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樱花漫天映锡城 — 无锡赏樱记

Catherine (杭州) LV.17
2016-06-30 15:50 925/7
  • 出发时间/2016-03-25

无锡赏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春暖花开的季节,B先生想把车开上高速烧烧积碳。而3月底的无锡恰是赏樱的好时节。于是这个周末无锡赏樱就此定下。

无锡鼋头渚的樱花也算全国有名了。去年清明闲居在扬州的旅馆中,看到电视上鼋头渚樱花的胜景,就已心存向往。但今年的清明已安排出行日本关西,以为今年就此错过了。没想到,这次也算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赏花行程

Day1(3月25日):杭州----无锡(宿无锡
Day2(3月26日):锡惠公园----蠡园(宿无锡
Day3(3月27日):鼋头渚----杭州

无锡美图:

住宿

无锡无锡广南路和颐酒店:和颐惠选大床房,259CNY/晚 x 2晚

酒店很棒!停车也很方便,就是离市中心比较远。虽然附近有地铁站,但也架不住站多。。。
自驾游的话,不推荐。

保险

因为是自驾游,我们购买了两种保险:旅游意外险 + 自驾游意外险。

【平安保险】境内个人短期度假旅游意外医疗保险 国内旅行保障险,3天,18CNY/人 x 2人。
包含:意外,行李丢失、证件遗失、酒店住宿意外伤害等等。

【平安保险】境内自驾游意外保险 车险补充 全国24小时道路救援,3天,12CNY/人 x 2ren。
包含:全国24小时道路救援,意外,车险补充等。

摄影

摄影器材:
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C

Day 1: 自驾无锡

Day1(3月25日):杭州----无锡(宿无锡

我们是周五下午下班后,从杭州出发的。特地选在清明前的周末,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杭州大堵车。B先生下午4点钟从家出发,我们晚上9点才出杭城高速的大门。

B先生很少开夜车,更别说高速了。。。一路上,我打起精神不停地和他说话,总算在半夜12点半达到了无锡酒店,两人进门倒头就睡。

Day 2: 锡惠胜景,干涸的天下第二泉

Day2(3月26日):锡惠公园----蠡园(宿无锡

睁开眼睛,已经早上10点了。这么晚的时间,今日去鼋头渚的计划只能改期了。网上查查,我们改道锡惠公园。鼎鼎有名的天下第二泉——无锡惠山泉就在这里。

春暖花开的季节,锡惠公园里繁花盛开,沐浴在阳光下格外艳丽。B先生举着小镜头或蹲或站,拍了好久。

寄畅园和惠山寺毗邻而落,两处相通。寄畅园里面假山流水、古树锦鲤相映成趣,带着天然古朴清幽的韵味。据说康熙、乾隆两帝各六次南巡,均必到此园。北京颐和园内的谐趣园,圆明园内的廓然大公(后来也称双鹤斋),也是仿此园而建。

满墙的“爬山虎”,似乎带着历史的足迹。B先生确怎么都抓不好角度,反而被我偷袭一张。

不知是否做过修剪,墙上的“爬山虎”很有野趣呀!

粉色花朵映衬之下的古屋也充满了生气。

爬到半山腰,看到一边是高楼大厦,一边是古塔矗立。古今对比入画,仍不住拍下一照。

跨过院门,突然一大片薰衣草出现在眼前,映着古墙非常漂亮。

门里门外各是一景。

从山上下来,就看到了天下第二泉的指路牌。
中国最有名的三大泉:趵突泉--天下第一泉;无锡惠山惠泉--天下第二泉;杭州虎跑泉--天下第三泉。
天下第三泉—虎跑泉就在杭州。据说泉水有强身健体的效果,天天一大清早就看到好多大爷大妈上山接泉水,不过泉水的出水量很小了。
这里的惠泉就是天下第二泉。实际看到的时候也挺失望的,很小的出水量,泉水池子里绿油油的水,似乎都已不再流动了。

