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六月的佛山之旅(祖庙+岭南天地+西樵山国艺影视城)

comin28 (南宁) LV.7
2016-06-30 17:31 2101/13
  • 出发时间/2016-06-19

偶们夫妻俩真是钟爱影视城啊,去年刚去了中国第一大的号称“中国好莱坞”的横店影视城,今年又去了离我们比较近的西樵山国艺影视城。西樵山国艺影视城位于广东佛山南海区西樵镇环山大道与山南路交汇处,是集影视、旅游、休闲与宗教于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于2010年底开始投资建设,2014年才正式开放的它拥有众多复古逼真的建筑,算是比较新的,所以知名度不算大,很多人还并不知道广东地区也有这样一个影视城,我也是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介绍的,感觉还不错!著名景点包括:黄大仙祠、明清皇宫、古大宅、衙门、香港街、广州街、上海街等,清明上河图和江南水乡还在后期规划中,在该景区取景拍摄的影视作品有:《叶问终极一战》和TVB《情逆三世缘》、《巾帼枭雄之谍血长天》、《圣男盛女》、《守业者》等等。下面跟着我的照片一起去游览吧

Day 1:6.19游佛山祖庙和岭南天地

我们此行的最终目的是西樵山国艺影视城,从广西南宁出发,由于没有直达的火车到佛山,所以只能先坐动车到广州转车!一大早6点半开车到南宁东站坐8:23分的动车D201到广州南站。

D201这趟车是比较快的,全程直达广州,中途不停车,所以只需3个小时19分就到广州南站了。下车后心情非常高兴又激动,广州南站非常大,也很壮观,表示第一次到广州,第一次坐地铁……顿时有种山佬进城的感觉

广州佛山其实挺近的,可以坐火车,可以坐汽车,也可以坐地铁,貌似地铁更方便快捷,而且我们也没坐过地铁,也想尝试一下坐地铁排队买票的人还真多啊!

从广州南站坐地铁到佛山要转3趟,先乘2号线到公园前,然后转1号线到西朗,最后再转广佛线到祖庙。整个车程也就1个多小时左右吧!

第一次坐地铁,心情非常激动啊,南站是起点,所以人比较少,位置都空空的,疯狂拍照啦

到祖庙站出站后就是百花广场,我们订好的酒店就正好在对面的华辉大厦里——如家酒店,前台在1楼,我们住在10层,环境卫生各方面都挺好,地理位置优越,走几步就到祖庙,附近一堆商场,吃喝玩乐都很方便!

我们放好行李后,到大厦后面的美食街吃了点东西,然后就步行到祖庙游玩。祖庙是佛山最著名的景点,是游客必游的景点,我们当然也慕名而来。里面有叶问堂、黄飞鸿纪念馆、万佛台、孔庙、锦香池、灵应牌坊等,是佛山民俗文化大观园。

很喜欢这种花窗,很古典,也很有感觉!

祖庙不算大,大概40分钟左右就可以逛完了,从后门走去又可到另一个新的景点:岭南天地。岭南天地是一个集旅游、文化、悠闲、美食、购物一体的场所,里面完全免费对外开放,没有任何收费的景点。也是值得游览的地方,里面所有建筑都修饰一遍,每一栋房子都是别样的,让人放佛回到民国时期,别墅、诗社、老房子、钟楼,各有各的特色。行走在干净整洁、古韵悠悠的巷陌,心情也格外愉快!累了随处都是咖啡馆、甜品店、餐厅,每一家都是个性十足,特色别致,当然消费也是颇高的。

出来的时候经过飞鸿手信街,买了一对小狮子,30块一只,还不错,蛮可爱的!佛山最出名的纪念品应该非狮子莫属吧,因黄飞鸿舞狮而出名

岭南天地里的东西实在太贵了,一杯喝的都要30以上呢,还是出来外边找喝的吧!于是经过祖庙旁边的一家老字号顺德双皮奶,里面人气爆棚啊,我们也进去试试,果然味道很纯正,超级好吃,价格也不算太贵!

