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醉梦于江南。

Lijing (深圳) LV.6
2016-06-30 17:24 1615/4
  • 出发时间/2016-03-05

前 记

江南,最初的认识是来自于白居易的“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江南,初次遇见你,是在这个春季,你带淡淡的忧伤,又好似饱经沧桑,一座座小桥,一扇扇沿河的窗,延绵不断的青石板路,编织着一段段风雪缠绵的故事。

此次江南之旅说起来这也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前后不到一个礼拜就决定走了,正值三月,其实是想去体验李白诗词那句“烟花三月下扬州”中的扬州,然而这次并未到达扬州,说过来也一大遗憾。

关于行程

Day1:出发 深圳——杭州
Day2:杭州——乌镇(晚上到达)
Day3:乌镇——昆山
Day4:昆山甪直锦溪古镇)
Day5:昆山——阳澄湖(苏州市)——昆山千灯古镇)
Day6:昆山市(周庄同里古镇)
Day7:昆山——无锡
Day8:无锡——上海
Day9:上海——深圳

关于花费

总花费:6076元
往返特价机票:1200+(回程没赶上,补签1100)=2300
车费:途中各种出行车费400
门票:乌镇联票150+无锡三国水浒城联票150+东方明珠塔160+游船150=610
住宿:(共7晚)乌镇100+昆山158*4+无锡152+上海282=1166
吃饭购物:1000
伴手礼:600

出发。 百感交集的第一天

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的时候,很荣幸我的航班晚点了,而且还晚了6个小时,对于一向是暴脾气的我,这次竟然意外的没有觉得生气,或许是觉得只要能到就好,旅行本来就是放松心情的。等待是如此难熬,一直到晚上十一点,本来到了预定的登机时间,一直说天气不好晚点到12点30才起飞,而且很乌龙的是,快到上海了无奈上海的气流太大,不能降落,被迫降到了萧山机场,机场安排我们住宿一晚明早再飞。这个时候已经凌晨4点多了,眼皮已经打了很久的架了,对于已经习惯晚上十一点睡觉的我,一到酒店就蒙头大睡。

雾里游湖 第二天

一直醒来已经十点才醒,中途前台给我电话让我去乘机前往上海,一想想,旅程中本来就有计划到西湖一游,索性就直接去了西湖。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一说起西湖就首先会想到杨万里的这首《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其实,西湖第一眼给我的感觉不太好,可能天气原因,一眼望去一片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到,或许夏天会很美。

还记得许仙和白娘子相会的断桥吗?
有缘千里来相会,须往西湖高处寻。在杭州西湖的断桥上,白娘子终于找到了前世的救命恩人许仙,以身相许,结为夫妻。在经历水漫金山之后,又是在断桥邂逅重逢,再续前缘。

你是否也想来这里寻找一份姻缘?

乘了一梭小船,摇摇晃晃荡在水面上,进入西湖的怀抱,不过才十几分钟就要收费150,真心觉得很坑。下船之后,再租辆自行车,穿梭在白堤之上,两岸的垂柳成排,一阵微风吹过来,才恍然觉得我已经只身在杭州了。

三两朋友坐立于石凳,望着湖面,谈笑风声,何为乐?便是如此。

往前走有几个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各个朝代的青瓷撷英,每个瓷器都讲述了一段故事。

孤山,一听名字就这样寂寥,想想它是有多孤独。孤山可以说是湖中一座很小很小的岛,却是欣赏西湖美景最好的地方。

时间不多,游逛完西湖后一路往乌镇奔去,我觉得乌镇这个词其实出现得还挺多的,或许是因为刘若英的《似水年华》。到达乌镇已经晚上7点了,还是先找住的为妙,西栅吃住玩全在一条街了,客栈都差不多,花费100入住一间日本风味的榻榻米。

放下行李后就出来觅食,对于我一个辣妹子,这次旅行的真是让我食之无味,草草的填饱肚子后,独自一人闲逛西栅街头,回头一望,只想起三个字“夜太美”

