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西北_青海(青海湖)·甘肃(敦煌)·新疆(伊犁)_2016.6

shuchangok (广州) LV.8
2016-06-30 16:53 4590/11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物/情侣/夫妻

开始游记之前,先来几张风景美照

写给诸位看官的寄语……

6月,新疆最美的季节,我们将这次的行程定在了中国西北边疆,源于三年前的一个约定。
我们将起点设在了青海西宁,而事实上后面新疆的一系列的高海拔达坂(山口)美景得以顺利欣赏也完全得益于在青海湖的高原适应性逗留。
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总结整个行程的感受,那我希望是:青海敦煌让我领略了盐湖沙漠,新疆则满足了我所有对于瑞士阿尔卑斯的憧憬!
虽然我并没有去过阿尔卑斯,不过此行结束,高原、湖泊、沙漠、雪山、草原、原始森林似乎对于我来说都不再会有吸引力了。
诚如万千驴友所说,不来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来新疆不知道新疆之美,不来边疆不知道善良淳朴,而新疆伊犁更是以上特点的最集中体现!
虽然,本次行程之前,作者还是翻阅了众多驴友的攻略并尽可能做好预案和弹性安排,可是事实的实践告诉我们,对于新疆,我们这些生长在城市里面的人来说,经验还是欠缺的太多,具体事宜和经验教训,文中将详细述说。另,其中新疆的行程,本文参考了驴友的手绘地图,主要途径了“绿色勾选“的地点。

行程安排

【原计划行动路线】:长沙——西宁——青海湖——兰州——敦煌——乌鲁木齐——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霍城薰衣草园——伊宁——昭苏天马牧场——夏特古道(下雨,要徒步,故取消)——八卦城特克斯——琼库什台——那拉提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乔尔玛——唐布拉——独库公路(前半段)(塌方,封路,故取消)——独山子——乌鲁木齐——广州/郑州
【实际划行动路线】:长沙——西宁——青海湖——兰州——敦煌——乌鲁木齐——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霍城薰衣草园——伊宁——昭苏天马牧场——八卦城特克斯——琼库什台——那拉提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巴轮台——G216——S301——阿乐惠(阿拉沟)——戈壁公路——托克逊——乌鲁木齐——广州/郑州

行程:西宁包车、乌鲁木齐9天自驾,行程2500公里。
Day1 5.28  长沙——西宁(CZ3629)13:30-16:05到西宁,夜宿 西宁,锦江之星东大街百货店,单间x2
Day 2    5.29  西宁07:00——青海湖(包车,曹师傅)——倒淌河——黑马河——茶卡盐湖,夜宿青海湖(黑马河)
Day 3    5.30  05:30青海湖日出——鸟岛——刚查——原子城——下午4点回兰州(D2750,16:08-17:21),兰州19:09——敦煌08:56(Y671,硬卧)
Day 4    5.31  敦煌,洗漱,入住酒店午休,下午(18:00)去鸣沙山、月牙泉,晚上沙洲夜市,宿敦煌,全季鸣山店,大床房x2。
Day 5   6.1   敦煌——玉门(K369)【敦煌09:12-玉门12:18】,玉门——乌鲁木齐(D2707)【玉门15:06-乌鲁木齐南20:34】,夜宿乌鲁木齐,星程火车站店,家庭房x1.
Day 6 6.2  乌鲁木齐(9点机场取车)—(6小时)—塞里木湖——果子沟—(1.5小时)---霍尔果斯口岸(夜宿霍尔果斯,怡莱建设路店,大床房x2)
Day 7 6.3  霍尔果斯口岸--(需要自带护照或者在当地办理一次性通行证,40分钟)--国门景区(30元)--汉家公主/解忧公主薰衣草——(夜宿伊宁,全季酒店,双床房1间)
Day 8 6.4  伊宁—伊昭公路—(3.5小时)—乌孙山--昭苏县城——天马牧场——昭苏(夜宿昭苏,西域客栈,2间)
Day 9 6.5  昭苏——特克斯——(4.5小时)——琼库什台(夜宿琼库什台,森林人家)
Day 10 6.6  琼库什台——特科斯——夜宿大有酒店(大床房x2,230/间,喀拉峻景区附近)
Day 11 6.7  喀拉峻(东喀拉峻,时间关系不去了)——特克斯——新源县—(3.5小时)—那拉提草原—(3.5小时)—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夜宿和静天鹅湖宾馆)
Day 12 6.8  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独库公路—(4.5小时)—乔尔玛—唐布拉(夜宿唐布拉)
Day 13 6.9  唐布拉百里画廊——独库公路—(3.5小时)—独山子/奎屯(夜宿克拉玛依鑫宏源大酒店,大床x2)
Day 14   6.10  独山子/奎屯—(3小时)——乌鲁木齐——北园春干鲜果品交易市场购物(夜宿乌鲁木齐,离机场近,全季铁路局店,1.8m双床x1)
Day 15   6.11  早上8:30机场还车,9:40,乌鲁木齐——广州(CZ6957)、13:40乌鲁木齐——郑州(CZ3940)
【注】由于6.8独库公路独山子段塌方,作者实际行程6.8 便改道G218-G216-S301-吐和高速-回到了乌鲁木齐

