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五站】大美林芝,邂逅千年的桃花。

【序】

很久很久以前,我知道了林芝这个词。脑子里浮现的是,那里有很多灵芝吗?好吧原谅我的肤浅,林芝的藏语意思是“太阳的宝座”,被称为西藏江南,以世界上最深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着称于世。 嗯,它还有神山南迦巴瓦,还有我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墨脱,莲花盛开的地方。最主要的是,它有着千年的桃花树,春水初生,春草初盛的时节,沿着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一棵棵千年桃树盛开着满树的桃花。塞上江南林芝西藏后花园的林芝,没有五千米的海拔,没有凛冽的风雪,它是那么柔情那么美。
     仓央嘉措用“美人不是母胎生,应是桃花树长成。”来赞美林芝的桃花,安妮宝贝写了一本《莲花》来叙述徒步到墨脱的经历。这些年少时读的书,在脑子里印象深刻,抹之不去。那时候脑子里全是向往,想去看那莲花盛开的地方,想去感受泥石流塌方蚂蝗区,如今十年过去了,我也只能对自己说,四月,来一场与桃花的邂逅。不能再错过,不能再辜负,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那些千年桃树,犹如席慕容笔下的《一棵开花的树》吗?
如何让你遇见我 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四月,让我们来一场与桃花的邂逅,去树下聆听它的盼望,去地上拾落凋零的花瓣。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去听藏民讲那古老的爱情传说。穿长裙素衣,走过尼洋河畔,走过雅鲁藏布江,穿越通麦天险,眺望南迦巴瓦,许一个心愿。如虔诚的信徒,行走在人世间。

【行程规划】

行程规划:
Day1:成都林芝米林机场)-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八一镇。
     成都林芝,国航CA4431,早上7:10—9:25,机票不打折经济舱全价1480。提供机票改签,自由值机,尽量左边靠窗,因为可以看到很美的雪山,成都林芝只有早上航班,因为米林机场处于峡谷之间,中午两点以后乱流无法起降飞机。到达机场包车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沿途都是美丽的风景,派镇索松村观望南迦巴瓦神山。晚上返回八一镇住宿。
Day2:八一镇-嘎拉桃花村-鲁朗-通麦天险-波密
    行程较远,早起嘎拉桃花村拍桃花,翻过色季拉山口,到达鲁朗林海,鲁朗品尝石锅鸡,穿越通麦排龙天险,到达波密,宿波密
Day:3波密-桃花沟-通麦-鲁朗-林芝
     回程可以挑选美丽的景色走走停停,视天气而定。
Day:4 林芝成都
      整个行程除了鲁朗到通麦天险十多公里路况较差,除此之外林芝观景都是柏油马路,和西北一样。林芝海拔两千多不用担心高反,天气没有极端,早晚温差大,中午穿薄薄针织衫也能度过,墨镜防晒霜脑子围巾必不可少,广角定焦也要有,扛在身上说不定还会有机会拍到南迦巴瓦雪山日落,吃的方面除了藏餐就是川菜,住宿条件有限安全干净就好,四月会涌现一大波看桃花的游客,这些都是一件拼运气拼人品的事情。可是,不正是这些未知才让旅途充满新奇吗?
      四月,林芝,我来了,桃花我来了。特别说明一下,整个行程很赶,因为清明节只有三天的假期,但是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想去看桃花。西藏又太大了,所以只有包车或者租车,我找的是西藏凌峰租车行,老板话很少,但是人很直爽,也热心。住宿是提前订了的,在波密住了一家岗美庄园,超乎想象的好,大爱,整个行程特别棒。

【第一天】 林芝初印象

四月一日,农历二月二十四。成都林芝,早上四点半起床,迷迷糊糊的被司机送去机场。心里犯嘀咕,会不会一路又是气流,听说林芝机场是国内最难起降的机场,临降落时在峡谷之间穿梭,雪山近在咫尺,特别震撼。

所幸一路并无气流颠簸,飞机一直在雪山上头,能够很清晰的见到大片大片的雪山和云海。我还是忍不住好激动,摸出相机一顿猛拍。两个小时不到的航程,在降落的过程中,果然如别人所说,穿梭在峡谷中间,两边的山脉可以清晰的见到。从未见过的景象,一飞机的人都忍不住赞叹和议论。稳稳降落在米林机场,然后看到大片的云,不是雨天,心情一下就美丽起来。

飞机稳稳的降落在米林机场,已经看到些许桃花了,好激动。

前一周看到出行这几天都是雨,没想到这天一看,居然全部都变成了晴天,再次对自己的人品点个赞。下飞机出口被要求检查身份证,黝黑的警察叔叔拿着我的身份证看了好久,让我一脸黑线,十年前的照片简直无法直视。西藏的安检要严格得多,一阵风刮来,熟悉的高原味道,清新干燥的空气,还似有似无牛羊的味道,我喜欢的味道。
     包车司机早早就来了,还是秉承一贯作风,不喜欢磨叽太多。没一会我们就出发了,没有传说中的大热,一路上很少游客,偶尔会在观景点遇到一两个驴友。初遇千年桃花,还是被震撼了,忍不住哇哇哇,粗壮的树干,密密麻麻的开满一朵朵淡粉色的娇羞的花儿,香气扑鼻,在峡谷中间的田野里。沿着尼洋河弯弯曲曲,大棵大棵的桃树安静的屹立在山间,在田野,在公路上,美到不可方物。
     此次算是不虚此行,终于见到心心念念的桃花了,林芝初印象,大美。