享受“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第三天

清晨,7点生物钟就醒了,洗漱一番,精神抖索的出发,路过一座整改后的带着古味风格的房子,觉得不错,随手来了一张。

听客栈老板说要先游东栅再游西栅,至于为什么,老板也没跟我说。东栅离西栅不远,车程5分钟左右。

进入景区,映入眼帘的就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大片大片的竹林,竹林前面有一幅游览全景图,原来东栅是环绕着一条河所建而成的。穿过古色古香的亭子,走过逢源双桥,跨过高高的门门槛,有着茅盾出生的居住地,这就是东栅。

江南建筑的典型特征是青砖白墙,多进院落式集居型,外观整体性和美圌感很强,高墙封闭,马头翘角,木雕楹柱与建筑物融为一体,典雅美观。

两排房屋依水而建,小舟漂浮于水面上,就让我静静地这欣赏美如画卷的乌镇吧。

石板路,两层的小楼,叫卖着一些江南糕点、特色,最是钟爱这些唯美的小伞。

小镇出口一大枫林,穿带着木板平铺的路和木制的拱形桥,竹子制成的篱笆。容臭美一张吧

我去得比较早,中途不知不觉就从一条小巷走出了古镇,等我再从那里回去的时候就需要验票了,后来听别人说江南这些古镇,只要在早上8点以前去走小巷子就不用门票,谁让我是大摇大摆的从大门走进来的呢。东栅相对来说要小很多,不一会就逛完了,前往西栅去。

到达西栅跟着人群走动,乘船到对岸,走路也是可以的。进入景区就是木制墙面勾画的船画。

我继续向前走,来到乌镇着名的染布坊,一匹匹蓝白相间的蜡染布高高的挂在晒架上,晒架足足有五六米高,我一直在想是如何挂上去的,至今为止我还没有知道。

走在青石铺就的乌镇小巷,把脚步轻轻落在千百年不老去的石板上,每一步都仿佛叩响了历史,每一块砖瓦都仿佛在诉说着古老。

西栅由70多座小桥将12座小岛串连在一起,可以说是百步一桥,桥上的花纹已经模糊不清,但并不影响他的美态。

一阵叮叮当当的响声把我带进一个铜锅制造工坊,迎面看到的是一只巨大的铜锅,号称天下第一锅。

一个人不赶时间不用考虑同伴的感受,随心所欲踏在青石板路上瞎逛。小桥,流水,人家,流溢在水墨江南里,看不明虚实,分不清究竟。

“民国时代”饭店,之前有在游记中看到别人提起过,本来想去搓一顿,然而那天没营业。

路过一家甜品店,看见一小孩挺有意思,可能跟大人生气,假装睡觉躺着椅子上不肯走,两只脚直直的踩在餐桌的柱子上,好淡定的赶脚。

精致的窗花,一盆绿色为它增添了几分色彩,如马灯一样的路灯,斑驳褪色的墙面,还有爬满树根的墙体,处处都透露着陈旧的味道,然而这种陈旧又是如此和谐。

琳琅满目的许愿牌,上面写着每个人的愿望。有为家人祈祷的,有为朋友祈祷的,也有为自己祈祷的,各种各样……

乌镇的酒吧街,为它多添了一些商业化,白天很是安静。

白莲塔并不能全部登上去,只能到第五层,可以眺望到整个西栅的美景。

就这样放慢脚步往前走,等到肚子饿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了,作为了一个吃辣的妹子,我还是决定出景区寻找湘味馆,尽管师傅已经说这本店里最辣的辣椒了,但我还是感觉味道欠了点,相比之下比起之前吃的两顿已经好太多,记得在西湖吃的那顿饭,是我整个行程里最难吃的,三个菜里面没有任何调料。