费用预算

【总花费】三人全程2W左右。
机票:300元(积分兑换,此处省去近万元)
长沙--西宁乌鲁木齐--广州乌鲁木齐--郑州

西宁青海湖包车:1200元

神州租车
乌鲁木齐(10天,大众朗逸,除了琼库什台线路、G216线路走起来比较痛苦,其他的路线完全没有问题):3100元
乌鲁木齐伊犁,约2500KM)油费+路桥费+停车费:2000元
【注】由于新疆伊犁属于边疆,几乎每个县等交通路口都有武警查车,因此一定要坚持租的车安全工具,如灭火器是否完好且没有过期。

火车票:
广州-长沙,314 x 1=314元
西宁--兰州,58元 x 3 = 174元
兰州--敦煌,250元 x 3 = 750元
敦煌 --玉门,85元 x 3 = 255元
玉门 -- 乌鲁木齐,295元 x 3 = 885元

住宿费(标准化酒店,3-4星标准,华住官网、携程预订):约4500元
西宁1天,青海湖1天,敦煌1天,乌鲁木齐1天,霍城1天,伊宁1天,昭苏1天,琼库什台1天,特克斯1天,巴音布鲁克1天,唐布拉1天,奎屯1天,乌鲁木齐1天

餐饮费:约4000元

景区门票:
(1)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 120元 x 3 =360元,
(2)赛里木湖门票:70元 x 3 =210元   (由于天气不好,没有进去,直接高速通过,一览塞湖美景)
(3)解忧公主薰衣草园:35元 x 3 = 105元   (网上也推荐可以去清河镇的 汉家公主薰衣草庄园,虽然霍城公路两旁也有很多私人种植的,但是不如这些庄园面积大)
(4)昭苏天马园:30元 x 3 = 90元  (住宿在天马酒店,免门票)
(5)夏特古道:40元 x 3 = 120元  (天气不好,或者不想徒步的,不建议去,主要是最美的美景,远眺腾格里峰是需要徒步甚至骑马的)
(6)琼库什台:无门票
(7) 喀拉峻:100x3 (建议只需要去东喀拉峻 ,半天时间就够了,主要是高山草原,其实乌孙山上的草原风景已然看过了)
(8)那拉提大草原:75元(不含区间车) x 3 =225元  (老5A景区,很贵,性价比不高)
(8)巴音布鲁克草原(天鹅湖) : 155(含区间车) x 3 = 465元  (建议6点半左右进景区即可,因为除了九曲十八弯没有太多看的,9点半才天黑)
(8)唐布拉:无门票

旅行装备

1 一双高腰户外鞋或加厚鞋套(草原早晨有露水,防止鞋子打湿。碰上下雨,鞋套防止雨流进鞋子)
2 睡袋(昼夜温差大,夏天草原降雨较多,被褥湿漉漉的,睡袋用得上)【不露营不需要】
3 防晒霜、帽子、纱巾、墨镜(紫外线强,日照时间长)
4 抓绒衣、冲锋衣、抓绒裤、速干裤等(天气变化莫测,刮风下雨特别冷,即便是夏天)
5 纸/一次性内裤(旅途中洗衣不便,换用、携带方便,淘宝有卖)
6 暖宝宝(怕冷的女孩带几片,绝对用得上)
7 两万毫安的大容量充电宝(美景多,耗电快,随用随充)
8 纸巾、湿纸巾(多带两包,美景多在人烟稀少处,想补给都不容易买到)
9 雨披(非一次性,绝对不能漏)、雨伞(下雨时为单反遮风挡雨,不耽误照相)
10 各种零食、饮料(红牛、八宝粥、面包、水等。路途遥远,为节省时间,我们只吃早晚两顿,午饭全靠零食充饥)
11 一颗开放、快乐、随和的心(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与旅途中的每一个人友好相处)
12常备药品:肠胃药、感冒药、芬必得、红景天(防止高反)、云南白药、创可贴等
其他个人物品、药品随个人习惯。

