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一家的台湾环岛亲子之旅

2016-06-30 17:55 1656/6
  • 出发时间/2014-09-26
  • 人物/带小孩

平时一家人都很热爱旅行,但是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经常会有朋友来讨要旅游攻略,可是手上只有零碎的各种资料,有点难理解,只能抱歉说没有整理成篇的游记。突然觉得应该整理下了,发给朋友参考也好,自己留作纪念慢慢回忆也好,或许也能给还未出行的背景类似的网友们一点启发。那么就决定先从台湾游开始写吧。

关于小白一家: 小白家没有美女帅哥,只是普通屌丝的工薪阶层,假期很少,所以大部分都是选择公共假期出行。旅行花费也是很平民化的穷游,能省则省,是一般家庭去得起那种。女儿从小夫妻俩带大,体力好不娇气,娃也算是没人陪,出门捎带带上的那种。所以旅行还是以大人的审美爱好为主,没有特别照顾孩子的需求。

出发时间:2014.9.25-2014.10.5  出行天数:12天, 人数:一家三口   ,人均费用:5000RMB

行前准备

1)行程规划。  在决定去一个地方之后,我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先看大量相关的游记,大概了解哪些地方和哪些景是我特别想去看的,然后摸清出入的机场和交通方式。这样在设计行程的时候可以尽量路线合理,不重复,不浪费时间和金钱。在网上拜读了大量游记后,我确定我想去:台北九份花莲垦丁绿岛。因为我们的假期都很有限,只能挑自己特别赶兴趣的景色,并合理串联起来。

2)订机票和酒店。 在确定目的地之后,就要开始关注往返机场的机票了。 因为我们家是只有公共假期有时间,最多也就假期前后请几天假,连成一个稍长点的假期。所以这个黄金时段的机票都很贵。为了省钱,只能提前很久就频繁的刷机票,苦苦寻找特价票的身影。刷机票 我一般是先刷第三方网站,比如去哪儿网,天巡啊,然后确定哪个航空公司相对便宜点,就去找这个航空公司的官网比较。官网便宜就在官网订,代理便宜就代理网站订。除了刷航空公司外,还要关注不同起落机场的价格。 比如杭州起飞的机票都特别贵,那可以关注杭州周边的机场,或者出行方便的其他城市的机场;目的地机场也一样,如果台北经常特别贵,那就同时关注比较下台北啊,高雄等机场。反正怎么便宜怎么来。 特别是我们一家三口出行,3个人的 机票费可不是小数目。所以只能精打细算了。 这次台湾之行,我比较来比较去,虽然家在杭州,最终定的是从厦门台北台湾华信航空,因为从杭州动车去厦门也很方便,这样一家三口 人均往返机票+动车票 总花费是 RMB2160.00。 这在国庆黄金周时间段,是非常划算了。 机票订好后,就好着手订酒店了。 酒店我一般是携程和booking网订。根据自己 的预算和景点位置决定吧,尽量方便点,好找一点。

3)双证办理。去台湾还是满麻烦的,要办理两个证。一个是大陆居民往返台湾通行证(简称:大台证,一个紫色小本子),在自己所在城市办理,跟办护照流程一样; 另一个是入台证(A4纸),不可以自己直接办理,必须要委托旅行社办理,我是在淘宝上找到旅行社办理的,249元一个人。这两证办办总共要预留20天的时间吧。所以出发前一个月就好着手办理了。 我一开始不知道有两个证要办,提前半个月才去办的,急死了都,差点考虑退机票了,还好有朋友帮忙赶出来了。

4)订台铁票和船票。  台湾的铁路非常发达,一般地方都能通过铁路到达。 台铁就是普通的火车,便宜很多;高铁虽然快,要贵好多。所以我都是选择做台铁。下面是台铁和高铁订票用到的网站:
台铁查询:http://taitie.taiwandao.tw/
台铁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http://www.thsrc.com.tw/tc/?lc=tc

