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休闲游新疆~

xiao酱 LV.3
2016-06-30 17:33 1344/5
  • 出发时间/2016-06-01

2016年6月1日,我和妈妈带着爷爷奶奶在新疆出差的爸爸,因为带着两位老人,所以这次是相当轻松的游玩,没有去一些必去的地方,反而只是为了看亲戚去了一些也许并不是很适合旅游的地方,但是也算是对当地的深度游览的了解,还是不错的~

关于安全问题

安全是很多人去新疆都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我这次去了新疆后就觉得,没有内地人想得那么妖魔化。可能对当地的少数民族我们会有一些畏惧,但是,你不要去惹他啊。我去伊犁的时候去了汉人街,虽然这是个很经典的旅游点,但是汉人街没一个汉人在那里做生意,全是少数民族,所以我也没买东西,就下车呆了五分钟,就上车去别的地方了。然后在新疆,安检是一件家常便饭的事情,逛商场要安检,进公园要安检,进宾馆也要安检,有时候上公交司机都有权利叫你开包检查【一般不会】,而且在新疆身份证一定要随身携带,坐火车坐客车可能会查身份证,进公园可能也要出示身份证,自己包车到处去游玩也可能遇到查身份证的。新疆的维稳成本相当之高,所以相对而言,我也觉得到了那里自然就会觉得安全。

关于交通

俗话说得好: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新疆,这个占了中国六分之一领土的地方,却只有3000万左右的人口,可谓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地广人稀的省份。所以到新疆,最好要有车!不然交通太不方便了!随便走个什么地方都是动辄两三百公里,走着去啊?就拿伊犁而言,伊犁的中心地段是在伊宁,但看薰衣草的地方在霍城,边界在霍尔果斯,那拉提草原在新源县,虽然都属于伊犁州,但是,这几个景点之间都是相距几百公里,坐大巴车很便宜,但是最大的麻烦就是大巴车停的站距离你想去玩的地方也隔了七八公里的样子,而且在伊犁最坑的一点就是,百度地图查交通完全不能用!不管哪儿到哪儿地图都会告诉你没有车,但其实并不是,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所以这种时候就只有去问当地人,在哪儿坐车之类的,或者打车过去。所以去新疆,最好租车自驾游!

一些新疆特色

虽然是同一个天朝同一个北京时间,但是新疆和内地比,整体要晚两个小时,他们早上十点上班,下午两点吃午饭,晚上八点吃晚饭,十点半才天黑。我第一天到新疆的时候,当地朋友邀请我们去摘草莓,问几点钟去,她说:下午八点吧。EXCUSE ME?下午?八点?后来八点发现跟内地四点一样亮堂堂的天时,我就接受了【下午八点】这个设定。

新疆一定要吃的:牛奶酸奶各种奶,也可以尝试下那边非常正宗的奶茶,只是是咸的不一定大家都吃得惯,但是馕沾着奶茶吃非常的香~牛肉羊肉各种肉,但是不要随便吃猪肉,新疆人管猪肉叫大肉,清真餐厅和伊斯兰教很忌讳的,最好提都不要提,去新疆玩的这几天就别吃猪肉了,这么多好吃的烤羊肉串烤牛肉串,猪肉回家再吃吧!
抓饭也是一定要吃的,手抓饭不是真的手要抓着饭吃,有筷子有勺子,只是说抓饭里面的肉要用手拿着啃才香~
还有各种干果水果,我们去的时候赶着草莓,杏子和西瓜出来了,都甜得不得了!可惜没赶上葡萄出来~
新疆的面粉也特别好!煮出来的面条啊饺子啊都特别白,但是我自认为拌面的作料有点不太合我的口味。。。。

乌鲁木齐——天山天池

乌鲁木齐主要就是去了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其实距离乌鲁木齐是还是有点远,我们一家三口【爷爷奶奶没去】是在【人民公园】门口跟着别人的一日游的团的车去的天山天池,车费来回80元一人。车上其他人都是报的一日游的团,好像是喊门票和三四个自费项目【哈萨克斯坦园的风情表演,天池游船观光,西王母嬢嬢的观赏,还有一个是什么我给忘了】,但是这个一日游的团在这方面也算没有坑人,就是说,你如果不跟团走,而自己去买天山天池的门票和这些付费项目的门票,价格和报团的价格是一样的,但是如果你又学生证或者老年证或者军残证什么的,一定要自己买票一定要自己买票一定要自己买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车上有一个老人有老年证,按园区的规定应该是免门票的,也就是可以少掉125的门票费用,但是那个导游只退了老人家30块,然后说【有任何问题可以找旅行社投诉】,简直理直气壮!
说到导游,我不得不说新疆的导游真的很不专业!买门票因为要身份证,车上的人都是交给她去买门票,自然就有二三十个人的身份证由她保管,但是最后清点身份证是,死活找不到一位老太太的身份证,然后非要说人家没有给她,老太太当然也很着急,因为在新疆身份证非常重要,没有身份证寸步难行,最后耽误了将近半个小时,导游在自己的挎包里找到了。这不是个例!因为之前我爸爸跟团去伊犁玩,返回的时候导游收了他们的火车票,结果在火车站门口,死活找不到我爸爸的火车票,然后非要说我爸爸没有给他,结果闹得很不愉快之后,在导游的包包里找到了票。所以我觉得那边的导游真的很不专业!这也是我当时不说不报团,连门票都是我自己去买的的原因,因为就是不放心。
言归正传,门票125一个人,区间车90一个人,保险5元一个人,买的时候可以说不要保险,然后学生证半价的部分,已经老年证或者军残证优惠的部分是125元的门票,90元的区间车是完全没有任何优惠的。门票在出园区之前也一定要保管妥善,因为中途会下几次区间车,而重新上区间车是会碰到有人来检查票。