第一天:西宁(集合)

旅程开始,没啥说的,唯一提醒。西宁海拔:2400M左右,建议随身水杯泡红景天喝,以防高反。注意,高原反应和身体素质好坏没有必然联系,如果平时没有高原地区生活经验的驴友,建议还是一定要做好准备,头痛,胸闷,气短等症状还是很常见的。另外,这里和广州等内地城市时差2个小时左右,9点半左右才会天黑。

住宿嘛,习惯了快捷酒店,锦江之星至少早餐还可以接受,不过这个时候的价格与这家店并不算很匹配,建议其他游客可以试试其他店,或者旁边不远的 汉庭全季酒店,之所以价格不便宜,估计也和这个酒店的位置属于偏繁华区吧,十字百货就在边上,有超市采购需求和风味快餐(十字百货商场顶楼)需求,比较容易解决。

两天行程,环青海湖,路线如下图:

第二天:青海湖,茶卡盐湖,夜宿青海湖

头一天刚到西宁,稍微走了走路,头就感觉有些昏沉,因此早早就睡了,睡个好觉,第二天果然感觉好多了。因此,上车,出发。这里,要重点推荐曹师傅,一句话概括这个人就是:什么样的人叫“好人”?曹师傅标准是也!(曹茜:13519771303,他和他的车队被誉为青海旅游良心车队,找他包车的人一定要尽量提前预约,有兴趣的旅游可以百度“青海曹茜”,就知道曹师傅这么多年的口碑是如何口口相传的了)
得益于我老婆3年前的缘分,我们此行有幸再次受曹师傅全程陪同,司机、摄影师、医生、保镖全是他一人……青海这几天的美照几乎都出自他手。

青海湟源噶尔古城被誉为“海藏咽喉”、“茶马商都”。丹噶尔,即藏语“东科尔”的蒙语音译,意为“白海螺”,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在这里结合,农耕文化与草原文化在这里相交,唐蕃古道与丝绸南路在这里穿越,众多民族在这里集聚,素有“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8点出发,40分钟左右达到丹葛尔古城,完全不需要买门票,完全不需要!走走逛逛就好。

下一站,倒淌河。从日月山继续前行40km就到了倒淌河镇,倒淌河是一条发源于日月山、依靠雪融水和雨水的季节河,自古以来都有“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说法,而倒淌河却是一条“众河皆东流,惟独我西淌”的河。秋季是倒淌河地区的雨季,日月山上空的一场大雨,会让倒淌河变成一道骤然暴发的山洪。夏季的倒淌河没有了宽阔的河面,仅是一条流淌着浅水的小溪。在倒淌河畔,有一座以倒淌河命名的小镇,是青藏公路、青康公路的交汇枢纽,向西直奔西藏,向南通四川
还是一句话提醒,门票,是完全不要买的!另外,防晒霜及防晒措施备好,这里的太阳可不是好惹的。

插播2013年10月的照片,那天的天气好啊~~

前行,青海湖,环湖公路,二郎剑景区。天气开始转阴了……

由于湖边跑跳有些运动量大,并且随着青海湖区域的海拔上升至3200M左右,高反症状又开始出现了……继续茶卡盐湖的路途……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中国的“天空之镜”,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

由于在茶卡盐湖被曹师傅一路带着为了找最美风景……一路小跑加上蹦蹦跳跳之后,高反症状愈发明显……剩下的回青海湖路程就只剩睡觉的份了……本来计划晚上出来湖边看星空的……结果头昏脑涨,严重的“感冒症状”只能老老实实睡觉,半夜服下一粒芬必得才终于入睡……

第三天:兰州老家,夜晚火车敦煌

凌晨5:30曹师傅准时“叫早”……湖边日出。一夜睡眠之后,高反症状消失,满血复活了。

吃完午餐,结束环青海湖2日游,出发兰州敦煌

第四天: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经历了2天的高原适应性生活,一夜的卧铺,虽说晃晃悠悠的,但是还是很舒服的进入的梦乡。睁眼之后,窗外便是完全不同的戈壁风景了。