因为我有个绿岛的行程, 绿岛台湾的离岸岛,所以还要坐船。 下面是订船的网站:
船票:http://www.ezboat.com.tw/search.php

以上支付都可以用我们国内的信用卡支付的。各种详细订票攻略大家可以百度一下。这里不多介绍了。

5)行程单如下:
DAY 1:杭州坐动车至厦门。 住厦门机场附近。厦门的芒果又便宜又好吃,切成一块块的卖的, 吃了好多。我们住的小旅馆,房费是120元。
DAY 2:厦门高崎机场11:40-台北桃园机场13:30。  吃好早饭,旅店老板免费送我们到航站楼。  下了飞机,做大巴到西门町,找到台湾的酒店。
DAY 3:台北做火车去瑞芳,九份
DAY 4-5:花莲二日游。找人合伙包车游
DAY 6-7: 垦丁二日游。大巴至垦丁,然后租电动车环海岸线。
DAY 8-9:绿岛二日游。租电动车环岛。
DAY 10-11:台中-淡水-台北。交通:台铁+公交
DAY 12:台北 飞厦门,坐动车返回杭州。

我此次的行程都是在环台湾东部海岸线吧。 上个台湾地图先。

旅行的时候,我们只拥有彼此。

其实对于一个家庭来讲,真的需要定期旅行,来给我们被油盐酱醋茶烦的不行的生活来一次清理与放松。因为在陌生的环境下,我们只拥有彼此,依赖彼此;在美丽的风景下,我们把所有的不愉快都忘记的干干净净,只感受到了此刻的美好与珍惜。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没有经费,其实我只想说:你只是没有下定决心的勇气。因为时间和金钱都是可以挤出来的。有钱你可以豪华游,没钱你可以穷游。风景都是一样美丽的。

原谅我不会抒情和洒鸡汤。还是正式上图吧。也许某一张美景就能触动你的心弦,让你下定决心即刻启程。

DAY 1:台北, 我来了。

台北桃园机场出关之后,各电信公司的柜台都在那里,拿着入台证就能买临时的手机卡。我先ATM 机上取了台币,然后赶着去赶机场大巴,所以手机卡是在酒店附近逛街的时候买的。我选择的是中华电信,很便宜,300新台币送50台币的的话费,另再开通了1G的流量,起始使用时间注册好,老板帮忙设置的,直接上手就能用了。

机场巴士:到了直接买票就好,我买的是疯狗大巴140NTD到台北车站或西门町都是这个价格。我是坐到西门町,然后到达后就开始找到民宿。 台北酒店都挺贵的,我找的这家民宿位置好找,但是房间很小,没办法,大都市寸土寸金。民宿放置好行李后,就到处乱逛。吃了回转寿司,特意带女儿搭地铁去坐美丽华摩天轮。不过台北的都市夜景很美,各种霓虹广告灯牌,跟日本的夜景很像。

DAY 2: 瑞芳,九份

台北过了一夜,就做台铁去瑞芳站了。台北到瑞芳很快,40分钟就到了,到达瑞芳车站。车站很小,比较像大陆三线城市里的那种小车站。但却出乎意外的居然有这么多人,小小的车站显得瞬间非常拥挤。车站里有一个便利店。还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我们拿了些导览资料(免费拿滴)。由于我们要先去平溪线,行李就选择先寄存在车站里哦,一天是17台币,差不多是3块多哦。等平溪线回来再去九份也需要从瑞芳出发的,所以正好回来取行李就好啦。
买好一日游的票。52元台币。因为平溪线有很多小站,每个站都可以下去游玩,一个小时一班车随便搭乘的。因为我们时间有限。一般平溪线是玩一整天的,我们玩到下午3点的样子就会瑞芳了。平溪每个小站都有很多小店,小店都有自己独特的印章,女儿买了个小本,一路盖章玩。
 【平溪线的小站景点】:
侯硐(祥和的喵村,平溪线的起点 )
三貂岭( 三貂岭瀑布群)
十分 (十分老街上的平溪线铁道,也是那些年电影里放天灯的地方)
平溪平溪老街平溪每年固定举办“天灯节” )
菁桐(石底煤矿降煤场遗迹,平溪线的终点)

