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在中国的最东边遇见谁

~Lyla~ LV.4
2016-06-30 17:11 4036/8
  • 出发时间/2016-06-20

~写给喜欢一个人旅行的你们~

写在前面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第一次真真正正一个人出发的旅行!!内心是满满的诚意!所以这篇游记&攻略也是满满的诚意,内含大量干货!
先把最实用的信息写在前面:

1、【最佳出行时间】:当地人说九月份才是东极岛最适宜吃海鲜,看风景的时候,此时鱼鲜肥美,也没有时不时的台风天和降雨。
2、【高峰出游时间段】:显然七八月是国内各类景点的高峰期,高峰期的船票时分紧张,各种住宿也需提前预订。
3、【买船票须知】:我自己的亲身体会是,即使我是在六月份的周一到达沈家门船票也依然紧张!!!!并没有像其他游记所说平时的船票非常 好买的情况!!!之前并不知道第二天的船票已经所剩无几,偶然路过酒店前台听到游客说第二天100元的船票已经卖光了, 我才赶紧关注了【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在这上面直接买了130元的中舱卧铺票。果然第二天一早去,【八点四十五分】的班次已经只剩下150元的了,不过九点半班次的余票是充足的。
4、【航班时刻】:海上情况复杂多变,所以即使有固定的航班时间,也一定要多问工作人员当天的航班情况!!!
                              从沈家门出发的时间为8:45, 9:30
                              第二天庙子湖到东福山的时间为7:00, 11:00
                              东福山到庙子湖的时间为8:00, 12:00
5、【必备物品】:驱蚊水,风油精,防晒霜(太阳可怕,脖子没涂防晒霜就被晒伤了~555),晕船/车药(现场也有卖但不便宜),面包/牛奶/方便面等(小岛上物资缺乏,最好提前准备些干粮,随时补充体能)

行程概况

【第一天】上海南站——沈家门,当晚住在沈家门
【第二天】沈家门——庙子湖,当晚住在庙子湖
【第三天】庙子湖——东福山,当晚住在东福山
【第四天】返程:东福山——庙子湖——沈家门——上海南站(晚上九点终于抵达寝室)

费用明细

大巴车:138*2
船票:130+100+30+30
住宿:100+68+60
餐费:35*6
共计:人均约1000元

@沈家门

早上乘坐从上海南站到普陀的10:15的豪华大巴车,乘车期间有小零食,饮料茶水送上,每个座椅后背都有小电视,内有好多挺新的电影视频,票价为138元(涨价了。。。看之前的游记是130元)。大概四个半小时的车程,在终点站下车。

一下车走出客运站,人有点懵圈。因为没有在沈家门预定住处,且客运站的地理位置不在市中心,所以就突然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走了,只知道去半升洞码头要坐公交。郁闷的踌躇了一会儿后,就有大叔来推销住酒店了。在与大叔的“你来我往”之中搞清楚了客运站所处的地理位置,知道了去半升洞码头要坐【6路】公交车,于是就抱着先往码头去的想法坐上了6路公交。

在与司机师傅和当地乘客的交流中知道了码头附近酒店少,需要坐到市中心地方酒店才多。赶紧在去哪儿上开始找旅馆,最后选择了东海中路的如家商务宾馆(其实并不是如家连锁),标间108元(还价后的价格),周边吃饭很方便,对面就是菜场,第二天早饭的问题解决了。当地除了海鲜面似乎并没什么特色美食,所以就去附近的美食城吃了点,糖醋排骨味道不错哦!另外,酒店附近前往半升洞码头的公交车非常多,很方便。

【旅行小结】:一个人出门尤其要冷静,一出客运站我就懵圈了,说明我当时有点慌张,其实冷静下就知道这个时候应该拿出手机,打开地图查看自己所在方位,搜索酒店,确认路线,最后找到公交车站。不要害怕蜂拥而至的推销酒店的大叔大娘,找个安静的位置让自己想一想。

第一顿晚餐,吃饱了。

@庙子湖

在沈家门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七点与昨晚在前台结识的两个大三的姑娘一起前往半升洞码头。八点四十五开往庙子湖的轮船准时开船,鸣笛!起航!