古老敦煌,9:30顺利达到。由于经历了几天的高原和一晚的卧铺,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直奔酒店(全季鸣沙山店,2016年新开,值得推荐),洗漱休息。
由于笔者及家人对于古迹并不是特别感兴趣,再加上莫高窟不仅门票昂贵且需要预约,因此便不打算去了。
18:00,出发鸣沙山。敦煌市区很小,所以不需要用滴滴等,出租车很多,师傅也很热情朴实,一般都是标准价,酒店到鸣沙山也就20元左右。

9:50太阳落山……10:30到达饭店,点了一份驴肉黄面,上来一看,原来果真是“驴肉”+“黄面”……

第五天:出发乌鲁木齐

出发乌鲁木齐……途径玉门,居然下雨了,还很大,据当地人说一年难得下两次雨的,看来今年的厄尔尼诺现象还真是到处都受影响。本以为一点小雨倒是可以不错的降温,空气也挺凉爽,可是谁知后面居然还导致了我们乘坐的到乌鲁木齐的动车……晚点3个小时……看来常年不下雨的地方修建铁路的时候只顾着如何防风防沙了……

一出火车站,除了熙攘的人群,就是众多的武警和保安了,看起来都是荷枪实弹的样子……顿时紧张感油然而生,赶紧回酒店洗洗睡。

第六天:塞里木湖、果子沟、霍尔果斯

8点起床,9点半吃早餐,10点出发机场神州租车,然后超市采购,再吃饭,再出发,此时已是12:30了。 和广州相差2-3个小时的时差,还真是不习惯。另外,需要吐槽一下的是,新疆的瓜果,举世闻名,因此在超市采购不自觉便选了一个大西瓜,本想开车中途休息可以吃的,谁知,诺大个超市,居然买不到水果刀,后来一打听原来在新疆,买刀是需要专门途径的……好吧……一切都是为了和谐。

沿着天山北麓一路向西,飞奔在连霍高速上才感觉新疆的高速公路才是名副其实的高速公路……不过安全考虑还是尽量按照120的限速行驶,大约6个小时后,温带高山气候的地貌和风景开始映入眼帘。

据说,每年的五月底六月初是赛里木湖最美的季节,湖西岸芳草连天,绽放着金莲花、虞美人、紫苏、毛茛和无数不知名的小花,黄色、紫色绵延成一片花海,映衬着湖蓝色的水和湛蓝色的天空,到访的旅人仿佛踏入了一个五彩的梦境。可是今年由于雨水较多,且当我们达到塞湖的时候,刚好乌云密布,且由于出发较晚,已经19:30还没有吃晚饭便不打算进去景区,环湖行驶了,便选择了高速继续前行,远眺塞湖了。

根据驴友介绍,塞湖的花海一般都在西岸、北岸、东岸,唯独G30高速沿线的南岸没有什么花,所以时间允许的话,建议预留1-2个小时进行环湖游览。

驶出赛里木湖,便是交通要道果子沟。

果子沟又名为塔勒奇沟,被誉为“伊犁第一景”。古人赋诗赞其“山水之奇,媲于桂林,崖石之怪,胜于雁岩”;它被无数游人称为新疆西线最美丽的山谷;进入谷中,只见塔勒奇河从山中奔流而出,沟内峰峦耸峙,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鲜花竞放,涌泉飞瀑,一路奇秀险峻,看得人心惊胆战又赞叹不绝。

在宋朝道士李志常记录丘处机西行见闻的《长春真人西游记》中,用诗一样的语言描写果子沟:“左右峰峦峭拔,松桦阴森,高逾百尺,自巅及麓,何啻万株。众流人峡,奔腾汹涌,曲折弯环可六七十里”。清朝名臣林则徐被发配充军伊犁,行经果子沟,在日记中留下“峰回路转”的记趣,称其“天然画景,步步引人入胜”。

连霍高速,果子沟这一段真可谓峻险雄奇,一路过来都舍不得将车速超过30KM,满眼都是美景……出了果子沟就离霍尔果斯不远了。 由于霍尔果斯是边境口岸,所以需要进行边境检查。停车后武警和特警要来检查你车辆的后备箱,并检查每个人的身份证和司机的驾照。

