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五明佛学院——信仰至上的地方

行长行 (深圳) LV.9
2016-06-30 14:50 1029/8
  • 出发时间/2016-06-21

前言

此次活动得以成行,很简单原因就是因为我想去。色达其实跟其它已经成熟的旅游景点的成名度还是差了很多,但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就已经足以让她矗立于名景点之列了。在去色达前我做过许多攻略,搜索到那片令人震憾的红房子,对那里心生向往,那里应该是宁静、圣洁的代名词。另外我总是自我想象,在这样的佛学院中许愿,或许会更容易的实现。所以,我便毅然来到这片土地。

关于天气

色达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所以是典型的高原气候,昼夜温差大。我们当时去的温度大概是在4度到20度的样子,白天烈日当空,紫外线强,需要特别注意防晒。夜晚冷清刺骨,需要特别注意保暖防风。

出行路线

成都色达,我们选择的是网上购买汽车票。
按照行程,建议订票可以提前两天。当时我们想提前一天买车票,不过一查就只剩下一张了,迫不得已就只能买两天后的。
购买途径:携程网或者四川票务汽车网。
票价:231元,还有其它更便宜一点的,均过200。
出发时间:6点15,6点钟到6点20共三趟车。反正都挺早的。
汽车从成都茶店子汽车站出发,行程共620公里,用时13小时。从路程与时间即可看出路况不是特别好。
PS:色达县城离五明佛学院还有20多公里,如果想要早点到达五明佛学院,欣赏夜色中灯火阑珊的佛学院,可以在离色达县城二十公里的地方下车,司机也会喊到佛学院的可以下车了,不过下车后依然需要乘面包车前住学院。
百度来的路线图:

路线一途经马尔康马尔康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首府。路线二途径康定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州府。大部份人会选择路线一,即使色达是隶属于甘孜州。

去程

虽然是6点多出发,但是我们刚开始也挺兴奋的,看看一路的风景,数着到达的城市。

都江堰的隧道出来,就这般一路依山傍水而行了。

都汶高速这段山都是这么高大而厚。
穿山而行的隧道刚开始有1000多米的,然后出现了3000多米的,我们很诧异,再然后出现了5000多米的,再然后又出现了6000多米的,真的是吓死宝宝了。

汶川的大禹塑像。

汶川新城

途经米亚罗,秋天可以在这边赏叶。

后面的城镇就少了,都是无聊的山与水,而且一直依水而行,也就是说一起在山坳下面行驶,特别的压抑。
已经有草原的雏形了。

色达

大巴到达色达汽车站,因为下车时间已晚,卖票的早已经下班,询问司机给了个号码,说是回程的时候给他打个电话就成,我们也就高高兴兴地走,哪知司机坑了我们一把。车站内有人塞了名片给我,我没接,后来的体验说明还是接着好,为后面回程作准备。
走出车站,右拐直行就到了金马广场,不用担心迷路色达县城很小的,就是一个长条的部局,反正通过左拐右拐直行最后都可以到达目的地,至多绕一些而已。
金马广场算是城市的中心了,那边有很多吃的,串串啊火锅啊干锅啊等等都有。当时我们在广场那里的农行取了钱,步行100多米,去的鑫源碟串串,目测那里人最多,味道也还可以,两个人吃了150元。都吃得饱饱的,菜品齐全,还有唯怡啊蛋炒饭啊稀饭这些。
金马广场外有许多藏族司机拉客去五明佛学院,7元一位。吃过晚饭天色已黑,上了一面包车,车上有藏民有喇嘛,一路摇摇晃晃近四十分钟才到佛学院。
PS:县城虽小,物件还是齐全的,我们买了一张相机内存卡,同伴穿短衣短裤冷爆了,又买了衣物。