一路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公路两边很多牛和藏香猪,全是放养式。遇到的藏族人都很友善,低矮的农房,家家户户插了五星红旗,这边四川人过来做生意居多,到处都能听见四川方言,好似走到甘孜阿坝州的感觉。恍惚中好像在做梦,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就为了一场桃花飞来千里之外了。可是当我的脚踏在这片陌生又有好感的地方时,告诉我自己,这一切都是真的,真的。
     人生难得几任性,走吧,走吧。
     和认识十一年的好朋友相见,决定要在嘎拉村看桃花,去鲁朗一起吃石锅鸡。波密庄园老板娘一直都有关心我的行程,好心提醒我天气还有指引路线,让我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看看,明天的行程,想想都很美。虽然今天在八一镇到达提前预定的房间被告知满房没有给我留表示差评,但我们遇到了态度更好更热情的另一家酒店。
    有时候我们喜欢一个地方,或许是因为我们喜欢那里的人,纯朴友善的人。

【第二天】不一样的际遇 大美波密

西藏的天黑得晚,大概要八点半。早晨七点就天亮了,一路晃晃悠悠去嘎拉桃花村。到达桃花村已接近上午九点了,观看桃花的人也多起来了。进了大门,沿着石阶上去,大棵大棵的桃树长得比较集中,今年的桃花开得较早,有些都已经开始谢了。一块块土地旁,长着粗壮的桃树,浅粉色的花朵,风一吹就下起一阵桃花雨,伴随着凛冽的香。嗯,桃花的香有些凛冽。树林里有玛尼堆,上面画了五颜六色的藏文,还有同心锁的雕塑,石碑,问其缘由,原来桃花村这里是每年开幕节举行的地方,也会搞一些相亲活动,所以有关于爱情的东西。

景区有观景台,站在观景台顶端,可以看见远处的河流,桃树,雪山,还有成片绿色的青稞地,蓝色红色顶的房子。离开时沿着台阶往回走,结果偶遇一个摄影大叔,手上的器材全是佳能顶级,攀谈中他看见朋友穿着军装,说比较亲切。然后得知他也是当兵出身的,他给我们看他拍的照片,全是空军的,还有一些明星,在我们一片哇声中这位大叔还亮出了他的证件照,我只晃到一眼,是个大校,虽然我不懂,但是感觉很厉害的样子。一看就是摄影发烧友,带了一个摄影团专程来林芝拍桃花。你说这人呐,一不小心就不知道会遇见什么样的人,所以还是低调的好。
    告别桃花村,去往鲁朗,一路的风景都很美,最主要的是想去吃鲁朗石锅鸡。没想到翻色季拉山口的时候,遇见了一大片雪,山顶白茫茫的一片,我们都尖叫起来,下车发现已经有一家人在里面玩嗨了,虽然很冷,还是在里面逗留了些时间,南方人就是这样,看见雪就忍不住激动。然后开玩笑的说,哪还用去看冰川,这里不就看到了吗,海拔越来越高,除了走路累一点都没事,但是空气干燥是真的,鼻子里,喉咙里都有血,没想到晚上居然流鼻血了,这天气。

路过鲁朗林海观景台,因为觉得门票太贵而没有进去,后来不得不为自己点赞,那林海着实没有看点,越往波密走,大片大片的松柏长得巍峨挺拔,到处都是林海,中午时分到达鲁朗石锅鸡总店,黑色的石锅,里面炖着土鸡加中药,清淡可口。
    接着晃晃悠悠往波密,一路走一路停下来拍照。太阳很大,蓝天白云,像被洗过的天空一般,风也很大,偶尔遇见美景就下来拍照。

通麦天险大桥还没通,只能绕道,堵了一会会,不过风景更美,我们离开不久后就通了,通麦大桥,只能过隧道,就看不到那么美德景色了。

定的房间是一个庄园,路过波密县城还要沿着窄窄的村道行驶二十多公里,弯道十分多,路也特别窄,两旁都是高大的树木,像走进了秘境一般,我总觉得波密是一个很神秘的地方。果不其然,走过那段窄路,看到了别有洞天,跟世外桃源一样,大棵的桃树,还有翠绿的青稞地,夹杂在高大的柏树之间,波密的桃花和林芝的不一样,大、高、自由生长,二林芝的桃花是密密的,矮一些的。手里的相机忍不住一顿拍拍拍,偶遇一群摄友,帮我拍了照,也是专程为看桃花而来。

