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度十日

井桐 (成都) LV.14
2016-06-30 16:29 1240/7
  • 出发时间/2016-02-02

前言

印度一直是我心心念念想要去的地方,但鉴于她的特殊性,我实在没那个勇气一个人浪。从2012年遇到圆圆的时候就在计划,一直到2016年方才成行。对此我只想感慨一句,去印度,想约个男性小伙伴简直不要太难╮(╯_╰)╭……
当然,结局是好的,在以我为核心的发散下,组了个8人团混印度,6女2男,好知足~
2.2晚上出发,2.13早上回来,因为部分小伙伴假期有限,这次北印度境内停留时间只有10天,于是在本着不赶路、尽量把路上时间缩短的前提下,我们只计划了瓦拉纳西斋普尔阿格拉三个城市为主要停留点,加尔各答和德里作为中转站可以浮光掠影一番。印度境内交通以火车为主,另为保证游玩时间飞了瓦拉纳西到德里、德里回加尔各答那两程。
整体预算8000元(留有机动范围),对于玩一个印度来说已经很高,但对于这一群已经不愿意为了节约为数不多的钱而亏待自己的人而言,可以说是刚刚好。

Day1:背时的长水机场、背时的东航

8个人,分别从成都南昌昆明三地出发,由于都需要在昆明转同一个国际航班,兔姐和姚医生妥妥的在昆明长水机场等我们就好。
生怕航班会有延误,尽管昆明加尔各答的时间是晚上23:50起飞,我们还是订了下午6点过成都昆明的航班。但真的是怕啥来啥,昆明机场大雾→_→,我们的灰机都到昆明上空了,盘旋一圈又回成都鸟o(╯□╰)o,而清山南昌到昆明的灰机也迫降到了贵阳龙洞堡。
等待的时间是焦急滴,大家不断计算能赶上的最后时间,兔姐也不断在群上播报她们的登机情况,貌似我们的国际航班也有延误(但就科学角度来说,大雾其实只影响降落并不是很影响起飞)。
10点的样子终于再次登机,但依然木有起飞,枯坐到快11点,大家已经绝望,东航昆明加尔各答一天就那一班机,看来只能滞留昆明一整天了啊啊啊。。。结果姚医生甩来一条消息让大家泛起一丝希望,他们的摆渡车坏掉了!!!坏得好啊坏得好,慢慢修吧。又过了20多分钟,我们依然在原地,看到他们已经登机的消息心情一片灰暗。。。兔姐又甩来一条消息,他们的灰机在除冰!!!心情那个跌宕啊,姚医生还顺便加了句:“真是从来没有如此的盼望飞机延误=_=” ~~
好吧,我们知道你们已经尽力了……

就这样,说好的妥妥,变成兔姐和姚医生妥妥的飞走,我们妥妥的凌晨2点半才到昆明。和清山汇合、办理好改签以及住宿后已经凌晨4点多。
后来才知道,昆明长水机场晚上起雾不是偶发、而是经常性事件!!!当时新机场选址的时候没有好好勘察,那个位置就是特别的爱傍晚起雾,晚上9点之后才会慢~慢~散~去……我勒个去~背时的长水机场凸-_-凸,生生挤掉我们在加尔各答的一整天时间不说,还让我们继续延误第二天晚上加尔各答瓦拉纳西的火车,只能重新加了800块钱买机票飞到瓦拉纳西
好在大家都比较随遇而安,滞留也是没办法的事啊,那就在昆明休息一天好啦,睡个懒觉、吃吃傣家菜、散个步,一天也就这样混过去鸟。

Day2:印度第一面,留给圣河

在兔姐和姚医生两个人睡八张卧铺的同时,我们也于凌晨2:30到达加尔各答,等待早上转机,销魂的睡了机场╮(╯▽╰)╭。
早上9点多终于到达瓦拉纳西,发挥人多的优势,六个人搭了一辆小面包到市区。上车没几分钟司机就说一路上灰大,开空调会比较好,但要加收200卢比,大家一致表示不用了,又不热。开了一会,本来就有一点咳嗽的我忍不住咳了几声,然后又几声,就看司机的手伸向了AC键,立马说no、no,再开一会,米米也咳了两声,司机果断降价:“空调100卢布”。我们依然say no。这哈安逸了,一路上喉咙痒得不行也只能强行压抑,生怕司机又不经同意去掇空调-_-b。
司机告诉我们,我们订的旅馆他的车进不去,只能我们自己走进去,问他有多远,他说大概200米吧,要走多久呢?估计10分钟吧。。。呃,200米要走10分钟!!!10分钟我跑步都快2公里了!!!自动脑补了一条满是牛屎、垃圾和污水荡荡的小巷子,忍不住为自己的板鞋默哀一下。

一路风尘仆仆,经历了司机的无数次疾行中开车门吐痰(不懂为毛他不直接朝窗外吐,不是没开空调嘛),近得只剩1米才打方向盘避让来车,以及飞叉叉与行人、自行车、摩托车的擦肩而过,我们最后被木有赚到外快的不大高兴的司机丢在一条小街路边。
木有4G、木有WIFI,享受惯了手机地图定位的我一时间有点无措,感觉好久没有这样蛮荒过了,背上大包摊开booking确认信,跟着一路上的小牌子导视穿进小巷。还好,没有想象中那么脏,只是路边垃圾多了点而已……拐来拐去走了大概400米才到达,老板果然如booking评论中一样热情,给我们分配好房间,问及我们滴同伴,他高高兴兴的说在房间里呢,我带你去叫他们,欧耶,和兔姐姚医生终于胜利会师。

一切安顿好后,在姚医生的带领下晃到馆子集中地带,捡一家人多的进去,没位……好吧,换旁边……翻来覆去的看了半天菜单,除了咖喱就是面饼,除了炒饭就是炒面,除了鸡肉还是鸡肉╮(╯_╰)╭。这印度的第一顿,实在是一般。

饭毕找通讯商店,路过奶茶路边摊,两三个小伙子坐在一旁的长条凳上,一个小伙子站在炭火炉边,炉子上揭开盖的茶壶咕嘟嘟的冒着热气,小伙子操纵着手里褐黄色的茶叶袋子在茶壶里进进出出,时不时舀一勺奶茶加进茶叶袋里去。姚医生坏坏的勾引我们:想喝吗?敢喝吗?果然是第一次跟我们一起旅行啊,简直太不了解我们了,只见几爷子对视一眼,颇有默契的就围了上去,10卢比一小杯,价格还算公道。
旁边喝茶的小伙子从桌上一大堆码得整整齐齐的土陶杯中拿了一个递给我,崭新的,没用过,不必担心没洗干净的后果,但是,这也太新了点,刚出窑的吧?不然为毛一口气吹下去腾起一片灰捏=_=……嗯,在印度,我淡定的又吹了两嘴,再用手擦了把,递给煮茶的小伙子。奶茶挺香,除了糖多了点,一切都很好。

