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春夏秋冬—记毕业旅行之五台山徒步大朝台

双儿 (沈阳) LV.2
2016-06-30 17:04 1050/6
  • 出发时间/2016-05-13

结束了四年的大学生活,酷爱旅行的我和室友开启了为期一个月的毕业旅行。走过了太多地方,见过了太多的景色,最后第一篇想写下的游记却是五台山徒步大朝台。短短三天的徒步,两个妹纸却经历了严寒酷暑,经历了体力与毅力的磨练,但是也见到了许多人见不到的独特的风景。
       据说,完成一次五台山大朝台,顶得上五百年的修行。
       我说,这五百年的修行,源于脚印。
       Ps:所有图片都是我和室友的渣渣手机拍下的

5月初在结束了毕业之旅的第一站——南京,与室友在太原会和,第一天在柳巷逛了逛,第二天前往五台山。从太原五台山一共四班,早晨八点九点和下午一点和两点,到台怀镇大概需要4,5个小时。永远起不早的我俩好不容易赶上了一点的大巴。

大概五点多到了台怀镇,五月初的台怀镇和太原是完全两个温度,镇上白天10度左右,山上晚上更是零下20多度,后悔带了一皮箱的夏天衣服。赶紧和伙伴临时买了冲锋衣,棉裤各种装备。
太原的装扮vs五台山的装扮

原计划的第二天去徒步,结果镇上下起了小雨,无奈只能推迟一天,在附近寺庙拜一拜,却 发现山上已经开始下雪了,远远望去,俨然一篇浩瀚的雪山图。想想第三天要登这片雪山,不禁有些小激动。之后确实证明了,即使下过雪后上山环境很恶劣,但是最美的景色也隐藏在这恶劣的天气中。

第三天早上,天气放晴,穿着临时买的装备,顶着山下已是6,7级的大风,徒步开始。
由于我们都是晚起星人,打车到达鸿门岩已经10点了,这个月份本身徒步的人就没几个,两个妹纸为了安全起见,选择了大部分驴友徒步的逆时针走法。
鸿门岩——东台,朝台的车辆超级多,徒步的却只有我们两个。

大约50分钟后,到达东台台顶。

进入寺庙后虔诚的拜了拜,稍作休息,准备下山。这个时候我和伙伴已经快冻成了冰柱。
好不容易下了山,赶紧又临时买了手套和棉裤。卖东西的阿姨好心的请我俩进屋子,又给我们添了热水,给我们每个人盛了一碗热乎乎的饭菜。当时眼泪都要流下来了。虽只是粗茶淡饭,但绝对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顿饭。
谢过阿姨和叔叔,听从了两个人的建议,前往北台我们一直在走大路。
鸿门岩——华北屋脊牌坊,虽然这段路的气候变化无常,但是确实徒步五台最好走的一段路。

走在无人的小路上,到北台前我们只遇见了两位徒步者,心里一直还是有些怕的。

法云寺——前往北台途中唯一所寺庙,进去拜了拜,对狗狗实在是惧怕,赶紧出来继续赶路。

大概3个小时,到达华北屋脊牌坊。风越来越大,气候也越来越恶劣。

华北屋脊——北台,路遇小狐狸,好心的把剩下的奥利奥都送给了它。

一个小时后,到达了北台。只能用冰天雪地来形容,却美得一发不可收拾。
不禁肃然起敬,生活在北台的师傅,用不了手机,天气还如此恶劣,却可以守得一身清贫与寂寞,也许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从北台前往中台准备挂单的路上,第一次体会到了生与死的考验。至少十级的狂风,一米多宽的小土路,两个妹纸要手拉手弯着腰才能不被吹到悬崖下,就这样走了一个小时,风越来越大,心里越来越崩溃。就在马上走不下去的时候,还好遇见了开着车办事的两位师傅,把我俩送到了临近的澡浴池挂单。
       澡浴池的环境要比第二天在攻略推荐下的狮子窝的住宿好的多,大通铺,热热的炕,还有暖气,更重要的是这里还存留着一份淳朴,而不像狮子窝那里的商业化。当晚挂单偶遇两位来自上海的姐妹双胞胎,晚上在没有信号的屋子里聊到好晚,决定第二天搭伴徒步。