饱餐一顿后往西塘而去,到达西塘已经下午五点,西塘需要收费100,想想这么晚了有点不划算,门口溜达一圈乘车前往昆山,到达客栈已经晚上八点多了,洗洗入睡。

烟雨江南,旧梦如织。 第四天

雨一直从半夜下到早上,没有一丝要停的节奏,随着大雨气温也下降许多,随后的几天里一直都比较冷。一个上午静静的呆在客栈,望着窗外偶尔一两个行人撑伞走过,让我想起一句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再等你”,而我是不是也在等那个你呢?站在窗前,收不回漫无边际的思绪,就像窗外那如烟如纱的小雨,迷迷茫茫,无穷无尽。

下午三点雨终于停了,决定出去走走体会一下烟雨江南的意境,昆山这边大大小小的古镇有很多,我选择去了甪直,这是我在出发前网上查攻略时看到的。

有人说,天下春色十分,七分在江南江南春色十分,七分在烟雨中。这说法似乎有点夸张,但对江南烟雨的喜爱却是明心可鉴。

天地间灰朦朦一片,是那么的安静,只有雨水顺着长满青笞的屋檐滴下的声音,檐下的青石板满目创伤,被刻上了不灭的痕迹……

就这样呆在亭子里看着这烟雨江南,天渐渐黑下来,便连这夜景一道欣赏。

今晚,我走在江南的街巷,走在雨巷;今晚,曾经萦绕于梦里千百回的江南烟雨,再也不只是漂洒于诗词中的平平仄仄,再也不是虚幻的意像。它真实而亲切,盈手可握,仿佛是我等了千年的爱人。

古镇里基本上没有人,很多店家也已经关门打烊了,整个小巷回荡着我的脚步声。白墙、青瓦、柔和的灯光,犹如我只身在一幅唯美的画里。

烟雨江南夜。

养在深闺无人知的锦溪。 第五天

清晨,计划去阳澄湖,摇摇晃晃两小时去,到达那边基本人没有什么人,就像一个荒岛一样。加上实在抵御不了那股子寒冷,呆了不到半小时,就又摇摇晃晃回来了。

然后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锦溪陪伴我整个下午及夜晚。

入口处左手边是一排长长的走廊,走廊建筑也是典型的江南风味,正对面是座八角亭。

进入古镇,迎面就是古莲桥,独立在五保湖中央,亭子是古典的飞檐造型,连着长长的廊桥。往里走,船家将船一排排地停靠在岸边,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

远处,若隐若现的陈妃水冢孤立在这湖上,志载,南宋建都临安时,孝宗帝赵昚携宠妃陈妃途经此,因陈妃深爱锦溪美景,恋不忍离,后陈妃病逝,水葬于锦溪五保湖中,孝宗亦将锦溪改名陈墓长达840年。

傍晚,灯光把古莲桥和一排排的船显得更加柔美。

很多店面已经关门,只有一些酒家还在等待着客人的到来,三两朋友坐在河边小酌几杯,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一条幽长灰暗的小巷子上写着南王家巷

一盏盏灯光点亮了一座座廊桥

令我魂牵梦绕的周庄。 第六天

也许是为了印证前世的一个久远而神秘的梦境
也是历经风雨沧桑的双桥系着缠绵的故事

早上七点我已出现在周庄,之前听一个好心人跟我说八点之前进来就不用收门票,为此省下100

走进周庄,转过隔开新街的影壁,像倏然闯进一处梦。你不曾料到,刚刚漫步走过水泥沥青堆成的寻常街市,怎地一下子时光倒流百年?眼前这长街曲巷,黛瓦粉墙,古朴中透着似曾相识的亲切,那亲切又翳着一层久违的新鲜。双脚蹭在石板路上,来来回回这么走着,忽然侧头一看那个熟悉的标志,我才知道我已经走过这里三次了,不由失声一笑。

作为水乡,周庄的水巷,拱桥,骑楼,石街并没有多少新鲜之处,只不过更集中一些,更精致一些,年代更久远一些;在周庄,到处可看到介绍周庄的小册子,随手翻起,字里行间脱不开沈万三、叶楚伧这些名人的行状。