21:30左右,我们达到酒店,入住,吃饭(话说这家酒店的餐厅服务还真是不错),洗洗睡。

第七天:中哈自贸区、国门景区、霍城熏衣草园、伊宁

霍尔果斯市是个依托对外开放口岸而兴起的城市。2014年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县级霍尔果斯市,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管辖。霍尔果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陇海兰新铁路、连霍高速、312国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都在这里结束。霍尔果斯口岸距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距伊犁州首府伊宁市90公里,距离兰州市2500KM,距离广州市5100KM,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378KM,距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2000KM,距离伊朗首都德黑兰3300KM,距离俄罗斯首都莫斯科4200KM,距离乌克兰首都基辅4500KM,距离土耳其都安卡拉5300KM,是中国西部距离中亚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

早上9点半开车10分钟到达口岸,雄伟的口岸大楼,左侧是“国门景区”,门票30/人,右侧是口岸通道,通向中哈自贸区(其实就是一个区域一堆的商城,有护照可以直接排队进去,没有护照的朋友,如果打算进去,请先咨询交警或者其他穿制服的人员,办理好通行证再进入。)

怀着憧憬,办了通行证,然后进去自贸区之后...除了象征性的出国到“哈萨克斯坦”到此一游之外..再无其它值得说道的地方。还不如一开始就只去国门景区,看看界碑就好……

清代界碑

中哈界碑、312国道最后一块里程碑

12:00 回酒店吃饭早餐,没错就是“早餐”,退房,出发霍城,薰衣草庄园。车子刚驶进霍城县,就迎面扑来沁人芳香,一猜便知,薰衣草盛开了。霍城县种植薰衣草的农户很多,六十五团属于集中较多点。正值花期,进入田地拍照时,当地农户会跟你收10元拍照费。薰衣草的花期很短,从盛开到收割只有短短20多天左右。
很多人都知道薰衣草的花语是:等待爱情。 可我更喜欢它的另个花语: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
【注】其实关于薰衣草有很多地点,其中比较大的有汉家公主和解忧公主,后者广告打得响一点,然后还有很多私人的农场,不过从规模上来说,还是建议去庄园,虽然门票贵一些,但是质量、规模还是相对有保证的。

顶着烈日看完了薰衣草,下一站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首府伊宁,19:00入住全季酒店。

第八天:乌孙山、昭苏、天马牧场

要去昭苏,首选走伊昭公路穿过乌孙山,一来路程最近,二来景色极美。不过这里出发前最好问一下当地人,因为伊昭公路每年只在夏季开通几个月,这次就是5月20号左右刚开通的。如果此路不通,就要选择途经特克斯县了,如果那样的话,建议更改行程优先 喀拉峻草原。

伊宁市,导航选择往察布查尔县前进,从这里去伊昭公路。察布查尔县是中国唯一的以锡伯族为主的自治县。1757年,清朝平定噶尔后,伊犁地区变为荒无人烟的原野。为此,乾隆皇帝将原住在东北锡伯族军民共约3000余人西迁到了伊犁地区屯垦戍边,替清朝驻守边疆,并一直延续了300多年。因此,锡伯族是一个让人敬佩的民族。P.S.佟丽娅便是锡伯族,这里也是她的家乡。

乌孙山是西天山山脉的一个支脉。乌孙是西域三十六国之一,是古代哈萨克族建立的王国。汉朝时,汉武帝曾经派遣张骞出使乌孙、大月氏、大宛等国,希望联合他们夹击漠北的匈奴。据史料记载,大名鼎鼎的后来者玄奘、丘处机也曾走过这条古老的道路,他们一个前往天竺求取“无上甚深微妙法”,一个去往阿富汗面见成吉思汗讲解长生之道。而现在,我们正行驶在古人曾经走过的路上,午后温热的风吹来阵阵草木馨香,遥想当年峥嵘岁月,金戈铁马,不禁心潮澎湃。
由于前一天下雨,且上午11点左右,太阳还没有完全出来,整个视野都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一般。

在这里开车一定要小心路边随时可能出现的牛羊,而且在新疆自驾,停车检查是常有的事,同时加油站也都是设有路障的,那些武警特警所拿的都是真枪啊!!!
继续云雾中驱车一路前行,当我们还在感叹高山草原的壮美的时候,突然前,云雾散去,一座宏伟白雪山峰猛然间屹立于眼前,这便是著名的白石峰景点。白石峰主峰海拔3475米,白石峰是乌孙山山脊上的高峰,三峰连峙,近东西向排列。该峰峰区地势险要,四临陡壁,北坡为最,峰顶相对开阔。此峰由石炭系灰岩构成,远观呈灰白色,因而得名白石峰,锡伯语称其沙颜哈达,亦为白峰之意。

过了白石峰之后,云开雾散,高山草原更显得壮美之极。P.S 这里的高山草原其实和喀拉峻有类似的感觉。

这里的雪可是很厚的,千万不要贸然踩下去……据说最深会有1-2米。下图就是差点中招……

13:30,达到昭苏,县城路边餐馆,点了三份“西辣蛋”盖浇饭,十分美味!酒店昭苏西域客栈是在天马牧场(风情园)景区里面,所以携程上订好之后最好联系一下老板(老板很热情),因为路线和导航稍有不同,是需要从后门过去的。
入住酒店,午睡,19:00 草原拍照!