导游在车上就在说天山天池可能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壮观,特别是来自四川一带的朋友,见惯了大山大水的可能觉得还没有家后面的水库大,他说的不无道理,但是我觉得天山天池作为山顶上的一汪水,与蓝天白云交接,另有它的一番风味。新疆最美的还是它碧蓝的天空和成形的云。

石河子——宜居城市

石河子是因为有亲戚住在石河子石河子不是适合旅游的地方,好像没有太多的景点之类的,我们主要是去了军垦博物馆和两个人工湖公园。但是石河子适合人居住,比乌鲁木齐和其他去的一些地方都凉快,城市也非常方便,干净,治安也特别好,作为乌鲁木齐到下一个景点之间的中转站,歇一天到处逛逛还是可以的~但是要说玩还是没什么特别好玩的

克拉玛依——白碱滩上的蒙古包

克拉玛依也是因为有亲戚在的缘故。克拉玛依非常干净,地上完全看不到纸屑这些,不过好像也是因为他们最近在创办什么卫生城市之类的。克拉玛依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白碱滩蒙古包。亲戚租了一天的蒙古包招待我们,那天可以说是我在新疆玩得最有意思的一天。

其次,克拉玛依最有特点的就是它的石油。在火车上很容易判断到没到克拉玛依,因为克拉玛依到处都是提取石油用的【磕头机】。除此之外,亲戚带我们去餐馆了克拉玛依的第一口井,也是挺有特色的。

伊犁——伊犁桥的日落和薰衣草的芬芳

伊犁是我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当然最主要的目的是看薰衣草。但是也是看网上的攻略,说在伊犁桥看日落也是美不胜收~于是乎,第一天下午到的时候,我们便跑到伊犁桥公园等着拍日落。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件我觉得挺重要的事儿。我是六月一号动身前往新疆,六月十多号的时候在伊犁,也算是夏天,夏天就涉及到一个很重要的东西——蚊子!
但是!在新疆只要问当地人基本上都会这么回答你:蚊子晚上十点钟之前不咬人。不要不相信!是真的!早上或者下午在户外完全用不着SIX GOD!但是十点之后那些蚊子真的跟疯了一样一群一群的扑过来咬你!当地人的解释是,打了药,所以早上没蚊子。但是!伊犁桥一定要擦药一定要擦药一定要擦药!!!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不管几点去答应我!!去伊犁桥记得喷药!!!

最后要写的就是薰衣草了!薰衣草看的时间很有限,基本上就是六月中旬那几天,10号-20号,地点就是在伊犁霍城那一带。我们当时是在伊宁客运站坐的去霍城的客车,然后跟司机师傅说在65团看薰衣草的地方下车,然后司机师傅就把我们放到了伊帕尔汗庄园下车。有人可能会建议去路边的地理看薰衣草,但我自己觉得,路边农民的地里不怎么成规模,而且没有专门设置拍照的道具,如果只是说没见过想随便看看,那可以随便在田地旁边到处都是,但是如果是想拍照拍得美美哒,我建议还是去各大庄园,比较出名的是解忧公主的庄园,也是在霍城65团这边,但是我们去的伊帕尔汗【芳草牧歌薰衣草游牧园】我觉得还是不错。里面除了薰衣草花园之外,还有一个牧区,有马、骆驼、鸵鸟和某神兽【你懂的】~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6-30 18:26

引用 yudan 发表于 2016-06-30 18:26:37 的回复:

回复yudan:我在宾馆也碰到了一个从上海一个人去新疆旅行的妹子,一个人就是很不方便,玩儿啊包车啊都要各种和别人搭伙儿,看你介不介意咯

2016-06-30 18:38

城。会。玩。

2016-07-04 01:0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04 10: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