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西行记(2016年6月16天川藏线、青藏线)

逍遥 (深圳) LV.10
2016-06-30 16:31 1111/7
  • 出发时间/2016-06-03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Day1

旅行,与我,就是一场修行。一场有关身心灵的修行。
我喜欢背包走在异地他乡的那份感觉,虽然陌生,但亲切、真实,偶尔还有一点小小的雀跃情绪,前方,未知的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与充满希冀。
我享受旅行路上的一切,沿途的风景,路上遇到的人和事,每一份独特的体验,都是一份珍贵的记忆!
这些年,我陆陆续续的踏上旅途,给自己留下了一堆照片和一篇篇文字可寻的记忆,我给我的行走日记取名“人在旅途”,我觉得这个词,对于漂泊在外形单影只的我,是最为贴切的。

由于本次行程,是跟人拼车,不是自己制定的行程,所以,本游记对路程不做详细描述,主要以景色为主,拍照主要是iPhone6s plus(奥林巴斯微单忘记带电池,没拍几张)

行车路上,拍到的云彩,离开成都后,第一次看到的蓝天白云,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车子飞驶在高速公路上,两旁的景物向后倒去,晴朗的天空,淡淡的云彩,感觉格外好,早上没水洗漱应付的小小苦恼早已冲散(出行这么久,第一次遇到酒店停水),领队是开朗的邓哥,人很nice,六辆车的队伍,也有浩浩荡荡的感觉呢。
一路上,都是绵延的山脉,和感觉上过不完的隧道,其中,最长的一个竟然10公里呢,可见,这座山,有多大。四川的山,植被茂盛,很是秀美,这个,之前去峨眉之时,已经领略到。
随着车子的飞驶,天空越来越蓝、越来越纯净,云彩越来越低、越来越大朵,如此晴朗的天空,而向远处望去,群山间,却又有一种苍茫的感觉,平添一份巍峨,不禁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恩赐我们如此美景。
今晚宿海螺沟。今天主要是高速,行程比较轻松,但石棉到海螺沟80公里的山路,已经让我见识到山路的崎岖和艰辛,特考验车技。平原上长大的我,一直对山有一种敬畏之心,对这里的山,当然,也有一种敬畏之情。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游海螺沟,经康定,到新都桥
冰川瀑布没有震撼到我(据说,十倍于黄果树瀑布呢,但今天的景观,远不如我看到的黄果树瀑布来的欣喜),反而是雪山,让我不得不敬畏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和伟大,同时,也很崇拜第一批的登山者,是他们的探险精神,让我们得以感受到这样的雪山奇景。
乘坐巴士,一路环山而行,遥望着远方的雪山,已经感慨颇多,再加上,在坡陡弯急之时,一车人,欢快的,一起的,高声的,那声“哇哦”,颇有坐山车时的感觉呢。
天然氧吧,空气格外清新,树木茂盛,好多古树,天上白云朵朵,远处是雪山景观,走在这样的森林中,呼吸着这般空气,心情想不好,都难呐!
索道上,看着前面的冰山和身后云雾缭绕中的群山,如此壮美的景色,也是感慨良多,大自然真是伟大至极,鬼斧神工,恩赐我们如此奇美之景。面对它的气势,人是如此的渺小,正是感受到这份渺小,开始思索生命的奇妙和命运的奇特。
海螺沟的景色,值得一来。

今天的行程,是一路奔波前往稻城亚丁。路上,经过山路十八弯、卡子拉山、二郎寺等等景点,到达稻城亚丁
一路行来,蓝天白云,景色格外好。当然,比预想中更值得庆幸的是,今天高反很轻微,这是值得欣喜的。看来,充分准备真的很必要。

今天,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这里的山,可真是多到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一直在山里,群山连绵,现在,隧道多了,不用翻越那么多山了,但风景还是不错的,真的,318值得一来,不为别的,就这一路上的风景和人文景观,也值得来,一辈子总要来看看的。