21:00晚餐,赏马~

第九天:特克斯、琼库什台

由于行程安排且夏特景区需要以徒步为主,且需要一天左右时间,因此本次行程便放弃该地点。以下为驴友总结和参考风景照片。

夏特古道,不仅是古代南北新疆的交通咽喉,而且是中国与印欧之间、所谓丝绸之路的要冲。张承志在散文《夏台之恋》中写道:“我总喜欢问人,你认为世界上什么地方最美。等他们说上半天以后,我就给他们讲讲夏台作为总结。这似乎有一点矫情。但,应该相信我,夏台一线的一百多公里天山北麓的蓝松白雪,确是这个地球上最美的地带。”

夏特古道位于天山山脉的汗腾格里峰下,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古道全长120公里,是沟通南北疆的一条捷径,也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由于夏特古道是穿过天山南北的一条捷径,因此在历史上也曾辉煌一时。据考证,在1300年前,唐玄奘就是从这里翻越了3500米的哈达木孜达坂,到达天山南麓的佛国龟兹的。
       而现在夏特古道已经成为了一条考古和探险并存的高危徒步探险线路。其沿途的风景及其壮美。在穿越途中,其高海拔、支离破碎的木扎尔特的冰川、冰缝、冰河,以及汹涌的木扎尔特河都会给探险者构成极大的威胁。加上马匹无法通过木扎尔特冰川,探险者只有靠自己背负所有的装备食品这对体力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言归正传,今天你的行程是本次旅程中最辛苦的一天,要去的地方也是传说中“最美”、“最原始”的村落:琼库什台。
琼库什台,在哈萨克语中是“大平台子”的意思。 琼库什台沟壑纵横,在草原中颇具阳刚之美。台地上纵切出无数的沟壑,将平静的草原勾画的象大海里掀起的波浪。游客可以在这里看到蓝的天、白的云、白云下面是银色的雪山、墨绿的杉林、淡青色的草原和五颜六色的花海,几种色彩层次分明,色调和谐,形成一幅天然图画。如果换一种说法,也可以说成:蓝天白云下是雪山,雪山杉林下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下就是喀拉峻。
琼库什台草原上的琼库什台村是个哈萨克牧民村庄,它是天山半坡的一个小村,乌孙古道的北入口,以前没人知道它的存在,自从天山的鲜花显现于世,它的名字才被人了解。琼库什台村几乎所有的民房都是木建筑,有的房子是由整根原木搭的,有的房子是将原木从中间一分为二,通过掏、榫、拱等各种工艺搭起来的。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

由于该村落被众多驴友誉为“最美历史文化名村”,且沿途风景更是美妙绝伦,因为作者一行也更是对今天的形成充满了各种期待,另外由于此村落并没有什么标准化酒店,唯一一个相对整洁干净的(无热水)的客栈,还是当地的汉族护林员开的,因此便提前电话预定好了房间,才放心的向目的地进发。虽然客栈老板已经强调此村落是没有任何导航可以导航进来,但是相对来说 高德地图 还是可以基本正确的导航至距离 最终目的地 15KM(40分钟)左右地点,在导航上看起来只需要6个小时,可这只不过是理论时间,事实上这条路经常因为修路或者下雨塌方等原因时不时维护和施工,因此,单从特克斯算起,到琼库什台仅仅80KM的距离,基本上需要4个小时左右。

虽然琼库之路注定是一路艰辛,但是从体验来说,无论是从自驾角度,还是体验原始风景,琼库之路这样的旅途在人生中还是有着非常值得体验的意义的。

行驶4个小时候,导航已经“无定位”信号了...天色暗了下来,暴雨倾盆……哈萨克牧民骑马赶路中,见我们车在后方,很有礼貌的靠边避让,同样,作为游客的我们,也应该礼貌缓慢行驶,并且在这我们也想呼吁,千万不要随意鸣笛或者急速通过,避免惊吓马匹和扬起灰尘或者溅起泥浆……

