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外地去看你

2016-06-30 15:35 957/4
  • 出发时间/2016-06-24

一个单身汉南京一日暴走吃喝追星游

久闻六朝古都大名,竟未曾亲自感受,在这初夏来临之际,给自己来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吧!
本次南京之行既不是为了领略南京的风土人情,也不是为了欣赏南京的美丽风景,更不是为了感受六朝古都的历史变迁。其实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去看国内首支由男子组成的女子乐团(一支火热的“十八线”乐队)--好妹妹乐队的演唱会的。

南京,背倚钟山,怀抱大江,人杰地灵。随便往哪里一站,都可能会有一个典故;每一个小地方,都可能会有一个美丽的传记。

其实在我三四岁的时候,应该是跟着父母去过一次南京,但在我的脑海里,已经没有任何关于南京的记忆。既然到了南京,势必就要在看好演唱会的基础上,深入体会南京风土人情,品尝南京美味,感受六朝古都历史文化。要不就太不符合我暴走速刷游的性格了。

行程计划

DAY  1 在路上
临沂站出发,舒服躺在软卧车厢,睡一晚上到南京
DAY  2 暴走吃喝文艺游
南京站—玄武湖公园—鸡鸣寺—夫子庙步行街-江南贡院—夫子庙—乌衣巷—老门东—“不讲理”先森家—五台山体育场
DAY  3 周末休闲游
南京宜家家居—南京南站

想要吃到的美食

鸡鸣寺百味斋的斋面
莲湖糕团店的马蹄糕和赤豆元宵
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什锦菜包、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蒋友记的牛肉锅贴
沈记的臭豆腐和兰花干
鸡鸣汤包店的鸭血粉丝

为了第二天在南京玩的时间多一些,我选择了普快。虽然要坐十一个多小时的火车,但乘车赶路的时间都在晚上。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六点半就可以赶到南京了。

特别鸣谢:

要特别感谢,忙了几天才把直男单身房收拾出来,并负责提供接送、陪玩等服务的“不讲理”先森。还要特别感谢,从台湾省回来后直接赶到南京的“讲道理”女士。
非常遗憾的是,只顾着聊天,竟然木有留下三人的合影。只有在“不讲理”先森小区里拍一张他们俩的背影。

下面正式开始流水账游记!

雨中的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公园是一个免费开放的公园,交通很便利,不用出火车站就能转乘地铁一号线。从南京站上车,到玄武门站下车。出来没做多远就是玄武湖公园。

清晨的南京,下着小雨,淅淅沥沥的。天色还是灰蒙蒙的,在南京的街上慢慢的溜达着,空气湿润极了,路上还有一汪一汪的积水,抬眼前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绿色,让人感觉如同漫步在森林公园一般,舒服极了。

玄武湖主要分为环洲,樱洲,梁洲,菱洲,翠洲五个部分,外围还有环湖游览处和情侣园。玄武湖公园南有解放门,东南有太平门,北有和平门,西有玄武门,都为明城墙门!

玄武湖西、南两面紧邻明城墙,西以玄武门、南以解放门为出入口。所以可以在玄武门这边的大门口上城墙,或者在鸡鸣寺那边的解放门上城墙。本来打算去城墙溜达一圈的,结果发现,城墙开放时间是8:30。所以,我就只能在玄武湖公园沿着城墙慢慢溜达到解放门了。

