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川藏青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5-28

长草西藏已久,今年终于有了长假下定决心一定要实现多年的夙愿,不火车,不飞机,一定要自驾体验沿途的风光!
通过很多途径招募队友,终于在确定志同道合的旅伴后决定在5月28号正式出发!!!

关于前期准备

药品--红景天破壁(缓解高原反映),阿司匹林(缓解头痛),西洋参含片(缓解疲劳),感冒药,消炎药,肠胃药,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维生素C片。

食品--农夫山泉一箱,酸奶,方便面,火腿肠,红牛,口香糖,零食若干。

衣物鞋帽--抓绒冲锋衣,T恤,运动鞋(最好是户外鞋,防水透气),墨镜,防晒霜,皮肤衣,头巾,帽子,内衣,秋裤,拖鞋,女生建议带补水喷雾和护唇膏(高原超级干)

银行卡:各种行的银行卡,招行信用卡(有些地方不能刷卡)。

现金:6000(2人带了这么多,现金尽量多带点)

其他:防滑链(没用上,6月以后去就不用带了),气泵(没用上,建议还是带着以防万一),修车工具(没用上,建议还是带着以防万一),吹风机(一定要带着,高原洗澡切忌着凉,洗完一定要吹干头发)

车辆:福特翼虎 2.0T  4驱,另一个同行的是北京现代圣达菲2.7

人数:4人(2男2女),现代车上4男

关于行程

D1:西安-汉中-成都-雅安 (在成都接人)
  D2:雅安-新都桥     茶马古道、二郎山、康定、折多山、泸定桥、海螺沟 、塔公草原
  D3:新都桥-理塘-巴塘     高尔寺山、剪子湾山、卡子拉山、毛垭草原、海子上、姐妹湖
  D4:巴塘-芒康-左贡-八宿     金沙江澜沧江大峡谷、东达山
  D5:八宿-然乌-波密     安久拉山、邦达草原、怒江72拐、怒江峡谷、然乌湖、米堆冰川
  D6:波密-通麦-林芝-工布江达    通麦天险、鲁朗林海、南迦巴瓦峰
  D7:工布江达-拉萨    尼洋河、米拉山
  D8:拉萨一日游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9:拉萨-曲水-拉萨-当雄-纳木错    羊卓雍错、纳木错
  D10:纳木错-那曲-沱沱河    安多草原、唐古拉山
  D11:沱沱河-格尔木-都兰    昆仑山可可西里
  D12:都兰-茶卡-青海湖-西宁   茶卡盐湖、青海湖
  D13:西宁-西安

DAY1:西安雅安,虽然开了一天车累的要死,不过顺利的跟来自四面八方的小伙伴们汇合了O(∩_∩)O~~必须来一顿四川火锅祝贺下!雅安是个临江的小城,经济虽不发达,但感觉这里的人民生活的挺安逸,慢慢悠悠万事都不慌张,趁着吃饭在江边走走,经过当地有名的廊桥,明天继续赶路西行。。

住:雅安宜君酒店  大床房  96 (不推荐,条件比较差,尽量选择7天这种经济型连锁酒店)

DAY2:原计划雅安新都桥,经过二郎山隧道后,中午在泸定感受了红军飞夺泸定桥的震撼,看着湍急的河水感觉桥在飘,担心康定交通管制,午饭后马不停蹄地开拔往新都桥赶,果然在康定遭遇了大堵车,天还开始下雨。。。还好只是一小会就慢慢通过了,天气也很给力的放晴了\(≧▽≦)/翻海拔4600的折多山时果断开始高反,下车拍张照就难受的不行,而且山顶特别冷,不注意保暖会更痛苦,赶紧上车缓缓~~~塔公草原,海拔3750m,客栈入住后赶紧来看日落,路上成群的牛羊,还有独具藏式风情的民居,日照金山与远处的雪山交相辉映,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晚上住在新都桥的木雅客栈,此行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旅店,老板是个菇凉,店里的阿姨大叔也很热情,奈何自己太不给力,第一次上高海拔地区就高反严重,经验是绝对不能剧烈运动,不能大声讲话,蹦跶着上个楼梯的后果就是赶紧红景天下肚睡觉(~﹃~)~zZ

