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一辆车,一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23

写游记是想记录自己每次游玩的过程,也是每次游玩后都心念着的一件事,可这件事总是未能完成,都写一段就被搁置了,至今马蜂窝我的草稿里都还存有两篇未完的游记。由于此次行程有个同伴已经将游记完成,加之看到草稿里的两篇未完的游记想把它完善可好像那段行程已经模糊只能记个了,基于这两个原因促使我决定将此次游记写完!!
此次游玩其实是临时起意的,鉴于前段时间的繁忙工作告一段落,为了犒劳自己就动员同事一起来一段短途旅行,经过商量后将目的地确认在福鼎-太姥山-俞山岛,有山有海、有海鲜!我们四个人各怀着不同的目的形成了此次游玩,一个是向往俞山岛的美景,一个是当年被台风错过的旅行,一个是纯粹为了游玩放松心情,而我是冲着海鲜去,顺便看看俞山岛岛上湖、草甸的美景去的!!!

此行我们是首次自驾出行,全程高速,线路如下图,亏了百度地图的指引,因此我们这次出行很顺利!

第一天 永康市----福鼎

由于需要安排工作后才能出发,第一天上午我们还是上班的。于是吃了午饭后出发,一路上有说有笑的时间过得很快,全程高速3个半小时左右到达福鼎。考虑现在出行不是旺季,我们没有提前预定好房间,到福鼎来就是为了来海鲜大排档吃海鲜的,所以我们把目标缩小在了石湖小区海鲜大排档,再美团一找就确定入住锦江之星(因为是连锁的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事实证明还是不错的!入住后,稍作休息就出来觅食了!直接上图

还有一个清炒空心菜,卖相不好就没拍了。除了虾少点其他量还是挺足的,总体来说不错,虾和蛏子很肥美,就是香螺被烧太老了不好吃,空心菜不嫩也不好吃,心想可能海边的人不擅长做蔬菜,以致于我们接下来都没点蔬菜!这餐总共消费220元,觉得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吃饱喝足后吃货们又去寻找小吃一条街了,考虑刚吃饱就觉得以散步的形式消耗点热量,可以到小吃街后再吃!路上看到一群跳广场舞的感慨她们才是专业的,歌曲柔、舞姿美、连服装都是统一的,我们几个还驻足好久才走的!
快达到小吃街时看到了吴小姐炒酸奶,年初去南京时吃过感觉挺好吃,就怂恿同伴们一起尝尝,四人两杯,还好每人半杯不然真吃不完,觉得这里的没有南京的好吃,太硬了,炒过头了吧(偷笑中)

吃完炒酸奶撑了,经店老板介绍直走不远处是这个城市的主江,夜景漂亮,于是就决定去看看!
走着走着就到了,觉得没有我们永康江漂亮,而且江边还没有栅栏,旁边很多小朋友在玩耍,感慨多危险啊,差评!

江边逛逛后回到小吃街(就在炒酸奶对面),小吃街很小一段,感觉也不热闹,大致就是些肉燕、鱼皮、肉皮、蜜汁鸡翅这些,由于肚子饱也没多大想吃的欲望,为了不遗憾就四个人点了一碗肉燕、一碗鱼皮吃!由于本人不吃香菜(点餐时叫别加可老板还是加了),导致我一口没吃。同伴说肉燕好吃,鱼皮有点腥不喜欢吃,我没有发言权!
吃完又散步回宾馆了,自嘲我们把福鼎市给逛了一大半了!

第二天 福鼎市区---太姥山---秦屿镇

起了个大早为了寻找据说上过央视的百年馄饨店,要说福鼎路上电动车比汽车开得都嚣张,好不容易从电动车群中穿梭到馄饨店,结果人家竟然没开门,就随便找了家早餐店吃了碗猪肉丸,经店老板介绍馄饨店大多下午三四点开门的,晚上吃的人多。感慨只差三百来个公里怎么习惯差这么多,我们一般都是早饭吃馄饨的(哭......)