小贴士:
电话   025-83614286;025-83612509
网址   http://www.xuanwuhu.net/
公共交通
地铁:1号线玄武门站
公交车玄武门入口: 游1、1、3、8、15、22、25、28、30、33、35、38、47、52、56、74路或地铁1号线到玄武湖公园站下即可
解放门入口:游1、2、3、11、15、20、24、31、48、52、70、140路到鸡鸣寺,304路到台城站
太平门入口:游3、2、11、20、24、40、44、48、58、59、68、70、93、140路或南金线到太平门站
翠洲门入口: 游3、2、10、17、22、24、28、36、40、45、50、58、59、66、69、71、73、74、93、97、136、159、311到花木公司站或新庄站
和平门入口: 游1、1、10、17、13、22、33、36、45、50、59、66、69、71、73、136、159、309
门票   免费开放,机动车及自行车不得入内;景区游览车五洲线12元/站,全程30元,西南湖全程20元
租船   脚踏小船25元/小时,脚踏大船35元/小时,电动船50元/小时。电动摇橹船(大概做8个人)20元/位,豪华画舫船30元/位(大概座20个人)。需交50元押金
开放时间    6:00-18:00,双休日闭园时间为20:00。环湖路24小时开放
参考网站来源:http://www.mafengwo.cn/poi/3461.html

可以寻找美食的鸡鸣寺

从玄武湖公园的解放门拐出来没多远就是鸡鸣寺了。
杜牧在《江南春》中写到:“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
而这鸡鸣寺,可以算的上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了。
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这里提醒大家,从解放门拐出来,第一个碰到的是鸡鸣寺的北门,这是个小门,估计应该是不是给游客走的。正门还要往前走几百米。我就因为不知道,而误入鸡鸣寺,正在纳闷为啥没有卖门票的,就已经进入了寺中。总觉得逃票还是不好的,所以就原路退回了。)

鸡鸣寺历史可追溯至东吴的栖玄寺,寺址所在为三国时属吴国后苑之地,300年(西晋永康元年)在此倚山造室,始创道场。
东晋以后,此处被辟为廷尉署,至527年(南朝梁普通八年)梁武帝在鸡鸣埭兴建同泰寺,使这里从此真正成为佛教胜地。
1387年(明洪武二十年)明太祖朱元璋下令拆去旧屋,扩大规模,重建寺院。朱元璋题额为“鸡鸣寺”。
后经明宣德、成化、弘治年间扩建,院落规模宏大,占地达百余亩。
后来古寺毁于咸丰战火,虽同治年间重修,规模已大大缩小,但香火却一直旺盛不衰。
1958年改为尼众道场。
1983年起,在原住持宗诚法师的带领下,依明清时规模形制,鸡鸣寺逐步恢复并对外开放,成为南京一重要寺院。
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剧组因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来到南京古鸡鸣寺借用药师佛塔来拍雷峰塔相关剧目。
是不是看到这个塔就感觉非常眼熟呢!

鸡鸣寺山门位于鸡鸣寺路左侧石级上,山门正中书写“古鸡鸣寺’四个金字,步入山门,左为施食台(志公台)。施食台前为弥勒殿,其上为大雄宝殿和观音楼,殿内供奉着两尊由泰国赠送的释迦牟尼和观音馏金铜坐像,并新塑了观音应身像三十二尊,供奉于殿内。大雄宝殿之东为凭虚阁遗址,西为塔院。塔院内全部采用青石磨光雕花工艺,青石铺设地面,药师佛塔为1990年重新建造,观音楼左侧为豁蒙楼,楼甚轩敞。豁蒙楼东即为景阳楼,楼上有对联一副云:“鸡笼山下,帝子台城,振起景阳楼故址;玄武湖边,胭脂古井,依然同泰寺旧观。”这副对联包含着关于鸡笼山、台城、玄武湖、同泰寺和胭脂古井等遗迹的故事。这两座名楼为供人凭栏远眺之处,今已分别辟为茶座和素餐馆,一面临窗。

鸡鸣寺还有一样东西也很有名,就是鸡鸣寺的素食。还被列为了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世纪80年代,鸡鸣寺正式开办百味斋素菜馆。在保留寺院素斋风味的基础上,结合宫廷素食及民间的口味风格,推出具有鸡鸣寺特色的素菜精品及素食文化礼品。

