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完结)

Mary (上海) LV.3
2016-06-30 16:49 385/11
  • 出发时间/2016-06-19
  • 人物/其它

Day1 上海-兰州-西宁

看腻了江南的小桥流水,想去感受平沙莽莽黄入天的大西北,这就是此番旅行的源起了
6月19号,四点四十五起床~赶上最早的那班地铁直奔上海虹桥2号航站楼。
和汝婷的第一次长途旅行开始啦~~
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的兰州,从飞机上往下看时,看到的是褶皱的成片山脉和没有树木的山坡,这就是大西北了,心里雀跃的恨不得立马跳出窗外,

抵达兰州后又坐了一个小时的巴士到达兰州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后,去安泊尔吃了美味又实惠的兰州拉面~本来计划着要去甘肃博物馆,但是因为天气太热,路途太远,所以选择就近去了黄河母亲雕塑和小西湖,沿着黄河往下走,路过聚众围观的秦腔表演,路过在河边划拳喝酒乘凉的人们,路过乘着羊皮筏子顺流而下的游客。就这样,顶着下午两点的烈日,我们一直走,走到了中山铁桥。

最后实在是暴走无力,乘公交回到了兰州火车站,狗日的火车晚点,半夜九点半才到达西宁,公交车也没了,最后只好打的去青旅。半夜去了莫家街,每个城市都会有的一条莫家街,吃了名字奇怪的厕所串串和好喝的豆浆。在青旅和,那时候还是不三的三哥汇合;加上了,那时候还是老虎年糕的小宝。带着忐忑和期待入睡,一夜好梦。

Day2塔尔寺-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早上起来下了点儿小雨,温度也不高,有那么一丢丢失望,但是并不妨碍我露胳膊露大腿穿好看衣服。终于见到传说中的张哥了,没有照片中的那么霸气,甚至细看有辣么一点清秀。接到我们三个后,启程去接小虎,因为小虎都比我们三个小,所以荣升为小宝。带着拘谨和期待,终于正式踏上了西行的旅程。
第一站是离西宁市区不远的塔尔寺,这是我第一次参观藏式风格的寺庙,导游说的那些故事我已忘的差不多,记忆最深刻的只剩下塔尔寺的由来和那些虔诚的一次次俯身跪拜的信徒。走的时候下了些小雨,天气也有点冷。

第二站到了倒淌河,这时候的天气已经慢慢的好了起来,蓝的很纯粹的天,五颜六色的经幡,随便一拍就是一副好照片,四人换上藏族服饰,宛如智障的凹造型,还骑了大马和牦牛,大马的眼睛真好看,睫毛又长又翘,牦牛好害羞,怕生人,临走时还和一个好萌好萌的小姑娘一起留了照片~~

继续上路,开了一天的车后,终于到达了青海湖青海湖真美啊,好蓝好蓝的天,好白好白的云,仿佛一伸手就能揪下一坨。
四个人各种凹造型自拍啦,连一个秋千都被我们玩儿的爱不释手(童年是有多缺失》。。)
一晃眼已经是晚上七八点啦,可是这还没有落下的太阳是怎么回事,啊喂真的有时差诶!

青海湖出来后,我们就到了黑马河,宾馆的名字我已经忘了,只记得宾馆的后面是一大片草原,晚上的月亮在草原上显得特别的圆特别的亮。那天晚上选照片选到好晚,可是每个人都不想结束这一天,现在想想是真的开心。

Day3黑马河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

为了看青海湖的日出,和小伙伴们起了个早,把自己裹的厚厚的来到了湖边。清晨的湖边很冷,云层很厚,由于之前不同程度的被华山泰山的日出伤害过,所以我并不是太期待。但是这次看日出的体验收获远远大于目的。一波又一波涌上岸的湖水,像是会呼吸那般;还有那说不出来的动人心魄的蓝色,随便一拍就是一副壁纸。最重要的是,身边的人,变成了你们。

稍加整顿后,我们继续旅程,经过长达六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今天最期待的目的地-茶卡盐湖。
这个被誉为天空之镜的盐湖,初次进入时稍令人失望,过度的商业化开发把这个地方变成了一个景点,而想象中的盐湖,应是立于一片荒芜之中,不屑于世人的仰望,独自天荒地老。
但慢慢深入之后,发现,眼前的茶卡盐湖慢慢的在变成了想象中的那片湖。
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白色的盐层,浅浅的湖水,让远处穿着飘逸长裙的姑娘变成了最美丽的风景。
远处水与天已没有明显的界限。
在这里,天是湖的一部分,湖是天的补充,似真似幻。行走在其间,忍不住产生一种幻觉,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当然,赤脚下湖的痛苦就不说了,要去的小伙伴一定要带双拖鞋!!