到了晚上,我们就在附近百花广场闲逛一会儿,晚餐也是在百花广场附近商场3楼的“大可以”餐厅吃的,种类繁多,都是中餐的粉面饭饺之类,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

Day 2:6.20西樵山国艺影视城

一大早8点就要向我们此行的最终目的地前进了,之前有做过研究,但实际感觉还是出乎预料之外太多,就是想不到路程竟如此之长,坐车花了很多时间,又要转车,在车上的时间比玩的时间还多

首先沿着祖庙路步行到佛山电大搭乘K2公交车到终点站西樵车站,由于路程很长,车上的乘客都挺少的,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西樵车站,然后顺便在车站吃了早餐+午餐,沙县小吃还是不错,价格也公道!

吃完午餐后,就在车站外边等候公车,本来想坐南海249的公车,不过那车太少了,40分钟才一趟车,樵字开头的车比较多,等了很久都不见南海249的踪影,结果决定改坐樵16路,樵16绕得比较远些,站数多,249站数少,可是等太久,樵16班次很多,几分钟就来一辆了,上车后发现人也挺少的,有包车的感觉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在西樵山南入口下车,西樵山有几个门,影视城就是在南门旁边。

下车后往右直走500米在往左走200米就到售票处了,那里比较荒凉,人烟稀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是周末的缘故,公车站牌也没搞好,不过我们知道回去继续坐樵16路就对了我们是在网上购票的,到售票处让售票员看一下短信即可换票,旁边有个游客服务中心还可以存包。我们买的是周一半价票才45元,平时都是全价票,由于周一没有表演,所以游客比较少,一路上寥寥无几只到几个人,可以很自在的拍照,倒是拍婚纱照的夫妻比较多~~~~

对面是黄大仙祠,冷冷清清,似乎没人气,我们也没进去了~~~~

经过这道门,我们就开始穿越了太阳好大,好晒,也好热,但我们的心情依旧十分美丽,拿起相机和手机开始前进了,首先参观的是恭王府,恭王府是清代规模最大的一座王府,曾先后作为和珅、永璘的宅邸。恭王府作为清朝亲王的府邸,其建筑布局规整、工艺精良、楼阁交错,充分体现了皇室辉煌富贵的风范和民间清致素雅的风韵。1851年恭亲王奕訢成为宅子的主人,恭王府的名称也因此得来。恭王府历经了清王朝由鼎盛而至衰亡的历史进程,承载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故有了“一座恭王府,半部清代史”的说法。

接下来走到了魏府,魏府的格局和建筑就像古时达官贵人住的官邸,古代建筑以一条主要的中轴线为主,将主要建筑布置在主轴线上,次要建筑物则布置在主要建筑物的两侧,东西对峙,组成一个长方形院落,这种院落布局满足了安全向阳防风寒的生活需要。前厅两边为耳房,因为像人的耳朵位置。经过院子后就是主建筑中轴线的称为“正堂”又叫正厅,即我们讲的客厅,同时又是家人聚会、见面聊天、接待客人的地方。

接下来是古大街,很好的展现了明清街市的场景,美中不足的是缺少了热闹喧嚣的气氛!

旁边是江南古宅,风格很类似横店的明清民居,不过当然比起它要小得多,可是也有值得欣赏之处。大宅布局完整,流线舒畅,左右对称,前后错落,且承袭了座北朝南、沿街临河之古制,风格端庄、典雅,极具江南特色。而作为中国古建筑最重要的流派之一,徽派大宅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不论是村镇规划构思,还是平面及空间处理、建筑雕刻艺术的综合运用都充分体现了鲜明的当地特色。

接下来是到包青天的衙门,里面超级有趣,场景当真和电视剧里的一模一样,有“公正廉明”的牌匾,还有3道令人闻风丧胆的铡刀

明清皇宫——又名紫禁城,拥有午门、金水桥、太和殿、乾清宫等许多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景观,重现了时间长河里帝皇妃嫔的生活场景。其金碧辉煌的帝王宫殿、浑然天成的花园湖泊、富丽堂皇的龙阙凤檐、气势恢弘的皇宫广场,成为游人深宫探幽、寻古访旧的好去处。去过横店的明清宫苑就会发现这比起它实在小太多,我们就随便逛了一下!