一碗简单的素面,一份素包,味道出奇的不错。尤其是坐在楼上的窗边,看着古气森严的台城墙和烟波浩渺的玄武湖,真是翠色浮空,清凉舒适,宛如人间仙境。

很多人吃素是因为信佛,不过佛教刚传入中国的时候,可没有不许吃荤的清规戒律。直到那位著名的礼佛皇帝梁武帝。据史书载,一次梁武帝在同泰寺,也就是鸡鸣寺,阅读《涅槃经》。经中记载,佛言:“善男子,夫食肉者断大悲种……我从今日制诸弟子,不得复食一切肉也。”梁武帝有感于大乘佛教的慈悲心,便积极提倡素食,天监十年,也就是公元511年,在同泰寺广集佛教弟子,并颁布了《断酒肉文》,令天下所有佛教弟子不得食肉,从此素食成为中国汉传佛教弟子的一项美德。如此说来,鸡鸣寺也是汉传佛教素食文化的发源地呢。

百味斋除了素食之外,还有就是传统点心。有春卷、烧卖、如意糕、素煎饺、绿豆糕和椰汁冻糕等。如意糕味道也是不错的,不是很甜,咬起来很绵密的感觉。配上素面,味道好极了。现在百味斋还有外卖绿豆糕、红豆糕等糕点礼盒。虽说是包装的糕点,但味道也不错,绵密松软,也不是很甜,老人小孩的都可以食用。最好的是,百味斋的师傅们还能帮忙发快递。这可是我这种懒人的福音呢!!!

小贴士:
电话   025-83600842
交通   游1、2、3、11、20、24、31、44、48、52、67、70、140、304路在鸡鸣寺站下,其中304路停靠地点距离鸡鸣寺最近。
门票   门票10元,附赠三炷香火
开放时间   7:00-17:00 晚上仅在农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的前一天和除夕开放。
行程参考:鸡鸣寺要注意先烧香,再拜神,有如来,财神,四大金刚等各路神仙,还有撞钟祈福的流程可以参与!

商业氛围颇浓重的夫子庙景区

南京的夫子庙实际就是供奉和祭祀孔夫子的庙宇,又称文宣王庙,简称文庙。它已作为古城金陵的秦淮名胜而蜚声中外,成为名闻遐迩的游览胜地。夫子庙始建于宋景祐元年(公元1034年),迭经沧桑,几番兴废,经现政府连年拨款兴修重建,使夫子庙成为以大成殿为主体的既有明清风格,又有庙市街景合一特色的古建筑群。1984年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开发建设以夫子庙古建筑群为中心景区的“十里秦淮”风光带。自此以后,一批文物古迹和旅游景点得到了恢复和建设,还兴建了高低错落、富有地方传统特色的河厅河房、歌楼舞榭,以及商业街众多的书肆、小吃店、茶馆与酒楼,并在河上恢复了绝迹多年的“秦淮画舫”。夫子庙以前是以经营秦淮小吃和民间工艺品为特色,后来许多商店、餐馆、小吃店门面都改建成明清风格并将临河的贡院街一带建成古色古香的旅游文化商业街。

本来这次旅游的另外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去品味秦淮八绝。既然来到了夫子庙商业街,就一定要去品尝一下。秦淮八绝是指南京(金陵)八种最有秦淮风味的特色小吃。南京夫子庙地区有七家点心店制作的八种小吃,因工艺精细,造型美观、选料考究、风味独特而著称,经专家鉴定南京秦淮区风味小吃研究会于1987年9月正式命名这八套秦淮风味名点小吃为“秦淮八绝”。“秦淮八绝”的八套小吃品种为:第一绝:永和园的黄桥烧饼和开洋干丝, 第二绝:蒋有记的牛肉汤和牛肉锅贴, 第三绝:六凤居的豆腐涝和葱油饼, 第四绝:奇芳阁的鸭油酥烧饼和什锦菜包, 第五绝:奇芳阁的麻油素干丝和鸡丝浇面, 第六绝: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绝:瞻园面馆熏鱼银丝面和薄皮包饺, 第八绝:魁光阁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

