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白发快乐老人的哈尔滨浪漫之旅

• 人物/其它

序 关于两位白发快乐老人

筹划 行程 费用 摄影器材

我们差不多提前近一个月开始筹划。我们为了纪念6月6日,对出行交通,经过分析比较,最终选
定6月5日从北京乘Z15次软卧去,乘6月9日Z16次回京。下舖427.5元一张。因为它都是夜间运
行(晚上九点多开,早上七点多到)。这样我们可以在哈尔滨玩整整三天。而机票太贵,又怕晚
点。动车和高铁全在白天运行,而且要七、八小时,一等票都比软卧贵,这样还要多两个晚上住
宿费用。因为提前买票,我们往返都买的是下铺,合计1710无
行前,在蚂蜂窝网查了哈尔滨景点和游记,我们打算玩三天。一天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防洪纪
念碑和斯大林公园;一天伏尔加庄园;一天太阳島公园和果戈里大街。行程十分轻松休闲,适合
我们高龄老人的特点。
根据我们游玩的景点,我们提前预订了全季酒店(中央大街店)的景观房。阳台上就能见到索菲亚
教堂广场。每晚290元含双早(因我们是金卡会员,今年春去杭州时也住全季)。因我们8日晚上九
点多上车回京。前台建议我们再加100元开一个钟点房,六点前退房,行李免费寄存后我们去吃晚饭。
并又逛新哈一百商场,还覌看了索菲亚广场夜景。
因为我们年迈,我们为省心省力,基本上去景点都打车。几乎都是起步价9元。哈尔滨还有一特色,
即使出租车上有客,也可拦车拼车。
我们的住宿费合计680元。这个酒店离网上推荐哈尔滨美食的《波特曼西餐厅》、《华梅西餐厅》,
《东方饺子王》《老昌春饼》都很近。附近也有《肯德基》《必胜客》等。
因我们已超过七十岁,索菲亚教堂內展览(15元),太阳島公园门票(30元)都免票,伏尔加庄园
(100元)为半票。
这次,我们哈尔滨游两人的费用总计约3300元(含波特曼俄式大餐、小娘惹新加坡餐、东方饺子王
至尊套餐(四种馅)、和老昌春饼等。
我们这次用的相机是:佳能7D;镜头是:佳能EFS 18-135mm;以及华为荣耀5X全网通手机。

圣索菲亚大教堂和教堂广场

我们下了火车,就打车去了全季酒店,马上就入住了廿层的2002观景房,房间宽敞明亮,阳台上可鸟瞰哈尔滨市容,不远处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客房打扫得很清洁,室内除立顿红茶、绿茶,还有雀巢咖啡。实是温馨。我们冲澡、洗漱完毕后,就开始了我们的《哈尔滨浪漫之旅》。
入住当天(6.6)因没有早餐。从酒店走到索菲亚大教堂只要五分钟。附近有很多小餐馆。我们在《川板凳》吃了重庆麻辣小面和不辣的豌豆肉沫面,一共才廿二元。而且,味道很正宗,甚至比我们在北京的大饭店里吃的担担面还好吃。
吃完就去圣索亚亚大教堂,广场上音乐喷泉正在喷发。虽然,规模不大,但以大教堂作背景,又有西洋式建筑和花坛陪衬,倒也十分漂亮。广场上有广场鸽,不少孩子还在给牠们喂食,一片详和之情。
圣索菲亚大教堂红磚绿顶,洋葱头似的大穹顶,周围配有四个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富丽堂皇、古朴典雅、宏伟壮观。我们觉得比芬兰的烏斯别斯基东正教堂还精美、雄伟、大气。不愧为是远东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啊!
下面先发几张照片