最后是民国时期的广州香港街和上海街,广州街形象地再现了清朝末期至民国时期羊城的市井风貌,是一段历史缩影。利用位于广东省的地利优势,受南粤历史文化的熏陶,西樵山国艺影视城建造的广州街仿真度高,场景齐全,既是剧组拍摄有关清末至民国时期旧羊城的影视剧的绝佳场所,也是游客缅怀广州历史、探寻古物遗迹的首选之地。

香港街整体建筑呈现30年代至70年代怀旧风格,主要分为香港景区和九龙寨城景区。其中香港景区占地约为22.5亩,以“平民夜总会”著称的大笪地为中心,四周分布着弥敦道、尖沙咀、皇后大道中、旺角等街景。这里有包括油麻地警署等多座象征英国殖民统治的英式建筑,融合天后庙、冰室、拳馆、火车站、电车库这类传统香港风情建筑,巧妙地将二十世纪繁华的港人生活浓缩再现。

上海街以民国时期旧上海为时代背景,景点囊括名扬海内外的百乐门、先施百货、石库门等,通过实景再现,生动描绘了民国时期旧上海的历史风貌和人文景观。上海街少不了的是标志性的建筑——百乐门。百乐门是当时上海著名的综合性娱乐场所,全称“百乐门大饭店舞厅”。百乐门由杨锡镠建筑师设计,外观采用美国近代前卫的建筑风格,是当时30年代的中国乃至全世界建筑设计的新潮,号称“东方第一乐府”。此外,上海街还建有具有历史意义的女青年会大楼、颐丰洋行、益丰洋行。西樵山国艺影视城内的上海街从娱乐、商业、民居等方面,真实地展现了民国时期旧上海的市井风情,独有的景区特色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剧组明星来此拍摄取景,也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一个重温旧上海风情的好去处。

所有景点全部逛完了,景区不算大,大概需1个半小时到2小时左右,天气凉爽的话可以慢慢畅游个3,4小时,细细体会这复古的感觉,里面也有吃饭的小餐馆,不过价格当然是昂贵的。由于天气非常炎热,太阳当头照,遮阳伞离不开手,走几步都大汗淋漓,里边都是建筑多,也没几棵树木又要赶火车,所以我们也没能逛太久,3点多左右就出来了,又坐回樵16路到西樵车站,直接在车站买票坐大巴到广州南客运站,这样节省了很多时间,不必又回到佛山市区再坐地铁了。

坐大巴其实也挺快,1个多小时就到广州南站了,时间还早,我们就在站里吃晚餐,它那里的餐馆价格都是超贵的,都是30-50以上,一份红烧牛肉面就46元,太坑了以后再也不在那吃了!

19:23分坐上D3648的动车返程回南宁,旅游到此结束!总的来说还是比较开心的!佛山给我的印象非常好,有机会的话还是希望可以再来游玩,还有很多景点没玩呢下次再见

引用 comin28 的图片:

街道上都没什么人呐

2016-06-30 17:5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30 17:56:4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因为是周一,人很少的,总共也就十几二十个吧

2016-06-30 18:1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30 18:26

引用 小C 发表于 2016-06-30 18:26:37 的回复:

回复小C:那太可惜了

2016-06-30 19:01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04 11:53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07-04 11:53:45 的回复:

回复nannan:(大笑赶紧行动起来吧,周一半价哦

2016-07-04 16:32

南海影视城附近有餐饮店吗

2016-08-16 16:16

引用 WISH 发表于 2016-08-16 16:16:07 的回复:

回复WISH:抱歉了呢,我去的是西樵山影视城,不是南海影视城, 所以不太清楚

2016-08-26 14:30

引用 comin28 发表于 2016-08-26 14:30:42 的回复:

回复comin28:哈哈,我是看你回我才看清楚,不好意思啊

2016-09-02 16:19

引用 WISH 发表于 2016-09-02 16:19:20 的回复:

哈哈,我是看你回我才看清楚,不好意思啊

回复WISH:没关系,也有打算去南海影视城的计划,真去了的话再告诉你哈

2016-09-02 16:45

引用 comin28 发表于 2016-09-02 16:45:59 的回复:

没关系,也有打算去南海影视城的计划,真去了的话再告诉你哈

回复comin28:哈哈,我下周就去了,谢谢你

2016-09-02 17:03

引用 WISH 发表于 2016-09-02 17:03:09 的回复:

哈哈,我下周就去了,谢谢你

回复WISH:这么快啊,那到时轮到我问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