游完锡惠公园出来,看见马路对面的惠山古镇人山人海!果断放弃了进去“随波逐流”,决定驾车去蠡园看桃花。

蠡园就座落在太湖边上,引湖水入园,景色很不错。
不过走进蠡园的时候,天气开始阴下来。桃花开的不多,再加上阳光隐去,没了早上寄畅园中生趣盎然。

站在湖边上,可以远眺对面的城市风景。

大部分粉色的桃花都含苞待放,公园里的展览也还没有全部布置好,估计下周清明节就是盛开期了。

满池的莲叶,可以想象夏天“接天莲叶无穷,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景。

还不到下午5点,斜阳就挂在枝头了。湖面上吹来的风也大起来。两人开始打道回府。

将车开回酒店后,晚饭决定坐地铁去南禅寺步行街那边解决。
路上偶遇无锡的基督教堂,灯光映照下,特别庄严美丽。

南禅寺,也是无锡有名的一座古寺。不过时间已晚,只能拍拍它的夜景了。
南禅寺外,到是一条热闹的商业步行街。不过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晚上8点半了,行人也稀疏起来。

走进盛熙源的时候,他们的招牌灯都已经灭掉,准备打烊了。
点上一份小笼包,一份开洋拌混沌。虽然是甜味的,却意外地觉得非常好吃!吃完后,意犹未竟,可惜大厨下班了。

Day 3: 鼋头渚赏樱,樱花漫天

Day3(3月27日):鼋头渚----杭州

今天一大早起床,要在堵车前赶往鼋头渚,不然可能连停车场都进去不。果然,8点钟开到鼋头渚公园门口已经开始排队移动了。
看着那排得长长的车队,我们把车停在大门口的停车场,就开始步行。这个情形,真是步行要快很多。

今天是多云转阴的天气,阳光不算好,拍出的樱花缺少了光线的投射,没有晶莹剔透之感。

樱花映衬下的舒天阁,古香古色。

这就是中日樱花友谊,栽种了大约3万株的各式樱花,不过樱花树都不算大,而且纯粹的樱花林没有想象中的漂亮,有点失望。

随风飘落的樱花花瓣把地面也染上了一层粉红色。

带走到樱花谷的赏樱楼,在建筑的存托下,樱花马上艳丽了很多。
赏樱楼和舒天阁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如果说舒天阁是古香古色,那么赏樱楼更偏唐朝遗风。
我们看见好多漂亮美眉来这边照古装艺术照和动漫cosplay的定妆照。服装造型配上美景,抿嘴一笑,真的很有古典韵味呀!

粉粉的纸灯笼配上粉樱感觉空气都甜美起来。

站在赏樱楼上远眺,粉色的山丘。阁楼都掩盖在这粉色的花海里。一阵春风吹过,粉色的樱花雨漫天飞舞,也铺撒在绿色的湖面上。真的很美。

布满樱花的长春桥真是鼋头渚里最美的景致了!
桥面上人头涌动,我们没有走上桥,而是沿着桥对面的山下小路,拍摄出桥更美的一面。
只可惜今天天气实在不好,下午3点的长春桥已经没有阳光了。

公园里还特意架起了古香古色的小帆船烘托气氛。

走完这最美的一段景色,已经下午4点了。由于今天要早点出发开车回杭州,所以我们没能登船游览太湖仙岛,直接往回了。留了一点点小遗憾,留给下次带爸妈再来。

后记

清明从日本关西回来后,我们非常庆幸是先去无锡赏樱。见过日本的樱花美景,才发现鼋头渚的密密麻麻种植的樱花匠气太过,失了一树一花一屋的韵味。或许更多年以后,我们能看到锡城路边无意盛开的粉樱,那才是真正的樱花漫天映锡城。

游记音乐:Valder Fields(纯音乐版) — Tamas Wells

引用 Catherine 的图片:

景色真的好美啊 无锡的花季从3月到几月啊

2016-06-30 16:30

樱花季真的好短。其实我觉得就1周多,清明前的周末到清明的那周末

2016-06-30 16:37

2016-06-30 17:07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6-30 17:26

就是一般的标配:尼康D90 18-105mm;  佳能100D 40mmf/2.8;  iPhone 5

2016-06-30 17:2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