住:新都桥印象.木雅客栈,大床房90,双床房80 (非常推荐,14年开张的客栈,现在正在翻新,房间里除了被子外,每床都有厚厚的毯子保暖,也有电褥子。对于刚进高海拔地区就有高反的我来说,客栈里热腾腾的早餐简直太满足了。后面再想吃顿正儿八经的早餐就比较困难了)

DAY3:早上从有着“摄影家的天堂”之称的新都桥出发,不远处就遇到了藏民的牛群, 牛儿是这里的路霸,我们只能跟在它们后面悠哉的挪动o(╯□╰)o川藏线新都桥理塘的路况非常好,穿过新修的高尔寺和剪子弯隧道,完全变了另一番风景,全都是高山草甸,车子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蜿蜒盘旋,像是开在天路上。中午到理塘吃个饭,准备继续上路奔向巴塘。。过了仓央嘉措的故乡,世界第一高城–理塘,进入了毛垭大草原,成群的牛马点缀在草原上,远处的雪山依稀可见,无量河静静地流淌着。。在这里开车真是一种享受!爬上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海子山,拐个弯就看到了闻名遐迩的姊妹湖,号称从天堂掉落的宝石!下车蹦哒了一会立马感觉有点喘,不过比昨天已经慢慢适应了高原的低氧状态。今天比预计提前了几个小时到达四川的最后一个县城,终于可以不用那么赶了,酒店的窗外就是蓝天和高山,休息一会去县城溜达觅食去~

住:巴塘金弦神音酒店  大床房 198(环境不错,房间很大,巴塘的酒店挺多的,没比较过其他家)

DAY4:路况播报说芒康左贡有段路施工限行,12点到14点间断放行,早上6点就赶紧从巴塘出发赶在12点之前到达限行路段。出了巴塘路窄弯多,6点多经过一个检查站查验了证件后,一直沿着金沙江行驶,经过朱巴龙检查站,警察告诉我们前方有施工,8点后禁止车辆通行,我们快马加鞭的赶路,幸好赶在了封闭之前进入了施工路段,不过路况变得非常差,坑坑洼洼不断,路面上也时常有落石,路边河水满是泥浆的深红色,还遇到了川藏线的汽车兵团,好在没耽搁多久顺利驶出施工路段。9点半到达芒康县城,川藏线和滇藏线就在此交汇。再往前走经过“澜沧江竹卡大桥”,褐黄色的澜沧江从桥下流过,拐个弯10点08分到如美镇会有一个检查点,这里就要领取限速卡了,到左贡县城城东检查站110km,小车不得低于3小时,于是我们一路走一路拍照,翻越了海拔3911米的“觉巴山”和5008m的“东达山”,风光极为美丽,13点半到达了左贡城东检查站,然而并没有收之前的限速卡,警察说今天没有修路限行,所以我们当即决定不在左贡过夜了,直接赶往八宿

住:八宿气象宾馆  160 (房间很大,有沙发,但是家具很旧)

左贡邦达105km,路况比较好,大力士昨晚吃了冬虫夏草直接飙到110,玉曲河沿路流淌,碧波荡漾,风景美的好想停车去河边玩。出了邦达八宿前有个检查站,领取限速卡,94km不小于2.5小时,接着就是连续的上山路,路况明显变差,大坑小坑不断,翻越海拔4658m的“业拉山口”,高海拔地区果然连拉屎都变得很费劲!接着是连续40km的连续下坡急弯,经过著名的“天路72拐”,5月的同尼村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在山坳里。继续下山10多公里,远眺怒江大峡谷非常壮观,我们也很应景的在怒江边堆了玛尼堆。经过重兵把守的怒江大桥,就到了怒江边上,可惜怒江大桥不让拍照,看到兵哥哥端着枪的样子只得作罢。不远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八宿