折腾完电话卡已经快下午3点,就去恒河边晃荡一下好了,熟悉地形嘛。
浑浊的河水呢?路上的牛粪呢?河里的浮尸呢?弥漫了烧尸烟雾的空气呢?……出发前心理建设太过强大的我站在恒河边一时间竟有点受宠若惊。搞不懂究竟是印度其实并没有传说中的那样脏乱差,还是我自己的心理底线实在太低╮(╯▽╰)╭。
河水不算浑浊但也跟清澈沾不上边,靠岸处漂浮了一些塑料袋啥的垃圾,沿石阶而建的房子们参差而立,每一栋都好有历史的感觉,淡赭黄中偶尔夹杂一些天蓝或是暗朱红。看着刚被油漆刷过的台阶和墙面涂鸦,心中腾起的竟是“恒河边一切历史痕迹都不需要刻意保护,甚至每个人都在创造历史”的荒谬感。
下午的恒河边并不拥挤,三三两两的走过各国游客和来自印度各地的朝圣人。河边烧尸有两处专用的固定烧尸区域,一个给富人、一个给穷人。驻足看了一会烧尸,马上就有印度人前来搭讪,自我介绍是烧尸的工作人员,然后告诉你只有家属可以站在近处,而外人只能远远的在高台上观望。

晚上6点,恒河边开始搭起祭台,每天晚上的例行祭祀即将开始。
主祭台设在恒河中段靠近商业街的一个广场上,沿河岸一溜铺开6、7张地席,席上洒满花瓣,并摆了茶几高的长木桌,供上鲜花清水,桌子两侧分立了半人高的火把与烛台。人群则分成了岸上和船上两拨,把河岸边的祭台锁在了中轴线上。
6点半,祭祀正式开始,音箱里放出咿咿呀呀的歌声,每个祭台前的祭师则分别使用酥油灯、摇铃、孔雀翎羽扇、牦牛尾巴做成的拂尘、海螺以及鲜花各种画圈比划,嘴里还念念有词的吟唱着。听不懂也看不懂-_-b,只觉得歌声蛮好听的。周围观看祭祀的印度人大都一言不发静静看着,直到8点祭祀结束,才纷纷从小贩手里买了河灯放进恒河。被一个卖花的小贩抓住点了个朱砂在眉间,喜滋滋的留到晚上回旅馆才擦掉。

觅食时间到,兔姐自告奋勇说带我们去找瓦拉纳西最著名的Blue Lassi,结果迷失在商业区的小巷中,穿来穿去都不知道Blue Lassi躲去了哪里……倒是便宜了我们几个,一路上看见吃的就下手,豆饼子、咖喱土豆饺、酸奶,还有一种长得很像大汤圆但口感像毛巾的东西,被米米咬一大口之后呸呸呸了,然后被大家轮流猎奇一小口后,遗弃在路边。。。
为庆祝胜利会师,我们选了家一楼一底看起来比较豪华的餐厅,溜一遍菜单,呃,素食餐厅。不过胜在有图啊,大家按图点菜,瞬间摆满了一桌子,吃到哪个好吃就高叫再来一份。有一种炸得鼓囊囊泡松松的油饼很好吃,被追加了两次,而且鉴于它的高温出炉特质,成了担心肠胃问题的兔姐后面旅程的御用菜色,几乎餐餐都吃它,哈哈哈。

散步消食回旅馆的途中还遇见印度人结婚,门口搭了翠绿的门架,院子里面灯火通明热闹不已。

插曲

兔姐2015年曾经去过印度,对印度的脏乱差有过深刻理解,曾因喝机场饮水机的水拉了肚子,以及一趟印度瘦10斤的亲身体验,在出发前好心给大家狠狠打一把预防针,可奈何遇到我们这群吃货╮(╯▽╰)╭,对话就变成了这样——
“这就是印度食物” 兔姐甩出几张照片
“哟,第2、3张看起来不错啊”
“嗯嗯,那个饼子我喜欢”
“我觉得咖喱好好吃”
“我想吃最后那个,是什么?”
……
兔姐又来几张花花绿绿的酸奶
“这是他们的甜品”
“装酸奶的罐子好好看~”(重点不是这里好不好)
“不喜欢上面浇的东西,只要酸奶就可以了”(已经在盘算怎么吃)
“好想吃…………”
一张酸奶摊的照片出现,印度大叔盘脚而坐,制作酸奶的罐子就在他光脚丫子边,罐子旁还有一坨脏兮兮的抹布。
“看了这个,还吃得下去吗?”兔姐得意的问
“我可以啊”
“恩,我也可以的”
印度不都这样么”
“脚脏而已,酸奶又不脏”
……
于是,兔姐沉默了。

Day3:恒河,从清晨到日落

特意把瓦拉纳西的时间留得比较多,今天一天就打算混恒河了。
清晨坐船看恒河日出及晨浴是瓦拉纳西的标准选项。头天晚上通过老板预约好船只,老板驾轻就熟的说,你们去玩吧,回来刚好可以吃早餐。
Guest house离恒河挺近,清晨5点半出门(又悲催的木有睡到懒觉π_π),几分钟就走到河边,一只小船装了我们八人和两个老外。
6点天色已经灰蒙蒙的发亮,如攻略所言,恒河东南一片荒芜,所有建筑都拥挤在西北侧。这样一来,印度信徒们的晨浴就正好面向了日出的方向。
小船慢慢向中心广场划去,不少海鸥盘旋在天上,亦有2、3条流动摊贩船划过来兜售鸟食,远远的就抛洒出一些食物吸引海鸥过来,快靠近的时候再多撒一点,不会英文也无妨,一群群海鸥就是最好的广告。

河面上穿行了不少雇船看晨浴的外国游客,无一例外的拿了相机手机对牢河岸。但岸边晨浴的印度教徒却木有想象中那么多,稀稀拉拉的。男的着一条遮羞裹布,女的则是沙丽。或许有什么顺序讲究,我看好几个人都是下河走到河水没过肚脐后,迅速把全身都沉进河里直至河水没顶,然后迅速站起来,再沉进去、再站起来,反复3次之后,才开始双手捧水往脸上、身上浇去。用河水刷牙的倒是木有看到,或者也是因为隔得比较远,没有注意。有坐在河边台阶上用肥皂慢悠悠涂抹四肢的,有捧了锡壶舀水洗脚的,还有在河边洗床单被罩的,也没见用肥皂洗衣粉,就那样抡圆了胳膊在石板上摔摔打打。兔姐告诉我们,印度没有晒衣服的地方,所有旅馆的床上用品都是这样洗了后直接铺在台阶上晒干……→_→嗯,一床干净的枕套被套果然是印度居家旅行必备。

太阳从河面上升起,我们的船也行到了中心广场,金色的阳光洒在广场旁那几栋粉红色的建筑上,人和船都多了起来。兔姐和姚医生在这里下船了,准备沿河走一下。剩下的几个吃货由于想回去吃free的早餐,痛失了在光线最好的时候感受恒河的机会……>_<,这是后来下午时分我们晃荡逆光时的恒河发现的……好吧,我们不是摄影师,不需要出片,还是不要这么讲究了……

早餐是一个豆子煎饼(不够可以加)配一小碟绿色的蘸酱,一根香蕉,一杯咖啡或奶茶。边闲话边消化早餐,顺便计划一下接下来要干的事。
由于买的电话卡只有大佬王能够用,我和米米、清山的完全无反应,大家又逛去通讯商店扯皮。话说在印度买张电话卡快跟办签证也差不多了,不仅需要护照复印件、照片,填各种信息的表格,最难以理解的是拿到SIM卡后居然还需要等上4-24小时才能开通-_-b。而我和米米、清山的卡从昨晚7点过开始到现在一直死在手机里。想拥有一个4G折腾成这样也是够了。
通讯商店给大概是印度移动的10086打了几个电话,然后说,可能我们还需要等待,24小时内会开通的。喵的他们知不知道我们不能随时刷朋友圈心情很不舒爽啊~。