出游的这一周天气都为多云,所以海上的风景就是这么朦胧。工作人员管的还挺严,中舱的不能上到上舱去,不过底舱可以来中舱的甲板看海。
全程航行时间为两个小时,在甲板上逗留了一小时后,便回到卧铺睡了会儿。床铺有凉席,提前吃了晕船药,所以晃荡晃荡的就到了庙子湖。

一下船又略微有点懵圈,远观到处是层层叠叠的客栈旅馆,心想东极国际青年旅社到底在这其中的哪一角,前台电话打不通,也没怎么看到岛民,只能往前走了。没走多远就看到了国际青旅YHA的标志!心里悬着的小心脏也算是踏实了。

十一点多到的青年旅社所以还不能办理入住,只能收拾收拾寄存行李去吃饭了。去了攻略中推荐的小林面馆家的海鲜面,味道好一般。。。感觉店家没放盐(因为是海鲜的原因?多次经历了岛民做菜忘放盐。。。)【25元】一碗面,凑活着吃了。

吃完中饭,正是开始庙子湖环岛!岛不大,共历时两个半小时,路线也很简单,直接用高德地图线路都很明确了。

前面说了,天气预报说这一周都是多云,所以这环岛的两个半小时一直处在云雾缭绕的状态中。。。大家看图就知道了~

由于一路都是大雾,所以也不知道海上风景如何,所以对于我来说风景最好的地方就是东祥亭了,这里正好是岛上的另一个码头,大雾给这个码头刚好留下了一小片空隙的地方,得以让我眺望到大海的水蓝。

传说观日出的 最佳的东极亭,也是大雾弥漫,所以没法儿拍出好片叻。

岛上渔民作画

环岛结束后大概三点钟,回青旅歇息,和同寝的新疆妹子叨逼了一会儿。懒洋洋的修整了一个半小时看到太阳出来了,决定再次出发,抄近路去自认为风景最好的东祥亭再看一眼。

岛上废弃的有本土气息的小屋,有没有点像《指环王》中霍比特人的小屋?

【旅行小结】:从我的角度看——人气最高、资源最完善的庙子湖不一定最适合看风景,更适合来放空。毕竟环岛路线时间不长,也不复杂,以上下坡的平地为主对体力的消耗也不大。
当我一个人环岛的过程中,几乎很少碰到其他游客,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自己一人在云雾缭绕中行走。没有其他人其他事的打扰,这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唯一要做的,就是和自己相处,和自己对话。还有,听着山顶呼呼的大风和偶尔传来的鸣笛声。
所谓行走的力量,我想,可能就是在独自一人之时,学会跟自己对话,倾听自己内心真正的想法。看不到尽头的道路,不仅是在指引脚步,更是在一点一点的指引着内心的选择,内心的方向。

@东极国际青年旅社

我想,我应该专门用一章节,单独地来讲讲这家青年旅社。
东极国际青年旅社可以说是我住过为数不多的青年旅社当中,最干净,设施最好,设计最开放,最理想的了。尤为喜欢它的露天平台,和露天的天台,能有这样专门面朝大海,来静静思考、聊天的公共空间确实是非常舒服的。因为自己完全在好好的enjoy这个public space,所以并没怎么拍这家青旅,所以以下图片都是从网上找的,为的就是给大家一个分享。

先放张仰视的全景图。

下图就是多人间前面的小露台,坐着聊聊天,发发呆,玩玩游戏也是相当舒服。

各种看海的好地方,可惜自己没有再多花点时间停下来看看海。

晚上三楼的大天台会放露天电影。那天夜晚和同寝的两个妹子就在这个天台上,吹着大海风,看着黑乎乎的大海,盯着眼前投影上维密天使们说着笑着

下图为一楼前台大厅。同寝另一姐姐和小哥有吃过青旅的团餐,50元一人,说是厨房阿姨做菜特别好吃。

下图为八人间住宿实景。网上还看到了大床房和标间的图都好漂亮。

下图,玻璃窗里面就是多人间啦。

好了,绝对是发自内心的推荐哦~!一个人或是三两好友来东极岛,首选东极国际青年旅社哦~

@东福山

也许是天意的缘分,第三天在东福山的天气就是艳阳天,阳光赶走了大雾,蓝蓝大海终于环抱住了东极岛,露出了本来的模样。所以,就我的角度来看,如果庙子湖适合慢旅行,那东福山就适合看风景了。

与在青旅结识的小马哥,媛媛姐,还有在轮船上认识的Nina,组成了临时的四人小分队,开始为时四个半小时的环岛行。

先奉上非常实用的东福山岛的【环岛地图】

我们一行四人从世纪曙光测量点出发,一路沿着海岸线行走,欣赏着碧蓝的大海,层层叠叠的石屋群落,散落四处的陨石堆;邂逅了无比悠闲山羊五口之家......