今天,主要是游玩稻城亚丁,风景真的很震撼,这样的地方,绝对值得来一次。
一路皆是美景,然而,却因为高反严重,还有些高烧,没有精力拍照,真的是一大遗憾。不过,我今天的状态,险些都要回不来,这样来看,现在一切正常的我,反而是值得欣慰的了。
今天,在大巴上时,就开始头疼,电瓶车时好了一点,但后来,大家都不骑马,我就感觉自己上不去,就想着,能走多远是多远。结果,我落在后面时,就有人陪着,我是一个不愿意拖累团队的人,只能忍着向前走,期间,同伴两次要帮我拿包,在这种地方,大家都累,我也不想麻烦别人,就拒绝了,仍旧自己挺着。后来,就感觉头晕眼花,再后来,眼睛已经睁不开了,脚底像踩棉花。好在,坚持到了牛奶海,也算是登顶了吧。五色海,实在不能再去了。
今天,走了两万多步,真不容易。真是对体力和毅力的双重考验啊。
三次进入四川,第一次,惊喜于峨眉山的秀美,第二次,惊叹于九寨沟的水,这一次,折服于海螺沟亚丁的雪山,四川,真是一个好地方,美!

今天,经过长途跋涉和耐心等待,在夜间,到达芒康,已经进藏啦(经过金沙江大桥的分界线,就已经入藏了)。
早上,途经刚刚下过雪的波瓦山,好漂亮。下雪本身就已经让人很激动,雪景很美,又何况,这样的夏日时节,这样的阳光,这样近距离接触到雪,感觉真好,不禁感叹,大自然真是神奇啊!
一路上,大家在车上侃大山,天南海北、博古通今,无所不谈,为乏味的旅途增添无限乐趣,本来辛苦的旅途,因一群志趣相投的人,愉快的很。独自出来散心的天津大哥,来度蜜月的海南小情侣,开朗热情的四川领队邓哥,还有我这个仅仅为圆梦而旅行的人,组成一个快乐的小分队,一路相随相伴欢声笑语。另一辆车上,责任心很强的师傅俊哥、热心的南京妹子,具有冒险精神的贵州妹子,我们是一个和谐的小团队,每天一起用餐的美好时光,值得记忆。
群山绵延、层峦叠嶂,一路环山公路,崇山峻岭间,沿途的风景,真是美,美到让我词穷(这个时候,开始后悔,自己怎么不多读点书呢,现在词穷啦)。无论戈壁滩还是草原,抑或笔直/崎岖的公路,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意境悠远,画面壮观,显得格外有气势。
进入西藏,开始检查省份证,没有身份证,是入不了藏的。加油站都要登记身份证才能加油呢。在我大祖国,畅行无阻惯了,一路被查身份证和行李,忽然有一种时空交错后的穿越感觉呢。
今天的天气,也是冰火两重天。早上,遇到下雪,在雪里拍照,他们光着膀子,凸显男子汉气概。下午,却又热的要命,阳光炙烤着大地,一种快被烤熟的感觉。好吧,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之处,一天就能体验到冬天与夏日的两个季节。
今天,终于感受到了传说中的318,不禁感叹,所有传说都是真实的。真的是路况很艰难,又塞车严重。这条路,如传说般的具有吸引力。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书,记录当时修路的艰辛,尤其是女兵进藏后的困难重重,那时,我就想,一定要来看看这条路,感受它的景观和人文。现在,终于如偿所愿,虽然,路途辛苦,但这样的体验,真的难能可贵。
塞车路上(确切说是等待检查),得以见识到漫天繁星,这也是一种不同的出行体验呢。塞在路上,无所事事,(连信号都没有的地方),大家就看照片、聊天,听柒舅舅讲了好多他和室友的奇葩故事。有些成长时期的往事,现在回忆起来,好有青春气息呢。
“走到这里,心甘情愿;走去哪里,随遇而安。” 早上,还和朋友在谈论这段话,真的,挺感慨的。尤其是,一个人,面对车窗外的风景,在颠簸的车上,静静的发呆,更是颇多的触动与感慨。一个偶然的遇见,收获一份精神寄托,以及一群朋友,值得珍惜和感恩。
看着山路上长长的塞车队伍,以及头顶的星空,感觉,格外复杂。小时候,一直在想,我的家乡真穷,连个山都没有,而现在,行进在这样的山区,不禁感叹,他们的生活,真的很不方便,生活在这里,好苦。原来,成长在平原,是那么的幸福。今晚,等着入芒康的检查,愣是排了三个小时的队。
这是一场身心灵的洗礼与修行。得以见到这样震撼的自然景观,心情一下子就开朗起开,心胸开阔起来,心绪也跟随着放开起来。见证和感受这样的旅途景观和行走路上的故事,与其说这是一场旅行,不如说,这是一场修行,更为确切。生命,短暂而艰辛,应当豁达、洒脱,活得潇洒、精彩。无论如何,都要有一份美好的心境。经历318的洗礼,我会变得淡定而从容。人生,这一辈子,短短几十年,总要有一份这样的体验,来丰富我们的生活和记忆。