溜达了一圈发现最想吃的莲湖糕团店竟然在装修。顿时就没了兴致,以至于到了奇芳阁的外卖口,也不想再去买其他的小吃来品尝。(其实主要的原因是,早上在鸡鸣寺的百味斋点的稍微有点多。本想吃不了就剩下吧。但是总觉得在寺庙里剩饭剩菜的不是太好,所以就慢慢的把剩下的食物都塞进了肚子里。最终导致吃了太多,这个时候还没有消化。没啥胃口再吃其他的了。)既然吃不下,咱们就继续逛吧。

来到街口的魁光阁。额,不是说好的有五香豆和五香蛋么。咋卖开礼品了?我也没好意思问,在里面转了一圈,发现里面的一些东西还是很有特色的,买了吉利的伴手礼回家送人还是挺不错的选择。打算出门去找江南贡院的。结账的时候发现在魁光阁购物后,买江南贡院的门票竟然还有折扣。虽说折扣不多,但还是能省个地铁钱么。既然有便宜,为啥不赚呢。于是在魁光阁里买好门票,便一头扎进了江南贡院。

江南贡院,又称南京贡院、建康贡院,位于南京市秦淮区南京夫子庙学宫东侧,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的科举考场,中国南方地区开科取士之地,也是夫子庙地区三大古建筑群之一。在我国古代中,“贡院”就是举行科考的地方,著名的江南贡院就是举行乡试的地方,这里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乡试考试的时候,这里就会有皇帝亲自派来朝廷的考官主持考试,考生考中了就是“举人”,曾经江南贡院的面积非常大,是我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当时的明远楼四面都是考棚,可惜在民国时期均被一一拆除,现在我们看到的明远楼其实就是曾经江南贡院的中心建筑,是用来监考用的设施,现在的江南贡院中又重新修建了一部分考棚,并且用蜡像的形式展现了古代考生的考场百态,而其中还有一个《贡院历史陈列展》里面让大家来了解曾经的科举考试。这其中尤为引人注意的就是古代考生的作弊百态。

从贡院出来,没多远就是夫子庙了。夫子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四大文庙,为中国古代江南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不仅是明清时期南京的文教中心,同时也是居东南各省之冠的文教建筑群,

跨过高高的门坎,左礼右仁两面白墙金字,诠释了孔子思想的全部含义,中间一道石碑,南京夫子庙。让过石碑,大成殿尽在眼前,门前的香火自比不得名山道场的香火,却也是络绎不绝。
一尊高高地孔子像,左手握着右手水平的放在胸前,这是求知时的礼节,是不耻下问的典范。身后两口大缸,一口承载礼义仁孝信,一口称放福禄寿喜财。
进入大成殿,一幅高高地孔子画像,穿过去就是全国最高的孔子画像了,所以不让拍照。两旁是系满了祈福牌的栏杆,分别为福禄寿喜财,每个牌要30块,如果你花100块点莲花灯,这个牌就免费送。所以本来要花60的,结果花了100。莲花灯点好就放在门口的大缸里,显得格外恬静。
大殿后用屏风介绍了孔子的生平事迹,周游列国的故事。
出了大成殿,后院内放置了一尊状元鼓,按敲鼓棒收费,每一棒10元,看到很多学生在敲。
旁边处有一个走廊,挂满了铃铛,下面还系着卡面,和福牌同属一个功能,都是祈福用的,上面大大小小写满了考试要通过的心愿。

漫步来到夫子庙的学宫,也称为“东南第一学”,始建于北宋景祐元年(1034年),至今有近一千多年的历史。
古时候,学宫一直是教育圣地,是江苏省最高的学府,是学子登科出人头地必须跳跃的龙门,也是地方教育、文化、人才的发源地。明代之前,学宫是为科举输送考生的途径之一。明代之后,进学宫学习成为科举的必由之路。许多学子们本着“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和“圣贤之地、读圣贤书、成圣贤之士”的愿望,来到学宫进行学习和生活。“地处庙内深幽处,悠悠传来读书声”,指的就是学宫内学子们学习和生活的场景。

从学宫出来,是一排供游客休息的椅子。椅子上躺着一只慵懒的喵星人,并没有在乎身边来来往往的人。我走去过逗弄它,却被他鄙视的眼神秒杀到了。仿佛在说:你们这群铲屎官,又来骚扰本大王!赶紧给我退下!