这天晚上大柴旦住宿,远方是连绵的巍巍昆仑山
      大柴旦是一个只有一条主干道的小镇,到达大柴旦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但依然晴朗的天空让人不禁怀疑时间在这里是不是停止了前进。
      那天晚上,我们四个人在房间里玩真心话大冒险,多么奇妙的缘分,明明两天之前还是陌生人,此刻却能放下所有防备,谈天说地。被坑的最惨的还是汝婷了,向已婚的同事告白,当然最后还是解释清楚了。那天晚上怀揣着一颗想要早睡的心,在啤酒和欢声笑语中熬到了两点。。。

Day4大柴旦(柴达木盆地)-雅丹魔鬼城-敦煌

大柴旦出发,一路向西,目的地是敦煌。依旧是一天的车程,这天在路上的时间格外漫长,路边的风景换成了茫茫的戈壁,柴达木盆地的荒芜一点点在眼前铺开,西北66号公路的一望无际一下子把人带入了西部片中。
雅丹地貌是典型的风蚀地貌,在这里,风的力量在石头上留下了痕迹
没有做太多停留,继续上路。
值得一提的是,快到敦煌时有一个盘山公路,不知道为什么,明明那会儿特别困,但偏偏对不断绕着圈子下山的影像记忆深刻。
在去敦煌的路上路过了玉门关,传说中春风不到的玉门关立在一片荒漠中,传奇色彩脱落后,倒显得真实厚重。

“看我新做的美甲怎么样💅~~”

感谢张哥一路上为我们辛苦拍照

西北特别干燥,男生也要注意补水

怼脸

终于到达敦煌了,因为离沙漠露营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去了一个颇有异域风情的饮食一条街,名字是啥也忘了,里边的肉夹馍和丝绸饼值得一尝。
七八点的时候,被张哥用小三轮装到了露营点,下车后,我终于见到了沙漠!

眼前的沙丘轮廓清晰、层次分明,丘脊线平滑流畅,迎风面沙坡似水,背风面流沙如泻。
踏上沙漠时才发现,并不好行走,因为沙子的细软,失去了着力点,爬山变得十分吃力。

到达露营点,搭好帐篷后,我们决定看日落,夕阳染沙的景色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拼老命爬上看日落的山巅时,已日近黄昏,眼前的沙漠呈现一派金色,无数道沙石涌起的皱褶如凝固的浪涛,一直延伸到远方金色的地平线。
逆光拍摄的每一幅照片都很棒,仅仅是看图片,就能感受到那时的心情。
日落后,我们感受了灰常刺激的沙漠摩托,真好玩儿啊,从一座山头到另一座山头,呼啸着就下去了。

终于到了今天的重头戏,吃烧烤!露营的小伙伴有很多,大家分成三排后,开始派发食物,三哥身边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女生,气质也很出众。在大家的怂恿下,三哥去要了人家的微信,虽然最后没有成功,但日后回想起来,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闷闷的吃东西很无聊,很快就有人提议,划拳喝酒,到最后不知怎么的,就演变成一排和二排的拉歌大赛了,有位勇猛的北京姑娘,代表三排的所有人和一排二排对饮,如此魄力,只有佩服二字。
吃完唱完后,我们去了篝火晚会,大家拉手牵成一个大圈,但风实在太大,导致最后,我们只能作罢,各玩各的。
这时候,我发现月亮从另一面的沙丘中升起来了,真大真亮的月亮,冷冷清清的,没有沾染上一点儿人间烟火,我试图爬上那面沙丘,可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最后瘫软在沙中,面对着这轮大月亮平缓自己的呼吸和心跳,远处的歌声传来,我的面前只有这轮大月亮,那一瞬间,我是相信万物有灵的。那一夜,以天为被,以地为床,以月为灯,在鸣沙山的怀抱里沉沉的睡去了。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我是被冻醒的,沙漠里的清晨格外寒冷。因为要看日出,所以一行人五点多就得起,拖着滑沙板登上东边那座山头,又是一次刻骨铭心的爬山体验,实在是太他妈累了,软绵绵的沙子把使得力气消解了一半,看起来并不高的山头花了半个多小时才爬上去。
等我们爬上去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要升起来了,日出的景象本身并不让我铭记,我记住的是和我一起看日出的人,四张没有刷牙洗脸的蓬头垢面的面孔,四颗回归童年的赤子之心。
日出完后,我们要下山,这时带来的滑沙板就派上了用场,说起来也奇怪,那么高的山头,我却一点儿也不害怕,沙漠给我足够的安全感,虽然最后摔了几个狗吃屎,把自己弄的伤痕累累,但那样的时刻,现在回想起来依旧是嘴角上扬的欢喜。因为玩儿的太嗨,没注意露营的小伙伴都撤了,最后让别人等了我们一个小时,真心过意不去。

滑沙后的肖同学

回到旅社后,累了个半死,把身上的沙子清理了一下之后,换了身衣服向莫高窟出发,去莫高窟之前要先看两场电影,电影是好电影,但四个人由于早上玩儿的太嗨,导致实在困的不行,四十分钟睡了过去。
影影约约中得知敦煌是古时西域和中原的交界,在中原犯下罪行的人会被发配到敦煌,渐渐的这里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个窗口,中西方文化慢慢的从敦煌一直连着丝绸之路传入长安,近而影响整个中原文明。在中西方文化交流的过程中,佛教也随着传入,于是传道者在敦煌的洞窟上开凿壁画,渐渐的,随着政治统治者的推崇,佛教慢慢兴起,莫高窟上的壁画也越来越多。
看完电影后,我们乘车来到了莫高窟,到达时已是下午四五点,火热的阳光和干燥的空气让人打不起精神,导游带领着我们参观了四个洞窟,稍加讲解后就自由行动了,参观后最大的感受是,宗教的力量太强大了,及时是无神论的我也深受触动。那十多米高的大佛和十多米长的睡佛真让人震撼。最后实在是渴的不行,急着离开去买水,本来打算好好看的王圆箓的道士塔也只得作罢。