昨晚,高反严重的很,头痛恶心到都无法睡眠,一直坐着,硬生生给挺到天亮的;一度想放弃后续行程,可是,早上,看到山西大姐的状况,才知道,和她相比,我好了太多了,无论如何,这一次,不容易,还是继续坚持吧。
一上午都很不舒服,在车上,颠到有些想吐的感觉,中午吃饭完,到了下午,终于缓过来了。
今天发现,耳朵也被晒伤了,这里的紫外线,真的是防不胜防。一直在注意防晒,只是,忽略了耳朵,结果,两只耳朵,都在脱皮,很疼呢。
今天在转山,一直在转山,翻过一座山,又一座山。翻不完的山,一直在山间中绕。四川的山秀美,西藏的山粗犷。一路走来,真的是无比的震撼,这种磅礴之势,真的是太壮观啦。
早上,经过东达山其海拔5008米,仍旧遍山都是雪,而中午在左贡午餐,竟然又是夏天。真的是一天可经历四季呢。
今晚在八宿的留一手火锅,真的是太好吃了,进入旅途后最好吃的一顿饭啦。一路都是川菜,对于不吃辣的我来说,真的有些不适应,也只能忍着,每天坚持吃水果,当然,也在尽量补充维生素。

领队约我们斗地主,同伴说,走不了,没心情玩,和她们比,我反而淡定的多,好好休息一下,权当修养了。在酒店,总比堵在路上要强吧。
中午,去吃了山西刀削面,真的很好吃。吃了一路的川菜,此刻,能吃一碗面,对于我,都是那么的满足。
今天躺床上,看了一天的小说和电影,也感觉好累呢。感觉特别干,房间里的水,杂志特别多,也不敢烧水喝,一天懒得出门,只能干着。晚上出去转,终于买到了水果,真好!
这样呆一天,也未尝不是好事。大家都可以好好休息一下,补补觉,连续赶路,真的挺辛苦。话说,昨天,领队开车时突然睡着的瞬间,确实很危险,我都吓出来一身冷汗。
虽然计划被打乱,但旅途的精彩和吸引力,就在于它的未知和出乎意料。如果一切按部就班的向前走,就少了一份惊喜和感动。

今天,5点多一点就起床了,吃早餐,然后,等待六点钟出发。顺利通过然乌湖,终于松了一口气。
历经小雨的洗礼,不再是蓝天白云。一路上,云雾缭绕,如临仙境般,更有一番意境。真的特别美。就这样,走在公路上,看到的景色,竟然,和当时张家界山上看到的很像。
期间,谈论到花千骨,不禁在想,如果师父御剑飞行于此,该有多应景啊。哈哈,只是,此刻,不知道尊上在哪仙游呢?他可否知道这里呢?会来看看吗?
素有西部小江南之称的林芝地区,确实景色格外美,植被覆盖格外好,和之前的景色,迥然不同。
318路上,千变万化的风景,果真,名符其实!
今天,一路走来,环绕着群山的水,格外绿,还经历了三次汽车漂流(汽车过河而已),有一次,水花飞溅,特别应景。
路上看到很多骑行和徒步的,其中一位,已经50多天了,是从成都出发的,现在走到了林芝地区,真的很厉害,一个人,走这段318上特别的路,是对自我的挑战,也是一笔精神财富,真的很不一般,弥足珍贵的人生体验。
中午,在波密吃的石锅鸡,味道极好。老板还赠送瓜子,吃的特别香,只是,没敢多吃,尝了几颗而已。当然,因为害怕太补了会上火,而没敢多喝汤。唉,体质差的人,就显得比较矫情。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
通麦天险,现在改成隧道了,但原来的路,在陡峭的山崖上,真的很危险。走这样的险路,是一种特殊体验,感觉刺激,也是真的危险啊。
今天路上比较赶,一天走了两天的路程,真的很累。幸好,明天起床比较晚。
一路上野花,真的好看,特别好看,对花有一种特殊感情的我,特别想拍几张,只是,太赶了,没有停车,没来得及拍照。