吃完早饭直奔第一个景点--太姥山,全程高速,我开的,第一次正儿八经上高速开得我胆战心惊的,决定不开了,这就苦了飞回程全她一人包了!不多说先上几张图

太姥山景区还是很大的、很空(谁会在夏天的中午选择上山啊)由于我们上山就不早,就选择了耗时少、热门的路线进行我们的太姥山之旅。我们在太姥山总共游玩了4-5个小时(当然包括中间我们休息的时间啦),也才玩了大概三分之一的地方。

我们游玩的起点就是这里(十八罗汉赶斋简介处),一个空旷的草坪处分两条路,我们选择左边去逛葫芦洞,一路往上走经过上图的木栈道(在这里凹照骗很有意境,我们就拍了很久),中间会经过太姥之心(是我们走过最凉爽的地方,俨然是一个天然空调,可惜没有座椅,不然坐这里一下午我都乐意),说到太姥之心有一小插曲,先卖个关子放最后说,继续走到达一个三岔路口,我们还是选择左边去钻葫芦洞(这是太姥山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了),从葫芦洞进去将军洞,大约1000米长,我们钻了一个多小时,回到三岔路口。

洞里都是些狭小的缝,时而明亮时而黑暗,我估摸着短期内不会想去钻山洞的地方去了,真的好难走好累,感觉夹缝求生的感觉。钻山洞耗去了我们太多的精力,所以我们觉得去一下悬空铜殿后就沿观海栈道回家了。于是我们在三岔路口处选中间道路走,经过一线天到达悬空铜像,在阳光的衬托下真的很漂亮,进去双手合十拜了拜,就往观海栈道回了。

原以为观海栈道能亲近大海了,没想到海在十万八千里远,而且大太阳下还是雾蒙蒙的海面根本就看不清,差评
沿着观海栈道走着走着,神奇般的我们又回到了三岔路口,不是说沿观海栈道走就有出口吗?三岔路口处买水大哥看到我们4个女的连走了三遍都忍不住问我们要去哪?(估计他是认为我们迷路了),没办法我们就沿原路出来了。

沿原路返回必经太姥之心,就有太姥之心这一段了。下图一是我们上山时认为的太姥之心,下图三是回程是发现的真正的太姥之心,这才像心脏啊!!上山时我们对着自认为的太姥之心一通的拍,还评论是像心脏的,我还说左下角还真的像心尖,回程时,HO说喜欢这的凉快,忍不住去洗了下手,才发现真正的太姥之心,这才是心脏好吧,亏我还是一学医的,汗颜啊!我们还开玩笑说:也许明明之中注定我们走错回来发现真相的!

在标志性景点前来了张到此一游合照
景区观光车带我们回大门口,在车上远远的抓拍了张太姥娘娘的照骗,这是我此行的遗憾未到达太姥娘娘广场,这一标志性雕像我都没有拍一张,可惜啊!

爬山总结就一个字,累!出来后我们就马上去秦屿镇,还是没定住宿,随意在镇上找了家家庭旅馆型的就住下了(我们对住宿要求都不高,只要干净就行),搞定住宿当然就是又找吃的了。直接上图,简单粗暴的

这次吃了好几种以前没吃到过的海鲜,有海瓜子、龟足、土鲍鱼,都不错,可惜店面未拍,好像叫福满楼来着,是一小卖部老板推荐的,赞!
这餐总共花费了300元。吃完饭就逛回宾馆早点歇着,明天还得赶9:00的船去俞山岛,此行的重点、也是期待最高的!途中找好了第二天吃早餐的店,特意问好了开店时间!

第三天 秦屿镇---渔井码头---俞山岛

照样起了个大早,吃早餐--肉燕馄饨和袖珍小笼包,弥补了在福鼎小吃街没吃的遗憾,还不错,本来想带点回家的,可惜需要冷藏带不了。
来之前我就心想着要带点酒糟鱼回家的,以前舅舅每次去福州都要带,觉得很好吃,于是吃完早饭还早就甩下同伴独自开车去菜市场买,结果搞得很赶,还好没耽误行程,对于我为了吃干这事我也不是第一遍了,相信同伴们应该也是理解的,哈哈哈

紧赶慢赶的到达渔井码头,码头的船次:渔井到嵛山岛早上9点 、下午2点各一趟,回程是早上7点、下午1点各一趟,如果是周末、节假日人多时,会根据人数增加班次。我们顺利的赶上了9点的船,经过半小时的船终于到达俞山岛,不得不吐槽一下这船做得真的好难受(还好没有吐),导致我好长时间没缓回来,所以定的环岛游也只是在车上渡过,都没下来玩耍,错过了漂亮的一个大沙滩!
在俞山岛上我们定的是地陪,100元/人,住地陪家120元/间。因为周末地陪比较忙都没什么时间管我们,这是不满意的地方,不过他说家里的厨房随便我们用,这一点就抵过一切了,我觉得(因为我每次去海边都有自己煮一餐海鲜吃的愿望的,即使最后也没实现)!
地陪联系方式:小钱 电话15860697083

这就是晕船而错过的沙滩,美吧?!