大树湾石屋。当年为响应政府“大岛建,小岛迁”,致使岛上留下了很多空空的石屋房,现在倒也成了一片风景。

走了一路,追随了一路羊便便,最后在风景最好的位置,终于发现了这惬意无比的一家五口。选了这么绝佳的位置来看海真是聪明呢!

环岛行走过大树湾石屋后,便是开始爬山爬山爬山,向着最高峰象鼻峰进发。随着海报上升,大雾也越来越厚,风也越来越大,大家都在急急忙忙的赶路希望赶紧离开这“是非之地”。

出发之前,旅社小哥就跟我们说,今天因为风太大了,去象鼻峰危险。等我们赶到象鼻峰,确实如小哥所说,大雾让几十米之外的象鼻峰已经模糊不清了,再加上大风,我们果断选择放弃。

有意思的是,一翻过这座山,去到山的另一面,风瞬间就小了。

环岛行的后半段,就已经远离海岸线了,进入了徒步“原始森林”的部分,剩下的就只有疯狂的行走了。

【干货来了!!!】
所以,对于环岛行,风景最好的地段就是从世纪曙光测量点——到大树湾石屋。如果体力不是很好的妹子,或是主要是为了看海景的各位,走到大树湾石屋便可以返程了。后面四分之三的路程都主要是爬山,下山,爬山,下山,穿越丛林。而且也许是因为走的人少,树木疯长,最好穿长裤,否则容易被蚊虫叮咬,也容易被草树刮伤。

【东福山住宿问题】
最后,讲讲东福山的住宿问题。我们四人不约而同都选择的是塔塔青年旅社。一句话概括,住宿条件非常不好!!!不推荐不推荐不推荐!!!原因有一下几点:
1、服务不太到位,在这里的义工不知道为什么都一副特别拽的样子,不搭理人。
2、没有空调,而且晚上十二点后全岛都会断电。没有纱窗,蚊虫多,晚上连窗户都不能开,室内特别特别的闷。三点多就被热醒了。
3、没有WiFi。。。。。。并不是全岛无WiFi,而是因为塔塔就是没装。。。。网上订单都是员工手机接收的。。。。汗颜。。。
4、塔塔青年旅社并不是YHA认证的哦~并且问了其他很多家旅店都是有WiFi,有空调,有独立卫生间的哦!!!!
所以,大家知道之后要怎么选择了吧~

【旅行小结】:
旅行的前两天都是一个人的行走,可是在后两天就遇见了她,他,他们了。一个人的旅行就是随时都能组队结伴,并且说走就走,这段路程结队完成,后一段我们又各奔东西。就留下这淡淡的,浅尝辄止的,没有目的的,纯纯的结伴情谊。结伴的过程中,大家互相关心,等候彼此,一个也不能落下;分别的时候,互道一路顺风,注意安全,再继续前进。

谁说一个人的旅行太孤单。一个人的旅行可以体会到什么都要自己来,事事都要亲力亲为的成就感;体会到来自陌生朋友的关心;看到形形色色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勇气。。。。。。

所以,在路上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并没有那么孤单啦,这个世界其实有太多人跟自己是一样的。
所以,一个人的旅行,你将会在中国的最东边遇见谁?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30 20:26

引用 风雨_微尘 发表于 2016-06-30 20:26:18 的回复:

回复风雨_微尘:谢谢啦!

2016-07-01 11:1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7-04 10:54

引用 feelingyou 发表于 2016-07-04 10:54:42 的回复:

回复feelingyou:一回来就赶紧写!越脱就越不可能写了!

2016-07-04 20:54

赞楼主哦 想请问下怎么从庙子湖到东福岛的

2016-08-04 16:46

引用 Han 发表于 2016-08-04 16:46:00 的回复:

回复Han:有轮船往返的

2016-08-14 08:29

上海的火车站有直达舟山的车是吗?

2016-08-24 14:28

引用 『紫花醉魚』 发表于 2016-08-24 14:28:40 的回复:

回复『紫花醉魚』:是的,有直达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