中午去前一天客满的饭馆子吃饭,果然比旁边的好多了,虽然是素餐馆,一道素丸子居然做出了鱼香狮子头的味道╮(╯▽╰)╭,炒饭炒面也好合中国胃,难道厨师是中国留学归来的么?好评~。
下午继续刷街、刷小吃、刷恒河,3公里的河岸我们逛了差不多4小时,又看了一遍祭祀。天已黑尽,才沿河岸慢慢回去。由于对岸木有灯光,夜晚的恒河望出去有点看不到边,一条白色的小船载了两个人,静悄悄的漂在河中间,很有冥河摆渡人的即视感啊→_→。

回到Guest house,有好多事情要解决,但前台桌子那里木有人。把老板娘呼唤出来,问美刀当天汇率,you need ask my husband;问电话卡依然死起肿么办,wait my husband,maybe he can help you;问房间插线板坏掉了肿么办,please wait my husband back;问明天租车的司机有没有联系你们啊,yes,my husband know it;哎呦,为毛旅馆的WIFI也连不上了,my husband try to connect WIFI now,please wait;……欧,真是万能的husband啊哈哈哈哈,老板娘实在招架不住众多问题,只能安抚大家:wait 5 minutes,my husband will comming back。

10分钟后,万能的Husband回来鸟╮(╯▽╰)╭,逐一解决我们的问题,不仅帮我们跟明天包车的司机说好接我们的位置,甚至还给他说了我们要去的地方,以及先后顺序。遇到搞不定的就噼哩叭啦在电脑上打一堆文字,点翻译给我们看,尽管出来的东西毫无语法且顺序乱七八糟,但好歹是中文、是母语,所以大家迅速都理解了♪(´▽`)。。。唯一棘手的只剩电话卡问题,打了好多电话都搞不定,最后只能告诉我们,明天你们去了印度大学后就去通讯商店扯皮吧,实在不能开通,让他们退钱!>_<。别问为毛可以理解老板表达的扯皮,一手叉腰一手指到你愤怒的叽哩哇啦一堆,随便哪个都晓得那是喊你去扯皮。。。。
其实就性价比而言,这个Guest house并不咋的,郊县招待所环境还要人民币近百元一间每天,但架不住老板万能啊,服务好、态度好,感情牌打的棒棒哒,所以呢,大家都住得好满意的说~。

Day4:瓦拉纳西最后一天

出发前查攻略的时候,看到有盛赞State Express租车公司的贴,再一核算,八个人包一辆9座的VAN,一整天才65刀,每人50多元人民币。如果坐TUTU,两人一车要4辆,跑至少3个地方,怕是比包车便宜不了多少,还要增加砍价时间。一群懒人当即决定包车,而且还要包两天,连德里一起。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英明的,因为有车,可以不用找路,可以一路享受空调,可以不用留出转回酒店拿行李的时间,还可以在合适的时间到达机场或者火车站,时间全是自由可控的……简直是旅行团的省心,自由行的享受╮(╯▽╰)╭。除了瓦拉纳西司机全程面瘫脸之外,可以给State Express点100个赞。

第一站印度大学。作为一个大学控,印度大学是刷攻略的时候早就看上的。但印度大学很大,就算有车也只能走马观花,司机穿过操场、教学楼,熟门熟路的把我们拉到印度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所有人都需脱鞋进入。其实里面感觉就是一个寺院的规格啊,大厅、小房间里的佛像、两侧的佛龛,以及围绕在主建筑外的花园。唯一跟外面寺庙不一样的是人比较少、看得到不少大学生……
猴庙必须寄存了包包相机鞋子才能进,而且人山人海好像庙会,人多就头晕星人表示实在有点承受不来,于是飞速的在外围逛了一圈撤退,只注意到大部分人手里都端了一包芭蕉叶包裹的餐食排队进大殿,貌似是献给猴神的,类似国内的供果。外围就有摊贩在卖,而且还有简单版的盒饭系列和豪华版的套餐系列可选╮(╯▽╰)╭。话说印度菩萨们都是享用香花清水,到了猴神这咋就变得这么扎实了捏,不晓得有木有啥子缘起啊。
第三站杜尔伽女神庙,被誉为战神以及喜欢血祭的杜尔伽地盘,从墙面到塔尖都是红色的,偶有金色做点缀,一派血染的风采>_<。

接下来扯皮时间到→_→,我们请司机在路边略等我们一会,几爷子杀进了通信商店。4张卡只有1张能用而且只连个E网是肿么回事?说好的24小时开通呢?说好的3G呢?店员小伙焦头烂额的折腾了半天,也仅仅只能让我和米米的手机昙花一现的连通了3G几十秒。清山坚决的、强势的、毫无商量余地的让他们退了钱,而我和米米因为太想连网,接受了他们“只要能显示通信公司标志就能连上只是可能会有延迟”的说法,但事实表明清山是明智的,后来只有米米的卡能连3G,我的卡等于报废,大佬王的卡永远只能E网~而最后米米的手机则直接变成了移动WIFI。

木有时间坐下来午餐,大家在鹿野苑外面的流动摊贩那各自买了些零嘴,逛我们在瓦拉纳西的最后一个点。鹿野苑是释迦摩尼悟道传教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大公园,里面有座砖塔以及一些残垣断壁都说不上的半截砖墙。有和尚在大树下讲经,用的话筒和音箱,听众们席地而坐,颇有点闪回的意味。

下午4点半,司机把我们准时送到了机场。钱已在预定的时候网付,大家给面瘫司机挥挥手便进了机场大厅。不出意外的,灰机晚点了,于是一群人紧密团结在米米周围,聚众上网╮(╯▽╰)╭。时间一分一秒流走,登机口始终安静着,直到一个工作人员跑来问我们是不是去德里,大家才惊觉换了登机口而没人留心机场广播(其实就算留心了也不一定能听懂所以也不自责了),现在整架飞机就单等我们8个。木有摆渡车,工作人员遥指几百米外的一架灰机,说就那架,然后,大家就乌央央的撵灰机去了。。。
到德里安顿好已是晚上10点多,除夕夜我们会在火车上,年夜饭当仁不让放在今天,吃到饭馆子打烊,整个饭馆的员工都出来围观我们进餐。

Day5:包车游德里&火车惊魂

早上依然是司机到酒店接我们,简直不要太幸福╮(╯▽╰)╭。
其实德里最初并不在计划内,但架不住从瓦拉纳西斋普尔始终要路过,干脆留了一天来走马观花。
一起选了几个打卡点:古特伯高塔、莲花寺、印度门、红堡、贾玛清真寺。然而果然又没能执行到位,这种旅行团的节奏实在太刚健,我们只能完成60%,还建立在莲花寺只远远看了一眼外观的基础上。