鑫源碟串串,我们叫的鸳鸯锅,虽然总是不吃白锅里的东西,但是就爱点。

夜幕下的金马广场。

五明佛学院

到达佛学院差不多晚上十点了,一下车特别冷,风吹得特别大。本来我是不高反不晕车的,但是被大风灌得头疼得厉害,小伙伴也是如此。本来我们是想要住在喇荣宾馆的,它是离山顶最近的宾馆,可以很好地俯瞰佛学院。但是下车的地方离宾馆太远了,体力所限上不去。就一路跟一个喇嘛同路,问了一些关于佛学院的事,他的事,这里的喇嘛觉姆人都特别好,就是汉语不好,沟通的双方都不大好理解。步行了五百多米就到了扶贫招待所,实在走不了了,便住下了。包下一个单间180,有三个床,如果按床位的话就是70一位。没有洗澡的地方,连厕所都上得很艰难,晚上特别冷,幸好有电热毯。总之条件不是特别好。

扶贫招待所,从外观可以预见条件并不乐观。

房间内的床榻,唯一安慰是还算干净吧。

虽然精疲力尽,但是我们也想看看灯火下的色达是怎么样的,还幻想能爬上山顶瞧瞧,当然我们是高估自己了,头疼又冷得厉害,走了没多远就返回了,高原还是要多注意保暖,千万别感冒了。

隔壁的阿姨们真的是太兴奋了,第二天早上才5点钟就在叽叽喳喳,被吵醒了实在也睡不着了。6点钟在街上游荡,早餐店都没有开门,和小伙伴商量着爬上山去看看整个佛学院吧。然而想像是美好的,一路的上坡从各个小房子中穿行,在这4200米的高原上,真的是累死个人了噜。走走停停,终于在7点10分的时候登顶了。

全景照,不过天上云层太厚了,阳光透不过来,有点暗。

山顶上好多残破的经幡。

另一面的高山

也算是山上草地上的小野花,特别多。

好像熊猫的牦牛啊,它不屑地说,你们这群愚蠢的人类啊

下山途中的平视的佛学院。

PS:那几天色达都在下雨,不知道这是不是色达的常态。都是下一会,就停了,雨比较小,不会影响出行,只是这样山上就会特别湿滑。我刚刚嘱咐小伙伴别摔着了,结果他还真的摔了,我扭头去嘲笑他,是的,你想得没错,我也摔着了。下山路滑还是小心为好

下山果然容易了许多,赶上了各种早餐店都开门了。进了一家包子铺,老板说没有包子,只有馒头,我跃跃欲试地点了俩馒头,小伙伴点了碗面条。馒头实在是太干了,只吃了一个,喝了一大碗白开水,本来点的稀饭变味不能吃了。面条等了好久,卖相不是很好,不过小伙伴说味道还不错。

路上匆匆忙忙的僧侣们,旁边在大兴土木修建宾馆。

佛学院的中心,大经堂前的广场。

大经堂左前方的喇荣饭店,在四楼上面,本来食堂标明觉姆才能进的,但是一问老板,说是男小伙伴也可以去吃,是非修行人员不受此限制吗?吃的里面的素食,十五块一份。味道方面的话就比较一般了。

佛学院以觉姆居多,中午大家都坐在殿前吃午饭。

佛学院两边都有商贩卖食品,有些修行者游客午饭吃这些小食品就够了,游客普遍感觉挺好吃的。但是劝诫一下非藏族同胞,还是不要买牦牛奶喝了,因为根本就受不了那味,小伙伴偏偏不听买来喝了一口,直接喝吐了,所以珍爱生命啊。

近距离地拍摄这些房屋,当我把照片给朋友们看的时候,他们说好像巴西的贫民窟

回到扶贫招待所,附近有一家志愿者商品店,买了两瓶脉动,两罐

回到扶贫招待所,附近有一家志愿者商品店,买了两瓶脉动,两罐红牛。觉姆收了10块钱,小伙伴非得说觉姆算错了,不止10块,又找了10块给觉姆,到现在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多少钱。

天葬

来到昨天下车的地方寻车去天葬的地方。其实随便找一个车就行了,因为价格都是一样的,也没有什么价可讲。找到一个车主,说是去天葬包来回60块,天葬开始的时间是1点钟,我们俩一想现在12点半了,来不及找拼车的人了,就两人包车吧,打定主意就走。结果车开到一半,车主说等一个小时需要20块,而且大家都是一个价,顿时我和小伙伴有种被坑的感觉,但是也认了,心想天葬挺快的,最多也就一个小时。