我们住的是地陪家,位于东角村,也算是岛上的大村了,经地陪介绍:岛上有6个村,共2000多人口,下船的地属于镇上,比较热闹,共有三片沙滩,一片是镇上、一片是东角村旁边的一个村(忘了叫啥了,我们有去过,下文讲),一片是东角村,沙滩小,但干净。还介绍说每天下午3、4点会有渔船打渔回来可以到渔民那买点自己煮着吃(啊,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啊,心想终于能实现了,然并没有....)
由于晕船没缓过来,我们就从码头直接到地陪家(本来是环岛游玩的),在地陪家稍作休息后出来寻午饭,再去不知名的沙滩去捉螃蟹、捡贝壳,还开玩笑说晚饭海鲜原料就从海边搞定的,结果那啥都没有

先附上几张东角村和地陪家的照骗

稍作休息后午饭,照样上图

藤壶

这餐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餐大餐了,就在东角村吃的,特别说一下香螺味道不错,特别又喜欢这味,就是不容易吃(在吃过程中还被一老爷爷嘲笑了,看我折腾一个香螺半天还没把肉给吃出来,汗......)其他也都是可以的,就是老板烧得有点油啊,害我桃子就着海鲜吃了,这顿饭总共消费了220元,小岛上人民还是挺淳朴的,不会宰客
吃饱后就走路去海边抓螃蟹,备晚餐原料咯

在海边好了半天只抓了3只螃蟹(还是小的)和一小袋不知名的螺,拿回村里问村民说这螺太小他们都不吃的,只能作罢。像当地村民了解渔船要回来没,村民说今天天气太差没人回来,我的天哪,晴天霹雳啊,我的愿望又没得实现了后来,没办法只能买到蔬菜、冰冻的海鲜,还有地陪冰箱里的鱼(当然经过地陪同意的啦)煮来吃咯!回程时下着毛毛细雨,吃饭时都成大雨还夹杂着电闪雷鸣的,都担忧着明天的天气,祈祷不会下雨!吃完晚饭,没事干,就来我们此行的另一个目的--一定要在旅行中打一次牌(我们去年去泰国没打成的牌)
忘了说我还煮了地陪家的红豆和绿豆,绿豆汤当下午点心,红豆汤当第二天的早饭了。
打牌打到11点,小赢,雨也不下了,开心地歇了

第四天 大、小天湖---永康

对于海岛其实大大小小的也去了好多个,没有很期待,不过对于岛中湖、草甸还是第一次见,还是有所期待的。
第二天,天阴,地陪说上山看了能看到湖,但海就要看天气的变化了,想想昨晚的大雨,能够不下雨看到湖已属于庆幸了!于是抓紧起床吃完早饭就登山看湖、草甸咯

大天湖          还有倒影,脑补着天晴蓝天下的景色,那该有多美啊

大天湖边搭着很多帐篷,本来我们也打算住帐篷晚上看星星来着,因怕睡不好考虑回程开车太累,因而放弃,原先觉得有所遗憾,可由于前一晚上的大雨导致我们觉得没住帐篷是明智之举,因为地陪说由于雨太大昨晚很多人半夜下山找宾馆住了

小天湖、草甸、神龟岛,要是没雾、蓝天就棒极了,总结出一点去海岛一定得挑个好天气。
挑了张还能看的个人照

逛了一圈下山回到大天湖处,就在旁边的地摊吃了碗海鲜面搞定。
特别说一下回程的船还是不错的,一点都不晕,和去时比简直是天差地别啊!
接着就回我们的大永康,一路高速,安全抵达,此行结束!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30 18:26

想就走,其实都可以的

2016-06-30 23:0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04 11:53

引用 yanmingyiningbo 发表于 2016-07-04 11:53:40 的回复:

回复yanmingyiningbo:一年四季都可以,经地陪介绍再过1个月(8月份)海鲜最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