知道上面这张照片拍的是啥么?
估计好多人也猜不出来!
这就是传说中的家法棍呀!妈呀,这么粗,要是打在身上还不得打死人呢!
还是生活在新社会好,虽然小时候也挨打,但家里父母都是用细杆的鸡毛掸子或者是拖鞋底好么!想到这里,顿时感觉自己幸福多了!

看到这些小抄的时候,我也是醉了!古人也是太拼了,用毛笔能写出这么小的字,考试作弊的时候能看清么?这起码也要3.0的眼才能看清楚吧。

杜牧的《泊秦淮》,我们小时候都学过。但从夫子庙出来来到真正的秦淮河畔,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可能是还没有到晚上的原因吧。
不过还是有很多游客在拍照留念的。
匆匆一瞥,就赶往下一站吧。

过桥没走多远就能看到咸亨老酒店,在走两步就是乌衣巷了。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久仰的地名,刘禹锡的时候就已衰落,现在能留点儿痕迹就不错了。

吃喝玩乐一站式的老门东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华门以东,因地处聚宝门(今中华门)以东,故称“门东”,与老门西相对。老门东自古就是江南商贾云集、人文荟萃、世家大族居住之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唯一的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在这里居住过。

老门东早在三国时期,此处就有民居聚落出现。到了明朝,中华门与秦淮河沿线成为城市的经济中心,这里成为重要的商贸和手工业的集散地,呈现一派繁华的景象。清末以后,门东、门西等老城南地区逐渐成为以居住功能为主的区域,集中体现了南京老城南传统民居的风貌。

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北起长乐路、南抵明城墙、东至江宁路,总占地面积约70万平方米,开设金陵刻经、南京白局,以及德云社、手制风筝、布画、竹刻、剪纸、提线木偶一类民俗工艺,推出多种南京地区传统美食小吃。

小吃街汇聚了蒋有记、鸡鸣汤包等老字号,还有蓝老大糖藕粥、徐家鸭子、司记豆腐脑等让吃货流口水的南京美食,此外还有台湾名小吃蚵仔煎等等,还有夫子庙名小吃等。
我去蒋有记排队买了锅贴,到鸡鸣汤包店点了一笼汤包、一碗桂花糖芋苗,一碗鸭血粉丝。毕竟来一趟不容易,怎么也要尝尝吧。

可能走的有些累了,而且水也没跟上,再加上早上吃的太多,没消化完,大中午的竟然没啥胃口。最后还是往肚子里硬塞了一堆乱七八糟的。
个人觉得,蒋友记的锅贴味道最好,其次是鸡鸣汤包,然后是桂花糖芋苗,最后是鸡鸣汤包店的鸭血粉丝。建议大家要鸡丝面也比要鸭血粉丝要好!

吃完出门拐弯到了沈记又买了一份臭豆腐和兰花干。个人觉得,兰花干的味道要比臭豆腐的味道要好很多!感觉臭豆腐没啥惊艳的!大家如果要去的话,建议吃兰花干!

飘扬过海来看你

没来南京之前的好多天,打开频率最高的APP莫过于墨迹天气了。一直担心由于下雨的原因导致演唱会延迟。在跟朋友聊天的时候,竟然说出就是下刀子也要去的话。我有时候感觉,自己也是疯了。可是,已经下了好多天的雨,竟然在6月25日的下午选择放晴了。
我下午在逛完老门东后,就选择了去“不讲理”先森家,把行李先放下。毕竟,轻装简从的去看演唱会还是很有必要的。

从“不讲理”先森家出来,到五台山体育场的时候,就已经快开始了。下车后发现,妹友真的是好多!人山人海的!据说,安检的特警叔叔都在抱怨:妈蛋,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来看演唱会!没错,我妹十八线歌手就是这么火!