古特伯高塔据说有外星人造访的痕迹,高塔旁一根十米的铁杆,不仅非常光滑,这么多年来97%以上的部分都没有生过锈,这在当时的印度,应该是一种无法企及的技术,而它就这样活生生的存在着,像个迷。
高塔附近有殿堂和回廊的遗迹,白玉石棺摆在透天的砖石高墙中间,不晓得是本来就没有穹顶,还是年代久了穹顶垮掉。
进莲花寺不需要门票,但需要排队>_<。后知后觉的发现刚才路过的那一公里长的队伍竟然是准备进莲花寺的人群之后,大家果断在外围拍了几张照片闪人,转头奔向马路对面的小吃摊儿-_-b。也算是午饭时间了,打包各种饼带回车车那里,一溜纸盘子装了各种蘸酱,摊开放在花坛上,就这样站在路边解决一餐。

到红堡已经下午2点过,幸好外国人票价比本国人贵,幸好我嫌人多从另外一个门进的售票处,一眼就看到了foreigner窗口,要不然起码要排50米的长队才能买票,而且还是白排。
赶上周末,逛红堡的人好多,以家庭为单位的,以及,以好基友为单位的……话说之前就晓得印度的好基友们就算是直的,也会手牵手,但看到两个男银在镜头面前用手比出一颗心,还是觉得有点看不下去了>_<……这男女比例得有多不协调才能诞生这种社会现象。
红堡是莫卧儿第5代皇帝沙贾汗迁都德里后的皇宫。属于典型的莫卧尔风格伊斯兰建筑,好几座大殿都有着伊斯兰教一眼望到头的光溜溜大殿配柱子风格,不是很搞得懂红堡里面各种殿的功能,只觉得红堡作为一个国家的皇宫真心好朴素,明明是同一个国王下令修建的,为毛作为陵墓的泰姬陵那么大手笔,而给自己住的红堡就这么简陋╮(╯_╰)╭,是要把最好的都给老婆吗?

在红堡撒完欢基本上就该直接去火车站了,还好没有怎么堵车,再三跟司机确认了这是我们要出发的车站,还冲进售票处问了工作人员,这才放车开走。
找到我们要出发的站台,车还没到。只要关心过印度的人都晓得印度火车的奇葩,经常临到开车前5分钟才会把每个乘客的姓名贴在相应的车厢门口,你就挨个车厢找你的名字吧=_=。。。,而且车厢之间是不互通的,绝不排除有人一直找到发车,都没能找到自己应该上哪节车厢。
这个时候可以发挥人多的优势了,我们安排了2个人去车站入口的麦当当打包晚餐,1个人守包,其余的人分散到各个段等待车来的时候好找名字。

本来时间就不多,6个套餐加2个单汉堡的点单居然还能被麦当当工作人员搞错,拿到手只有6个套餐,愤怒的问为毛还差2个汉堡,工作人员一脸无辜的说你就只点了这些啊,一看单子,果然点单的那位没理解到我的意思o(╯□╰)o,连忙问追加2个要多长时间,7分钟,喵的等7分钟的话离发车只有5分钟了!!!但火车要坐6个小时啊,总不能让大家大年三十还饿肚皮吧。让晃过来上厕所的兔姐把做好的部分先带回去,我和大佬王继续等。毛焦火辣的催了领班3次,确实在7分钟的时候拿到了,是该夸麦当当的流水线精确计时呢还是该骂麦当当点单的工作人员不靠谱呢……我拿到汉堡后对大佬王只说了3个字:用跑的……
只见2个手上各抓一袋麦当劳的人一边嘴头念念有词的喊excuse me一边在站台间飞奔→_→,刚下天桥楼梯就碰到清山在等我们,快快快,跟我来,我们在那节车厢,你们的包已经放上去,车快开了~

上车后一看木有兔姐和姚医生,原来这节车厢只有我们6个,而其他车厢门口一直没找到他们的名字,现在他们两个已经自己继续找车厢去了~还有2分钟开车,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找到,真是好担心的说~
车开了5分钟,兔姐的信息到了,他们依然没找到车厢,但他们先随便上了一节车厢,不是卧铺,是硬座,现在坐在地上-_-b,正试图找列车员。欧NO~要不要这么悲催,买卧铺的票坐地板,更悲催的是我们一点忙都帮不上。列车停了一次站后,兔姐第二条信息来了,他们在靠站的时候跳下来换到卧铺车厢,总算是安顿下来了╮(╯_╰)╭,呼呼,这哈大家才放心的把年夜饭打开……边吃边总结,幸好负责买饭的是我和大佬王,平时跑步锻炼没白跑;幸好失散的同学是手上有电话卡的人,还不至于完全失联;幸好兔姐去上了个厕所,先搬运了一部分伙食回来,不然他们2个现在连饭都吃不上……
奇葩的印度火车木有人通知乘客到站,于是晚点的火车让大家又开始神经紧张,好怕坐过站。问了其他乘客,又把GOOGLE地图开起,兔姐电话也到了,大家才统一下车,在站台团聚。

嗯,酒店不算远,一公里多而已,打开地图,走吧。半夜12点过,车站停车场还有不少TUTU在揽客,其中有个TUTU司机手上举了张纸,姚医生问会不会是来接我们的啊,我连眼风都懒得甩他一个、想都没想的回了一句:不~可~能~,米米接到来了一句:你想多了~于是老老实实的走到酒店,老板看了我们的订单,很惊奇的问,我派去接你们的司机没看到吗?转头一看柜台旁边委委屈屈的站了个人,手里面的纸上写了我名字的拼音o(╯□╰)o……瞬间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Day6:琥珀堡、阶梯水井和印度电影

斋普尔的酒店是我们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酒店,房间干净舒服,只可惜不含早。不过早餐一套也不贵,200卢比,关键在于坐在酒店顶楼大露台吃早餐的感觉很哦耶。
在酒店老板的联系下包了3辆TUTU车,每辆500卢布一天。领头的小伙子英文最好,人也健谈,就是有点口花花的爱占女娃便宜。从一开始我们打听能否骑大象上琥珀堡的时候,就告诉大家“Oh,no~现在的时间段木有这个业务了”,然后马上问我们去不去象村骑大象。大家一致表示不感兴趣,他马上说等我们玩够了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一些当地的手工作坊,我们回答等耍完了有时间再说吧,一边暗想以我们的速度,怕是要拖到你哭,哈哈哈哈。

据说斋普尔曾经长达6个世纪都是印度的首都,琥珀堡是16世纪修建的,一度曾是印度藩王的居所。
走完琥珀堡,我深深的觉着吧,要我是印度国王,一定得把这藩王给灭了。宫殿修得这么大这么华丽超过红堡那么多是想干嘛?山下的护城河加第一壁垒,山顶上的烽火长城,易守难攻传讯便捷,简直是明晃晃的不臣之心啊~
褐黄色的琥珀堡依山而建,原以为名为琥珀堡是因为建筑的颜色类似琥珀,咦,这样说来那里面的藩王岂不就是困在琥珀里的虫子?嗯,寓意太差了,难怪印度国王不把他放在眼里╮(╯▽╰)╭。不过后来查资料才晓得原来这座山名为琥珀山,城堡随了山名而已。
琥珀堡最著名的就是镜宫,藩王的寝殿。墙上天花板上镶满了镜子和宝石,据说每当点起蜡烛,整个房间都会星星点点浪漫得不要不要的。但现在镜宫只能在回廊上走走,没办法等到晚上进去点蜡烛,所以整体感觉也就普普通通。寝殿外是法式园林,就是那种修剪得整整齐齐的几何体树阵,不具备一点点遮荫效果。
找去山顶杰加尔堡(Jaigarh)的路几乎要把大家找迷路,有种找暗道的感觉,最后终于找到一条夹道,果然是按战争的工事来修的,夹道深且长,野猴子们在夹道上方跳来跳去。到了杰加尔堡门口,远远看去和长城的格局近似,蜿蜒的城墙中立了几个烽火台。都不想顶了光爆爆的太阳再往上了,歇十几分钟下山。