下午七点多,到达拉萨(下午,刚到拉萨,就看到了彩虹,与我们,是另一份惊喜)。顺利完成川藏线行程,拉萨游玩并休养两天后,开启青藏线行程。
拉萨的第一印象,比想象中的要好。明天开始,细细体验这个并不算大的高原城市。
其实,一路行来,现在真是累了,昨晚洗头后,头发没干,一边玩手机,一边趴着等它自己干,结果,竟然给睡着了。早上,醒来之后,没马上起床,愣是又睡着了。连日赶路,真的很累,司机更累吧,这一路,真的挺不容易的。好在,今晚到拉萨,在这住三天,就可以休息两天了。
林芝拉萨的高速公路,限跑80公里,很稳当。稳当到打瞌睡。这里,虽然依旧能看到318的风景,却没有318路上的体验和感受。不禁在担虑,这段高速公路,会不会,取代318呢?

昨晚,睡的特别好,一觉到七点半,还是被闹钟闹醒的。下楼去吃早餐,店面都没开门呢,酒店的早餐,特别不好。喝了两碗粥,吃了点凉拌黄瓜。回酒店等大家,一边上网,一边昏昏欲睡,都快睡着了,看来,今晚,要早点睡觉了。
早上的计划是,今天,去大小昭寺转转,拉萨市随便走一走,明天,去布达拉宫,顺便去拉萨河看日落。
实际情况是,今天的大小昭寺,逛的头晕晕的,我太不适合这些地方了,12点就回来午睡,晚上去看拉萨河日落。不过,他们的虔诚,真的让我感动,这种信仰的力量,真是强大。
其实,我也很虔诚,受他们感染,不得不虔诚,我跟着默默的绕大昭寺,在人群中,不说话,不拍照,慢慢的走。在小昭寺转经筒旁,我也是和大家一样虔诚的转着。只是,她们默念着什么,我沉默着而已。
中午,一个人吃饭,终于不用再吃川菜,而是烩面,特别大一碗,我都没吃完,里面,肉很多,蘑菇和粉条也好吃,还很实惠呢。一个醋溜白菜,中午吃的格外开心。然后,还买到了水果,感觉更好,回来,继续睡觉、上网聊天。

大众点评一阵找,选中一家。走来大众点评推荐的藏餐,路上,经过了一个菜市场,看到好多的蔬菜水果,其实,每个地方的蔬菜水果都差不多,有特色的是市场两头,好多的牛羊肉,还有青稞饼、藏面、包子啥的,有些,我也不认识,由于中午吃饭后买了两个饼,也不能再存干粮,所以,只是看了看,没买啥。
然后,还遇到了弯弯绕绕的巷子,走了格外久,幸好,别人说导航是精确的,否则,陌生的城市,陌生的面孔,真不敢走这样僻静的小巷子。
今晚,吃了安多盖饼耗牛肉、芝麻菠菜、藏式酸奶,尝了青稞酒,没喝到甜茶,酥油茶也是大壶的,一个人喝不了,没要,明天,或许,能喝到吧。