进场,找座位,发现两边竟然都是妹纸,我羞涩的就猫了起来。
开场倒数时的蹦出来的“你还记得你听过的第一首好妹妹”的那个镜头直接感动了我,激动地起鸡皮疙瘩。从开场的第一首《青城山下白素贞》开始,演唱会的全场首首大合唱。而我也抛弃了羞涩,变身麦霸,积极参与,从头唱到尾,以至于拍的小视频里全是自己嘹亮的歌声。

要怎么介绍好妹妹乐队呢?一个民谣乐队,两位社会男青年,流过浪、考过研、卖过保险,坚持“做自己,不讨好”,一不小心就收获了一大群“漂亮的女大学生粉丝”。好妹妹乐队组建于2010年4月,乐队成员为秦昊、张小厚。一个随性不羁的插画师,一个憨态可掬的理工男。2012年独立发行首张专辑《春生》突破京东唱片销量榜。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两个男生的乐队会取名叫“好妹妹”,这源于2010年4月在无锡一起弹琴唱歌时翻唱的一首孟庭苇的《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这首歌曲调温和,契合两人性格,也为纪念第一次合作,就索性将乐队命名为“好妹妹”。一个十八线到最近才火起来的民谣乐队,是两个非音乐出身的人,从弹吉他吹口哨来做唯一的伴奏,唱一些你我都知道没太大特色和区别作词作曲也没多深厚的功底,在网上发歌唱视频,在你妹电台发荤段子闲聊,一点点走到今天的。

很多人都会问我,你一个大老爷们为啥会喜欢他们的歌。
说实话,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只不过是觉得他们的歌曲旋律朗朗上口,曲调简单悠扬。当你一个人窝在被窝里,戴着耳机听着"情歌有多动听,你就有多怀疑"、"天地那么大,世界那么辽阔,再次相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还好当时年轻的我,爱过年轻的你"……你觉得他们唱得平淡,可是自己却莫名听得心酸。听的不是好妹妹,而是你自己。也许你能从其中的每一首歌中听到你的声音和记忆。

当周围的人一起挥着荧光棒跟着好妹妹唱,当大家用手机的闪光灯照耀出南京阴霾天空上的一片繁星,我就觉得我不孤单。
蓝色海洋和每个有生命的星光温暖了全场~
虽然晚上的月光不明显,全场的星光却依旧美地让人无法忘记!

你问我该如何总结这一场演唱会?也许我只能用那首歌回答你。
你说今晚月光那么美,我说是的。
南京再见。
10月15日,杭州见。

最后再附图,大家可以看看,我一天走了多少路!

周末不宜去宜家

在“不讲理”先森的提一下,我们来到了宜家家居。因为我没来过,所以比较好奇。“讲道理”女士虽百般不想来,但最终还是跟我们一起来了。其实我们只是想去宜家转转,吃吃东西的,过一个悠闲的周末。到了之后才发现,周末的宜家真的人超多!很多人都是一家好几口的来逛宜家。好像这里的东西跟不要钱一样。
不过,宜家的东西的确是不错的。我们花了一个小时在里面简单的转了一圈。其他没干啥,只听到“不讲理”先森在不停的说,这个是我家的那一款,那个是我家的那一款。完全是一个骄傲的小孔雀在像大家展示他的美。我们终于明白,他为啥要带我们来宜家了。

最后的吐槽

南京的交通还是挺便利的,公交、地铁、出租啥的都很方便。唯一感觉南京人开车都超级猛,有一股不讲理的劲。好像晚走一分钟就一辈子不能走了一样。特别是车辆在并线的时候。唉,城市如此美好,开车的确如此暴躁,这样不好!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