三个好基友司机看我们下山来很高兴,又问一次去不去象村。告诉他们我们要去阶梯水井,给他们看了网上图片,以及阶梯水井的英文名字,领队表示他知道了。
TUTU从琥珀堡再往城外开了10分钟左右,穿进一个小村子,在一个亭子边停车,司机示意我们到了。
阶梯水井就在村子正中央,说是井,倒不如说是池来得更形象些,整个水井呈倒方斗形,中间一汪正方形的墨绿的井水,沿四周的三条边均匀分布了7个打水的台子,另外就是蔚为奇观的一段段阶梯,沿墙面逐层后退、菱形交错而上,若只是站在其中一段阶梯上,立时便有三维空间的交错感,好游戏的界面╮(╯▽╰)╭,简直就是Apple Monument空间迷宫。大家在这些阶梯上移形换位,走来换去,玩得不亦乐乎,看得TUTU好基友们都不晓得我们在欢乐个啥,不就光秃秃的一口井嘛,一眼就看完了。
据说阶梯水井是临近沙漠地区的印度人用来储水的建筑,位于古吉拉特邦的皇后阶梯水井(Rani-Ki-Vav)比斋普尔这个更大更恢宏,人站在上面会有倒金字塔的晕眩感。没去过广西百色的天坑,不晓得这个阶梯水井比起天坑来如何,一个是自然的杰作,一个是人类的智慧。

几爷子太能耍,耍得兔姐和姚医生都受不了了,终是把大家赶上了TUTU车,领队再次试图说服拉我们去购物,大家表示想看水之宫殿,于是好基友们又认命的把我们拉了过去。就在我们回城的路边,不对外开放,只能远望。
又是16世纪修建的,水之宫殿只能坐船到达。看来那个时代的国外很注重享乐嘛,为了避暑,居然可以修一栋这样的建筑起来,关键还能存在这么久……就不晓得住在里面会不会有蚊子,会不会很潮,会不会得风湿病关节炎╮(╯_╰)╭。就建筑外观来看,这里应该一早一晚会比较漂亮,宫殿倒映在湖水里,配了金红的阳光~

终于结束一天的安排,看领队那张揪得出水的脸,大家心一软,还是决定跟他们去看一下那些手工作坊吧。结果,结果就是我们一样都打不上眼,晃了一圈又出来了→_→,坚决不当人傻钱多的冤大头。

吃了几顿素的姚医生叫嚣到要吃肉,于是大家挑了一家门口就是烤架,架了十几串大坨鸡肉的店进去。要了几种不同口味的烤鸡肉,一种绿得像青苔的鸡肉味道最受欢迎,不停加肉、加饼、加米饭、加可乐……然后腆了肚子晃去电影院。
斋普尔的影院RAJ MANDIR号称是全印度最大最豪华的电影院,可以容纳约2000人一起观影。想到印度人民对电影的喜爱程度,我们决定去体验一把正宗宝莱坞。
电影院一天就放一部电影,滚动播出,晚上只有6:30和9:30两场,提前半小时售票。吃完饭才7点多,兔姐和姚医生不想等了,宝妈也有点累,想回去休息,剩下的精力旺盛5人组继续逛街等电影。
售票处有两个窗口,男女分开,排队的人不是很多,我很快就买到票,170卢比一张,折合RMB约17元,在印度也不算便宜了,想想别人TUTU,干一天的活还要加油,才500卢比,还算印度人民中收入较高的。检票进影院,推门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堪比80年代港剧里的星级酒店豪华大堂,挑高大概有10米。左侧一溜柜台卖饮料爆米花;右侧则划分了两层楼,左右皆可上楼。左边是弧形的无障碍通道,右边则是之字形转折楼梯,楼上楼下都设了咖啡座。忽而天花上几盏大吊灯齐齐点亮,瞬间真是金碧辉煌,还没开始观影就有置身宝莱坞拍摄现场的感觉了╮(╯▽╰)╭。

进到放映厅里面,果然像个大会堂一样,好多座位,中间的巨幕很宽。我习惯性的把位置买到了最后几排,一方面不至于涨眼睛,一方面也好观察印度人民是咋个看电影的。估计场子实在太大,直到电影开演,人都木有坐够40%。先来一部情人节新片预告,俊男美女晃花了眼,一看就是琼瑶式情节,苦情之后王子公主永远幸福快乐的在一起╮(╯_╰)╭。
正片是部战争灾难片,开篇还有几句英文,10分钟后就全变了印度语,而且还木有字幕……╭(╯^╰)╮,大家边看边自行脑补对话情节。或者因为是灾难片的原因,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看见电影里开始载歌载舞,影院的观众们也会站起来一起摇摆”的画面……大家都很有素质的安静观影。也正因为如此,木有现场可看又听不懂印度语的我开始打瞌睡。小睡一觉醒来发现只有米米和HW还在坚持,其余2个跟我一样百无聊赖。好吧,集体早退,回去睡觉。

Day7:印度导游、海纳花和一群狼

今天的节目是老城中心一日游,各个点都很近,走路就行。
看不惯几爷子摸摸索索的兔姐和姚医生又迅速的干掉早餐出门追早上的光线拍风之宫殿去也,剩下几个人慢条斯理吃早餐换衣服化妆再换衣服又换衣服终于10点出了门。

先到城市宫殿,这是18世纪初修建的斋普尔皇宫(感觉斋普尔到处都是皇宫啊~),现在都还有皇室成员住在里面(对印度的国王有点混乱了,不是17世纪初才从阿格拉迁都到了德里吗,难道斋普尔的皇宫指的是藩王?),直到20世纪末期才作为国家博物馆对外开放。
资料里介绍是历经几代皇帝的逐步扩建才有现今的规模,在我看来还是木有琥珀堡大。当然可能我们没看到的皇室成员居住部分会更豪奢。
城市宫殿可供参观的部分有三处,合围式建筑左右各是一个博物馆,一边是陈列刀枪剑戟火炮火筒等武器的战争馆,一边是挂了历代斋普尔国王画像的王室历史展览馆,中间一间四面透风的红色建筑,是国王的接见厅。
接见厅里摆了一个大银壶,差不多直径近2米,据说斋普尔国王走到哪里都离不开圣河的水,每天都饮用,以及要用圣河的水沐浴,为了保证国王就算出国访问也有圣水可用,专门打造了这个铜壶,随时装满恒河水,国王到哪,壶就到哪……这才是真正的奢侈啊啊啊,辣么沉重,灰机都会被压得掉下来的赶脚→_→。

城市宫殿是旅行团打卡点,所以一茬又一茬的旅行团路过,我们便悄悄的跟在后面趁解说听,有个印度导游讲中文那叫一个好听,“这个国王有两个爱(孩)几(子),一个盲(男)的,一个女的”,“这是尸体(世界)上最长的枪”,全程需要脑补,哈哈哈哈,还不高兴团员笑他,恼羞成怒的大叫“不要扯(吵)~”,到最后我们已经不是为了听解说而跟他,简直不要太欢乐♪(´▽`)。
武器博物馆后面还有一个小庭院,两面各有两扇雕饰精细的大门,每扇门都不一样,据说象征四季节气,也是皇室举办舞会的地方。露天舞会,呵呵,果然印度下雨少。