下面这张就是芬兰号称北欧最大的乌斯别斯基东正教堂

在圣索菲亚大教堂广场的一隅,有两座完全是钢结构的建筑。这使我联想起法国埃菲尔铁塔,当时,它曾被人们笑称是怪物。可是现在却是法国的标志性建筑。
这两座纯黑纲结构建筑,一座方柱尖顶,顶上镶有纯金十字架,刚劲有力。另一座弧形穹顶,也镶有钝金标识,线条柔美。相形见彰,混为一体,与圣索菲亚大教堂十分和谐,一古一今,不愧为哈尔滨新时代的一座地标性建筑

北京那天(6.8)傍晚,我们在【东方饺子王】吃饭,临窗眺望,夕阳正照到圣索菲亚大教堂的金顶,金光闪闪非常漂亮,我两次情不自禁地走出饭店拍了几张,可惜因相机已寄存酒店,只好用手机拍摄,不能重现当时的美景,实是遗憾。饭后我们又去广场拍了点夜景,也很美哦!

中央大街

我们(6.6)从索菲亚广场出发,穿过尚志大街,从西十二道街进入中央大街。它北起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是哈尔滨唯一的一条商业步行街。还是亚洲最长的商业街哩!它始建于1898年,在1924年又用花岗方石铺设路面,使中央大街更显华贵。据说每块方石就要一个银元,可够穷人吃一个月哩!现在临街鳞次栉比的精品啇廈,经重新装饰门面,贴金镶银,张灯结彩,打扮得更加富丽堂皇。沿街又设有多处花团锦簇的休闲小区和老街音乐汇,配以异彩纷呈的文化生活和演奏表演,把中央大街打造成哈尔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整条大街遍布风格各异、风姿绰约的建筑,有新艺术运动式(如马迭尔宾馆)、巴洛克式(如中央书店)、文艺复兴式(如妇儿商店)等等建筑。因此中央大街又被称作是建筑艺术博览馆,真是名不虚传啊!
上午,我们从西十二道街一直往北走到西四道街,中央大街规划得相当合理考究,两旁各式建筑装饰精美,树木十分茂密,树荫下设置了不少座椅供游人休憩,街口还有雕塑、花坛点缀,使人心旷神贻。我们沿街拍摄了不少街头美景。
到西四道街时已是饭点。我们在美团预购了波得曼西餐厅的两人套餐,于是我们又返回西七道街的餐厅就餐。餐毕我们回酒店小息。
傍晚时分,我们打车到防洪纪念碑,穿过宽广漂亮的地下通道,又从北往南欣赏了整条中央大街的夜景。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下的中央大街更显得华贵迷人,各色灯柱打在漂亮的建筑上,商店橱窗布置得精美时尚,商品琳琅满目,特色小吃吸引了游客驻足购买,更有多处表演着有异国风情的乐曲,一片歌舞升平的景象……。哈尔滨中央大街是那么婀娜多姿,给我们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这就是一块银元一块的花岗岩方石

松花江 防洪纪念塔 斯大林公园

松花江流经哈尔滨,它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江上船只川流不息,白色拱形高铁桥橫跨江面,凌空还建有过江缆车索道,可直达对岸美丽的太阳岛

为了纪念哈尔滨市民战胜1957年的特大洪水,1958年10.01建成了这座雄伟的防洪纪念碑。它是哈尔滨的象征,它由基座塔身、喷泉、围廊(由20根7米高的擎天柱连成弧形的罗马式围廊)和欧式风格的广场四部分组成。相当壮观。曾荣获中国建筑业的最高荣誉奖。

在松花江南岸,以防洪纪念碑为中心,于1953年建立了一座沿江、带状、开放式、仿造俄罗斯古典式建筑风格的斯大林公园。全长1750米。绿树成荫,绿草茵茵,又有遍布全园的五色草花坛。配以十六组艺术雕塑。夏季,它是松花江畔避暑旅游的极佳之地