第二天4点多醒来,看到了山上的日出,美的无法形容。

吃了斋饭,前往中台。
从澡浴池前往中台时,如果天气不错没有雾的话,建议抄小路,真的很省时间。不过唯一可惜的就是没有照到中台的牌坊。

中台——西台,天气晴好依旧可以抄小路,不过我们这次由于刚下过雪,小路的路况确实有些恶劣。

抄小路大约一个小时到达西台。

从西台前往吉祥寺的路上,由于我们跟着四个哥哥走错了路,他们准备直接前往南台下山,而我们四个想朝拜各个寺庙,于是中途分开。感谢陪伴了我们半天的四位哥哥。
为了从山上切到公路,真的是穿荆棘,走石路,体会到了真正爬山的感觉。

大概走了一个小时这样的荆棘路,又走了快两个小时的土路,到达了吉祥寺。
偶遇一位师傅,带我们进入僧人们的学堂参观,踏入屋子内的第一感觉就是圣神,肃穆。可惜的是并不可以拍照,不过也许正是因为不能拍出的美才更让人留恋吧。

继续行路,在天黑前赶到了狮子窝挂单。
稍作整顿,4个女生就嚷嚷着要出去看日落。偶遇一位师傅,小聊,虽谈不上几句,却觉得很多事情又有一番领悟。

清晨又是早起吃斋饭,整顿出发,去南台——最后一个目的地。
南台独立于其他四个台,需要下到收费口,再独立走上台顶。
第三天已经20度,我们还穿着厚厚的衣服棉裤,体力相对耗费的很快。
沿着土路走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山底的金阁寺。

从金阁寺离开,前往南台。
此时已经太阳高升,体力耗尽的差不多了。
去南台如果没有雾建议穿小路,从树林里穿,直走,只要能看到经幡的地方就不会迷路。
已经记不得走了多长时间,只记得耗尽了全部的体力靠着毅力走到了南台顶。

从南台出来,由于我和伙伴还有那两位姐姐都要赶火车,很遗憾的没有去上佛母洞和白云寺,从南台打车回台怀镇上了。
不过,旅行就是这样,总要留些遗憾才让人有再来一次的冲动吧。
       回到学校,很多朋友都不理解我去徒步的想法。也许对于每个人旅行的意义都是不同的吧。有人喜欢随着旅行团游玩,因为这是一种放松;有人喜欢走遍每个城市的旅游景点,因为会看到许多标志性的建筑;可能对我来说旅行更喜欢走不寻常的路看不同的风景吧。
      第一次徒步,却让我深深爱上了这种旅行方式。
      生命不息,脚步不止。

徒步小Tips

1.体力特别好的朋友可以选择第一天徒步到狮子窝挂单,第二天下山。体力相对不是很好的朋友可以选择第一天在中台或者澡浴池挂单,第二天在狮子窝挂单,第三天挂单。
2.徒步要多带一些巧克力和鸡蛋等高热量的东西,巧克力是快速补充体力的特别好的食物。
3.山上气候变化多端,建议穿防雨的登山鞋或者带鞋套。
4.当山下6,7级风时,建议体重轻者不要上山,从北台向中台徒步阶段风会超级大。
5.山上移动经常无信号,而电信的信号是相对比较好的。
6.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4,5月份徒步的朋友,一定要穿厚的防风衣。
7.如果只想大朝台的驴友可以直接到鸿门岩,徒步到南台,这样运气好可以逃票。

看到了另外一面的五台~~~好美

2016-06-30 17:58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06-30 17:58:23 的回复:

回复cherry:是啊。要不5月份其实五台有些光秃秃的,不是很美,感谢下雪了。😂

2016-06-30 20:0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30 21:25

引用 靖xuan 发表于 2016-06-30 21:25:55 的回复:

回复靖xuan:有想法就要走。😂我的生活基本就是学习和旅行。下一步准备徒步四姑娘山

2016-06-30 22: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04 10:54

引用 gary马 发表于 2016-07-04 10:54:41 的回复:

回复gary马:去吧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