城市宫殿里偶遇兔姐姚医生,准备一起去天文台。转过街角看见有画海纳花的摊子,老板和她女儿拿了花样子来招揽顾客,街边桁架上还贴了她们上报的照片,看来是印度CCTV推荐款。顿时心动,尤其对于我这种对纹身跃跃欲试又怕自己喜新厌旧的人来说,海纳花当真是个很不错的选择。价格不过200卢比,画!
印度老妈是主力,轮流给每个人手臂上画了主要花纹,女儿负责填填补补,像湿泥巴一样的植物酱酱需要等一个小时干透之后才能剥掉,然后用冷水冲。其实半个小时也就干了,希望能保持久一点,还是硬生生的等够了时间。只是没想到黑褐色的植物酱掉了后,手臂上留下的居然是红褐色的花纹……其实我还多喜欢黑褐色的……只可惜当时在外面耍,木有用冷水冲,兔姐后来先回酒店休息,用水冲过的花纹当真比我的要鲜艳一些。

建于18世纪的斋浦尔天文台是印度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古代天文台,有目前世界最大的日晷,院内十二个三角形的小建筑代表十二星座,每个星座的角度及方向都朝着各自的星座,十分准确。其中的各种观测仪器目前还能为天文学家所用,许多器物至今还被用于研究占星学。
但可惜一来我们到天文台的时间点不好,光秃秃的暴晒;二来我对天文学和占星学的知识嘛,只能哈哈哈,于是这么有科学有文化的点儿就被我们简简单单的到此一游鸟╮(╯_╰)╭。

看到风之宫殿的时候正好是傍晚,一天中光线最好的时刻。夕阳的光映在红砂石砌成的砖墙上,让整个风宫就像一管橙红色的大风琴,高高伫立在城中心,背后是拉了一抹白云的蓝天,脚下是城市最繁华的街道,熙熙攘攘又遗世独立。
风琴一共五层管,每个弧形墙面上都开有3扇小窗,很有一种想在大风天,操纵人开窗关窗以吹奏出乐曲的冲动。据说墙面上一共有953扇窗,使得宫殿里任何一个角落都能感受到风的拂过,而镶满彩色玻璃的窗户在夜晚又能将月光折射出繁星万点,真是巧思。
被风宫外观诱惑,在关门前1个小时才买票进场。好在内部结构不大也不复杂,1小时逛完足足够够。宫殿里面的格局有点象学校:中心一个大广场,四周是合围式的回廊+房间。越往上房间越少,3节管位置只有回廊,到4、5节管的时候,就只剩墙面了。站在中心广场抬头仰望,竟有一点关在高墙中的压迫感。

“一群狼”是兔姐对我们成都帮的定义╮(╯▽╰)╭,仅限我们5个。
为帮助大家深刻理解,不得不先提一下江西帮的清山同学。前几天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基本上都是中午忘记吃饭的节奏,是真的忘记,因为长期当我们反应过来还没吃午饭的时候经常都已下午3点。“哎呀呀还没吃午饭啊今天”、“没觉得饿呢,忘记了”、“当减肥”、“反正也吃了零食的”、“晚上一起吃算了”……。而清山恰好属于必须吃在顿头上,就是一顿吃不了多少,但一定要准点吃的那类。
有了经验的清山在今天早餐的时候就自己带了一个面包,画完海纳花,直奔天文台的时候果然又是中午1点过,大家又兴高采烈的忘记了午饭这回事,于是清山拿出面包,说你们逛,我先吃点东西。“也,有面包啊,我吃一点点呢”米米看到后掰了一小块,“我也要一点”HW上去也掰了一小块,“我也要”、“还有我”……我很良心的说除了我和兔姐姚医生,每个人都上去掰了一小块……然后……然后也就剩一小块了……清山欲哭无泪“你们不是都不吃午饭的么555555为毛要跟我抢面包π_π”……“哎呀,就是看到有吃的,想尝一点点嘛”……结果不是不吃,只是因为吃的没摆到眼前哈哈哈。经此一役,以后清山吃干粮肯定会默默的躲开我们。

接下来倍有感慨的是昆明帮姚医生。前一天等看电影逛街误入一家餐厅,有国人给我们大力推荐说好好吃,于是今天决定就那家。兔姐和姚医生先到,点了2、3个菜吃着等我们。姚医生很绅士的问兔姐,要不要这个单分开买,我们毕竟先点东西吃了,兔姐大手一挥“不用,那群狼”╮(╯▽╰)╭……果然不负兔姐的表扬,我们几个一踏进餐厅就哗啦啦的点了十几盘菜、饼、炒饭、甜品、XXXXX……菜还没上的时候,我看到姚医生面前的咖喱奶酪,“也,这是啥,我尝一个哈”,一叉子就下去了,紧跟到另外几把叉子也进去了,于是姚医生默默的把那碗咖喱奶酪推到了桌子中央……想到出发前姚医生还特别给大家打招呼,我饭量大,吃得多,请大家多多包涵,啊哈哈,现在他肯定好有感触:我算啥饭量大哦,也就跟成都女娃子的胃口差不多……

Day8:游荡旧都阿格拉

早起坐7点半的火车去阿格拉,对印度火车有了新认识:那就是头等硬座比二等的卧铺要舒服,如果只坐几个小时,绝对首选坐席。斋普尔阿格拉火车3个半小时,木有经验的我们自带了面包水果咸菜当早餐,刚吃了一半,火车开始发早茶,红茶或者咖啡,配了一块小饼干……接下来,又开始发早餐:两片吐司配了黄油、果酱,两块油炸的咖喱土豆饼,一小碗麦片,一根香蕉。服务员端了一大罐冷牛奶挨个给乘客倒在麦片里,没错,是“端”,就像在饭店一样,一手拿着罐子的把手,一手拿了白毛巾垫在罐子下。而我们的火车票只花了人民币26元2毛5……印度火车是国营的吧,有国家补贴的吧,他们这样干真的不会亏本吗~~

早餐后服务员收了盘子,端出印度口香糖——冰糖茴香来,挨个座位索要小费,至此终于搞懂了为毛每次饭后服务生都会热情的端上一盘装在漂亮盘子里的冰糖茴香,原来是要客人把小费放在盘子里的>_<。一想到我们吃的冰糖茴香和各种印度卢比混合过,就忍不住要给自己的胃点赞→_→。八人一共给了200卢比,再三给服务生说我们是一起的,但他还是一副不习惯这种together的臭脸,哼,中国人吃饭都是share,给小费together又有啥不可以。

阿格拉的民宿安顿好后已经中午,4个饿不得的人去吃KFC,4个要减肥的人在房间各种梳洗打扮,下午包了3个TUTU,直奔阿格拉堡。
不愧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阿格拉堡的建筑很漂亮,很多宫殿细节也处理得非常到位。进入大门后走过一条几百米的甬道,来到二进门。右侧过去是谒见之厅,红砂石高砌的外墙在阳光下显得威武庄严;再往里走,经过白色石块铺设的珍珠清真寺,就到了国王起居的贾汗吉尔宫;再往外,可以上到八角石塔楼,泰姬陵便影影绰绰的出现在远处。
相比犹如军事建筑、冷硬的德里红堡,阿格拉堡更加大气精致,也更像一个国王生活的地方。清真寺墙面、地面有着繁复雕刻,宫内大院两层小楼则环绕着花园,铺了大理石地板的回廊光脚踩上去冰冰凉凉,东西对望的两个平台可以让人既晒不到太阳,又能悠闲欣赏风景……