沿着石子小路走,看到一座极具江南古镇特色的小楼,旁边有一个黄底黑字的招牌,上面写着“三毛茶楼”。其实对于三毛我一直很喜欢,不免停下脚步寻找关于她的故事。
多年前一个细雨迷蒙的清晨,周庄迎来了一位风尘仆仆的客人——三毛。

周庄于她,原本是素昧平生的异地,却让她有了回归故乡的感觉。她来得匆忙,去得悄然,却在与张寄寒先生的书信往来中,欣然许下诺言,有朝一日,定要重游周庄——这个让她魂牵梦绕的故土。
然而,直到最后,周庄也没能再等到她。

茶楼里陈设简单,墙上挂着三毛的照片,介绍三毛的文字,还有三毛写给茶楼主人张寄寒先生的信件以及张寄寒先生从各报刊杂志上剪下的有关三毛的文章等。

早上的天气要格外的冷,一位老爷爷烧起了煤火,忍不住上去烤了一把火。

路过这家“猫的天空之城”,之前有人在游记里面提到过,很有小清新范,说是咖啡店也可以,本来也去体会一下,可要十点才开始营业,虽然此时已经九点三十分了,但我已经等不及了要把心里感触写出来了,只能去了桥边的一家咖啡店,写给远方的朋友,写给亲人,写给未来的自己。窗外就是小河石桥,摆渡的船夫,摇头撸从石桥下穿过,盈盈的水波倒映着他们的背影,只是少了桥上那结着愁怨丁香一样的姑娘。

怪楼。通过全息幻听术可以让人感觉仿佛时光倒流,回到千年前的周庄,身临其境地感受传说中奇异情景,最终达到一次从未有过的神秘体验。

一家有着织布机的蓝花布服装小店。

铁匠坊

手工打制铁器件已传承千年。只见,匠师们站在熊熊的火炉房,挥起铁锤,叮叮当当,锤打出钳钩镰铲。

一位老奶奶在做着绣花鞋

富安烧饼铺,说是在江南独一无二的,随手提了几袋回去,味道一般般,是一种很薄很脆的饼。

古镇外的南湖大桥

斑斓褪色的陈旧墙面

遇见自己,遇见花间拾零,花枝不断伸展,但那份追寻美与欢乐的初心从未改变。

周庄出来不过才十二点,下午便去了同里周庄甪直同里锦溪这几个古镇都相距不远,周庄锦溪是要收费的,甪直同里不用收费。

江南的湖泊与湿地,鲜活了这一方水土。
 古木葱茏的明清建筑,见证了这里的似水流年。恬淡悠然的同里人,还似当年一般守着这里的岁月静好。
 同里——以自然之名为你留存千年故事。
 走进这一方水土,去寻觅,去体验属于你的生动故事。

一些人家在桥头晒着自家种植的蔬菜,可以看出这里的人们很纯朴。

一位老先生在街头经营着一家书画店,里面的图画全是老先生亲笔画的,有浓墨的江南,也有清雅的江南……

古香古色的房屋,有着狮子环扣的大门,窗户的那边点亮灰黄的灯光,明暗分不清。

时间尚早,突发奇想去大观园看夕阳,好在距离不远。但是到达的时候大观园景区已经下班了,我只能在淀湖边上等待着太阳落下去。

再现三国水浒。第七天

无锡三国城是来到这边后临时决定的,碰巧,让我遇到极速挑战的拍摄,为了去拍几张照,差点没把我鼻子挤掉,只能人类的追星能力是无限大的。

映入眼帘的是这座高大雄伟的城门楼,这里也是当年剧中诸葛亮智设空城计的拍摄场景。

在大鼎的右手边就是传说中的桃园,,当年刘备、关羽、张飞三个人就在这桃园结为生死兄弟,立下为国安邦的忠贞誓言。

快活林。一大片竹子里面藏着一个与世隔绝的小茅屋,就是卸甲归田的隐士居住地。

甘露寺是《三国演义》中“吴国太相亲”、“刘备、孙权劈石许愿”的拍摄场景,可以在这里虔诚拜佛,焚香许愿。

春江水暖鸭先知。

火烧赤壁特技场

望湖亭

吴营水寨

三国城的右边是水浒城,从吴营水寨往右走可直接进入水浒城。

《清明上河图》的基本布局设计,把《清明上河图》中最具特色的建筑和场景重新组合,这条街上现在有伞铺、《清明上河图》专卖店、算命铺、无锡特产泥人坊等。

观音庙里面正在拍摄古装电视片,一些群众演员坐在草地上休息。

端庄雄伟的城门,一字门。

还记得电视里那些城门口一些卖茶水和面点的小摊吗?