伏尔加庄园

伏尔加庄园离市区约有25公里,去伏尔加庄园一般可在网上参加一日游。(携程、同程等都可预订)。门票100元,从市内去庄园往返空调大巴20元。而网上优惠价为80元。七十岁以上老人门票半价,但网上不买老人优惠票,我们就从网上预订了大巴车票(20元)。
我们从酒店打车到集合点-通江湿地交通枢纽站(即照片上的天鹅城堡旁边。跨江索道也在此乘坐)9元。 大巴车还经仃工人文化宫和龙塔。(6.7)早上8:40出发,下午3:00从庄园返回。
庄园一日游,其实相当于自由行,很轻松自由。导游除了对哈尔滨和庄园作了介绍,又推荐乘游船畅游庄园内河道(每人30元,约30分钟)和登空中花园的往返轨道车(每10元)。从游船上拍照,有的角度更理想些。轨道车对我们老人也可省心省力。虽据说空中花园是哈尔滨的制高点,但必竟不高,除我们两位,其他人都是走下去的。沿路还可欣赏美景呢!

伏尔加庄园以十七世纪俄罗斯城堡为原型,建造了很多有代表性的各式建筑:如将原哈尔滨最高地标-圣•尼古拉大教堂,在原俄建筑师指导下,以原图1:1进行复制;又建了原在俄罗斯伏尔加河畔的著名古城堡-巴甫洛夫城堡,成为庄园内最具吸引力的建筑;而在普希金沙龙,不定期会举行各类文化艺术展览,在其门口伫立着普希金雕象;凡塔吉娅演艺中心每天举行两场俄罗斯歌舞表演,还内设有咖啡厅和酒吧;米尼阿久尔餐厅、金环西餐厅、小白桦餐厅和水畔餐厅可向游客提供自助餐、西餐和快餐;敖连特宾馆和森林别墅可向游客提供住宿和定制的娱乐设施;而空中花园顶上的玛利亚婚礼教堂,据说还可举办婚庆话动……。这些俄罗斯特色的建筑,配以无数希腊雕塑,把庄园打造成一座极具俄罗斯风情的美丽大花园。庄园內播放着耳熟能详的俄罗斯乐曲,仿彿把我们完全置身于俄罗斯优美的小镇之中。

这是伏尔加庄园导览图和游客中心。

这里是庄园內商店,内有工艺纪念品及食品等出售,还有男女卫生间。因此也是游客的集散中心。

发几张园內风景照

游船码头和江畔餐厅

米尼阿久自助餐厅和金环西餐厅

轨道车车站 空中花园和玛利亚婚礼教堂

午餐后,我们还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大的60元/时,小的30元/时),在园内瞎逛了一个多小时。这样,我们可以与更多的建筑近距离接触,还可观赏内景和参观展览。当我们两位耄耋之年的老夫妻骑着车,也引来不少游客和小夫妻的驻足和羡慕的目光。大概他(她)也多期望象我们那样能一起幸福地白首偕老吧?我们也衷心地祝福他们。

太阳岛

哈尔滨太阳岛是国家5A级景区,它具有休闲、观光、、娛乐、科普教育、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总面积达38平方公里。
哈尔滨市区到太阳岛有三种选择,最方便的是在防洪纪念塔乘渡轮过江,也可乘缆车或公交车抵达。
我们(6.8)下了船后,乘私车去了太阳门,(它是由一大四小个椭圆形栱型门相连组成)。然后在太阳桥上坐电瓶车周游了太阳岛公园(每人20元)。电瓶车共设十个站,可隨上随下,十分方便。我在太阳桥、座龙广场、栖凤台、水阁云天、太阳瀑布等景点下车拍照留念。整个园区植被很好,水阁云天非常漂亮,太阳瀑布虽为人造,因其宽达132米,分段设置,高7米,水流湍急,相当壮观。而瀑布后又仿自然溶洞建有长廊,曲径通幽,雨帘重重,水幕叠影,猶如置身于水帘洞,充分感受到美仑美奂的的景色。
座龙广场的设计源于阿城出土旳金代坐龙。6米高的三条巨龙大型立体花坛,翘首芲穹,哺吟欲龙,展示着深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华夏民族的文化渊源所在。
我们从太阳门又乘坐电瓶车(每人15元)周游了太阳岛公园外的六个景点,然后回到游船码头。