新西兰小镇?魔戒的“画面感”有木有?
雨中的琼库什台,美腻了~

傍晚时分,炊烟袅袅升起……

沿着雨后泥泞的道路继续行驶20分钟后,路上的牧民逐渐多了起来,我们边走边问,终于在下午七点多抵达了天山之魂:琼库什台。翻了四座大山(其中第二座路况最好),用时五六个小时(含游玩、拍照),走了80-90KM的石土路,一路颠簸,差点没把早饭给颠出来,谢天谢地,总算有惊无险的到了。

第十天:琼库什台、喀拉峻、特克斯

据说很多来琼库什台的驴友都会选择在这里逗留一天,通过骑马或者徒步来体会大山里的牧民生活,而我们经过一天的颠簸和实在和预期有差距的环境落差,最终只是象征性的“徒步”一下,就匆匆返程了……

我们的住宿客栈:森林人家。据说是村里条件最好的了。200一个标间。老板还算厚道朴实。

其实村里还有很多哈萨克民居,都是牧民自己的家开的小客栈,按人收费,每人50元,不过条件嘛,大多以通铺、毡房为主……关键羊肉味太重……

“徒步”结束,返程!有了前一天你的经验,期望返程可以控制在3个半小时抵达特克斯酒店,可谁知老天偏偏不随人愿,还给我们制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麻烦……

早上太阳不大,雨后放晴,正一路欣赏着美景,可行驶了才不到半个小时,前面突然道路中断了,由于前一天暴雨塌方需要抢修,时间要等待3个小时左右……3个小时!!对于我们一心想尽快返回县城酒店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的我们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

不一会儿,有一辆当地的“生猛”的皮卡从旁边缓坡顺利的饶了过去,因此我便萌生了“按部就班”的念头,即便当地热心的司机反复强调千万不能尝试,两驱的小轿车下去草地很可能就上不来了,可执拗的我还是决定一试,果不其然……顺利的“躺在”了草坡上,无论如何加油都浑然不动……

正当我们绝望的想着这下只能等拖车了的时候,刚才热心的司机师傅一面批评教育着我,一面给我解释这种现象的原理,一面帮我们想办法指挥如何退回来……倒车-缓坡-二挡-加油-谢天谢地,终于上来了……幸好朗逸是手自一体的!哎~现在回想起来,也算得上人生中难得的体验了吧……

一顿折腾之后,3个小时反而不知不觉的过去了,重新上路之后,这几位师傅有一路帮我们开路,并再次叮嘱我们务必慢点开,出来旅游,心态要好,急不得,急不得啊……为表感谢,上传其中一位河南的师傅靓照一张,权当纪念~

返程路上正在修路的路段,正在用鹅卵石和沙土填平,小车在上面行走就跟坐上弹簧床似得上蹿下跳……下图中1公里路程开了30分钟……

喀拉峻景区之阔克苏大峡谷,后门,徒步或者乘坐区间车可以进去,自驾行不通……

这片油菜花返程才看到,去程由于抄了个近路,居然错过了……

下午17:30...终于回到了特克斯县大有酒店……西瓜,晚餐,休息……
【注】其实建议各位,如果时间安排紧凑一点的话,今天完全可以预留4个小时去一趟喀拉峻草原的,当然,从风景来说,网上看的照片似乎也没有比我们之前在乌孙山的美在哪里,所以,与其跑去围起来收费的景点,对于在新疆来说,我们更愿意欣赏路上的风景。

第十一天: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天鹅湖

今天行程,巴音布鲁克草原,九曲十八弯日落。由于途中会经过 5A风景区 那拉提草原,由于该草原景区开发比较早,因此门票也会比较贵,且草原这些天几乎有点看腻了,因此,只打算“经过”一下就好。所以出发时间就设在上午10:00。如果各位想在那拉提稍作停留,建议8点前要出发才行,不过那样,开车会有点辛苦。

从行程来说,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路况也是非常不错,基本都是国道和县道,注意防晒,行车只需要注意别超速就好,有些地方有区间测速。唯一要注意就是,和静县境内有一段 G217 独库公路要行驶,这一段时不时会封路,那样需要绕行,总时间就会多上1个半小时。