DAY5:早上8点10分早餐后从八宿出发前往波密八宿到然乌这段都是柏油路,路况很好。翻过安久拉山(海拔4475m),就看到一个小湖泊,以湖泊、雪山为背景,非常适合拍公路照。继续前行到然乌有段路不太好走,下到“然乌湖”边上疯玩了一个小时,“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湖畔是茂密的原始森林,远处是皑皑雪山,碧蓝的湖水清澈见底,宛如仙境。11点半离开然乌湖,河水竟然一路向西流。遇到一处从山上倾下穿路而过的溪流,我们果断决定停下洗车,同车的一对小情侣光脚丫子在透心凉的溪水里玩的不亦乐乎。今天的午饭就在河边搭伙烧纯天然山泉水泡面解决了。米堆冰川景区大家兴趣都不是很大,一致决定继续前往波密。过了松宗镇有几处施工路段,单边放行,稍微有点堵,但好在车不是很多,一会就通过了。一路下坡穿梭在风景秀丽的林海中,停下车坐在松树林下打会升级好惬意~后面又是一段坑坑洼洼的烂路,天淅沥沥的下起了小雨,5点就到了有“西藏瑞士”之称的波密

住:波密悠游道青旅   160(住的最糟糕的一天,160的大床房青旅也不便宜,房间非常非常非常小,卫生间没有通风,好多开关按钮都失灵了,虫子还很多,窗外丢的到处都是垃圾)

DAY6:早上8点吃完早餐后准备在波密加完油再出发,中石油要排队,而且需要先登记凭票加油,对面的顺达加油站却一辆车都没有,考虑到油品质量,我们还是决定中石油。出了波密的路况非常差,坑坑洼洼,而且昨晚下过雨道路变得泥泞。84km区间测速,不得低于1小时24分,限速60。10点半到达通麦检查站需要刷所有人的身份证,但是已经不用领限速卡,拐个弯就看到了建成后的“通麦特大桥”,通过“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传说中的通麦天险已经不复存在。经过迫龙沟特大桥后进入了排龙乡,排龙门巴民族乡是通往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重要入口,排龙有一段路在施工不好走,过了排龙后路况好转,12点10分到达鲁朗镇品尝著名的鲁朗石锅鸡。穿过密林似海的鲁朗,翻越冰雪覆盖、海拔4702米的“色季拉山”,远眺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2点半就到了林芝。可惜林芝最为美丽的桃花节已经结束,时间还早,我们决定杀到工布江达,明天就要抵达圣城拉萨好激动

住:工布江达中原宾馆  150(房间非常大,还不错)

DAY7:早上7点从酒店出发,吃完早餐加个油后正式上路。林拉公路林芝工布江达段已经建成通车,所以昨天从林芝工布江达直接上林拉公路,路况非常好,完全达到了高速公路的标准。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段正在修,今天只能延318行驶了。出了工布江达,一直到墨竹,除了翻越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外,全都在修林拉公路。现在上50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轻轻松松,完全不用担心高反了。因为建设工地和施工便道,318的路况也变得非常差,两边几乎看不到风景。近两年的路况估计都会比较差,林拉公路修好后,进藏的时间会大幅缩短,经过米拉山也不用再翻山越岭,直接从隧道穿过,但也因此会少了许多乐趣。经过7天的长途跋涉,终于抵达了圣城拉萨

住:拉萨如家团结新村店  160(去哪上订的大床房没有了,到店给免费升级成了家庭房,太赞了!)