太阳门及太阳桥

凤台 水阁云天 太阳瀑 座龙广场

太阳島公园外的抗日联军纪念园

哈尔滨美食

我们在哈尔滨品尝了推荐必吃的俄式大餐。在北京就在美团网预订了波特曼西餐厅原价412元的195元双人套餐,菜肴十分丰盛,有红鱼子醬、鲜水果沙拉莫斯科红菜汤、黑椒牛扒、罐焖虾仁、俄式酥炸马哈鱼、水果比萨、炸薯条、黒森林蛋糕、格瓦斯(或自酿红酒),还送了两杯小香槟。餐厅环境优雅、服务周到,还有吹奏演出,散发出股迷人的浪漫情调。

我们还在小娘惹新加坡餐厅(友谊路店)点了肉骨荼和海南鸡饭,味美量足,很有特色。

至于东方饺子王(中央大街店)领班推荐的至尊套餐(有黄爪虾仁、瑶柱鲜肉、双菇鲜肉和松仁玉米)水饺,皮薄劲道,馅足味佳,汤汁鲜美,不夸张的说,这是我话了八十年吃过最好吃的水饺啦!
老昌春饼(中央大街店。)吃的春饼和筋饼,肘子肉及和菜都比在北京吃过的要好还便宜。

这次哈尔滨浪漫之旅,不仅欣賞到了美景,也品尝到了美食。真是为我们这次纪念相遇六十周年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啊!

后记

本来,我们6.8还打算去果戈里大街,观赏果戈里书店、印度风情街和俄罗斯河园筹,但在秋林公司买了哈尔滨红肠后,见到街上人山人海,我们就放弃了原计划打道回府啦!(也许那天正好是端午节前夕,据说哈尔滨人很重视端午节,所以提前放假吧?)留了点小小遗憾。
在去车站路上,出租车司机向我们推荐虎园,说这个虎园在国内也是最大的。因我们在南非去过野生动物园。所以这次没有考虑。能乘上吉普车能与老虎近距离接触,也许确实也很刺激兴奋吧!
北京后收到微信朋友发来介绍哈尔滨大剧院的视频,看了十分震撼,想不到哈尔滨还有那么漂亮、时尚、有特色的大剧院,真的不逊于我们在悉尼芬兰见到的歌剧院哩!如果事先知道,这次一定会去光顾的。这也是我们这次的一大遗憾吧!好在生活还在继续,一切都有机会和可能哦!

引用 白发快乐老人 的文字:

太感人了!在你身上看到了战胜时间的办法:是一份笃定的信念和爱情

2016-06-30 16:50

引用 白发快乐老人 的文字:

整整经过了二十二年!

真为你们的爱情感动,真艰苦

2016-06-30 16:51

老两口应该多照点两个人的合影啊,看完真的很感慨,相伴60年还这么快乐的生活在一起,很想知道自己那个岁数的时候可以去 哪里玩啊

2016-06-30 16:52

引用 白发快乐老人 的文字:

太有爱了!!!~~ 要是有照片就好啦!爷爷你真棒!~~

2016-06-30 16:52

感动 希望你们可以一起去更多的地方 看更多的美景

2016-06-30 16:55

引用 白发快乐老人 的文字:

今年六月六日是我们老俩口相遇整整六十周年纪念日。那时青春年少的小伙、姑娘,如今已成两鬓花白的快乐老人。 这六十年中,留下了那么多的甜蜜回忆,但也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坎坷坷和风风雨雨。 我们相遇后,因我保送到西安航空学院(现西北工业大学),就开始了长达九年的异地恋!我们的两地书就此开始。 两年后,她考入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我毕业后,分配到北京。而她毕业后,服从祖国的召唤分到重庆。没想到我们分居两地(从相遇到—家三口团聚),整整经过了二十二年! 更大的恶运发生在文化大革命中,我被打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住过牛棚,又到铸工车间劳动改造。过了十三个年头,才以"事出有因,查无实据"给我彻底平反,恢复名誉。我的人生,经历了那么多的风雨和坎坷,但我老伴始终坚信我不会反党反毛主席,不离不弃。 为了感恩,也为了让我们自己活得更精彩。我们俩已周游了五大洲、四大洋近三十个国家。也游历过大半个中国。拍了不少照片,也只为自娱自乐。 直至发现了蚂蜂窝网,就象打开了一个大天地。从此,每每我们出游,就会在这里吸取营养,观看游记。受益颇丰。 这次,为纪念我们相遇六十周年,决定两人来一次《哈尔滨浪漫之旅》。 虽然,我今年已八十高龄,却突发异想,想"活到老,学到老"。试发一次游记与蜂友同享。但必竟年迈,又是首次,也望众蜂友多多指教和包涵!如果得到赞许,以后抽空再陆续写写,免得老年痴呆。嘿嘿!

天哪,祝福爷爷奶奶。希望能看到你们更多的游记!来自世界各地!

2016-06-30 16:55

羡慕爷爷奶奶,有时间可以多写一些游记~ 写一写近期的出行或者回忆一下年轻时候~等着看   祝福爷爷奶奶~

2016-06-30 17:03

写得好!从文笔中算是明白为什么两位是快乐老人了。期待更多分享

我不能举牌馆藏作品,回复表达感动~

2016-06-30 17:29

千言万语,留给我的只剩下了“感动”。。。

2016-06-30 17:4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30 20:26

谢谢以上各位的关心和支持。这次纯属心血来潮,看到蚂蜂窩网上有那么多好的游记和照片,好有一种冲动。所以也想动笔写一篇,既作为纪念,也想有一次这样的经历。但对一个八十岁的我,必竟困难重重。(我毕业时还没电脑,工作后学了一下单板机,后来在外孙指导下学了电脑)。在写游记时,我曾三次求救客服,多谢丸子小姐耐心帮助才坚持写完。因为年老了,出游不太拍人物照。头像是我们金婚时,由北影的外孙在家照的。

2016-07-01 15:5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04 10:54

引用 白发快乐老人 的图片:

26顶

2016-07-09 08:52

2016-07-09 08:55

2016-07-09 08:58

这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游记,也是第一次主动点赞的游记,看完好多感慨,祝福你们

2016-07-19 12:49

希望看到你们更多的游记

2016-07-19 12:51

对爱的执著,对美的追求,您的经历和游记都很感人。对于六十多岁的我也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望您得暇到我的窝里转转:http://www.mafengwo.cn/u/93618830.html 。并望不吝赐教。

2016-07-20 00:12

好棒的功略。

2016-07-28 16:42

引用 淡淡De丁香花 发表于 2016-07-19 12:49:19 的回复:

回复淡淡De丁香花:谢谢淡淡的丁香花:我们老俩口祝您幸福,也希望你有纯真的爱情伴你一生!

2016-07-31 11:29

引用 老游民 发表于 2016-07-20 00:12:01 的回复:

回复老游民:我拜读了你华山行的游记。令我不禁勾起在西安航空学院大一就读时,与几位学友清晨从华阴车站出发,到傍晚才登上华山北峰的经历。从你的游记中,我也邂逅了面具背后的一位六旬老游民-乐观自信、不畏困难、挑战自我。而且,游记图文并茂、图美文佳。值得学习。但也望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2016-08-02 17:18

引用 白发快乐老人 发表于 2016-08-02 17:18:47 的回复:

回复白发快乐老人:谢谢您的光顾,您年轻时的种种经历叫人于感叹中充满敬意。风雨之后,才有彩虹。期待着拜读您更多的游记。我也会遵嘱,珍惜生命,注意安全的。

2016-08-03 00:34

爷爷奶奶好正能量,向你们学习,祝你们一直一直幸福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