1点多点到达,我们怕开始了,急匆匆赶到看台上,已经有人在那里坐着了,人还不少呢。等正式开始的时候人超级多,俨然这已经成为观光点之一了。结果大家都还在翘首以盼,现在尸首们还放在佛学院诵经。

1点钟的时候观众还比较少。
说是观众席就是一脏兮兮的台阶而已。天葬台并不是在正前方,而是在右前方,旁边有栅栏给拦着。

然而我们等到了差不多两点多才开始,期间我们忍受了狂风烈日大雨的侵袭。后来一具具尸体给运到天葬台,那天的尸体特别多,起码得有十具吧,有两名天葬师。亲人背着尸首,绕塔三圈,然后把它们放在地上,还有把尸首放在冰柜里给运来的,足见死亡时间之长,天葬名额之少。天葬师们开始解剖尸首,亲人们在旁边看着,这心理承受能力简直了。
观众席上的人是看不见解剖现场的,天葬师用布给围上了,只能听见铮铮砍骨声,这也够恐怖了。不过你要是能占一个有利的位置伸长脖子也可以看到的。反正我是不敢看。周围很多人都兴奋地拍摄着天葬的情景,没有人限制,之前有人告诉我说照相会把他们天葬人的灵魂给摄入,就上不了天了,我觉得应该尊重一下。再说拍这种照片来干嘛,只是徒增一些谈资罢了。

一只最早来到天葬台斜坡上的秃鹰,特别大。

陆续来的秃鹰在天空盘旋。旁边的观众说得对,当时感受就是整个天空都是轰炸机,一下一下得直接冲射下来。

这些是饱腹一顿后,离去的秃鹰们,密密麻麻像小小的麻雀。

观看完天葬后,我们准备乘车返回佛学院,不过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决定直接乘车去色达县城。给原来的车主80块,他竟然要收100,说是他等了两个多小时,可是明明他把我们拉早过来了啊,他说1点开始的啊。但是我们也不太好和藏族司机纠缠,还是给了他100块,他自己回佛学院,给我们找了回色达的车。差不多半小时后,4点钟到达色达汽车站。结果司机告诉我们每人十块,这明明比去佛学院的距离近,怎么还收10块呢,我们以为原司机和现司机商量好了,都是7块呢,才知道我们too young too simple.

在车站,问售票员还有到成都的车票吗,结果她告诉我们说没有了,这可怎么办啊!
那里有一个男的说我手里有回成都的票,敢情他是票贩子啊!原价是231的票,我们问要多少钱,他说原价,但是他们是开宾馆的,我们必须住他那里才可以卖票给我们。好吧,有票就成,赶紧让小伙伴跟着去看住宿条件怎么样,结果回来后小伙伴说,不怎么样,是住床位的,很多人住一起,太杂乱了,而且都是男的,我一女的怎么办,而且还有两个藏族的,我没有歧视藏族同胞,只是女生出门在外还是稍微注意一点安全的好。果断拒绝。
后来一女的说,这样吧,我手里还有两张回成都的,条件肯定比那男的好,除了不能洗澡。我真的是震惊了,我刚刚和她明明聊得很好,防不胜防啊。我说我昨天没洗澡,我今天必须洗,拒绝了她。
然后又来了一个男的说,你们可以先买到马尔康的票,再到马尔康买回成都的票,放心吧,马尔康是首府,肯定有很多到成都的班车。想想也对,就决定照此行事。结果这男的说,看到这个交通宾馆了吗,是我开的,你们住这里吧,条件很好,可以洗澡,标间才120呢。我们也不震惊了,想了想明天6点发车,至少5点半得起床,住近些也好,就去了看看,条件也还可以,就答应了。
这里乘车说得比较啰嗦,希望大家能好好识别这些事。不要以为藏族同胞都是质朴的。