DAY8:拉萨一日游。旺季的布达拉宫每天会限制游客数量,昨天到拉萨后赶紧去排队预约,在此要感谢景哥、大力士、小秋、木头昨天帮我们订票~布宫一共分三道检票口,预定的10点20无字碑的门票是第二道。早上8点吃完早餐后打车去布宫,看来我们太积极了,前面排队的人寥寥无几,布宫门口有换零钱的当地人,说什么进去拜佛要施功德,20块换15块毛票,他们赚5块手续费。想想来都来了,就换了20,强迫症的我手贱的数了数,一共100张,果然又被坑了5块!被乞讨的小姑娘告知我穿裙子不能进去!OMG!幸好小P和小黄还在酒店帮我带了裤子来o(╯□╰)o 6个人拼了导游,提前1小时在第一道大门验预约券进入,10点20进入无字碑的第二道门,前面都可以随便拍照,在进第三道正殿(红宫、白宫)前需要凭预约券和身份证购票,导游一再告诫后面不能拍照、不能戴墨镜、不能戴帽子、不能大声喧哗。。。我们肯定是怀着虔诚的心乖乖的遵守风俗习惯!来布宫一定要请导游讲解,还是很有收获的,不然就浪费了200块的票。

布宫出来后随便吃了个午饭就直奔大昭寺。无论是布宫,还是大昭寺,都能看到虔诚地磕长头的信徒。。大人、孩子,正常人、残疾人。。信仰真的是个很可怕的东西!并且只能顺时针走,所以错过了一个地方必须顺时针绕一大圈回来。臭美的在八廓街编了彩色的小辫;在有名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喝了甜茶,味道还不错,和港式奶茶挺像的;给家人买了小礼物;可惜没有看到仓央嘉措和他的情人相会的玛吉阿米。

DAY9:拉萨曲水–羊卓雍错–拉萨当雄纳木错。7点10分从酒店出发,8点31到S307上有个江塘检查站领取限速卡,到羊湖32㎞限速30km/h,一路上坡,两边是光秃秃的高山峡谷,海拔3900m的地方有一户藏民,门口有两条藏獒,不过感觉比我老爹养的大不了多少。再往上有越来越多的藏民拉着藏獒找游客拍照,每人10块。我抱了只带着红围脖叫冬珠的狗狗合影,太拉风了!羊湖景区管理非常坑,没有任何售票、检票口,从观景台下来后被藏民拦住强制购票每人40,顿时心中一千万头草泥马狂奔而过。。。!!!果然是刁民!去湖边根本不用票,随便逛!!!羊湖的景色非常美,天空之境,每个角度看到的湖面都是不同的色彩。

欣赏完羊湖的美景后,又一路狂奔纳木错。过了拉萨后正式进入青藏线,青藏和川藏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景色,视野一下开阔了。人品很好的遇到了纳木错的6月飞雪,到了湖边后又是一片晴朗。今晚住湖景房祈祷能看见星空

住:纳木错湖边某不知名旅店  200(湖边的吃住都非常贵,旅店都是简陋的活动板房,没有卫生间,上厕所要出去走到湖边的公共厕所,纳木错的夜晚非常非常冷,盖两床被子不敢动,不过200的房子挨着湖边,躺床上就能看到纳木错,晚上还可以看到星星)

DAY10:纳木错那曲–沱沱河。昨晚真的有看到纳木错的星空,我都舍不得闭上眼睛。青藏线的平均海拔很高,没有大的落差,有点高山草原的感觉,所以风景也比较单一,可以用“天苍苍,野茫茫,风吹早低现牛羊”来概括。今天算是经历了四季,在那曲遇到了雨雪,乌云过后又是晴空万里气温直升,上了唐古拉山口又是一片冰天雪地,不过风景真的很震撼!青藏公路与青藏铁路基本重合,却很少看到火车经过,因为高原冻土的关系,路面起伏很大,但是青藏线还是比川藏线好走太多,所以进藏运输物资的大车也大多会选择青藏。

住:沱沱河青俞宾馆  240 (沱沱河是一个非常小的镇子,其实说它是镇都太大了,找个旅馆很不容易,基本上都是供过路大货车司机打尖的板房,最终为了安全考虑,还是选择了二层楼的,至少看起来比较正规。)