布达拉宫,与我,是一个瑰丽多姿的梦。它绚丽招摇,却又遥远的很,远到遥不可及。
布达拉宫,神圣之所在,果然震撼心灵,走近它,心中不自觉的升腾起一份敬畏之情。
曾记得,除夕之夜,收到刘总的短信,说他面朝布达拉宫,为我们祈福,这是我认识的人中,第一个提及布达拉宫的,它让我感觉到,亲近,不再那么遥不可及。
这一次,我终于得以近距离感受雪域高原上的布达拉宫。可惜,这么重要的日子,竟然下雨,我只能放弃早起去转悠的计划,老老实实等集合时间。
好在,天公作美,集合时,雨停了。下午,天空又放晴了。让我幸运的得以见到雨中和阳光下的不同布达拉宫。
今天的导游,很好,语气平缓温和,特别适合这样的地方,这样神圣的地方,我不喜欢咋咋唬唬的导游。这个导游,为今天的行程,是加分的。

今天,还拍到了日晕奇观,又一个意外惊喜,只是,当时在爬台阶,很累,拍的照片效果不好。不过,仍旧很感恩,得以看到,实在幸运。
完成参观行程后,绕行了布达拉宫,登药王山拍50元景致。然后,就是在广场,寻找静坐的人,可惜,今天运气不佳,一个都没找寻到。
今晚又是藏餐,酥油茶和甜茶都尝到了,圆满了。香蕉酸奶很不错,甜茶和酥油茶都不错,相比于酥油茶,我更喜欢甜茶的味道,竟然,我都喝的惯,真神奇。藏式卷饼套餐的小菜和咖喱牦牛肉很好吃;芝麻羊排很赞,味道好,肉很嫩。总之,晚餐很完美!

今天,去了纳木错,昨天,还在遗憾,一个圣湖都没去成。早上却得知,路上会去纳木错,好吧,总算可以见到一个圣湖了。真的很漂亮,蓝天白云,环绕着纯净的湖水,真的是一个很神圣的地方。可以说,纳木错,真不错。我喜欢这样的地方,它和我见到的泸沽湖、洱海不一样,它的云彩格外低,低到环绕着湖面。
中午饭,味道不错,也很贵呢,一个尖叫肉丝,就要45。这里需要从拉萨运输物质,所以,物价贵。
那曲安多,路上,遇到塞车,等了一个多小时,死活都不动。干等着,无聊得很。想发微博,还没有网。好吧。
阳西下,傍晚的天空,格外美,
到达4800的安多,住宿条件好差,今晚,住的480一晚的房间,竟然,还没有平时的汉庭酒店好呢,尤其是晚上上来放行李时,走廊黑咕隆咚的,好吓人。Wi-Fi也不能用。

今天,日行800公里,从西藏安多县到达青海格尔木市。
昨晚,在安多的住宿,价格贵,条件差不说,还一夜高反,海拔4800米的地方住宿,对我而言,本身就是考验。
本来,吃过晚饭,已经十二点多,洗漱完毕,一点多了。夜里,头疼的厉害,总是醒来,一夜,并未怎么休息。早上,状态不好,吃过早饭,喝了一碗热粥,总算好了一点点。
在昨晚高反余味中,向海拔5200多的唐古拉山口行进。路上,道路颠簸,宛如过山车一般,简直是折磨。
一路上,车窗外,满是积雪,可见,有多冷。到达,唐古拉山口,风吹的根本睁不开眼睛,下车后,瑟瑟发抖,也没拍照,继续萎靡着坐在车上。一路上,一直随身携带墨镜,因为这个墨镜,还忘记带近视眼镜,结果,却愣是一次都没带过。
中午时,在沱沱河吃午饭,午饭后,状态好了一些。中午的饭,颜色都不对,应该是多年的陈米。中午饭时,老板说水都是20元一桶买来的。在这种地方生活,真是不方便呐。
途经传说中的可可西里无人区,广袤无垠的草原上,感觉到一种苍凉之美。倒是天上的白云,随便一拍,桌面壁纸的即视感。等到草绿了,或许,是另一番景象吧。
可可西里,见到传说中的藏羚羊,也见到了野驴。不禁在感慨,它们的生存环境,真的不容易,现在,这个时节,草都这样,长势不佳,如此贫瘠的土壤,漫长的冬日,它们如何度过呢?
一路行来,天上的云彩,如棉花糖般诱人,那么近,触手可及的感觉。途中,经过昆仑山,却没有想象中的那番景象。不过呢“巍巍昆仑,万山之祖”的字碑,还是很有意境的代入感。
进入青海格尔木后,路两旁,全是沙漠,荒山秃岭,寸草不生,干燥的天空一丝云彩都没有。路上,干燥的呼吸都有些困难,同行伙伴都流鼻血了。
其中,路遇几次塞车或修路,需要绕道,车轮过后,尘土漫天飞。这样的场景,真的是很久远的记忆了。

