短饮2杯长饮的套餐,还觉得没有度数,我喝了两杯短饮在回去的路上狂吐,把吃下去的全吐了,悲伤啊,晕晕的回到客栈,磕了好多胃药才洗澡睡觉。

吃光吐完回无锡,圆满了!

引用 酸味cheese 的图片: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04 10:54

2016-07-05 09:2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30 16:39:32 的回复:

吃的真简朴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小卖部连方便面都没有

2016-07-12 15:40

引用 安稳亚萨 发表于 2016-06-30 20:26:04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安稳亚萨:哈哈哈、马上就去吗?还是等秋天

2016-07-12 15:42

引用 强夫 发表于 2016-07-01 09:22:27 的回复:

机票名字也不打个码

回复强夫:妈妈呀我那么低调的发了游记竟然被发现了...只有个名字不怕

2016-07-12 15:44

引用 zhangrufei 发表于 2016-07-04 10:54:26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zhangrufei:你需要一条小皮鞭哈哈哈哈哈

2016-07-12 15:48

po主美美哒~

2016-07-12 16:33

引用 抽抽 发表于 2016-07-12 16:3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