一路上,牛羊经常沿路而行。好性感的小屁股一扭一扭……

路过那拉提草原

通过这个检查站,前面就是G217独库公路了,今天要走的是南段部分。明天计划往独山子、乔尔玛方向。

独库公路,是指从独山子库车的公路,它全长561公里,是一条在天山腹地连接南北疆的重要公路。1974年,中央军委下令在天山修建一条战备国防公路,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之后独库公路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1983年建成通车。独库公路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了9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现在独库公路仍然是一条季节性公路,只在每年的6月到10月通车,今年据说是6月1号才通的车,其他月份则由于天山的天气原因封路。同时,在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下面的就是防雪长廊了。

进入巴音郭楞境内,平原到了……

巴音布鲁克草原这个经典说实在有点坑,门票65元,区间车票90元,必须一起买,不单独卖,而且区间车行驶时间也很长,估计单程也要1个小时。这里著名的天鹅湖和九曲十八弯景点,尤其是九曲十八弯上去还要10块钱的电瓶车票,日落时间在21:45左右,因此,18:00左右进入景区即可。我们本次是找了当地人,费了一番周折,开着我们自己的小车进去,因此,时间就节约了很多……

天鹅湖,没见“天鹅”……

水獭……

友情提醒:山顶,风还是很大的!

著名的“九曲十八弯”了……

草原“火烧云”!

第十二天:独库公路、乔尔玛、唐布拉

【注】下图为今天原计划行程,途径整个行程中最美最险的独库公路北段,可惜不凑巧,前一天晚上独山子段隧道塌方,因此,北段到独山子奎屯不通,关键是询问养路工人说,这次塌方还较严重,虽然,到乔尔玛,唐布拉段不影响,但是如果第二天仍然修不好就意味着,我们要绕回伊宁再回乌鲁木齐,那样时间成本更高,因此,实际路线,我们选择了直接返回乌鲁木齐

哎,分享一下原计划今天线路的美图吧……

【注】以下为今天实际返回乌鲁木齐的行程:G218-G216-S301-吐和高速。除了G216建议各位一定不要去走之外,其他的总体还好。

由于今天临时改道,导致整个车程近12个小时,因此,一路基本上以赶路为主,但实际上路途中还是有很多相当不错的景点的,建议各位驴友,如果需要改道此线路,强烈建议预留2天时间。

通往巴伦台的G218有几十公里路上全是被卡车压出来的大坑,一定要小心慢行。

史上最坑的G216,本以为新疆很多县道都修的很好,国道应该更好了,结果G216让我大失所望……我的建议是,能不走坚决不要走。虽然路途有很多不错的风景。

在G216上坚持了2个小时,才爬行了40KM...在一路询问的基础上,果断换线S301...虽然绕远!

接近托克逊县,地貌都是戈壁风景...气温也是随之上升

终于在11:00抵达乌鲁木齐。华住禧玥酒店,终于可以休息了……

第十三天:独库公路、独山子、奎屯

【注】以下为原计划行程。供参考

第十四天:乌鲁木齐、北园春干果市场

来次新疆,特产什么的总是要买点的嘛,一定不要去什么“大巴扎”,市内几个有名的老干果批发市场就挺好的,品种丰富而且还可以买完即可发快递。

第十五天:返程,广州/郑州

还车,返程....新疆,一个没来过一定要来的地方,来过还要再来的地方……

太美了!!

2016-06-30 18:0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6-30 21:25

引用 sugarhebe 发表于 2016-06-30 21:25:54 的回复:

回复sugarhebe:同意,呵呵~

2016-06-30 22:53

真心美呀~~~~

2016-07-01 09:48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04 01: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04 10: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7-04 11: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30 18:29:21 的回复:

“你家路线行程不错,但是有点贵,别人家的和你家差不多,价格比你家便宜。:“像,但不代表一样,区别大了去了!”献给只关心价格不关心品质的朋友。服务的前提是利润,利润空间一旦被挤压消失,随之一起消失的是服务,我们宁可为价格解释一阵子,也不愿为质量道歉一辈子!
温馨提示:
      大西北旅游越来越火了,但旅游市场也越来越混乱了[冷汗]!甚至于有的连青海湖在哪里都不知道的人,(行程当中我们也遇到很多司机问路)也加入到这个领域,很多司机,网站以低价招揽客人,很多来的客人也中了招(贪图便宜),以至于司机在中途宰客,甩客,坑客。用灰色收入来弥补低运价,疯狂的在游客身上拿取各种提成,更别说提供优质的服务。我抵制那些黑心的司机!我们不打价格战,我们只会用真心!贴心!诚心对待我的每一组客人!一次合作,将成为一生的朋友

回复蚂蜂窝用户:再别人游记里给自己做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