酒坊里摆放了许多空着的酒罐,酒都出自于老板纯手工制作,热情的邀请我们品尝一下,味道还不错。

一只小猫慵懒地趴在酒坊阁楼的窗户,看人群来来去去。

复杂又精致的皇宫建筑

美丽繁华的大都市。第八天

上海,对于这个城市的名字很熟悉,它有“东方巴黎”的美称。

还记得一部部电影讲述的老上海吗?

上海外滩是上海租界区也是整个上海近代城市开发的起点。
面对开阔的母亲河----黄浦江,轮船的鸣笛声好像在提醒着人们,他经历过的那些历史斑斓,岁月的沉淀。
对面是东方明珠塔,还有其他的一些高楼大厦,可见是个经济辉煌的城市。

外滩后面建筑群荟萃着世界各国不同时期的多种建筑样式。有新古典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风格、近现代派等等。每座建筑都犹如一座宫殿一般,美轮美奂。

上海大厦位于外白渡桥旁边,此白渡不是依萍跳江的白渡桥,应该后面重建的,并没有那么宏大,这里没有拍照留念了。

著名的“和平饭店”,我想应该很多人听说过。

南京步行街。也可以说是一条商业街,聚集了很多商业在这边。

上海,做为一个年代比较年老的城市是少了弄堂,而田子坊上海比较著名的弄堂,巷巷互通,把地道的上海展示出来。

转了两趟地铁想去参观一下徐家汇天主教堂,当时正在修整,没能去成。

下一步路线:上海城隍庙。

城隍庙已经有近六百年的历史的,也是上海著名的景点。
城隍庙外街上是非常热闹的,有着众多的商业,路边上有许多的在看西洋镜,第一次看到有人在看的时候,忍不住笑出了声,尴尬的赶紧跑了。

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是是上海最为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塔高468米。有太空舱和观光层,我只到达观光层263米,太空舱有350米高。观光层下面259有一个玻璃透明的悬空观光廊。站在上面看上海的夜景是个非常好的去处。

此次行程只有这一个景点让我等待了,从下午五点多一直到晚上八点我才到达观光层。这时,已经是夜上海了,灯火阑珊。

我置身于夜晚的城市中,站在这个城市的高端,看着眼前舞榭亭台,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灿烂的灯光与柔和的夜色交相呼应,看惯了眼前模模糊糊的色彩,那色彩在记忆中缓缓流淌.....

东方明珠塔一层有一个博物陈列馆,有着黄包车,民国时期的汽车,茶楼,舞厅……下面这个复古精致的,我不知道它是什么?

可以把人照短也可以把人拉长的凹凸镜,据说是从西洋传过来的。

上海上海你是个不夜城
心灵儿随着转动的车轮
换一换新天地别有一个新环境
回味着夜生活如梦初醒

很多部电视里面都出现过的大世界,门口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着黄包车。

美丽的夜晚,今夜就些结束。

回程。 第九天

今天没有计划,就想好好休息一下乘机回家。因为堵车,没能及时赶上航班只能改签,后一天凌晨十二点半才到达深圳

此次游记是我第一次写作,还望各位蜂友多支持。
把旅行记录下来,以后再来回味一下,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抱抱小蚂)

引用 Lijing 的图片:

油纸伞  想起了《雨巷》

2016-06-30 17:44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30 18:26

引用 孙睿晨爸爸 发表于 2016-06-30 18:26:35 的回复:

回复孙睿晨爸爸:谢谢,照片处理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