今天到达青海湖,只是黑马河部分,本来打算明天看日出的,结果,大家都懒得早起,不去,我也不想去了。所以,好好睡个觉吧。
下午到达茶卡盐湖,今天是个大晴天,太晒了,不过呢,上次来时阴天,这次恰好看到了不一样的景色,茶卡盐湖变化格外大,但精华部分仍旧没有变,只是,水少了点而已。
首先就是厕所。上次来时(2014年),还是简易厕所,这一次,已经是高大上的厕所了,为何这样说,因为,一路走来,这里厕所的条件和环境,是最好的,路上,遇到很多旱厕,气味自不必说了,蚊蝇满天飞,地上垃圾堆的没下脚的地方,同行伙伴说,滑着雨水和尿液混合的冰前进,这画面,简直不能忍,所以,雨天,更是……,唉,我一路上,都是尽量少喝水,实在渴了,喝一口,润一下,让喉咙不至于冒火,仅此而已。
其它,变化也蛮大的,票价涨了自不必说,上次,车是可以开进去的,这次,从大门到景区,要走一段长长的路,有电瓶车,但当时,电瓶车还不开,所以,我们是在烈日炎炎下走过去的。路上,看到了青旅,还有一些其它的建筑,以后,或许,可以在景区里面吃饭住宿了吧。
小火车轨道两边,也拦起来了,还有兵哥哥站岗,这个,和之前也是不一样的,以前,两边随便走,现在,只有一个地方,能跨越到另一边。在路的尽头,建起来了一个观景台,拍照,还是蛮漂亮的。这个也是以前没有的。
在湖面上,遇到欢快的一家人,女儿在水里走,爸爸在拍照,妈妈拎着鞋,同时指挥女儿往哪里走,才能拍的美。好温馨的画面!

今天是最后一天,行程结束。一路走来,很累,真的很累,三次高反,亚丁的那次,加上发烧,都以为自己活不下去了,这是典型的花钱买罪受,不过,这样的旅行,一辈子,总要有一次的,经历旅途中的各种磨砺,见识了艰苦的环境,才会更懂得珍惜现在的生活。

休息的日子里,我在思考一个问题。一个一路上都在思考的问题,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是的,这个问题,与我,至关重要。这些年,我最大的花销都在旅行上,虽然说,人的心会越玩越野,旅行是会中毒的。但它深层次的意义,如果不能被激发出来,还不如宅家里读书看剧呢。
不过呢,至少,在以后的岁月里,如果我遇到挑战或困难时,我可以很自豪的激励自己,你是走过318的女汉子哦,318路上的重重困难都克服掉了,5000多米的雪山也到达了,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如此想来,这一趟,无论吃了多少苦,又是那么的值得。

引用 逍遥 的图片:

日晕吗?

2016-06-30 17:52

是的,当时,在参观布达拉宫时看到的

2016-06-30 18:1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6-30 18:26

引用 nettu 发表于 2016-06-30 18:26:29 的回复:

回复nettu:是的,应该定期出去走走看看

2016-06-30 18:35

2016-07-02 21:26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7-04 11:53

引用 千江有水千江月纤指十三玄冷月无声 发表于 2016-07-04 11:53:39 的回复:

回复千江有水千江月纤指十三玄冷月无声:那就再去一次吧,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