回到宾馆,稍作休息后,下一个目的地是鸣沙山和月牙泉。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让人从山顶鸟瞰,泉边畅游时,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不过沙漠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不新鲜了,我开心的是,骑骆驼~
我分到一匹小骆驼,还没脱毛,所以发型非常酷,汝婷的是一匹俊美的白骆驼,骆驼们驼着我们四个慢悠悠的在沙漠上行走,远处的队列在沙漠的背景下看来格外的有韵味,在和牵骆驼的师傅交谈的过程中得知,骆驼的寿命大概是30年到40年,他们早上喂饱之后,把食物储藏在驼峰中,一天都可以靠驼峰里的食物维持体力,骆驼怕红色,尤其是飘起的红色丝巾。
从骆驼上下来之后,去了月牙泉,现实中的月牙泉和我想象中的月牙泉出入很大,不过这么干燥的一片沙漠居然能出现一弯湖水,不得不赞叹造物主的神奇。泉水旁有一栋建筑,站在楼上看周边的沙漠有一种很神奇的感受。
这时的音乐是田震的《月牙泉》,好听的说。
从月牙泉回来,已经要累成狗了,不知是不是早上脱衣服脱太快的原因,总觉得身体不舒服,和小伙伴吃过晚饭后,逛了会儿沙洲夜市,也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于是就早早回去了
ps感谢小虎那天晚上陪我一起喝藿香正气水。比心。

Day6瓜洲-嘉峪关-张掖-丹霞

第六天,从敦煌出发,向东回程,早上起来的时候,碰上了沙尘暴,黄沙漫天,能见度很低。
听张哥说,昨晚去露营的早上五点就接回来了,不得不的感概我们的幸运。

在旅馆吃过早餐后,出发,路过瓜洲时,张哥带我们买了一些特产,黑加仑好吃赞一个。
又是一天车程,我们在车上抢红包玩儿的不亦乐乎。
路过嘉峪关时没有停留,只在门口照了几张傻傻的合照。

接着我们直奔张掖丹霞而去。
张掖,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自古就有“塞上江南”和“金张掖”之美誉,古人有诗曰“不望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
从景区入口进来后,我们的车沿着山沟里蜿蜒曲折的车辙土道一路前行。
景区里面一片荒凉,荒到一棵树都没有,只见路两边的山坡上耸立着一个个凹凸有致的各样褐红色的砂岩台柱,立在路边或作迎宾状、或展骇人形。
进入景区约3公里,到达第一观景台。步上坡顶放眼望去,一道道像波浪一样五彩斑斓的色彩,规律的延伸开来。
这里的山卸去了任何点缀,只剩下裸露的山体。仿佛穿越到远古蛮荒时代。
俯视下去,只有弯弯曲曲的来时车道,如条小河穿行与沟谷中。

不知道为什么,风景照我都找不见了,大家凑合着看吧

DAY7祁连大草原

第七天,祁连大草原。
青海青,黄河黄,更有那滔滔的金沙江,雪浩浩,山苍苍,祁连山下好牧场,这里有成群的骏马,千万匹牛和羊,马儿肥牛儿壮,羊儿的毛好似雪花亮。”
草尖上开满鲜花,草腰沾着露水、草根里聚着酥油,其间是音符一样流动的黑色牦牛,白色的羊群……
祁连大草原是我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一个完美的句号,“半山居雾若带”的场景下是延绵不断的绿色草原,梦境一样的地方,特别想在此骑行。

回到西宁已是傍晚,送别三哥后,送走了小虎,那天下着小雨,说不伤感是假的。
那一刻,我发现,旅行的意义是你们。
七天的旅行,我读懂了诗也到达了远方。

2016-06-30 17:57

求图!求图!

2016-06-30 17:58

是大姜不

2016-07-02 22:18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7-04 09:5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30 17:57:07 的回复:

没有完结??

回复丸子:还没写完。。。

2016-07-06 16:26

亲 一路下来人均花费多少啊

2016-10-08 16:47

引用 十七 发表于 2016-10-08 16:47:03 的回复:

亲 一路下来人均花费多少啊

回复十七:四千左右

2016-11-27 08:36

引用 珍惜所有 发表于 2016-07-04 09:54:02 的回复: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回复珍惜所有:写完啦

2016-11-27 08:37

引用 晓心 发表于 2016-07-02 22:18:25 的回复:

是大姜不

回复晓心:啥意思?

2016-11-27 08:37

引用 nishiyizhizhu 发表于 2016-06-30 17:58: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