DAY11:沱沱河–格尔木都兰县。此行最大的收获莫过于今天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偶遇的各种国家级保护动物——藏原羊(又称藏黄羊)、藏羚羊、藏野驴。雪山神马的跟这些小精灵比都弱爆了!翻过昆仑山,完全是另一副地貌景象,长期风沙侵蚀形成的大断层和沟壑,一望无际的荒漠,热浪滚滚扑面而来,仿佛进入了火焰山。从格尔木都兰,误打误撞上了一条已建成但是还没通车的G6高速,一路畅通无阻,就只有我们一辆车,囧rz。。。道路两边全是荒漠,可以看到很多风力发电的风车,最意外和惊喜的是发现了一群骆驼,我觉得是野骆驼,因为放眼望去荒无人烟,但是走近一看有头骆驼脖子上拴着根红绳,所以就不知道到底是家养的还是野生的了。。。。

住:都兰夏都宾馆  100(很小的店面,大厅看起来比较low,但是上楼一看竟然收拾的很整洁,老板夫妇非常热情,我们问县城哪里有洗车行,老板说外面洗车太贵,他家后门就有水龙头,还有洗车的拖把,盆啊桶啊的,如果我们愿意的话可以自己动手免费使用。还给我们推荐了哪里的饭好吃,哪里的不好吃。第二天已经上路50km了,通行的小秋童鞋发现自己的相机电池貌似落到宾馆房间了,赶紧给老板打电话让去看看,找到后老板还很积极的落实用哪个快递寄给他能收到,因为他到西宁后要转去敦煌

DAY12:都兰县–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原本最为期待的茶卡盐湖,因为天气阴沉沉的原因,成为整个行程中最坑的,丝毫拍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o(≧口≦)o门票50,景区大门离天空之境广场还有段路程,去的时候免费,回来的时候每人10元,但是天空之境广场到湖中心又很远,不想步行的只能坐小火车进去,单趟50。。满满的套路啊。。。所以如果天气不好的话,非常不建议去!毕竟里面乱七八糟的费用也不便宜。不过土豪任性~ 川藏线上见识了太多的高山湖泊,青海湖也没什么吸引力,草原和羊群还比较诱人。到达青海湖,我们此行就算是基本结束了,小秋坐我们的车去西宁,然后转火车到敦煌,继续走新疆一线;景哥、大力士、木头要连夜晚赶回西安了,大力士的假期到了,第二天就要去上班;我们和小p、小黄在西宁待一晚,买买特产什么的,休息下第二天再回西安

住:西宁七天大十字中心店  150(经济连锁型酒店,还是比较干净放心的)

DAY13:西宁-西安。好像这一路太顺利了,人品已经被我们用光光了,路过兰州的时候被一辆宝马5系追尾耽搁了2小时,宝马5车头严重受损,小虎的屁股基本没多大问题,再次验证了小虎的质量杠杠的~!快到天水的时候断断续续又被堵了8个小时,一路大小事故不断。终于在DAY14凌晨4点回到了我大西安,直奔洒金桥请小P和小黄吃了顿回民街美食,然后回家休息,结束了此次难忘的西行。/(ㄒoㄒ)/~~

关于费用

之前记录的excel,直接上图!黄色标记的为一辆车4人花费,其余未标记的全为2人花费。
两人衣食住行、吃喝拉撒睡 合计:8618元。

引用 Miss ler~\(≧▽≦)/~ 的图片:

好美~

2016-06-30 18:0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6-30 18:26

行程很紧凑,本来安排了15天,但是没想到路比我们想象中好走太多,每天基本上都提前到目的地,时间充裕的话就选择了再跑一段到下个地方。所以建议还是天气好的时候去,雨季去的不确定因素就比较多了,可能会遇到塌方、堵车神马的耽搁行程。

2016-07-01 10:59

不错不错,很美!车友会盖子支持你一下,就是为啥没见红虎的照片!

2016-07-01 23:49

引用 doris 发表于 2016-07-01 23:49:28 的回复:

回复doris:哈哈~ 虎子照片没传,低调低调

2016-07-04 10:40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