穿过一个村庄,终于来到了岗美庄园。没有让人失望,是想象中的样子,配套设施都很棒,在这样的地方,算是最好的了。定的树上木屋,里面有浓浓的木头味道,让人想起在涠洲岛的树屋,踏出门就是沙滩,而这里,踏出门就是森林,远处还有雪山,夜里有风呼啸的声。不知明日清晨是否听得到鸟叫声,在这样的一处世外桃源,放空着自己。

岗美庄园的设施非常好,在经常停电的这些村子里,还可以洗热水澡,不得不说简直太幸福了,住在小树屋上面感觉太棒了,远处就是炊烟和雪山,美得无言。
   第二天,大美波密,世外桃源

【第三天】林芝 还会再见

住的小树屋有一口窗子在房顶,一晚上睡得十分香甜,树林里不时传来风的呼啸声,早上在房顶的亮光中醒来,拉开窗帘,透过大大的落地窗能够看到对面的村庄,袅袅的炊烟升起来,桃花,雪山,还有绿草地,这大概就是世外桃源的景致了吧,空气没有PM2.5,不知道什么是雾霾。庄园用电不是国家电网,电压偶尔不稳定,但是在这样的地方也能解决洗头洗澡的问题。小老板娘海翠姐发来信息,下去吃早饭了。蹦跶起床, 大厅里人都走得差不多了,海翠姐过来跟我聊天,吃过早饭准备出去村子转一圈,走出去发现相机没充上电原路折返,海翠姐建议我去他们家后面的草地,有栅栏围着。没想到在那里遇见了她家的三匹马,我们翻过栅栏,和马儿玩了起来。一开始是有点害怕的,怕它们太野,只能远远的看着,草地上有桃花,我摘了几枝一点点向它凑近,没想到它居然长口就吃掉了我的桃花。这是要吃桃花的马,我突然喜欢上了它们。
    没过多久,一个大叔走进来,吹了口哨举了举手上的布袋,马儿们像听懂呼唤,立马走了过去。我也趁着上去,只见大叔把布袋挂在马儿的脖子上,它们开始吃里面的青稞,我向大叔讨了剩下的两个袋子,一一给马儿戴上。它们很温顺,大叔教我,轻轻摸头不要摸后蹄。大叔穿着布鞋,说着普通话,随意坐在树桩上,我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原来是北方过来的,一家人和朋友买下了这块地,修起了庄园,在这里过上了世外桃源的生活。

人生难得几清闲,养马,劈柴,种地,开酒店,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越来越多的人向往田园山村生活。
     告别岗美往回走,海翠姐和另一个姐姐走出来相送,一个劲提醒注意安全,随时打电话,让人心生暖意。太阳也出来了,回程的路上一路走一路拍,再次路过色季拉山口,远眺远处的南迦巴瓦神山,在巍巍群山中显得那样庄严,怪不得全世界都没有人能够征服它。这一次天空没有厚厚的云层,看清楚了雪山的美景。一路气温一致达到27.8度,晒得人昏昏沉沉。我仍然在雪地里玩起了自拍,还不小心一脚踏进深深的雪里。

回程的路好像要快得多,去还车子的时候,老板还是那样随性洒脱,都没检查车子到底有没有什么问题,就给我办了退车手续。然后送去酒店,得知我定的房间条件太差,因为是在网上预订所以也不知道情况如何,于是他把我送去了一家酒店,还亲自下车帮我预订,房费比标价还要低。
    好心的老板,虽然话很少,显得很傲娇,但是做事却让人放心踏实。然后我想,人与人之间是不是真的可以多一点点信任。

【第四天】 林芝 成都 我回来了

林芝一行,是任性的旅途,是毫无性价比可言的一段旅行,它是我2016年要完成的第一个愿望。好多路上的人得知我的行程都表示惊呆了,四天时间,就为任性的来看个桃花而已。嗯,确实是来看个桃花而已,但是这有什么关系,钱总会有,可时间不等人,人是会变老的。从来就是不会说后悔的人,况且这一段的美景,这一段遇见的人事,都值得我回味很久很久。
    大美林芝,大美波密,我还在路上,我还在流浪。

引用   半夏时光° 的图片:

我的天呐~~~吓我一跳~~~

2016-06-30 18:1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30 18:10:41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不是很喜感。

2016-06-30 18:11

引用   半夏时光° 发表于 2016-06-30 18:11:35 的回复:

是不是很喜感。

回复  半夏时光°:哈哈哈,笑了好半天呢

2016-06-30 18:3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30 18:32:15 的回复:

哈哈哈,笑了好半天呢

回复丸子:

2016-06-30 18:3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30 20:26

引用 gandongke 发表于 2016-06-30 20:26:21 的回复:

回复gandongke:可以

请问:我准备从拉萨去林芝地区玩3天,第三天返回拉萨,可以介绍住宿和景点吗?

2016-07-04 12:37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95700 发表于 2016-07-04 12:37:2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95700:拉萨过去有点远, 现在这个季节林芝都在下雨,没什么玩的呢,林芝要三四月才好看。

2016-07-04 12:5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04 12:57

引用 wangyi 发表于 2016-07-04 12:57: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