平溪小火车做好,没有多做停留,返回到瑞芳站,做火车去九份,因为要赶到九份就住宿。下了火车, 然后做公交车到九份老街,花了一个小时不到,都是盘山路,满难开的。加上车子非常多,还堵了一会。到九份老街,差不多是下午6点了。九份老街还是满小资的,具有日式风情。 那边很多日本人去,所有的店里都有日文菜单。

DAY 4-5 :花莲,真的很美

九份做巴士到瑞芳,然后搭台铁到花莲后,已经下午3点左右了。 放下行李,打的士到七星潭海滩,租了两部自行车,沿着莲自行车栈道骑着,吹着海风,那感觉真是美妙极了,所有的烦恼都被海风吹走 了。七星潭的海水是淡绿色的,岸边的石头是黑色的鹅卵石,还满特别的。海浪比较大,坐在海边任由其拍打着脚丫子。

花莲的行程,是包车游。 第一天::太鲁阁,清水断崖,
第二天:花东纵谷线:包括:白鮑溪捡玉石,鲤鱼谷,伯朗大道、池上吃便当,云水间,北回归线碑,最美火车站多良车站。(顺序有点记不清了)。然后司机一直送到垦丁,晚上住垦丁。也省掉了去垦丁的路费,节约了时间。

包车是提前在网上找了2组家庭,一起租的个9座的商务车,大家均摊,不仅省钱,玩的景点也轻松自在,而且大家一起也玩的很开心,还认识了4个新朋友。

太鲁阁公园:水是黑色的,看上去像黑白照片。 清水断崖:惊艳的多色海水。

花东纵谷线。有山有水有人文,非常美。

DAY 6-7: 垦丁,最美的海岸线

垦丁非常适合度假。 海水特别美,可以预约潜水。 只在垦丁住了两晚。住在南湾,跨过马路就是海边。 以后打算再来,多住两天。
房东给我们去租的电动车,没有要啥证件。 费用也便宜,250台币一天好像。 如果没电了,可以打电话来送电瓶。

鹅銮鼻

南湾沙滩。海水浅,适合孩子游泳。

晚上的南湾沙滩,散散步。

DAY 8-9: 绿岛,美丽的小岛。

绿岛,是台湾的离岸岛。 岛上有居民,旅游业也发展的比较完善了。 需要到台中的富冈渔港去做客轮。因为是国庆节,我的船票是网站上提前订的,其实到现场发现不用订。有余票。毕竟台湾不比国内人山人海。 海浪很大,非常容易晕船,船上吐了一大片。回程的时候其实我也吐的一塌糊涂,我其实一贯不晕船的呢。 到岛上后,民宿老板开车来接的,然后租给我们电瓶车,环岛就靠它了。绿岛上还有一个海水温泉,非常舒服解乏,晚了一天后去泡了下,回到民宿倒头就睡着了。

DAY 10: 淡水,渔人码头

淡水,其实就小吃街逛逛,主要是想看日落。 不过那天是阴天,太阳很给面子,出来了一下下。

1)行程规划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6-30 20:26

啊,竟然发布成功了。昨天最后跳出来游记不存在,我以为丢了,懊恼了半天。我可是花了5个小时整出来的啊。还好还好。

2016-07-01 08:3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04 12:57

楼主带小孩一起入住民宿是订的双人间还是三人间?要加收小孩的费用吗?

2016-07-12 17:20

引用 gjh 发表于 2016-07-12 17:20:00 的回复:

回复gjh:我都订双人标准间间的。