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永远无法记录眼睛的感受,青海湖、茶卡、祁连、张掖、敦煌之行

大牛哥 (宁波) LV.1
2016-06-30 15:17 1137/2
  • 出发时间/2016-06-19
  • 人物/带小孩

孩子们高考结束了,不想在家里等分数出来,因此,在考试前家人商量好,就利用这段时间出去散散心。出发之前,也在网上找了些攻略,但最终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只能选择较为紧凑的行程。(6月18日南京汇合,19日--6月24日)
初定从南京西宁,最后从敦煌宁波。行程主要在西宁塔尔寺、青海湖沿途(因油菜花尚未盛开,不走门源改走青海湖北线)及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卓尔山、张掖丹霞、嘉峪关敦煌莫高窟及鸣沙山。[最后行程图中的行程、预订与实际情况略有出入,第一次写游记,只能如此了]
这次真是特别幸运,基本一路好天气!
经我同学介绍,在西宁找了朱师傅,做为导游和司机。朱师傅一路精湛稳妥的车技、舒适的安排、西北人豪爽的性格,确实是一位不错的导游和司机,让我们全程舒心和放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由此推荐可以找找朱师傅,带你走好西北之行。【朱师傅,13997224507(回族),有啥要求提前和他沟通好】

D1:南京-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一家人前一天晚上在南京汇合,逛逛夫子庙,夜游秦淮河,尝金陵小吃。因为赶的是早班飞机,特意住了禄口机场的5星铂尔曼酒店,也正因为住的近,大意了,差点没赶上飞机,坐早班的人太多了。4小时的航程,也很快,中午11:30就到了西宁
中饭后,就直接驱车到了塔尔寺(没领略到西宁市的风土人情,略有遗憾)。塔尔寺,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虔诚着,我们也悠悠地随着,感受着...

走了一些小道,途经拉鸡山(差点以为是垃圾山),享受眼前的风景。

路过倒淌河,于傍晚时分抵达青海湖的黑马河,夜宿黑马河。(小贴士:黑马河主要是开车族多,故食宿相对略贵点,同时由于海拔已有3200米左右 ,初到者当晚尽量不洗澡、不喝酒、不抽烟。若下雨,必须穿暖,以防感冒而产生更强烈的高反。)

D2:黑马河-茶卡盐湖-祁连,领略天空之镜

黑马河日出(凌晨5:50左右,特别冷,须加穿衣服。)

翻越橡皮山,抵达天空之镜--茶卡盐湖,高原的天空瞬息万变,到了茶卡后,风一吹,让盐湖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更显娇美。(小贴士:50元的小火车票必须买,每隔1小时一班,会载你到盐湖深处,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天空之镜。但后来回来后,在头条网看到,浙江游客,只要出示身份证,可以免门票,有专门的小通道,主要是这片地区是浙江对口援建,青海人民感谢浙江人民之举。)多上几张照片。

沿青海湖北线,向祁连进发。在老丹切大叔的家,只能用你的眼睛来感受那种摄人心魄的壮丽。

继续沿着青海湖,与青藏铁路并行、穿越哈尔盖草原,翻过大冬树山垭口,见证阳光和暴雨,晚7:30才抵达祁连镇。(这段路景色非常壮美,但进山时翻越垭口,有4120米,对有高反的人是个考验。)(小贴士:垭口下山的路陡而急,落差4120米直到2700米左右,开车谨慎!)

在这儿隆重推荐祁连的【小尾寒羊】烤全羊,非常值得品尝,在宁波是绝对吃不到的。价格750元/半半只,须提前4-5个小时预订(烤烤也需要2个小时多)。(也顺便给大家提供一个电话:13389706699拜老板,祁连镇,店名忘记了。)

D3:领略祁连阿咪东索峰,抵达张掖,观晚霞中的丹霞地貌

昨晚休息得非常好,早起,原本想去稍微运动一下。走到宾馆后面(祁连宾馆,听说是当地最好的),金色阳光照耀在雪山顶,光芒四射,震憾激动!(照片摄于宾馆8楼观光平台)。事后才知道我看到的就是阿咪东索峰完整的雪山顶,真是特别、特别、特别幸运,因为随后上卓尔山,再也没有看到了。(上图,由于是用6S拍摄,效果并不太理想。)

怀着激动的心情上卓尔山,当时差点把概念混了,以为阿咪东索峰是卓尔山,其实卓尔山只是一个风景区,是观赏阿咪东索峰(当地人称:牛心山)的最佳地点。 卓尔山有柔滑的小丹霞山丘,四周有高耸的雪山,非常漂亮。(小贴士:天境祁连石头的正对面就是阿咪东索峰,图中的阿咪东索这块石头的景区正在修,暂不对外开放。)

一路雪山相伴出祁连,到张掖,沿途满是风景。门源油菜花还没有盛开,那就只能在张掖民乐一带欣赏了。

下午3点多到张掖,下午5点进张掖丹霞,观晚霞中的丹霞地貌,真是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佳欣赏时间,下午17:00-20:15,从北门进)

D4:张掖到敦煌,一路近700公里,赶路为主

一路祁连雪山相伴,从张掖嘉峪关,然后到敦煌嘉峪关天气不好,照片效果也就差,但到达敦煌后,给我惊喜。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一路,特别是今天,孩子们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大、非常大的惊喜,让这趟旅行更添快乐!)(小贴士:晚上在敦煌夜市必须喝那边的【黄河牌】啤酒,会让你意尤未尽。)

D5: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晚班飞机回宁波

莫高窟做为国家的一类文化遗产,除传承和保护外,真的非常值得去欣赏。(壁画来源于影视资料,禁止在窟内拍摄,而且也拍摄不到。)(小贴士:莫高窟门票预订网 http://www.mgk.org.cn/cinema/customOrder.htm,最好提前预订好,每半个小时一拨观众,门票200元,凭身份证取,旺季时必须做好此项。)

鸣沙山断崖下的莫高窟,历经千年自然和战乱的洗礼,依旧焕发着神奇的艺术魅力。(小贴士: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些仅存的古代艺术瑰宝,只开放8个洞窟,若要再欣赏,每个洞200元。)

经过几天的旅行,人略显疲惫,也恰逢下午敦煌也沙尘天气,不过也算运气,等我们下午5点左右去鸣沙山,风沙基本停了。(小贴士:一、骑骆驼100元,骆驼建议骑骑,毕竟咱们很少见。但半路上骆驼主会让你拍照,你就拒绝好了,也不用去滑沙,因为月牙泉正对面的可以滑沙,而且风景好,少花冤枉钱。二、防沙鞋套就在景区租好了,外面买的塑料鞋套太闷了,走完后全是汗。)

其它一些小关注

尽管做了一些功课,但具体的出行时间和旅途中的走走停停,让这张图的路线有些改变。
注意事项 :
一、住宿没有找星级宾馆,有些地方有,有些地方没有 ,但只要求朱师傅给我找特别干净的房间就行。
二、学生证没有带,可以用身份证买景点门票。
三、所有防护用品须带好,本人没有特别防护,回来人黑了一大圈。
四、饮食方面自己把握,毕竟这个地方的口味不适合宁波

最后附上这只祁连山大草原旱獭,憨态可鞠,其实人生也应该如此淡定。已经这么肥了,还想吃,福啊。哈哈哈哈。

若时间允许,可以去八一冰川或者七一冰川,需要整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