TUTU司机又把我们的行程安排了,说贾玛清真寺没啥看头,可以直接去郊外河边公园看泰姬陵日落。但我们在德里就错过了最大的贾玛清真寺,这里的绝对不想再略过。然而,TUTU车司机是对的╮(╯_╰)╭,阿格拉的贾玛清真寺确实就是一个空荡荡的大~殿,高高的穹顶下除了一张又长又窄的红地毯啥都木有,左右两侧是小小祈祷室,光从墙上的镂空花砖透进来,幽暗的房间里一股霉味。光脚踩在地上明显感觉得到沙尘硌脚,搞不懂为毛这么脏的地方,居然还好意思要求大家脱鞋进入。

转台郊区公园,烟尘滚滚的大马路上汽车、摩托车、TUTU车、马车、自行车和谐共存齐头并进。看到此行唯一一个邮筒,但没看到卖邮票的地方,只能作罢。

不少老外都被拉到这个郊区公园看日落,每人100卢比门票,不晓得TUTU车司机从中能抽到多少。LP上提到的坐垃圾船在河上看日落行不通了,我们才刚刚走下河滩,就被一个印度人赶了回来,private,好吧,还是老老实实在边上石墙上坐着看。由于天空没有云,落日便也不觉壮观,据说由于泰姬陵是白色,清晨日出的时候会随着天空光线的变化而逐渐呈现粉红色、浅紫色等等,看来明天才是泰姬陵的重头戏。

6点公园关门,所有人都被工作人员请了出来,TUTU一副不走完最后购物程序不罢休的架势,就算我告诉他们我们需要先吃饭,吃完可能会比较晚了,他们也坚持说没关系你们吃,我们等着-_-b。
选了LP上推荐的一家本地特色餐厅,TUTU司机一看名字就夸张的叫“oh,I know the restaurant,very expensive”。价格确实比印度其他饭馆子贵,人均大概50多块,但里面有一味雪菜羊肉很好吃。
饭毕被拉到一个两层楼的小商店,老板们各种卖力推销,而恰逢我们也正愁木有手信可以带,到还真在他家买了好多熏香。一下销出去几十筒,TUTU这次没白等。

Day9:以泰姬陵,收尾北印度

为了粉红泰姬陵,我们凌晨4点多就起了,摸黑走去泰姬陵东门。哪晓得以往会早早打开的东门改了时间π_π,所有人都在门口排队,足足等到7点才放游客进入。眼睁睁看着天空亮起来,心头那个痛啊,痛没看到泰姬陵日出,更痛的是,劳资早上白早起了=_=。
虽然比不上国内大假的景区盛况,清晨的泰姬陵里也是人潮涌动,好在水池周边已架起围栏,倒也能拍到泰姬陵的秀丽倒影。

出发前看了妹尾河童的《窥视印度》,说到泰姬陵这位细节控日本人是反反复复的逛了3天研究了个够,还模拟画出了沙贾汗妄图给自己修建的黑色陵寝……,让我也忍不住从进门伊始就跟着他描述的泰姬陵看了一遍。泰姬陵真就是完美对称的代名词,花圃、水池、树列、高塔……就连陵寝里面墙上的花纹装饰,看起来都是对称的。
而这位小老头对待事物的寻根究底也让我对伊斯兰教多了那么一点了解。因为伊斯兰教只膜拜唯一的真神阿拉,所以不会有任何神像雕塑出现在伊斯兰教的地盘,就连雕刻在建筑上的花纹都只是文字或几何图案,也就难怪为啥要采用对称的形式了。

里里外外走完泰姬陵,正好到午饭时间,随便进一家印度餐厅,反正吃来吃去都是饼和咖喱╮(╯_╰)╭。饭毕距离晚上的火车还有5、6个小时,看到外面火辣辣的太阳,大家决定去泡阿格拉那家有名的咖啡馆~Sheroes Hangout。
咖啡馆离餐厅只有不到2公里,与其找TUTU讲价,不如跟上Google地图,甩火腿走过去好了。
可能步行导航会自动选择最近的路线,这一走,我们就穿过了印度的底层平民居住区。印度等级制度还是挺严的,而且根深蒂固于意识中。据说不少底层印度人会一边抱怨自己受到的不公待遇,一边很自然的歧视比自己更低等级的贱民→_→。妹尾河童就曾经提到过他遇到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在抱怨高档餐厅不允许他进入之后,马上劝他不要进入印度最底层的贱民区,就算妹尾河童坚持,他也只是远远把车停在外面,自己拒绝进入,一副进去就是受到侮辱的样子。

其实阿格拉的城市比起斋普尔瓦拉纳西来说,灰尘更大,路边垃圾也更多,但当我们进到底层平民居住的小巷,才发现大路上那些都是小儿科。巷子很窄,大概3-5米宽,大人们坐在门边的木床或者阶梯上聊天、抽烟、发呆,小孩们则在巷子里追逐打闹,狗和鸡鸭施施然从身旁走过。路上时不时会出现几汪污水荡,须得绕行,如果恰好碰见对面有几只猪或牛走来,就只能侧身让到一边。真不知道在印度,究竟是动物活得太有尊严,还是人活得太没有尊严。
亲眼看到人和牛坐在阶梯上和谐的一起发呆;亲眼看到巷子左边睡了一个阿婆,巷子右边睡了几头黑毛猪=_=;还亲眼看到一个小男孩在污水荡里洗手o(╯□╰)o,洗手!!!在那种不晓得哪天下雨积起的、被不晓得多少猪牛狗踩过的、完全就是垃圾泡出来的水荡荡里,洗、手!!!真是想给自己的胃再点100个赞。。。
这组平民区照片一发到朋友圈,立马被集体吐槽:“不粉饰太平了?”,“先勾引大家,最后终于真相了?”,“你这样粉碎我的期望真的好吗”……好吧,其实我真不是故意的,我就是今天才看到了这些。

Sheroes Hangout就在大路边上,一栋两层楼的房子,一楼是咖啡馆,二楼是厨房和洗手间,外面有一个小小的院子,接待台就在门边。Sheroes Hangout之所以有名,是因为这里只雇佣被硫酸侵犯的女子,给她们一个不受歧视、能自力更生的地方。印度对待女性的不公,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得到些微补偿。
咖啡馆装饰得很漂亮,架子上有手作工艺品,墙上挂了当地艺术家的画,其销售所得将会捐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妇女儿童。不管点单还是选座,我都努力让自己直视咖啡馆里的服务员,努力不露出任何惊讶或怜悯的表情,就像随便走进一家普通咖啡馆一样。而那些面容可怖的服务员们却比我更自然,没有遮掩面容,也没有在询问我喝什么的时候刻意远离我。我不知道她们做到这个程度内心经历了些什么,但却由衷高兴她们没有放弃自己。尽管咖啡馆里几乎都是老外,但相信假以时日,印度本地人也会来这里消费。
结账的时候才发现所有的饮品都木有标价,原来是随意给,倒是有点多少都是心意的意思在里面。大家商量着给了一个成都常规咖啡价,一人大概30多元。