出门觅食,顺便再好好逛逛县城。来到了艺术文化中心,听说门票要20,对此我们的兴趣并不大。

色达城小,还在上课中。

从侧面看到的艺术文化中心

县城里的出租车

烈士陵园,没想到在色达也有革命先烈们。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

陵园的另一侧也有这么多的墓碑。这个荒园里一个人都没有。

烈士陵园入门处,各种残破,大门未开,只有一个小门容一人通过。

街道上玩乐的小孩,稀少的行人。

金马广场,随便晃晃又来到了这个城市的中心,真心小的一个城市。
吃饭的店家在我照相这一边,直行100来米吧。

晚餐吃的是干锅,味道还不错,就是太贵了,小份的都要98元。

返程

6.23号5点半起床,匆匆坐上到马尔康的汽车,刚上车差点被藏民的气味给熏下车,车上差不多都是藏民,抱歉真忍受不住。
车上大概有11个到成都的,司机联系司机,找到一个从攘塘到成都的车,路过攘塘的时候就把我们甩给那辆车了,再补差价就成。
到达成都已经是7点钟了,此次行程也算是圆满完成。

后记

成都色达坐大巴得用1天时间,往返就是两天了,所以我们实际上游览色达只有一天的时间,去得只是一些比较出名的地方,但是像东嘎寺、金马草原、坛城等都没有时间去。如果时间充裕都可以去看一看。真诚地建议,可以选择住色达县城,因为其它住宿条件真不算好。
对于色达,我的感情是十分复杂的。一方面我感恩于五明佛学院喇嘛觉姆给我的帮助,有人带领我们到住宿的地方,甚至到现在还联系着,有人指点我为亲人点灯,还点明我需要看淡生死。另一方面我又特别厌恶那些为金钱驱使的本地藏族人,为了钱他们使劲的忽悠游客,也不怕别人来找他们算帐,一来藏族人生性凶狠,惹不起,二来游客百分之九十九都只会去一次。特别要说的就是不论是在色达县城,五明佛学院,还是天葬台都有藏族人乞讨钱,不是一次是来来回回很多次,让人特别不能理解的是在色达吃饭他们也要进店讨要,而且不给还有可能诅咒你,这是让人感觉特别不好的地方。其它的都是特别好的。

另外,之前我一直以为五明佛学院的修行者们,过着的是苦行僧一般的生活,然而来之后才发现,他们不光精神生活很丰富,其实物质生活也挺有料的。他们每个月应该是有津贴拿的,而且佛学院有价格限制,所以这里的物价普遍偏低。路上拿着苹果手机的,带着大耳机的修行者很多啊。和我们同乘一车的喇嘛,那天他去集市上买了一双耐克鞋,他说他喜欢哪支足球队来着我忘了。第二天我们逛佛学院的时候,又遇到他还加了他的微博。哈哈,所以他们其实也是一群与时俱进的年轻人!

忽略掉路上的一些不快,五明佛学院是十分值得一去的,当然你仅去一天就想什么洗涤心灵,看破红尘,这是不可能的,至少可以增加见识啊。天葬胆小的就别去了,我全程不敢观看,那个过程中露出了一条干枯的腿,被我无意中扫到都觉得难受,虽说胆也不小,美剧日影中那些场景我可以睁大眼睛看清楚,因为我知道那是假的,而现实生活中的死亡我是万万不能接受的,看来我还是看不破生死。

愿,有机会再去!

引用 行长行 的图片:

嚯 密集恐惧症

2016-06-30 16:4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30 18:26

写的很真实,谢谢

2016-07-01 09:4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30 16:40:58 的回复:

嚯 密集恐惧症

回复爱咳嗽滴冉er:也不是很密集嘛,眼见比较震撼

2016-07-01 10:17

引用 icejackie 发表于 2016-06-30 18:26:21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icejackie:多看看其他人的游记会有帮助

2016-07-01 10:18

引用 老A 发表于 2016-07-01 09:44:53 的回复:

写的很真实,谢谢

回复老A:

2016-07-01 10:1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04 10:54

引用 yamkit 发表于 2016-07-04 10:54: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