晚上继续一等座火车去德里,果不其然又发了晚餐,当然晚上10点那个点儿,也可以算宵夜了。卷饼、米饭、咖喱豆子、小菜、酸奶、果汁、饼干……习惯按点吃饭的清山皱眉说会积食的,被我两句话给打回去了“你按点儿吃饭不吃零食胃还闹点小毛病,我一吃得乱七八糟的人胃屁事没有,吃吧,没事~” ╮(╯▽╰)╭

Day10:闪购加尔各答

前一天安顿下来已经半夜2点多,早上因为要赶9点多德里飞加尔各答的灰机,大家又只能6点半就大堂集合。真是不晓得造了啥子孽,连续三天,每天睡眠时间从5小时递减到4小时再到3小时……而今天晚上要坐的还是红眼航班,明天凌晨到昆明o(╯□╰)o……就算是耍,也是个体力活啊。
到达加尔各答姚医生表示不逛街了,要补觉。于是大家把所有行李都交给了他,叫了辆出租车,装上他和8个大背包,拉去机场附近酒店开了间钟点房。剩下的人浩浩荡荡杀进城去,买手信。
兔姐根据去年购物经验,给我们推荐了一家印度手信连锁店,说店里东西很多,有两层楼,可以一网打尽。而且去年她在德里逛的时候,享受到很好的服务,有休息区、还有免费红茶喝。于是大家查了地址,直奔加尔各答著名的背包客集散地萨德街。
比照兔姐描述,我自动把手信店脑补成一家开在Plaza里,有着宽敞明亮店堂的、冷气充足的个性连锁。但是,当我看到那躲在骑楼下,门口摆放了不少杂物的灰扑扑的门脸时,顿时觉得自己想多了╮(╯_╰)╭。进去很有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即视感,品种确实比较多,但只有一层楼,而且在挑挑拣拣一番后,发现自己十根手指全部变黑-_-b,天啊,这得是多久没人来逛才能积起这么厚的灰啊→_→。兔姐很委屈的解释了两遍:德里的店不是这样的~~~哈哈哈哈哈。不过虽然跟想象有落差,但依然不失为一家合适的手信店,东西既特色又不失有趣,关键还能刷卡。

买买买之后,自然就是吃吃吃。
在离开印度之前,我们又再次刷新了容忍下限╮(╯_╰)╭。兔姐、米米、清山逛超市去了,其他晚餐没吃过瘾的人钻进超市对面一家小饭馆继续吃。炒饭看起来不错啊,来一份。就一份鸡肉炒饭?对,拿4个勺。店小二把炒饭端上来了,嗯,闻起来还挺香,勺呢?只见那位印度大叔施施然走来,一手抓了4把铝勺,一手拿了一张不知道擦过多少遍桌子的、脏得看不出原本长相的、油腻腻黑乎乎的毛巾,一边走一边把手里所有的勺子都擦了一遍>_<,然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全部插进了炒饭盘子里……我们彼此默默对视了一眼,把勺子抽出来,用湿纸巾聊胜于无的擦了一遍,然后……开吃。边吃还边安慰自己,矮油,谁能保证之前的每一餐,拿上来的勺子叉子没有被这样擦过?只是我们没看见罢了。这一趟印度之行,木有拉肚子,简直是奇迹。

觅食的时候看到有机场大巴,才50卢比一人,当仁不让决定坐大巴回机场。结果,这不是机场大巴,是背时的开往机场的公交车……40分钟出租车程,公交硬生生开了2个多小时。等我们晃到机场,姚医生已经一个人把8个大包都捣腾好了。我们只需坐享其成的推上行李车,check in即可╮(╯▽╰)╭。

尾 声

打总结的时间到鸟╮(╯▽╰)╭。
 这一路,既木有亏待身体更不会亏待肚子。我很负责任的说,除了兔姐和把黄连素当饭吃的姚医生,几乎每个人回家都长胖了……而且,这种混乱的吃法,居然只有2个人拉过肚子。
 8人团队难免有个磕碰,但好在大家都很心宽(难道因为体胖?),基本上都属于当场发作,事后一笑而过类型。
 最初的预算8000元,在经历东航误机,不得不追加一程印度国内飞之后,依然木有超标Y(^_^)Y,真是完美。

附:我的单人帐
国际机票(成都——昆明——加尔各答):2479元往返
印度签证:469元
印度国内交通费(4程火车2程飞机):1465元
增加印度国内飞:800元
包车2天,人均:111元
出发前购买口罩加净水片:35元
兑换300美元,折合人民币:1908元(含印度住宿费  约800元)
购物刷卡:约500元

总计:7767元

本篇游记共含19366个文字,20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7-01 09:2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7-04 10:54

引用 joyrice 发表于 2016-07-01 09:25:4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joyrice:由于之后行程有变,不过跟前期的预估大致上差不多,因为我们的游玩速度一直都不快,所以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再调整。

附上出发前的行程安排,供参考——

2.2  成都——昆明——加尔各答
2.3 加尔各答
上午买电话卡,下午逛博物馆、维多利亚纪念馆、圣保罗大教堂,晚上坐20:00火车去瓦那纳西
2.4 瓦那纳西
早上9:30到达,安顿下来估计接近中午
恒河边随便走走,新印度金庙,晚上恒河看祭祀。
2.5 瓦那纳西
清晨坐船游恒河,早上印度大学、下午美术馆,杜尔加寺庙;晚上回来继续恒河;
2.6 瓦那纳西
早上出发鹿野苑、看鹿野苑博物馆,逛街,下午15:00坐车去机场,住德里
2.7 德里
上午去古特伯高塔、莲花寺,下午红堡、贾玛清真寺;下午17:00坐车去斋普尔。住斋普尔;
2.8 斋普尔
琥珀堡、阶梯水井,逛旧城,傍晚拍城市皇宫,晚上或许可以看场电影;住斋普尔。
2.9 斋普尔
早上风之宫殿,下午城市皇宫,天文台,逛旧城;住斋普尔
2.10 阿格拉
早上10:40到达,安顿下来估计中午,午饭后去阿格拉堡;日落时分去Taj Ganj旅馆的屋顶餐厅,或亚穆纳河上租船看泰姬陵日落。
2.11 阿格拉
清晨进泰姬陵,中午前回酒店退房存行李;下午珍珠清真寺;晚上坐火车去德里,晚上23:30到达德里,安顿下来估计接近1点过。
2.12 德里——加尔各答
早上德里飞机回加尔各答,行李寄存在机场,到加尔各答市区闲逛购物,晚上飞机回国。
2.13 加尔各答——昆明——成都
早上9:30到成都,各自回家补觉~

2016-07-05 11:47

引用 彩虹在跳舞 发表于 2016-07-04 10:54:36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彩虹在跳舞:想是没用的,要走出去

2016-07-05 11:48

引用 井桐 的图片:

想约个女伴,真难。打算12月直接从尼泊尔飞。

2016-10-24 14:40

引用 flutter 发表于 2016-10-24 14:40:17 的回复:

回复flutter:矮油,我们想约个男性小伙伴出去晃荡10几天真是难

2016-10-25 13:54

电话卡不好使可能是你们手机制式(联通/电信)的问题。和当地信号不兼容。可以看看别的当地电信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